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欧洲自驾游(法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梵蒂冈、摩纳哥、圣马力诺),海量照片,更新中

kobe (天津市) LV.17
2016-08-03 20:28 719/13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第一次去欧洲,因为假期有限,最终选择了最有浪漫色彩和文艺气息的法国意大利为主要目的地。欧洲一体化,无国界造就了欧洲自驾游的便利性。半年前开始规划路线,因为喜欢南法的乡村自然风光、蔚蓝海岸以及意大利文艺建筑、跑车文化,最终规划了横穿南法及意大利的行程。至于斯洛文尼亚纯属临时起意。

先上几张照片

15日行程

Day1.北京直飞巴黎
Day2-4.巴黎 傍晚TGV巴黎阿维尼翁阿维尼翁取车
Day5.阿维尼翁、石头城、塞南克修道院、红土城、泉水城
Day6.瓦伦索勒、陶瓷小镇、凡尔登大峡谷和圣十字湖、戛纳,夜宿尼斯
Day7.尼斯摩纳哥
Day8.意大利五渔村比萨,夜宿佛罗伦萨
Day9.佛罗伦萨
Day10.摩德纳法拉利、兰博基尼工厂及博物馆、圣马力诺共和
Day11.威尼斯
Day12.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都卢布尔雅那
Day13.罗马
Day14.梵蒂冈 罗马机场还车
Day15.罗马直飞北京

抵达巴黎—世界上最浪漫的城市

海明威曾感叹道:“如果你够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呆过巴黎,那么巴黎将会永远跟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宴席......”
    2016年7月16日13::35首都机场登上飞往巴黎的航班,法国时间18时抵达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入关很快,一句话没说就盖章通过,不像去美国还问了一堆问题。出了机场看见了久违的蓝天。在国内提前预定了接机,非常便宜,甚至比坐RER去市区贵不了多少。法国日照时间很长,早上4、5点天就亮了,晚上10点天才黑。提前预定了卢浮宫旁边的酒店,当初是这么考虑的,卢浮宫旁边有多条地铁线路,几个地铁站,去凡尔赛宫、凯旋门等都很方便。而且因为我们要去阿维尼翁,需要在里昂车站坐TGV高铁,卢浮宫不远处的一个地铁站站有直达里昂车站的地铁(不过最后打车去的)。卢浮宫旁边就是塞纳河、巴黎圣母院。所以我认为住在卢浮宫是个比较好的选择。到酒店刚刚20时,天大亮,办好入住,直奔地铁站,买了本票(其实就是10张地铁票,比单买便宜)。直达凯旋门。因为提前在淘宝买了巴黎博物馆一卡通,直接就可以登顶凯旋门。比想象的高,看巴黎市区,几乎全是老建筑。下来后打车去了埃菲尔铁塔(事实证明是错误的),到埃菲尔铁塔天已经快黑了,排队过安检,时间不长,然后买票上塔顶,需要注意的是要几个人一起去买票,因为买完票时他看人数卖票,然后直接就过安检上塔了。排了一个多小时,还差三人就到我了,结果23时塔顶电梯票停售了,悲催了,不愿意只上到2层,回酒店。夜晚的埃菲尔铁塔开了灯很漂亮。

