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蜜月跨年烟火之旅

2016-08-03 18:27 983/3
  • 出发时间/2015-12-25

游记前言

我承认我真的很懒,2015年12月25日去的台湾,现在才想起来写游记,再不写,就真的忘记了。
因为去的时候是冬天,不想往太远的地方比如肯定之类的走,所以我的行程基本都在台北周边。
台北——野柳——九份——淡水——平溪线——北投——猫空——花莲,大概就是这几个地方。
首先,之前有两张往返台湾的机票(老公公司赠送),一直没用,就想着圣诞节去台湾,顺便跨年看101的烟火,所以就把机票的日期订在了去程:12月25日,返程1月3日,一共10天的时间。机票改签费两人1800元。
往来台湾通行证就不用说了,当地办证大厅办理,入台证我是淘宝上找的,两人298,还有WiFi,也是淘宝,10天39元,桃园机场自取,非常方便,而且拿到WIFI后,里面还有免费送机服务劵,只要当地的营业厅登记一下,就提供送机服务。而且去登记的是对方帮我叫车,给我付的车费呢。一开始还怕有什么猫腻,隐性消费什么的,结果都多虑了,只是升恒昌搞得活动,去登记的地方就在升恒昌,当然也是希望你去消费,但是如果你不消费,也没关系,送机服务还是免费送给你呢,相当划算呢。反正是免税店,跟机场的一样,肯定也是要买点东西的。
还有酒店,因为圣诞节加跨年是台湾非常热门的时段,所以我的酒店是9月就在booking上定好的,那时的价格还不算贵,后来贵的离谱。

第一天:出发 香港——台北

出发的那天,正是圣诞节,机场有圣诞老人随时派发礼品,开心的一天。长荣航空上正好促销,所有机上商品85折,非常划算,比免税店便宜,所以还没到台湾,飞机上就买了一堆东西。下了飞机,取上wifi,正式开启我的台湾之旅了。

第二天 :台北-阳明山-野柳-九份

第二天:我全部10天都住在西门町,早上先去捷运办了两张悠游卡,里面有20台币的押金,走的时候退卡押金会退回,很人性化,不像大陆,不退押金,哈哈。老公公司总部在台湾,所以我们的第一天是台湾的领导招待我们,先开车去了阳明山,其实没什么意思,12月的台湾有点冷,阴雨绵绵,而且还有雾霾,站在山顶根本看不见山下的景色。

在山上转转,下一站野柳,中途全是山路,雾气很大,沿路都是温泉酒店,下次可以去试试,阳明山上下来,先到的金山,这里是有名的金山老街老街中有一个饭店,人满为患,专以鸭肉为主,其他小炒为辅,据说因为有了家饭店才有的金山老街,他吃饭在一个地方,做饭就在一个庙前面,所以人手一盘鸭肉满街行走,自己给自己上菜呢。

台湾的物价真的很低,我们4个大人,3个10岁左右的小孩,一顿300元。金山老街可以买点小零食之类的,金山的姜母茶、芋头、竹笋都是当地农家特色。酒足饭饱,开车去野柳了
野柳:这里的海蚀石乳,风化岩、豆腐岩,门票50台币艺人,这里平日风很大,不过我去的那天风小小的,很舒服,这里的自然风光很美,来自太平洋的海风吹得很舒服,海水非常的清澈。女王头很多人排队合影,不过排个10分钟就到了,一定要拍照呀,也许下次来的时候,头就断了,反正当地人说女王的脖子一年比一年细了呢!

下一站九份,那里交通不是很方便,还好有车带我们去,晚上8点多回瑞方的公交车站挤满了人,超级多人,至少要排一个小时才能上车。所以没什么事还是在九份住一晚吧,我就有点遗憾,九份的夜景很美,很安静,很宜人,沿着九份老街一路走上山顶,找一间茶馆或者小店坐下,九份的芋圆,鱼丸都很出名,但我觉得还好吧。

