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德黑兰,在伊朗的12天

• 出发时间/2016-02-04

行程

2016.02.04上海-德黑兰
2016.02.05 德黑兰-设拉子  (火车)
2016.02.06-07 设拉子          (卡里姆汗城堡、巴扎、光明王之墓、粉红清真寺、波斯波利斯
2016.02.08 设拉子-亚兹德  (大巴)(风塔,乔赫马克清真寺)
2016.02.09 亚兹德-噶尔玛  (大巴)
2016.02.10 噶尔玛               (绿洲,沙漠)
2016.02.11 噶尔玛-伊斯法罕 (大巴)
2016.02.12-13 伊斯法罕       (十三孔桥,火神庙,宣礼清真寺)
2016.02.14 伊斯法罕-卡尚     (大巴)
2016.02.15-16 卡尚              (费恩花园,Borujerdi House)
2016.02.17 卡尚-德黑兰-上海

缘起

我:“我要去伊朗旅行。”
同学,朋友:“活着不好吗?” “安拉胡阿克巴!” “活着回来。”“成绩不好没事,考试不过没事,日子过得下去。”“为什么是那??”
其实,我对伊朗的认识,凌乱而片面:藏红花,开心果,内贾德,哈梅内伊,反美,中东什叶孤岛,《一次离别》,《逃离德黑兰》,哈达迪。
为什么是那?我也问过自己,也许是游客罕至的隐秘,也许是另外一种文化的吸引,其实没有为什么,只是偶然看到关于一个伊朗的推送,就身未动,心已远。因为这个罩着黑色面纱的神秘国度,它的真实面貌,瑰丽还是丑恶,抱着探索的想法,我想要一探究竟。

出发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孙子兵法》。

出行之前的准备要用一种暧昧的态度,要重视,也不要太重视,留一点空间给旅途的变数。

“Lonely Planet 是旅行社的噩梦。” -- 我说的。

伊朗的信息不多,前期准备除了在蚂蜂窝,穷游网上翻阅游记,剩下的部分我都快把LP翻烂了,路线制定也基本按照LP的推荐,LP在旅途中也很有用,因为上面有很多 用Fârsi(当地语言)写出的地名,问路坐车就全靠用手指着这些像面条一样的文字了,说英文地名他们可能不懂,但是一看到Fârsi写的地名,茅塞顿开;LP上也有一些历史文化介绍,给自己充充电,在景点里也可以剩下导游钱。

机票:马汉航空真的是良心航空,穷且懒如我是这样认为的,订了马汉航空春节期间的不折扣上海德黑兰往返机票加签证套餐,5500块。马汉航空在北上广都有航班,班次时间比较固定。

签证:签证办理很简单,只要六个月内没有在以色列入境,一般的中国居民填写一张表格,再缴纳百十来块钱,7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自己的伊朗签证了。

火车票:因为是德黑兰的往返机票,又因为选择了伊朗的南北线路,又因为对设拉子的向往,所以选择下飞机马不停蹄地坐火车前往设拉子伊朗的火车票售票系统貌似不对外网开放,只能在一个私人网站买iranrail.net,有什么问题发邮件问吧,这位在比利时的先生会很热情地回复你的问题,火车票也很便宜,德黑兰设拉子,四人卧铺车厢折合人民币一百多吧,就是速度比较慢,大概需要12个小时,一进入火车包厢就可以看到放在座位上的零食和饮料,就像神龛附近的贡品,不用四处张望了,这都是给你的!适宜的空调配上窗外的风景,人生梦想,夫复何求,我想在伊朗的火车上度过余生。其他主要城市也可以通过火车交通。

住宿:想来2月不是伊朗旅游的旺季(伊朗有旅游的旺季吗....),但是有点逼近伊朗的新年,届时伊朗的车票住宿都会很紧张,类似于中国的春运,虽然有点忐忑,还是决定到了再选择住宿,事实证明,车票和住宿都有富余,强迫症可以提前通过旅店的网站或者airbnb预定。伊朗的宾馆普遍具备中国经济型酒店配置,独卫,空调,还有伊朗最稀有的宝贝---WIFI,价格也非常友好,三人间(伊朗的两人间一般配备三张床....)合人民币200左右,京中有善砍价者,价格更低;除了宾馆,还有拥有传统伊朗建筑和布置的传统旅馆,相对价格较高,浅尝辄止就好。

