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武隆凤凰7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25

前期经过大家多次酝酿讨论,最终确定湖北恩施重庆武隆湖南凤凰自驾7日行。由于近段时间梅雨季节雨水偏多,山区道路受损严重,根据天气情况,最终定于2016年7月25日出发,31日返回。原定八家同行,因各种因素造成只有四家11人(10大人、1小孩)三台车前往,甚似遗憾。

第一天:宜昌三峡大瀑布(7月25日)

7:45准时从武汉出发,335公里约4小时抵达第一个景点:三峡大瀑布。
三峡大瀑布即白果树瀑布,在长约5公里的峡谷中,绝壁夹天,深潭无底,飞泉竟悬,一条主体瀑布和若干分支瀑布形成了气势磅礴的瀑布群,主体瀑布宽约数十米,清泉从百余米高的陡峭山崖飞流直下,接天连地,水天雾海,蔚为壮观,即使久旱不雨,这里依然是飞泉不绝,被誉为“中国第四,湖北第一。”游人称赞说:“朝游白果树,一山日头一山雾;午游白果树,一身凉爽一身舒;暮游白果树,一片晚霞一片露。”
中餐后13:00进入景区。景区有电瓶车,来回20元,如果歩行需30分钟。由于前期雨水较大,所以这次看瀑布非常壮观。因为要从瀑布下面穿行,建议大家穿凉鞋、短裤进入。

由于时间充裕,在景区游玩了三个小时,原本16:00从景区赶往下一站,因有一人工作需要只能下午坐动车赶往宜昌汇合,这样我们临时决定去宜昌东站接人。到达宜昌东站后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洒店临时休息并解决晚餐,抽空洗洗脑。21:00接到人后前往建始南坪镇,23:30入住南坪镇天丰农庄,此酒店距离石门河景区游客中心900米,非常方便。

第二天:恩施建始石门河风景区(7月26日)

石门河风景区位于湖北建始县高坪镇,八百里清江的支流。景区总投资3.5亿元。景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集“幽、险、奇、秀、古”于一体。景区有人类起源遗址,中国南方最久远的“巴盐古道”,中国巴人发祥地之一,中国土家族聚集区。
早晨7:30来到酒店旁吃早餐,有牛肉面、酸菜面、土豆丝面、鸡蛋、豆浆、稀饭等,感觉还行。8:00前往游客中心,乘坐换乘车到达景区门口。石门河景区全长5.8公里,主要景点就是一个峡谷,先下后上,需要一定体力,一般能完成,需4小时左右。景区还可在峡谷中一段距离划船,由于我们去时水比较大,出于安全考虑暂停此项目,有一点遗憾。

13:00乘景区车返回游客中心,在附近中餐。当地有的酒店不点菜,按每人多少钱配菜,我们按每人40元共400元就餐,感觉一般。14:00前往下一站:恩施咸丰坪坝营。全程250公里,大部分高速,但限速80公里,18:00抵达入住掠燕山庄。山庄处于山中,加上周边森林覆盖率高,非常凉快,所以山庄没有空调,但不热。晚上大菜模式开启,在农家菜馆土菜大餐,一只8斤的土公鸡外加当地野菜,纯正。

第三天:恩施咸丰坪坝营(7月27)

坪坝营原始生态旅游区位于鄂西咸丰县南端,与恩施来凤县、重庆黔江区接壤。景区总面积154平方公里,区内人迹罕至,群山逶迤,有12万亩原始森林、8万亩原始次生林和6万亩人工林,是中西部连接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到坪坝营可以看到罕见的穿洞群落、幽深的峡谷以及宜人的高山气候、古朴的土苗风情。同时这里又是动植物的王国,有树干直径达80厘米以上的千寿杜鹃王和万亩千年古树杜鹃林,有红豆杉、珙桐、鹅掌楸、秤锤树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植物和1300多种植物树种;生活着华南虎、金钱豹、锦鸡、香獐、大灵猫等128种珍禽异兽。
7:30在山庄早餐:面条加鸡蛋(山庄提供)。餐后驾车10分钟抵达景区。景区主要两个景点:鸡公山和四洞峡。先在景区乘换乘车抵达索道处,然后乘缆车进入鸡公山(只能乘缆车前往)。鸡公山群山环绕,森林覆盖率98%,空气清爽,天然氧吧。

从鸡公山乘缆车返回,在缆车出口处乘换乘车前往四洞峡。四洞峡是一条峡谷通过四个洞穿越四座山,全长约3公里,原生态,唯一遗憾的是溪水少,但景区计划明年引水,还有一条从鸡公山直通的步道,这样既方便,景色也会更美。

13:00乘景区车返回停车场,在附近花费400元吃了一桌农家菜,感觉比昨天中餐好多了。14:00前往下一站:重庆武隆仙女山镇。全程200公里,17:40抵达入住布鲁斯花园酒店(在天坑地缝游客中心对面)。仙女山镇空气清新凉爽,酒店同样没有空调,只有棉被和取暖器,你懂的。晚上美酒大餐。

