左眼天堂,右眼地狱,27天穿越不可思议的印度(6万字,700张图片,流水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2-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我花了很长的岁月,
走过大半个世界,
才真正学到什么是爱与命运,
以及我们所做的抉择。”

----------《项塔兰》

因为《项塔兰》,
我必须要去孟买看看书中的光怪陆离;
因为《巴菲的奇妙命运》,
我必须要去大吉岭看看电影中的浪漫场景…

印度有太多理由,你这辈子必须去一次;
印度也有太多理由,让你一次又一次没有勇气。

但是,
当你看过孟买的繁华高楼和贫民窟交汇在一起,
漫步在时间静止的琥珀堡和阿格拉堡中,
看第一抹阳光投射在泰姬陵上呈现的粉色,
坐在恒河边聆听传唱了数百年的夜祭,
喝着大吉岭香气四溢的红茶,
等着晚点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来的火车…

这些都是印度的amazing,
还有很多印度的incredible。
左眼天堂,右眼地狱。

关于作者

生活在曼谷成都的两栖动物,一半时间待成都,一半时间待曼谷

大家有任何关于印度或者泰国旅行的问题,都可以留言问我,一定会尽力解答。

和二小姐一起穿越不可思议的印度!

按照惯例,先上Amazing的预告片们!

印度怎么能不吃最地道的咖喱?

有多少火车站能像维多利亚火车站一样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孟买贫民窟的千人洗衣场。

乌代布尔皮秋拉湖中洗浴的老人和水上宫殿。

遗迹一般的房屋中恩爱的老夫妇。

微笑着的印度老人。

每一座城都有一座城市宫殿。

凭栏而望,水上宫殿。

只剩下了光线。

色彩斑斓的王室房间。

气势恢宏的琥珀堡。

彩绘的大象。

看着时间的雕琢的痕迹。

印度大叔的特色之一就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你~

古堡内也有现代咖啡。

穿梭在交错之中。

第一缕阳光将泰姬陵染成了粉红色。

精美的大理石拱顶。

阳光穿过这面墙。

沐浴在晨光中的泰姬陵。

看人来人往。

走进光的交汇之中。

恒河边最古老的圣城。

鹿野伽蓝只剩残垣。

树和僧。

恒河边放一盏灯。

恒河夜祭。

佛祖得道菩提树的菩提叶。

绕摩诃菩提寺的佛塔。

喜马拉雅小火车。

大吉岭红茶香气四溢。

悠闲的时光。

回望加尔各答维多利亚纪念馆。

关于行程,印度的27天行程是怎样安排的?

先放一张印度的地图。说一说二小姐这27天穿越印度的行程吧。

因为上一段行程是斯里兰卡斯里兰卡又是海岛为主,再加上二小姐长年累月在泰国生活,所以印度南部靠海的部分就不作为此次行程的目的地了。另外,印度实在太大了,即使不算太深度的旅行,要走完大部分有著名景点的城市,估计时间也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左右。

为了避免审美疲劳,重合性较高的景点和城市就不会选择,所以根据这一基础原则,再加上尽量公共交通连接城市之间(火车或者飞机),此次行程基本上选择的城市都比较有代表性。比如,选择了白色之城乌代布尔,而没有蓝色之城选择焦特布尔,是因为乌代布尔整体干净程度非常高,有水上宫殿和城市宫殿。就城堡而言,在斋普尔要看琥珀堡,在阿格拉要看阿格拉堡,所以放弃掉了焦特布尔的梅兰加尔堡。事实证明,在看完阿格拉堡后,已经对城堡类的景观彻底审美疲劳了。

所以,最后线路设计和比对筛选,以下城市成功入围(掌声欢迎)!

孟买Mumbai,印度上海。这个大概是去印度最强烈的动力了,至少占了原始欲望的50%!以前想去印度,觉得景色或者风土人情感觉还不错,后来各种被网上的图片视频刷三观,再加上频频爆出的强奸事件,一度对印度丝毫没有兴趣。直到,三年前看了【项塔兰】这本简直光怪陆离堪称神奇的书,简直瞬间宣布这辈子一定要去孟买!富贵和贫穷的融合,海边湿润的空气,市井巷中穿梭的小人物…绝对就是极致的Amazing!

乌代布尔Udaipur,白色之城。去过印度的人没有说印度不脏乱差的,去过乌代布尔的人,没有人说乌代布尔干净得不像印度的。考虑到印度第一站是孟买,如果实在受不了脏乱差了,还可以去乌代布尔缓冲一下,再加上机票蛮便宜的,不用坐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从印度南部印度中部,极大缩减了路上的时间,这些都是乌代布尔的加分项。水上宫殿,城市宫殿,和类似遗迹的酒店(关键很便宜!),这个城市千万不要错过。

斋普尔Jaipur,粉色之城。虽然觉得风之宫殿挺无感的,但是琥珀堡我觉得还是比较吸引人。再加上是印度北方文化金三角之一,虽然不是很爱,还是可以随大流咯~事实证明,整座粉色之城都十分无感,乱得简直不像话,特别是风之宫殿,简直就是伪文艺小清新景点。琥珀堡点赞!

阿格拉Agra,印度代表泰姬陵。泰姬陵绝对符合预期!作为泰姬陵全球排名前二十进入的游客也算是今后炫耀的资本之一了,哈哈哈哈~你见过不是人山人海的泰姬陵吗?我见过!除了泰姬陵,阿格拉堡绝对是意外收获,实在棒!要精美有精美,要规模有规模,要故事有故事!

德里Delhi,印度首都。德里实在没有什么好玩的,月光集市这种,实在绝对印度到处都是啊。基本上德里没有逛几处景点。不过也有两个意外惊喜!惊喜一,居然以前一直不知道印度国家博物馆这么牛逼,释迦牟尼舍利居然没有什么人近距离看!参考斯里兰卡佛牙寺的人山人海,印度国家博物馆绝对是我还要来印度的最大理由!惊喜二,蚂蜂窝订的酒店,简直是印度之行住过最赞的!印度酒店真不好找,要么环境不错的价格太贵,要么价格一般的环境太差,德里的酒店住进去第一天就不想出来了,就有这么赞!

瓦纳拉西Varanasi,圣城。之前一直对圣城无好感,也是被网上各种图片洗脑了。要去菩提伽耶的话,必须从瓦纳拉西出发,所以必须来圣城咯~不过,居然号称全印度最脏乱差的圣城,会是回来以后觉得还可以再去的地方之一。作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座城,圣城的小巷子简直太有味道了!恒河夜祭也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菩提伽耶Bodh Gaya,佛祖悟道之地。一直喜欢宗教文化,所以菩提伽耶必须是朝圣首选了。惊喜也有,哈哈哈哈,感觉印度这句amazing真是太恰当了,几个城市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这次的惊喜来得偶然,简单一句话就是,早上出门吃早饭,结果遇到王菲,在一家15平方米不到的小餐厅相距2米一起吃…推开餐厅门的一瞬间就绝对太好玩了!

大吉岭Darjeeling,雪山环绕的山城。大吉岭是我此次印度之行除了孟买必去的地方!开始因为火车各种延误,临时被取消的原因,差点放弃…因为必须去的地方,所以坚持到了最后!因为【巴菲的奇妙命运】这部电影,知道了这个如画的城市,当时就发了条微博说必须要去大吉岭!所以咯,最后临时改了火车票去加尔各答,再订了机票飞过去。去了大吉岭,虽然干城章嘉峰一直被大雾笼罩,没有一睹最美的景色,但是,我们华丽丽的背了几十斤大吉岭红茶回来,哈哈哈哈哈,除了送朋友,还剩了很多,直到今天都还在喝着红茶回忆印度的滋味。(写到这里,我必须去泡一个muscatel茶庄的second flush喝!)

加尔各答Kolkata,曾经印度首都。走到加尔各答,基本上已经彻底对一切审美疲劳了。再加上归家心切,城市内的景点很少,大概随便走了一个下午,就窝在airbnb上订公寓。不过,这个公寓简直让我们觉得不是在印度,估计是个富二代妹纸的公寓,芝华士沙发简直就是随时葛优瘫的节奏。对了,最后一天基本上就是瘫在这个沙发上度过的。

总结一下在印度的27天的行程:

D1 科伦坡-孟买
     科伦坡坐飞机2个小时到孟买,半夜抵达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凌晨两点过完海关,机场内订pre-taxi去酒店。

D2 孟买
     上午去汇丰银行总部取钱,中午逛完印度门,利奥波德咖啡厅吃饭,下午逛维多利亚火车站、孟买大学,沿着海滨大道走回酒店,酒店附近办电话卡。

D3 孟买-乌代布尔
     上午坐城际列车去贫民窟,看千人洗衣场,下午坐飞机1小时飞到乌代布尔,晚上酒店房间看窗外的水上宫殿。

D4-D6 乌代布尔
     漫步乌代布尔小巷,逛城市宫殿,酒店屋顶看书,看日落。

D7 乌代布尔-斋普尔
     下午坐火车,8个小时到斋普尔,晚上入驻斋普尔酒店。

D8-D9 斋普尔
     漫步斋普尔市区,看琥珀堡,风之宫殿,在全印度最豪华的亚洲前十的电影院看一场印度电影。

D10斋普尔-阿格拉
       早上火车4个小时到阿格拉,泰姬陵周边小巷逛。
D11 阿格拉
     上午逛泰姬陵,下午逛阿格拉堡。

D12 阿格拉-德里
    上午火车4小时到德里,下午酒店休整。

D13-D14 德里
德里市区穿梭,参观印度国家博物馆,逛藏人村,新德里火车站重新买火车票,汇丰银行取钱。

D15 德里-瓦拉纳西
下午飞机1个多小时到瓦拉纳西,机场pre-taxi到酒店,晚上酒店休整。

D16 瓦拉纳西
上午恒河边游荡,圣城的小巷子穿梭,下午烧尸庙看人生结尾,晚上看恒河夜祭。

D17 瓦拉纳西-伽耶-菩提伽耶
中午小巷子穿梭,下午火车,5个小时到伽耶,火车站坐tutu到菩提伽耶

D18-D19 菩提伽耶
菩提伽耶摩诃菩提寺,绕塔,菩提树下坐着,等菩提叶掉下来。

D20-D21 菩提伽耶-加尔各答
晚上11点火车,次日早上6点到加尔各答,uber坐车到机场边的酒店,酒店休整一天。

D22 加尔各答-大吉岭
早上酒店叫车到机场,中午飞1个小时到Bagdogra机场,包吉普车2个半小时到大吉岭

D23-D24 大吉岭
大吉岭到处,看喜马拉雅动物园、Glenary喝下午茶吃甜点,natumulls买红茶。

D25 大吉岭-加尔各答
早上包吉普车2个半小时到Bagdogra机场,飞1小时到加尔各答,晚上住市区公寓。

D26 加尔各答
加尔各答地铁,逛维多利亚纪念馆、圣保罗大教堂。坐uber穿梭加尔各答

D27 加尔各答-吉隆坡-回成都
公寓宅一天,晚上飞机3个小时到吉隆坡吉隆坡机场吃吃吃,下午飞机回成都

怎么办印度签证?

印度现在用电子签,这点还是蛮方便的。不过在线办理手续还是比较麻烦,表项有点多。建议先建好一个word文档。不过经常遇到办理到最后需要支付的时候,系统出故障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果断重新申请一个ID再支付!之前我就是等了两天都是故障页面…出签速度快,大概72小时内出签(工作日内),也不会出现拒签之类的情况。不过要注意的是,你的实际入境时间和机场,一定要和填写电子签的时候一致,以免在海关出现情况!

印度电子签网址:https://indianvisaonline.gov.in/visa/tvoa.html
出签时间:72小时
价格:48美元(价格有波动,以申请的时候价格为准)

电子签办理流程:
1. 登录印度电子签在线办理官网:https://eta.gov.lk/etaslvisa/pages/termnconuser.jsp

2. 页面左侧选择e-tourist visa application,进入申请页面。

3. 填写申请信息,从哪个机场入境和大概的入境时间一定不要乱填写!

4. 填写表单。内容实在太多了!记得保存你的Application ID,万一各种出问题,可以用这个ID继续填写!

表单填写的内容实在太多了,信息一定要尽量真实,过海关的时候,会问你填写的一些信息来确认真伪,比如你父亲的姓名等。建议事先把你的表格信息保存一个word先,虽然不能复制粘贴,但是可以核对的时候使用,避免出错。

5.确认表单填写无误,然后付费,只支持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如果你没有的话,找朋友借。付费成功后会有提示已经确认办理。

6.72小时内出签,注意事工作日,如果遇到周末就要各种等待啦~签证通过后,邮箱会收到一封的邮件,全部打印下来即可。

一些印度电子签必须知道的TIPS:

 申请印度电子签证一定要注意照片以及其他文件的尺寸, JPEG格式的白底近照,尺寸必须为方形,文件大小在10KB-1MB之间;

 护照个人信息页PDF版,包括姓名、生日、国籍、护照有效期等重要信息,文件大小在10KB-300KB之间。

 申请人需至少在到达日期之前提前四天提交申请,窗口期限为三十天。例如,如果在9月1日提交申请,则申请人可以选择9月5日至10月4日之间到达日期;

 签证有效期从到达印度当天开始可以停留30天;

 旅游电子签证 (eTV)只能在9个指定的国际机场入境有效,包括:班加罗尔机场、金奈机场、科钦机场、德里机场、果阿机场、海德拉巴机场、加尔各答机场、孟买机场,及特里凡特琅机场。不过,外国人可以从印度任一官方出入境口岸(ICP)离境;

 支付旅游电子签证收费时请仔细操作。如果失败尝试的次数大于三次,则申请识别号会被锁定,而申请人需要重新填写申请表以再次申请,并重新生成新的申请识别号。

关于飞印度的机票-

因为之前在斯里兰卡,所以直接从科伦坡孟买,只要约2小时40分钟就可以到达,很是方便,含税票价1242元。也对比了亚航等网站,直飞金奈的话也便宜,但是考虑到金奈玩耍的比较少,虽然飞孟买的机票便宜,但是加上酒店的价格,也和直飞价格差不多了。所以直接去哪儿订了飞孟买的机票。

出境对比了很多机票,直飞国内实在有点小贵。所以最后选择了亚航飞吉隆坡的机票(含税价格690元),再从吉隆坡转机回成都(含税价格740元)。中途还可以免费过境签,可以马来西亚境内停留不超过120小时。

入境 科伦坡-孟买
捷特航空9W251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CMB) - 孟买国际机场(BOM) 21:45 - 00:25 (次日凌晨)

出境 加尔各答-科伦坡
亚洲航空 AK62 加尔各答国际机场(CCU) –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 00:50 - 07:20

亚洲航空 D7326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CTU) 18:15 - 22:40

关于印度境内的火车线路及订火车票攻略

这个部分我觉得是印度攻略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各位宝宝一定要好好做好功课!印度国内公路实在差得可以,不过好在铁路相对覆盖比较全面,再加上各种廉价航空,所以在印度境内就没有考虑过坐大巴车,或者包车(土豪随意~)。不过就整体感受而言,建议7小时以上的车程,最好就直接飞机代替,特别是神马过夜火车啊之类的。

特别要说明一点,印度火车晚点的情况比较普遍和严重,所以你要随时查询你的火车晚点情况。本来出发之前,大部分车票都订好了,结果在德里的时候,我发现后面有一段火车居然随时都会晚点12个小时!简直是吓死宝宝了,于是马上重新安排行程,重新坐攻略,重新买票…

不过晚点还好…我是指晚点几个小时那种情况,不算太严重。更严重的是,宝宝在一个全印度最危险的火车站,等火车等到晚上11点过,居然发现…列车取消了!!!!!!!!尼玛简直要命啊~所以,尽量不要选择时间特别长的火车!

还有,不管是坐哪种类型的火车,一定都要注意行李安全。在瓦拉纳西遇到几个宝宝,就在AC 2车厢丢了行李,护照神马的全部都丢了…所以啊,AC 2这种富人乘坐的车厢都会丢行李,更何况其他等级的…

先来说说怎么订印度火车票。网上攻略比较多,所以就大概简单说一下。

首先必须要有的是IRCTC的账户。IRCTC相当于国内的12306。这个账户的注册相对简单,但是需要印度的手机号,如果没有的话,需要写邮件给IRCTC。幸好好多年前有朋友在印度,所以居然意外发现我的IRCTC已经可以各种无障碍使用了。

这个是IRCTC的网址:https://www.irctc.co.in/eticketing/loginHome.jsf

有了IRCTC账户后,下一个cleartrip的APP,然后就可以各种购买车票了。不过需要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手续费不算多。对了,有些比较热门的线路,可能你需要的车票都没有了,所以你最好买一张备选车票,再去车站的外国人窗口购买你需要等级的车票,一般都有余票。如果没有的话,你至少还有一张备选车票。有几趟我都买了备选车票,大概浪费了不到两百块,不过整个行程就很保险!切记!如果提前很久就补买了车票,就可以在cleartrip上面把备选车票退掉,不过某些情况手续费可能会非常高。

预订好车票后,凭借你的cleartrip上的预订票的界面,就可以各种登车了。每趟列车都会有检票员,把车票的界面出示给列车员就可以了。

最后,一定要再下一个India Railway的APP,全靠这个APP,我才知道每趟火车的晚点情况,可以查询历史晚点的记录,也可以查询实时的晚点情况。全靠这个软件,我才知道后来有一趟火车会晚点12个小时,不然我在一个陌生车站等12个小时,估计人都要奔溃,重要的是,后来的行程都会被影响!

再来说说印度火车的分级吧。这次行程除了AC 1、SL和2S,其他座位都坐过,二小姐来大概阐述下区别和体验。(找了个网站给大家截图看,让宝宝们有个清晰一点的概念~)

first class AC (AC 1)

豪华空调卧铺。传说中的印度王公贵族出行工具,印度种姓制度还是存在,所以基本上坐这等车厢的不只是普通意义上的有钱人。

票价真心很贵。因为后面行程发觉有问题,所以只好去新德里火车站订伽耶加尔各答的火车票。结果AC2神马的通通都没有了,只有两张AC1的票,只好果断入手咯~一张票大概200人民币,再加点就可以坐飞机了…

不过后来列车取消了,真的很华丽!这两张AC 1的票还好可以退掉…算是赚了一程路费了…

AC 2-tier sleeper (AC 2)

空调卧铺。印度的中产阶级出行工具。坐了几趟都是AC 2,舒适程度一般,虽然不脏,也说不上有多干净。有干净的毛毯和床单。所谓AC 2,就是只有上下铺的空调卧铺,每四个床位用帘子隔上。过道边上还有个上下铺。

票价其实还好,不贵也不算特别便宜。不过印度坐火车的话,比较推荐这个~

AC 3-tier sleeper (AC 3)

空调卧铺。印度的小资阶级出行工具。就是那趟半夜列车取消后,列车大叔帮我找了一个AC 3的铺位,所以才体验了一次AC 3。AC 3和AC 2差不多,但是多了一个中铺。还是提供毛毯和床单,不过舒适程度就因为这个中铺大打折扣,空间相对就小多了。也有帘子隔着…

应该是需要睡眠的情况下,性价比偏高的火车票了,如果节约的宝宝可以选择这类火车。

AC Chair car (CC)

空调硬座。印度的中产阶级出行工具。CC简直是我的最爱。就是类似国内动车的座位,不过要宽大很多…当然,还是不能和动车比…比较老旧许多。如果不过夜的话,舒适程度绝对是最高的!

不过貌似大部分的线路都没有CC,如果你看到CC的话,一定毫不犹豫定这个。比AC 3和AC 2舒适很多,票价要便宜一些。

Sleeper class (SL)

没有空调的卧铺。印度的劳苦大众阶级出行工具。如果在夏天简直就可以热死人的节奏。也是传说中小偷和老鼠横行的车厢。不提供毛毯和床单。除了票价便宜之外,没有一点值得考虑的必要…夏天要被热死,同时也十分容易被偷东西…建议不要选择~

Second sitting (2S)

没有空调的硬座。印度的穷人阶级出行工具。各种挂火车的视频就是来自于此,人山人海绝不夸张,因为票价绝对是便宜到惊人的那种。真心各位体验生活或者节约费用的宝宝,也要慎重体验啊,建议不要选择~

最后大概说一下怎么上火车…有些宝宝肯定觉得,这个有神马好说的…但是,印度的车次实在太多,火车又会晚点或者各种换月台,所以一定要知道这个上车的流程!

Step 1:在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查询你乘坐车次所在月台编号。

Step 2:找到月台。

Step 3:再次确认车次是不是你要坐的那趟,有两个编号是因为这趟车往返的编号不一样。

Step 4:根据车身的英文,找到你所在的车厢。

Step 5:查询车身上贴的座位信息,看看有没有你的名字。

Step 6:确认有你的名字,就可以上车啦,根据对应的座位信息找到你的座位。

此次印度之行,从印度中部到印度北部,再从印度东部,一共坐了5段火车,花费3023Rs。

乌代布尔(Udaipur City)-斋普尔(Jaipur)。官方车程7小时,实际大概8小时,CC座位,非常舒适,票价(含手续费)639Rs。路上会经过一处硕大的城堡,貌似没有攻略提及。乌代布尔火车站不大,很方便找到火车,对了,印度每个城市貌似都有几个火车站,一定要认清楚你要去的火车站,乌代布尔我们去的就是udaipur city火车站。但是斋普尔算是一个大站,一下火车就是密密麻麻拉客的tutu,十分恐怖…我们大概出站走了800米,才总算人少了些,讲好了一个tutu价格去酒店。Tutu吼价十分厉害,一定要根据距离讲价!讲不下来果断要换!

