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友”之间的作死旅行』觅海龟,追鲸鲨,环岛锡基霍尔。

石先生 (北京) LV.21
2016-08-03 20:33 67543/905
  • 出发时间/2016-07-06

对,
这是一场,
深图远算,蓄谋已久,
哥们之间的旅行。
一起嚣张,
一起作死,
觅海龟,
追鲸鲨,
过男人的河,
跳男人的海,
上十米跳台一冲而下,
手握树藤做引体向上,
逃离钢筋混凝土群去探索大自然,
跟肌友换个模样来一场不同寻常的海岛冒险。

一段视频,几张照片概括几下这次旅行。

第一次做游记视频,
场景、镜头、音乐、段落、颜色、排序,
都得自己琢磨,
并在操作中落实,
对一个较真的工程设计师,
又不懂影音编辑的我来讲,
简直就是折磨。

所以,
索性就这么着吧,
要不然三个月也弄不完,

废话可以不看,
照片可以不看,
视频才是最真实能反映这趟旅程的精彩,
请带上耳机,
支持一下四分十九秒的处女作!!!

在前面废话两句

这是今年第二次入菲,
时隔不到五个月又一次踏上了菲国的土地,
让我简单粗暴的说说理由。

一,距离特别近:直飞四个半到首都马尼拉,跟我回家的时间一样,而且我全程乘坐宿务太平洋航空,红眼航班,一觉醒来根本不耽误白天的游玩安排,适合我这样精力充沛且请假比登天还难的搬砖青年。
二,海特别好:较近的东南亚泰国、马来、菲律宾,个人认为唯独菲律宾海最棒,也许是第一次就来的巴拉望的关系,让我觉得菲律宾的大海和水下世界真的美爆了,给我一片大海够我玩一个月的。
三,行程特别作:杜马周边的海岛玩得项目非常丰富,路程特别折腾,随时都在JEEPNEY,TUTU,大巴车,游轮,小船,客船之间切换,总不能带着媳妇受这个苦吧,所以这么作的行程多么适合哥们之间啊。

主角大人

我,左边的小伙子,旁边的这人叫我魁子,我告诉菲律宾人我叫STONE,I ALWAYS EXPLAIN THAT I'M ORDINARY BUT TOUGH,JUST LIKE A STONE.嗯,这只是个装X的说法,其实是因为我姓石。
右边的小伙子,我叫他大名,因为大名太顺口了,蓝天,TED,也可以叫他BLUE SKY.
上图基本上已经把两位主角的基本信息写上去了,他单身,欢迎要联系方式。

★★★★★很多人留言对单身的TED感兴趣,留言板459楼是TED,马蜂窝ID天亦蓝蓝,去吧少女们★★★★★

我们年龄一样,
教育背景相似,
兴趣爱好一致,
家也住得近,
所以理所应当地物以类聚在了一起,
一起过几次的彩色跑,
一起在2015年的北京全程马拉松同样拿到奖牌,
一起在同一个球场,无数次的球场往返跑里争得面红耳赤,汗流浃背,挥汗如雨,
一起为了健身,生活自律,饮食规律,
所以,
我们顺理成章地发展为了好肌友,

嗯,
肌肉的肌,
希望大伙儿别误会了哈。

我的印象里,人生中爷们之间的旅行,第一次是念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我跟两个师弟,在一起十天,一起跟着老师带本科生苏杭的园林实习,白天在各种园子中暴走,跟着老师学知识,看风景,晚上在楼下组队狼人杀,在一个通铺上三个并着排,畅聊到半夜,谈谈未来,谈理想,谈累了就睡觉,每天折腾到半夜两三点。那真的是我这辈子无比怀念的经历。
这是我的第二次爷们之间的旅行,我们从半年前就开始策划这么一场旅行,之前是想去黎牙实比,下海,追野生鲸鲨,上山,开ATV爬火山,但是由于时间的缘故错过了看野生鲸鲨的时期,只好将行程锁定在杜马盖地周边,因为同样的,我们可以在这撒欢儿、在这探险,总不可能像一对基一样一起去长滩和薄荷泡酒店浪沙滩吧。

出行准备

『关于机票』

全程宿务航空,
2016.07.06北京——马尼拉(328RMB)
2016.07.06马尼拉——杜马盖地(买了两班,一班是7点,1RMB不含税,一班是12点,86RMB)
2017.07.10杜马盖地——马尼拉(<100RMB)
2017.07.10马尼拉——北京(1RMB不含税)
全程买了五飞,马尼拉到杜马的国内票买了两班,因为国际和国内票中转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四十分钟,而且七月份算是雨季,害怕航班晚点,所以又买了12点的一班作为PLAN B。如果运气好赶上7点的飞机,那当天可以多玩一天,如果赶不上做12点飞机,那这一天几乎是废了,好在运气比较好,在机场买了电话卡,还赶上了7点的飞机。
1RMB不含税的是在3.8日宿务太平洋航空二十周年大促销的时候入的,加上税的话国内段不到两百块钱,国内段不到一百块钱。其他部分都是后来天天过了零点开刷,悄悄促的时候买的。有的选了座位有的没有买座位,是因为我们急着下飞机赶接下来的航班,其他的没有买,其实可以选座位的时候跟服务员商量,告诉她行程紧张安排在前面就好了。运气比较好,我们都坐在了前两排,而且回程两班飞机,因为我俩身高一个184,一个190,服务员主动给换在了安全出口宽敞的位置。
整个行程下来全程五飞不超过一千块钱吧。

『关于行程』

杜马周边玩的种类还是比较多的,总结一下。
杜马北边BAIS市可以出海看海豚,
马南边离岛APO岛一日游可以看海龟,
杜马东边出海可以去锡基霍尔岛,比较原生态,岛上环岛一圈80+公里,景点比较多,种类也比较多,可以很安静的住在度假村,也可以出去环岛。
杜马东北方向出海可以到达宿务,宿务最西南侧是OSLOB镇,可以看鲸鲨;看鲸鲨对面很近的岛是苏米龙岛,炒得很热的一个一岛一酒店,很适合情侣入住;OSLOB镇周边还有一些景点,瀑布什么的。
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考虑把薄荷的PANGLAO考虑进去,考虑在这片海域来一个循环,不走回头路。

好吧,对方向感不准的人我还是来个图例吧。
下图应该看得很明白了吧,时间充裕,我建议环着中央的海域绕一圈。先玩够杜马南北的两个地方,然后从杜马——奥斯洛布——邦劳——锡基霍尔——杜马,也可以逆时针。结合自己的时间吧,我们的行程较短,对薄荷这种发达一点的海岛兴趣不大,而且也见过海豚了,所以就放弃了这两个地方,这样的话就是会走回头路,因为从宿务去锡基霍尔没有直接的船,必须回杜马再到另外一个码头坐船去锡基霍尔。

DAY1:北京——马尼拉——杜马盖地——『APO岛看海龟』——OSLOB镇
DAY2:OSLOB镇——『OSLOB看鲸鲨』——锡基霍尔岛
DAY3:『锡基霍尔岛TRYCYCLE环岛』
DAY4:『锡基霍尔岛MOTOBYCLE环岛』——杜马盖地
DAY5+1:杜马盖地——『马尼拉老城区』——北京

『关于行李』

两个爷们旅行,行李自然简单一点,两个双肩包一切搞定。
两个人4个相机,
我喜欢摄影,
带了两个相机SONY α 5R,SONY α7 RII
三个头,广角,标头,人像。
GOPRO4 SILVER,录像用,
OLYMPUS TG4,水下相机。
事实证明相机带的太多了根本没啥用,
一路折腾的旅行,
用上相机的机会太少了,
一共就照了不到一千张照片。
建议来这儿的各位还是少带个相机吧,
实际这里景色啥的挺荒凉的,
真没啥可照的,
一个常用焦段的相机一个GOPRO就够了。

啰嗦几句我认为比较必要的必备物品吧,
★电蚊香什么的得有,酒店里会有蚊子,休息很重要,一定不能让蚊子影响休息。
★拖鞋,海边这是必须的。
★浮潜三宝,得有,尤其是袜子很有必要,尤其是APO岛水下的死珊瑚特别多,特别扎脚,光脚的话绝对是受不了。当时没有带就当场租的,100P吧。
★防晒霜,晒后修复,很有必要,防晒霜一定要擦,不要晒伤了第二天就只能趴着睡觉了。
★防水包,这个绝对有必要,出海跳岛回来晚的话风浪会很大,风浪大到五秒钟浪打一次脸,绝对全身湿透的节奏,相机什么的坏了就不划算了。防水包很重要。
★电话卡,机场到达大厅一出来正对面就能看到菲律宾两家电话运营商的门面,一家GLOBE一家SMART,挨着,电话卡免费送,你往里充钱就可以了,我这次6天的旅行,充了500P,让工作人员办理了7天无限量流量套餐,一共300P,剩下200P打电话用。

