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东之旅——东极岛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29

关于此段旅程

在重温了三次《后会无期》之后,恰逢有了短暂的停顿,只想一个人静静
想着去追寻诗和远方、星辰和大海
当先蹦出的远方便是这唤作极东的东福山
出行人数:1人(或者一条狗
出行天数:4天(2016/7/28~2016/8/1)
出行费用:<1500 RMB

硬科普:
东极岛是庙子湖、青浜岛、东福山等东极镇管辖的岛屿总称
少侠我只推荐东福山,其余的地方去过了之后并无好感(别打我)
因为静静在东福山(doge face)
福山(我先鼓吹一下!)
一座充满原生态风景的岛屿,最蓝的天最碧的海最美的景最野的路最佳的壁纸及摄影作品产地
适合小团体小情侣或者单人出行,建议人数<=4
福山商业气息极低,岛上环境极适合散心和发呆吹海风聊天看星星

如何到达东极岛

在没有直升机、跳伞空投、潜水艇、私家游艇、热气球、导弹发射等手段的前提下
如果你想去东极岛,请记住,必须坐船,而码头,位于浙江舟山普陀区,沈家门港,半升洞码头。但是首先,你必须到达舟山

一、到达舟山

全国各地到达舟山市的方式很多,最靠近舟山市且拥有高铁、动车、机场的城市是宁波,到宁波后可选择乘坐由宁波中巴南站开出的大巴车直达舟山沈家门。
       江浙沪一带则推荐长途车直达,终点站是“舟山普陀客运中心”,一般都简写成普陀(勿与上海普陀区混淆)
       笔者是从上海出发的,上海南站(长途汽车站)乘坐 上海南→普陀 的长途车,历时4小时直达舟山普陀客运中心。

二、到达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长途大巴车到达舟山的地方都是“舟山普陀客运中心”
       客运中心外面拉客的出租车很多,最简单的方式其实是乘坐停靠在客运中心门口的“6路公交”,经过6站后会到达半升洞码头站,此站即为乘船出海的地方!
       到达舟山后再去半升洞码头的方式不仅限于公交,方式众多不一一赘述
       一般到达舟山后,若不急于出海可选择当地的一些酒店、宾馆之类的住宿,笔者住在6路公交站点"沈家门大酒店"下车后的汉庭,费用在150~200RMB一晚。

三、出海至东极岛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开往东极岛的船班次如下图所示,出发前推荐先提早预定好船票,某宝上有几家店铺都可以代购,代购会加一定的费用,也有官方渠道。现场排队的话票难买,可能会耽搁行程,所以旺季建议提前做好准备。
       前面已经提到,东极岛是一个统称,唯一开往东极岛的船,终点站是庙子湖。轮船名称为:“舟山群岛·东极”以及“舟山群岛·幸福”。船舱分为上中下三个舱。下舱位于船体最下部,里面基本都是卧铺;中舱座位很多,参考长途车座位,外面甲板上可以去拍照或者吹海风;上舱座位较少,宽敞,甲板空间也较大,三者价格为下舱100元,中舱130元,上舱150元。

笔者建议出海直奔东福岛,行程: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东极岛庙子湖【轮船-东极/幸福轮】——东极岛福山【轮船-东福轮】
       在码头登上至庙子湖的轮船后需要在途中到中舱服务台购买前往东福山的换乘船票,RMB30,船开2小时后到达庙子湖会先在海上停留,一艘小一点的前往东福山的船会紧靠过来,此时就凭票换乘前往东福山的船,航程30分钟

东福山

住宿及饮食

东福山基本都是渔家乐,都是当地渔民(极地居民)将自己家改造的住宿地,由于限制登岛人数(船班次限制),所以都是够住的,旺季的话还是建议提前网上预订住宿
       Tips:网上预订民宿一般会贵100-200左右,特别是周末,至于是先预订还是上岛再找住宿需要自己权衡,笔者当时是到岛上临时找的,当地居民都是邻居,不足百人,这家满了他会帮你联系住宿,也不用太过担心。
       淡水:岛上的矿泉水或者饮料都是2~3倍定价,因为都要船运过来,笔者当时自己箱子扛了三桶1.5L的农夫三拳。老伯伯说水管里的水可以直接喝,当地的淡水来源为储存在山顶部队驻扎地水库里的雨水,会净化。
      食物:岛上有海鲜大排档、烧烤、海鲜面、炒饭等,自由选择,住宿的老板会自己做饭,也可以在他家吃,蔬菜和水果会比较贵,岛上种植不出。
      网络:4G覆盖岛上大部分地区,一部分地方由于在山间可能会没有信号,需要小心
      电:晚上会间歇性停电,据老伯伯说是因为部队里是两台柴油机,需要轮换工作,切换的时候会停电
      空调:由于柴油机功率问题以及岛上渔家乐空调数量猛增,空调现在不能打开,但2017/5/1后会改观,至于是海底电缆还是新增大功率柴油机还未下定论
      居民:岛上的都叫做极地居民,祖辈几乎都是渔民,淳朴善良,值得交谈,特别是一些老伯伯,很多问题都可以问,笔者晚上吃完饭就和老爷子在外面吹海风乘凉吹牛,谈天说地好不痛快
      游泳:东福山岛周围纵深落差很高,海水都是很深的,能游泳的地方有且仅有两处,一处是下船的那里有个小海湾,一处是大树湾石屋群下方有个条件较好的海湾。

