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北海道富良野美瑛薰衣草花田洞爷湖东京8日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题记

准备已久的日本之行,在4天夏季北海道之旅&3天东京暴走之旅之后,以ANA航空的意外升舱画上了完美句号。这些年和迈克先生共同走过了世界的许多角落,但很少留下一些记录。这次日本行,作为自带晴天好导游和二流翻译,总觉得应该留下点什么。多年之后还能够回首这些美好的时光。除此之外,蚂蜂窝各路大神的攻略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感受,给即将要去日本的人们一些有用的TIPS。碎碎念结束,进入正题......

行程安排

共8天7晚的行程,国际与国内航段均是ANA,最后东京羽田回上海浦东的行程意外升舱,ANA的business class真的名不虚传,只恨东京上海太近。北海道4晚选择2晚旭川,2晚札幌旭川选择了温泉度假酒店,札幌是普通的酒店;东京选择了在Airbnb民宿,第一次airbnb的我们真的感到非常惊喜。

在综合计算价格后,北海道交通选择了北海道铁路周游5日全,东京选择地铁3日券。除了往返羽田机场的limousine bus和东京台场小火车百合海鸥号外,基本没有其他的交通花销。

Day1:上海浦东——东京羽田——札幌千岁——旭川
Day2:中富良野——薰衣草花田——富田农场——富良野——美瑛
Day3:旭川——札幌——小樽
Day4:札幌——洞爷湖
Day5:札幌——东京
Day6:台场海滨公园——富士电视台——彩虹大桥
Day7:筑地市场——皇居——银座——东京塔——六本木
Day8:浅草寺——东京羽田——上海浦东

费用

以下均为2人的花销,总花销在3.3万左右
机票:6996
签证:386
住宿:6000左右
WIFI租赁:81
日本国内交通:3000左右
饮食:5000左右

Day 1:上海浦东——东京羽田——札幌新千岁——旭川

第一天的行程有些折腾,周五下班后从上海出发,ANA 01:45上海浦东到东京羽田转机前往札幌千岁的飞机。到札幌后又乘坐JR到旭川入住。夜航很节约时间,但身体无法支持的小伙伴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啦。

另外,浦东机场ANA航空 check in的时间是提前2小时,01:45的飞机晚上11:30才能够办理值机手续,而浦东机场日上免税店11:30结束营业,想要买免税商品的小伙伴只能在没有托运行李的前提下在网上完成值机手续,才能够提前进入。11:30份我们办好了行李托运,并打印了登机牌,在上海可以将东京——札幌的登机牌打出来,但行李却不能直接托到札幌,也就是说到达东京之后,我们需要办理入境手续并且提取全部行李。

到达东京是当地时间5:40,等候行李时,得知羽田机场有ANA专用的行李柜台,具体位置在羽田机场到达大厅出口右转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到达柜台后,只需要把行李托付给工作人员并出示护照就OK啦。办好行李之后,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去ANA国内航线联络巴士点,并且根据我们的航班号告知下车点。国际航站楼离国内航线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车程需要15分钟左右,转机的小伙伴注意时间哦。

早上九点半飞机准时在新千岁机场落地,落地之后顺着指示牌找到JR新千岁站外国游客中心,在这里有售北海道铁路周游券,服务人员基本都会中文。关于周游券的具体信息,可以查看http://www.jrhokkaido.co.jp/。关于周游券是否划算,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查看单程票价然后计算。以楼主的行程来看,如果我们最后一天没有去洞爷湖,买5日券是不划算的。但犹豫札幌往返洞爷湖的票价比较贵,综合考虑后我们最适合的就是5日券。

类似英国的火车,日本的火车也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指定席就是事先预定好座位,JR铁路周游券是可以乘坐指定席的。之前的攻略中有看到,在新千岁机场的JR外国人游客中心是可以划指定席座位的,一般游客到达新千岁之后,就可以拿出自己的行程单,划好接下来的指定席。但犹豫新千岁机场是游客首选买周游券的地方,排队等候时间都在1小时以上,我们也被告知在新千岁只能划1次指定席,其他指定席建议到札幌站处理。

千岁札幌的火车,排在前排是可以坐到自由席的位置,没有划指定席的小伙伴也不需要太担心。到达札幌站后,这里的外国人游客中心不需要排队,我们划好指定席后还顺便拿了一些时刻表及于富良野美瑛的资料,其实很多资料在上面提到的网站上可以下载PDF,需要的小伙伴也可以事先打印出来。

周游券在乘火车时都需要走人工通道,很多时候人工通道都非常快,比自动闸机的人少很多。指定席是额外的票,上车后放在座位前方的小口袋中供列车员检票

到达旭川已经是午后了,旭川火车站给人的感觉非常特别,相比札幌也安静很多,到达之后我们直奔酒店。北海道酒店均是在booking预定,很多人推荐在日本本土的网站预定酒店,在此附上网 http://www.jalan.net/ 但楼主习惯用booking,对比之后也没有觉得在价格上有差别,就没有费力再去注册一个账号。另外,日本酒店的入住时间一般是下午3:00,而退房时间是早上11:00。

旭川酒店:
Natural Hot Spring Premier Hotel Cabin Asahikawa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1条通7

这是一家温泉酒店,晚上可以换上日本传统服装去泡澡~~~来到这里可以感受一下日本人泡汤的热情哦。在日本泡汤是不需要带泳衣的,沐浴后入汤。

旭川美食推荐:
1. 串鸟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2条通7丁目

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烤鸡翅超级赞,直接导致第二天晚餐后,依然想要打包一对鸡翅走。这里的菜单每一份的价格都是一串的价格,点餐时我们和waiter说所有菜式都按照4份点,然后开始点餐,这样就不需要一直重复鸡翅4份,扇贝4份啦。串鸟的食材肉类和海鲜都很新鲜,蔬菜的口味也很棒;整个用餐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这是一个不禁烟的餐馆。