斋普尔(Jaipur)-阿格拉(Agra Fort)。07:05-10:35,官方车程3小时30分钟,实际大概4小时,CC座位,票价(含手续费)614Rs。估计是热门旅游线路的原因,所以车况十分好,还有免费的早餐和饮料!其实Agra Fort站离泰姬陵特别近,所以tutu大概50-100Rs是肯定可以走的,一定要坚持讲价啊,我们当时没有坚持了…

阿格拉(Agra CANTT)- 德里(H Nizamuddin)。10:53-14:05,官方车程3小时12分钟,实际大概4小时,AC 2车厢,票价(含手续费)735Rs。Agra CANTT车站离泰姬陵稍微远一点。当时订票订得比较纠结,因为是热门旅行线路,所以票十分紧张。结果到新德里火车站的票只有晚上的了,所以只好到H Nizamuddin站,最后出站再打了半个多小时uber才到新德里站边上的酒店。要订票的宝宝,如果酒店在新德里火车站边上的话,一定要注意下车的车站。

瓦拉纳西(Varanasi JN)- 伽耶(Gaya JN),16:10-21:17,官方车程5小时7分钟,实际大概6小时,AC 2车厢,票价(含手续费)735Rs。列车晚点1小时,这个其实不算什么,关键是到了伽耶已经半夜11点了。当时也是心大,出了火车站打了个tutu就去菩提伽耶了,tutu大概开了20分钟才到酒店,给了300Rs。后来才知道,伽耶火车站号称全印度最乱的火车站,时常发生抢劫事件…幸好出门就坐到tutu车了,一路那叫个人烟稀少,被抢简直太正常了。所以,提醒各位宝宝,到伽耶最好是天黑之前!

伽耶(Gaya JN)- 加尔各答(Howrah JH),23:25-07:55,官方车程8小时30分钟,实际我也不知道多久…因为,我的这趟车,在我等到半夜11点的时候,发现车半天还没有消息,于是问柜台的工作人员,他们打了半天电话,告诉我取消了…最快的这趟车两天后到,我也是醉了…于是飞奔到了另外一辆去加尔各答的车,车次我也不知道,第二天早上大概7点过到的,最后给了好心的检票员大叔600Rs(两个人一共给了这么多,其实大叔没有叫我给小费…)

关于印度境内的飞机线路

印度比较大的城市之间,坐飞机其实我感觉是比坐火车更佳的选择。理由有三个:

1.大城市之间基本上都有廉价航空,票价实在不贵。而且廉价航空基本上都有15公斤免费行李额度!

2.火车虽然覆盖线路广泛,但是速度慢,12个小时的火车车程,飞机可能就1个多小时。实在节约太多旅行时间。

3.印度火车被偷盗的几率十分大!掉了钱还稍微好点,护照神马的掉了只有去德里补办,路上的车费酒店等等又是一笔开销。这个可不是骇人听闻,路上刚好遇到了这样一个案例。

所以,车程稍微远一点的,我都选择坐飞机。除了伽耶加尔各答没有廉价航空选择,坐了一个过夜火车。这次旅行,从印度南部印度中部,从印度北部印度东部,从印度东部印度东部喜马拉雅山脉,一共坐了4段飞机,花费10374Rs。

孟买(BOM)-乌代布尔(UDR)。Jet Airways航空公司,16:20-17:40,飞行时间: 1小时20分钟,在天巡订的票,票价3300Rs。乌代布尔机场实在有点偏僻啊,印度除了大型城市去机场比较方便外,比如机场大巴,地铁,uber等,其他基本上只有机场坐pre-taxi了,简直贵死的节奏!也怪我too young了,明明乌代布尔机场外有uber的,落地就该马上打一辆,可惜只有几辆,等我出航站楼已经没有了,其实航站楼很小,3分钟就可以走遍的程度…pre-taxi到乌代布尔城市宫殿边上,居然要700Rs,华丽丽的外国人物价啊~幸好遇到个妹纸一起拼车~

德里(DEL)-瓦纳拉西(VNS)。SpiceJet航空公司,18:00-19:20,飞行时间: 1小时20分钟,直接在spicejet官网订票,还是很方便的,票价2403Rs。德里的国际机场有轨道交通直达,十分方便!瓦纳拉西又是那种只有pre-taxi的,连uber都没有,一共给了850Rs…开始司机还说要人一起拼车,尼玛我给了850Rs还拼个鬼啊,果断拒绝了司机,而且一路上司机都在给你各种推销啊~从机场到瓦纳拉西城区的路简直太破烂了,黑灯瞎火的…

加尔各答(CCU)-巴格多格拉(IXB),SpiceJet航空公司,去程13:05-14:15,飞行时间:1小时10分钟,在去哪儿订的票,票价2500Rs(方便计算,其实是500人民币)。回程14:45-15:55,飞行时间:1小时5分钟,也是在SpiceJet官网订的票,票价2171Rs。加尔各答机场居然没有地铁可以到,简直是奇怪。去大吉岭的话,只有去附近的边境城市巴格多格拉,这里也离不丹很近,从巴格多格拉过去很方便,签证什么的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麻烦…从巴格多格拉去大吉岭,机场居然就可以包吉普车,不用再去New Jalpaiguri坐车了。这个基本上没有发现有攻略提及!而且包车真不贵,2个半小时的车程,1610Rs!还遇到了两个欧洲小伙伴一起拼车,于是只给了800Rs,回程正好和他们行程一样,约好包车回机场,1800Rs。

关于印度的酒店选择

印度订酒店,简直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过也是amazing!好的地方特别好,比如乌代布尔大吉岭这些地方,价格便宜住得有特色。差的地方特别差,比如孟买加尔各答,又贵条件又差,简直两极分化严重。

必须要说明的一点是,我基本上订酒店都是在booking.com预订,在看德里酒店的时候,第一次发现有刷分的行为,而且十分严重!好多高分酒店,差评都一致反应货不对板!后来深入研究,发现果然有很多冒充中国人留言刷好评的情况,语言明显不通顺,以至于后来订酒店都倍加小心。这个情况在德里十分严重,幸好是在蚂蜂窝上选择了德里的酒店,十分满意,印度之行最满意的酒店!最后一晚选择了加尔各答airbnb上面的民宿,简直超满意!加尔各答的酒店,简直在booking上面选不出来,性价比太差了,评价也是凄凉…

另外,印度大部分酒店都要加税或者服务费(小部分不收),每个城市可能加的比例不一样(大概平均在20%左右),所以以下的酒店价格,都只是不含税和服务费的价格。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尽量订带空调的房间,但是带空调的会比不带的贵很多。

Hotel Kumkum(藏红花酒店)

Hotel Kumkum酒店酒店距离海滨大道4公里,距离印度门(Gateway of India)8公里,距离孟买国际机场17公里。

因为考虑到孟买只住两晚,所以尽量选择了一家相对便宜的酒店。第一晚到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真心被吓了一大条。门口大街全部睡满了人…这个大概就是印度特色吧…提前给酒店发了邮件,说要凌晨才到,酒店也回复了。酒店没有一楼的大厅,柜台在二楼,按了很久门铃都没有人开门,简直吓死宝宝了。幸好斯里兰卡的电话卡还可以国际漫游打印度电话,打了酒店电话,总算才有人来接。酒店走廊挺漂亮的,房间简直太简陋了,反差鲜明…不过前台十分友好和专业!打uber都是让他们帮忙叫车到楼下等的,服务绝对点赞。

价格:3600Rs 两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两颗半星

加分项:酒店前台十分友好,地理位置还算不错,离景点和城际列车都很近。
减分项:房间太简陋了(可能孟买的房价要贵很多,这个价格只能选择这种了吧…)

Krishna Niwas (克里希纳尼瓦斯酒店)

酒店由一个艺术世家经营,坐落在老城区,俯瞰著名的皮丘拉湖。酒店装饰十分精美和传统,设有一个屋顶露台和一间餐厅。众多商店、餐馆和许多其他旅游景点的步行路程内。城市宫殿和Jagdish神庙距离酒店都有200米之遥。乌代布尔机场则有24公里远。

在这个酒店住了三晚,实在很满意。地址位置简直太赞了,就在湖边,房间窗户外就可以看到水上宫殿!价格也很便宜!楼顶天台可以随时上去,看日落简直太完美了。酒店服务也是各种不错。对了,酒店的整体装修也非常传统漂亮,5层的小楼,非常古典别致!附近有个小商店,完全不会因为你是外国人而卖你高价,我们每天都要买很多吃的,哈哈哈哈!

价格:4495Rs 三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四颗半星

加分项:酒店装修很有古典风格、地址位置太棒了、天台可以看日落,性价比极高。
减分项:没有,极其棒!

Sun Heritage Home(阳光文化遗址民宿)

酒店距离乌代布尔城市宫殿(City Palace of Udaipur,600米)和著名的Jagdish神庙(700米)。因为之前的酒店,没有房间了,所以换了一个离火车站要近一些的酒店。

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就稍微偏了些,不过小巷子很安静。吃饭神马的,就比较麻烦了,周围没有餐厅,所以只好回之前酒店附近吃饭…不过这个院子,简直就是电影场景中的印度大户人家的感觉,院子里竟然还有一个神庙!你说夸张不夸张!酒店的楼顶,就是那种很漂亮的亭子,简直有种在宫殿的感觉。另外,老板是个年轻人,十分好玩。似乎这个酒店,很少有中国人来住。

价格:2000Rs 一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四颗星

加分项:酒店院子简直太赞了!房间很大,印度之行住过最大的房间,设施也不错。
减分项:离湖边稍微远了些

Jai Niwas(洁尼瓦斯酒店)

酒店距离斋浦尔火车站和中央巴士站有1公里远。从酒店可以很便捷地抵达粉红之城(Pink City)、沙梅利瓦拉市场(Chameli Wala Market)和阿尔伯特大堂博物馆(Albert Hall Museum)。大部分客房都通向一个中央庭院并且设有休息区。

酒店房间各种不错,自带小花园简直是闹中取静的节奏!服务人员态度各种赞,特别是一个老大爷,大清早十分热情跑很远帮你叫tutu,简直大赞!自助早餐还不错,虽然可选的种类不多,但是能在印度吃个靠谱的饭,也是挺不容易的。

价格:5400Rs 三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四颗星

加分项:房间价格性价比很高,早餐还不错,院子很漂亮,房间的电视简直高清!
减分项:门口路有点小偏僻(不过tutu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Hotel Sidhartha(悉达多酒店)

酒店距离泰姬陵仅200米,距离阿格拉堡1.5公里。

这个酒店的位置,绝对赞到没有之一了。早上去泰姬陵这家酒店绝对最方便,因为黑漆漆的一片,简直看不见路的节奏。到泰姬陵的西门,走路也就两三分钟,十分近!泰姬陵最早开放的就是西门。不过酒店的房间就一般般咯,服务也是一般般。早餐速度太慢了,最后一天叫的早餐做了起码半个小时…

价格:3240Rs 两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三颗星

加分项:地理位置!地理位置!地理位置!
减分项:房间设施一般般,服务一般般。

Hotel City Star(城市之星酒店)

酒店距离新德里火车站400米,距离著名的康诺特广场(Connaught Place)、Jama Masjid清真寺和新德里地铁站仅有1公里,距离格罗尔巴格市场(Karol Bagh Market)、红堡(Lal Quila)和标志性的印度门(India Gate)仅有2公里。

之前说过,booking.com上面德里的酒店刷分十分严重,简直不知道怎么选了…幸好在蚂蜂窝订了这家酒店,简直进了酒店就不想再出门了!真心是这样!服务不错,房间设施十分专业,绝对是印度之行最专业的酒店!酒店就在大街上,不用进巷子,也刚好离火车站最脏乱差的地方有一定距离。要知道,这两点绝对是新德里火车站附近酒店的硬伤~另外,必须赞一个酒店的早餐,简直太完美了,选择多,味道好~离地铁站等各种也比较近。不过,酒店介绍的免费接送机服务似乎是没有的,税好像比较多。

价格:6991Rs 三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五颗星

加分项:房间太赞!早餐太赞!
减分项:绝对没有!

Shree Ganesha Palace(斯里象头神宫住宿加早餐旅馆)

酒店位于一栋80年历史的老建筑内,距离Dasaswamedh Ghat有700米,距离Manikarnika Ghat有1.1公里距离拉尔•巴哈杜尔•夏斯特里国际机场(Lal Bahadur Shastri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23.4公里。

瓦纳拉西的主街简直要闹死人的节奏,不过这家酒店正好避开了所有的喧闹,这点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它的重要性。房间设置各种一般般。酒店老板很热情友好,入驻还有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印度之行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印度的额头点红痣就是在这家酒店。酒店在主路上,到恒河要走15分钟距离,不过这个是优势,因为恒河边上的小巷子,拖着行李找酒店简直就是艰难的旅程。

价格:3510Rs 两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三颗半星

加分项:位置十分闹中取静,很好找。
减分项:房间设置太简单。

Beauty Guest House(美丽旅馆)

酒店距离摩诃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仅600米,距离伽耶枢纽火车站(Gaya Junction Railway Station)有12.4公里。

其实说是酒店,不如说是一个小旅馆…真心是小旅馆…不过摩诃菩提寺边上的住宿大部分也就这样了,但是走路几分钟就到摩诃菩提寺了,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房间简直就一般般咯,不过价格也便宜。印度之行唯一的风扇房就在他们家了…

价格:1600Rs 两晚双人间(风扇房)
二小姐推荐指数:两颗星

加分项:位置十分好,价格比较便宜。
减分项:房间设置太简单了,只有床…

Hotel Bodh Vilas(菩提维拉斯酒店)

酒店距离噶玛巴寺(Karmapa Temple)仅500米,距离摩诃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1.5公里,提供前往景点的免费单程交通服务。

因为突然要在菩提伽耶多住一天,所以选择了这个酒店。酒店比较偏,在一大片农田当中,第一天过去简直走死宝宝了,因为封路的原因,tutu不能直接开到酒店门口。不过酒店设施和服务都很棒,最后一天延迟到两点多才推荐。虽然偏僻,但是酒店有免费车送你到摩诃菩提寺周围的各个地方。不过,千万不要在他们家的餐厅吃饭,除了免费的早餐,简直是难吃死了…

价格:1755Rs 1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三颗半星

加分项:服务很好,房间设施不错!
减分项:地理位置比较偏僻,餐厅实在太难吃…

Hotel Eastern Plaza(东方广场酒店)

酒店位于距离Netaji Subhas Chandra Bose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机场仅有1.5公里。距离比尔拉天文馆(Birla Planetarium)25公里。

因为要去加尔各答坐飞机去大吉岭,后面还要回加尔各答,所以就选择了个方便转机的酒店。酒店房间设置一般般咯,加尔各答似乎酒店也是选不出来的水准…当然五星还是有的,主要宝宝要求便宜…不过,有免费早餐,总算还可以加点分…不转机的话,也不要选这家酒店了,不过,加尔各答真选不出来一家有性价比的…

价格:2000Rs 1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两颗星

加分项:离机场近,坐酒店的出租车150Rs(uber估计50Rs)
减分项:房间一般,服务一般

Magnolia Residency(木兰居所住宿加早餐旅馆)

酒店位于大吉岭(Darjeeling),距离巴多格拉机场(Bagdogra Airport)41公里。 该酒店也被评为booking.com大吉岭性价比最高的下榻之地!

这家酒店,简直就是完美的存在。地址位置超好就不说了,虽然房间设施只是中等偏上的节奏,但是服务和温馨程度,简直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先说服务吧,老板和老板叔叔,简直服务到贴心了,各种笑脸,重点他们是中国人长相,也不是印度脸,看着就亲切。

再说早餐,简直就是完美的存在。每天早上那个早餐的华丽程度,简直一万个赞!每天早上我都花式秀早餐的节奏啊,不只是造型赞,味道也赞,种类赞,分量也赞!一盘接一盘,第一天实在惊呆了,怎么那么多种类!没有一天我是吃完了的,第二天早上我直接要老板少弄一点,实在吃不完浪费心疼啊!

非要说不足的话,唯一的一点不足,也只能怪大吉岭的冬天有点冷…洗澡热水很快会用完,房间也要租电暖,一晚上要给400rs…当然,这个只能怪自然环境了,哈哈哈哈~

价格:4800Rs 三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五颗星(实在想给六颗的)

加分项:一万个赞的早餐,一万个赞的服务。
减分项:虽然说了不足,但是不是他们家的问题,不减分。

Quiet & Breezy Home in Ballygunge(Ballygunge的民宿)

加尔各答选酒店简直太困难了,最后只有airbnb找了…幸好找的这个民宿,所处的社区环境简直不像在印度,太干净了!植物也多!

房东妹纸简直也赞,airbnb的头像照片简直是在丑化她…我后来给她专门留言让她换个照片。(刚才看airbnb,她的头像换啦~)妹纸太有气质了,估计留学过的节奏,家里都是英文书。房间也是大得惊人,客厅可以跑马的节奏…客厅的芝华士沙发,我最后一天葛优躺了一天!

最后一晚的飞机是半夜,妹纸直接让我待到晚上九点,简直太好心了!有四个房间,同住的还有一对长住的美国小两口,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

价格:3720Rs 两晚双人间(带空调)
二小姐推荐指数:四颗星

加分项:房间客厅沙发赞,妹纸太赞!
减分项:因为是在小区,所以不是太好找。

关于印度旅行的一些注意事项

1. 中国印度快2小时30分钟,也就是当印度的时间在中午12点的时候,中国的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30分了。

2. 印度的旅游旺季是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初,天气相对凉快些,其他时候是绝对会热死宝宝的水平。

3. 印度地处热带,太阳很大,防晒物品必不可少。当地卫生条件有限。建议自备常用药品。大部分饮食条件欠佳,尽量只喝瓶装水。千万不要喝自来水,尽量不要吃路边摊。蚊子比较多,一定要携带驱蚊药水。宝宝漱口都是用的瓶装水,完全不吃路边摊,所以完全没有拉肚子..

4. 印度语系较多,每个邦都有他们自己的语言,虽然英语的普及程度比较高,但是基本上听起来比较不容易听懂,这个需要习惯…

5. 印度货币称为印度卢比,用Rs表示。人民币与卢比的汇率大约是 1:10左右。印度的物价水平较低,基本上比较有性价比的住宿在150-300人民币左右,一顿饭人均10-30人民币左右。

6. 印度取钱是非常困难的事!印度能用银联卡取现金的ATM机只有用汇丰银行的,只有几个大城市有,每个大城市的atm机目测也很有限…所以,最好一次取够现金,或者行程中有大城市的情况分批取。比如我在孟买取了一次,中途在德里还取了一次。身上也有美元以备不时之需。

7. 印度办本地电话卡,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需要在营业厅走各种流程和手续。办完了卡,交了钱,还不算完,还要电话去激活…对方会问你一系列问题,那种听不懂的英式英语,简直就是第一道考验!而且一定要在尽量正规的地方办理,最好当天或者第二天就能用,而且要确定全国都能用。好多宝宝要么办的卡被坑一直不能用,要么就是到了其他地区就用不了。所以这个算是考验人品的第一关。

8. 印度的电源插座插座是三项插头的,三个圆柱插头,一个圆柱大,二个圆柱,印度民用电压是220V。最好买一个转换头外加插线板,所有充电设备都无障碍了。

9. 在印度,保管好财物和自身安全,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任何时候都不要掉以轻心!火车绝对是被偷的高发区域,德里火车站骗子成群,一定要注意!对印度人的热情,要加以判断。

10. 印度点头和摇头的含义与中国相反,点头是表示不是,摇头则表示是。

总算总结完毕,正式开始27天穿越印度啦~

Day 1, incredible!孟买国际机场没有ATM!

