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初大理丽江、西安实用攻略

2016-08-03 20:23 1458/7
  • 出发时间/2016-06-30

写在前面的话

云南之行前,在蚂蜂窝上查看了很多攻略及游记,一直渴求实用性攻略,所以记录下觉得对大家有帮助的点点滴滴。第一次写攻略,不当之处请给予指正。

出发前关心天气情况、穿衣指数,还有就是住宿,网上客栈评价的真实度有待斟酌,一个客栈几百条评价多是长篇大论的好评,无一中差评的都被我pass掉,借鉴了蜂友住过的客栈,大理丽江选出行方便的,才村海景房,西安首先考虑酒店位置。

关于行程:从大连杭州到女儿学校等她考试结束一起飞昆明,本打算7月1日出发,看着七月份机票飙涨,决定买提前一天的机票,回程本想从昆明直接飞大连西安中转票价也比直飞便宜,于是西安安排了两天行程。

因不会使用单反,上传的照片大家只当作是用来间隔文字的,以免看着过累。拍摄水平实在欠佳,请大家谅解。另外,全部照片无后期,大家可以看到真实的色彩。

旅行途中游客很多,各个景点几乎都是你照我来我照你,如果片中有你敬请谅解。在意者请告诉我,我会删除。

温馨提示

此次出行的机票都在航空公司官网订票,火车票在12306网站提前购买。
大理丽江的火车票,原想买K9619的,但几次买票都是硬卧代硬座,女儿说不好,于是买了晚一点的K9613,起码不用四人挤在一张硬卧上, 这趟车次要早买。

丽江昆明的火车是旅游文化列车,上下双层,除每节车厢的1、2、3、4、21、22号三个隔断是正常上、中、下铺外,其他号码的隔断都是上、下两铺的,如同缩小版的软卧,要舒服很多。

至于酒店,我是20天以前预定的,到半个月左右多多少少会涨价。

关于干燥的问题,很多蜂蜂都说云南很干燥,但对北方的我来说确实没有感觉到,我带了两瓶50ml保湿水一点都没用上,这些天只是正常擦和在家里一样的护肤品,可能雨天多,在云南没晒黑,倒是在西安一天时间胳膊已经晒成两个颜色了。

关于零钱,出发时准备了50元纸质1元钱,回家时剩20元左右,在云南这些天没遇到不收硬币的情况。

行程及住宿

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原定前两天行程被迫临时更改,详情攻略见

D1(6月30日):大连周水子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国航CA8951)240+50机建+20保险=310元
                杭州萧山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南航CZ3542)(540+50+30)×2 =1240元 (备降长沙

D2(7月1日):长沙黄花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南航CZ354X)(备降西安
                西安咸阳机场—昆明长水机场(南航CZ6415)
                晚上昆明大理火车,K9632 22:37—6:23  硬卧 97.5+105.5=203元
                住火车

D3(7月2日):早到大理,逛古城
                住古城繁花似锦客栈(现找) 80元  推荐

D4(7月3日):大理—才村—喜洲—才村
               住才村朝蓝夕月临海海景客栈(去哪儿网) 362元,90度豪华海景套房  推荐

D5(7月4日):才村—丽江
              下午大理丽江火车,K9613 15:53—17:48  硬座  34×2=68元
              住丽江木家花园客栈(携程)87元,二楼标间

D6(7月5日):玉龙雪山(携程)(555+50电瓶车)×2—65元(学生)+50(租羽绒服1件)=1195元

D7(7月6日):丽江大研古城、木府、黑龙潭
               晚上丽江昆明火车,K9684 21:50—7:48  硬卧 141.5+152=293.5元
               住火车

D8(7月7日):昆明 翠湖公园
               昆明长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祥鹏8L9993)(588.6+50)×2+1(短信费)+12.18(支付费)=1230.38元
               住布丁钟鼓楼东大街中心店(去哪儿网)105元,商务双床房

