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王祠、雷峰塔、净慈寺、河坊街、胡雪岩故居、吴山

琉璃阳光 (北京) LV.27
2016-08-03 20:41 397/38
  • 出发时间/2016-06-21

昨晚从临海到达杭州。此次在杭州住了两晚,实际上能利用的只有一个白天。这回来杭州就是拾遗补缺。因南方已进入高温季节,不想再多呆了。

住在龙翔桥地铁站附近,步行到西湖仅用十几分钟。从西湖音乐喷泉顺时针沿着湖边走,天气不是很好,湖面笼罩着雾气。

因为那个几个月后才开的国际会议,音乐喷泉已经取消了晚上表演。

游船等待游客的到来。

留下美好记忆的一天。

残碑

乾隆碑

天气炎热,游人纷纷打着伞,我是将手帕顶在脑袋上。就是这样头皮也晒坏了。

烟波浩淼

一老一小

激战正酣

诗在远方

钱王祠始建于北宋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是后人为纪念吴越国钱王功绩而建造的。900多年来,历经沧桑,几经毁建。

重建工程于2002年2月动工,至2003年国庆前夕竣工落成。古祠恢复了吴越国钱氏三世五王塑像、功德崇坊,主要殿堂建筑等相应景观。

五王殿陈列三世五王塑像。

钱镠(852年-932年),杭州临安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建者。他逐渐占据以杭州为首的两浙十三州 ,先后被中原王朝(唐朝、后梁、后唐)封为越王、吴王、吴越王、吴越国王。

位于正中的钱镠像。

在他周围是钱元瓘、钱弘佐,钱弘琮、钱弘俶的塑像。

五王殿藻井

钱镠在位期间,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经济繁荣,渔盐桑蚕之利甲于江南;文士荟萃,人才济济,人民安居乐业

丹书铁劵俗称“丹书铁契”,亦即民间叙事中所说的“免死牌”、“免死金牌”。颁授“丹书铁券”的制度最早始于汉高祖刘邦。 丹书:用朱砂写字;铁契:用铁制的凭证。古代帝王赐给功臣世代享受优遇或免罪的凭证。文凭用丹书写铁板上,故名。为了取信和防止假冒,将铁卷从中剖开,朝廷和诸侯各存一半。

吴越国降宋后被赐于丹书铁券。

钱王祠有关于吴越国钱氏三世五王的展览。

民间长期流传着钱王射潮的故事。

走进钱王祠,首先看到的是献殿,它全铜铸造,为中国最大的台基面积的铜殿。

铜献殿为单层三重檐式,方殿为宋代风格,上设阿育王塔式宝顶,用铜达40余吨。

铜献殿结构造型颇具特色,色泽为古黄铜色,古朴,金属质感强,富贵又不失典雅。

拍摄雷峰夕照最好的地方。

这里拍婚纱照的很多。

摄影师隔着水面调度着,口中念念有词:“新郎要色迷迷的看着新娘,不要流口水。”

摄影师“新郎再往前来一点,不要掉到水里,不知你会不会游泳?”

雷峰塔之所以远近闻名,与民间传说《白蛇传》有很大的关系。相传,法海和尚曾将白娘子镇压在塔下,并咒语:‘若要雷峰塔倒,除非西湖水干。

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为雷峰塔平添了许多神秘和伤感。在有关雷峰塔的历史文献和文学作品时,许仙这个传说中的人物在明清小说中,均称之为“许宣”,直到民国中期,才被“改名”为许仙。

不过“雷峰夕照”的真正出名,还得感谢梅妻鹤子的林和静先生,他作了一首诗:“夕照全村见,秋涛隔岸闻。”至此雷峰夕照之说不胫而走。 全诗如下:

林逋《雷峰》
中峰一径分,盘折上幽云。
夕照前林见,秋涛隔岸闻。
长松标古翠,疏竹动微薰。
自爱苏门啸,怀贤事不群。

明末杭州名士闻启祥曾将他与湖对岸的保淑塔合在一起加以评说:“湖上两浮屠,雷峰如老衲,宝石如美人。”此说一出世人称是。故有“雷峰如老衲”之说。

1924年9月25日下午,雷峰塔却忽然倒塌。倒塌原因,是江浙香客烧香挖取塔基的青砖,带回家驱怪辟邪,日久天长塔基松动,雷峰塔自然就倒塌了。还有一说:当时杭州一带的百姓经常到塔上盗砖,究其原因有种说法,因为杭州的百姓养蚕的人家居多,蚕宝宝经常被蛇吃掉,人们认为雷峰塔镇压白蛇,其砖能够镇住蛇,所以纷纷去塔上拆砖。

当时文献当时记载:西湖南岸一声巨响。“老衲”突然仆倒,一时尘埃蔽天,鸦雀惊飞,雷峰之巅碎砖累累,不下万千,杭州城中万人空巷赶来看热闹,不少人还趁乱在塔砖堆里淘宝,居然也有发意外之财者。

因为民间谣传,雷峰塔砖有辟祸镇邪的‘神力’,故而盗挖者屡禁不绝,终于酿成大祸。

浪漫诗人徐志摩在他一九一八年九月二十九日记中为我们留下了老衲临终前险状的物写:“路上我们逛了雷峰塔—塔里面四大根砖柱已被拆成倒置圆锥体形,看了危险极了。”

雷峰塔坐落于净慈寺北,南屏支脉夕照峰,亦称雷峰上。系吴越国王钱弘俶为庆黄妃得子而建,亦称“黄妃塔”。

雷峰新塔,建造在雷峰塔原址上。

上雷峰塔要乘两次电梯。先乘电梯到雷峰塔台基。

新塔底层就是古塔遗址。而在台基二层,可以看到遗址的模样。整个遗址区被玻璃包围着,游人可以在外观看。

雷峰塔老照片

雷峰新塔模型

雷峰新塔塔中心的部位,是两座透明的观光电梯,游客可任意上下。

直达顶层俯瞰西湖。

雷峰塔各层盖铜瓦,转角处设铜斗拱,飞檐翘角下挂铜风铃。

凭栏远眺

神话传说《白蛇传》被分成六大块立体场景展示,堪称艺术精品。

净慈寺,位于西湖南岸,雷峰塔对面,是西湖历史上四大古刹之一。

因为寺内钟声宏亮,"南屏晚钟"成为"西湖十景"之一。

净慈寺门右边有一座“南屏晚钟”碑亭,杭州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南屏晚钟就是这里叩响的。

大雄宝殿两侧墙壁上的装饰。

小有洞天

古树参天

从净慈寺乘公交车到吴山广场。吴山广场,1999年9月建成。是杭州主城区大型广场之一、距离西湖水域最近的城市广场,河坊街、杭州博物馆、南宋御街等旅游景点也紧邻吴山广场。新西湖十景“吴山天风”也位于此。

吴山山顶的城隍阁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我要穿过河坊街去胡雪岩故居。

河坊街于2002年十月开街,改建后的河坊街体现了清末民初风貌。

太阳暴晒,回家后我胳膊脱了层皮,过去从未有这样的事。

“老字号”商铺

西湖丝绸

街头雕塑

这把竹椅可是铜的

中午在麦当劳吃的午餐,图得是里面凉快,可乐里的冰块我都嚼了。到河坊街吃麦当劳,回京后朋友说我,太没有追求了。

穿过地下通道去胡雪岩故居。红地毯的待遇。

胡雪岩故居,位于杭州市河坊街、大井巷历史文化保护区东部的元宝街,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胡雪岩事业的颠峰时期,当时豪宅工程历时3年,于1875年竣工。