★★★如果摩托车环岛的话,建议还是魔镜+面巾+长袖的模式。
★★★另外提一句宿务现在三脚架必须全程托运,我带了三脚架两次都强制要求托运,还好我的三脚架折叠起来比较小,商量了半天放在背包里没托运上了飞机。

★★★★★最重要的是把工作都提前完成,安排好工作进度,玩要玩得踏实,这一点很重要。

『关于酒店』

因为行程不确定的原因(是否赶上7点的航班决定这走PLAN A还是PLAN B),我们没有订酒店,都是现找的。来之前大概看了看关于酒店的信息,本来是准备预定锡基霍尔岛上最好的酒店COCO GROVE BEACH RESORT,联系并发了邮件,那边告诉我们已经没有标准件了,只有豪华房问我们住不住,当然是不住,我们两个爷们的。
★第一晚住在OSLOB镇,下了大巴车,一个本地人帮我们找的酒店,叫OSLOB NEW VILLAGE。只有宿舍式的上下铺的一个房间,我们两个就住了这个房间,有一个空调,那种旋转的排气扇式的,价格大概1200P吧,价格不记得了。带小花园,小平房,小阳台。

★第二晚和第三晚住在锡基霍尔的SAN JUAN镇上,酒店名字叫THE BRUCE,没住空调房,有一个电扇,一个大床一个小床,1200P一晚上,有私人沙滩,独栋和联排的小平房,面朝大海。

★第四晚住在杜马盖地,Hotel Essencia,临时打TRICYCLE找的,像模像样的空调房标间,该有的设施都有,比国内连锁快捷酒店稍微好一点的水平,价格好像是1900P,我在跟前台小妹讨价还价的时候,我问他可以给我些折扣么,她居然回复我“WHY”,我也是醉了,居然回复我WHY,你可以告诉我不好意思不可以打折或者告诉我我没有权限帮你这么做,你居然回复我WHY,当场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难道菲妹你以为我是在调戏你?然后在我办理好入住以后,服务员跟我说了句汉语“入住愉快”,并纠正了他的发音。

每次游记之前都会纠结到底还写不写这个问题,
在我的相机相继丢失,人像镜头摔坏,存储卡故障的问题之后,
每一次经历这些事情的时候,我都内心下了决定绝对不写了,
但是当每一次心情愉悦到不行,
内心还是倾向于把所见所闻全部记录下来,
所以花了一个月时间,
整理思路,
记载下来分享给大家。

APO岛觅海龟

从家出发到北京T2机场,再到马尼拉,没什么特别可以记录的,去机场,换登机牌,登机,睡觉,下飞机,跑步入关,再次安检,登机,运气很好地赶上了早上七点飞往杜马盖地的航班。飞机上比较冷,但是还是可以忍受,廉价航空的原因,所有被单之类的东西是都要收费的,所以建议各位还是能带个长袖就带个长袖吧。

一个跑道,一个候机厅,这就是杜马盖地的机场,机场很小,还没有中国二线城市的客运站大,之前去过科隆的机场,所以心里大概有数,可能除了马尼拉之外菲国的机场都是这个水平吧。六月到十一月是菲律宾的雨季,我去的时候是七月份,看了天气预报大概每天的情况是多云或者阴天,每天都会大概下一点小雨,不会太久,不出预料,这一天是阴天。空气比较湿,温度不是很高,差不多就是北京三伏天的节奏,基本适应。

这张照片是在去APO ISLAND的码头的地方照的,我们下了飞机打了辆TUTU车到了ROBINSON商场,在附近找了个面包店简单的吃了早饭,店家很热心的告诉我们怎么去APO ISLAND的码头,并且告诉我们在门口就可以等到公交车,并且一直站在门口帮我们叫公交车,刚下飞机就感觉到当地人民的热心,让人心里很舒服。坐得是JEEPNEY,是不是也叫双条车?就是一辆车后面拉了两排座位的公交车,大概过了20分钟的样子到了去APO岛的码头,MALATAPAY码头,这是沿途经过的一个市场。

很简单的木结构简易搭成的茅草房,很有本地的特色,齐刷刷的两排卖着各种商品,高高的棕榈科植物映衬着多云的天空。走到码头,一个亭子上写着2000P,4个人一条小船。我们两个人与一个日本大叔商量了一下,3个人搭一个小船过去。

停靠在码头的大船,不知道是开向哪里的。

小船非常非常的小,两排的座位只能坐下我们两个巨人,日本人则坐在后面。从码头的一侧看过去,APO岛就在对面。

菲律宾典型的交通工具,螃蟹船,看似很小,但却很稳,船夫有两个,一老一小,一个掌托,一个看方向,年轻的孩子不到18岁,但是看上去却很有经验的样子,在他俩的操作下,大概30分钟,抵达目的地阿波岛

APO岛近在眼前,绿油油的一片,岩石的崖壁,远看就像是个在趴着的海龟。

崖壁被海水拍打的很有肌理感,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擦,大自然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牛的设计师。

这里的大海说实话一般,海水是分层的,但是没有那么的透明,靠近岸边的海水能看到里面很浑浊,沙滩也没有很柔软,沙子很糙,光脚走的话会非常膈脚。螃蟹船都停靠在小岛一侧,这种螃蟹船都是从杜马那边过来的。

首先要交上岛费,多少钱我是不太记得了。一个村民会带你来到一户人家搭的棚子这里,沿着大海一侧全是民房,外面的棚子下面设有桌椅板凳,这些都是要钱的,你可以把行李放在这里,在这里坐着休息、观景,走的时候要付给他们300P的桌子租用费用。

竖立在大海上面的石头,从石头的体量上看,感觉是人工堆出来的,但是不太可能。阿波岛上实在是没什么可照相的,随便照照吧。

从小船上照过去景色还是很棒的,听说这里原来珊瑚覆盖率是百分之九十以上,因为一场海啸活珊瑚已经全部死去了,确实下了海以后发现除了海龟以外只有零星的一些海星,珊瑚早已经变成了灰白色。

我们抵达这里的时候大概是接近12点,这时候风浪已经很大了,一层一层的浪拍打着崖壁,能感觉到海浪的力量,有种孤岛求生的感觉。

一个居民带我们来到了他们家支得凉棚下,我们换好衣服花了300P找了一个当地的导游陪我们一起下水去找海龟,300P还是比较贵的,但是会全程陪玩一整天,无限次下水,帮你找海龟,帮你潜到水下为你拍照。当地的服务意识还是很到位的,不管是水下拍照还是沙滩上带你下水都是尽职尽责,笑容也非常灿烂,能让人感觉到不是应付差事,是真心的带你感受这个小岛上的一切。APO岛的沙滩非常的粗糙,真心建议大家还是记得带潜水的袜子过来,实在是太膈脚了,之前去过其他海岛我从来没有穿过这玩意,但是真心在APO岛忍不了啊,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让我走这么膈脚的路,让我迫不得已花了100P租了潜水鞋。好吧,话不多说,下海。

海龟,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海龟,第一印象就是好大,整个海龟跟我上半身一样大,比我想象中要大很多。海龟在海里慢悠悠地游泳,时而下去啃啃东西,时而上来换换气,完全忽视游客的存在,游在它身边,根本就不带鸟我们的。看到海龟的时候我居然想起了拉简隆多。。。想起了11年东部总决赛,独臂隆多,退场后归来上演英雄灭热火的比赛,嗯,设计师的脑洞真是大。

TED一言不合就吻龟,照片是岛上请的导游帮忙照的,原谅我忘记了他的名字,真是照得很专业。

TED水性很好,说潜下去就瞬间潜下去,之前参加过铁人三项赛,正因为我游泳不好,所以没机会一起作死。看照片才发现这货头上套的是什么鬼,为了见海龟就一定要打扮的像个海盗么。

这么近距离看海龟,不怕海龟过来咬你一口么。

水下没见着多少珊瑚,倒是有不少的海参。

虽然我会游泳,但是大概半年没下水了,还是穿个救生衣吧,穿着救生衣潜不下去照不出来好看的照片,所以说游泳还是得多游啊,熟能生巧啊,怎么说也是个求生的技能,练熟了没有坏处。