D9(7月8日):西安  兵马俑 华清池
               住布丁钟鼓楼东大街中心店(携程网)122元,商务双床房

D10(7月9日):西安 陕西历史博物馆
               西安咸阳机场—大连周水子机场(国航CA8926)(560+50)×2=1220元

具体行程

步入正题,详尽攻略

Day1 大连到杭州

D1:6月30日(周四),大连22℃;杭州 32℃。

对我们来说这确实是一次奇妙之旅,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详情允许我慢慢道来。

早上5点出门打车,不到5点半到了周水子机场,5点半开始办理值机。来到安检,买的两盒八宝粥不让过(以前可以,之后在长沙机场也可以),安检人员想直接拿走,这是我的早餐,还是我们的刷牙杯,于是打开吃了点,剩的倒掉盒拿走。6点半登机,坐在紧急出口处,地上不让放任何包包。6点55起飞,8点37着陆,好,一切顺利。

到杭州先去女儿学校,考完试,收拾好行李,打车到机场,准备乘坐19:20的班机飞昆明,奇葩的飞行之旅就此开始。

机场广播航班因天气原因晚点,晚上8点半才起飞,经停的武汉又遭遇雷电天气,10点32分降落在长沙黄花机场。在机场等待不知什么时候起飞。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携程网预定的酒店经多次联系、提供航班延误证明,取消了。

第一次看到这种证明,拿到这样证明也是挺悲催的一件事。

Day2 终于到昆明了

D2:7月1日,周五,长沙29℃;西安34℃,昆明16℃。

继续我们难忘的飞行之旅。

等到半夜旅客希望航空公司安排住宿,答曰:自动取消航班的给安排住宿,有些去武汉的取消了,我们去昆明的在机场等到凌晨3点多,告知早7点起飞,安排了一个离机场40分钟的宾馆休息,入住时已经4点多了,也不敢睡,真是一夜无眠。

8点半多航空公司来车接送机场办理值机,必须也要经停武汉,能走就行。9点半多登机,11点20起飞,广播12点10分降落武汉机场,可过时间了还没信,结果又被告知武汉不符合降落条件,备降西安咸阳机场,全机哗然,既然能降西安,为什么不能飞昆明???

13点到了咸阳机场,我们20多个去昆明的旅客直接找南航协商,坚决要求直飞昆明,经停武汉的就不上机,于是改签昆明,17:10分的CZ6415次航班直飞昆明。团结就是胜利。

这是在西安机场提供的餐食。

19点半终于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一张机票,全部算上620元,办理了三次登机牌,路经四个机场,朋友开玩笑说真值,究竟赚啦?赔了?我不想赚这便宜!好在只耽误了我们一天的行程。

谢天谢地,能赶上当晚10:37的火车去大理,其他行程没打乱。拿完行李,出口左转往前走,坐919C去昆明火车站,8点40发车(正常半小时一趟),45分钟到火车站,取完票(只能取大理始发的票),排队,等着检票。这趟火车真是不敢恭维,人多且脏,由于昨晚一夜没睡,于是一直睡到5点半乘务员开灯才醒,到大理啦。

Day3 大理

D3:7月2日,周六,大理14℃

先找酒店,在携程网上预定的酒店已经不营业了,经几次协商携程才给取消订单退款,拖着行李箱在古城里慢慢悠悠地逛,找了一家人多的小饭店填饱肚子。真饿了,点了两碗米线,味道不错,光顾着吃了,没有拍照片。

看着老板娘人很和蔼,请她帮忙联系了一家客栈,一会儿来了一位大叔接我们,非常好的一家白族人家,家人都很和善,小院子及装修风格看着都很舒服,标准间,一点都不次于一般宾馆,关键很便宜才80元一晚。特别推荐。

