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今晚星空那么美,我说是的

刘婉玲 (韶关) LV.17
2016-08-03 18:20 772/13
  • 出发时间/2016-07-07

关于石坑崆

石坑崆是广东第一高峰,位于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西部70多公里的群山中广东湖南交界处,又名莽山峰,海拔1902米。横跨三省两县,可以从清远阳山自驾上去,或者在郴州莽山进入,也可以从乳源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进入。那里属于半开发景区,很多都保持着大自然的味道。石坑崆上的云海很壮观,日出日落很美妙,星空很浪漫。那么话就不多说了,直接上图吧

先介绍一下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发小,我们两个从学前班就认识了,初中高中都是同学,高考志愿都填了湖北医学院,只是我不争气,考不上。发小叫刘银香,但我叫她做刘银,这样显得亲切一点。放假前,刘银在微信跟我说,放假先来韶关找我玩。知道后特别兴奋,一直在计划带她去哪玩,换了好多个方案后,最后定了广东第一高峰

我的小建议

石坑崆是个半开发的景区,公共设施不怎么完善,路上没有厕所,没有酒店,没有小卖部,跟荒郊野外没什么差别。那里的路也没有完全修好,没有栈道,也不全是水泥路,从南岭上去的话,可以走四号林道上去,那里全长大约4公里,但是那里的路是山路,挺难走的,跟韭菜岭的那段山路有的一比,虽然只是4公里,我们徒步走上去也走了四个小时左右。或者可以直接走大路,但是走大概一两公里后就开始是十几公里的泥路了,而且还会路过郴州的莽山地带,在阳山,莽山和南岭的交界有一个拦路站,需要每个人交20块才能继续前行。
上石坑崆的话也可以从阳山自驾上去,大概是110+公里,但是也有人徒步和骑行上去,特别佩服他们。
自驾路线: 走清连高速,再阳山口下高速,再走连江大道,过连江大桥,丁字路口右转北门,按着指示牌到石坑崆。
搭车方案:在韶关东坐车直达南岭,车票25块,班次有7点45分,11点15分,15点15分
                  或在西河汽车站坐专线到南岭,班次有8点,11点45分,15点30分
                  或在西河汽车站坐车去乳源再转车。
住宿:石坑崆上有民宿,大约60块一晚,也有帐篷出租,60块一顶,但是没有防潮垫,那里也有被子,防寒衣出租。另外,如果要在山上露营的话,一定要带上防寒物品,不然真的会冷死。那里的温度比地下10多摄氏度,湿度和风力很大,会很冷。
门票:南岭全票80块,学生票40块

我们的行程

7月7日早上,十一点考完病理,我们背上背包向西河汽车站出发,原计划是想赶上11:30的班车直达南岭的,可是赶不上,就只能在西河汽车站坐车去乳源转车去南岭了。然而去到县城那里又错过了一班去南岭的车,而且下一班的车要等到下午三点多才有车,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今晚肯定上不了石坑崆。就打算坐的士去,然而从乳源到大桥镇的路被封了,必须走高速才能到公园门口,所以的士费也变得好贵,我和朋友实在是没那么多钱承受高价的士费。不过正当我们失望的时候,认识了杰哥和陈俊,他们也是打算上石坑崆的,而他们也刚好错过了班车,于是我们就结伴前行,一起分摊的士费。到了南岭后,我们也很不幸运地错过了一趟上山的班车,我们也只能租了一辆车上去了四号林道再徒步上去石坑崆了。

补充一下,我们认识的杰哥和陈俊上石坑崆的目的是为了拍星空,所以这篇游记的星空照是杰哥拍的,他们出发前是看了新闻才来的,看来石坑崆的星空挺出名的。虽然我们四人克石坑崆的目的都不一样,但却不妨碍我们发展一段一起共患难的革命友谊,哈哈

从南岭门口到四号林道有20多公里的环山公路,我们一开始是打算徒步上去的,可是后来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就在半途截了辆车到4号林道入口。上车后没多久,就开始下大雨了,我们四人开始担忧起来了,不过所幸的是,只是场过云雨,来得快去的也快,在下车的时候,基本停雨了,但还是有微雨,于是我们穿上了雨衣开始赶路了。4号林道虽然只有4公里左右,但我们要上升的海拔是1500多米,那里是没有开发的山路,而加上刚下了雨,爬上去真的挺耗时耗力的,登顶耗时好像用了差不多6个小时。路上也有好多丑陋而恐怖的大蜈蚣在行走,有时吓得我犹豫前进,路上还遇到一只巨无霸超级恶心的蟾蜍,吓得我俩不敢走,直到杰哥来把蟾蜍赶走才敢继续赶路