巴黎第一天:塞纳河-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埃菲尔铁塔

因为前一天回酒店已经晚上12点多,因此第二天睡到快9点才从酒店出来。凡尔赛宫周一关门,所以决定在巴黎的第一天(周日)就先去凡尔赛宫。塞纳河对岸巴黎圣母院不远处有RER C线的地铁站,可以直达凡尔赛。塞纳河离酒店很近,步行几分钟而已,新桥附近绝对是拍摄西岱岛上巴黎古监狱等建筑的最佳位置。塞纳河周边很多晨跑的。看看巴黎市政厅,就过桥上了西岱岛,在圣礼拜堂对面广场找了一家咖啡厅吃早餐,法式牛角包非常好吃,法棍太硬,咖啡一般,果汁不错。简单吃完去看看巴黎圣母院。这座最著名的哥特式建筑和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是我儿时对巴黎的全部认识。已经记不清雨果大作《巴黎圣母院》的内容,就还记得卡西莫多和爱斯梅拉达。时间原因没有上塔楼。到了旁边的RER C线的地铁站,施工,而且附近几个地铁站都施工,要到Pont du Garigliano才能上车。最终打车去的凡尔赛宫,37.5欧(话说法国出租司机和中国的一样忽悠,本来我是想做到RER车站的,他说直接打车钱差不多,也就20多,我说行啊,就直接去吧。结果37.5欧,零钱还没找,直接收了40)。巴黎路况真好,车非常少,当初以为巴黎严重堵车,就在avignon租的车,现在看真应该在巴黎租车凡尔赛宫人挺多,拿巴黎博物馆一卡通一样要排队。但别看人不少,在广场上拐了几个弯,但是没多长时间就排到了,这的游客基本很少站住,都是排队进入,排队参观。中国人不多。凡尔赛宫虽然挺大,但说实话,没有我想象的气势恢弘,后花园很大很漂亮。从凡尔赛宫出来,临到地铁站时有一片商业建筑,简单吃了饭,德餐,还是吃不惯。有卖雀巢冰激凌的,买了圆筒,和国内标价差不多,就是单位换成了欧元。哈哈!RER C类似于天津塘沽的轻轨,需要重新买票,在市区买的本票不行。没空调,热死我了。因为市区的几站施工,提前下车,然后打车去埃菲尔铁塔。买票排了半个多小时吧,一旦人太多,到顶层的电梯就停售。比较幸运,我刚买完,顶层就停售了。二层到顶层大约又排了半小时吧。风景很漂亮,俯瞰整个巴黎。我这个人一出来玩,立马精力十足。回酒店歇了一会儿,感觉天还是大亮(晚上10点多天才黑),不能在酒店浪费时间,一个人步行到酒店旁边的卢浮宫。广场上有艺人,有兜售旅游品的小贩,更多的是等待拍夕阳下卢浮宫的游客。和白天比起来,人已经不多。治安很好,夕阳下的卢浮宫、杜乐丽花园很漂亮。坐在广场,想和周围的朋友聊聊,依然没看见中国人,几个亚洲面孔,一开口,日本人、韩国人。

巴黎第二天:卢浮宫-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蒙马特

卢浮宫—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蒙马特高地 圣心大教堂
       早上睡个懒觉,8点多起来,吃完早餐出发去卢浮宫。人不算很多,9点开门前几分钟到达大门口,排了不到20分钟就过安检了。两侧的口没让进,让从玻璃金字塔进入。免费的路线简介有中文的。过了安检进入玻璃金字塔后,用巴黎博物馆一卡通直接就进馆参观了。卢浮宫太大了,而且感觉里面路线安排很乱,经常走迷路。它的指示标志很不明显,就是看地图也经常搞不明白,不像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看着指示方向就转完了。我光是找“自由引领人民”和“拿破仑的加冕礼”就转了好几圈,其实都离蒙娜丽莎不远。进馆后,直奔卢浮宫三宝:蒙娜丽莎、维纳迪、胜利女神。因为去的早,人不算太多。然后按顺序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就出来了。不过各馆的衔接标示太不明显了,手里拿着地图依然走不对路,走了不少冤枉道。临近中午人开始多了,应该是大批旅行社进入了。从卢浮宫出来,前面就是杜乐丽花园。花园里很多乘凉或者晒太阳的人群。没什么意思,其实根本没必要溜。过了杜乐丽花园就是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感觉香街并没有纽约第五大道的奢华,一线品牌集中在旁边的蒙田大道。不过香街的LV还是不错的,很大很全,人相对不算太多,不像老佛爷百货的LV还得排队进。斜对面的蒂芙尼更清净了,没多少客人。因为午饭吃的晚,虽然到了晚饭时间,但不饿,阳光充足,下午5点感觉和国内的2、3点一样。回酒店放下东西,决定去蒙马特高地,从卢浮宫到蒙马特需要地铁1号线倒2号线,转了半个巴黎。蒙马特的标志圣心大教堂很壮观。原来总担心蒙马特高地治安不好,会有很多黑人小哥和花臂大哥,到了知道是多虑了。可能因为前几日尼斯的事,警察不少。从蒙马特街区到圣心大教堂有缆车,好像可以用地铁票乘坐,但一共也没多高,走不了几分钟,也就没坐缆车。圣心大教堂圆顶可以俯瞰巴黎最美街区蒙马特。步行登顶,圆形楼梯,也就一人那么窄,累的要死。教堂免费进,登顶6欧,巴黎一卡通不行。巴黎游览行程基本结束。