大巴票:伊朗的公路网络较为发达,城际交通以大巴为主,伊朗的大巴配置很好,售票员一言不合就发放饮料和饼干,空调开得飞起,熊孩子很少,乘客帅的帅美的美,一趟5个小时的车七八十人民币,我真的服气。

货币:伊朗使用伊朗里亚尔作为流通货币,面额之大,让我瞬间坐拥百万,有些地方也收美元,当然,直接用美元会很亏;然而,(敲黑板)国内不能刷信用卡!!    比较好的办法是在国内换美元,在伊朗用美元换里亚尔。伊朗人人都是“百万富翁”,每天逛巴扎嘴巴里都是几百万的大生意,有钱人的烦恼,于是人们口头都用土曼这个单位(1土曼=10里亚尔),假装自己钱变少了,所以谈论价格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是土曼还是里亚尔。伊朗的货币兑换点很多,几乎每个城镇都有,推荐大家看看以往一个月最大的汇率,靠近它的就多换一点。

通讯:到了德黑兰机场买一张电话卡,然后请工作人员帮你开通流量套餐,一定要开通流量套餐,类似于流量包,不然你会发现你的话费花的蹭蹭的,虽然网速如龟爬,并且刷朋友圈靠运气,不过聊胜于无嘛,并且电话卡可以联系当地的司机安排行程,还是挺必要的。电话卡的充值在路边的小店就可以完成,伊朗电话卡的充值界面是Fârsi的,最好让店家教你。

衣物:伊朗2月的天气很温柔,干燥凉爽很少下雨,对于男士,大部分情况短袖就够了,还有一件防寒的外套,再带一双走路舒服的鞋,穿得朴素得体就行,别穿太夸张太暴露有政治标语或者宗教标语的衣服,如果非要穿,被问到就说自己是日本 对于外国女游客,伊朗的要求并不非常严格,你可以露出你的玉手到手腕的部分,你的脸盘子,你的刘海,其他部分请用不透明的衣物包裹,不要体现出身体的曲线,上衣最好盖住臀部。再加上太阳镜,这样的装束防晒效果不言而喻,只是会有点热,带点轻便的换洗衣服。

食物:吃在伊朗是最乏善可陈的,主食是伴有酸甜伏牛花果的米饭和每顿必有的馕,把馕撕成可以优雅进食的小块然后把菜包进去就对了;烹饪方法为烤和煮,极少蔬菜,口味酸咸为主,酷爱番茄柠檬及各种薄荷各种香料;很多人的早饭是去超市买的饼干和牛奶,就像小孩吃的零食一样,每个大人都好认真地拿着吃,心疼伊朗人一秒,传统早餐是清水焯羊肉或者奶酪水果就馕,豪华;午饭还算正常,只不过千篇一律,是鸡牛肉条状烤肉(kebabb)配饭和黄油,在卡尚有传统的番茄鹰嘴豆面,在设拉子有dizi(鹰嘴豆番茄羊肉捣碎蘸馕)餐后配无糖蒜味酸奶;晚饭伊朗家庭10点吃喜欢吃快餐,披萨或者烤肉卷,炸鸡就算了吧,自己买炸鸡粉都能去踢馆了,有一种番茄煮鸡腿肉还不错;伊朗的糕点和甜品都挺棒的,但是没有奶油坐镇,都靠糖撑门面,吃多了腻,一餐在人民币30左右,国民饮料是一种薄荷酸奶水,至今难忘地复杂人生滋味。总体感受是,中华餐饮文化博大精深,鲁川粤闽苏浙湘徽八大菜系,个个出彩,鸡猪牛羊鱼蔬果菌n多食材,样样心水,我爱中国菜。觉得伊朗食物黑暗料理的话,请携带各种底料和“女神”老干妈。

其他:请常备药品(感冒,发烧,腹泻等等);一张阿拉伯数字和Fârsi数字的对应表,如果你不想看着各种豆芽一样的数字风中凌乱的话;一点中国特色的小礼物,送给路上遇到的友好好客的伊朗朋友。