开车回台北路过瑞芳火车站,顺便把过几天去花莲的票买了,台湾只有西边有高铁,花莲那边只有铁路,除了慢以外,票很难买,要提前。台北花莲车票:两人378人民币。

第二天-台北-永康街-鼎泰丰

第二天:早上西门町吃的阿宗面线,两碗人民币13.然后做捷运就去了永康街,捷运【西门站】芒果冰和鼎泰丰,没有吃永康街的牛肉面,因为林东芳的最好吃,哈哈。

鼎泰丰没吃什么,芒果冰人民币38,很大一碗,两个人吃一份就够了,接下来去了袖珍博物馆,捷运【松江南京】说实话有点坑,适合实在没地方去的选择,门票180台币,进去就是一些袖珍的摆件,没什么,挺无聊。

晚上台北的同事请客吃台菜,真的是好好吃呀,价钱也不算贵,感觉什么欣叶那些就是牌子响亮而已,这种店是台湾人会去吃的地方呢。好记担仔面,位于台北的消夜街上,大红色的好记招牌十分显眼,我个人十分喜爱。

乌鱼子

弹珠汽水

猪肝,特制的,真是从来没吃过的口感,太好吃了,至今难忘

椒盐鱿鱼嘴

第三天-花莲

第三天:花莲,一早的台铁去花莲,做了3个多小时的车,其实来花莲是为了拍婚纱照,其他景点都没去,出了站打车直接去了七星潭,来回花莲县区车费110人民币。七星潭风浪真的很大,但是海水蓝色透明,像果冻一样,就是天气不好,都是阴天,还有旁边就是花莲军事基地,总是有战斗机起起落落。
这里的海滩没有沙子,只有鹅卵石,所以很干净,没有弄脏我的婚纱呦!!

拍照就拍了好几个小时,后来起风了,没法拍了,就打车回市区。
花莲火车站附近找了家租摩托车的,因为没有国际驾照,只能租给你充电的机车。3个小时,80人民币。
骑着机车找到了公正路,公正包子。味道确实不错。

花莲县区不大,大条主路两边分支很好走,主路走到底就是夜市了,现在的花莲夜市把自强和其他几大夜市都集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夜市,感觉刚刚才开,人气并不旺!

蒋家棺材板,就是因为攻略上的人都在推荐,所以一定要找到夜市尝一尝,其实就是各锅里炖好的各种菜,然后选择你要的口味,放在土司里,再配上点菜,淋点汁而已,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好吃,个人觉得一般,价钱自己看图咯。

台湾这种果汁档太多了,没什么,就是果汁,家家味道都一样,大部分都是5-8块一杯的,好便宜。

去的时候正好这个新的也是刚刚开业,让我赶上了,花莲的全部夜市都搬到了一起!火车站骑机车过去10分钟!

第四天-平溪线-十份

第四天:台北-瑞芳-金瓜石--平溪-十份
早上台北到瑞芳的车票很好卖,就是车上人多,找不到座位。
到了瑞芳,出火车站先去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一早的金瓜石没什么人,所以吃矿工便当也没有排队,一定要认准这一家呦,因为比较便宜,好像也比较出名,290台币一份。

饭盒和手绢都是可以带走留纪念呢,味道也不错。黄金博物馆里面没什么,比较文艺的地方就是铁轨,可以拍照,再就是有块金砖,一定要拍照的地方。

算好了时间,离开金瓜石,赶到瑞芳火车站,平溪线一小时一班,千万不要错过,还没上车,就吓到了,超级多人,差一点就挤不上车了。

瑞芳到平溪一个小时才到,其实不用非要去十分放天灯,人太多,照相也不好看,我选择在人不多的平溪放天灯,4色天灯200台币,每个颜色代表的愿望不同,四个面都可以写。铁轨上一个人都没有,店老板帮忙照相,找了好多张,每个面都要照,最后天灯都烫手了才放开的。

平溪还有竹筒许愿,到离车站远一点的地方去买,20人民币一个,挂上竹筒,又坐上平溪线,去十分。

到了十分,人叫一个多,多亏了刚才在平溪把天灯放了。十分吊桥,就在车站前面,瀑布就有点远,走路要20分钟呢,有公交也可以打车,冬天瀑布4点就不让进去了,进去公园要走一段山路才能看见瀑布,有点累。

从瀑布出来,天已经蒙蒙黑了,本来想去侯桐的,去不成了,回瑞芳的车在十分太难挤了,真是堪比春运,站了1个小时才回到瑞芳,简单吃了个饭,回台北睡觉咯!