富甲一时的红顶商人胡雪岩

故居先后成为工厂、企业单位、学校和民居,故居东部的和乐堂与清雅堂更是入住居民100多户,故居长年失修,早已面目皆非,到处是一副破败的景象。

故居经过测绘、考古、设计和维修,总计耗资6亿元。2001年1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

胡雪岩故居须购买门票。

胡雪岩宅居所在的元宝街,只能算是一条窄窄的小巷。两头低中间高,呈元宝状。又相传曾经是浙江宝藏贮藏地,故而名之元宝街。胡雪岩还是很低调的。

大门的构筑,还能做到“藏而不露”,而门里则可谓极尽奢华了。

正厅(即百狮楼)

故居内的花园芝园怪石嶙峋、其中的假山为国内现存最大的人工溶洞。

故居模型

砖雕工艺高超

故居整个建筑布局紧凑

轿厅内的两顶做工考究的红木官轿。

豪宅建成后仅仅10年时间,胡雪岩便因为经营失败,家资罄尽,死于忧惧与潦倒。有道是“富不过三代”,胡雪岩连一代也没有富到头。

从胡雪岩故居步行去吴山,途经鼓楼。曾经拍过鼓楼夜景。

鼓楼古为滨海敌楼,始建于五代时期的南朝,屡遭战火,明嘉靖四十年(1561年)再次重建,十年动乱时遭到拆除。2002年复建。

鼓楼南对面是政府出资近年来新建成的“望仙阁”,“望仙阁”下是南宋手工作坊遗址。

杭州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在重峦环抱中,唯有高约百米,绵亘蜿蜒的吴山在城中。自古以来,吴山就是城内登高揽胜的好地方。

上吴山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吴山天风”即由此而得名。

古老樟树是吴山景观的一个特色。这些樟树的树龄一般都在四、五百年左右,其中一棵“宋樟”,树龄在八百年以上

上吴山不用买票,进入景区要买票。景区包括两个主要景观:城隍庙与城隍阁。

建于明代的城隍庙,吴山也叫“城隍山”。

城隍庙墙上的画吸引了我。

民俗风情

传说故事

城隍阁高41.6米,七层仿古楼阁,整体造型具有南宋和元代建筑风格,内部有电梯,是吴山标志性景观。

在城隍阁入口处对面的照壁上,镌刻着“吴山大观”四个大字。

城隍阁,一楼和二楼主要集中展示了具有浓郁的杭州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三楼和五楼是大众茶室并设有文艺演出,四楼则是观景最佳的地方,六楼是一个飞阁为贵宾接待室。

一楼的南面竖有《南宋杭城风情图》,展现了古时吴山庙会一条街的盛况。

南宋的杭城“斗茶”活动十分兴盛,所谓“斗茶”其实就和我们现今的茶艺表演差不多,不同的是我们现在喝的是茶叶,而在当时只有茶末,把加工好的茶末分两次注入沸水,经调和后茶面会浮起一层白色的汤花。此时比赛汤花的色泽和分布是否均匀,茶盏内沿与汤花相接处是否有水的痕迹作为获胜的标准,由于汤花是白色的,所以当时“黑瓷盏”是最受斗茶者所喜爱的。

《斗茶图》

大型的立体彩金木雕橱窗式艺术壁挂《南宋宫廷大傩图》,傩文化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旧时迎神赛会、驱邪避魔时所跳的舞,起源于原始的巫舞,跳舞时驱邪法师头戴熊皮面具、手执兵器或法器,身旁又附有众多男童起舞。

雕塑彩绘《货郎出街》,南宋的杭州已是全国最大的城市,经济已比较发达,尤其是吴山一带手工艺亦发展迅速,各种买卖生意兴隆,因此就有货郎车货郎担,车上针头线脑、日用百货、儿童玩具一应俱全。

图中有一个“三圣桥”,相传历史上三位圣人孔子、孟子、孙武在不同时期都曾迈步过此桥,故此得名,如今“三圣桥”以改名为“通江桥”。

城隍阁茶楼

城隍阁四楼是观景最佳的地方。杭州风光尽收眼底。

下山后回望城隍阁

杭州是个适宜多次去的城市。这不,刚要结帖就又想去杭州了。明年1月份去,从九溪烟树接着环西湖,再次品尝知味观、太祖生煎,想起腊梅那四处弥漫、无处不在的花香,心都醉啦......