科伦坡到到印度孟买的航班,大概飞行2个小时多一点就到达了。此次预订的是jet航空,机场娱乐项目还不错,不过基本上都是印度节目,少数好莱坞大片。又看了次猴神大叔,然后各种印度的mv感觉还是不错的。

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就开始发飞机餐了,non-verg的就是鸡肉饭,还挺好吃的。配的酸奶和一个莫名的,有点像拉杜球的小吃,不过简直甜死了,吃了两口就彻底放弃。酸奶也是够酸。同时配了两张小号的黄油roti,挺好吃的,不过整个餐感觉分量太大,吃完就彻底撑了。

飞机在孟买上空降落的时候,简直惊叹孟买的夜晚如此灯火璀璨,完全比上海香港强。实在是有些出乎意料。到了机场大厅的时候,也觉得似乎繁华得有些不像想象中的孟买了…

E-visa的过境非常慢,目测20分钟一个人的效率,估计要上网查询资料,同时要各种登记的原因。等到我的时候,居然问了我一大堆问题,我也是醉了,神马工作单位,神马父亲名字,尼玛你求本宝宝黑在印度我也不会好吗…有些美国入境的即视感。

好在还是顺利入境了,免税店神马还是挺多的,各种不逛,找atm取钱先。尼玛问题又来了,大厅里面atm一共才4台,2台在一楼,2台负一楼,尼玛都不是汇丰银行的。那该肿么办,哪有钱办卡啊…

在机场必做的两件事,一件是取钱,一件是办电话卡,这样可以避免很多麻烦,一直是本宝宝旅行的恪守的信条。结果在不可思议的印度孟买这样的国际大机场,来来回回,各种问人,找了快一个小时,还是没有发现可以用的atm的踪迹。不仅如此,说好的电话卡柜台呢,连个影子都没有。

其中一个被问的人,说可以刷卡订出租车,1200rs,尼玛完全是抢人啊。他还振振有词的说,这个是凌晨的价格,肯定会贵一些。实在不想挨这一刀,索性又到负一楼找去了。

确实也是被折磨够了,此刻已经凌晨两点了,因为定好了酒店,所以也必须坐出租车去了。如果有网络的话,是完全可以坐uber的。

负一楼有pre-taxi,到酒店的价格是700多rs,比刚才的靠谱了一些,也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选择。旁边有换钱的点,被迫去换点钱了。

一问才知道,机场换钱的汇率简直是抢人,身上有几百美元应对突发状况,所以先问了美元的汇率,实在换不下去了。还有两百人民币,换成rs只有1500多,尼玛直接吃了50人民币的汇率差和手续费,太坑了。没有办法,要钱坐车,又害怕有其他情况,换了两百。

Pre-taxi虽然贵,还是蛮靠谱的,带ac的800多rs,不带ac的700多rs,果断不带ac。此时孟买温度才26度左右。打印了两张票,一张给司机,一张自己留,上门有写出租车停放在几号站台以及出租车的车牌号。似乎大多数车都是不带ac的,结果留给我们的是一辆面包车,不是老爷车,哈哈哈,不过好在司机还是挺靠谱的,也没有神马可以喷的。不过似乎车座位比较脏,衣服貌似被座位弄脏了许多。

车辆行驶去机场,丝毫没有印度的赶脚,反而像是国内的某些大型城市,甚至高楼更多更繁华。不过越往南走,贫民窟和高楼并存的景象就越突出。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人,睡在马路两侧,场面还是挺壮观的。

到了酒店,门口也睡了一排人,一只硕大的老鼠看到有人过来,马上飞奔开了。出租车司机还蛮靠谱的,直到我们进酒店门,才放心离开,点赞。

酒店手续弄完,因为是后付费,所以顺便要了一瓶水。洗了个澡,已经三点过,睡觉。

才到孟买,已经足够颠覆三观了~

Day 2,没有网络,语言不畅,暴走孟买!

睡了4个小时就醒了,于是上网看接下来肿么安排,由于明天还要回机场飞去乌代普尔,所以今天必须搞定钱和电话卡,至少一样,同时还要把孟买玩耍一遍。

那么问题就来了,地图打开,似乎附近没有汇丰银行的atm机,所以必须先坐车去取钱,由于没有网络,所以肿么坐车也不清楚,也没有钱付出租车费用。

后来发现靠近印度门的那一片区域,有一家汇丰银行旗舰店,果断先不办卡了,取钱玩一圈再说。

在此感谢万能的uber,没有它今天行程就没有办法进行了。打开uber,附近车还挺多的,马上定好到汇丰银行的路线,就叫车了。然后提示不支持支付宝,可是我账户余额还有钱啊,只好绑定信用卡试试了。果断成功,马上就叫到一辆uber。

昨晚突然发现,斯里兰卡办的电话卡,居然可以漫游到印度用。马上给司机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开始鸡同鸭讲,果断叫司机等我电话,冲到酒店前台,让前台工作人员帮我打电话告知我所在位置。

大概等了十多分钟,终于坐上uber了,心情大好。车上挺干净,空调也吹得正合适,唯一稍微有点问题的是,司机会时不时问我问题,实在听不懂,可能大概问我是不是到汇丰银行的那栋大楼。我反复强调,就是我定位的位置,所以基本上行程没有神马问题。

可以静静欣赏孟买了,说实话,又有些小震撼,实在是个很有历史感的城市。虽然路上有点小混乱,也在接受范围。不过两边的建筑实在太漂亮,太精美,太有味道,完全让我觉得孟买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incredible的印度吧。

路上的车开得都挺毛躁,基本上控制在5cm左右的擦挂空间,行人都不会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也不会因为你在马路中央就减速,大家都很有默契的保持这个5cm空间,惊险刺激,可是没有意外。

行驶大概40分钟,有些小堵车,到了汇丰银行的大楼旁边,可是没有那栋精美漂亮的历史建筑,结果外墙围起来在装修。尼玛,取不到钱肿么办,顿时sb了。司机也不知道肿么办了,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还有渣打银行,在香港都是在渣打取钱的啊,天无绝人之路,果断下车。由于没有网络,也不知道车费多少,后来上网发现,不过223rs,费用确实靠谱,再次感谢uber,让旅途更简单!

进了渣打,需要先过简单的安检,大包小包都要开包检查。到了atm,插入卡就觉得不详,然后查询余额先,不能进行…再尝试取一小笔,也不行。马上崩溃掉。只好再返回到旁边的汇丰了,碰碰运气。

居然到汇丰门口,就看到有人拐进去了,似乎可行,也一同进去,安检完了安保人员说atm在另外个门,马上飞奔过去,再安检进入。看到一排atm差点喜极而泣了,哈哈哈。插卡,居然有中文服务,果断没有问题了,结果果然取钱顺利,只有1%的手续费,比起各种换钱的烂汇率,好了不知道多少倍。害怕接下来的旅程再出幺蛾子,索性一次把印度全程的开销取完了,拿着一大摞钱,觉得还是挺不安全的,分开几个地方装好,出门开逛。

第一站当然是印度门,目测步行20分钟内,一路走走看看,居然有一段路走反了方向,气温稍微有点高,太阳也大,不过沿途各类建筑弥补了一切。

路过了威尔士王子博物馆,门口拍了拍,准备返回的时候再去,接着走向印度门。

沿途的建筑都很漂亮,完全不是印象中脏乱差的印度

很远就看到印度门,和旁边的泰姬玛哈酒店酒店了,两个都是十分巨大的地标建筑,很醒目。进入印度门的广场区域需要安检,好在女性通道人很少。

孟买印度门正对孟买湾,是印度的门面和标志性建筑,高26米,外形酷似法国的凯旋门,是为纪念乔治五世和皇后玛丽的访印之行而建。印度一共有两个印度门,一个在孟买,一个在新德里

顺利进入,广场人很多。不时有推销拍照服务的,30rs一张,果断不理。印度就是这样,你态度太好了,就会又止不住的各类纠缠。

很远就看到印度门,和旁边的泰姬陵酒店了,两个都是十分巨大的地标建筑,很醒目。进入印度门的广场区域需要安检,好在女性通道人很少。

印度门随便拍拍照,再随便拍拍旁边的泰姬玛哈酒店酒店。泰姬玛哈酒店(Taj Mahal Hotel) ,位于印度孟买的五星级酒店。被誉为“象征印度的自尊和财富的印度最佳酒店”。 “泰姬玛哈”是阿拉伯语,意为“放置王冠的地方”。它的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著名的“泰姬陵”,但二者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英国殖民时期,印度最出名的富豪塔塔英国朋友到位于现在的泰姬玛哈酒店附近的Watson‘s酒店去喝茶,但因为自己是印度人被赶出。当时,塔塔已经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完全有资格受到人们的尊重。经历那次事件后,塔塔就暗下决心要在印度建一个最豪华的酒店。一言不合就修建个全印度地标酒店!另外插播一句,貌似塔塔印度人心目中也不是太英雄,大多数人觉得他不过是和政府关系好所以成了富豪。

印度门的建筑还是很精美的,是一座融合印度和波斯文化建筑特色的拱门。

待了一会,就去步行《项塔兰》中反复被提到的的Leopold酒吧吃饭去了。

Leopold酒吧,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据说当初孟买黑帮都在此谈判,但是不在酒吧里面交易。途中再次路过威尔士博物馆,果断放弃了,实在不想再进去逛几个小时,又热又渴又饿的。

点了一个鸡肉盖饭,一个黄油咖喱鸡,一个蒜味roti,两杯饮料。价格不算便宜,不过能圆个项塔兰的梦,也是值得。似乎这家餐厅的人,都不是奔着食物来的。还有两个欧美妹纸,进来拍了几张照就走了。

不过食物上来的时候,还是被分量惊呆了,一份绝对都够两个人吃,三个人或许都够…于是各种往撑了的吃。味道也都挺不错的。

既然吃撑了,就继续开逛。先到孟买大学,孟买大学(University of Mumbai)创建于1857年,是印度3所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

果然建筑过分华丽啊。不过进不去,只能在外面看,还是蛮遗憾的。其中那个巨大的钟楼,绝对是足够惊艳的。

孟买大学不远处,还有一处著名的景点弗洛拉喷泉。

弗洛拉是古罗马人所崇拜的花神。1869年,弗洛拉喷泉由大师诺曼肖设计并雕刻完成,耗资4.70万卢比。

再步行大概25分钟,到了维多利亚火车站。维多利亚火车站,1878年建成,是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的,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

重点是,从建成至今一直在使用,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车站,2004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算是全世界最使用的文化遗产了吧。

实在太华丽。语言已经不能欣荣了。除了外表华丽,同时还功能性强大,确实是不可思议的。

没有手机网络,打不到uber,又不想被出租车宰,看了看酒店的距离,只有几公里,还可以接受,顺利还可以把海滨大道走一段,索性开始暴走模式。

路上经过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这个路边现场打资料的。

马路上穿梭的神牛绝对是印度标志之一。

经过了各种大街小巷,来到了海滨大道。人比较多,似乎大家都没有神马事一般,谈恋爱的也多。太阳那么大,也在海边坐得下去,真心佩服。

一路走,都有各种眼光,直视的,偷偷看的,也是好玩。谨记一点,不用看他们即可。也有很多要求合影的,如果你觉得不怕麻烦,合影就是了,不过会有一波又一波的人来找你合影。不想出现各种情况的,直接拒绝就可以了,对付印度人一定要果断…

把整个海滨大道走了一遍,穿过拥挤的街道,路边有很多卖印度特色PAAN的地方。PAAN内含碎槟榔、烟草、等各种成分,每一家的配料搭配都不一样。这个建议宝宝们不要轻易尝试了,据说会有在吃了之后,马上人就炸了,直接兴奋起来~~~~~~

总算要到酒店了。突然发现路边有家沃达丰的小营业厅,进去一问,可以办上网卡。可是价格,呵呵。尼玛简直是坑人啊,2.5g的要1800rs,问了办两张卡有没有折扣,店员果断表示没有,也许店员就是老板神马的。于是说价格实在太贵了,算了。店员又说可以办便宜的1200rs的,1g的,晚上九点就可以激活用。中途各种沟通,实在有些听不懂印式英语,问清楚了是不是确定晚上可以激活,以及印度所有区域都可以用后,还是决定被宰一刀。毕竟,网络太重要了,大城市可以打uber,小地方可以用google,这些年在外,全靠这两样法宝。

各种填写资料,交照片,要了我两张,估计剩下一张是用去办黑卡了。身上证件照也用完了,似乎接下来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用照片的。资料需要填写酒店名称,国内家庭住址等。反正不算很多攻略上说的那么轻松愉快,然后交钱,签字。等待晚上九点拨打一个号码去激活。

办完卡,总算今天所有大事小事全部搞定,回酒店休息,暴走了16公里,哈哈哈,佩服自己。

到晚上的时候,打了起码五六次激活电话,因为对方口音实在太难懂了。大概有几次都是回答问题到一半,电话就断了,实在很无语。

好不容易,总算摸清楚了对方的套路,成功激活了两张卡,于是就发过来了n条短信表示激活成功

总算可以有网络用了,没网寸步难行啊...明天就要去乌代布尔咯~

Day 3,坐城铁去贫民窟千人洗衣场,飞去最浪漫的白色之城。

今天下午4点过的飞机去白色之城乌代普尔,早上房间9点半之前就必须check out,所以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孟买的最后一站就留给了贫民窟的千人洗衣场。

千人洗衣场就在城际列车的mahalakshmi站,刚好从酒店步行500米左右就可以到grand road站,只需要坐两站就可以到达。到了grand road站,也木有神马检票的,直接进站了,完全不知道肿么坐,没有任何线路指示和提示,google map也没有线路提示,看地图研究,发现往mahalakshmi 站只有一根铁路,所以应该方向ok就可以。

于是先来了一辆west railway的列车,车身上有巨大的WR二字,车厢人比较多,女性车厢很少,所以毫不犹豫就上车了。坐了两站,以为上车买票,结果也没有售票员神马的。

结果到站了,车还没有挺稳,传说中的火车不停印度人民就冲上车或者冲下车的一幕就出现了,我差点都没有下到车,因为一群人就涌进来了…似乎我还挡着他们的路了…

跟着人流出了站,这时候才发现似乎进站要先买票,或许又不定时抽查是否买票吧。出站后,就是天桥了,天桥就是观察整个千人洗衣场最佳的点,有一些旅游大巴就停靠在旁边,游客各种在这里拍照神马的。

这个地方人流量特别大,所以只停留了大概15分钟,就离开了。孟买就是这样一个光怪陆离的城市,有些地方房价比北京上海还要贵,但是一栋高楼下面就是巨大的贫民窟..很牵强的融合在一起,incredible…

据说孟买所有的酒店的东西都会送到千人洗衣场。大约有2500人长期居住在洗衣场中,他们都是印度的低等种姓,洗衣服是他们世代相传的工作。一辈子的工作就是洗衣服。

洗衣工作每天就站在一个个洗衣池旁,工作16小时,主要依靠的就是手工棒击的方式。每人每天可以洗200件衣服,只能赚取100卢比。

洗好、熨好的衣服被精心地包好,送到主人手中。整套洗衣程序仅需要24小时。

看完千人洗衣场,就原路返回了。决定还是买张票先,窗口购买的时候,一个印度小伙子直接就插队了,动作神情都很自然,似乎没有什么不对的,也是醉了。票价便宜,两站只要10rs,良心价啊~

上车后,坐了两站下来,google定位一开,尼玛居然坐错了方向…这个站地图上看,铁轨有分岔,如果坐错的话,可能到其他地方了。

而且往回方向通过的火车,人特别特别多,完全没有能挤上去的趋势。于是至少等过了5辆车,

大概20分钟时间,观察可能这个站台是正确返回的方向,又加上来的一辆车是WR标识的,所以决定上车试试先。

每趟列车都有女性专用车厢。人相对少一些。

城际列车都有语音报站的,虽然印式英语的口音比较重,但是总算是标准一点,能够听懂,方向是正确的,总算坐回了grand road站。

时间还不到12点,决定吃个branch先。走到路边一家相对较大的餐厅,结果点餐才发现,貌似这个是当地人吃甜品的地方,类似香港的茶餐厅,糕点很多,主食几乎没有。研究了半天菜单,点了一个pizza和一个Sandwich,不过都是素的,另外一杯茶和一瓶百事。

茶先上来,原本以为是红茶,结果已经加奶和糖调配好了,分量不大,中小杯子,不过价格便宜,一杯只要20rs。喝了一口,味道太好喝了,就是港式的西冷红茶的味道,哈哈哈哈。奶似乎特别浓,茶上一层厚厚的奶皮。

Pizza和Sandwich都是现做的,所以耗时比较久,大概半个小时才上来。说是芝士的,做法和平时吃到的有些不一样,芝士最后弄碎撒上去,厚厚的一层。只有蔬菜,吃得还是比较凄凉,好在味道还不错。价格也都便宜,pizza 80rs一个,Sandwich 70rs一个。和之前斯里兰卡各种吃的相比,价格简直太良心了…

饭后特色的口香糖,绝对是印度吃饭的特色。

吃过午饭,回酒店取了包。马上又叫了个uber,又让前台的大姐帮忙电话。不知道是不是沟通障碍,还是孟买路太堵,app上看到那个车经过酒店两次都没有停下,最后停在距离我们200米远的位置,电话让我们直接走过去,说是太堵了。于是酒店的工作人员带我们过去,40rs小费奉上。司机是一个锡克教徒,简单沟通几句,就去机场了。

白天的孟买,车多,比较堵,所以40多分钟才到机场。不过好在途中很多各种百态可以看,也觉得挺好玩的。到了机场,uber收费才223rs,尼玛之前pre-taxi要700多rs,差距不要太大。

乌代布尔是在国内航站楼1B,门口好多荷枪实弹的军人,进机场大厅就需要各种检查。还有一个小时才能换登机牌,不过机场最右侧有一小片区域都是可以躺椅,躺在上面睡了一觉,时间也差不多了。

换好了登机牌,又是各种安检,到了A1登机口。登机口的区域里面有各种吃的和商店,价格不算太贵。买了杯咖啡大杯180rs,一罐百事60rs。结果飞机晚点1小时,凄凉。

飞机餐太有印度特色了。

5点20分,飞机才从孟买起飞,因为只飞一个多小时,蛮轻松的。6点20降落在乌代布尔的Maharana Pratap机场。机场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吸取之前的经验教训,果断先uber看下有没有车,居然有三辆。可是,等行李的时候,三辆全部都没有了。因为不知道机场不大,取完行李就是大门,下次一定要先下手。

目测也没有大巴神马的,只好又pre-taxi了。走到窗口,一个中国妹纸也准备坐,到她酒店要700rs,她就问要不要拼车。肯定拼啊,能节约多少是多少,uber估算费用最多才300rs。由于我们和妹纸的酒店相距5公里,所以路上的时候司机不愿意把我们载到各自酒店,索性再加200,司机欣然同意了。

路上和妹纸聊天,她推荐了一个印度铁路的app india railway,确实挺好用的,可以查询座位,列车状态神马的,用来和cleartrip配合,简直极好。

折腾到8点过,终于到了酒店。乌代布尔比想象中更加旅游地,像是印度大理,果然没有丝毫在印度的赶脚,哈哈哈哈。酒店不算太大,一栋小小的楼,不过装修和布置很有古典的特色,每层楼都有些小装饰。Check in后,房间很满意,比孟买的好多了,窗外就是水上皇宫。然后又去天台看了看,景色不要太漂亮了。可以看到城市宫殿,水上皇宫。重点是,天空也是繁星点点的。

乌代布尔的气温比孟买低多了,晚上只有18度,有点冷飕飕的。回房间准备休息了。要在这里待4个晚上,慢慢体验下印度的这座白色之城。

房间看出去就是水上宫殿。

天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市宫殿。

明天开始缓慢逛乌代布尔了。

Day 4,不带攻略漫游乌代布尔,有山有水有城堡

早上9点起床,10点过在酒店的天台吃了早饭,景色不错。吃过早饭,准备暂时不逛各种景点,大街小巷走走看看。

乌代布尔拉贾斯坦邦最浪漫的城市,整个城市以白色为主,十分干净。是整个印度最不像印度的城市之二,另外一个我觉得是大吉岭

清晨的乌代布尔很安静,皮秋拉湖边没有游船也没有人,湖水干净,一个大爷就在湖中沐浴。远处就是乌代布尔地标之一,水上宫殿。杰格尼瓦斯宫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了五星酒店,不过要预约才能入住。

湖中沐浴的老人。

远处的城市宫殿。

友好的老夫妇。

乌代布尔的小巷没有交通工具的穿梭,所以分外宁静,而且干净,所以说这里是最不像印度的一个城市。

小巷纵横交通,行走其中很有意思,随处可见墙上的各种壁画,也有很多狗。

湖边还有很多不出名的宫殿。

遇到了一个小女孩,这个年纪本应在校园当中。看着还是觉得挺可怜的。印度有很多小孩子,都因为贫穷没有读书。

所以后来就花了50rs买了一个她的手工雕塑。

走到有摩托车的小路,宁静就被打破了,所以又回到巷子当中。处处都是景~

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12点过了,于是寻找各路网友推荐的roti画室吃黄油鸡。印度吃饭简直是很煎熬的,路边摊不敢吃,餐厅味道又不好吃。所以能找到一家大家都喜欢的,简直是印度最困难的事情之一。

Roti画室实在太难找了,错过几次,地图上也没有标识,只有寻找到heaven guest的坐标,一路走过去。果然是条很偏僻的巷子,还没有走到门口,就有横幅中文说这里很好吃神马的,老板也热情招呼起来。

进入了旁边一栋小楼的二楼,两个中国面孔的小伙子正在很嗨森的吃饭。打了个招呼,结果是韩国人,告诉我们这家很好吃。

有中文菜单可以点餐,黄油鸡250rs,番茄蛋70rs,土豆丝70rs,老板说黄油鸡是一人份的,所以点了两份,都配了白米饭。点餐完毕,老板又说因为鸡都是新鲜的,所以从买到做好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只有耐心等待了。

到了一个小时的时候,老板很有时间观念的告诉我们,还要再等10分钟,估计是买鸡耽误了时间,哈哈哈。正好两个中国童鞋也进来了,也是慕名而来。各种聊起来。

黄油鸡做好了,几个菜都同时上齐,结果赶脚黄油鸡分量还挺大的。味道确实不错,也许是加了蒜和香菜的原因,比较接近中国的口味。

番茄蛋和土豆丝的味道也不错。于是狼吞虎咽,结果还是没有吃完,已经各种被撑死了。于是决定这几天都来这里搞定,买单,一共才640rs,性价比挺高的。

因为吃得肚子已经撑死,于是缓慢步行到酒店。

乌代布尔适合慢生活,所以又到了酒店天台,一边看景,一边看书。

突然发现,天空中盘旋很多鹰,挺有意思的。

在酒店旁边小商店随便买了些饼干,价格很便宜。又回到天台,边吃边看日落。

日落完毕,今日结束。

Day 5,进入城市宫殿,穿越回到17世纪

早上就在酒店吃早餐,喝了印度特色的masala tea。一定建议宝宝们加姜汁,口味很赞!

