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像一场梦,这场梦停留在了彩云之南——云南

lemon (眉山) LV.2
2016-08-03 18:54 264/4

旅行的计划来的很突然,没有去多想,说走就走。提前两星期知道了男票九天的假期,现在不走,更待何时。有人说云南已经被商业化覆盖的差不多了,那也只是你看到丽江古城的风貌,毕竟那只是云南的一角,还有更多的地方没有辜负我们的眼睛,心意,以及一路所受的劳累。
      7月23日下午3点,我和蚊子叔叔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直接到大理,因为行程原因,原本打算先去昆明再转大理的计划被取消,所以云南的省会城市昆明就这样被我们水掉了。
      飞机5点过在大理机场降落,给我第一感觉就是大理这天气,这温度,注定了我和蚊子叔叔只能超风度,不要温度,因为我俩感觉像个傻帽,全带的夏天的衣服,因为夏装轻巧,全然没有考虑天气状况。大理机场非常小,寒风吹着我的小短裙我没有力气再去拍一张这只小小可爱的机场,急忙上了去往古城的大巴,想着快点找到我们订的窝(客栈)钻进被窝,保暖。

这家客栈的名字叫 三毛文苑客栈  当时在美团就看中了它的名字,以为有多文艺。其实房间跟普通的商务酒店差不多,不是有个种满花的庭院就能称作文艺滴,不过挺喜欢大理的建筑风格,房屋一看就很有质感,不知道抗震效果如何。此时我只想去古城,去古城,去古城,吃饭,吃饭,吃饭,买衣服,买衣服,买衣服!!!又饿又冷。

大理古城还是相当壮观滴,只是作为文盲的我,只能观其貌,不能述其意了,只认识两个大字——大理光线不太好,蚊子叔叔的相机太low ,照不出人家古城大门的雄伟大气。

没有吃就没有爱情,爱她,就带她吃榴莲。这家的标语也是够新鲜。这种东西叫榴莲班戟,就是榴莲烙饼包上奶油就,那么一块,25元。穷酸的蚊子只给我买了一块,还得分他一半。道真是赞,不过我不会吃第二块了,因为我是要减肥滴!

什么说来到大理丽江就一定要去人家的酒吧逛逛,才不会遗憾。而我和蚊子叔叔都比较喜欢安静,感觉这种人挤人的氛围不适合我俩,我俩全程都没踏进酒吧半步。不过这种嗨的程度,估计是没有黑夜的。大理古城很大,卖的东西琳琅满目。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先要去买厚衣服保暖。

以后去旅游区,就不要被这种小吃街迷惑了,当然我不能说都不好吃,可能是好吃的都没被我碰到,买到的几样全都没法吃,因为这些商家根本就不需要回头客,味道就不用我说了。而且很贵,很贵,很贵!

7月24日,我们包车环洱海,可是大理的天气太给力,第一天就全天下雨,太开心了,所以我俩就只能在灰茫茫的天气中环游洱海,糟糕的天气导致我们的照片除了黑就是黑。上面的照片是在崇圣寺三塔的门口,包车师傅说我们没有进去的必要,估计跟成都的杜甫草堂一样,都是套路。

第一个点,它的名字叫做不知道,洱海湖边一处风景不错的点,上面我俩的衣服就是晚上在古城买的地摊货了,围巾20,毛衣披肩55,蚊子叔叔的外套150,现在还在后悔这外套被坑了。没办法,有一个不会讲价的妹子,只好一路坑到底呗。

第一次坐马车,不知道是因为天气不太好,还是我俩的颜值不太高,马儿一路都是高冷的表情,真怕它把我俩甩下来。这个是洱海边上的一个公园(海舌公园)逛了20分钟,有10分钟用来上厕所了。

上面的照片是喜洲镇和喜洲粑粑。比四川的锅盔大,厚,大街小巷都在卖,很多途友把它们描述得多美味,可是我觉得除了吃了很饱,还好。算是当地的一个招牌和名片了。比起大理丽江这种有名的古镇,喜洲镇就像一位淳朴的乡下老伯,很安静,却很踏实。因为下雨,只停留在镇上吃了午饭便离开。