自由行就这点好,什么时候出门自己说的算, 女儿到了客栈就开始睡觉,一直睡到下午,这两天太累了。我洗洗澡,又在客栈里拍拍照,打打攻略,一上午就过去了。

下午睡到一点半,在古城里闲逛,人很多,沿着博爱门走几分钟就到南门了,白族姑娘在南门外载歌载舞,很美。

这是博爱门,客栈就在博爱门里不远。

大理南门

之后沿街走到五华楼,两边都是店铺,我们边走边吃,鲜花饼、烤饵块、烤乳扇、榴莲班戟、包浆豆腐、烤洋芋、酸奶,又买了蓝莓和绿色的李子,水果很便宜,这一路下来午饭和晚饭都解决了。走累了,坐自助游览车逛,最后到博爱门下车回客栈休息。

这是大理标志性建筑五华楼

烤乳扇,5元,味道我接受不了,有点酸

包浆豆腐6元,很好吃。在丽江大排档买25元,纯属暴利,没买。

秘酱土豆,5元,小吃车上的都挺好吃的,还便宜。

大理酸奶6元,好喝

绿色的李子,第一次见到,脆脆的。

Day4 大理 才村 喜洲

D4:7月3日,周日,大理,阵雨,21℃

早上8点半出门,在昨天那家农家小吃店吃早餐,鸡蛋面和小笼包各10元。

鸡蛋面10元,昨天吃的米线更好吃。

小笼包10元,一般。

后在红龙井附近边闲逛边拍照,一直走到五华楼,11点多退房。

到博爱门对面老白族饭店前坐2路公交车,期间有私家车主说要半小时才会来车,不听他的继续等,一会儿就来车了,到终点站才村码头,联系客栈有电瓶车来接,感觉绕来绕去走了挺长时间到达朝蓝夕月客栈。前台女孩很乖很养眼,讨人喜爱,还帮我们把箱子搬上3层,服务是没说的,客栈也非常漂亮,我预定的是套间,很大的,又漂亮又舒服又敞亮,躺在床上可以看到洱海,特别满意。呆在房间里就不想出门了,包里还有盒那晚机场送的方便面赶快解决掉。

从房间看到的洱海,虽然只是侧看,但也很美

下午两点多钟,打算去喜洲,我俩慢慢边走边打听路,从客栈到了2路车站,坐3站到甘家村,在路口等去喜洲的车,6元一人,下车后从路口走到四方街挺远的,这里四周全是卖东西的,我们在一家小吃店点了粑肉饵丝10元,豌豆粉6元,酸梅汁5元买了2瓶。

喜洲四方街

我们在云格小吃店吃的

我们咨询老板哪家的喜洲粑粑正宗,老板告诉我他总买他店对面那家,于是我买了个玫瑰糖的,果然挺好吃的。

喜洲卖的鲜蘑菇

到处挂着印染布

吃完这几样我们已经很撑了,找了个马车送我们回路口,两人10元,驾马车的大叔很好的,来张照片。

坐了中巴到甘家村,想过道,有个三轮车大哥问我们去哪,说10元钱送我们到客栈。一天行程又结束了。

Day5 才村 丽江

D5:7月4日,周一,才村20℃;丽江20℃

早上6点多起床,有点下雨,一顿狂拍,8点半客栈提供早餐。

一大早的洱海

太阳快出来了

太阳升起来了

客栈准备的早餐

吃完早餐天已放晴,紫外线很强,感觉阳光很是烤人。蓝天白云很美,但洱海面还是灰蒙蒙的。一上午在客栈待着,很是惬意。

12点退房,客栈大哥开电瓶车给送到才村2路车站,等车的时间买了虾饼5元,炸土豆5元,木瓜冻3元。

2路车甘家村下换乘8路到大理火车站。

晴天的大理火车站,只是很多台阶拿行李不方便。

火车晚点7分钟,16点发车,17点50到达丽江,客栈大姐告诉忠义市场下,结果车站牌错了,早下了一站,客栈小哥一直走到很远才接到我们,还帮我们拿箱子,我都不好意思了。穿过忠义市场,在木府附近,客栈服务真是很好,只是房间有些旧,可能这里的民居都是这样吧。