观景顺序

东福山有好几个值得一去的景点,第一个便是离下船的码头几步之遥的"新世纪第一缕曙光照射点",
       你在这儿的每一天都将是咱中国第一个看到日出的人,炫酷吧!
       晴朗天气日出时间为5:00早上,一般4:30左右起床洗漱完走过去,那时候东方已经鱼肚白了,占个位置就可以等日出啦,看完日出在5:20左右就可以开始环岛行,环岛行耗时在4小时左右,需要备足淡水(成年人在1.5L左右,大概三小瓶或者一大瓶),带一点干粮比如士力架之类的,零食也行,但垃圾袋千万别乱扔,生态环境需要大家维护!
       看日出的观景处看日落同样有效,美得不可方物,后面会上图。
       看完日出出发大概半小时会到第二个景点:“大树湾石屋群”,然后一路前行,均是修建好的石板路,注意那种人迹罕至的很小的小路不要去走,容易迷路,迷路了就打电话给住宿的老板,他们都会派经验丰富的老渔民伯伯来找你的。再往前走会看到藏兵洞、很大的奇石、山海之景、象鼻峰景点等一些大自然原始的景观,过了象鼻峰前往白云宫的路上灌木丛比较多,穿短裤小腿容易被锋利的草划伤,也有蜘蛛网,猛兽的话应该是没有的,蛇也没听老伯伯提到过,但那种猎奇的洞啊、缝隙什么的切记不要去钻,笔者爬到一处陡峭的悬崖那边钻了个洞结果越钻越小,最后滚出来掉在石头路上,到现在,殿(臀)部还青着。。。
       象鼻峰真心值得去看,是岛上第二高的地方,海风很大,你会看到周围全是大海,那种被大海和蓝天包围的感觉再配合阵阵涛声和些许传来的山羊咩咩叫声,会让你心完全放松,爱上大自然!
       山林之间还掩映这一个小庙,唤作白云宫,里面有一位头发银白的老奶奶,简朴的小庙却住着好几位神仙。
       过了白云宫就到了海防公路上,往上走即为海防部队,一般情况是不会让进去的,除非你没水了讨点水喝,然后刚好士兵没啥任务,便会带你进去接水。海防公路修得很好看,一路上景色也很不错,可以选择走小路,亦可选择走公路,再往前走会看到风车(风力发电机)、福如东海石、太阳能电田等景点。
       往后便绕岛成功啦,笔者最喜欢的景色是在前往象鼻峰的路上和象鼻峰,过了象鼻峰会在山间行走被树木遮掩,建议结伴而行,避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前面也没人后面也没人的情况。
       往高的地方走,你会发现风景这边独好!

返程

福山码头购买当日返程票:东福山→庙子湖
庙子湖码头购买当日返程票:庙子湖→沈家门
沈家门码头乘坐6路公交至“舟山普陀客运中心”
舟山普陀客运中心购买当日至各地长途大巴车票

所有船票均当日购买当日取票,返程票基本不会缺票,码头不接受预订

至此,东极岛福山之行结束,倘若想去庙子湖或者青浜岛,船票在码头白天随时可以购买。

东极岛啊 你人杰又地灵(在吹一波!)
太平洋的风儿最先吹到你
东极岛啊 东极岛
除了这里
我们哪儿都不想去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3 18:58

引用 yihuizcn 发表于 2016-08-03 18:58:16 的回复:

回复yihuizcn:哈哈哈谢谢夸奖,主要自己去也看过一些游记,希望里面的一些信息能帮到后面去的人

2016-08-03 19:05

引用 楚门有家石头记 的图片:

2016-08-03 19:0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03 19:09:0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英文翻译不出那种感觉

顶下

2016-08-04 09:42

2016-08-04 09:50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04 09:15:02 的回复:

回复yikan:哈哈这张我也超级喜欢

2016-08-05 12:2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08 01:02

引用 shixiang 发表于 2016-08-08 01:02:02 的回复:

回复shixiang:咋弄明信片啊

2016-08-08 01: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08 15:54

引用 大连旅游李梦琪 发表于 2016-08-08 15:54:12 的回复:

回复大连旅游李梦琪:行程安排在文中有提到,共计四天,第一天赶到舟山普陀沈家门码头找酒店住宿;第二天早上乘船前往东福山并找好住的地方然后大概地游览;第三天早上看完日出环东福岛行(4小时),下午洗衣服休息,傍晚看晚霞看星星发呆;第四天早上乘船离开东福山回沈家门,并乘长途车返回上海。有疑问的话可以随时提问的

2016-08-10 01:02

博主,东福山住宿价格大概多少啊?

2016-08-28 15:18

引用 凉凉 发表于 2016-08-28 15:18:59 的回复:

回复凉凉:工作日100-200,周末双倍。不过讲一下价都可以的,旺季在网上提前预定比较好(因为要提着行李跑来跑去找,那些渔家都是邻居会互相推荐的),现在讲道理旺季已经过去了,但美景依旧没有褪去!

2016-08-30 16:47

哈哈哈,我准备后天上岛,谢谢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