巴黎第三天:老佛爷百货购物

因为巴黎白天的时间很长,原计划三天的行程两天就搞定了。多出来一天,本来想去枫丹白露或者米歇尔山,但怕赶不上傍晚去阿维尼翁的火车,就决定睡个懒觉,去趟老佛爷好了。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去老佛爷纯属浪费时间。行李存在酒店,出发去老佛爷百货。到了发现,绝对不该来这,全都是旅行社的,我在欧洲六个国家待了半个月都没看见这么多中国人。很多一线品牌都需要排队进入。新品不多,而且东西也没有蒙田大道的专卖店多。不过好处是,各专柜都有会中文的服务员,而且购物结束后可以拿着所有发票去一楼直接办理现金退税,但还需要去机场盖完章把税单寄回。现金退税需要本人信用卡担保,要是在机场不办手续,会扣3%罚金,并把现金退的金额扣回。很多柜台有打折品,价格比较划算。电梯旁边的Pierre Hermé甜品店制作号称全巴黎最好吃的马卡龙,确实很好吃,也很好看,价格还可以,巧克力也很好吃。各买一盒,还没出商场就吃光了。下午回酒店拿好行李去里昂车站。酒店不远处有直达的地铁,但是因为去了卢浮宫附近的一个模型店,耽误了时间,出酒店没多远正好看到了空的出租车,就打车去车站了。说真的,在国内都没坐过高铁(北京天津的城际除外),人生第一次坐高铁竟然是法国的TGV。网上购票,在家打出来,然后到车站看大屏幕,临近时才显示站台号,站台是开放的,上车时列车员扫二维码,是扫完码才能上车。开车后,又有乘务员查票扫二维码。火车上的餐厅吃了晚餐。两个多小时到达阿维尼翁TGV车站(注意:阿维尼翁有两个车站),提前用租租车软件在Europcar租的车。出了车站,下楼梯没多远就是一片租车公司,很快办好了手续。网站送了全球驾照认证件。但害怕警察检查,把握起见,在国内公证处办理了驾照的法语和意大利语的公证(据说还应该去意大利使馆做认证,但我来不及了没做)。预定了车站旁边不远处的一个酒店,附近有家乐福、加油站、麦当劳,离老城区开车没几分钟。
       正式开启欧洲自驾