准备好开放包容的心态,尊重伊朗文化和宗教信仰,笑对旅途中的苦难,然后从中发现不寻常的惊喜。

德黑兰 一座 ...... 我没有待多久的城市

记得打印行程单,加上护照签证,去办理登机牌,等托运的时候就看到排队的拖家带口的,带着各式中国电子产品礼物的,欢声笑语的,是伊朗人。

背着各种登山包,要去打仗一样视死如归的,是中国游客。

一辈子坐不了几次的航空,大家都在拍照留念;空少很帅空姐很美,深邃的眼眸,卷翘的睫毛,空少隆起的小腹稍微扣分,我问空少有没有高空wifi的时候,他露出一副 oh 我的真主 救救这些中国人吧 一般的表情,然后每次走过的时候,都要告诉我“oh,我一定要告诉我妈妈,我的家人,飞机上居然会有wifi。”,我受到一万点伤害。飞机餐不错,藏红花饭配上番茄鸡腿,擦擦嘴巴准备睡10个小时,航空公司很贴心地准备了眼罩毛毯,除了飞机太窄,其他都挺好的。

临下飞机的时候,一位伊朗老爷爷吓唬旁边的中国女孩,让她赶快带上纱巾遮住头发,不然会被抓进警察局。飞机上爆发出一阵哄笑。飞行时间近9小时,时差4.5小时,伊朗时间凌晨四点,飞机降落在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出机舱前女士们纷纷改装,兵荒马乱。伊朗女人的头巾以黑色为主,而中国游客的头巾五颜六色,本来人家要求戴头巾的目的是为了遮住那一头秀发,断绝它对男人产生的诱惑力,让中国姑娘一整,全变了味儿:头顶彩巾,长裙拖地,像一只只彩色的气球,在沉闷的霍梅尼机场里飞来飞去。

海关关口是位身穿chador的姑娘,其实人很漂亮,但是裹在那身黑袍下面,再加上面无表情,让人见了心生畏惧。速度挺快的,顺利出关。行李大厅内有家银行,汇率是伊朗境内最差的,1d=24000r。出行李大厅左转有几家银行,汇率比这个要高很多。一般来说1美金=3万里亚尔,上下浮动不大,人民币大概1块钱=5000伊朗里亚尔。
买了电话卡,搭上飞机上认识的中国同伴出门叫了一辆出租,讨价还价之后,到德黑兰南部的巴扎附近的广场大概15 20刀。因为下午要坐火车,就准备上午在德黑兰随便走走。

长达70公里的机场公路路边广告牌不多,仅见到华为、三星、索尼和美的的广告。看来美国伊朗的制裁没有约束住中国日本韩国的高技术企业。韩国还跟伊朗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路上多是日本车,也有韩国车和少量欧洲车,还有伊朗本国的一种马牌汽车。
直接坐出租杀到目的地,时间还很早,街上只有纷飞的纸屑和阳光,没有导弹,也没有坦克。
肚子首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咕~~”,随便拐去一家开着的餐馆,是一家卖羊肉的餐馆,一口大锅里,羊的各种部位在沸腾的汤水中冲浪,点了馕和羊肉、内脏吃,很久没吃羊肉很不习惯,就是白水焯羊肉,眯着眼吃下去了,抬头看到旁边cos萨达姆的大爷,还要保持围笑,竖起大拇指,中伊友谊万岁!

地铁站的装饰都有文明古国的气魄,服气。

报亭的小哥,这一带的交际花,每个来买早餐的人他都能唠上几句,但是业务很不熟练啊,请他帮忙调一下电话卡,弄了很久也没弄好,好吧,你帅你做什么都对。
大部分的伊朗人都像他,虽然可能不太懂你要让他帮忙的事,不过都先应允下来,挠头抠手最后作罢望天,这时候往往会走过来第二个伊朗人加入帮忙的行列,然后第三个,第四个...... 热情我给一百分。

在路上走去Golestan Palace,看两边的街道,最多最华丽的建筑都是银行,普通的建筑都很老旧,橱窗里的东西给人一种90年代的感觉。正走着,路边一辆车停下来,朝这边按喇叭。我一脸问号地走过去,比划了半天,原来这位大爷想送我到目的地,此刻真自豪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副驾驶上的大妈不太会英语,偶尔能蹦出几个单词,手舞足蹈连蒙带猜地问出了大妈有3个孩子,她激动地掏出很老旧的智能机,展示她的孩子们的照片,很可爱,最大的在上初中,伊朗人生孩子还真是晚;走到一半,大叔开始挠头,开始和大妈一顿商量,开始打电话场外求助了,应该是不认路吧,最后花了一段时间才送到Golestan Palace
下车之前,大妈执意要帮我和大叔拍照,我就把手机给了她,回来手机只发现一张大妈完美的微笑