真是醉了,这货又下去看人家去了。

近距离看海龟,身上的纹路很漂亮,大自然的保护色真是好神奇。

再一次感叹一下,照相技术还是很棒的,唯一不好的就是海水有些浑浊,光线不好进来,照出来照片噪点很多。上岸休息一会,继续下海。

好吧,我也脱下了救生衣,在大海中扑腾,水性不好,游得有点费劲,追着海龟一直游泳,话说我在泳池也就是一个来回就得休息的水平,第一次在大海里这么放肆。

作为一个健身达人,真的不会其他拍照的姿势,请原谅我。从这张照片上看,海龟都比我强壮。。。

海龟在扭头看我。

我们已经三次下水,而且中间不吃饭不休息,每次游泳半个小时以上,而且昨晚一晚上没怎么睡,对一个出生在距离大海最远的城市的人来说,见到大海是真的说不出来的兴奋。

原谅我忘了你叫什么,好像想起来了叫ARLNOLD,长得很像猫和老鼠里的JERRY,嗯,设计师的脑洞是不是有点大。他人很健谈,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照张合影,留个纪念。

导游还是很帅的,能看得出来年轻的时候是个很帅的小伙子,言谈中其实就能感觉得到非常自信,我们一起聊了很多,聊生活聊篮球,他告诉我们菲律宾人都很爱打篮球,问我们是不是篮球运动员,我告诉他我们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是TED是半专业,而且可以扣篮,他惊呆了。可以在这里吃饭,租给我们的房东这家可以做饭,菲律宾的鸡肉饭和猪排饭很不错,但是不巧的是这一家只有鱼和米饭可以做,看着没有调料的皮都被烤黑的鱼,还是算了吧。

换了人像镜头,给你照点相,留着以后找对象用。嗯,我只是让你摆个POSE,要不要这么装X,肱二头肌要不要绷得这么大,嗯,貌似只有热爱健身的人才能理解。

好吧,那我也来一个,我不是真正的装X,只是为了露出来一点弱小的背阔肌和绷直地肱二头肌,请原谅。

岛上的游客还是很多的,台风季都这么多人,可想而知如果在中国的假期这里会有多少人,就这么一片沙滩,挤满了全国来的游客。在这里的中国游客并不多,大多数都是菲律宾本地来这里度假的。

正常时候的TED。

正常时候的我。

他告诉我这是自己做的眼睛,很引以为豪地说这是纯木头做的,并夸奖我们的面具好,问我们多少钱买的,并说能不能卖给他,我们答应他在最后一天的时候如果他在杜马,我们把面具卖给他,并记了联系方式。如果物流业不发达,更不可能买到进出口的这类东西,如果能帮助他们一些就帮助他们吧,出来玩嘛,快乐才是无价的。

海边的小寄居蟹(好心网友提醒,LZ长知识了)。。。

大概两点的样子,准备打道回府了,一直在游泳,我们饭都没顾得上吃,只喝了一瓶可乐,玩累了,风浪也大了,准备撤回。

风浪真的好大,真的好害怕滑一跤相机摔进海里。建议大家来APO岛还是早来,早走,风浪大还是让人感觉很不安全,万一翻在海里了,游都游不回去。

APO岛上的度假村,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在这里可以考虑住一晚上,不过真的沙滩不好,如果没有海龟的话真的算不上一个特别的海岛。

海浪太大了,走过去穿上十米的距离,人就被打湿了,TED的造型真的很YD,像是内衣广告的男模,腹肌一览无余,少女们都喜欢腹肌,舔屏吧。感叹一下,时代变了,自从我发了出游的照片以后,好几个人跟我打听TED是否单身,还有大半夜问我有没有这张照片原图的,还好男人之间是不存在嫉妒的。

画风一下变了,上一张还如此做作,这一张被浪打到要害,捂蛋逃命。

船夫小伙儿,浑身都淋湿了,卖力地划开桨,准备返航。

离开沙滩,收好相机,风浪实在是太大了,每五秒打一次脸的节奏,说实话途中心里还是害怕的,很大的浪一下子打过来,真的有点害怕船被打翻,毕竟回程就我们两个人,重力不足,万一掉下去啥也没有了,一路上我都紧握着栏杆,真是吓尿了,一点也不夸张,真心建议朋友们还是早点回程。
到了码头,感觉很幸运自己没有掉到海里,一颗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看到乌云散去,阳光洒下来,真的觉得生命如此美好。。。感叹之际,另外一个声音从内心出来“只要弄不死,就往死里弄”,这句每天回荡在11点半到1点健身房的声音在内心唤起。。。生命如此美好,然而还得继续作。。。下一个目的地,SIBULAN码头,坐船去宿务。

做双条车回到ROBINSON MALL,在传说中的MOOON CAFE吃过饭后,继续换TUTU车直奔SIBULAN码头。关于MOOON CAFE餐厅,确实还可以,适合中国人口味,网上推荐的都很不错,尤其是猪扒饭真不错,适合中国人口味。

到了码头,天色慢慢暗了下来,突然发现好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白天,这一天过得无比充实,前一天还在苦逼地坐在办公室使劲加班干活,后一天居然把这一切统统抛掉,真是两个世界的感觉。而现在我又在苦逼的加班,已经八点过了。

停靠在码头,颜色炫酷的TUTU车。

大概二三十分钟的船到了宿务的LILION码头,出了码头就是客运站,我们上了一个空调车,告诉司机去OSLOB镇,沿途经过看WHALE SHARK的地方,会停车,大家在这里下车就可以了,上车的时候一定告诉司机要去WHALE SHARK WATCHING的地方下车,我们是到了OSLOB镇,比看WHALE SHARK的地方还要多走个十分钟的样子。下了车,碰到当地人带我们找了一家酒店,并且他说第二天会带我们去鲸鲨公园,商量好价格后,约好第二天一早见,睡觉。

OSLOB追鲸鲨

第二天,先去鲸鲨公园看鲸鲨,之后在OSLOB镇闲逛,接着回到杜马盖地,再去锡基霍尔

前一天约好的五点半起床看鲸鲨,只睡了五个小时的样子,天还没亮就被公鸡给叫醒,嗯,这是菲律宾的特色。出了门,发现天已经亮了,那位导游朋友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但是没想到的是交通工具居然是辆摩托车。。。两辆摩托车。。。两个司机两辆车,一人后座带一人,我也是醉了。

在这样的小镇上,除了长途空调车,很难看到私家车在公路上经过,双车道的公路上,几乎都是摩托车。这个小镇的公路有点意思,高低起伏,偶尔穿越自然的丛林,视线压缩,偶尔一侧临海,视线开阔,光是在摩托车后面看风景就觉得很享受。

所谓鲸鲨公园,就是传说中某一天当地人在这里看到过鲸鲨,之后每天给他们喂养食物,让他们形成了习惯,每天早上都会游来这里吃食物,当地人就把这里开发成了旅游的景点,每半个小时一起船划过去,每个船有一个自己的区域,通过喂食让鲸鲨在小船周边游来游去。

每个船只能做几个人,其中包括两个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都是统一管理的,有售票的,有划船的,都统一穿着一样的衣服。

工作人员在讲演关于鲸鲨的一些科普宣教的内容。主要内容就是不要触摸鲸鲨,跟鲸鲨保持距离,不要擦防晒霜下海之类的。

手撕的门票,他会问你是浮潜还是深潜,下不下水,每种收费都不一样,我们是浮潜,一个人1000P,但是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是五点半出发的,赶上了第一批下海的游客。在这里,游客都是欧美面孔,都没有看到国人,也可能是因为我们起的比较早的原因吧。

到了海上,工作人员开始喂食吸引鲸鲨游过来,坐在船上就可以看到鲸鲨的影子,温顺的鲸鲨虽然不会吃人,但是个头还是挺大的,我见到的有四五米的长度,让它在一侧朝你游过来的时候还是感觉挺震撼的。为了防止出现意外,我还是穿上了救生衣,万一太兴奋了没控制好不就跪了么,穿上救生衣飘在一侧,静静地看着鲸鲨游过来。

从照片里还是感觉不到鲸鲨的震撼。波光粼粼的身体,感觉还是挺神奇的。

鲸鲨游来的同时伴随着一些小鱼,它张开血盆大口,一口气吃下了很多小鱼。

我们想追着鲸鲨一直游,但是游了一会儿工作人员就过来提示你返回船附近,还是不够刺激,幅度不够,施展不开拳脚,只能静静地观望和默默地跟在后面。

距离太远,不够震撼,照片看起来鲸鲨就像是个小鱼。

鲸鲨游过来了,大家都一起朝着鲸鲨邮过去,一个劲儿的按快门键。

这张照片好像鲸鲨吃了一个人。

看鲸鲨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包括所有从沙滩上船再到回来的所有时间,实际在水下看到鲸鲨的时间太短了,真心建议大伙儿还是买两张门票多玩一会吧,毕竟过来一次OSLOB太费劲了,坐船做车再做船,就为了看这个大家伙一眼。