这些景点我都去过除了南屏晚钟所在的净慈寺只是外观。

2016-08-04 14:07

意境美

美丽

2016-08-04 14:09

2016-08-04 14:10

杭州之美四季不同

2016-08-04 14:1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4 14:20

跟游欣赏!7顶支持

2016-08-04 17:04

2016-08-04 19:28

精彩好游记

2016-08-05 08:5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8-04 14:07:25 的回复:

这些景点我都去过除了南屏晚钟所在的净慈寺只是外观。

回复就是爱玩:净慈寺前面公交车站名称是净寺。以前来杭州路过几次,心里想什么是净寺呀?哈哈。

2016-08-05 10:1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04 14:07:56 的回复:

意境美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点评。

2016-08-05 10:1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04 14:10:52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雷峰塔俯瞰效果不错。

2016-08-05 10:3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8-04 14:13:58 的回复:

杭州之美四季不同

回复翩然一沙鸥:春季花开的挺好,是个好季节。

2016-08-05 10:32

引用 dlyywxy 发表于 2016-08-04 14:20:02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dlyywxy:谢谢点评,欢迎围观。哈哈。

2016-08-05 10:3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04 17:04:21 的回复:

跟游欣赏!7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8-05 10:33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8-04 19:28:11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欣赏

2016-08-05 10:34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05 08:58:58 的回复:

精彩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点评

2016-08-05 10:34

大叔,既然去了多个景点,干嘛不分段来写呢?
杭州我是去过好多趟,但钱王祠和城隍阁都没进去过。

2016-08-06 09:45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在西湖边坐上一天都不会感到厌倦,泛舟西湖,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呀

2016-08-06 13: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6 09:45:44 的回复:

大叔,既然去了多个景点,干嘛不分段来写呢?
杭州我是去过好多趟,但钱王祠和城隍阁都没进去过。

回复海风小舟:只是考虑有的景点独立成篇显得单薄些,哈哈。杭州以后还要去,继续拾遗䃼缺。

2016-08-06 18:2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06 13:19:30 的回复:

回复简单:看不尽的西湖,又免费,是个良心景区。

2016-08-06 18:30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8-06 18:30:05 的回复:

看不尽的西湖,又免费,是个良心景区。

回复琉璃阳光:有道理

2016-08-07 16:39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8 13:52

引用 freeflyjane 发表于 2016-08-08 13:52:33 的回复:

回复freeflyjane:感受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风景。

2016-08-08 16:09

这倒是个好去处

2016-08-27 23:3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8-27 23:33:15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哈哈,我也是环湖走时发现的。

2016-09-02 20:02

2016-11-26 20:59

2016-11-26 21:00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哈哈哈~

2016-11-26 21:00

好游记,去了两次西湖都没有您走的完整。
看您的游记跟游了一番,美文美图!欣赏!

2016-11-26 21:51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1:51:29 的回复:

好游记,去了两次西湖都没有您走的完整。
看您的游记跟游了一番,美文美图!欣赏!

回复湖畔朝阳:我还有杭州游记,找时间发,请你欣赏。我是暴走方式,你拖家带口的受些限制。哈哈。

2016-11-28 19:07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0:59:37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船工等候游客。

2016-11-28 19:08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0:59:43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欣赏!

2016-11-28 19:09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0:59:50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欣赏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1:00:14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欣赏!

2016-11-28 19:1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26 21:00:40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湖畔朝阳:摄影师口中一直喋喋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