这是云南很有民族特色的扎染艺术,对于对美术略懂皮毛的我来说,看到这个很熟悉,跟我们美术课时学过用卫生纸用颜料染是一样的原理,不过人家用的是布。很多当地的民族服装都是他们扎染的布料做成,肌理非常的漂亮,色彩搭配看着非常舒服。

上面照片为大理西湖,这里的游客很少,因为是在客栈老板推荐的线路,这个地方比较偏僻,很多游客可能都不知道这里。任何景点,只有人多了,商业化就会越重,就会失去原本很自然,让人可以全身心陶醉的感觉。这里,是我在环洱海中最喜欢的景点,不管是景,还是人,都如大理西湖的水一样纯。如果天气晴朗,定会锦上添花。

因为一整天都在下雨,又要打伞,又要照相,又要担心镜头上沾了水,所以整个行程都不是那么畅快,感觉做什么都很拖沓,慢慢的,师傅也变得很水,他说看的出来我们没什么兴趣。这个地方是双廊,这里有舞蹈家杨丽萍的豪宅,当然我们没有玩出双廊的精髓,所以出行天气真是非常重要啊。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洱海边有一排白色的凳子,可能是很出名的取景地,好多人排队照相,在蚊子叔叔说了他们是不是傻呀,我们果断放弃排队,在后来泸沽湖时看到到处都是这种白色凳子时我们俩真是呵呵,幸亏没去淋雨排队为了照相。

大理的珍珠,以前总觉得珍珠是种多么洋气的东西,海舌公园门口,珍珠5块钱一颗,人家马上从蚌壳里取出给你加工,不管是人工养殖还是天然,总是个真货吧。我俩放弃了5块钱一颗的珍珠没买,到了大理古城里,就像照片中人家这种抛光的,68元买了一颗,我觉得我俩是不是傻。不过在四川这边比还是觉得自己买赚到了。

7月25日,早上醒来,这种天气可把我俩乐坏了。天气晴朗,瞬间我们的旅行才开始啊,收拾好行李准备向丽江出发,因为去丽江的火车是下午3点50,所以中途我们还有很多空余的时间,坐8路公交在泰安桥就下了,这个点真算是下对了,这里不是什么景点。但是看照片,碧海蓝天,交相辉映,在市区里有此景,真是难求啊。所以我的小伙伴不停在感慨,他们大成都市里就怎么没有这种好地方。

上面的照片是在洱海公园门口,沿着刚才那码头一路到了公园门口,天气好,心情好,自然景色就更美了。庆幸自己不是大睡一觉直接去火车站,原本是这样打算的。

师傅的手艺真是赞啊,这个应该叫烙画吧,不比用笔画的差,当然价格也很贵,画的基本是丽江的一些景点,栩栩如生,欣赏这样的手工艺人。买这个比买25元4块豆腐划算多了,良心商家。

到了丽江火车站已经5点过,不管是哪里的火车站给我的感觉就是乱。拼了车到了早已经的订好的在古城的南门酒店,没有酒店的照片,原因是觉得房间太诡异,红木色家具配上大红色床幔,可能自己恐怖片看多了。本来也没打算在丽江停留多久,丽江古城只是作为我们的一个中转站,酒吧太吵,水吧太文艺,都不符合我俩的气质。因为景点与景点距离很远,为了方便,我们在美团了订了个去香格里拉的纯玩团,不得不说这个团真是物有所值。没购物点,没有,没有!

26日,因为丽江香格里拉的路程大巴都要4个多小时,早上6点就起床。一路上因为海拔不断在升高,导游多吉为了不让我们睡着,不能睡觉,所以一路上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宣传(洗脑)藏族文化,佛家文化,说的我好想快去磕头作揖。抛开这些不说,他的确是个金牌导游,对于宗教文化,无权去批判,信则有,不信则无,人家也没强求。途中经过几个观景台,我都忘了名字了,因为观景时间我都用来上厕所了。到了香格里拉,到了扎西德勒大酒店,这里居然是谢娜和张杰结婚时的酒店,把前排的小女孩乐坏了。除了大气,还是大气。