南法第一天 阿维尼翁 薰衣草的诱惑

行程:石头城-塞南克修道院-红土城-泉水城-阿维尼翁老城区
       几何起,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成了浪漫的代名词。2001年许绍洋、陈怡蓉演的电视剧《薰衣草》,更是加深了我对普罗旺斯的向往。把自驾路线起点定在南法,主要原因就是薰衣草。但查查花期,真是尴尬,看各种攻略介绍说阿维尼翁的薰衣草节(简单说就是要收割薰衣草了)是每年7月第三个周日,其他地区基本也都这个时候收割,因为我的假期原因,我到阿维尼翁是7月第四周的周三。不会这么悲催,刚收割完我就到了吧?我选择了去明信片上出现最多的塞南克修道院Abbye De Senanque,如果到了那里一旦薰衣草收割了,立即去海拔高的索村Sault,索村的花期晚,要8月15号才开薰衣草节。一早就出发直奔塞南克修道院,修道院在一个山谷里,临近时谷歌导航出现错误,站在路边山坡已经可以看见下面的修道院,但是谷歌导的路线是禁行,也是单行。根据经验继续沿国道往前开,应该还有入口,果然没开多远就看见了去山下的小路。停车场不大,停不了多少车,必须早去。还好薰衣草还健在。哈哈!不过修道院前的这块儿花田也太小了,修道院的进入是有时间的,好像有中文场,不感兴趣,没进去。拍了张和国家地理一样的照片。这个季节的薰衣草颜色已经不好看了,有些枯萎了,应该至少7月初来。没有看到漫山遍野的薰衣草还是不甘心,当即决定明天第一站瓦伦索勒Valensole,法国最大的薰衣草田。在去塞南克修道院的路上,路过了著名的石头城Gordes,在马路边就可以看到全貌,非常壮观。最佳拍照点也就在马路边,有一小块空地,可以停车拍照。从塞南克修道院出来,下一站红土城Roussillon,红色的土、红色的房子、红色的城,很漂亮。离很远就看见了,因为路很窄,不方便停车,而且因为地势原因很难拍到全貌。红土城的停车场普遍不大,一连去了几个停车场全满,最后在都快出城的一个地方找到了停车位。在不远处的一个悬崖附近的餐厅解决中午饭,还不错,这里能拍到部分城市。红土城本身商店就不多,吃完饭中午1点多,发现大多数中午都关门了,2点才开门,连便利店都关门。法国人的生活好幸福,连服务业都午休。下一站泉水城Fontaine-de-Vaucluse是一个座落在碧水流淌,青山环绕之中的世外桃源。这里有法国最大最重要的地下涌泉,全球第五大涌泉,景色非常漂亮,水特别清。本来从攻略看,我对这里不是很感兴趣,到了才知道,这里绝对是世外桃源,人也不多,在小溪边喝上一杯很惬意。日照时间长的好处就是一天可以去很多地方,至此阿维尼翁周边最著名的三个城石头城、红土城、泉水城游览完毕,晚餐决定去阿维尼翁老城区。5点多就到了老城区城墙附近,真心不明白这么著名的地方就不多修几个停车场,连去几个停车场全满,最后在断桥附近一个停车场等候出来的车,这里的停车场是全开放式,自己在缴费机投币后,将缴费凭条放到车仪表盘上面。在我围着停车场转了200多圈后,终于发现有车要走。赶紧停好,自助缴费,进入古城。城墙本身就很壮观。真好赶上第70届阿维尼翁戏剧节,到处是海报和发传单的演员,很热闹。游客非常非常多。教皇宫很壮观,前面的广场很多表演的艺人。从圣杯内泽桥(其实就是断桥)可以看到美丽的罗纳河两岸风光。找了一个中餐厅,我只能说又破又贵,感觉他卖的依云水是假的,问他还不承认。买了一些薰衣草制品,回酒店。通过南法的第一天,给我的感觉,南法的自然风光、小城很漂亮,十分适合自驾。除了阿维尼翁城区都是游客(旅行社必游之地),其他地方普遍人不多。大部分偏僻的、人少的地方才是风景最美的地方。