回到OSLOB镇,这时候才想起来要吃早饭!菲律宾的早饭一般都是米饭,一碗米饭一些肉,没有蔬菜,大概70P的样子。吃完饭后启动闲逛模式,照照片。

篮球是菲律宾的第一运动,随处都可以看到篮球架,沿着小路看到各种高度不同材质的篮筐,在这么小的村庄里都有这么多人热爱篮球。

睡完回笼觉,准备去闲逛一下小镇,随手照几张酒店的照片。

又一个篮框,街边随处可见各种人工小篮框,TED作为比例尺站在旁边,合影之。

OSLOB镇上中心的教堂,IMMACULATE CONCEPTION PARISH CHURCH,能看出是有一定历史痕迹的,这种当地的小教堂没什么特别的,随便照几张相吧。

具体关于教堂的信息就不翻译了,上图有介绍。对教堂无感,继续随便照点照片。

郁郁葱葱的疏林和围墙构成一幅框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孤零零的廊架

大海的一侧筑着人工的堤坝

教堂门上天主教特色的围栏

从围栏里面照进去,忍不住吐槽一下,后面的瓷砖也太LOW了。

干垒的石墙上反映出斑驳的历史痕迹,远方的海和天从窗洞中被引下来,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

这个建筑被破坏之后感觉更有一番特色。

这应该是OSLOB镇唯一的一处人文景点,建筑的对面是一个简陋的展厅,里面展览的是当时地方的公主的一些物品,没啥兴趣,签完字,很快的就出来了,碰到工作人员以为我们是韩国人,真的想问一句韩国人有这么高的么。。。

TED看起来还是有点韩剧里面韩国欧巴的感觉的,长发,眼镜,个儿高,修长。

还有韩国欧巴的招牌微笑。。。

一路上都是我举着相机,TED拿着GOPRO,我喜欢拍照片,所以一直都是我拍拍拍,自己很少入镜。

整个OSLOB镇就分布在一条公路的两侧,很小,镇中心汇聚着镇政府,医院,警察局,教堂,其他都是小别墅小平房什么的,相当于中国的三线小村庄,我们在镇里看到一栋正在装修的带车库的小别墅,便问了一下当地人房价多少钱,他告诉我得先买地,再盖房,一栋别墅的价格大概不到100W比索,真是挺便宜的,幽静,临海,坐船方便,飞机也不过4个多小时。如果把北京的房子卖了,买个二三十套还是没问题的,哈哈。
回去睡个回笼觉,补充能量,下午继续做大巴车到码头,坐船回到杜马盖地的SIBULAN码头,然后再去机场旁边的码头,再去锡基霍尔,真是一场长途跋涉的旅程,都是因为我们要来宿务看鲸鲨,所以建议大伙儿从宿务坐船去薄荷,薄荷玩两天,再去锡基霍尔,然后再回杜马盖地,这样就不走回头了,不用如此折腾。

中途的长途跋涉也没什么心情照相,也没什么好看的景观,折腾一番过后终于上了通往锡基霍尔的大船。
之前就联系好一个当地的朋友带我们一日游一下,在船上的时候就联系了他,他在电话说中来接我们,帮我们找一下合适的酒店,然后第二天他开着TUTU车带我们环岛。大概三十分钟过后,轮船马上靠岸,和他联系,对了他叫IRVIN,告诉他我们已经出来码头了,TED告诉他WE ARE 2 HUGE GUY,WE JUST COME OUT FROM PORT.嗯,TED形容的很到位,我们确实是两个大块头朋友。他叫IRVIN,一副不见外不拘谨很放松的样子,像是一见如故的老朋友,留着飘逸的长发,TUTU车里的证件照像极了木村拓哉。。。我们告诉他WE JUST WANNA BE IN A TRIVING PLACE,最后我们选择在了SAN JUAN镇,码头停在西北侧,SAN JUAN镇朝着西南侧,可以看到日落,而且是相对周边配套完善一点的镇子,很多好一点的酒店,酒吧和餐馆都会多一些。IRVIN带我们到了一个酒店叫做THE BRUCE,临海有沙滩的一个小度假村,还不错,就决定住在这里。

快停靠锡基霍尔码头的景象。

酒店的照片,酒店里面的园路都是土路非常的原生态,种植池的道牙都是石头堆起来一圈儿,临海的一面有几栋小别墅,价格不贵,再此长期修养度假做个暑假作业什么的还是挺合适的。。。酒店有免费的皮划艇救生衣,只是退潮过后沙滩上都是黑色的苔藓一样的东西,岸边略脏就放弃了去傍晚作死的想法。

沙滩一侧是连着的,可以从这个度假村沿着沙滩走到另一个度假村,太阳慢慢落下的时候,在沙滩上零星地出现了些游人沿着海滩散步,观看日落。

除了沙滩糙点脏点之外,别的都很好,一排高高的椰子树,完美的日落,越是能听到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越能意识到周边环境的安静。

如果想来锡岛度假的还是真算了,要么就去住最好的度假村,要么还是去别处吧,这张照片确实很锡基霍尔

菲式茅草亭,完全自然材料做成,棕榈科的叶子和木材加工做成,与大环境,沙滩,棕榈完美融合在一起,感觉一点也不突兀。越是本地人觉得平常的东西,在设计师眼里才越能叫设计,越能形成地域特色的差异。

像是欧洲来的一对情侣,在夕阳下举起相机,好吧,你照它,我照你们。

天的颜色开始变化,夕阳映衬着蓝天反射出来一些粉色,大自然真是又美丽又神秘。

好想面朝大海,再给我放点哑铃,脱光衣服!!

好吧,支上三脚架,拿出遥控器,合影之,我俩此次合影之前的合影可以往前整整追溯一整年,出现在北京电视台COLOR RUN报道的镜头里,哈哈。
我最引以为豪的围度在TED这个190的怪兽面前显得十分弱小,以后合影还是得找对参照物。

看一遍照片感叹一遍,胳膊太细了,下次

远处有个人还是有个狗我有点分不清楚,但是此刻还是很衬景的。

大自然又开始发功,天的颜色又换了一种面貌。

单身狗,望着远处的天空,此刻你在思念谁!

天完全暗了下来,灯还没有亮,准备找个地方吃个晚饭,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的环岛游。

探索锡基霍尔

今天的任务就是环岛,整个环岛80+KM,IRVIN开TRICYCLE带我们环岛。对了,介绍一下IRVIN,只会说一句中文,嗯,piao liang。。。风趣幽默,会跟你聊很多当地有意思的事情,整个相处的一天下来,成为了真正无话不说的朋友,而且很搞笑,什么都跟你聊,特别有意思。
好吧,行程开始,先与我们的交通工具TRICYCLE合个影照个相。
第一个是作者我,第二个是TED,第三个是我们的导游IRVIN。

IRVIN的车里面挂着他导游的执照,在感叹一次,上面的照片真的很像木村拓哉。IRVIN的年纪我忘记了,他就出生在锡基霍尔岛上,他有三个老婆,我们一直叫他人生赢家。

我们从SAN JUAN出发,一路按照逆时针环岛,第一个地方我们去看了大榕树,榕树非常高,几十米高,下面是水池,水池里面养了很多小鱼,你把脚伸进水池里,各种鱼都会过来给你一个温柔的SPA。这个地方的门票是10P,有工作人员在这里,感觉像是私人承包性质的,交了门票就可以在这里FISH SPA,相对来讲没什么特别的,就当作一个简单的停留吧。
另外说一下,我们在这里丢了TED的背包,背包里有一副太阳镜、一副潜水面具和一个水下相机,说实话我们已经做好了找不到的准备了,当我们发现丢了背包的时候已经傍晚了,但是在我们第二天来到这里的时候,很幸运工作人员帮我们收了起来,真的感觉是意外的惊喜,没想到居然还能找回来,一激动差点给出去一张1000P,冷静了一秒钟后还是给500P吧,毕竟还有两天回去就要搬砖了。由此可见当地的村名还是很淳朴善良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替我们挽回了四千大洋以上。

我们的坐骑,载旅客的车都会是这样,所以本地人经过的时候都会主动跟我们SAY HELLO。

整躺旅行,我们的合影貌似很少,好吧抓住这个机会,怒拍一张。我像扶着一个盲人过马路。嗯,我手上的血管还是很帅的。

这张照片几乎就概括了所有岛上的风光,一条公路,一些简易搭起来的民房,裸露的土地,蓝天,棕榈,时不时超你摩托车的当地人。

传说中的大榕树,随便照两张照片。

哇,大海,一条通往海边的公路,站在道路的制高点,照之。

IRVIN说我们可以在这里照一张相,于是突发奇想,来一张JUMP。像是两个人在斗舞。

这趟旅行最喜欢的照片,就因为开心!!!很开心!!!我跟IRVIN聊天的时候告诉他在中国我们比板砖的都累,像是上了发条的机器,永无止境的重复每一天,在这里真的很爽,放下一切烦恼,去另一个世界犯病真的很爽!

