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荷花深处——雨中漫游普者黑

• 出发时间/2016-07-28

误入荷花深处——雨中漫游普者黑

写在前面

这是不知道第几次出游,却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为什么呢?一个字“懒”,两个字“无才”,三个字“拖延症”
每次去玩回来都想要写点什么,可总是迟迟码不上字:先是将相片从手机、相机里导出来,然后后期,每每后期了几张就开始犯懒病了。今天上班实在无聊,手机里的相片太多想要整理才想起直接上传到这里吧。

接天莲叶无穷碧

天鹅湖的大片大片荷花。ps:因为去的时候全程下雨,相机没有带出门,所有的图片都是手机拍的。下雨天阴沉光线都不好图片比较黑。

庭前落尽梧桐,水边开彻芙蓉

最开心的就是打水仗啦!不管你是大人小孩有没有“武器”只要狭路相逢一定激烈开战,可怜我们四只斯斯文文的小女子本来只打算安安静静的坐船淋雨、看风景的,却有幸一路被各种袭击。

行 程跟住宿

D1:昆明丘北普者黑
      昆明丘北:大巴138元,在昆明东部客运站上车。最早9点每一个小时一趟。到达丘北新车站,客栈老板娘来接我们。如果您的客栈不来接也有公车到的,不过我不知道在哪有站牌。
       对于住宿,可以选择仙人洞村或者普者黑村。喜欢安静就选普者黑村,离景区有点远,交通除了自驾就只有马车啦一般马车说是10元一人。但我们懵逼的5元一次,这个下文在说。我们住在普者黑黑仁居苑客栈,在美团下的单 69元标间,两张床都很大,我们四个人本来下的两间,见床那么大果断问老板可不可以四人住一件热闹,住两晚。客栈老板娘超级好的说可以呀。在这里要重点说一下客栈老板娘,人真的很好到县城去接我们,她家没有车是叫的别人的车,自己掏钱给的车费;晚上还叫我们一起吃完饭(重点是免费的,熬的排骨莲藕汤超级棒),路上看到荷花非常美,到客栈后老板娘说要开自己的三轮车带我们去看,晚上吃饭问了我们行程,还建议我们网上买票会便宜点,说早上送我们去取票。虽然第二天我们懒床起来她出去开店去了,但是还是很感动的。

D2:普者黑、天鹅湖景区
      网上订的票215景区门票+4.5公里船票+天鹅湖门票,如果在景区售票厅买是200(景区门票+船票)、80(天鹅湖门票)。不管住哪去景区门口都有点远,不是自驾的可以做马车去取票。我们早上懒床起来,错过了客栈的早餐,在路边吃了一个卷粉8元,但是这个卷粉有点难吃因为汤都不热..........吃完卷粉我们在犹豫怎么去取票(老板娘给我们发信息说去开店了,我们起床打电话给她她会来接我们去取票、或者下雨我们自己做个马车去),在犹豫间路过划船的大叔问我们是不是要去景区,问我们坐不坐马车5元一个,我们说好呀,等他儿子拉马出来,他儿子问我们跟大叔谈的价钱是多少,朋友顺口说没谈,他说10元一个。顿时我们跳脚了说好的5元呢!让他打电话跟大叔确认不然我们下车,最后以5元一个。他说平时不下雨都是10元了,下雨马更辛苦,不过以及说好了就算了。从普者黑村去景点门口路程还是有点远的,10元也还算可以接受。

D3:普者黑丘北昆明
      普者黑丘北做的是公车2元一个人,半小时一趟。直接到丘北客运站(终点站)。
      丘北昆明,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去到的时候想要做最早的只有卧铺了158元。

第一天

出发,在东部客运站的自拍,猜猜哪个是我(一定是最漂亮的那个。嗯,你猜对了!)

早早的爬起床从交三桥滴滴快车到东部客运站才八点多(快车券抵完18元,在昆明滴滴还是直接打的都比较便宜)。本来是想赶9点的车因为没有网上订票到柜台咨询时以及没有9点了,只能等10点的,无聊就在自拍。

网上找的一张青龙山上拍的图,因为下雨没有机会看日出和日落就没有上山,推荐天气好一定要去,一定很美。

这张图也是网上找的,青龙山俯视普者黑村的图。

我们到客栈放好东西,老板娘说带我们去取车拉我们去村口拍荷花,她在青龙山下开了一个小店,卖雨衣拖鞋和民族服装等(ps:我们第二天划船的时候下雨,虽然是小白鞋但湿了很不舒服问景区门口的小摊拖鞋多少钱:45元!!!没买,划到青龙山在老板娘店里问25元!!最后她说我们是自己人15元一双,果断买了,很漂亮的鞋,配裙子也是美美的),跟着她穿过村子来到河边,就看到这么一个美丽的古桥。

这就是网上俯瞰的桥啦,被亭子挡住的山就是青龙山。
ps: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养马,有马车,所以路上很多马粪,一进村子扑鼻而来的不是荷香而是马粪的味道。第二天下雨、雨水冲洗着路上的马粪,一条条黑色的流水看起来有点恶心。