补充一下,本来我想上刘银的照片的,可是刘银没有发她的照片,那也就只能算了,那就用我的照片吧,哈哈。说起刘银,真的很佩服刘银,她以前是没有试过徒步这类没有被开发的山,都是爬那些有栈道的山,比如武当山。很多时候,我们是手脚并用的,但因为事先我以为那是开发的景区,是走栈道的,所以也没有准备手套,所以我们也只能徒手徒步四脚爬行了。而刘银一路上从未埋怨,也不后悔跟我走这一程,即使一路上不停地用502补鞋,她也甘之如饴。不过我知道,她是因为跟我在一起,不管吃什么苦都是开心的,哈哈。

脚累了,不妨脱下鞋来按摩一下,虽然有损形象,但没人会看见。然而,在我抠脚的时候,何良海和他的朋友出现了,有点尴尬呀。何良海和他的朋友也是看了新闻说石坑崆的星空很美,专门背着单反来拍照的。而那天下午,只有我们六个人徒步4号林道,真的是太神奇了。就这样,六份难能可贵的友谊开始了,为第二天的下山找好了小伙伴

终于有一张刘银的照片了,刘银真美(真的是我心里话,我特别喜欢她的大眼睛,想当年初三一个晚上失眠,我爬上了她的床,被她的大眼睛吓得更加失眠了,如果我也有她那样的大眼睛,我肯定每晚都去吓舍友)

脱下了雨衣,终于没那么热了,我和刘银好开心,于是用陈俊的自拍杆拍个照

刘银叫我把她和迎客松一起拍进来。拍是拍进来了,但是我拍照技术真的不咋地

走到这里,我们离山顶也就不远了

附上一张我和杰哥的自拍,猜猜为什么杰哥打马赛克?肯定是因为太丑咯,哈哈

哈哈,其实是因为杰哥是气质女神,不方便露脸。那就把陈俊的脸露出来吧

因为头发被汗打湿了,只能把头发放下来自然风干了,哈哈

登顶后,无比喜悦。也是在登顶后认识了王叔叔和他的朋友们。王叔叔和他的朋友们是从清远骑摩托上来的,也是专程来拍星空的,拍的照片都特别美丽。而且他们特别好人。上山前,地面的温度是接近30度的,特别热,所以我们也没有带保温的衣物。石坑崆的温度比地面温度低十来度,加上那里风大,湿度也大,特别冷。一开始上去也没觉得冷,后来,太阳慢慢下山了,温度骤降,简直可以冷死人呀。王叔叔在下面的观日站定了房间,一个房间有6张床,而他们一行人有三个人,他们就建议我们晚上跟他们睡一个房间。刘银本来是想去的,因为山上实在是太冷了,而我们只有短袖短裤,在那冷一晚的话就有可能会失温。可是我们囊中羞涩,虽然王叔叔不收我们的钱,但我们也不好意思呀,去住的话也要给回他们钱呀,出门在外,占人便宜真的不怎么好。最后我们就拒绝了

趁还没降温。我们开启了自拍模式

我想吻球,可是刘银好像吓到了,哈哈,她也有被我吓到的一天

广东第一高峰,刘婉玲和刘银香到此一游

太阳快要下山了,我和刘银要逐日

搭好了帐篷,王叔叔要给我们拍照咯,真棒

陈俊拍的,还不错

接下来,是我个人才艺秀,用生命在拍照,差点把老腰给闪了

王叔叔的杰作,他拍的照片都好美

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帐篷,第一顶丑丑的帐篷是杰哥和陈俊的,第二顶美美的是我和刘银的,这就是所谓的美人配好帐篷,丑的只能用渣渣帐篷了,哈哈(求杰哥和陈俊不要打我,毕竟我说的都是实话)

你说今晚星空那么美,我说是的(不好意思,在延时拍摄的时候,我的手动了,我的头发也吹动了,所以照片模糊了)