北京我能这么犯病呢,我不能,我每天7点起床,自己给自己做饭吃饭,做一个小时地铁去上班,午休健身一个半小时,下午接着上班,加班。回家准备第二天的饭,第二天重复前一天。闲暇时间就是运动,就连这趟旅行只敢请三天假,搭配个周末。TED也是一样,马上三十了,为了以后更长远的发展,从一个部门调到另一个部门重新开始,在这个大机器里不停地运转,根本无法停歇。

我们三个的合影,三个男人的一天。

第二站是在LAZI镇附近的一个教堂,貌似叫SAN ISIDRO LABRADOR CHURCH,一个很古老又简陋的教堂。

我是一个既没有宗教信仰又对建筑没有什么兴趣的人,我拿起相机只想照一些自然的东西。随便走马观花一下吧,感受感受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再给自己洗洗脑,在中国还是很幸福的。

上了教堂后面的二层拍了张照片,二层的楼板都是漏洞的,IRVIN让我们走的时候还是走在横梁上面,这样会安全一点,我也是醉了。

这里算是个人文景点吧,里面有一些小孩子会过来像你乞讨,我一分钱也没有给,可能他们是真的没钱,但是我好像已经麻木了,每天地铁上看到不知道真的假的乞讨的,已经可以无视他们的存在了。

从教堂出来,会路过LAZI镇,大伙儿可以去镇上买个水吃个饭稍作停留。

LAZI镇感觉看起来还是挺有活力的,骑车摩托的人来人往,天上电线连得密密麻麻,主路的一段正对着大海,像是个有模有样的镇中心。

大海这边是被人工堤坝拦住的大海,景色还是很棒的。买了瓶水走走看看之后,离开LAZI镇,到下一个景点,Cambugahay Falls,很多人游记里写的牛奶湖,是一个可以榕树藤跳水的小瀑布湖面。大概五分钟的距离就到了景点,首先得交停车费,接着沿着一条郁郁葱葱的台阶路下去一分钟,就能看到小瀑布了。

湖面的颜色确实与众不同,绿色和白色交融在一起的颜色,周围被林子包围。

与其叫它小瀑布,其实就是个自然的跌水,从高处顺流而下,激起的水花把池底的沙子和泥土激荡起来,形成绿色湖面泛起白色的感觉。

看到上图的树藤了么,挂在一棵树的枝杈上面,可以抓住这个树藤荡起来,然后来个跳水,他们管它叫YOYO,TAKE A YOYO THERE.

在这里的工作人员,帮你把绳子给你拿过来,让你荡起来然后跳下去,偶尔还会给你表演一下花样跳水。走的时候记得给他们一点小费。

有几个不同的高度,最高的也就是4米的样子,水深也就是3米左右吧,话说这次旅行之前我好像没有过不穿救生衣在三米深的地方游泳。

郁郁葱葱的疏林,潺潺跌落地溪流,一切都那么原生态和自然,虽然没有很特别的景色,但是对我们这种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人们来讲,这就像个世外桃源,可以尽情地在这里撒欢儿和作死。

我拿着相机,每一处地方都跑道去寻找一下不一样的景色,记录下来。

不喜欢照建筑,只喜欢照绿色的我,多照几张照片就开始跳水。跳水玩的太嗨了,全程没有怎么照相,大伙儿可以看视频,剪辑了一些跳水欢乐的片段。视频在游记的头图上、也在游记的最前面。

从石头台阶爬上来,直奔下一个景点。Kagusuan Beach.

Kagusuan Beach,当地人叫他Secret Beach,实际上这个景点面积很小,大概也就是两百米的距离的沙滩。车停在高的地方,下台阶到达海滩,几个耸立在水里的礁石,一片蓝绿渐变的海滩,安安静静,适合情侣在这里玩。

不能叫沙滩,是一片珊瑚滩,非常膈脚。

有一些小船停靠在岸边,有一些当地的渔民在这里出海捕鱼。

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私密的场所,很安静,没有下水游泳,随便看看,照点照片。

被海浪冲刷成两半的礁石。

沿着台阶路爬上山,启程,去下一个景点,Saladoong Beach.

Salagdoong Beach这里是个度假村,在这里的海滩想起上一个海滩有一些配套设施,比如亭子、座椅、餐厅等,在这里可以游泳也可以玩十米跳台跳水,非常热闹,人比较多,建议大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这个度假村住一晚上,房价我看了不是很贵,大概就是标准间一千出头比索的样子,还是很划算的,这里就叫Salagdoong Beach Resort,我们在这里吃得午饭,上菜时间特别慢,建议可以先点好菜,然后去旁边玩水,跟服务员说一声就好了,半个小时过来在吃饭,饭做好了IRVIN会过来找到你们叫你们去吃饭。锡基霍尔岛上的饮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这几天几乎都是猪扒饭套餐为主。上图是我们在接待中心照下来的锡基霍尔的地图,有锡基霍尔行程安排的朋友可以保存起来。

这里的沙滩还是很软的,如果环岛经过过来玩的游客还是在这里要交门票的,具体多少钱我忘记了总之不会很贵。沙滩上很多游客在这里游泳,我们在这里玩了很久很久,嗯,其中跳水就起码跳了十几二十次。

沙滩另一侧分布着一些供游客休憩的亭廊。

这里的跳水还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大家在这围着水泄不通,但是敢往下跳的还是少部分。这里有两个跳台,一个七米高,一个十米高,从上往下看还是很恐怖的,但是实际上从这里跳下去也就是一秒钟的事情,七米高的跳台跳下去一秒钟都不到,还没感受滞留在高空的快感,就已经落水了。
之前说过了我从未不穿救生衣在大海里游泳,我也没有在三米以上的水里游过泳,在这次的旅行中我都完成了对自己的挑战,在TED的怂恿下,勇敢地站上了七米跳台,我只是害怕水太深会不会淹着,其实对跳还是敢的。鼓起勇气,一个助跑,跳了下去。。。

TED自己已经在不同高度的跳水跳了十几次了,光录视频就录了很多次了,跳下去,爬上来,跳下去,爬上来,周围的人都看傻了,还有国人过来问我,哥们你是在这里工作的工作人员啊,为什么要来这边工作啊。。。我也是醉了。
好吧,我决定今天再挑战一下站在十米的地方跳水的感觉,嗯,先照个相,说真的,站在那里还是真的很害怕,跳下去反而还好。

TED拿着GOPRO,要给即将新婚的好友送上最作死的祝福,这个创意也是醉了。

好吧,我也来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照片觉得自己还是挺疯狂的,毕竟曾经那么怕水的我,当年为了追我媳妇,几年前才学的游泳,现在就敢不要命地往大海里拍打自己了,嗯,这很STONE。
不过还是这次多亏有TED的鼓励,想当年四个小时一起跑完全程42公里的马拉松的我们,这点恐惧又算个毛线。

水性好的TED来了一记头朝下跳水,总之大伙儿跳水的时候一定要减少受力面,拍打的太重会造成第二天皮肤青一块紫一块的,所以切记啊,减少受力面积。
在这里玩得太嗨了,照片没照几张,都一直在录视频,详情参加最顶头视频。

大概在这里玩了有3个小时吧,跳了20个来回,我们居然还是不累,天要暗下来了,我们决定明天继续来跳。。。今天先去下一个景点,下一个景点Enrique Villanueva.

这似乎是沿途经过的芒果树吧,我记得不是太清楚了,就是在这里想起来丢失的包里还有水下相机,瞬间啥心情都没有了,就在这。

Enrique Villanueva,这里是浮潜的地方,IRVIN告诉我们这里可以看到LITTLE SHARK,但是在很远的地方,他指了指那个有浪的位置,大概要游泳出去500米,我真是从来没有一口气游泳过500M的人,这次旅行真是突破了自己很多极限。

我们在这里游了大概四十分钟,游了至少一千米,一直游一直游,水不是特别清澈,挨着沙滩的地方下面都是死珊瑚,鱼类也很少,只有一些海葵和海星。往远处游,渐渐地能看到鱼类丰富起来,水下的珊瑚也多了起来,还有海参和海胆,但是还是没有看到小鲨鱼。
这里浮潜真的不咋地,应该是我浮潜过最不好的地方,沙滩也不好,都是死珊瑚,如果时间不多的话,建议直接去下一个景点吧。

沿路还会经过一些景点,比如树屋什么的,我们兴趣不大,而且因为跳水玩得太嗨浪费了太多时间在那里,所以趁天黑还没黑之前赶回去。

环岛一圈又回到了北边的码头一出来的地方,WELCOME TO SIQUIJOR.好像SIQUIJOR是西班牙语,不一定对啊,J都发H的音,所以叫做锡基霍尔。SAN JUAN镇也是一样,J发H的音,读出来应该叫圣胡安

码头旁边,I LOVE SIQUIJOR,全身已经晒得通红,合影留念之。

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倒映出黄昏在海水上,美极了,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差不多一圈下来,天也黑了,吃饭,然后再沙滩上的亭子玩手机,菲律宾的信号真是差爆了。。。

摩托环岛锡基霍尔

锡基霍尔上的第二天,
我们跟IRVIN租了两辆摩托车,前一天晚上IRVIN送来我们的酒店把车给和钥匙给我们。这一天我们骑摩托车环岛。
首先第一件事,找包,找到之后看到旁边有篮球场在举办比赛,还有裁判和麦克风,于是开过去准备凑个热闹。今天是周六,应该是当地学校在举办篮球赛。

好家伙,当地人是没看到过我们这么高的,又看我们是外国人,邀请我们一起上来玩,我们换了鞋子,上去准备跟他们玩玩,他们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韩国人有这么高大威猛的么,TED一言不合就扣篮,给当地小朋友们来了一个QNMD篮球梦!!!