普达措国家公园,香格里拉的金字招牌,去香格里拉必去的地方,说香格里拉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也就非这里莫属了,海拔在4000米多高,背着氧气瓶上去的。门口有好多的野猪,还有各种牛,羊,在蚊子叔叔的强烈要求下,我给他们拍了合照,让他们同框了,和我拍照,他都没那么有激情。

进去普达措公园后,乘坐景区的班车第一站就是属都湖,在观景台停留了些许时间,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离开,时间有限,如果有充裕的时间徒步在属都湖畔是非常不错的。普达措是个原始丛林公园,里面的空气质量非常好,如果没有高原反应的话,这种景质实在是太舒心了。不过这些地方太阳晒得不疼,但是紫外线却非常强,防晒措施是必须要有的,全程眼镜一戴就没法摘了。

这里是碧塔海,应该是集普达措精华于一体的景点。站在那儿很久,都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这画面不是只有在电视宣传片中才有的效果吗?我觉得美不够来描述它了,这里应该用灵气来形容。仿佛强行把自己与这美景同框,倒显得有点多余,这样的美景就应该定格在那里,是画,是仙境,是天堂。

仿佛走在这里,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怕自己的粗鲁破坏掉这大自然的结晶。
     这里最适合徒步在林中小栈道,小道中有一些当地的村民在卖野生的蘑菇,灵芝,还有药材,那些小孩,很黑,但是很有灵气,他们的生活过的很苦,但是却很充实,我们不必去同情他们,他们在这宝地中孕育长大,是一朵强劲的野花,却比我们来自温室的花朵更加坚强。
    乘坐湖中轮船,可以观赏整个湖光山色。这种感觉很是惬意。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更愿意步行,更愿意与它更亲近一点,让这景色在我脑海中留的久一点,再深一点。

下了船,没想到离景区客运站还有那么长的栈道,于是我们慢慢走,慢慢走,似乎这里的每一眼看到的景色都足够让你停下脚步。马儿很安静的在草甸上吃草,对于游客的打扰,也是尽量宽容,不为外界有一丝动容,如果它们不是不时会移动身躯,你可能会误以为它们是镶嵌在这画里去的。遗憾的是,为了保护环境,是不允许我们游客下草甸的,所以我们只能远远的观看这些来自天堂,自由的马儿。蚊子说,这才是动物该有的感觉,我觉得他说的很对。

离开了普达措,上了大巴,感觉还是不能从刚才的画境中走出。
       多吉说,下一站我们将去藏民土司家族做客,也许此刻美食,美酒变得更加吸引人了。

我们来到了扎雅土司庄园,据说这是当地最后一个土司家,好酒好肉,载歌载舞。第一次与藏族同胞靠的那么近,第一次与他们有了合照,没有去过西藏的我对于这一切都感到很新鲜。第一次戴上了纯白的哈达,还有记住了藏族美丽姑娘的脸庞,以及藏族小伙子豁达,豪迈的舞姿,他们的热情,让我们远到的汉人宾至如归。不过他们的贫富差距还是挺大的,有钱的富得流油,蜜蜡,天珠全身挂,也有黝黑小孩儿卖5块一包的青稞路上追着大巴跑,他们的声音颤抖,我宁愿相信我所看到的是假象,那么至少我不会对于我的冷漠感到愧疚。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独克宗古城,据多吉给我们说,这里被大火烧掉了四分之三,我们所看到也就是凤毛麟角。很可惜这座古城被毁,留下来供我们参观的也就剩大佛寺等。黄色的东西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很多游客都会去转三圈,当然也包括我和蚊子叔叔。香格里拉的早晚温差很大,所以照片中我都穿上了羽绒服,蚊子说像是小孩儿穿上了大人的衣服。

这个在当地算是高大上的建筑就是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里面很多都是佛堂和一些画作,珠宝陈列物品,因为是福堂,不允许我们照相,没办法记录下金碧辉煌的壮观场景。据讲解员说这里和西藏的布达拉宫是有着同等地位的。里面可以买到很多佛家信物,蜜蜡,天珠,绿松石,红珊瑚等,不过很贵,很贵。对于人家来说,是怀着一颗虔诚的佛心在拜访,而对于我俩更看重于它的商业价值,好多宝贝啊,市井小民的嘴脸在这里有点把持不住了,蚊子说这次出行,着实打击到他,这些人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远比我们想象得更丰富。