房门锁是密码的

放下行李去逛大研古城,8点半多才天黑,人很拥挤,到9点多回客栈。

说实话,不太喜欢丽江古城,全是店铺很吵闹的。而且水还很浑浊。

Day6 玉龙雪山

D6:7月5日,周二,丽江玉龙雪山17℃,山上,9℃

今天的行程是玉龙雪山,早上7点在南门的丽军大酒店集合,报携程团。

导游姓和,是典型的纳西族人,给我们讲了些注意事项,说高原反应是由于压强引起的,可能也是怕游客不安全,让买氧气,小瓶65元,大瓶100元,说客栈买的差距那么大,他就不说为什么了,自己想。我事先在客栈提前买的30元,不用可以退。团队先去蓝月谷、白水河,进入景区瞬间都情不自禁地赞叹:好美!这里的水是蓝色的,特别漂亮。电瓶车50元坐了三次。

蓝月谷的水都是这种蓝色,非常漂亮,相机有时照不出来。

白水

印象丽江剧场,检票时尽量别站在小孩多的那一行,有的小孩票要输身份证号,很慢,进入剧场,有VIP座位,可以坐在VIP区域周围,大家明白的哦。

因看评价说雪厨自助餐不好吃,参团时没买,买了稀饭+酥饼还有早上没吃完的凑合当午餐。

13点10分集合在餐厅一层排队等景区大巴,人非常多,等了好长时间,大巴送到3356米处,再排队坐缆车,一个缆车8个人,上升速度很快,车里不时发出“噢”的惊叹声,十分钟多点到达终点4506米,我们试试没有高原反应。

人很多,拍的都是别人。

照完相,走栈道往最高处进发。这174米走得有些艰难,建议大家一定慢慢走,毕竟海拔很高了。走到一半开始下大雨,坚持再坚持,终于登顶4680米。

虽然我常住北方经常见雪,但玉龙雪山还是很值得一看的,感受确实不同。女儿说了,下次来丽江,还要来玉龙雪山

4506米缆车处看温度是9.3度,大家可以自己考虑穿衣情况,我穿的很薄的小羽绒马甲,外加一件薄针织衫一件薄外套不冷,但登顶时下雨穿了雨衣。女儿穿租的羽绒服(50元一件),都淋透了,等下山的缆车时给脱掉了。

坐缆车下山也很多人排队,5点半回到车上,往回走,本来行程上有束河古镇,因下雨,导游征求大家意见说少数服从多数就没去了。7点钟我们在北门下车在大水车那儿照相,这是标志性照相点,来丽江都要看看。

在这有查古城维护费的,买了两张160元,在丽江遇到两次查古维费的,如果大家不去黑龙潭就不用买了,玉龙雪山已经不查了,去木府那天也没检查。不过眼睛一定精神点,他们一般在路口,好像男的穿深蓝色制服吧。

我们顺着五一街去88号小吃店(昨晚没排上队),路过酒吧一条街,很吵,只想赶快离开,看见有酒吧男生拉女生的胳膊想邀请入内,女生要小心点啦。

我们点了汽锅鸡38元,水戏杨花25元,鸡豆凉粉5元,鸡豆豆浆2元,纳西炒饭12元,酸奶5元,自制酸梅汤5元,都挺好吃的,撑得我们呀肚子鼓鼓的,慢慢遛达回客栈。今天行程到此结束。

汽锅鸡

水戏杨花

鸡豆凉粉

纳西炒饭

鸡豆豆浆

酸奶和酸梅汤

Day7 丽江

D7:7月6日,周三,丽江17℃。

早点近9点退房,把行李存在客栈,到木府参观,携程上订一张成人票43元,两小时后可用,女儿买了学生票30元。

“北有紫禁城,南有木王府”,木府比紫禁城小得多,但也是值得一看的,有免费的讲解。从半山处走到万古楼5分钟,但门票50元,我们没进去。

铺砖也有着吉祥的寓意

从左到右为:木增、木青、木旺

从木府出来11点了,按高德地图我们找到梦想家三文鱼火锅,买了团购128元,把水性杨花改为炸鱼皮。三文鱼是老板现杀的,很新鲜,生吃和涮火锅都特别好吃,肉质嫩嫩的,我们也是吃到撑。回来还时时想起虹鳟鱼呢。