平安度过了一晚上,没有被冷死,还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出。猜猜我们是怎么度过来的?哈哈,这也多亏了王叔叔和他的朋友们,他们把他们的大衣毛衣都拿上来给我们穿了,以至于我们没有被冷死,但是还是会有点冷,那晚一晚上都没怎么睡。那晚,刘银和陈俊躲在帐篷里聊电视剧,聊佘诗曼。而我和杰哥就在帐篷外面等待流星(本来我是躲在帐篷里面的,但是因为杰哥在外面看到了几颗流星,于是就把我给吸引出来了),虽然那晚看不到流星,但是那晚和杰哥聊了好久的人生,看星星,真的好惬意,星星一闪一闪的,好像会说话似得,初中的地理老师说,星星是恒星,不会移动,不会闪。但我看来,老师说错了,那晚的星星是会移动的,因为有风和云的相对移动,星星也移动了,会跟我们捉迷藏了。杰哥教了一些关于摄影的知识给我,他教我怎么去看银河,长那么大,才知道怎么去用肉眼看银河,原来银河是那么美丽,那晚真的学会了很多。最后,杰哥给我拍了张照片后就进入帐篷了,因为外面实在是太冷了。而杰哥还在外面看星空,他特别的幸运的又看到了流星,好羡慕呀

杰哥拍摄加上后期加工的银河

这是王叔叔延时拍摄出来的星轨

上面的照片是杰哥拍的

关于石坑崆的日出和云海,真的是美的一塌糊涂,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词去形容。而我能想到的形容词是---美妙!早上五点多,我们望向东方,云海有一丝丝的泛黄,慢慢的,朝霞穿透云海,露出太阳的轮廓,太阳冉冉的升起来,显得好娇羞。那是我第一次那么认真看日出,看到朝霞慢慢的染红了天际,特别美,特别奇妙,特别宁静,很惬意,烦躁的心也因此而平静下来

看完日出后,六点多,我们就出发下山了。因为昨天走的4号林道太虐了,我们6个人都不想走原来的路下山,都宁愿多走十多公里的大路。
在观日站的民宿,听说是有班车载我们下山的,可是也不一定每天有,要看当天游客多不多才会有,而且还要等到10点多,后经过一致决定,还是徒步下山算了。在观日站做调整后,大概七点我们开始下山了。虽然下山的路有点长,但是比起那4号林道,真的好走好多。下山的路总共有4个分叉路口,但是只要走靠右的分岔路口就可以回韶关了。第一个分岔路口,就在观日站走前一点的民宿面前,向左走其实也是回韶关的,而且路程也比较近,但是那里比较危险,于是放弃走那条路了。第二个分岔路口:向左走是往清远方向走,下去的话要徒步100多公里,如果没有代步工具还是不要选择吧,而向右走的分岔路是先去郴州的莽山再两次向右走就可以回韶关了,而这条分岔路看起来是没什么人走的路,事实上那还真不是一般人走的,因为那里的路还在修建,不是水泥路来的,而是泥路。转入这条分岔路后就开始有路标了,在分岔路口有方向牌。在最后一个分岔路是在韶关郴州的分界处了,要过去的话,还要每人给20块的过路费,略坑。不过如果不想回韶关的胡话,可以在第三个分岔路向左走,那里走的话就是莽山的出口了,当然了,要出去的话,还是要补莽山的门票的。之后走到沥青路的时候,你会惊讶地发现,你刚刚一脚从湖南踏回了广东,多么神奇的脚步呀,哈哈。下到4号林道入口叫了一个司机在我们下去公园入口,后来司机听说我们要回韶关,就搭我们去了车站,赶上了12点的班车回韶了。而我们的旅途也结束了

最后补充一句:那晚

啊哈哈  这个姿势 膜拜啊

2016-08-04 10:48

女汉纸很拼哦

2016-08-04 11:06

2016-08-04 14:18

2016-08-04 14:1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04 16:25

2016-08-05 08:5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4 10:48:57 的回复:

啊哈哈  这个姿势 膜拜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还好,装逼而已

2016-08-05 20:46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08-04 11:06:09 的回复:

女汉纸很拼哦

回复甄小宇:只是追求心中的向往而已,哈哈

2016-08-05 20:47

引用 刘婉玲 发表于 2016-08-05 20:47:29 的回复:

只是追求心中的向往而已,哈哈

回复刘婉玲:当年我是途搭上的山顶……

2016-08-05 21:02

。相片拍得特别美。

2016-08-07 00:2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