今天的重点就在城市宫殿了。城市宫殿绝对是来乌代布尔的游客们避逛的一站。印度的所有城堡中,城市宫殿不是最宏伟的,但是确实最精美的。

酒店离城市宫殿很近,步行10分钟不到就到了门口,大门左侧就是售票处,成人票250rs张,相机等拍摄设备也是250rs一张。相机的票会在检票后,用根小绳子挂到相机上。建议这个费用还是不要省了,因为可以拍的实在太多了。

城市宫殿是由马哈拉纳•乌代•辛格于1559年开工建设的。在随后的300年的时间内又不断融入了其他风格。从1969年开始对民众开放至今,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博物馆。

城市宫殿是由很多座城堡组成的一个大的综合体,其中各种想通。一路上都会有进出的指示,沿着指示走,便在宫殿中上下穿梭,可以大致逛遍整个宫殿。

城市宫殿主体都由大理石建成,不过经历了岁月的洗礼,色彩已经由白色变成了黄色,视觉上更有意味。

从指示的入口进入,就开始了城市宫殿之旅,第一个部分介绍了城市宫殿的整个建筑情况和所属国王的一些信息。宫殿内改造成了陈列室,展出了许多展品,主要是武器,相对来说还是挺精美的。

然后就开始在大大小小的宫殿房间中游走了,每个房间基本都有相对应的主题或者功能。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重复和无聊的现象,线路设计者的规划还是很好的。

大部分地方,都会有细密画的展示,历史悠久。

细密画是波斯艺术的重要门类,一种精细刻画的小型绘画。题材多为人物肖像、图案或风景,也有风俗故事。多采用矿物质颜料,甚至以珍珠、蓝宝石磨粉作颜料。

经过了那么多年岁月的流逝,依然色彩亮丽,画的细节之处也很清晰。有些关于国王的大篇幅细密画,细节挺有意思的,比如战争类的细密画,一幅画会讲述整个战争,会有一条故事的线路呈现在画中,所以会出现一幅画中有多个国王的情况,比如国王刺死了敌人,又逃到了岸边,再回到营地。

很多大大小小,不同作用,不同风格的房间。

越往高处走,窗外的景色就越漂亮。宫殿本身就建筑在高点,走到接近宫殿最高的地方,便可以俯瞰整个乌代布尔的全景。

孔雀造像,是整个城市宫殿最精美的建筑。

处处都是很有味道的细节。

差不多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才走马观花参观完整个宫殿,已经稍微有些视觉疲劳了。

于是下午也不去其他地方看了。又准备去soni画室吃饭。

走到soni画室,二楼位置已经坐满了人,昨天吃黄油鸡已经吃到撑死,所以今天准备换个口味。之前看网上推荐有羊肉可以吃,菜单上并没有,于是问老板有没有羊肉,老板说可以做,于是拿了一份韩语的菜单说550rs一份。价格似乎有些小贵,不过最后吃了才发现,老板所谓的一人份,其实分量都是足够两个人吃的,昨天点了两份鸡三到四个人吃都没有问题。

所以就只点了一份黄油羊肉,一份鸡粥,一份青椒土豆丝。点完看见旁边韩国人桌上似乎有泡菜,老板说那个是免费附送的。因为又是需要去菜市场买食材来制作,所以又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于是我们决定先定好,老板先做,预计3点过来吃,走回酒店也值需要5分钟左右时间。

3点准时到soni,上菜,香味扑鼻。果然分量一人份足够两人吃,所以吃完了各种肉,还剩了挺多土豆,米饭也基本上没有吃,泡菜不错,吃了挺多。不过不是传统韩国辣白菜的做法。

吃完已经快要撑死,于是沿着小路走到这侧的湖边,湖边有个小码头,拍照很不错,很多年轻人也在这里无所事事的坐着。

回到酒店,差不多5点过,于是又开始到天台等日落。

乌代布尔的几天都是这样悠闲度过,感觉不错。

Day 6, 加各狄许神庙好多猴子,乌代布尔最后的惬意时光

之前是准备去焦特布尔的,但是觉得两地之间没有火车,大巴要坐六七个小时稍微有点累,所以决定放弃焦特布尔。结果订好的酒店刚好没有房间了,只好换了个比较静谧点的酒店。

退房时间是十点,九点吃过早饭,就去加各狄许神庙看看。加各狄许神庙离酒店不远,步行3分钟就到了。

神庙是免费的,台阶大概几十级,上到平台处就需要脱鞋了。

清晨的乌代布尔比较冷,所以光脚走到地面上很是冰凉。加各狄许神庙是耆那教的神庙。先围着神庙绕了一圈,石刻比较精美,而且规模还挺大的。

耆那教是印度传统宗教之一,创始人称作大雄,其教徒的总数约400万人。耆那教不讲究信神,但崇拜24祖。耆那教徒的信仰是理性高于宗教,不从事以屠宰为生的职业,也不从事农业。主要从事商业、贸易或工业。

走到神庙的背后,居然有很多猴子,尾巴特别长。不像峨眉山的猴子会找人要东西吃,相对比较温顺。

然后进入神庙的内部,拍了一张照才发现是不准拍照的。立刻收好相机。供奉的神像被华服包裹着,神秘的味道。头顶的圆顶上,还有一圈神像,一共十六座。不过被布包裹着,看不清楚样子。

神庙不大,大概二十分钟就可以逛完,回到酒店,取了包,酒店联系了一辆rickshak到新订的酒店,2公里左右路程,100rs卢比车费。

新的酒店不靠近湖边,离主路有两百米左右的距离。是个很大的院子,很宁静,院子里还有座印度教的庙宇。

Check in后,就晃到酒店边上的图书馆走了走,图书馆周边似乎是一个小型的公园,植物挺多,虽然有人打理,不过也不是很精致。大致看了看图书馆的外观,就又走去了食堂了…

第三天又去食堂吃饭,点了一个黄油鸡,一个青豆捞饭,一个番茄炒蛋,另外一个韩国泡菜。全部都是一人份的量,两个人吃刚好有一点点撑,青豆捞饭还挺好吃的。

吃过午饭,缓慢走回酒店,天台有很多亭台,就安静的看了一下午书。今天算是彻底缓慢度过了。

Day 7,在印度坐火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今天下午三点的火车去斋普尔,酒店十点半退房,中途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需要消磨掉。只好又在乌代布尔的城区中穿梭,去食堂吃饭了…因为食堂吃饭基本上要花一个多两个小时,加上路上慢慢走,也还是挺悠闲的。

吃过午饭,再返回酒店,小坐了二十分钟,准时两点出发去火车站了。酒店离火车站大概2公里远,走到路口遇到个tutu车,问了价格,司机挺靠谱的,喊价50rs。于是直接上车,大概开了五六分钟就到火车站了。

乌代布尔的火车站不大,第一次坐印度火车,规矩还不是太清楚,所以早到了火车站,研究下如何坐印度火车。印度火车不需要检票入站神马的,也没有安检,直接上车。走到门口,就有提示车次和停靠的站台。不过那个D2至今没有弄明白是神马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一个站台的缘故,只看到一辆火车。旁边有电子显示屏提示停靠车辆的车次和每节车厢所对应的编号。比如今天我们坐的是空调座椅的cc,所以对应的就是c1。

车身上也标有车次,和车前往的方向。

车找好了后,对应的车厢找好了后,你会发现车厢门边贴有一个乘客名单列表,找到你的名字和对应的座位信息,确认无误是这趟车就彻底的万无一失了。

空调车厢大概离出发还有半个小时的时候才开门进入,进入车厢,发现座椅空间挺大的,有些坐飞机头等舱的感觉。虽然座椅和车厢不算特别干净,但是也挺舒适的。乘客也大多挺干净的,没有神马围观的现象发生。

列车准点启动出发,居然挺安静的,没有斯里兰卡火车的那种巨大的声响。和国内的动车相比,也只是声音稍微大了点点而已。边上还有充电的插座,不过幸好没有充,国内在印度工作过的朋友,说那个插座挺坑爹的,电压不稳定,他有两个笔记本电源的适配器就是用这个插座报废的…

一路停靠的站点挺多的,大多数站停靠时间都挺短,所以在中途上车的童鞋一定要提前站好你所在车厢的位置,列车一到就准确上车。车窗是黄色玻璃,看沿途风景很有些火星的赶脚。中途会有检票的大叔过来检票,我们直接出示了cleartrip的预订页就ok了。路边有些景色还比较漂亮,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路过了一个巨大的城堡,许多印度人也各种观看。

到了斋普尔火车站,列车晚点了半个小时,不算太严重。刚下火车,由于车站随意进入,所以各种人都在车站,睡在地上的人简直密密麻麻,吓死宝宝了!!!!!照都不敢拍了!

拉客的小伙子些都在列车边上等着了,真心是从下车到出站,拉了一路,过分热情。对于这种拉客的,直接粗暴拒绝,甚至不需要搭话,冷漠对待。出了车站,拉客的更是此起彼伏,所以出站前就已经google步行导航开始,先往大方向走,避开拉客的各种人流先。

差不多走了5分钟,路边都是tutu车,拉客稍微没有那么严重,于是找了个tutu车问价格,于是又是一群tutu车司机围了过来,场面还有点小壮观!确定好了位置,问了价格,其中一个司机报价200rs,尼玛坑人毫无技术含量,不过2公里而已,所以立刻走掉。一群司机看到活跑了,又看我们用的导航,知道这单生意赚不到高价,于是一个司机追上来,60rs去酒店。到了酒店,给他100rs,他居然找了50rs,本着诚信,又给了他仅有的5rs零钱。

印度酒店check in又是填各种表格,到了房间,似乎夜晚还有点冷,居然房间除了空调,还有heater…洗个澡,看会高清电视,明天开始粉色之城旅程。

Day 8,粉色之城又暴走,看一场听不懂却看得懂的印度电影

早上酒店吃过早饭,悠悠闲闲到十点出门。斋普尔要住三晚,今天计划去风之宫殿附近走一圈,明天再去琥珀堡。

之前就看好了各类人士对风之宫殿、城市宫殿和天文馆的评价,所以其实去之前实在不报神马希望,到了现场再看,如果确实喜欢就买票进入。

出了酒店,坐了个tutu,100rs到城市宫殿,本来想还价到60rs的,司机大哥说100rs已经是很靠谱的价格了,所以也没有还价。

哦,对了,tutu车是绝对不会给你打表的,哈哈哈~

上车不到5分钟就进入了老城区,尼玛粉红之城毫不浪漫啊,拥堵杂乱,哪有半丝传说中的浪漫的影子。

斋浦尔之所以叫粉红之城,那是因为1876年,为了迎接喜欢粉红色彩的英国威尔士王子阿尔伯特•爱德华的光临,斋普尔国王下令把整座城市涂成了粉红色。

唯一名副其实的,就是确实大多数建筑的外墙是比较偏红,不过扑满灰尘。

也看到一些网友评价说,好多不靠谱的前人,经过这里之后,用无比华丽的语言把这里描绘得过分小清新,直接误导了大多数盆友。所以,我觉得我应该用比较中立客观,没有偏袒和有色眼镜来讲述这次印度之行。

Tutu到了城市宫殿的门口,果然规模很小,外观看上去建筑也没有特色,没有进入的欲望。看了看旁边的天文馆,人山人海啊,哈哈哈哈,建筑特色不大。立马掉头,步行去风之宫殿到此一游。

大概步行了十分钟,穿过了拥挤的人潮,穿过了混合着浓烈牛粪味和人类尿骚味的大街,来到风之宫殿的门口。

说实话,风之宫殿的建筑确实挺有特色的,不过规模很小,长大概30米左右,最佳拍摄位置也是在街对面。所以到此一游拍了几张后,果断决定返程步行回酒店。

风之宫殿由 953扇窗户巧妙构成,外观为粉红色,绘饰白色边框和图案。从正面看,风之宫殿好像一座巨大的宫殿,其实内部只是一片厚墙的宽度而已。

步行在城市当中,也许是体会这座城市最真实的体验。所以每到一处,都喜欢各种暴走。斋普尔的空气中,味道实在太浓烈了。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人会那么多,感觉比孟买还多很多,真是奇怪。

老城的建筑还是挺有味道的,不过没有亭台楼榭隐藏其中的历史感,反而是灰尘漫天的城郊乡村结合部的感觉,哈哈哈。

走过了老城的城门,到了外面的主路,情况稍微有所缓解。沿着主路走,就可以到酒店周边。走了大概10多分钟,道路左边300米处居然出现了一处磅礴的建筑,看起来挺漂亮的。马上打开手机一查,原来是阿尔伯特大厅博物馆。

立马左转过去,越走近,觉得选择越正确。道路两边相对干净些,不过旁边草坪上也是睡着各式人马,难道印度人已经多到只有中午烈日下睡觉来打发时间了么…

到了博物馆的售票处,看到外国人门票300rs,学生票150rs。于是马上把身份证翻了出来,确认上面没有一个英文字母后,递给了售票大叔,大叔打量了两眼,就打印了两张学生票,哈哈哈。

阿尔伯特大厅也是为了迎接威尔士王子的到访而修建的,建筑非常漂亮,有很多鸽子在亭子上待着。大厅非常古朴,两侧走廊的画也特别有意思。

博物馆分了很多个展厅,一路都有指示牌指引参观。第一个馆展出的是巨大的纺织品。

第二个馆都是铜器。非常精美,细节太漂亮了。

第三个馆更好玩,居然有木乃伊。

第四个馆是瓷器,略过。接着就是上楼,每个馆的二楼都陈列了一些展品。特别值得一看的,也许是细密画。有几幅感觉已经和照片的细密程度差不多了,点赞。

大概在展馆逛了两个小时,肚子有点饿,出门就有加café day,印度的咖啡连锁店。

点了一个芝士蛋糕+cuppccino的套餐119rs,和鸡肉三明治+cupccino的套餐149rs,税有点狠,差不多20%了,合计400多rs。环境挺好,而且在博物馆边上,算是性价比很高了。

咖啡味道不错,待了两个小时,研究了会火车票的事儿,因为之前订的瓦拉纳西到gaya的AC2票是waitlist1和waitlist2,实在不敢确定到时候一定坐得上车,决定去德里火车站的外国人预定处购买。

网上太多关于德里火车站骗子的故事了,挺好玩的。回想一下,在印度暂时没有被骗,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在游客密集和车站机场神马地方,但凡主动打招呼的人都一律不理。看到网上有些童鞋说,不理人体会不到印度人民的友善和真诚。说实话,理人被骗心情糟糕才不是旅行的意义。理不理,看场所和判断对方的目的,判断不了,直接拒绝掉。旅行在外,保护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想起前天在乌代布尔食堂遇到的一对中国情侣,男方说对印度印象不好,因为会被骗,所以当时我们也交流过理不理人的这个问题。当你google地图和百度在手的时候,实在要问人,可以找警察神马的,虽然可能也不靠谱,但是尽量拒绝那些过分热情的帮助。

咖啡喝足,发现raj mandir 电影院就在回程的路上,走路15分钟就到了。于是准备去看个电影先,彻底体验下印度人民的生活方式。

走了大概10分钟的时候,感觉主街开始有点商业步行街的味道了,人很少,车也是单向行驶。

raj mandir 电影院在一个十字路口150米处,旁边有个麦当劳。

raj mandir电影院是美国CNN评出全球十大最棒的电影院之一,也是全印度最豪华的影院。影院只有一个大厅,每天只在不同时段播放一部电影。

作为爱看印度电影的宝宝,怎么能错过在印度看一场电影呢!

到了影院门口,才发现一天只有四场电影,分别是12点半,三点半,六点半和9点半。售票窗口只在开演之前45分钟才开始。三点半的已经开始了,买不到票也无法进入了,所以决定看六点半的,不过看完也九点过了,回九点还会路过一段小巷子,稍微有点不安全。

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卖票,刚好旁边有家麦当劳,水挺便宜的,一杯柠檬茶+一杯可乐只要111Rs。

待到差不多五点四十五了,就到窗口买票去了。结果发现窗口都没有开,正在诧异,发现影院旁边有人开始排队了,原来售票窗口在这里,票价也标注得很清楚。

Diamond包厢电影票是300rs,在二楼,票是打印的。目测pretium的票似乎差不多位置。

到时间可以进影院了,男女从不同的入口进入,进入大厅,全是人们在拍照留恋。果然是印度人心中高大上的影院。

二楼要走个楼梯上去,木制的楼梯很有感觉,喜欢。上了二楼,原来还有休息区,果然全球十佳影院不是盖的。

坐到位置上,观察影院,影院比较大,墙面和天花板的造型挺好看的,刚好和幕布配合起来,都是波浪形。

不过片子挺好看的,口碑很好,评分也高。由于一贯比较喜欢看印度电影,全程没有丝毫不适应的赶脚。最后居然大致都看懂了…特别是在结尾的时候,印度国旗竖起的一刻,全场爆发出巨大的口哨声、掌声和欢呼声,实在太欢乐了,哈哈哈哈。

看完出影院,离酒店还要走10分钟,尼玛完全是漆黑的巷子,真心有点危险的赶脚。好在没有意外,安全抵达,还发现了几处吃烤鸡的local餐厅,明天有机会要去试试。

Day 9,琥珀堡太美,肯德基遭遇incredible事件

惯例出门打uber,在前台预订,成功后马上给前台的工作人员说明地址,因为定位好了目的地,所以司机也不用沟通,准确无误。

从酒店到琥珀堡11公里,uber费用330rs,一路通畅,车况也好,异常舒适啊。可惜之前试了试回程打不到uber,因为琥珀堡太偏了,所以不能往返都uber还是小遗憾。

琥珀堡在北面的山上,道路是柏油马路,确实有些景区的样子。大概还有两三公里的时候,琥珀堡就出现了,山脊上金黄色的一片,实在壮观。下车在山脚就开始拍起来了。

没有选择大象,吉普车,直接步行。大象有专门的大象用的道路,吉普车也有专用道路,步行也有专用阶梯。阶梯宽大,很有些布达拉宫的影子,不过完全没有攀登布达拉宫的呼吸困难。

大概十多分钟就上到了购票处,外国人票价500rs,实在太贵了点…学生票100rs,果断又身份证去买学生票了,同时递上两张100纸币,不过售票员也机智,一边出票,一边把身份证递给旁边一个似乎什么都懂的老大爷检验,大爷说你们是老师么,我们沉着冷静回答我们是学生,估计是看身份证上出生年月的原因了吧。不过售票员票已经打印好了,哈哈哈,只好给我们。不过另外一个效仿的中国人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直接被要求买成人票…

心情大好,立刻进门,不过检票的不知道怎么的,又看不懂票了,不过旁边工作人员说是学生两位,所以我们顺利进入。行为或许不当,不过对于外国人区别对待行为太严重了,勿喷。

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古都,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组成。由于城堡建在一座叫琥珀的小山上,故称之为琥珀堡。

进门各种宫殿房间挺华丽,一路拍不停。琥珀堡没有线路指示,可以各种任意乱走,而且房间挺多,特别好玩。

印度大叔太搞笑了,直勾勾看着你。

印度,你就是外星人一样的存在,所以到处都是这样的眼光。宝宝已经习惯咯~

琥珀堡最为著名的是1675年建的镜子宫殿,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非常漂亮。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即可反射出千点光芒闪烁。可惜没有办法进入,也没有办法点蜡烛来测试了。

大大小小的房间,楼梯,通道都走了一遍。到了接近顶端的一层,特别好玩的事情又发生了。

许多穿工作服保安小哥,诡异热情的告诉你楼上拍照很漂亮,让你跟他去。对于这种过分热情,当然会冷静判断。免费的东西最贵,特别是印度这种骗子特别多的地方。

拒绝了保安小哥的热情邀约,到另外地方乱逛。然后最后再逛回来的时候,发现好多保安小哥都带着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各种上楼下楼,其中一对情侣的脸色似乎不好看,不准备再跟保安走,可是保安又在前面等着。此刻完全明白了,哈哈哈,于是感叹之前还是够机智。

因为琥珀堡的房间和通道特别多,而且内部弯弯绕绕的,如果要去楼顶拍照,只有一个很隐蔽的楼梯才能进入。

恰好宝宝喜欢探索发现这种未知事物,所以在一番研究和构想,加上胡乱游走后,找到了通往天台的楼梯。

当我们出现在天台的时候,刚才说带我们去楼顶的保安看到我们一脸失落的表情,哈哈哈。其实此处景色没有什么好特别的,倒是之前各种乱逛,走遍各个房间的经历比较好玩。

下了楼梯,居然有家café day,太华丽了,居然古堡内还有连锁店!