Gole是花的意思,Stan是地方,皇宫的入口在一个种满玫瑰的花园的后面,因此古列斯坦也被称为玫瑰花园(Rose Garden)或玫瑰宫。现存建筑主要是 19世纪所建,在巴列维王朝时是接见外宾的地方。
进门15万里亚尔/人,每个宫殿建筑的门票各加收10万里亚尔,可选择性地参观一些宫殿,去的时候恰好遇到宫殿修缮,只买了进门费。
乌鸦不时飞过喷泉,停留在树梢上,叫着,一种末世的凄凉。王宫主体是土黄色的大理石,外墙画满繁复的花纹,也有一些古王朝的人像;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镜厅,是古列斯坦精华中的精华,房间内华丽的玻璃吊灯,先进的制冷设备,让人震撼,宫殿内的圆形顶部和四周墙壁都用小块镜子镶嵌,你的影像在镜子里流转,复制,扭曲;每个游客看见自己面前的影像都不禁发出感叹  “这是谁?世间竟有如此出尘绝艳之容颜!”

在镜宫附件,遇到一群德黑兰的大学生,应该是建筑系的写生作业吧,最后面的那个男生,画纸上一片空白兄弟,你怎么交作业啊,他倒是很热情地和我搭话,把他的早餐分给我吃(一种干巴巴的面粉点心,嗯,谢谢,不好吃)针砭时弊,嘘寒问暖,邀请我去吃午饭,女生则是背对着,听到一些感兴趣的字眼,按捺不住转过身来说上一句,又转过去。

伊朗大部分女性含蓄内敛,但其实心中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在大街上向她们问好看看吧,大多数情况不会有回应的,除非你是女性。

出了皇宫,对面就是大巴扎,还很安静,男男女女坐在巴扎前的长凳上沐浴阳光,享受休息日的闲暇。
临近中午,去了大巴扎附近的一个公园,老人在长椅上静默,年轻人骑着山地车从旁边飞驰而过,情侣在林荫下踱步,忽然地对视,我们都向对方微微一笑,我心里默默吃下这碗黄金狗粮。
一群人围在一张乒乓桌前,一位耳朵上夹着笔的大爷在组织比赛,看到一张东方面孔,伊朗人又回想起国际赛场上被中国选手支配的恐惧,盛情邀请我加入,国球啊这可是,我微笑着摆摆手,可不能丢脸。
公园中央有一家传统餐馆,今天好像有一个大家庭包场,气氛很热烈,看到走进门的我都举杯致意,坐下来,点了最普通的藏红花饭和番茄鸡腿肉,听着吉他一样的西特琴和波斯琵琶的演奏,看着周围人们的欢声笑语,很惬意,很温暖。

差不多时候坐地铁去火车站了,德黑兰的地铁网络覆盖面还是比较广,票价也非常便宜,单程合人民币2块。 德黑兰的地铁分为男女车厢,中间由一道塑料门分割,在站台人们就自动分为男女两拨,地铁速度很快,车厢也很干净,人们没有什么交谈,就是面带笑意地看着你,我脸都僵了。
坐到地图上离火车站最近的一站Shoush就下车,出地铁跟随人群走到一个路口,在路口左拐直走20分钟左右就到了火车站。

德黑兰火车站井然有序,安检非常简单朴素,看看护照看看车票就进入候车大厅了,这里的火车发往各个主要城市,候车大厅旁边的小卖部价格和外面别无二致,不像中国各种加价。

伊朗男人的颜值相当迷幻,小孩大眼玉面,可爱无邪,青年一双深邃的眼睛,高大威猛,帅气阳光,中年大腹便便,聪明“绝顶”,老人智慧沉稳,有种阅尽世事之后的从容。

在候车的时候和一群女大学生中的一个男学生交谈,他们要去库姆朝拜,是伊朗的圣城;谈他们喜欢的欧美歌手,喜欢的电影,伊朗的年轻人内心对西方文化非常青睐,临走之时,我送给他们一个中国结,他二话不说,摘下了自己的项链,这是他的父亲在他小时候去库姆帮他求的,要送给我,如此贵重的礼物我当然是百般推辞,不过火车快开了,小哥就硬塞给我,然后跑开了。

当我总是习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度这个世界的时候,陌生人的善意真心,像黑暗中的一束光打在我的身上,谢谢他们。

火车车厢非常干净,发放给乘客的免费食物安静地躺在座椅上等待着我。

同一车厢有一对很有意思的父女,家住在设拉子,爸爸陪女儿来德黑兰考德语,女儿准备去汉诺威读高中。

恰好我也即将去德国留学,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女儿是典型的接受并向往西方生活方式的伊朗年轻人,喜欢美国流行音乐 ,穿 Armani,背Gucci;父亲是传统含蓄的伊朗人。