第四天:武隆天坑地缝(7月28日)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一,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天龙桥下另有天生坑,坑内又生洞,且洞洞相连恍如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迷宫,令人倍感神奇;青龙桥位居第二,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待到日落西山,余晖尽洒,青龙桥下凉风习习,桥身也因日光的关系而变成了暗绿色,远观正似一条青龙欲飞冲天;黑龙桥位居最后,桥色深暗,正如一条黑龙横卧于此。同时,黑龙桥还暗含各式清泉,“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等不仅名字雅致好听,而且风光也是惹人心醉。
7:30在仙女山镇早餐,羊肉粉、重庆小面、麻圆、鸡蛋等。餐后步行到游客中心,9:00乘换乘车前往天生三桥景区。此景区是巜满城尽带黄金甲》巜变形金钢4》巜爸爸你去哪儿了》取景地,由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组成,坑中有唯一标志性建筑:天福官驿。游客可乘电梯直达坑底,节约许多体力。

出天生三桥正值中午,大家各自在出口处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吃以解决午餐。餐后乘换乘车前往龙水峡地缝。
龙水峡地缝式峡谷,“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武隆县仙女山镇境内,距县城15公里。该地缝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峡谷长5公里,游程约2公里,谷深200——500米,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景区玲珑秀丽,风光优美。以峡深壁立、原始植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为其特色。银河飞瀑、九滩十八潭、蛟龙寒窟为其标志性景观。景区内的高山、峻岭、峡谷、流水共同构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画卷。地缝式峡谷幽深曲折,壁立千仞,仰望一线蓝天,峰矗云涌,加上悬瀑流泉,谭碧涧清,翠竹婆娑,茂林摇曳,徜徉谷中,绝壁、涡穴、裂点、浅滩、崩塌、瀑布、泉水、洞穴等多种地质遗迹尽收眼底。

14:00多出景区出口后乘换乘车返回游客中心,歩行回酒店休息。17:00大餐,体会了一把地道重庆菜的味道,就一个字“麻”,再一个字“爽”,餐后活动脑力,调节一下。这一天没开车,轻松游玩、劳逸结合、美酒大餐、凉风习习、美哉美哉。

第五天:重庆酉阳龙潭古镇、湖南凤凰古城(7月29日)

7:30酒店旁另选一家早餐店,羊肉粉、重庆小面、小笼包、稀饭等。8:30大家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前往下一站:湖南凤凰,中途径停酉阳龙潭古镇。243公里,12:15抵达酉阳龙潭古镇。中餐在镇上品尝了当地土菜,特别是土鸡汤给大家留下了较深印象。
龙潭古镇,起初建于渤海乡梅树村,因有两个龙眼于镇东西侧而得名,古名“梅树龙潭”。清雍正13年(1735),场镇被一场大火烧毁,后迁往龙潭河(古称湄苏河)旁重建。凭借龙潭河、酉水河之便,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商业集镇,古称:“龙潭货、龚滩钱”。景区无需门票,感觉开发中途而停,原滋原味。

凤凰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2001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14:30离开龙潭古镇前往湖南凤凰古城,176公里,17:40抵达入住古城白家苑。老板热情好客,吃喝玩一一详解,唯一不足就是房间小了点,这也是古城的特点吧。经酒店老板介绍来到寻味餐厅,品尝了湖南大餐。凤凰古城现在不需门票,但在古城内有九个小景点需买套票游玩,这样晚上我们一行漫悠悠地围着沱江转悠,虹桥、酒吧一条街等在夜色灯光下如此美丽。

第六天:湖南凤凰古城(7月30日)

6:00晨游古城,蓝天白云、晨光照耀下的古城与昨夜相比又是一番景色。

7:45在老板的推荐下去古城边张六羊肉粉早餐(老板人确实不错,推荐的地方不仅口味地道,而且经济实惠),没想到的是羊肉粉10元一碗,这在景区可是不多见了呀,在武隆羊肉粉是18元,这家真实惠。老板那可订套票,且比我们网上订的还便宜10元,并且10人可免费导游。10:00开始游玩九个景点,13:00去老板推荐的地方中餐,味道不错,价格适中。餐后回酒店休息。晚餐准备去沱江边就餐,叫老板推荐一下,老板始终不推荐,认为不理想的不给客人推荐,我们只有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从网上搜了一家好评的餐馆前往,餐后感觉确实不如中餐。晚餐后再次夜游沱江。

第七天:返程(7月31日)

7:30前往昨天张六羊肉粉早餐。8:30离开凤凰古城,全程678公里,只在常德服务区中餐,一路马不停蹄,17:30安全返回。
总结:
1、本次全程2200公里,历时7天,安全顺利;
2、考虑年龄因素,本次出行以休闲为主,石门河景点略有爬山,需消耗一定体力外,其它景点比较轻松,另特别安排两天无行车,让大家放松休养;
3、按计划每人安排一次大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对体力的恢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本次出行陪领导活动多,脑力劳动少,共创和谐稳定。
特别一提的是,在家的四位兄弟们在我们返程时己备好美酒佳肴恭候我们凯旋,令人感动,在此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大家一路上对俺工作的支持,不到之处多多包含。
最后,期待着下一次贵州之行,一个不能少!,

详细,很有参考价值!

2016-08-04 19:4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5 11: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8 10:54

我正准备下月自驾游恩施、武隆、凤凰,你的功略也仔细,很实用,非常感谢您提供的文字和图片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