南法第二天 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大区

7点多起床退房,去旁边的麦当劳吃了早餐,然后出发。在我的想象中,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应该是漫山遍野,塞南克修道院的薰衣草田实在太小,因此决定去瓦伦索勒,全球最大的薰衣草田。瓦伦索勒的风光非常漂亮,薰衣草漫山遍野,尤其是瓦伦索勒去陶瓷小镇的山路上,很漂亮,但是因为季节原因很多薰衣草都收割了,也开始枯萎了,颜色没那么好了,如果提前半个多月来,颜色会更加绚丽。南法的路普遍很窄,大多数路段也就仅仅能错开车而已,弯比较急,对于跑过川藏线的人不算什么,但要在国内没怎么跑过盘山路的,估计速度会很慢。南法当地人开车普遍比较快。车很少,风景真心漂亮,因为路很窄,不好停车,很多最美的景色没能拍下来。陶瓷小镇以陶瓷制品闻名于世,小镇不大,依山而建,景色宜人。游客不多,原本以为会有很多陶瓷制品商店,实际情况,商店本身都不多,但各种陶瓷制品确实精美,但是价格实在贵了点,商店里面普遍不让拍照,买了个小的做纪念。等我回国就后悔应该买个大的,淘宝还真是没有类似的陶瓷制品。前面不远处就是凡尔登大峡谷和圣十字湖了,很远就看到了碧绿的湖水,颜色非常好看,接近蒂芙尼蓝。很多当地的人开着房车来此度假。这么漂亮的地方,几乎没有任何旅游开发,纯天然,随便找个地方就能把车开到沙滩。不过远看要比近看好看。因为没有下水游泳,所以时间比较早,从圣十字湖直奔戛纳。这个以电影节出名的城市,沿海岸线而建。海的颜色很美,照片拍出来的很有偏差,而且在戛纳一直也没找到一个特别满意的拍摄点。公路旁边就是海滩,海岸线很长。车停马路边,直接换泳衣下水。车位很紧张,停车绝对考验技术。沙滩晒太阳的人很多,偶尔看见赤裸上身的美女。沙滩旁边有露天淋雨,简单冲冲身上的沙子,就奔影节宫了。影节宫前面的星光大道,感觉和拉斯维加斯甚至香港的比都小了很多。旁边的戛纳老港里超多豪华游艇,看完就一个感觉“有钱真好”。哈哈!戛纳这个城市本身就十分漂亮,城市的建筑都很有历史感,街头很多名车,影节宫附近是最热闹的地方,对面都是奢侈品店。用猫途鹰搜出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中餐厅,很多名人去过,进去发现一多半的客人是法国人,服务员也很多是法国人,菜的味道很好,环境也还不错,是我此次欧洲之行最好的一家中餐厅了(欧洲的中餐厅普遍破破烂烂,价格还不便宜),后来才知道这家餐厅的老板是法国人。到尼斯时,天已经黑了,和戛纳一样,这个城市也是沿海岸线而建,机场就在城市的开始处,也在海边,仅用铁丝网阻隔了公路和机场跑道,可惜没有拍照。尼斯戛纳一样,城市建筑很有历史感,随便一个建筑都有一二百的历史。尼斯以海怪和蔚蓝海岸出名,大部分酒店沿海岸线而建,过了马路就是沙滩。选择了一家1842年建成的酒店,打开窗户就是天使湾蔚蓝海岸,酒店内部完全是早期欧洲电影的模样,连电梯都是老式的。强烈建议来尼斯的朋友,一定要选择高一点楼层的海景房,虽然价格贵了点,但是绝对物有所值。但这边的酒店普遍房间很小,即使豪华间也就和国内酒店的普通间那么大。办理完入住,过马路去海边的英国人漫步大道溜溜,治安很好,即使前几天刚发生完恐怖袭击,当地人也并没有恐慌情绪,晚上10点多了,散步的、遛狗的人还是不少。我住的酒店斜对面貌似就是恐怖袭击现场,看到有电视台的记者在做报道,依稀有几个当地人点上蜡烛放上小花悼念逝去的家人。回酒店还是舍不得睡觉,月亮十分明亮。开了红酒在阳台吹着海风很惬意。