走了两个多小时,有点口渴,于是点了杯咖啡和蓝色的音频,价格便宜,不过280rs,能在百年城堡里面,喝到如此便宜而且质量还行的咖啡,而且环境不错的,café day也算是良心企业了。

喝咖啡,看对面的城堡,百年沧桑。

出了琥珀堡,往道路左边就,进入一个小村庄,就到阶梯水井了。村子游客很少,也有些包车玩了琥珀堡顺路前往的。大概步行10分钟就到了,沿途很多古迹废墟,也有些意思。

阶梯水井规模不大,很有些迷宫交错的即视感。中央的水池中,鱼很多,应该也废弃很久不用了。旁边还有座庙,猴子挺多。

待了20分钟左右,就返回琥珀堡准备坐车了,可惜最近的uber也有17分钟才能到,只好公交车或者tutu了。结果迎面过来一个tutu,问了价格,300rs,靠谱。

上车坐了10多分钟下山,在一个骆驼很多的地方,tutu司机停下,让我们去坐骆驼,正好旁边是水上宫殿,我们下车直接绕过骆驼,远望了下宫殿,发现拍照不好拍,所以返回了。

司机看到我们神马项目也不玩,估计赚不到这些钱了,只好老实拉我们回酒店…

中途司机穿过斋普尔老城区的时候,顺路买了一个摩托车的后视镜,我们也顺便看了下更多斋普尔老城区的面貌,人过分的多,而且成群聚集,无所事事的样子。垃圾也特别多,特别是穿过了一个菜市场,一堆垃圾猴子捡,人捡,牛吃,景色太华丽了。

最后司机找不到酒店,也难得导航让他去,就干脆去了kfc,先把饭吃了。

点了餐,税太重,600多rs的全家桶+饮料,活生生的接近900rs了,不过点完餐,incredible的印度又出现了。

餐还没有给我们,一个经理模样的男子让我们跟他走,神马鬼情况?

不过觉得是肯德基,应该没有什么意外,就跟他到了厨房,他拿了两个工作帽让我们戴上,然后给我们介绍炸鸡的操作流程……………

于是我们马上就惊了,该不会点错了餐,点成了肯德基厨艺课程了吧…

经理各种介绍设备,吃的各种是怎么生产的,还把冻库打开让我们看…哈哈哈,太扯了。大概10分钟厨房旅程结束,合影留恋。然后让我们填写一个意见反馈表,哈哈哈,笑死。太incredible了,值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状况。

全家桶的鸡块挺大的,两个人吃到撑死,不过番茄包居然要收费,4个40rs,我们自带辣椒包,所以没有用番茄,浪费40rs。

吃完回酒店,乘着夕阳在院子坐了一会,准备明天早班火车进军阿格拉了。千万不要太脏了…

Day 10,进军阿格拉,偶遇同行的70岁国内老夫妇

早上五点十五就起床了,五点五十前台退房,速度快,几分钟搞定,专业成就品质。到火车站步行要20分钟,那么大早天又黑估计不安全,前台小哥让守夜大爷骑了个自行车到外面叫了个tutu车,80rs到车站,价格靠谱。

早晨的车站比来之前安静多了,人也不是太多,除了月台上和站内横七竖八躺着的人,印度人多,收入也低,躺大街的很多,躺站台已经算是条件不错了。

进了车站,就有电子屏指示列车停靠的站台,到了站台居然车还没有来,也就奇怪了,因为这趟车是始发车啊。不过此刻才六点二十,列车七点零五分才发车,还有很长时间。

在月台等候的时候,来了一对国内的老夫妻,拖着两个大行李箱。

一聊得知,一路的行程和我们差不多,简直佩服啊。现在大爷大妈的观念挺好,各种看世界,哈哈哈。点赞。已经70岁了,做了几个月攻略!

补充一下,结果后来各种在其他地方遇到了,于是一起去了一些地方。哈哈哈哈,给他们再次点赞。

到了六点五十,列车才缓缓驶入,找到对应车厢,上车放好行李后,先下车买了一瓶芒果汁和一包蛋糕当早餐,不过收了100rs,正常价格应该是在80rs左右,小贵一点点,不过比国内火车站物价靠谱太多。

斋普尔开往阿格拉的火车也是买的空调座椅票,全程3小时,实际开了4小时到。车况挺好的,大的观景窗,比之前乌代布尔斋普尔的车况好很多,估计是热门旅游地的原因吧。

大概开了15分钟,车上居然开始发放矿泉水了,人均1L大瓶的,完全失算,哈哈哈。接着开始上红茶,服务太好了。

红茶过后就是正餐了,不是素食的话就是鸡蛋饼…也不是也是素么…小杯子的柠檬水挺好喝的,不过稍微甜了一点点。

吃完后,服务员会拿一个茴香小盘子让你清新口气,其实就是要小费。给了20rs,似乎是列车上的通用小费价格。

到了阿格拉堡火车站,下车,一个男子拉我们坐tutu,酒店就在泰姬陵的西门,要价250rs,尼玛太黑,拒绝。然后他也不死心,又说200rs。还价100,不成交。继续走,最后150rs成交,个人觉得价格还是比较靠谱。

大概开了10分钟左右,车到酒店,刚check in完毕,发现那对老夫妇也是住这个酒店。真心是巧了,他们问我tutu多少钱来的,我说150,他们说太贵啦,只要60。哈哈哈哈哈,姜还是老的辣啊,实在佩服。

事后总结经验教训,车站拉的还是拒绝掉,肯定贵。外面tutu那么多,又狼多肉少,必然价格不会太贵,一公里大概20-30rs估计是个大家都接受的价格。下次吸取教训。

酒店坐了一会,马蜂窝查了下周边有没有网友推荐的吃的。有家joyce’s place评价挺好,马蜂窝导航一开,居然5.7km,太远了吧…看好了另外一家,也在2km之外。真是奇了怪了,大家怎么都跑那么远去吃呢….

结果google地图一打开,发现旁边就有家joyce’s place,一看评价和照片,居然就是马蜂窝上面网友推荐的那家,另外一家不错的,就在对面。立马出门觅食去,太久没有吃肉了…其实天天都在吃鸡肉,不过牛肉猪肉确实没有怎么吃过…

出门步行3分钟,就到joyce’s place,店面不大,一个韩国妹纸正在里面等待。看来网友心目中这家店还是不错的。菜单也是中日韩三国语言,哈哈哈,简直国际化。点了两份牛肉盖饭120rsx2,和一杯香蕉酸奶40rs。味道不错,价格实惠。对面的那家评价也不错,晚上准备试试。

吃了午饭,今天没有神马行程安排,干脆先熟悉下地形先。

星期五,泰姬陵不对外开放,只能穆斯林进入。于是就沿着泰姬陵的周围逛。

先到南门,总算看到传说中泰姬陵了的一小点了,还是有点小激动。不过基本上看不到泰姬陵的样子,看门口提示,南门早上八点才开放。又逛去了东门,泰姬陵周边都是穆斯林片区,穆斯林挺多,东门外侧也有个清真寺。东门提示日出开放,貌似就是6点开放,不过售票处没有在附近,买票不方便,建议不要在此排队。

再往前走,就到了穆拉河边,总算看到泰姬陵的左后侧面了,太美了。也没有多看,又去离我们最近的西门。西门离酒店步行就三分钟的样子,很是方便。售票处就在旁边,外国人票价750rs,南盟的票价500rs。票价包括一瓶水和鞋套。东西两道门都是日出开放,南门8点才开放,所以想最早进入的话,最好在西门排队进入。

打探好了情况,就回酒店了,前台刚好有中文版的LP,主要讲北印几个城市,于是看了一个多小时,大致补充了一些之前了解的信息。差不多又到五点了,肿么觉得有点饿,于是又去中午吃的那家的对面吃饭,网友推荐他们家的烤鸡和满血复活的鸡汤还不错。满血复活是神马鬼...

到了之后,老大爷一张一张拿出各路人马写的中文菜单推荐,一张张纸,挺好玩的。本来想吃烤鸡的,但是大爷说今天没有烤鸡,于是只好吃满血复活了,大爷也电话订烤鸡材料,貌似也没有订到。还点了一份炒青菜,似乎太久没有吃过青菜了…过了几分钟,大爷上楼顶说,有烤鸡了,于是满心欢喜,哈哈哈。

吃饭可以在屋顶吃,不过刚好泰姬陵被其他建筑挡住了,没有神马风景。不过小巷子人多,一群一群聚集,看他们各种也蛮好玩的。

大概十五分钟后,先上了一盘炒菠菜,80rs,实在太好吃了,而且分量挺大,立马消灭光。烤鸡过了一会也上上来的,好大一盘,360rs,很划算,而且味道超级好。吃完胀死,一杯红茶,一杯柠檬茶,一份炒菠菜,一份烤鸡,一共才505rs。

两人吃到撑死,划算。明天准备继续这家当食堂,哈哈哈。

Day 11,成为全球前二十名进入泰姬陵的游客,是什么水平?

早上五点十五起床,五点五十五出门,六点到泰姬陵西门的售票口,已经排了几个人了。幸好酒店住得很近,一路基本上都没有路灯,再远的话就有点恼火了。

过了十分钟,售票窗口就开始排起长龙了,国际售票窗口排队居然是印度本地售票窗口的几倍。

一直在寒风中等啊等啊,直到六点四十窗口才开始卖票。外国人票750rs一张,买了票,旁边领了一瓶水和一对鞋套,就马上奔向大门口了。不过大门口也已经排起长龙了。

七点准时大门开放,开始进入,安保完全没有想象中的严格,可能是因为没有带包的原因。于是各种狂奔,开始拍照,毕竟我们是全球前二十名进入泰姬陵的,哈哈哈。

穿过走廊,来到大门口。前面还是有很多人在拍照了,泰姬陵实在太火热了。于是各种拍拍拍。

泰姬陵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 耗时22年,耗资4000多万卢比。

泰姬陵全称为“泰姬•玛哈尔陵”,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巨大陵墓清真寺,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于而建(不过这个只是说法的一种,还有一种说法是炫耀国力)。

泰姬陵选用大理石建造,并以十分精巧的手艺在大理石上镶嵌无数宝石作装饰。印度本国以及波斯、土耳其巴格达的建筑师、镶嵌师、书法师、雕刻师、泥瓦工共计两万多人参与了泰姬陵的建设。

泰姬陵选用了本国的大理石,中国的宝石、水晶、玉和绿宝石,巴格达也门的玛瑙,斯里兰卡的宝石,阿拉伯的珊瑚等。

景区里面很多人,给你说哪哪拍照好看,叫你跟他去,其实也是有偿服务,而且貌似选的点不是太好。

在正中央的陵寝东西两侧,各建有清真寺和答辩厅这两座式样相同的建筑。

等到太阳升起,差不多快七点半的时候,泰姬陵里面已经很多人了。所以拍个没有人的照片实在不容易啊。

墙壁上镶嵌的宝石。

陵墓内部只靠室外透入的阳光照明,在大理石屏风内有两副空石棺,而沙贾汗与皇后的真正长眠地点是在地下另一土窖中。

很多印度人来到这里,都很开心。

逛完泰姬陵,再回头看看,已经人山人海了!所以早去很有必要啊!

这个时候已经呈现耀眼的白色了。

进入泰姬陵跟天堂一样,出来泰姬陵外面环境跟地狱一样。印度的incredible也许就是如此吧。那么灿烂的文明,却遇上了如此不堪的环境。

出了泰姬陵,就去食堂吃饭,点了一份番茄炒蛋,一份鸡汤饭,一份炒菠菜。不过食堂似乎生意过分好了,已经有几桌人在等待,习惯了印度速度,所以并不焦急,等一个小时是完全能接受的时间,只要味道还ok。

番茄炒蛋味道不错,比在乌代布尔的好吃,鸡汤饭更是精彩,不过炒菠菜最后给我们上到另外一桌了,老板大叔各种道歉,不过两个人已经被撑死了。

早上起来得太早,头有点晕乎乎的,于是回酒店睡觉,刚睡了二十分钟,有人敲门,奇了怪了。打开门一看,结果是昨天遇到的老夫妇,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四十公里外的一个景点玩,哈哈哈哈,他们精力太好了,点赞。

不过下午我们还要去阿格拉堡,所以就没有成行,然后继续睡觉。真心好累啊,都不想起床去阿格拉堡了,不过阿格拉堡是印度经典,不去不行,于是三点强行起床,走到泰姬陵西门,没有看到有往返电动公交车,然后就走过去。

走到阿格拉堡不是太远,大概步行20分钟左右,一路交通很是拥堵,马车,骆驼车,汽车,tutu车交汇在一起。

阿格拉堡的外围由高十二米的红色砂石城墙围成,总体呈半圆形。从16世纪到18世纪初,阿格拉一直是印度首都,所以阿格拉堡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

到了阿格拉堡,也是人山人海。一张票250rs也不便宜。

看过泰姬陵,此时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也要给阿格拉堡点赞,建筑庞大不说,还十分精美,特别是各式的雕花,实在太漂亮了。

除了建筑精美,阿格拉堡最出名的大概还因为它凄美的故事。

泰姬陵刚完工不久,沙•贾汗国王的儿子弑兄杀弟篡位成功,沙•贾汗国王本人也被囚禁在离泰姬陵不远的阿格拉堡的这座八角宫内。此后整整8年的时间,沙•贾汗每天只能透过小窗,凄然地遥望着远处的泰姬陵,后来视力恶化,仅借着一颗宝石的折射,来观看泰姬陵,直至最终忧郁而死。

阿格拉堡更大的意义,或许就是在国王遥看泰姬陵的这座小楼吧。能很清楚看到远处的泰姬陵,时空沧桑。

看过阿格拉堡,tutu回酒店,50rs。

休息十多分钟,就去食堂吃晚饭了。点了一份牛排饭160rs,一份牛排120rs,一杯红茶。不过晚上生意更好,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幸好不饿。

牛排饭果然好吃,怪不得老板昨天极力推荐,很大一块牛排,而且做法很符合中国人口味,牛排也还好。

印度小孩子很小就开始当家了,上菜,收盘子有时候点菜甚至都是店里面的三个小孩子,年纪大概就七八岁吧。这些小孩子虽然年纪轻,也感觉有些老诚,即使稚气很重,有时候一些不符合年龄的老练的语言和动作,还是让人很有触动的。

吃完了饭,红茶也还没有上。结账的时候,老板比较有歉意,确实生意太好了。买单的时候,还有20rs的零钱没有找,因为之前他们家吃饭找零都叫老板算了,结果我们都走出门了,小孩子大声叫我们说还有20rs没有找呢。于是我们说,都给你了。瞬间小孩子就乐开花了,哈哈哈,对我们来说的小小金钱,或许就是他大大的快乐,或许他会开心很多天。

今天就在这些故事中结束吧。

Day 12,坐着火车去德里,印度萌妹帮打车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九点五十出发去火车站。

阿格拉有两个火车站,之前从斋普尔阿格拉是到的agra fort火车站,今天要去agra cantoge火车站,貌似去德里的大部分都在此发车。刚酒店大门,就有tutu司机过来。因为agra cantt火车站离酒店有7公里左右,tutu司机喊价150rs,完全在心理承受范围以内,不过还是稍微还价到130rs。

大概tutu开了20分钟才到火车站,身上零钱不够,所以给了150rs,tutu司机说没有零钱,我说肯定有,所以他摸索了半天找了10rs,然后我们相视一笑,哈哈哈。其实说不定20rs的找零都给他当小费了,毕竟路程那么远。

有一种狡黠叫印度式狡黠。

到了火车站,到德里的车次是18477,到德里的H NIZAMUDDIN站下。酒店订的是New Dehli火车站附近,之前订车票没有注意,所以下了火车只好再打个车了,也没有地铁直达。

列车提前了十分钟到站,AC2车厢,上车觉得条件完全不如之前订的CC车厢,一股味道。坐了一会,在车上查这趟车的状态,才发现这辆火车已经开出来一天一夜了,德里不是终点站,是其中一站,而且还要开一天一夜的样子。所以车厢人流动应该比较大,所以车内环境不好吧。之前觉得cc挺好的,ac2应该更好,可惜这次被颠覆了。

本来3小时就差不多该到的,可惜又是晚点了1个小时左右。似乎短途的车都会晚一个小时左右。

到了H NIZAMUDDIN车站,发现uber很多,于是请同车的一个印度萌妹纸帮忙给司机打电话,妹纸似乎印度富二代的赶脚,不仅乖萌,五官好,而且气场挺强。

带我们到站外找司机的时候,拉客的人都被她各种呵斥走,真的是呵斥!!!哈哈哈,人不可貌相啊~

没有费力找到了司机,邀约萌妹纸搭乘一段路,妹纸方向不一样所以婉拒了,真心太感谢她了。

司机是锡克教徒,英语不太灵光,很害怕把我们载错地方,所以一路都在不停看手机导航。锡克教徒一般人都很好,如果遇到这类人可以各种放心。

一路上经过了印度门,国王大道等等,感觉德里还是很干净的,交通稍微拥堵了些,但路上似乎没有神马牛啊,马车啊。特别是国外大道一段,让我甚至有了在曼谷的赶脚。

因为在斋普尔遇到的一对中国夫妇说德里很脏,还拿照片给我们看,所以之前对德里不报希望。酒店招牌很大,司机很远就看到了,就在主路上,不用穿越小巷子。到了酒店,发现周边并没有那么恐怖,离新德里火车站大概还有800米左右。酒店条件也超乎预期,服务很专业,设施也不错,房间完全达到国内三星标准。在这里还要待三个晚上,总算放心了。

房间休息一会,午饭都还没有吃,酒店楼下就有必胜客,晚饭干脆一并解决。一个披萨两人套餐774rs,不算贵,主要税又收了100rs。味道不错,完全没有吃完,打包回酒店。

阿格拉看过泰姬陵和阿格拉堡已经审美疲劳了,德里类似的景点都不准备去逛,比如贾马清真寺和红堡,所以时间蛮宽裕的,在德里的首要任务就是休整,不搞得太劳累了。

Day 13,地铁+三轮,在德里的巷子深处寻觅川菜

早上酒店的早餐还不错,种类挺丰富的,环境也好,屋顶餐厅,吃得比较饱后就去德里火车站了。

还有一段瓦那纳西到伽耶的火车票是waitlist3和waitlist4,为了上个双保险,于是去德里火车站二楼的外国人预订中心买票。

素问德里火车站骗子多,各种骗术,小偷也不少。实在不敢怠慢,所以一路都各种小心提防,但凡有人打招呼,绝对不理。

二楼的预订中心很好找,进入火车站区域后,沿途都有路线提示,也有提示不要上当受骗的。顺利到达大厅后,果然空调很足,而且人也不是太多。

首先取票排号,然后左侧领表填写,大概就是填写想要预订的车次,预订的座位等级,以及个人信息等等。由于人不多,表还没有填完就到我们了。

一番查询后,瓦那纳西到伽耶果然留给外国人的余额也没有了,只好买了sleeper的票,如果到时候waitlist没有排上的话,就果断去ac2车厢补票好了,有票补票总比没有票上车被罚款好,保险必须上足,这种钱不能省。两张sleeper的票不过330rs,这几天可以安心了。

买完了票,通过安检进站,穿过月台,就可以到new delhi的地铁站,去机场的地铁线也在这里坐。

准备去西藏村的new peace hotel吃川菜,所以买了黄线的票到Vidhan sabha,大概四个站,票价12rs一张。

估计因为new delhi是个大站的原因,人还是比较多的。不过公共交通总是靠谱又方便的。

到了Vidhan sabha,出站后,门口就有一排人力三轮车,基本上不用交流,看你的中国人长相,都知道是去西藏村的,20rs到村口。

果然西藏村藏区风味浓厚,虽然巷子窄了些,但一路商店、餐厅都齐全,藏香味道不断,不时有喇嘛穿梭其中。村中还有一个规模不大的寺庙。

凭着直觉在巷子中乱逛,总算找到了new peace hotel,打开菜单,居然还有中文!