此时已是傍晚五六点,还是有很多游客划船。到这里来的大多数是昆明全家自驾的,放暑假带上孩子亲子游。

我们在路边拍荷花,不时有马车过来。你看对面那朵乌云就是造成我们湿身的罪魁祸首,客栈老板娘开着她的敞篷山轮车把我们拉回去,半路突然下去瓢泼大雨,我们四都湿身了。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靠岸边的开的荷花都没有了 , 因为被人摘去了,好不容易在田埂游走半天找到一朵还没开的。这就是旅游的素质了,你觉得好看就摘了,下次来看什么呢?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啦!普者黑黑仁居苑!自己家的三层小洋房,我们住二楼靠边上的那间,有小院子院子有她家姑娘种的花花草草和菜。
ps:她家有三个姑娘,长得好像呀,我们一直以为是一个姑娘,突然有冒出一个,吃饭的时候老板娘问你大姐不来吃饭,才知道是三个姑娘一个儿子。可是她家姑娘都差不多高,留着差不多的发型,我们四都傻傻分不清楚。

第二天

划船

下了一晚上的雨,睡觉迷迷糊糊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早上就赖床了,九点多才出门,在路边看到卷粉吃了一点点浪费了一大碗。

在马车上的自拍,后面的妹纸被另外两只嘲笑是雨神,因为自从她加入另外两只的旅程,每到一处就下雨。

网上订好了门票,总价215。建议去的亲们在网上订票,网上订票都要提前一天订。

从出门就一直下着雨,我们去完票从蒲草码头上船(后面才知道天鹅湖就在蒲草码头旁边),因为下雨所以没带相机,开始也没敢拿手机拍照。这些都是划出了好一段距离才拍的皂骗!

蒲草码头划出去一会就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荷叶了,荷花却很少,划船的大哥一直在中间,跟他商量往边上一点他默默不做声不理我们,估计是怕划到边上我们四只会摘荷叶荷花!哼!我们是有素质的人,绝对不会干这样的事,我只是想去拍皂骗而已!

手机拉近距离本来就模糊了,我还加模糊滤镜,四不四傻

不知道为什么就像上一张自拍!这就是我!有没有猜对?虽然穿着雨衣和救生衣比较挫

四小只!脸最大的在前面,脸最小的躲最后面!也是醉醉的

ps:对于后三只拍照发朋友圈,朋友圈的评论最多的就是:第一个妹纸好眼熟、第一个妹纸跟我大学同学好像呀、第一个妹纸想我小学同学........我是很无语的,从初中开始就遇到各种人说像自己认识的其他人,更有人说像他朋友的的前女友,前女友,女友,友.............

以图为证,还有说像的发照片来,集齐七个召唤神龙!!!!

普者黑胡

下雨天的天空朦朦胧胧,我们的船在湖面上慢悠悠的游着,迎面而来的旅人都会礼貌的打招呼,调皮的小孩子和男青年会支起水枪猝不及防的袭击狭路相逢的船只。

4.5公里的航程,两岸的荷叶在雨打中摇曳。我问过当地的人,这些莲藕每年都会采挖的,但采挖的时候会遗留很多,所以第二年有密密麻麻生机勃勃的生长开来。第一天晚上在客栈老板娘家吃饭的莲藕排骨汤很鲜,莲藕也很酥粉,跟在市场买的差太多了。我想就是因为这天然生长的愿意吧,所以爱护大自然让生灵根据自己的习性按自然规律生长它便会回赠你最好的礼物。

打水仗

狭路相逢,瓢大的胜!

划船大哥:我是无辜的。

激情水仗!
水很干净,一开始上船我还担心水会冷,没想到暖暖的。
狭路相逢泼水大战,我们四只没有武器只能躲在雨伞里认怂,不曾想还遇到另外一船的男孩子只要船一过来就大喊:我们认输,不要泼我们!
一路上欢声笑语,尤其是小孩子兴奋欢呼,雨中也没有烦恼。

普者黑即使不下雨还是备着雨衣,打水仗的时候即使自己不想打也会被袭击湿身的。建议在网上买一元不到,到景区买都是10元以上的,最好再备双拖鞋景区蒲草码头的摊拖鞋45元一双,青龙码头的25一双(偷偷告诉你一个省钱轻便的:穿客栈的拖鞋出去,哈哈哈)。

客栈老板娘告诉我们普者黑就是一个小农村,再拍《爸爸去哪儿》之前其实在云南境内也是小有名气了,暑假许多市里的全家自驾来度假,《爸爸去哪儿》只不过是提高了全国之名度而已。
可是,我想说的是为什么那么多年过去了配套还是那么简陋?仙人洞村的客栈比较秘籍一点,小店也比较多,但仍是在建设中,许多老房子拆了在建客栈或者餐馆。而普者黑村更是,一大片一大片在建的房子,道路也破烂。老板娘说爸爸去哪住过的房子也被拆掉目前只剩三家,我们没兴趣去看所以也没去找那些房子。主要是下雨路上到处是雨水冲的马粪水。