2. 梅光轩旭川本店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2条通8丁目

这家是梅光轩的本店,昭和44年梅光轩的第一家店开在旭川,至今门庭若市。到梅光轩一定要试一下酱油叉烧拉面。北海道的拉面总体口感偏油腻,相比之下,楼主强烈推荐后文会提到的 博多风龙 拉面。

Day2 富良野&美瑛

第二天早起就是本次北海道之行的重头戏,去富良野看花海去美瑛骑行。6月-8月之间旭川富良野之间会增开富良野慢车号。虽然叫做慢车号,但我必须说,真的没有觉得很慢啊。如果想要很好的衔接富良野几个车站间的行程,需要提前做好非常详细的安排。另外,之前攻略中有提到,富良野农场的花田如果想要有美美的照片,应该选择早上去,否则拍照会是背光的方向哦。楼主的行程是一天游完富良野美瑛,所以事先有做好两套方案,担心PlanA可能赶不上,Plan B做的比较宽裕,但是由于花海太美,导致Plan A&B都没有赶上,最终是临时查询的P

附上2016年夏季富良野美瑛慢车号运行时刻以及旭川往返富良野的时刻供大家参考,既然Plan A&B都没有实现,接下来就介绍一下楼主的Plan C吧。
早晨乘坐9:34的local列车至中富良野站,下车后沿路步行至中富良野町营薰衣草园,步行时间在10分钟左右;随后步行12分钟左右前往富田农场;游览结束后,步行至上图有介绍的薰衣草花田车站,乘坐13:42分的慢车号前往富良野。最终又决定不在富良野停留,继续乘坐14:02的慢车号从富良野前往美瑛。是的,楼主一行人就是这么喜欢坐在慢车号上吹吹风。乘坐慢车号,是可以获得乘车证明书的哦,就是下面这个样子的,楼主到达美瑛站后,就在这上面盖上了一个美瑛纪念章。有兴趣盖章的小伙伴记得要随身带一本手账。美瑛骑行累成狗后,我们乘坐18:38分的local列车返回旭川

早晨出发时,还没有到达中富良野就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花海,此处友情提示,从旭川方向出发,花海在靠右手边的座位!,不得不说大太阳天游北海道还是需要勇气的哦,防晒措施非常重要。短短十分钟的路程已经是大汗淋漓。薰衣草园有简易版的上山缆车,强烈推荐体验一下,价格非常合理(成人300日元每人)。四个人在薰衣草花田拍拍拍之后就不想离开。

烈日正当头的时候,我们离开薰衣草园,向富田农场出发。心心念念的花海、哈密瓜还有薰衣草冰淇淋,终于就要得偿所愿了。
富田农场还有售当地产的玉米,我们就直接买来的当晚饭了。玉米有黄色还白色两种,一般在国内就是水果玉米和糯米玉米的区别,然而日本的这两种颜色的玉米,楼主并没有吃出差别。这里的玉米是用盐水煮出来的,楼主表示实在觉得有点偏咸,还是中意玉米的原味。

薰衣草花田站是楼主所见过的最小车站没有之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简易棚撑起的候车区(只能坐下5个人吧),候车区里还有一个洗手间,霓虹的人性化设施必须点赞。

第一天最后的行程就是美瑛骑行,对于这样的日照强度,骑行是有点畏惧的。我们到达美瑛后,四处走走看看想要早点东西吃,无奈开门的不想吃,想吃的都还没有到营业时间。小地方的餐厅都是在固定的时间营业,用餐时间一旦失算,就只能靠便利店的点心充饥啦。晃晃悠悠之后还是决定继续骑行的计划,来到松浦商店(具体地址见下图哦,其实就在美瑛车站出站左手边走一点的马路对面),我们看看也就大概剩下1个小时的骑行时间,所以我们决定租普通自行车。事实证明,这是一个100%错误的决定,对于美瑛町的坡度,楼主还是估计地过于乐观,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电动助力车电动助力车电动助力车,千万不要选普通的好吗!!!
       美瑛有很多关于各种树的景点,很多都比较分散,体力不好的小伙伴还是选择预定twincle bus比较能够覆盖景点,楼主对于挂名的这些树并没有十分大的兴趣,主要是随意骑行欣赏美瑛的自然风光。在这里超级适合拍小清新日系风格的照片哦。如果你是一位拥有会摄影男票的妹纸,那么必须恭喜你,绝对可以尽情拍拍拍,随手都是大片范儿。

在美瑛耗尽所有体力之后,我们在天黑时分回到了旭川,火车站的广场上正在举办啤酒节,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梅光轩本店,有一种每人2碗拉面的决心。这也是我们在旭川住的最后一晚,旭川的夜晚有种岁月静好的安宁。泡一泡温泉,洗去一身的疲惫,继续未知的旅程。

一早离开旭川乘上了前往札幌的火车,早晨的旭川安静美好,火车站已经忙碌了起来。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凑: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小樽

札幌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Sapporo
地址:Chuo-ku Kita 5-jo Nishi 6-18-3

干净整洁的酒店,服务可圈可点但并没有什么特色,胜在地理位置,距离札幌JR站只需要步行2分钟左右。

札幌美食推荐:

1. 蟹本家

自蟹本家开始,开启了本次旅程奢华美食之旅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