哈哈哈。大部分经典川菜都能点到,所以点了一份红烧牛肉面,一份水煮牛肉,一份青椒肉丝以及一份炒小白菜,一大盆米饭,价格不贵,一共465rs。

虽然餐厅没有神马人,但是还是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上菜,不过一次性就把所有的菜全部上齐全了。

不过一看上的菜,就傻眼了,丝毫不正宗啊…味道除了炒小白菜是川味外,其他都属于50%左右相似,不过好在味道还不差,总算多少弥补了下胃。

吃过饭就原路返回,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在西藏村中多停留。

继续回到Vidhan sabha,准备去古特伯高塔看看。由于已经审美疲劳,所以去之前就准备好,如果门票超过100rs,就在外面看看就好。

地铁到qutab minar站下,大概16个站,票价21rs,真是便宜啊。

出门就有很多tutu,地铁口离古特伯高塔大概有2.2公里左右,所以准备给50rs。谁知道第一个过来的tutu司机要价100rs,50rs就不拉。不拉就算了,反正今天时间多,继续再问其他司机,果然有个司机50rs就走。上车之后,发现其实这些tutu车应该都可以打表的,根据打表的金额来看,一公里10rs而已,不过外国人,总要享受些外国人待遇。

到了古特伯高塔门口,去看了下门票,250rs一张。于是果断不想进去看,因为在外面就可以看得到啊…不过没有想象中的高与精美,毕竟是砖砌成的塔,所以侧面边上看了几眼,果断返回。

遇到第一个司机,50rs还不干,果断走人。走了20米,喊我们回去。尼玛那么多tutu我何必只坐你一个人的,旁边还有个tutu,问50rs走不走,也不走。

哈哈哈,不走算了,继续找。才走了几步路,那个tutu就说走走走了,上车,立即给他说,那个司机你看到的,刚才他说50rs,我们没有坐,所以…

于是回到了qutab minar站,准备去康诺特广场看看,顺便去HSBC取点钱。买票去Rajic Chowk站下,大概10个站,给了售票员小伙子100rs,再加2rs硬币,只找了40rs,边走边觉得没有对,刚才坐过来16个站才收了21rs,怎么坐回去10个站要31rs呢?

各种怀疑小伙子黑钱,果然走到地铁口一刷卡,显示金额16rs,哈哈哈哈,果然印度骗子多啊,地铁工作人员也会骗人。吃一堑长一智,下次绝对要问清楚价格,如果乱收必然马上质疑。

这个时候地铁人超级多啊,人山人海的,不过路过的车貌似前面两截车厢没有神马人,结果是女性车厢,哈哈哈。

到了Rajic Chowk站下,康诺特广场周围一圈都是各种店铺,范围还比较大,不过似乎没有神马可以逛的,大型商场没有。广场中央有一面特别巨大的印度国旗在迎风飘扬。

看到有一家café day,于是买了一杯大吉岭红茶,一杯柠檬水,一共247rs。红茶很奇葩,一纸杯开水+一个大吉岭红茶茶包+一小壶牛奶+一个糖包,味道没有神马过于特色。柠檬水还有点意思,薄荷味很重,估计是加了几颗薄荷糖的原因,应该和路边摊小贩的柠檬水味道差不多吧。

坐了半个小时,就绕着广场去HSBC了,银行所在的一条路干净开阔,两边高楼也挺多的。

进HSBC的银行居然还要经过大门口的安检。顺利取到钱,准备回酒店。

发现地铁神马的过去时间和步行距离跟直接步行差别不大,所以干脆直接步行回酒店了,顺便又绕着康诺特广场走了一截,加上之前走过的,一圈差不多绕完了,确实挺大的。

差不多20分钟时间,又一次穿过了火车站的外围,脏乱不堪啊…各种大街上小便啊...

到了酒店,瞬间又从地狱到天堂的赶脚…

Day 14,Amazing!第一次近距离无障碍瞻仰佛祖舍利

昨晚睡觉之前,突然想查下帕特纳到NJP的火车发车情况,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啊~尼玛晚点12个小时,再查以往的情况,完全就是劣迹斑斑啊~

立马sb 掉了,印度火车站过夜简直太吓人了,更何况还要各种等待晚点的列车,简直是人生最大的折磨。于是准备前往加尔各答,再飞巴格多格拉。马上打开cleartrip查询gaya到加尔各答的列车,好在有一班是AC 1的,估计买票的人少,再查询票的数量,结果半夜查不了。好吧,只好等第二天醒了再弄了…

早上起床,酒店吃过早饭,就立马动身前往新德里的火车预订处了。

由于是第二次前往,熟门熟路,到了取号,完全没有人在等待,马上就在一个女士那开始预订车票了。

结果2月21日gaya到加尔各答的列车没有票了,2月22日只有最后三张AC 1的票,只好订22号的了,两张一共3620rs,一张居然要1810rs,果然ac 1是贵得华丽啊~

可是没有办法,买到总比没有买到在gaya游荡强。机票晚上回酒店再订,昨天晚上查询了机票,几乎每天都有从加尔各答飞往巴格多格拉的飞机。

今天最大的目的地就是去德里的印度国家博物馆。

新德里火车站的地铁站,坐四站在Udyog Bhawan站下,然后再步行十分钟就到。

到了地铁站,尼玛人山人海,场面太壮观了,队伍已经排到地铁站门口了,而且不断有下了火车的人大包小包涌来这里。实在不敢去挤,于是在旁边坐着等人少,大概20分钟,人稍微少了一点,于是去排队。

过了安检,买票,4站10rs一张,不过地铁人超级多,连头两节的女士专用车厢都比较拥挤,不过好在车比较勤,两三分钟就有一班,于是等了差不多四班地铁,总算上车了。

到了Udyog Bhawan站,跟着导航步行,估计这里是政治中心的缘故,两边绿化相对较好,道路也挺干净的。

印度国家博物馆,差不多十二点。买票之前,背的小包也需要寄存,大门进门口就有一个免费的寄存点,寄存好后,填写寄存信息,然后箱子的钥匙会给你,相对比较安全。

印度国家博物馆的门票已经从350rs涨到650rs,仅次于泰姬陵,实在太贵了,本国人只要20rs,赤裸裸的歧视。

不过学生证是免票的,我们故技重施,身份证奉上。售票员端详了身份证很久,说学生证只能高中学生能用…

好吧,没有办法,只要老实买票了,不过好在相机不用再买票。

进了大厅,果然如描述中一般比较老旧,很多藏品就摆放在过道和走廊上,也没有玻璃罩神马的保护,太粗犷了~

博物馆分三层,精华部分都集中在一楼。慢慢看着走,今天终于要看到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了,一路都有点小激动。

才逛了几个展馆,突然就看到那座传说中的金色的木制佛龛了!简直不要太突然,偌大的大厅居然没有几个人,而且只有一个老年人保安,还一直打哈欠!

回想起之前在佛牙寺,人山人海的信众,这里反差不要太大了。而且佛牙寺只能在部分时间,站在二楼的房间外才能远远遥望供奉佛牙舍利的金塔。这里最近的距离大概就30CM吧!而且舍利数量众多,有22粒只多!

舍利不是想象中五彩缤纷的,此处都是释迦牟尼的顶骨舍利,大大小小的。

周围不过是个简易的玻璃罩子。如果不是泰国制作的这座金色的佛龛,估计舍利也就随便放在玻璃罩里面了吧…

果然佛教在印度也太过于没落了。

几乎在这个厅用了一个多小时,各种角度拍摄舍利,观望舍利,实在太不想离开了。

想起门票的价格,突然觉得门票实在太划算了,如果在中国,十倍一百倍的价格,都不可能在如此近距离看到这些真身舍利的。

看过了舍利,此次印度之行已经彻底值回票价了,剩下的好的就是纯赚了,哈哈哈。

不得不说印度国家博物馆太不可思议了,除了舍利外,其他藏品也过分多,很多都是国宝级中的国宝级藏品!所以说,门票价格其实真不贵。

大概十多分钟后,突然来了一大队斯里兰卡的宝宝们。一直围着各种瞻仰,途中还全体跪拜。场面太华丽了。

舍利就是放在这个罐子中被挖掘出来的。

展馆很多,都很精美。

这个馆也是惊呆宝宝了!

藏品多,而且都过分精美!

比如象牙床亭子之类的,a

珠宝馆也是过分奢华的节奏~

很多大颗大颗的钻石饰品,天啦噜~

这钻石...

藏品比较多,只有走马观花看了~

花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才大致看过了博物馆的多数藏品。

出门的时候还意犹未尽。因为行程有变,所以估计身上钱不够,又准备去HSBC取钱,开始准备坐地铁去,门口tutu过分热情揽客,所以和其中一个老大爷谈好价格50rs就去了。

老大爷虽然面善,可是一点都不心慈,在印度门和总督府中间的国王大道突然停下,说HSBC太远了,要100rs。

尼玛太扯了,立马下车,绝对不会给这100rs。

刚才还想过来看看印度门的,哈哈哈,还少走了几分钟的路,索性就在印度门这走起来了。

才走了几步路,另外一个tutu就上来了,50rs到康诺特广场,司机表示价格太便宜,其实不便宜了,20rs才是本地价格~

现在基本上摸清楚了tutu习性,只要价格靠谱,多问几个总有一个拉你去,因为实在是狼多肉少,少赚总比不赚强。

到了HSBC取了钱,又暴走回酒店。每次路过新德里火车站外面的时候,都十分紧张,人太多太杂乱了!

中午饭还没有吃,于是酒店餐厅解决,一盘鸡肉炒饭200rs,一盘新加坡炒面150rs,加税一共385rs,还是便宜,分量够大。酒店好良心啊,点赞!

吃了饭,就回房间订票了,酒店wifi速度还可以,就是尼玛spicejet的网页不知道肿么的,一到付款界面就直接返回到主页了,简直太郁闷了。

开始以为是浏览器问题,于是漫长的升级了浏览器,结果还是不行,简直要把人搞死。

突然想起之前也用天巡和去哪儿订过,果断打开去哪儿~

哈哈哈,可以订,手续费只加了几十元,两张票500rmb,spicejet官网两张是4500rs。

不过去哪儿付款后还需要确认预定成功,大概1个小时有结果。正好用这个时间,把之前几段火车票退掉,最凄惨的一段1300rs的火车票,居然只退了300rs,尼玛太坑爹了…waitlist的貌似是全退。

接下来行程和酒店,好多又要取消重新订,真心太麻烦了。

印度简直处处充满意外啊~

Day 15,飞往全印度最脏最乱最差但是最神圣的圣城瓦拉纳西

早上酒店吃过早饭,然后前台确认了延迟到两点退房。今天不准备逛德里了,下午六点飞机到瓦拉纳西,据说是全印度最脏乱差的地方,做好各种心理准备…

各种等到两点,准时check out了,就步行去地铁站,要穿越新德里火车站,虽然背着大包,但是居然没有遇到传说中的各路骗子。

13分钟到达地铁站入口。专门的机场快线就在这里坐,是起点站,票价很便宜,60rs一个人。可以直接在旁边的自动售票机买票。

旁边还有个小超市,价格不贵,又买了190rs的零食。在印度看到超市神马的,一定要适当补充啊,不然饮食吃不习惯,又买不到饼干和蛋糕之类的,很凄凉的。

进了机场快线的地铁,果然十分发达,和香港的机场快线差不多,完全看不出来是印度的火车。

不过如果到T1的话,其实大概坐三站就ok了,到aerocity下车,然后有免费的shuttle bus转运到TI航站楼,地铁内的指示面板有文字提示。

出了地铁站大门,shuttle bus刚好到,上车开了大概10多分钟才到T1航站楼,大部分国内航班都在T1。

提前了3个小时到机场柜台,不过spicejet已经可以换登机牌了,免费托运行李额度已经到20kg了,手提行李不能超过7kg。虽然是廉价航班,有这么大额度的免费行李还是挺好的。

机场右手边的二楼有很多吃的,比如KFC神马的,价格和外面的一样,不会因为在机场就贵些。于是点了一个咖喱饭配鸡腿套餐,一份4块鸡的全家桶,一共578rs。

吃到饱去登机口,五点三十分登机。

不过登机的人太多了,候机的座位全部都是坐满的,部分人还坐在地上。还有半个小时,只好到处溜达找空位。

找到位置坐下后,等到五点四十去登机,居然已经final call了,尼玛登机也太准时了一点。

飞行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瓦拉纳西的机场了。机场离闹市区还有22公里距离。只有pre-taxi,价格超级贵,一共要800rs!

贵不说了,出停车场居然要我们给停车费50rs。而且司机一路要你包他车去各种地方,说了一路,真心烦死人。

果然是全印度最脏乱差的地方,开始一段路都没有路灯,黑得吓死宝宝了。后来进了瓦拉纳西的市区,我直接要昏迷了~人多!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闹死宝宝了!

一顿堵车,总算到酒店附近了,车开不进去,人太多了,只有步行,不过好在步行只要1分钟。给司机钱,司机居然还说要点小费,果断拒绝,说刚才停车费都是我们给的。司机也不纠缠,因为此处停车会被警察赶走。尼玛服务态度又不好,居然还好意思要消费...

不得不说,瓦拉纳西真心太破烂了,从机场到市区,沿途都是一派破落景象~

以国内的城郊结合部作为参考,再破烂十倍+再脏十倍就是瓦拉纳西的水平。

人也超级多,下了车地方简直闹死人了。

路上感觉也是脏死,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各种不明物体。

虽然酒店就在一分钟步行范围,可是找了半天都没有看到在哪里。一个陌生人十分好心热情带路,虽然不理他,还是要给你带路,哈哈哈。

明明我们自己找到了酒店,他还十分兴奋的走在你前面,邀功一样的走到了酒店的前台。就在我们班里check in手续的时候,他就坐在酒店门口,哈哈哈,算了,宝宝还是给了10rs小费。

果然酒店虽然身处闹市,不过刚好进入了一个20米左右的巷子,就不会太闹。

院子里面坐了一会,居然发现中国人很多,于是大家开始一起在院子里面各种聊。聊了几个小时,差不多十二点了才回房间休息。

今天瓦拉纳西这初印象果然不好啊,明天尼玛就要真正见识印度脏乱差之首了…

Day 16,大反转!最脏乱差的瓦拉纳西还是很美好的!

入住的酒店果然安静,早上是自然醒的。只吃了几块饼干当早饭,就缓慢出门去恒河先走走看看。

大约步行7分钟,就到了恒河岸边,一路果然脏乱差。不过估计是早上10点过的原因,车和人还不是那么多。

瓦拉纳西的太阳太大了,恒河岸边走了几分钟,就被晒得不行。再加上一些想跟你握手然后骗你的骗子,即使你不理他,也在你耳边各种叨叨,实在很烦躁。各位宝宝注意了,在印度遇到这种握手的,千万不要握~

如果握了,骗子就不会放手,然后给你各种捏肩膀。最后收你的按摩费...

能够在恒河边沐浴,是很多印度人的梦想。

河边还有很多苦行僧,大家的套路都不一样。

沿着恒河走,结果碰到了那对国内的老夫妇,哈哈哈!居然从泰姬陵分开后,在瓦拉纳西遇到了,实在太有缘分,于是结伴同行准备下午包个tutu车去鹿野苑

时间还早,于是穿梭瓦拉纳西小巷子去吃个午饭。

于是开始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穿梭瓦拉纳西,巷子很多,地上牛粪三五步就会有一块的频率。巷子窄小,时不时会遇到神牛。

对比恒河的炎热,巷子还挺凉快的,也没有神马异味。其实走着还挺舒适和有感觉。

老夫妇推荐我们去昨天吃过一家餐厅,价格便宜,而且炒饭味道不错。

穿过了各种巷子,就到了餐厅门口。感觉亚洲面孔挺多的,居然还是日韩聚集地。

点了一瓶当地汽水,点了一份猪肉炒饭130rs,一份蔬菜炒饭90rs,价格真心便宜,味道也挺好的。能在印度吃到猪肉,这个可是很难想象的。不过,千万不要思考这个猪肉的来源,你会吃不下去的...

吃过了午饭,就准备包tutu车去鹿野苑了。

一路很多拉客的,喊价800rs四个人往返,果断砍价到500rs,一个司机准备接招,老夫妇觉得还能再少到400rs,于是再砍价。有两个司机就不接招了。

结果突然从旁边窜出来一个陌生男子说他可以,于是跟到走到路口,原来是一个tutu车聚集点,这个男子专门负责拉客,再次确认价格后上车走人。

瓦拉纳西的交通太烂了,估计全世界最拥堵+灰尘大+路况差吧。

不过10公里的距离,居然行驶了半个多小时,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Tutu车司机也是各种狂奔,太刺激了。

走到鹿野苑范围,路况就好很多了,人也少很多,瞬间就感觉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一样。

走到售票处买了门票,一张100rs。鹿野苑不大,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除了残存的佛塔之外,其他遗迹就一般般了。

不过作为佛教四大圣地之一,此处的精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唐僧西天取经,其实就是到的瓦拉纳西,当时鹿野苑还没有被毁,从他的字里行间中,可以看得出来当时的辉煌场景。

“至鹿野伽蓝。台观连云长廊四合。僧徒一千五百人。学小乘正量部。大院内有精舍。高百余尺。石阶砖龛层级百数。皆隐起黄金佛像。室中有鋀石佛像。量等如来身作转法轮状。精舍东南有石窣堵波。无忧王所建。高百余尺。前有石柱。高七十余尺。是佛初转法轮处。”

鹿野苑的所有建筑都在战争中,被土耳其人破坏了,只有答枚克佛塔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已经是不可多见的阿育王时期建筑。

各国僧侣,大部分都在这里悟道,修行。

逛完鹿野苑,坐tutu回市区。下车后,居然手机屏幕上都是一层灰,太恐怖了。真心不知道瓦拉纳西印度人是肿么活下来的。

印度天气比较炎热,所以老夫妇回酒店休息了,宝宝又继续去恒河边上逛。

一走就走到了烧尸庙。干脆就进去近距离看烧尸体好了...

其实过程远没有想象中恐怖,空气中并没有蛋白质燃烧的味道。

尸体很多,一具接着一具被运到这里,能烧尸体的位置不多,很多尸体只有摆在旁边等待。好多牛在此聚集,不时去吃尸体上覆盖的鲜花。

来给大家普及下烧尸体的流程吧:

1.尸体首先会在恒河水中浸泡一下,然后把尸体放在岸边的木头堆上。

2.在祭祀的带领下,亲属围着尸体绕圈,祈祷。

3.往尸体上撒各种类似香料的东西,再用木头盖在尸体身上。

4.一把火开始烧。

5.等烧得差不多了,烧尸体的人会用竹子夹一块尸体的骨头,让一个只披着白色布的男子(一般是长子),扔到恒河中去。

6.最后再取恒河中的水,装在一个小瓦罐中,让这个男子背对尸体,把小瓦罐从右边肩膀扔到火堆中,然后头也不回离去。

整个过程,丝毫没有害怕、恐惧和任何不适。生命的逝去与消亡,在恒河就是这么平凡。

看了快一个小时,然后顺着烧尸庙往上走,准备去金庙看看。

瓦拉纳西的小巷子中,Google map导航定位不是太准确,进入小巷子后就没办法导航。

只好凭着感觉走,结果穿过了好多瓦拉纳西没有神马人的巷子,有些巷子极其脏啊…

居然还是走到了金庙面前,不过看到很多警察,也要过安检。感觉里面人太多,果断放弃走掉了。

差不多到饭点了,于是又走回中午的餐厅吃晚饭。

点了一份日式的鸡肉定食150rs,一份猪肉拉面140rs。果然都很好吃,怪不得这里很多日本人。在印度,能吃到满意的简直太难了。

吃完晚饭,刚好六点,就去恒河边看夜祭。

开始以为人超级多,估计可能没有位置了。结果到了之后,发现居然正对祭台的地方很多空位。很多卖花的,然后宝宝就很机智的买了一个摊位的花,让她把边上的空位给我们坐~

坐下后不久,就陆陆续续来了好多人,所以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

祭祀六点半准时开始,先是一个祭司唱经般的一直唱,大概10分钟后,整个祭祀活动就开始了。

场面确实很有仪式感,喜欢宗教的童鞋一定喜欢。

仪式持续了一个小时才结束。

趁着大部队还留在仪式现场,我们果断动身返回酒店。

晚上瓦拉纳西的人真是过分多啊,一条大街居然都要人挤人!

走了十多分钟才到酒店。一进大门,感觉全世界都安静了!

满身是灰,洗洗睡...

Day 17,也是心大,居然半夜去了全印度最危险的火车站

下午四点火车去伽耶,还有大半天的时间,于是睡了个懒觉起来,check out了房间,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往spicy bites走,慢慢吃个午饭。

现在突然觉得瓦拉纳西的小巷子除了脏一点外,其实蛮有味道的,很有点丽江的赶脚。

到了spicy bites,点了个日式猪肉dong饭160rs,一个日式定食160rs。

饭刚好上齐,就看到老夫妇也来这里吃,真是巧,他们晚上就去加尔各答了。

又过了一会,又来了四个中国人,大家一聊才知道,一个妹纸昨天晚上到瓦拉纳西的火车,AC2车厢,居然丢了行李,护照神马的都丢了。要去大使馆补办一些手续,只好去新德里了...