父亲打趣地说道,希望女儿在伊朗读书,结婚生子,不过他还是尊重并且支持女儿的选择。

父亲一边讲,女儿一边在一旁拆台,说在伊朗生活没有应有的自由,自己不是穆斯林,很不喜欢戴头纱穿Chador,只是因为要去考试所以戴上了,喜欢维密,喜欢香奈儿,喜欢好看的衣服和鞋子,伊朗的教育质量不好,年轻人的就业越来越成为问题。

晚上10点,他们要吃晚饭了,女儿自己做的酸辣土豆,馕,火腿,还有蒜味的酸奶。父亲一直让我多吃点,说女儿很小就开始帮妈妈下厨,手艺很好,只是以后出国就吃不到啦,边说边笑着看女儿,女儿在旁边温暖地大笑,习惯了父亲的调侃。

饭罢去洗漱,伊朗火车的卫生间和洗漱间很干净,旅客也都自觉地排队,很舒服。

情迷设拉子

设拉子火车站是凌晨5点,天空很漂亮,登上高高的火车站台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就走了,那位父亲帮忙安排好了去市区的出租,就匆匆告别了,祝你们好运。

设拉子伊朗第六大城市,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伊斯兰教的名城。这里有著名诗人哈菲兹之墓,每天都吸引无数伊朗人前来瞻仰;位于设拉子附近朴实无华的居鲁士墓和宏伟壮观的波斯波利斯都让人慨叹不已。

20分钟就能到达位于卡里姆汗城堡附近的设拉子旧城区,我没有选择去最有名的niayesh,觉得价格太贵,就去了出租车司机推荐的一家经济型酒店,上去看了房间之后发现设备齐全,地理位置也很好,价格也很亲民,合人民币一百多,和酒店前台预定了下午去波斯波利斯的包车半日游不包括景点门票,价格大概合人民币200,但是这里没有注意,只和前台说了价钱,没有和司机确认,导致司机后来坐地起价。

中午去吃了设拉子有名的dizi,羊肉番茄鹰嘴豆炖过之后放在黑色的锅里,然后用铁棒捣碎,混合着薄荷叶和馕一起吃,羊肉得油腥被番茄的酸甜和香料的清新化解,很饱腹也很好吃,我挺喜欢的。

波斯波利斯位于设拉子东北51公里一座山下,坐车大概快一个小时到。
波斯波利斯是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即位以后,为了纪念阿契美尼德王国历代国王而下令建造的第五座都城。希腊人称这座都城为“波斯波利斯”,意思是“波斯之都”,2500多年前古波斯帝国全盛时期,波斯波利斯曾是一座金碧辉煌、雄伟壮丽的宫院。亚历山大大帝攻占了这里,在疯狂的掠夺之后无情地将整个城市付之一炬。
买了门票进门,大概合人民币50块。远远地可以看见建筑全部建于石头台基上,让人不禁抬头仰望,天朗气清,四周一片寂静,阳光照射下来,恍惚之中仿佛可以看见数千年前外国使者同我们一样攀爬台阶,觐见王者的景象。
主要建筑物包括大会厅、觐见厅、宫殿、宝库、储藏室等。全部建筑用暗灰色大石块建成。每次出门,我都尽量蹭别人的导游,能够最大限度地省钱谢谢各位导游。
断垣残壁上的浮雕清晰可见,不同民族带盾持矛的士兵,不同服饰的觐见使者,精美的贡品,都呈现在面前,仿佛一张长卷,彰显着波斯王朝全盛时期的威严。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无数王朝盛极而衰,政权更迭,胜者书写历史,败者在遗迹里消散。

就在距离波斯波利斯20分钟车程的地方,荒原上竖起一道陡峭的山崖,那就是罗斯塔姆Naqsh-e Rustam(意思是“帝王的山谷”)的古波斯帝王谷。那里有波斯帝国4个国王的墓穴,开凿在150米高的山崖上,离地面50米,一溜过去4个。从右到左(据说)分别是
薛西斯大帝(Xerxes the Great)、大流士大帝(Darius I the Great)、阿尔塔薛西斯一世(Artaxerxes I)、大流士二世(Darius II)陵墓、祭坛(立方体)。陵墓被雕刻在高高的岩壁上,波斯人在峭壁上刻画出如此巨大的十字,并雕刻出整座陵寝,可能是为了防止盗墓。陵墓的样式如同一间间宫殿,上方还雕刻了阿胡拉·马兹达的像和士兵像等等,作为守护陵墓的象征。