虎跳峡是我们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气势磅礴,仿佛一瞬间就会被吞噬。
        下观景台的路很陡,胆小的我怕水,怕高,一路都是扶着护栏,一步一步,双腿发软走下去。背心已经吓出冷汗,而此刻的蚊子叔叔显得很是亢奋,相比普达措的安静,这里就太过活泼。最低的观景台距离水位也就1米左右,我匆匆离开,灾难片看多了,总觉得它会不会突然崩塌,毕竟我还有大好年华。

28日早上,从丽江拼车去往泸沽湖,这种晕车的经历真是永身难忘啊。盘山公路,不太舒服的小巴,感觉车在山间转,我的头在车里晕头转向,几度我都想返回。6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想想都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不过当真正踏进女儿国后,看到泸沽湖后,这一路的坎坷,艰辛都烟消云散。住宿贵,条件也不是很好,好在老板娘性格好,态度好,就勉强将就了。吃了当地的树皮炒蛋,腊排骨,美人菜。老实说口感都不是很好。然后迫不及待的去触摸泸沽湖的水。照片中出现的这种白色的凳子就是在大理很多人排队取景的凳子,然而在这里到处都是。

蚊子叔叔在我眼里一直都是一个大小孩,只有在这么一瞬间,感觉他的背影,肩膀宽阔,高大了起来。游客的小孩,我们不认识,却感觉画面很和谐,温馨。

泸沽湖的第二天,我们原本打算租自行车环湖。想想也是太天真,50块钱的租车费,我俩就骑了一个小时不到,路太烂,太险,根本没力气骑。因为这,被蚊子鄙视了好久。后来果断返回去,拼车环湖。同行一大姐和一东北美女热情大方,想想也比蹬自行车舒服得多。

泸沽湖观景台在里格半岛,里格村大多都是酒店,很多私家车停留,我们听了司机的建议,就在观景台这逗留了一会儿。观景台看泸沽湖整体面貌,当天的天气又非常好,水面跟一面镜子一样,很适合拍照取景的地方。

情人滩的亮点我不知道在哪里,蚊子叔叔在这里闲得无聊居然去买了三串羊肉串,如此浪漫的名字瞬间被他扫兴。情人滩的背后就是格姆女神山,为什么叫情人滩,估计也就是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得名罢了。

泸源崖,一个不是那么知名的景点。据说是泸沽湖的出水口,崖很深,有很多五颜六色的彩旗,个人很喜欢这种开阔,居高临下的感觉。爱好摄影的人不可错过的一个点。

这是小落水村的一个码头,在这码头上,背靠湖水,蓝天白云与湖水相映衬。这里很适合晚饭后散步闲暇,是一个很适合情侣,很浪漫的地方。大姐给我俩拍了为数不多的合照。

这里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美称,走婚桥。所有到泸沽湖的游客都会上来走走。是从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我们的司机师傅是当地摩梭族人,他们这里是走婚制度,所以他们结婚时一定要在这里完成仪式。母系社会,走婚制度,司机师傅给我们说男人在家里没有地位,感觉看着感觉不像。

很有名气的草海,乘坐小船在草海中穿梭,很喜欢这种被绿油油的芦苇丛包围的感觉。当天的太阳很大,感觉所有的色差都是在草海暴晒而得。在乘船大叔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草海中的一块草甸。这里真的很神奇,得多少年的积累,这些水草,芦苇的根才能承受那么大重量。有点像沼泽地,我们必须按照师傅的路线走,不然容易陷下去。

30日,我们从泸沽湖返回丽江,返回的路显得并不是那么艰难,很大原因可能来自心理因素。31日下午,从丽江返回成都,9天的旅行算是划上了一个记号。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06 15:25

引用 葫芦娃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8-06 15:25:05 的回复:

回复葫芦娃的夏天:去吧。。第一次写游记,有点挫。见笑啦。

2016-08-06 23:30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08 16:52

引用 法国的客人 发表于 2016-08-08 16:52:45 的回复:

回复法国的客人:去吧,每去一次的感受肯定都会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