所以各位坐印度火车的童鞋,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十分注意保管好财务,特别是护照。

吃过午饭,回酒店拿了行李,就打了个tutu去火车站,喊价150rs,身上背个大包也不想讲价了。

到了火车站,找到ac车厢的waiting room坐下,空调很足,人也不多,座位舒适,点赞!

拿手机查询了下火车状态,大概今天会晚点一个小时左右,还好,不算太严重,不过到了伽耶已经是晚上十点过了,到菩提伽耶还有十多公里,大晚上的到火车站还是比较心里没谱。

之前cleartrip订的ac2的车票昨晚才确认了座位,所以新德里买的sleeper的车票就没有用了。准备去窗口退掉,找了半天,才找到外国人售票中心,可惜工作人员说发车4小时内就不能退票了…反正一共才330rs,只有算咯~

再回到waiting room,各种刷火车状态,APP还是蛮靠谱的,晚点时间的数据比较准确。差不多又等了一个小时,app上看到火车已经从上一站出发了,于是宝宝就起身去电子屏提示的8号站台等待。

等了差不多十分钟,车估计快来了,大概广播在说车快到了之类的,但是完全没有听清楚。结果发现,站台候车的人们都在蜂拥走到另外的站台。完全搞不清楚状况,只好问了下旁边的工作人员,他说站台改到6号站台了…

幸好问了一下,不然就赶掉车了…

上了车,人不算太多,空调过于强劲了,吹得冷飕飕的。

200多公里的路程,要开五个多小时,速度还是挺慢的。

瓦拉纳西伽耶的火车,时间都不怎么好,要不是凌晨发车,要不就是很晚到伽耶,而且都是过路车,一个错过就彻底错过了。

路上网络信号也不好,所以大概10点左右,地图上勉强有了些定位,结合APP的时刻表,貌似下一站就是伽耶了,找了工作人员确认,总算放心了。

到了伽耶火车站下车,车站不大,十点半出来还是有一些tutu车。一个司机过来喊价300rs,还价到250rs成交。心理预期大概500rs内都可以接受,毕竟那么晚了…

上了tutu车一路狂奔,果然这十多公里不是盖的,一路连个路灯都没有,两边连个人影也没有…大概坐了20多分钟,才到酒店。司机小伙比较靠谱,考虑到他回去也蛮吓人的,所以直接给了300rs。

酒店check in后,到房间一看,哈哈哈,过分简陋了,居然四张床…不过毕竟才80人民币一晚上,只有将就了。菩提伽耶位置好的酒店,要么特别贵,要么特别便宜,好在还比较干净,只有将就两晚了。

结果,后来网上偶然看到。原来伽耶火车站十分危险,时常发生抢劫的事件。幸好我们出门就马上遇到一个tutu车,而且一路上的路也是经常有被抢的,怪不得时不时会看到一些警察岗亭。

也是心大啊,幸好安全。现在回想一下,还是挺后怕的~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坐晚上到伽耶的那班火车!

Day 18,果真是Amazing!和王菲同处一室吃早餐

虽然酒店很破,不过不影响宝宝睡到自然醒。但是醒来发现也就才七点半…

起床收拾完毕后,准备去摩诃菩提寺。这个也是在菩提伽耶的主要行程。

昨晚木有吃晚饭,肚子各种饿。从酒店出发,到摩诃菩提寺,大概走路十分钟。路上居然没有看到有其他餐馆,实在有点饿,找了一圈又回到酒店附近的一家Be Happy Café吃。

刚才路过的时候,看到人还比较多,应该靠谱。

结果推门进去,本宝宝感觉面前那人怎么那么熟悉,对视片刻,才反应过来是王菲,哈哈哈哈。印度真是不几天给你一个amazing就不叫印度的水平!

王菲一席深色衣装,和旁边好朋友各种聊天和自拍,木有霆锋...

果然在菩提伽耶是很容易遇到各路明星。由于酒店不多,吃饭的地方也不多,所以同住一个酒店,同在一家餐厅吃饭的几率还是蛮大的。

Be Happy Café是个比较小的一个房子,室内大概30个平方的样子,只摆了几张桌子。

不过出于礼貌和尊重,也没有要求和王菲合影和偷拍神马的。不过就在距离王菲两米左右的一张桌子吃饭,也是难得的体验。

宝宝点了一份黄油吐司,一份炒蛋,一杯红茶和一杯masala tea,一共310rs,味道不错,餐厅干净,价格不算贵。吃饭途中,王菲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离开了。

菲姐坐左边中间那桌,我坐右边中间那桌。

吃完早饭,慢慢晃到到摩诃菩提寺。

安检严格,手机和IPAD等都不能带进去,相机可以带,但是要单独收费100rs,还算合理。

作为世界遗产,这里不收门票,挺出乎意料的。

虽然不收门票钱,但是进门之前需要领门票。

走过外面的小广场,经过两道安检,就进入寺庙范围了。

摩诃菩提寺是与佛陀生前生活紧密联系的四个圣地之一,是佛陀成佛得道得地方。

建于公元5世纪到6世纪的摩诃菩提寺,高达50米,金字塔形,是印度、现存的年代最久远的寺庙之一。佛塔西面就是当年佛祖悟道的菩提树和金刚座。

进入佛塔周围一圈需要脱鞋,光脚走也不冷,比较干净。正面入口是释迦牟尼的佛像,拜完之后会随机发一些供果神马的。

捡一片菩提叶。

阿育王柱,可惜没有柱头了。

再走到菩提树下,就有各国的人在静坐禅修,很庄重。

佛塔四周有四个小石塔。西面入口壁面的两个小佛龛供着观音菩萨像。

一进大殿,就可以看到释迦牟尼佛的青黑岩雕像。表面已经镀了金。

西侧是著名的大菩提树,树下就是金刚座。

相传释迦牟尼就是在这菩提树下的金刚座上成佛的。

坐在菩提树下,等菩提叶掉落。这棵树的菩提叶,据说有特别的庇佑。

所以,除了打坐的人,很多人也坐到这里等叶子。

这里的地面是绝对看不到半片叶子的,哈哈哈哈,一有叶子飘下来,瞬间几个人会冲上去捡。

寺庙送宝宝的苹果。运气最近不错啊~

坐在树下,等了很久也没有等到一片叶子掉落。太阳又太大了,就准备回酒店休息了。

回酒店的途中,偶遇一家西藏餐厅,进去点了一份蔬菜momo,一份蔬菜藏面,一份炒蔬菜,一大瓶矿泉水和一瓶可乐,一共350rs。

总算遇到比较地道的中餐了,虽然是藏餐,但还是比较适合我们口味的。

吃完就回酒店睡午觉了,准备下午四点再去摩诃菩提寺树下坐着捡树叶。

睡觉完毕,四点去菩提寺,一直在树下等,大概等了一个小时左右,都没有等到一片菩提树叶掉下来,哈哈哈,看来这个需要极大的运气。

等到差不多五点半就回去了。路上有条岔路居然有个711,进去采购一番,价格果然很便宜,总算享受了一盘当地的物价。

虽然菩提伽耶是圣地,但是一路上都看到很多比较穷的人住路旁搭的简陋房子中。实在是太穷了,孩子们也没有钱读书,都围着过往游客的要钱,要不然就是各种翻垃圾箱。

想给点钱给这些小孩子,又怕给了之后又有更多小孩过来要钱,纠结一番,结果一个落单的小孩半天不过来要钱,也就算了。早上餐厅门口,看到一个大妈估计也是这种纠结的心理,看到一个落单的小孩,抽了一张10rs的卢比迅速给完就走了。

人口密度差不多的中国印度两个国家,在几十年的发展后,各自完全走到不同的阶段。

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希望和梦想,对印度的这些穷苦人来说,吃饱都是奢望。不得不感谢邓小平爷爷当年的改革的魄力和一系列措施,由衷希望现在在习大大的带领下,国家能够更加富强。这些不是套话,有对比才有所感悟。现在出国到处都是中国人,至少是人民都比较富裕的一种表现吧。

回酒店,对面有家餐厅,居然有泰国菜,老板似乎是泰国人。哈哈哈,那宝宝就不客气了!点了一份冬阴功,一份青咖喱鸡肉,两份米饭。彻底吃光光,完全没有想到在印度的这个偏僻乡村可以吃到泰国菜…

回酒店,隔壁住的是个北京的小伙子,只身一人来菩提伽耶寻求内心的宁静,于是很嗨森的各种聊天。后来小伙子在宝宝的推荐下,去了泰国玩耍,后面玩耍得十分有水平~

聊完回房间,准备洗洗睡了。因为之前行程改变,现在住的这家酒店没有房间,所以提前订了另外一家,明天还要换酒店。

Day 19,菩提树下等风来,捡菩提叶是一项耐心加智力的运动

早上又去Be happy Café吃饭,结果没有再次遇到王菲。

点了一份混合煎蛋饼,一份巧克力蛋糕,一份牛油吐司,一份煎蛋,一杯红茶和一杯masala tea。

估计今天是人少很多的原因,食物的质量感觉特别高,昨天也点了牛油吐司,完全就是两个档次的东西,今天的太好吃啦。

Be happy Café的书很多,有很多是台湾作者写的关于印度的的书。

吃过早饭,今天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去摩诃菩提寺捡菩提叶。

今天觉得风还蛮大的,应该有希望。

又是到了昨天的老位置,果然因为有风的原因,时不时会有一片叶子飘下来。不过等待捡菩提叶的人太多了,还没有落地,就有很多人等着抢了,哈哈哈。简直是要考验反应力和身体的运动能力啊!

如果手脚不快,反应不快,完全捡不到。你可以想象下,几十个人盯着一片菩提叶的那种场景...

一个藏族大妈一直在守着捡,动作蛮快的。看到叶子掉落下来的时候,必然马上冲过去。身手敏捷得不像老年人。

宝宝的运气和反应都还不错,捡了好几片叶子~

坐着等待的时候,宝宝看到一个泰国老大妈过来,也想捡菩提叶。但是看到周围的阵势,无奈站到旁边。宝宝觉得于心不忍,就给了她一片叶子,她满心欢喜的把叶子放进了一个小纸盒中,高兴离去。

后来在捡叶子的时候,藏族老大妈以为我们没有叶子,也送了几片叶子给我们。其实我发现坐在树下捡叶子的,手上有多的时候,都会比较乐意分享给别人。还是点个赞~

捡了一个多小时,战绩不错,也算是比较满意,满载而归。

今天要换个酒店,先顺路去711采购了一些零食和饮料,以备不时之需。

回酒店把行李收拾好,就去坐了个tutu去另外个酒店了。

Tutu司机英文不会,年纪也大,也不管你去哪,上车之后就一个劲给你说去airport,完全不知道我们在说神马。

还好他问了路边的几个年轻人,才知道我们是去酒店。不过这家酒店稍微偏僻了些,他们找不到,结果我给他们一番导航,50rs到了德噶寺门口。

居然这条路是封死了,tutu不能再进去了。我们只好下车步行咯。

酒店实在太偏远了,还要走10多分钟的乡间小道才能到,关键还是顶着烈日还背着几十斤重的大包,累死宝宝了~欣慰的是,沿途都是农田风光,在印度这么久,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

目测方圆几公里的农田之中,就只有酒店这一栋楼房,还是很醒目的。

到了酒店,各种居然很小清新啊,check in后,就在床上葛优躺了,实在太累了~

休息到三点。便去附近的德噶寺逛逛。

德噶寺不大,一会就可以逛完。

这个部分就不写了,比较敏感...(其实宝宝已经删了很多文字部分了....)

德噶寺周边木有神马吃的,只有回酒店吃。

天黑了走乡间小路还是比较危险的...宝宝也是心大~

到了酒店的餐厅,点了一份面条150rs,一份鸡肉biyanni230rs,一瓶矿泉水30rs。

面条端上来的时候,就傻眼了,太袖珍了,哈哈哈。

鸡肉biyani还比较大份,不过香料味太重了,完全吃不习惯。一共还要410rs,和昨天泰国菜比起来差太远了。

明天晚上还要坐火车去加尔各答,是个比较艰苦的行程。所以吃了饭,马上回房间刷火车晚点的信息了。

酒店wifi也慢,查询各种信息都查不了,手机3g也没有,只有缓慢的2g,查了下明天火车票,晚上十一点过的火车,估计晚点要到凌晨2点,太凄凉了。

明天估计是个艰难的旅程…结果,哪知道,比艰难还艰难,简直是惊吓~

Day 20,在印度最危险的火车站等到半夜,居然火车被取消!

早上在德噶寺的诵经声中醒来。

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坐半夜十一点过的火车去加尔各答。还要等十多个小时,只有慢慢等待了。去伽耶火车站千万不能晚上走夜路,所以计划要在天黑之前到,不然被抢就尬尴了…

酒店吃了早餐,幸好前台说可以延迟到下午退房,于是带着等待的心情回到房间开始看电视,正在演幸福终点站。上一次看已经大概是十年前了吧。再一次看,感觉又不一样,都是在旅途当中,各种终点却不一样。

百无聊赖等到下午两点,准时背包check out。

酒店有免费shuttle车到菩提伽耶的任何一个地方,不过车已经出去了,要等20分钟才回来。

只好在大厅等待,老板问了宝宝一些关于酒店的意见,所以给了很多建议,比如wifi太慢啊之类的。菩提伽耶有点恼火的就是,各种网络不好,连手机也只有2G信号。

等到Shuttle车回来后,我们准备去Be Happy Café打发一个下午。

小车走的乡间小路,实在太烂了。一路颠簸后,下车给了司机20rs小费。

在Be Happy Café点了一份芝士披萨,一份意面,一份芝士蛋糕,一杯红茶和一杯masala tea,哈哈哈,最近几天都是这样点的饮料,也不会觉得喝得腻。

芝士蛋糕果然是当家甜点,充满了芝士的香浓,口感润滑。芝士披萨和意面也比较ok。

Be Happy Café家的几本关于印度的书,很好看,所以几个小时也不觉得无聊。

看了一会,服务员过来跟我们闲聊,他说王菲基本上每年到菩提伽耶的时候,每天都会来他们家吃饭。不过菩提伽耶吃的不多,品质高的挺少,像Be Happy Café这样价格不算贵质量又很高的,确实不错。

五点半准时出发,今天所有的时间都跟行军一样十分精准出发,就是怕路上会遇到意外....

门口有一些路过的tutu车,这种价格比较好讲。和一个司机讲好价格200rs到gaya火车站。

伽耶火车站的路,和来的时候不一样,一路蛮颠簸的。又遇上了一些庆祝的车队和城镇的小堵车,10多公里居然45分钟才到。一路看着太阳缓缓落山,简直心里在打鼓啊,就怕还在路上的时候天就黑了...

刚好到伽耶火车站的时候天彻底黑了,幸好啊,平安到达。

到了火车站才六点过,还要等至少5个小时,晚点两小时的话,就要等7个小时左右了...实在心太累了!

今天也是奇了怪了,早上开始查火车动态信息,一直查不到我们这趟车次的!最近数据更新都是两天前的发车信息!因为两天前发车,到伽耶火车站还要开两天...

昨晚到伽耶的这趟列车晚点两个小时,凌晨两点才到。今天估计也差不多吧,查不到到时候就看站台指示好了。只有这样咯~

于是各种在waiting room里面百无聊赖的等待。

伽耶的wating room各种简陋啊,没有空调,不锈钢座椅,挺不舒服的。不过一进来就看到几个国内的小伙伴,人多总算不太紧张了,哈哈哈哈~

整个车站也就两个waiting room,伽耶火车站不大,但是月台睡的人也很多。

于是我们几个,轮流每两个小时,就去外面的电子屏看下车次信息。

10点的时候,终于看到我们的车次信息了,不过很奇怪,写的0:00到,但是不过没有写延迟多久。正常情况下,准点应该是23:25到~也没有写站台编号,直接写的0…宝宝也是懵逼了...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虽然疑惑,也没有去问车站工作人员。心大啊~~~~~~~~~~~~

11点的时候,也是去加尔各答中国小伙伴跟我们是不同的车次,去站台等车了,宝宝只好目送他们离开了...

坐了几分钟,宝宝又去看车次信息,还是刚才那样显示的0:00到,简直搞不懂了...

干脆直接去窗口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估计也是查不到车次信息,于是他打了个电话问,然后平静地告诉我们,这趟列车取消了。

尼玛居然火车取消了!!!

火车取消了!!!

尼玛太夸张了,我等到半夜十一点才告诉我火车取消了!

久闻印度火车晚点十二小时神马的已经够夸张了,居然还遇到了这种临时取消的情况,神马鬼!

专门高价买了两张AC1的,想感受下高级车厢,这些可彻底傻了...

然后工作人员又神补刀了一句,最近的这个车次要两天后才到…

天啦噜!!!!!!!!!!!!!!!!

立马不知道肿么办了,马上冷静思考,虽然也冷静不下来了。

突然想起刚才小伙伴们去坐的那趟去加尔各答的火车,马上问工作人员能不能直接上这趟。工作人员说可以去试试,列车在3号站台。因为我们算是没有车票的,所以违反了乘车的规定。

尼玛怎么样也比留到车站好啊,不管那么多了!火车不知道开没有,宝宝马上背起背包,狂奔到到3号站台,心脏都要跑出来了!

赶脚那一两百米跑得好漫长啊~~~~~~~~~~~~~~~~~~~

刚到奔跑到楼梯口,远远就看到了国内的小伙伴在等待!

瞬间要泪奔了!

结果,这趟车也延误了,拿手机一查,还有半个小时才到。哈哈哈哈,幸好这趟准点的话,我们就坐不上了…

印度火车不靠谱啊~~~~~~~~~~~~~~~~~~~~~~~~~

一个印度小伙子也是坐这趟车,就跟我们聊起来了。说印度老是这样,自己的国家不是很靠谱啊。刚说完,他说广播通知换到2号站台了…

印度坐火车完全是在斗智斗勇!最近几趟都是这样临时换站台,关键是有些车只在站台停几分钟!如果不知道换月台的话,是绝对要坐掉火车的…

总算等来了列车,缓缓入站,宝宝直接上了AC2车厢,反正不管了,我的车取消了也是你们印度铁路的问题。其他几个小伙伴临时买的没有位置的车票,就去的普通车厢。

宝宝上了车厢后,发现基本上AC2的床位都是满的。一个泰国妹纸的床位也被占了。于是我们一起等列车员。

不多一会,列车员大叔过来了,先是给泰国妹纸找好了位置。然后看了我们的车票,估计他也很少遇到坐AC1车厢的会来等候发落的情况,给我们说没有床位了,但是你们可以在过道坐…

尼玛瞬间奔溃,因为完全不知道这趟车会开多久,刚才国内小伙伴说10点过才到加尔各答,在过道坐10小时约等于要命啊…

不过转念一想,今天幸好没有被滞留到火车站,上车总比不上车好,坐久坐吧。于是就坐在车厢边上的过道上的桌板上,还是挺好玩的。能坐上火车就好...

大概过了10多分钟,列车员大叔又回来了,估计是看我们可怜,说AC3那有个床位,我们看了下,果然只有一个窄小的上铺,两个人挤~~~~~~~~~~

不过总比过道坐着吹风强啊…

印度,没有免费的午餐,我觉得可能要给大叔表示一下,于是把他拉到角落,给了几百rs塞到他手里面。

居然大叔没有收!神马情况,遇到好人了么…

大叔大概是这样说的,你们去睡吧,没有关系的。

然后,我们就在没有车票的情况下,两个人挤在宽一米的AC3上铺,两个包放在铺位的头顶。完全睡不好,腿也不能打直,头顶的空调对着头吹风,太凄凉了…

Day 21,体验印式官僚办事效率,总算享受了一次印度福利

一夜颠簸,几个小时之后,还不到凌晨五点。

下铺的几个印度旅客就开灯,起床准备收拾下车了。印度人自带报站功能,火车一路都没有报站的,居然他们可以时间掐得这么准起床...

AC3车厢帘子神马的都没有,所以很容易被走动的人弄醒。

等到下铺的人一走,宝宝马上换了一张床,一晚上简直挤死宝宝了!也不管床脏不脏了...所以,你看,整个印度,我其实没有换几件衣服的...就那么一两件来回穿...到了酒店洗一洗...印度太容易把衣服弄废掉了...

换了一张床总算宽敞了,现在要求就这么低了,哈哈哈哈~又睡了大概1个小时,六点过的时候,检票员大叔过来给我们说,列车七点半左右到豪拉火车站,哈哈哈,居然那么快,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然后大叔噼里啪啦说了半天,完全听不懂!宝宝于是切换到印式思维模式,于是以为大叔是要钱,然后给了大叔600rs~

大叔开始拒绝,我也奇怪,不是要给钱吗?难道嫌钱少???不应该吧,AC3一个铺位差不多也是这个价格吧...于是我也一直坚持要大叔拿着,结果最后大叔就没有再推辞了。

然后大叔起身出去找了一个印度小伙子过来翻译...一翻译才知道,原来大叔是说,我们没有车票,出站可能有检票的,叫我们跟他走。哈哈哈,大叔人简直太nice了!

下了车,大叔果然在下面等着我们,跟着大叔出了车站,然后挥手告别。

接下来,我们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还有两张高价的AC1车票呢,还可以退3620rs!