由于他们要打比赛,我们就不掺和了,站在下面拍拍照片加加油,应该是初中或者高中生的比赛,菲律宾小伙儿身体素质还都挺好的,但是一看还是太年轻,每个人上去都是一顿自己攻。

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一样,自己持球单打,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自己上学的时候,不像现在打篮球,更多的都是团队和身体,如果我们现在上去就是纯跟他们玩身体了,估计能再一次把他们篮球迷碾碎。。。

好吧,还是做一个友善的中国人,加加油助助威。

当地的人都挺爱照相的,看到我们拿着相机都主动要求过来照相,熊孩子拿着一把手枪什么鬼。
本想留下来跟他们玩玩的,最后还是决定去跳水吧哈哈,骑上摩托车,继续走,今天只去两个地方,树藤跳水和十米跳台。

摩托车沿路的风光,非常乡土。这也是我第一次骑摩托车,在这条路上居然开到八十迈,感觉骑摩托还是很刺激的。

我们在LAZI镇上吃过午饭,来到第一个地方,树藤跳水,录了点视频觉得没啥意思,毕竟十米都体验过了,这个太矮了不刺激,走之,直奔Salagdoong Beach.

一言不合又跳水。。。。。。百玩不腻,当地人真的惊讶了说你们太牛X了,你怎么做到的,话还没说完然后只见TED又从下面爬了上来,一个助跑又跳了下去,把别人都吓坏了。。。这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好给中国长脸。

整个行程下来太累了,饮食和休息都跟不上,回头看照片觉得自己咋看咋瘦弱,每天就是猪扒饭,BUKO SHAKE,鸡肉。。。而我在北京可是每天自己做饭,然后3-4勺蛋白粉,一个月可能才喝一次饮料的节奏。

沿路的风景,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沿路自然的风光,也没啥特别的。

与摩托合影之。

每天跟TED一个190的怪兽在一起,显得我弱小极了,哎,连酒店的老板们都以为我们是基友,给我们找的全是单床房,我也真是醉了。

为什么偏偏给我一个红帽子,为什么我想到了太囧里的宝宝!

准备上4点半轮渡,3点半就到了码头,于是上山跑一圈吧,看看能不能俯瞰办个岛屿,刚一个转弯,我给摔了,不做死就不会死,十字路口刚有人提醒我了不要在路口跟人说话,我一个转弯摔倒在地,膝盖小腿擦在地上擦烂了,瞬间出来7、8个人来扶我,本地人也有,外国人也有,虽然不严重,只是擦伤,但是心里很舒服啊,大家都好友善啊,对这个岛屿印象真好,最主要还是因为旅行有个好心情,所以觉得碰到的所有人都很好。
上了山没什么特别的,但要记录一件特别的事情,在山上发现了一个水果摊,我们倆吃了8个巨大的芒果,2个牛油果,一共花了200P,由于没有卫生纸,我们就站在水果摊前面吃,TED吃的满嘴,满脸!!!绿色和黄色,简直就像个没吃过饭的要饭的,我问老板说你见过这种货么,老板一直大笑不说话,然而我也开始了怒吃的节奏,满手满脸都是水果汁,如果这时候有人帮我们照一张照片,绝对我会把它作为游记的封面。这个场景真的想起来都感觉很开心,当时站在路口,水果摊老板看着我们两个180+大汉吃水果。。。我们吃的开心,他笑得开心。
吃完水果后吃饱了,直奔码头,IRVIN在码头等着我们还车,我们跟他做了最后的告别,真的很高兴认识这个菲律宾朋友,希望以后他可以来中国,请他吃饭。

买过票后上船,挥手跟IRVIN告别,下一站杜马盖地

太阳也慢慢落下,三十分钟后将要到达杜马盖地码头。

到了码头了,出去觅食,在杜马盖地吃了两次MOOON CAFE,这次去一下游记里很热的LAB-AS,酒店大多数座位都预定满了,证明在当地确实是个挺好的餐厅。餐厅服务员一过来就盯着我们说你们是健身的对吧,我看你们都高大威猛的,你们平时吃饭都吃啥,用不用药剂。。。。。。嗯,当地人都很瘦,我们确实太粗大了点。

沿途路过简易的小球场,大伙儿都穿着拖鞋打篮球,见了两个巨人进来一下子被围起来了。。。被小朋友围起来。

大家看到照相机都很激动,都主动要求我们为他们拍照!

小朋友们都很欢乐,很有镜头感的样子!
一天结束吃过晚饭,打个TRICYCLE去找酒店,睡觉,第二天早上飞马尼拉

暴走马尼拉

八点出头的飞机,前一天联系了TRICYCLE司机来接我们,一路上赶上了当地周末组织活动还是什么,一路堵车,很多很多学生从旁边经过,女同学朝着车里看过来我们的表情,嗯,嗯,真的很微妙。。。这是我人生中被注视第二多的一天,第一天记得是5年前的721,在北京的应该都知道这一天吧,那天我骑着自行车去六道口健身。。。回头率最高的一天。

上飞机,需要缴纳离境税,据说国际票已经包含了离境税,国内的需要在离开的时候交,上飞机后一个小时准点到达马尼拉。上一次来菲律宾,没出机场,因为害怕有意外,毕竟带着媳妇呢,这一次我和TED两个大老爷,还是得出去闯闯看看的。由于只有半天的时间,我们只去了市中心,地铁貌似有一站就叫Intramuros。我们是除了机场坐的机场大巴到的SM百货公司还是ROBINSON来着,忘记了。之后一路暴走过去的,下了车吃了午饭,走了大概半个小时到达老城区Intramuros,这里用围墙拦着,里面都是保留的很多古建筑,很多布满着苔藓的古教堂外表古老,式样别致。
个人建议如果时间跟我们一样,只有转机半天的时间,来一下这里就好了,围墙里面景点很多,逛一圈几个小时刚刚合适。

在这里最好不要做马车,看过其他游记说会宰客,马尼拉最不守规矩的就是出租车司机了,马车司机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其实古城区里面很小,而且主要景点就在一条线上,很快就到了,根本用不着马车。

围墙的大门,古老的痕迹,欧洲范儿十足,就是地板铺装太不古了。

没记错的话,马尼拉大学?

建筑很有特色,沥青路再换成石板路谢谢。

我们进了一家艺术品商店,问了一下这里有哪些值得餐馆的,员工顺手就送了我们一张地图,图上勾出来的地方他说去餐馆的意义比较大,分别是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圣地亚哥古堡、广场。

圣奥古斯丁教堂、建于1599年,是菲律宾历史最悠久的石头建筑,内部有一个博物馆,收藏了许多教会的历史文物,在教堂内部有很多珍贵的油画,描绘了神秘的宗教故事。有可能进去的时候不开放的,因为会有弥撒,当时刚好一场弥撒结束,我们进去拍了张照片就出来了。

不太懂宗教,所以兴趣不太大。

接着往前走,我们来到了马尼拉大教堂。
马尼拉大教堂是马尼拉天主教大主教管区的主要建筑,最初的教堂建于1581年,在以后的岁月中教堂因台风,地震,和战争的火焰不断被损毁,不断重建。现在的教堂已是第六次修建的成果,由建筑家Fernando Ocampo和Archbishop Rufino J Santos于50年代下半期设计,借鉴了老教堂的石雕和玫瑰形雕刻窗子。彩色玻璃窗因有天窗而放出异彩,边上三个小教堂由马赛克装饰。马尼拉大教堂中有一些诸如弥撒,告解,洗礼等宗教活动,也提供婚礼服务。

我姑姑是信奉天主教的,记忆里小时候来过天主教堂,印象最深的就是花窗户,很漂亮。
天主教堂叫做Cathedral,Church是指基督教堂,所以大家还是注意,尊重别人的信仰。

里面还是很多天主教徒在里面,我们快速地照了些像之后就出来了。

大教堂的外立面。

参观的第三个地方是圣地亚哥古堡,原为古代的皇城,是由木制栅栏围成的城寨。1590年,西班牙总督用火山石蘸鸭蛋清将其砌成一座石城,到了后来成为用于囚禁和处决重要政治犯人的地方。据说,当年古堡在建造之时所有的石块都采自爪哇海底的陨石,并以葡萄牙保护神的名字命名为圣地亚哥城堡,以防御当地马六甲苏丹军队的攻击。现在的古堡,古老的炮台依然可见,当年城墙外的土地上已建起宽阔的高尔夫球场;当年关押过无数菲律宾爱国人士的那个阴暗潮湿的小囚室,现在已经改为黎刹纪念馆供游人参观。
进来这里是需要门票的,每个人75比索。

个人对建筑及人文类的景点不是很感兴趣,随便照照相。

园内某个区域在施工,标识很有意思,DON'T BE THAT GUY。

菲律宾国父黎刹曾经住的牢房?没从正面照,没看到说明,应该是。

在这儿学了个新单词,Dungeon,地牢!