这片湖泊穿过荷花穿过芦苇,弯弯绕绕,船在湖面上缓缓而行,如果没有打水仗,就这么静静的发呆,呼吸着大自然的味道(当然游湖的时候没有马粪的味道)身心真的很放松很舒展。

忘了这叫什么桥了,很有历史的一座桥。在湖中看着很美很有意境,但是走在桥上你会很后悔的,因为上面全是马粪和积水。

晒晒我的脚丫。

下着雨鞋湿了,干脆脱掉,把脚伸到湖里泡水。水温温的,很舒服。

过了这座不知名的桥就是青龙山码头了,游船航程结束。门票含有观音洞、火把洞等溶洞的门票,上了岸就可以看到月亮洞和观音洞了,我们本来不打算去的,但想着下去3点多才放飞天鹅,划完船才12点,就先逛逛溶洞,溶洞景色很一般,赶时间的可以不用进去了。青龙山下很多摊铺也有很多临时餐馆。我们打发时间在这吃的午饭,点了一个荷叶荷花煎蛋,一个一斤黄鱼做的汤,一个空心菜,一共86最后老板算80。味道一般般,我以为黄鱼是野生的可是汤喝起来并不鲜。4个姑娘的分量,我们只把鱼汤喝了鱼没有吃掉,荷叶煎蛋也剩了因为味道涩涩的。

天鹅湖

天鹅湖的入口就在蒲草码头旁边,沿着水泥路一直往里走,一边是山一边是大片大片的荷花。荷叶中零星绽放着红的白的荷花,在雨雾中摇曳生姿着。

走了大约1公里终于见到了天鹅。据说一天两次放飞天鹅:早上9点下午4点。旺季早上10点下午3点。但是我们赶在三点到的天鹅湖却没看见放飞,只有它们自由自在的在湖中嬉戏游玩,也有围着小朋友要食物的。许多天鹅翅膀都像上图的一样,估计是打架受伤了合不拢。

天鹅湖里的荷花比较少,在桥的另一边看见饲养员在垂钓,你看船仓里很多鱼,我在桥上看了他大概五六分钟,几乎是每分钟就上一条鱼呢。这样的鱼一定是很鲜美的~~~~

最美的是这个意境:一叶扁舟、细雨朦胧撑一把红伞在这大片大片的荷花中独自垂钓,悠然自得,就这样忘记了世间烦恼、生活愁苦。

银苑桥
一架拱桥,像西湖的断桥。撑一把伞在这烟雨中漫步赏荷,看野生的不知名的小鸟在荷叶间穿梭,这样的悠闲时刻真的很难有。

这样的美景怎能没有自拍。

第三天

再见普者黑

三天的行程对于仅仅在普者黑这一个地方来说是足足的够了。本来我们的计划是还要去坝美的,这个世外桃源的地方,但由于下雨而另外三只要赶飞机回深圳广西,所以放弃了行程。

这么一个鱼虾丰美的水乡,有她的淳朴自然的一面,也有他功利浮躁的一面。在我个人的观点里值得一去但不会再想去第二次,有荷花有水的地方很多只是有那么大一片荷花的地方没有第二个地方,但也仅仅是因为这的荷花,除了没有什么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了。

回程,我们们仍然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就在客栈路口等公交车。公交车半小时一趟,票价2元/人。公交车去县城的路线跟进普者黑的路线不一样,终点站就是县城的老客运站。下车后去买票最早的票和坐票都卖完了,只有卧铺的票,想早点回到昆明就买了158元。我们四只都是上铺,无力吐槽这卧铺车。

就这样我们普者黑之旅结束。欢迎留言提问。

文章、图片不能私自转载使用,如要转载文章请联系我。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4 16:26

有时间还可以去去坝美,传说中陶渊明《桃花源记》的现实版。

2016-08-04 16:55

楼主 麻烦你给我一个客栈老板娘的电话 我马上就要出发 谢谢啦

2016-08-04 17:24

引用 【Sayhi Hsu】 发表于 2016-08-04 17:24:46 的回复:

回复【Sayhi Hsu】:是朋友在美团上订的,你可以在美团搜索普者黑黑仁居苑客栈,上面会有电话,而且美图订会比较便宜。另外温馨提示,客栈比较偏虽然也是在路边。她家周边都还在建房子。

2016-08-04 17:33

回复【Sayhi Hsu】:15978698246客栈老板娘的电话,她可能开店有时不一定听得见,多打几次。

2016-08-04 17:40

引用 笨鱼小姐 的图片:

2016-08-05 11: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8 01:02

我也只是记流水账而已,只不过不关会不会写写得好不好还是得先克服拖延症和懒惰症

2016-08-08 09:3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8 10:54

亲是几月去的啊

2016-08-08 17:25

引用 从小就胖 发表于 2016-08-08 17:25:22 的回复:

亲是几月去的啊

回复从小就胖:七月底呢

2016-08-08 18:39

引用 qiqiqiqiqi_ 发表于 2016-08-08 10:54:34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qiqiqiqiqi_:哈哈哈,感谢您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