一直以为退票是个智力活,结果一番下来,才发现退票是个体力活!

豪拉火车站实在太大了,是个庞大英式建筑,古朴漂亮。但是各种窗口到处都有分布,每个窗口都排了很多人~~~大概问了10个+工作人员,到了10个+窗口,用了至少半个小时,都不知道在哪退票~

如果在其他火车站,车站内有外国人窗口,就可以很方便退票的。结果上网一查,豪拉火车站这么大个站,居然外国人窗口没有在火车站内,打车过去还要15分钟。

那么宝宝只好去本地人退票换票窗口咯~又是一轮问询,总算有个工作人员说在旁边一栋小楼的楼上~

好吧,又只好出站一番寻找,再次说一下,豪拉火车站实在太大了,完全就是个综合体的赶脚~

出了车站,来到了车站旁边的的一栋楼内,上了二楼,看到有个窗口,根据英文提示,估计是这个,排了十多分钟队,总算排拢了,结果工作人员说在三楼办,我也是醉了。

又上三楼,尼玛又是人山人海,又排了十多分钟,结果工作人员说在旁边窗口办…突然感觉国内的类似窗口服务简直好上天了,体验过印度的官僚办事态度才知道神马叫折腾…

好不容易先在窗口领了张表,开始排队。边排队边填写,这次估计对了...窗口工作人员办事速度很慢的,差不多一个人要办理10分钟左右,哭....

差不多1个小时后,总算轮到我了。递过去填好的表和车票,工作人员一脸疑惑,估计很少遇到外国人来窗口办理吧...

幸好没有问题,工作人员开始处理起来了。就在办理的过程中,旁边窗口的工作人员和办理的人已经吵起来了,已经吵到要打起来的赶脚了~最后办理的人直接撕票走人…如果在国内的话,估计我也要暴走了吧...

慢是慢,幸好还是缓慢办理成功,也没有问我什么问题,全款退票。约等于坐了一次不要钱的火车…总算享受了一次印度福利了~~~~~

拿到了退款,刚好站台旁边有KFC,干脆吃了KFC再去酒店好了。

餐送上来的时候,宝宝把随身带的四川的辣椒蘸料拿出来。结果成功吸引到旁边的印度小伙子,小伙子不停看了过来~

我们打了个招呼,宝宝送给了他一小包辣椒粉,他也很开心的接受了,然后大家很有礼貌的相互介绍了一下。

我们吃完后,刚好他也吃完了,于是叫他帮忙给UBER司机打电话。

小伙子帮我们成功联系上了司机后,顺利上了车,直奔酒店。

今天不在加尔各答玩耍了,酒店就住机场边上,明天11点就要坐去bagdogra的飞机,去大吉岭

顺便欣赏下加尔各答这个曾经英殖民时期的首都。一路走过来的建筑都很有英国特色。

见识过瓦拉纳西的脏和拥挤,觉得加尔各答道路宽阔,也不是特别脏,很有大都市的典范…

不过交通比较拥挤,只有20多公里的路程,开了1个小时才到酒店。

加尔各答,也不要对酒店有任何要求了,普遍评价都很差...

订的酒店离机场近,就这一个优势了...

Check in后,直接到房间就洗澡就睡觉了。然后睡到晚上七点起,下楼到餐厅吃了两份炒饭,味道不错,价格便宜,一共才170rs。

明天又要上路了,之后的行程总算不用再坐火车了,各种不用担惊受怕了。不过,还有一点纠结的就是,各种攻略查不到机场到大吉岭交通,感觉好像都是很复杂的样子,希望一路顺利吧。

Day 22,翻山越岭,一路畅通抵达喜马拉雅山脉边境小城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奔赴大吉岭了!

酒店的免费的早餐不好吃,种类又少,大概吃了一些,就回房间收拾行李了。

加尔各答居然下起了大雨,太大了,电闪雷鸣,各种担心航班延误。如果延误了,我可怎么上山啊~~~

十点check out,居然附近uber都没有车了,估计雨太大了吧...

只好让酒店叫了一辆车,到机场3公里,150rs,小贵。

雨实在太大了,大概20分钟才到机场。

下了车,司机说雨太大,要200rs。尼玛150rs已经是天价了,坐uber不会超过100rs的!

宝宝也不是那么好说话的,显然不会再多给,直接无情拒绝。

印度机场的安检都是军方把守,比较严格。因为去哪儿上订的机票,一直没有收到行程单,催了几次也没有发过来。只好把订票界面截图来用了,可是上面一个英文都没有,除了航班号和名字,都是中文。

安检的是个妹纸,递上护照和手机。妹纸看了半天,说了各种听不懂的印式英语,最终还是放行了。

到了spicejet的柜台,顺利办好了登机牌。

过了机场安检,往右边走,就有许多机场餐厅。有家专卖momo的点,点了几样,价格小贵,而且味道不好吃。

幸好还是准点登机了~~候机的很多人都是中国人长相,不过是印度人的心。

飞行一个小时,就到了Bagdogra机场。如果坐火车的话,到NJP就要10多个小时!

一直很纠结从机场到大吉岭的行程,看了很多攻略,各种百度google关于机场的信息,都很少有说从机场包车到大吉岭的价格神马的。偶尔有几个人的攻略,大概都是先从机场坐pre-taxi到西里古丽,然后坐吉普车去大吉岭。行程太复杂了...

重点是,印度的pre-taxi价格普遍比较贵,到西里古丽的价格大概从350rs到750rs。到了鼓励西丽后,要换乘当地吉普车,通常会挤11个人左右,大概300rs一个人。

算下来,一是价格蛮贵,二是觉得行程挺麻烦。所以,一直就想要干脆多花点钱机场包车到大吉岭好了,方便点,心理预期价格是3500rs左右。最后一程,贵点也可以接受。

取完行李后,到了pre-taxi的窗口,直接问工作人员问到大吉岭多少钱,居然两个人包车才1610rs,简直大大低于我们的预算!太赞了!再次确定是直达大吉岭,心中有点小兴奋!

更完美的是,刚好后面有对白人小情侣,一问也是到大吉岭,于是大家就愉快的决定拼车了,哈哈哈~只花了800rs,节约了不少,重点是还方便了不少。

从机场到大吉岭,不经过古里西丽,走另外一条路,路程相对西里古丽还要短一些,大概2小时到3小时就可以到达。

愉快上车,只有四个人的吉普车很是宽敞,一路风景出乎意料的好,路况也很好。我们几个就开始聊起来了~男生Dan瑞典人,女生Christine挪威人,特别要说明的是女生身材高挑挺漂亮的。

主要各种给他们介绍我们成都各种好吃的,他们两个都是中国菜粉丝,各种聊得很嗨森,于是他们计划明年来中国玩。正好我们在大吉岭住的酒店离得超级近,也是星期六同一班飞机回加尔各答,立马决定回程再一起拼车。

山越来越高,路况也时好时坏。到了山中间的位置,有一排依山而建的餐厅,司机停下了,让大家休息50分钟再上路,顺便可以吃点东西。

餐厅太小清新了,点了一份蔬菜momo,居然很好吃!简直就是中国味!又点了一份鸡肉momo,哈哈哈,小笼包的样子,简直太棒了!价格不算贵,两份一共150rs。

休息完后继续走,大概又开了一个小时左右,总算到了大吉岭。天已经有点黑了。

加上中间休息时间,大概车程一共3个多小时,吉普车开到了大吉岭租车停放的地方,旁边就是出粗车岗亭,司机说我们可以在这里坐出租车回到机场。

下车背包步行就可以走到酒店。大家住的地方离小广场都很近,大概步行五分钟就先到了他们酒店,然后再步行五分钟,就到我们酒店了。一路上都很干净,漂亮的餐厅也很多。心情简直愉悦啊!

到了酒店,装饰非常小清新。老板是年轻人,中国面孔,但是不会说中文,不过笑声很有四川人的赶脚,很好玩的家伙。

边聊边办手续,定的房间还给我们升级了,点赞。不愧booking的得分是9.3分。

不过房间没有空调和heater,所以租了一个heater用,价格小贵,一天400rs,其实房间的被子已经够暖和了,但是大吉岭的晚上实在太冷了,不想回房间就窝在被窝中。

房间坐了了几分钟,居然还送了一壶迎宾红茶来,简直太棒了。喝了几口,就出去觅食了。

大吉岭可以选择的餐厅实在太多了,随便找了家比较大的,点了份炒面,一份蒸momo,一份煎momo,一壶红茶,一共才190rs,实在便宜。炒面分量超级大,momo也好吃,再次点赞。

吃完饭,外面也没有神马好逛的,直接回酒店。

大吉岭太满意了。来印度,最想来的就是大吉岭,就目前而言,已经远远超过预期了,选择来大吉岭是最正确的选择。

Day 23,漫步大吉岭,简直不能再完美

虽然大吉岭的晚上比较冷,但是用了一个加热器,再加上被子和毛毯很厚,居然晚上被热醒了几次…

不得不说酒店服务太好了,早上8点的时候,老板就打电话到房间,叫我们起床吃早饭了。

完美的一天,从完美的早饭开始!

吃早饭的地方在楼顶,阳光明媚,可惜雾气太大,完全看不到远方的干城章嘉峰。

早饭是现做的。先是一壶红茶,再是吐司+煎蛋,一上来就彻底被分量惊呆了。

不过惊喜还没有完,马上又上了小香肠和甜品!尼玛太华丽了吧!

吃了好久,都没有吃完,第一次早餐剩很多的情况,明天早上准备叫老板只准备半份就好了…

吃过早饭,没有计划,就到处溜达去了。

先是到了火车站,看了下喜马拉雅小火车的发车情况。

蒸汽小火车的话,价格要1000多rs往返,赶脚小贵。柴油的小火车便宜些,还有二等座,如果到ghum站的话,只要30rs就ok。

不过考虑到昨天吉普车上山的路线和小火车一样,如果到ghum站的话,要走六公里回来,果断放弃掉了…印度斯里兰卡火车坐得够多了…

火车站也是蛮古朴的。

既然不坐小火车,就往回走咯。大吉岭果然是非典型的印度城市。一路很多英式建筑,小旅馆神马的,都是英式造型,太小清新了。

到处走了一圈儿后,就准备去lotus餐厅吃吃中餐。

老板是中国面孔,不过也不会中文,但是他说他女朋友是南京人,在香港上学,又去了上海工作。

点了一份宫保鸡丁,一份烤猪肉,一份炒蔬菜,一杯可乐,一杯红茶。

他们家的红茶有点不一样,颜色很浅,糖放得比较多,茶有一股特殊的香气,如果没有加糖的话,估计口感会超级好。

宫保鸡丁和烤猪肉都好好吃,卖相不是中国造型,但是味道完全就是中国味。价格不贵,一共470rs,服务员态度超级好,给了30rs小费。

吃完之后继续走,大吉岭是座山城,依山而建。

路过了圣安德鲁教堂,不过关闭,不能进去看看。

一路景色都很美啊~而且一路上都不会有各种拉客的声音!

走得差不多了,准备去Glenary喝个下午茶。大吉岭的日子就该悠闲一点。

Glenary好评如潮,装修古典有韵味,靠窗的位置观景超级棒。

而且价格也不贵,红茶品质大概是在大吉岭喝过最高的。

一壶大吉岭红茶,价格含税也不过110rs。两块蛋糕110rs,实在太便宜了,味道也很好。

果然大吉岭是很适合度假的城市啊。

到下午五点,太阳渐渐消逝在云层后面。

回酒店,一查手机,居然今天不知不觉走了16.35公里,此次印度之行最多的一次步行距离。

不是说好的静养吗?哈哈哈哈,明天必须静下来,就只去观景台和Glenary两处好了…

Day 24,不能再优雅了,大吉岭品茶指南

今天的一天,又是在极其丰盛的早餐中开始,实在不能再赞更多了。

早餐过后,缓慢闲逛到动物园,路上特意从观景台过。可惜依然云雾缭绕,看不到远处的干城章嘉峰。

到了动物园,买票的时候,居然售票员大姐还问我们是不是印度人,哈哈哈。因为大吉岭大部分人都是中国人长相。

动物园门票靠谱,本地人40rs,外国人100rs,相机费是10rs,门票除了动物园的门票外,还可以参观里面的喜马拉雅登山协会。

到了喜马拉雅登山协会,之前看过纪录片梅鲁峰和电影珠穆朗玛,所以对登山还是充满了敬畏。

协会里面有博物馆,里面展出了各位登山员的装备和一些关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介绍。

最好玩的,估计就是关于传说中雪人的一些图片和实物展示了。

大吉岭的动物园,动物不算太多,雪豹算是镇馆之宝吧。不过整体环境挺好的,一派树木葱郁的景象。

看过了各种动物,又缓慢回到广场。

网上看到有童鞋推荐香格里拉饭店,虽然名头很是吓人,不过消费不算太贵。整体装修也很有味道!

点了一份四川式的鸡肉,一份红烧鱼,一碗白米饭,一壶红茶。红烧鱼太好吃了,四川式的鸡肉虽然也不错,不过没有发现和川菜有神马关系啊。买单760rs,吃得舒服。

吃过午饭,今天最重要的安排就是去买大吉岭红茶。

先是走到山下的一家很大的茶叶店Nathmulls,不过这家不能试。老板说可以去广场那边的那家,可以试,都是同一家公司的。

路上经过了出租车预订点,问了价格,去机场居然还要贵些,要2000rs,最终只讲价到了1800rs。也没有预订,目测旁边车挺多的。准备明天早上临时来定。

又走回了广场的那家Nathmulls。

茶叶学问太大,提前做足了关于大吉岭红茶的选购功课,所以选择方面不太盲目。

大吉岭红茶,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茶叶都是人工采摘,送到工厂集中加工,这里的工厂许多是英殖民地时期留下来的,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first flush茶叶颜色显绿色,second flush茶叶显棕褐色,品质最优,被誉为“红茶中的香槟”。

大吉岭茶的价钱需视茶园而定,一般海拔越高的身价越高。

原计划首选second flush的茶叶,试过之后,觉得口味稍微淡了些。旁边刚好有个印度老大爷在品茶,大爷很是懂大吉岭红茶,于是给我们讲解了一些选茶的技巧。

首先他认为的最好的大吉岭红茶是秋茶,因为大吉岭海拔高,终年被云雾笼罩,所以秋茶是吸取了足够的养分和雨露,口味更好。其次选择一些高海拔庄园出品的茶叶,会比低海拔庄园的好更多。

选择红茶的过程,跟品红有些类似。都需要选择几款一起品鉴。

老板会把你选择的不同庄园,不同时期的的红茶泡好。让你先看泡过的茶叶叶子的情况。

再用酒杯大小的容器品鉴茶汤。宝宝平时国内茶叶喝得比较多,所以品茶必然是不加各种的糖或者奶的。刚好有对印度夫妇也在选购茶叶,却加了糖进去。年轻的小老板说最好不要添加任何东西,避免破坏本身的口感,从而使选择不太准确。

最后一番评测下来后,选择了Muscatel Valley的秋茶,味道厚重,香气也足够浓郁。再试了一下Marybong Valley的秋茶,味道也不错。和国内红茶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背包容量有限,能买的数量有限。最后老板小小的打了个折扣,还送了100g Muscatel Valley特别款的second flush的红茶。回来后,觉得还是买少了啊,悔死宝宝了~

对了,现在我正在喝着Muscatel Valley的秋茶敲文字,哈哈哈~

把买的茶叶拿回酒店放好。正好拼车的小伙伴发消息来说,他们去看过了出租车,价格要2000rs,明天早上准备8点出发去机场。

哈哈哈哈,真是足够靠谱的小伙伴。一般国内航班我会至少提前两小时到机场,路上也会预留足够的时间来避免出现任何意外情况。小伙伴计划预留的时间比我还多一个小时,果然足够靠谱。

早上问过价格了,所以我回信息说,时间ok,出租车价格可以在1800-2000rs之间成交。

接着去galenar继续下午茶。

喝了一下午的大吉岭红茶,干脆换个口味,选择了阿萨姆奶茶,居然便宜不少,才63rs!口味很好,过分便宜了。

正在吃的过程中,小伙伴又发来消息,说1800rs预订好了。约定好明天早上8点准时在KFC门口等。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昨天交给酒店洗的几件衣服也洗好了,四件衣服一共才105rs!太便宜了!而且很干净。

早点休息,明天早起,不知道最后的机会能不能看到干城章嘉了,哈哈哈。

Day 25,住在加尔各答的印度大户人家是怎样的体验?

早上和小伙伴约好吃八点KFC见面,拼车去机场。

六点过起床各种收拾完毕,七点半开始吃了最后一顿完美早餐,早餐实在太用心了。

最后再点一百次赞。

准时八点到KFC门口,小伙伴已经提前在等待了,果然靠谱。

步行到预订出租车点,昨天小伙伴已经给了定金,定好了车,车况不错,丰田的越野车,到机场1800rs。

司机把稳,虽然是下山,照理说速度应该比较快,但是司机一路很平稳,所以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到机场。

价格比来的时候要贵200rs,估计是车况稍好,另外回程去机场要走西里古丽穿过,稍微远些。

到了机场check in后,就去餐厅吃了饭,一份蔬菜面,一份黄油咖喱鱼,一份羊肉炒饭,价格小小贵,一共530rs。

bagdogra机场不大,其实是个军用机场。过安检的速度很快,虽然说有三个登机口,其实都在一起。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在这里会错过飞机。

两点四十五飞机起飞,三点四十飞机就提前到加尔各答机场了。

取了行李后,就马上UBER叫车,可是这个司机实在太笨了,连续叫了三个印度人帮忙打电话,外加找了十五分钟,才总算上了司机的车。

司机虽然笨了点,人还是老实靠谱的。今天没有订酒店,在airbnb上订了一家民宿,评价各种ok。

民宿在加尔各答的中心区域,今天司机走的新城区的路,完全和老城区就是两个世界,新城区干净,建筑现代,人也不错,路况也十分好。完全颠覆了之前加尔各答在我们眼中的形象。

民宿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如酒店那样地址明确容易找到。

司机各种和房东妹纸通电话后,七拐八拐,才到了民宿楼下。

宝宝实在觉得司机靠谱,但是UBER又没有给小费的习惯,所以给了50rs给司机说是给机场的停车费,哈哈哈。

妹纸的家完全就是大户人家,处于比较中高端的社区,绿化很好,人也不错,豪车挺多。

一进家门,尼玛就被惊呆了,客厅实在太大可以跑马了吧。厨房也是超级大,各种设施齐全。

妹纸明显教育程度很高,人也很好,很热情各种推荐。同住的还有一对长驻的美国夫妇。

待了一会,妹纸带我们去了附近的小超市。

一路各种聊,走到小超市的时候,她说对面一条街中餐馆挺多,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吃饭。妹纸说有一家chowmian不错,哈哈哈,我们还在开玩笑,说妹纸眼中的中餐就是炒面而已。

寻找过后,看到一家装修很别致的餐厅,上面logo就是chowman,哈哈哈,原来chowman是名字。

推门进去,装修着实逼格够,十分中式。

点了一份柠檬鱼,一份辣炒猪肉,一份蒜香豆腐,味道都不错,直接光盘。服务态度过分赞,几乎不用自己动手,不过我们实在不习惯,就婉拒了服务员的热情服务。价格小小贵,税要20%,一共消费1100。

吃过饭,缓慢移动到小超市,买了些水神马的,就步行回家啦。

一路上确实感觉不到这里有印度的赶脚,也许是加尔各答中国脸比较多吧,也没有收到有任何异样的眼光。

今天行程总体还是比较愉快顺利,还有两天就要回家了,哈哈哈~

Day 26,最后一次暴走印度

第一次住airbnb的感觉还蛮好的,睡到大中午起床。临时决定干脆去维多利亚纪念馆和圣保罗教堂逛逛。

住的地方步行到维多利亚纪念馆大概3公里左右,查询google map可以公交先到地铁站,再坐两站地铁到,似乎还是蛮方便的。

出了门,走到地图上指示的公交站的位置,可是木有发现公交站,索性暴走到地铁站好了,反正只有2公里,还是可以接受的距离。

于是又开始了加尔各答的城市穿越之旅,一路经过了宁静的小街,路边洗澡的人群,古老的建筑,等等等等。不过天气有点炎热,走到地铁站还是感觉蛮累。

因为上次德里地铁站被售票员多收钱的经历,所以今天特别注意,正好在售票窗口旁边的价目表上有写价格,到Rabindra站有两站路,收费5rs,实在太便宜了。于是递上了10rs,买了两张票。

加尔各答的地铁老旧,人挺多的,等待间隔的时间也长。

等了两趟才上车。车况比较老旧,速度还挺快。

到站下车,又跟着地图走了大概10分钟,就到维多利亚纪念馆的外围售票窗口。

纪念馆分博物馆和公园两个部分,公园门票10rs,博物馆外国人200rs。听闻博物馆实在没有神马好逛的,所以只买了公园的门票。

进入公园内部,绿树成荫,的确有些英国的影子。游客不多,本地游人挺多的,谈恋爱的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