最后一个景点逛完,去SM商场逛逛,感触就是大城市的当地美女还是挺多的。
吃喝过后,打车回马尼拉机场,在马尼拉打了两次车,司机都乱要价,但是我们两个人就在你车上,一分钱不会多给你,有本事来切磋一下,嗯,他们还是不敢的,我们也不想收拾你,我只想给你们这帮土匪看看中国人可以把你打成SB,但我们还是有素质讲文明的。

最后总个结

说两句,

。。。。。。

这趟行程没啥意义,
除了玩得嗨没别的,

嗯,
这就够了,
WORK HARD,PLAY HARD!

本篇游记共含19616个文字,3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照片拍得真漂亮,两个有着完美腹肌的大帅哥啊!

2016-08-03 21:17

引用 野草 发表于 2016-08-03 21:17:34 的回复:

回复野草:啊哈哈哈哈多谢第一时间过来支持哈哈

2016-08-03 21:34

笑死我了

2016-08-03 22: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3 22:32:5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蓝天那边的朋友么哈哈哈哈

2016-08-03 23:02

蓝妹明明就像大力水手里的"布鲁图"嘛

2016-08-04 07:33

引用 Joanna老茂儿家的小那谁 发表于 2016-08-04 07:33:41 的回复:

回复Joanna老茂儿家的小那谁:蓝天那边来的朋友你好哈哈哈哈

2016-08-04 08:15

蓝妹明明就像大力水手里的"布鲁图"嘛

回复Joanna老茂儿家的小那谁:真的挺像!

2016-08-04 08:15

看完这么棒的游记之后,心里有点激动,好了,平复一下。景美、水清、主要是人帅呀!话说石先生您是来拉仇恨的吗,文笔好、拍照技术好也就罢了,身材还这么棒,简直都没说理的地儿了!还有,那个八块腹肌的“同伙”,看起来好的不要不要的,怎么还单着呢,愿他早日找到心仪的姑娘。最后,为你们的友谊喝彩,实在不行两个好肌友就“在一起”算了

2016-08-04 11:05

2016-08-04 11:0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04 11:05:17 的回复:

回复summer:好认真的回复,真是荣幸啊!!!景色美承认,照相好我也心里窃喜一下,我的文笔就是五年级的水平,形容词只会用爽!!!到位!!!刺激!!!!

2016-08-04 11:16

赞!尤其是头图,怎么拍的???????
太基情了!

2016-08-04 11:59

紧实的肌肉!身材真棒

2016-08-04 12:00

引用 比撒旦还坏 发表于 2016-08-04 11:43:09 的回复:

赞!尤其是头图,怎么拍的???????
太基情了!

回复比撒旦还坏:头图是别人给我们拍的 哈哈

2016-08-04 13:3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4 11:45:08 的回复:

啊哈哈 这张照片拍的挺有创意 好有趣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 谢谢

2016-08-04 13:34

引用 队长 发表于 2016-08-04 12:00:33 的回复:

紧实的肌肉!身材真棒

回复队长:是的每个好身材背后都付出的看不到的艰辛和汗水

2016-08-04 13:35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4 13:33:52 的回复:

头图是别人给我们拍的 哈哈

回复石先生:我擦,我就说要是自拍,得跳多少次啊!!!!关注你了

2016-08-04 13:35

引用 -帆大人- 发表于 2016-08-04 11:59:14 的回复:

失而复得的感觉 真好

回复-帆大人-:镜头摔坏了其实更伤心。。。。。

2016-08-04 13:35

引用 比撒旦还坏 发表于 2016-08-04 13:35:23 的回复:

我擦,我就说要是自拍,得跳多少次啊!!!!关注你了

回复比撒旦还坏:自拍的话可以连拍的嘛

2016-08-04 13:40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4 13:40:54 的回复:

自拍的话可以连拍的嘛

回复石先生:你赢了,四个相机,做个连轴

2016-08-04 13:46

照片好多,顶一个

2016-08-04 14:55

Irvin的微信,麻烦给我一下呗。之前我也是看到别人游记加了他,可是看到他的长发我有点慌了于是删了他,听你一说又有点动心了。我们9号出发。

2016-08-04 15:45

引用 比撒旦还坏 发表于 2016-08-04 13:46:31 的回复:

你赢了,四个相机,做个连轴

回复比撒旦还坏:下次真的不带这么多了,真是损失惨重!

2016-08-04 16:34

引用 大白兔奶唐 发表于 2016-08-04 14:55:46 的回复:

照片好多,顶一个

回复大白兔奶唐:谢谢谢谢!!!!

2016-08-04 16:35

2016-08-04 17:09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04 17:09:13 的回复:

回复雨庭:多谢一笑而过 哈哈

2016-08-04 17:15

我早都加了I的微信,过年去找他去导游

2016-08-04 19:05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8-04 19:05:33 的回复:

我早都加了I的微信,过年去找他去导游

回复Jason:哈哈!祝你们有个愉快的经历!

2016-08-04 19:21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4 19:21:43 的回复:

哈哈!祝你们有个愉快的经历!

回复石先生:太棒了

2016-08-04 19:38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8-04 19:38:50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Jason:提前订好COCO度假村。。。

2016-08-04 20:11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4 20:11:37 的回复:

提前订好COCO度假村。。。

回复石先生:已经订好了

2016-08-04 20:12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8-04 20:12:15 的回复:

已经订好了

回复Jason:祝玩得愉快

2016-08-04 20:13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4 16:42:11 的回复:

发给你私信吧,因为会以为是做广告。他人不错的,能跟你聊一路还是挺有意思的。

回复石先生:谢谢哟,但愿我们去的时候不要有台风🙏

2016-08-04 23:00

这照片,这人最早被跳海照片吸引,订了国庆行程,结果看了这么多游记好像是不敢跳了

2016-08-04 23:59

引用 mini 发表于 2016-08-04 23:59:16 的回复:

回复mini:没事,真的,我从来没跳过水,更没在游泳池外不穿救生衣游泳哈哈哈哈,到时候你就知道了7米的不刺激,还没来得及反应就下去了,还是得跳10米的。

2016-08-05 00:21

回复mini:国庆我也买了票,但是打算不去了。

2016-08-05 00:21

引用 Angelababy 发表于 2016-08-04 23:00:53 的回复:

谢谢哟,但愿我们去的时候不要有台风🙏

回复Angelababy:祝好运。

2016-08-05 00:22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5 00:21:57 的回复:

国庆我也买了票,但是打算不去了。

回复石先生:买了为啥不去

2016-08-05 00:42

好游记  照片美~~
基本上就按你们的行程规划了~~
Irvin的微信 麻烦发我私信一下哈    感谢
另 问一下 : TUTU到ROBINSON MALL大概多少价位合适啊
 还有TUTU 去SIBULAN码头 哈
还有  你们到 OSLOB镇了后, 跟当地人联系好 大概花了多少啊?

问题有点多哈~~~     THX~~

2016-08-05 10:41

好棒的旅行~照片和视频都好赞!                       ps,求联系方式

2016-08-05 11:26

引用 长腿贝姐 发表于 2016-08-05 11:26:24 的回复:

回复长腿贝姐:认真的么哈哈

2016-08-05 13:40

引用 Ed 发表于 2016-08-05 10:41:09 的回复:

好游记  照片美~~
基本上就按你们的行程规划了~~
Irvin的微信 麻烦发我私信一下哈    感谢
 还有TUTU 去SIBULAN码头 哈

问题有点多哈~~~     THX~~

回复Ed:从机场过去大概150P两个人好像,具体不记得了,反正所有市区内的TUTU不管到哪里我们俩加起来都没给过超过100的,去SIBULAN好像是80.跟当地人是下了车碰到的,主动过来问我们要不要送我们去那边的,估计200吧,我也不记得了,总之不是很贵的放心。

2016-08-05 13:41

Irvin微信,谢谢

2016-08-05 14:05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5 13:41:59 的回复:

回复石先生:谢谢 麻烦私个Irvin的微信哈

2016-08-05 14:33

从头看到尾感觉像似跟你俩畅游了一番,照片拍的太美了~身材也太好了吧!对于安全问题能说一下嘛?