丽江的土豆是彩色的很好看,煮熟了很面,好吃。

三文鱼和炸鱼皮

荞麦小馒头也非常好

吃完饭去黑龙潭,进门在古维票上盖章,总算古维票派上点用场。小雨渐渐变成大雨,如果晴天能照到雪山倒影,会很漂亮,可惜我们没看到。

烟雨朦胧的黑龙潭

回来坐4路忠义市场下,在丁丁当当团购了面包+水果酸奶20元。我感觉酸奶一般。

又去88号小吃店买了酸梅汤,这次旅行中喝过很多酸梅汤,包括西安有名的花奶奶酸梅汤,数88号小吃店的酸梅汤最好喝,味道浓郁,至今怀念。

在古城找卫生间,出88号小吃店前门,左手边走第一个小巷往上走20多米吧,有个公共卫生间,挺干净的。往客栈走,路过四方街正好赶上有表演,每天11点、14点、16点,半小时。

回客栈拿行李,走到白龙广场坐18路到火车站,21:50的火车到昆明,晚点20分钟。这趟火车是旅游文化列车。

Day8 昆明 西安

D8:7月7日,周四,昆明21℃;西安32℃

早上7:55到达昆明,在出站口右侧存了行李10元,919、康辉旅行社牌子那能看到附近的2路车站,2元坐到五一路人才市场,跟着导航去翠湖公园,这里很美也很舒适,有很多休闲的大叔大妈,漂亮的荷花开放了。

我们买了竹筒饭8元,在丽江只有一半量的竹筒饭卖20元,英凤烧饵块紫米+油条5元,肠1.5元,都非常便宜也很好吃。

紫米饵块

看时间差不多了,2路车回火车站拿行李坐12点的919C去机场,车行50分钟到达。第一次坐祥鹏航空的飞机,值机时,前面的女孩被告知按重量要交80元的行李费,说是7月1日后买的机票不包免费行李了。飞机正点起飞,送了一瓶矿泉水,还卖餐食和饮料。

昆明机场艺术气息很浓呀

16:55着陆,取完行李去买机场大巴票到东大街8号线,每半点发一趟,我们拖着行李飞奔着找大巴,女儿先跑去,好心的司机等了我两分钟,5点35分发车,1小时20分钟到达维景大酒店,拖着好重的行李15分钟走到布丁酒店。

这个布丁酒店应该属于中心,周围比较繁华,右手侧就是公交车站,到火车站4站地。我每次住宿首先看安全情况,开始给的房间窗户锁有点松,前台服务员很好,换了另一间。布丁除了一次性拖鞋,没有其他洗漱用品,对我们来说无所谓,因为有没有我们都是自己带。

休息了一会儿,晚上去找老米家羊肉泡馍,好吃但贵。羊肉泡馍40元,拌豆皮20元,豆皮不够给我们相应的牛肚,素菜泡馍18元,酸梅汤5元。泡馍都送甜蒜。吃撑了,慢慢走回酒店,洗澡、睡觉。

这是羊肉泡馍

素菜泡馍

豆皮很好吃

Day9 西安

D9:7月8日,周五,西安,晴,36℃

今天西安很热,我们去华清池和兵马俑。在酒店门口坐611到火车站,人很多,在广场东侧找到306路,工作人员穿的制服胸前锈着黄色的西安公交标示,指引着游客排队上车,虽然人多但是很快就发车了。

西安火车站

先去华清池,6元,40分钟到达,门票150元,学生75元,华清池真没什么可看的,除了几个池子是唐朝的,蒋介石办公处是清朝的,其他华丽的建筑都是现代的,150元真不值,在门口请了个讲解员60元,这个没必要,建议要请讲解一定要检完票进门再找,他们才是专业的。一个多小时走完(骊山没上去),坐306路3元到兵马俑。