第五天—北投-淡水-美丽华

早上坐捷运到北投,一路走着就是图书馆,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没进去,再往前走就是温泉博物馆。进馆要拖鞋穿里面的拖鞋呢。一路走着边上的溪流都是温泉水,冬天的北投暖暖的。

地热谷,基本上都被烟雾笼罩着,超级热,一股硫磺的味道。

地热谷出来,旁边就有很多温泉酒店,如果不住,可以选择钟点房,2-3个小时的,人民币100元,刚才一个走来有个公共的温泉公园,20一个人,但是要穿泳衣,还是这种有独立房间的好,比较私密,确实是温泉水,泡一泡很舒服。

跑完温泉有点饿了,吃了满来温泉拉面,好多攻略里面写捷运出来有一家,地热谷附近有一家,其实捷运出来那家是盗版的,盗了人家的名字注册了商标,老店只好改名了,好像改成满客来什么的,不记得了,店主说他们才是正宗的。不贵,确实好吃,绿色小碗是温泉蛋。就是好挤,虽然很多人排队,但是差不多10分钟就吃上了!

告别了北投,下一站淡水,希望能看到淡水的夕阳,结果天都是阴阴的,还有点下小雨,风很大。因为有点冷,没有坐公交,出了捷运就是淡水老街,想着先去情人桥,就直接打车去了。

从情人桥下来,正好是公交站,26号线到真理大学。

淡水老街的麻吉奶奶鲜奶麻薯,正对我的胃口,奶奶的,QQ的,价格不算便宜,一个24人民币。

海风餐厅,都是攻略上推荐的,有点饿,所以点的有点多了,其实他家最好吃的就是炒螃蟹,一盘螃蟹配2瓶啤酒,2个人吃就刚刚好了,结果我七七八八点了4个菜,其他的真心不好吃,还没有深圳街边大排档炒的好吃,最后买单差不多400块人民币,浪费了好多,所以切记点个炒螃蟹就够了。

淡水回来捷运【剑南站】直接去了美丽华摩天轮,两个人¥60。大概也就15分钟,没什么人,所以没有排队。

第六天——新光三越-升恒昌免税店-宁夏夜市-101跨年烟花

来了台北那么多天,今天终于要登顶101了,为什么选在今天,因为婆婆远在家乡报的台湾团今天正好要上101,想到老公一年没见妈妈,正好可以在101上面相聚。
101,门票¥100一位

婆婆还没到,抓紧时间写个明信片

风阻尼球,大楼的稳定就靠它了。

婆婆终于来了,还有老公的老姨,能在台湾相聚也是缘分呀!
跟婆婆分开,去了宁夏夜市,路过台北市政府广场,看到舞台已经搭建完毕,静静等待晚上跨年了,好兴奋呀。

宁夏夜市,捷运淡水信义线【双连】站,下车走个6,7百米就到了。其实台北的也是大同小异,吃的东西也都差不多,就是看个人喜好呢,好多商家可以支付宝,超级便宜。

酒足饭饱,回到101坐等跨年,每年在市政广场都会有跨年晚会,好多明星,应该是晚上7点半还是8点就开始了,我10点多才来,跨年晚会免费对公众开放,只是前排的位子早就没有了,只能在远处看看大屏幕了。

人并没有想象中多,也不是很拥挤,大家都非常有秩序,不争不抢的站在自己的位置等待烟火。主持人是吴宗宪,萧亚轩,潘玮柏,阿妹什么的都来唱歌了。

烟花持续了200多秒吧,真心好壮观,相片无法形容它的没呀,放完烟花好多人就离场了,这时候如果你能走回酒店,那就走吧,如果走不回去,最好不要赶上人流密集的时候走,因为晚会会一直唱到2点,如果你不困,阿妹一直陪着我们从12点半唱到了2点,真是一场免费的演唱会,最后嗓子都唱哑了。

第七天—台北动物园-猫空-林东芳牛肉面-士林夜市

早上先去吃了金峰鲁肉饭,捷运【中正纪念堂】站。确实好吃,肥而不腻。酱汁也很清爽,人还是比较多的,所以点的外带,站在外面就把一份吃完了!