2016-08-05 16:13

引用 月筱溪 发表于 2016-08-05 16:13:30 的回复:

回复月筱溪:菲律宾很安全,貌似只有马尼拉会有乱的地方,因为有贫民区,据说还挺乱的。总之你去其他城市不存在不安全的问题,旅游的地方一般别人赚你钱就很开心了。。。。

2016-08-05 16:16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5 13:40:25 的回复:

认真的么哈哈

回复石先生:哈哈哈当然

2016-08-05 22:11

羡慕

2016-08-06 15:36

引用 石先生 的图片:

貌似在另外一篇游记当中也看到过这一图片啊,不知是否你们行程当中遇到过的同胞呢~~

2016-08-06 17:43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08-06 17:43:34 的回复:

回复yanvivi:不是啊,我们是一起的。

2016-08-06 18:23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8-06 15:36:51 的回复:

羡慕

回复心在旅途:心动不如行动

2016-08-06 18:24

麻烦,想要lrvin的微信

2016-08-06 21:27

过几天出发!能否私信Irvin微信。谢谢

2016-08-07 09:51

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地方啊,准备去锡基霍尔谁知浪太大我们的船被取消了……求私信IRVIN的联系方式,谢啦~

2016-08-07 13:2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03日-08月07日
获得顶:33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21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8 12:02

哈 我约了 Irvin~

2016-08-08 13:45

确实是基情四射哈哈
请问楼主锡岛环岛的费用是多少

2016-08-08 14:03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08-08 12:02:13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03日-08月07日
获得顶:33个,
获得回复:57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所以来个蜂首鼓励一下吧,看在我坏了2万块钱相机的份上

2016-08-08 14:50

引用 天天天天30 发表于 2016-08-08 14:03:56 的回复:

确实是基情四射哈哈
请问楼主锡岛环岛的费用是多少

回复天天天天30:叫导游的话1000么1200吧我记得,我文章里写了现在不太记得了。其实摩托车环岛也挺爽的!!!

2016-08-08 14:53

引用 游楽児、 发表于 2016-08-08 13:45:38 的回复:

哈 我约了 Irvin~

回复游楽児、:哈哈他要开始变明星了

2016-08-08 14:54

引用 心中城 发表于 2016-08-08 17:06:00 的回复:

若有荣幸下次带上我

回复心中城:哈哈哈哈哈下次明年了得

2016-08-08 18:26

羡慕你的旅程,羡慕你的照片,羡慕你的年龄,羡慕你的精力。

2016-08-09 01:26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08-09 01:26:28 的回复:

回复老游民:你也可以的年轻人!

2016-08-09 18:27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9 18:27:04 的回复:

你也可以的年轻人!

回复石先生:谢谢你称我年轻人,六十多岁还是年轻人,太高兴了。

2016-08-09 23:43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08-09 23:43:30 的回复:

谢谢你称我年轻人,六十多岁还是年轻人,太高兴了。

回复老游民:真的60 啊,完全看不出来,以为不到四十

2016-08-09 23:55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9 23:55:38 的回复:

真的60 啊,完全看不出来,以为不到四十

回复石先生:谢谢你让我年轻二十岁,如若近看一头白发满脸褶皱,就是心还挺疯。你的游记美图、美文、美景、美人,海中遨游如鱼翔浅底,叫我好生‘羡慕嫉妒恨’呀。哈哈

2016-08-10 11:27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08-10 11:27:28 的回复:

回复老游民:大哥心态真好,希望我二十年后也有如此年轻的心态。

2016-08-10 13:31

引用 石先生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觉得海龟要烦死了,你真是三百六十度烦它!
太可爱啊了

2016-08-10 14:51

没有什么是能比跟好兄弟一起出游更爽的了肌情四射

2016-08-10 14:5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0 14:57:4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对 跟女人玩太墨迹 还得照顾 爷们之间一切都简单

2016-08-10 14:58

引用 石先生 的图片:

我的妈这腹肌!!!

2016-08-10 14:58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0 14:51:13 的回复:

太可爱啊了

回复边钢镚儿:哈哈

2016-08-10 14:59

引用 石先生 的文字:

好几个人跟我打听TED是否单身

所以结果是否单身呢?

2016-08-10 14:5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4:59:31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确实他单身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4:58:58 的回复:

我的妈这腹肌!!!

回复美少女战土:骗点击率的哈哈哈

2016-08-10 15:00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10 14:58:43 的回复:

对 跟女人玩太墨迹 还得照顾 爷们之间一切都简单

回复石先生:自由奔放,说走就走,爽快

2016-08-10 15:04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10 15:00:19 的回复:

骗点击率的哈哈哈

回复石先生:看到腹肌顿时沦陷了,后来又看你放人家捂蛋逃跑的时候真是笑劈叉了 哈哈哈你蛮心机的

2016-08-10 15:07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10 15:07:45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男人之间是没有心机的哈哈哈

2016-08-10 15:3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0 15:04:02 的回复:

自由奔放,说走就走,爽快

回复狗剩儿:看来同道中人啊

2016-08-10 15:37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10 15:37:09 的回复:

看来同道中人啊

回复石先生:必须的,哈哈哈,期待你以后的游记

2016-08-10 15:4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10 15:41:44 的回复:

必须的,哈哈哈,期待你以后的游记

回复狗剩儿:谢谢谢谢

2016-08-10 16:52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10 13:31:19 的回复:

大哥心态真好,希望我二十年后也有如此年轻的心态。

回复石先生:二十年后你的心态会更好,玩的会更嗨。二十年前我还一心只为稻粱谋呢。

2016-08-10 23:20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08 18:26:07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下次明年了得

回复石先生:可以国内

2016-08-11 08:57

基友一起果然疯癫的游玩

2016-08-11 16:26

引用 偏爱蔷薇的桃子 发表于 2016-08-11 16:26:24 的回复:

回复偏爱蔷薇的桃子:是吧男人之间啥都方便

2016-08-11 18:21

引用 心中城 发表于 2016-08-11 08:57:49 的回复:

可以国内

回复心中城:假不好请啊哎

2016-08-11 18:21

11月末去锡岛住三天,木村拓哉导游的微信发我一下啊,我会给他看你们的合影

2016-08-12 12:15

引用 娜塔丽.波特曼.聪 发表于 2016-08-12 12:15:04 的回复:

回复娜塔丽.波特曼.聪:木村先生目测火了。。。3天在锡岛很合适!

2016-08-12 12:18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12 12:18:56 的回复:

木村先生目测火了。。。3天在锡岛很合适!

回复石先生:他该学中文了!

2016-08-12 12:23

引用 娜塔丽.波特曼.聪 发表于 2016-08-12 12:23:36 的回复:

他该学中文了!

回复娜塔丽.波特曼.聪:会用微信做中国人生意的菲律宾人还是挺少见的哈。。。证明他还是挺牛的

2016-08-12 12:28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11 18:21:01 的回复:

是吧男人之间啥都方便

回复石先生:两个女生出行的话,画面完全不同  哈哈哈哈

2016-08-12 14:23

引用 偏爱蔷薇的桃子 发表于 2016-08-12 14:23:27 的回复:

两个女生出行的话,画面完全不同  哈哈哈哈

回复偏爱蔷薇的桃子:两个女的就互相比美了。。。然后每个人的游记就放自己的美照。。。

2016-08-12 14:24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8-12 14:24:19 的回复:

回复石先生:等我把我们两个女生去玩儿的整理出来看看是不是这样子的

2016-08-12 14:27

引用 偏爱蔷薇的桃子 发表于 2016-08-12 14:27:27 的回复:

等我把我们两个女生去玩儿的整理出来看看是不是这样子的

回复偏爱蔷薇的桃子:坐等 持续关注一下

2016-08-12 14:32

哈哈哈哈哈

2016-08-12 15:51

看完游记知道了一个看海龟和看鲸鲨的地方,又有了想法,哈哈哈。

2016-08-13 06:42

引用 石先生 的图片:

引用 采桑子 发表于 2016-08-13 06:42:22 的回复:

回复采桑子:心动不如行动,毕竟很近,说走就走

2016-08-13 09:53
10页 / 905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