华清池广场雕塑

杨贵妃沐浴池子

唐玄宗的池子

杨贵妃塑像也是新建

大早上还没吃饭,已经到中午了,还说要吃麦当劳,跟着导航走,走了好远好远,都要中暑了,一直快到南门出口了才找到麦当劳(大家千万不要像我这样,又热又累)。麦辣鸡腿堡套餐36元,原味板烧18元,抹茶巧克力新地10元。

想从南门进,告诉没有学生票,往正门走,天太热,都要中暑了 ,一路买了好多冰饮(在家都不喝的),鲜榨西瓜汁很好喝。

还好只走了10分钟看到肯德基,往里看到了售票处,成人150元,学生半价,电瓶车5元。这次有经验了,没在外面请讲解员,讲解可以拼人,5人以下90元,6到10人100元,正好拼了10人,外加租耳麦20元,一个人就是30元钱。想像以前那样蹭着听估计是不行的,现在一人一个耳麦,讲解员都是小声说话的。

南门出口的剧场

出来没有电瓶车了,太热,我们又进麦当劳买了点冷饮,休息到4点半,走到停车场坐307路到大雁塔,站点很多,车很慢,加上有点堵车,两个小时才下车。

307路上一个穿汉服的女子,很漂亮,偷拍一个背影。

到站已经7点了,在亚洲最大的喷泉广场等着看喷泉,先在老潼关面馆吃饭,biangbiang面15元,油泼面12元,瘦肉夹馍9元,酸梅汤5元,都一般,这儿人口重。

正在修缮的大雁塔

以为8点半开始,夏季9点,喷泉的面积大,但色彩没有人民广场的丰富。看完9点20了,坐K611路回端履门酒店已10点半多了,这一天太累了。

Day10 西安

D10:7月9日,周六,西安,多云,36℃

总想去有名的回民街也没去成,今天晚上就回大连了,怎么也得去看看。早上起来先找樊记腊汁肉吃早餐(就当成早餐吧,其实已经9点半多了),优质肉夹馍12元,普通肉夹馍8元,紫菜蛋花汤4元,蛋花醪糟4元,黄桂稠酒3元。总体来说还是很好吃的。

普通肉夹馍

优质肉夹馍

紫菜汤

蛋花醪糟

黄桂稠酒

西安的商场大都十点开门,我们溜达到钟楼,孩子说累不上去了,远处照了照片。

坐26路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买票排很多人,在携程上买的出土文物展票30元(无学生票),在西7口直接换票。租语音讲解器还是很实用的30元,押金100元。博物馆适合慢慢看,估计一天能看完哪?我们大略看了看,出来已经下午了。

坐游8到回民街,买点小吃,有名的回民街,也就那样吧。

盛志望麻酱酿皮6元,很有名的,但不对口味

东南亚甑糕10元,其实就是多加枣泥的粽子,看个人口味了,拿回家冻冰箱里了。筷子也要钱5角。

酸奶很好喝,原味8元

回民街有名的花奶奶,大杯5元

之后好容易找到沃尔玛买点特产,回酒店拿行李,将近5点到了维景大酒店等机场大巴,6点半到机场。买的是近10点的机票。

飞机正点起飞,0点多着陆,到家已经1点多了。终于回家啦!

费用总计

行:机票4000.38元+火车票564.5元+其他275元=4839.88元

住:6天住宿843元,两天火车上,一天南航包。

玩:玉龙雪山丽江古维费,华清池,兵马俑,陕历博语音讲解,共2118元

吃:867.5元

共计:8668.38元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04 10:26

好棒

2016-08-04 13:53

引用 canyuyixia 发表于 2016-08-04 10:26:11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canyuyixia:云南还是不错的,天气很凉爽的,我是去了还想去,有些地方没玩。

2016-08-05 22:41

引用 饭刀刀 发表于 2016-08-04 13:53:45 的回复:

好棒

回复饭刀刀:谢谢,只要对大家有帮助就好。

2016-08-05 22:4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8 10:54

引用 xiaozhiziwd 发表于 2016-08-08 10:54:25 的回复:

回复xiaozhiziwd:佳能70D,没有后期制作。

2016-08-12 19:40

有的相片是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