瓦伦索勒

陶瓷小镇

最喜欢的大众面包

她挡我镜头了。。。

陶瓷冰激凌太可爱了,可惜太贵。就偷拍了这么几张。不让拍照。

凡尔登大峡谷和圣十字湖

戛纳

拍个照还要钱。。。

此行吃的最后的一家中餐厅,竹园酒楼,法国人开的中餐厅。

停车场看到了法拉利308GTS。影节宫旁边就是地下停车场,很方便。

尼斯

电视台记者在报道前几天的恐怖袭击。

入住一家建于1842年的酒店。尼斯酒店太贵,选了好久才定下来。

南法第三天 尼斯—摩纳哥—意大利

早晨8:30醒来,吃完早餐去酒店前面沙滩躺椅上享受一下天使湾的阳光海滩(很蛋疼,即使酒店的住客,沙滩椅一样收费)。因为有点阴天,上午天使湾海水颜色没有昨天戛纳的好看。临近中午办理好酒店退房手续,延海岸线驱车前往城堡山。城堡山后身是一个相对较大的停车场。城堡山是免费的,不算高,站到上面可以看到天使湾蔚蓝海岸全景,震撼!绝对的震撼!国内没有任何的海有如此之美景。城堡山绝对是尼斯的必到之地。步行到旁边的尼斯老城区,各种小店、餐厅、甜品店。马卡龙、巧克力、冰激凌都非常好吃,绝对比巴黎的强。选了一家中餐厅吃饭,味道只能用灾难来形容。呵呵!饭后出发前往摩纳哥尼斯摩纳哥大约20公里,没开多久就到了。摩纳哥是世界第二小的国家,也是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到处豪车游艇。摩纳哥人口密度相当大,道路也比较拥挤,而且道路普遍比较曲折,但路况非常好,著名的F1街道赛道蒙特卡洛大奖赛就是这里。先去了摩纳哥王宫,车可以停在山下入口旁边商店的地下停车场。简单看看就离开了,规模不大。然后前往著名的蒙特卡洛大赌场,距离很近,但一路车比较多,赌场旁边是一个挺大的商场,车停在了商场的停车场。附近很多一线品牌奢侈品专卖店,海边停着超多豪华游艇。我在摩纳哥最期待的就是去参观摩纳哥王子S.A.S古董汽车收藏展览。因为华人去的不多,中文攻略里面的地址五花八门。为了这个博物馆,我开车转了半个摩纳哥,后来停车步行又走了一小时才找到。其实就在王宫山下前面花园的二楼,一百多辆经典汽车,绝对大饱眼福。吃完晚饭,开车离开,前往意大利。一天三个国家。哈哈!提前说一下,我意大利之行的第一站是五渔村,由于规模不大,夏天的五渔村异常火爆,我提前一个月愣是没订到酒店,只能住到了五渔村前面的莱万托。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05 11:25

引用 朗格里格浪 发表于 2016-08-05 11:25:11 的回复:

回复朗格里格浪:我争取一天一更新。每天的详细路线都写上。谢谢您支持!

2016-08-05 18:38

刚写完巴黎的。明天继续更新。

2016-08-06 03:04

很不错

2016-08-06 21:2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06 21:22:2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8-07 01:4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8 01:0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8 10:54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08-08 01:02:08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谢谢您!

2016-08-09 00:50

引用 scottyx 发表于 2016-08-08 10:54:2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cottyx:谢谢您!

2016-08-09 00:51

七夕情人节快乐!再更新一个章节。

2016-08-09 11:26

求巴黎博物馆通票淘宝链接,谢谢你!

2016-08-21 13:58

引用 菜菜 发表于 2016-08-21 13:58:59 的回复:

回复菜菜: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 👈即可看到【法国巴黎博物馆通票4日 Paris Museum Pass赠老佛爷独家巴黎地图】¥AAIYcyXp¥http://e22a.com/h.Zw43hr?cv=AAIYcyXp&sm=ee13ec

2016-08-22 01:03

求巴黎博物馆通票淘宝链接,谢谢你!

回复菜菜:我在这家买的,两天和四天的钱差不多,建议买四天的。小孩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