随后去了台北动物园,主要是去看团团圆圆的,门票可以刷悠游卡,门票¥12块,真是业界良心呀,想到我大天朝的动物园,门票动辄150以上,真是感慨。

团团在睡觉

团团圆圆,终于见到了,他们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叫圆仔。猫熊馆外全是拿着DV全天守候的动物爱好者,身上挂着的都是他们3个的肖像做成的各种周边,看到熊猫在动,就非常激动地一会圆爸一会圆妈的叫着。

其他的东西,跟我大天朝的动物园都差不多,里面消费会贵一些,入园处有个肯德基。动物园里面有一站猫空缆车,只要找到地方坐上车,车车会带你上山做缆车的,也是刷悠游卡,好像才¥10几块,好便宜

来到猫空,感觉真的没什么,还是我没有走对地方,感觉就是一个山,有些茶园,景色没有很美呀,也许就是名字很好听而已。随便找个小茶馆,喝点东西,有些茶馆有低消,进去前要问清楚,我们喝了一壶茶,吃了一盒饼干,¥100

下山的时候人很多,坐缆车排队排了1个小时,早知道就不上猫空了,反正我觉得没什么意思。
回到台北,饥肠辘辘的我们先去吃了林东芳牛肉面,出了捷运就跟着地图走,走了10分钟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发现了,超级多人排队,只能等了,但是当面上来的时候,感觉这碗牛肉面支撑了腿残的我一天的动力,太好吃了,汤头非常棒,牛肉你们自己看有多大。也不过30多一碗,直到一年后的今天,还是十分想念,去台北的你们,千万不要错过。真的难以用语言形容的好吃呀!

告别了好吃的牛肉面,去了士林夜市,反正我的行程都是随机的,哪里没去,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反正都在台北周边,台湾大大小小的也是感觉都差不多,士林夜市感觉就是名气大,买的那些所谓的台湾特产感觉是都骗游客的,什么豪大大鸡排排了好长的队,我也没有吃,感觉味道都差不多。不过夜市有很多娱乐项目倒是挺有意思,我就爱上了钓虾,¥20一次,10个钩子,最后钓上来的当场烤了吃。战果还是不错的,虾的味道也不错,毕竟是活虾,还是新鲜呀。真的好好玩,后来玩的都不想走了,只是虾太多也吃不完,好怀念,大陆为什么就没有呢。

第8天:老干杯烧肉- ice monster-购物

明天就要离开了,想想还有什么没吃,台湾的朋友推荐的老干杯烧肉,就在新光三越,旁边就是欣叶,其实不如去吃欣叶了,就是烤肉,比大陆稍微便宜一点点,肉质好一点而已,没什么特别,没怎么点贵的肉,两个人¥368.

不得不说,台湾是个小清新可爱的地方,随处可见的卡通,动漫形象。

ice monster芒果冰
沿路走忠孝东路4段,【国父纪念馆】1出口一直往前走就看到了。
虽说这家跟永康街原来是夫妻店,后来分开,但是这家的味道个人觉得比永康街的好太多了,也许我去的季节是冬天,芒果不是季节,但是永康街的芒果冰吃起来十份不新鲜,不像ice家的,点单的时候就告诉我现在不是吃芒果的季节,现在是草莓冰正当季,结果味道好吃的爆棚。

饶河街夜市捷运松山新店线坐到最后一站【松山】,吃的东西真心都大同小异,想找我的钓虾,结果没有,难过死了。攻略上都推荐的胡椒饼,见仁见智吧,反正我的理解就是觉得不能相信攻略上的推荐,都是有一定水分的,还是自己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吃吧,排了20分钟的队,吃起来真的一般般,呵呵。

第9天: Say Goodbye

就要离开了,升恒昌的送机服务还真是准时,早早的text司机就在酒店门口等我了,还帮我提箱子呢,白白省了,200块大洋的车费呢。

看看我的战利品吧,特别推荐淡水的鱼酥,真心好吃。
第一次的新婚蜜月就这么结束了,好喜欢台湾这个小清新的地方,这里的人都非常友好和热情好客,东西便宜又好吃,一定还会再来吧。
2015-2016一次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