这里的人很少,能够看到的东西不多,但是门票和波斯波利斯一样贵。

看完就回程了,司机开到一半突然说,因为我们超时了(波斯波利斯超时了10分钟)并且早上忘记带一样东西折返回去(10分钟的路),要多收我们汽油钱和误工费,大概人民币100!! 我这个人属于不太夸张的情况,不想因为琐事影响旅行的心情,就给了,大家一定要小心包车司机,切记切记。

下午回到设拉子,走路去卡里姆汗城堡,距离我的宾馆很近,感觉设拉子的人特别友好(上午那个司机除外),行人和小贩都热情地打招呼,遇到一位在当地初中教书的英语老师,热心地指路,说,很羡慕中国人的数学水平,自己的孩子的数学很让他头疼,伊朗“高考”的竞争又很激烈,希望孩子能考上大学,老师说在设拉子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打电话问他,道别之后,又继续往前走了。

在卡里姆汗城堡非常好认,虽然不高,但是城堡的墙体上,到处可以看见伊斯兰风格的巨型砖雕与墙体艺术。城堡四周是翠绿的草坪与柑橘树,不少当地人闲坐在绿地上聊天、看书、吃东西。
卡里姆汗大帝建立的赞德王朝,并定都设拉子,随后大兴土木,修建了包括清真寺、浴室在内的许多公共建筑。卡里姆汗城堡也是其中之一。

看了LP感觉里面会很无趣,人偶,广场什么的,就节约门票没进去。
看周围的人都在吃一种白色的甜品,就去旁边的店里买了一碗,顾着吃,焦都没对上;这种设拉子冰淇淋有一种热恋般的感觉,又甜又黏,其中还有一种像白巧克力一般的小硬块,口感很丰富。

六点吧,天还没黑呢,走路去光明王之墓,感觉是整个伊朗我最喜欢的地方。

沿路可以看到墙上的彩绘,应该是对在两伊战争中的逝者的纪念。其实每个当地的清真寺里都有当地逝者的照片,被绑架撕票的小孩(在卡尚的一个清真寺里看到),战争中死去的士兵,等等。
让我感觉其实伊斯兰教的教旨是好的,当地人也将其作为一种精神依靠,把生活中柴米油盐的烦恼向阿訇告解,获得方向的指引,这就是宗教的意义;想想其实身边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烦恼和躁动的心,却无处安放,有时候信教也不是一件坏事吧。

边走边问,设拉子的人助人为乐,大概20分钟就到了光明王之墓门口。

光明王之墓,这里既是一处圣陵同时也是清真寺,是伊朗最重要的什叶派宗教圣地之一。
什叶派第七伊玛目卡迪姆(葬在巴格达)的两个儿子Ahmad和Mohammad葬在这里,他们于公元900年左右在此被杀害,遗体就安葬在这个华丽的圣陵之中。最早的陵墓是12世纪修建的,现在大部分的建筑都建于恺加王朝晚期和伊斯兰共和国时期。

进门有安检,女性必须穿上他们提供的Hajab,然后守门的人让我在门厅等待,其实心里有些忐忑,因为听说圣地非穆斯林不能进入,过了一会有一位穿着制服戴着绶带的小哥快步走来,自称是伊斯兰文化部为外国游客免费安排的导游,负责今晚的讲解活动,小哥英语很好,他自己说他是当地的一名工程师,这是业余活动。

光明王之墓的庭院很大,时间接近当晚祷告的时间,可以看到拖家带口人越来越多。

走进去就是一个硕大的大厅,人们坐在地毯上翻阅朗诵着古兰经,目光相会的时候,都微笑地点点头。

看到那个泛着绿光的门了吗,那是阿訇所站的地方,据小哥说,什叶和逊尼不同的一点就是,什叶派阿訇站的地方比地平线要低,这样大家都可以听到他诵经的声音。

据说,这上面写的是真主的名字,好吧想向真主要个签名看来不容易

猜猜这些曲奇一样的是什么东西。

穆斯林祷告的时候要求头贴土地,在清真寺里就没办法做到了,于是就用泥土烧制成这些小小的圆块,祷告的时候放在脑门上。

进入圣墓的主殿,男女是中间的墙分成两半。
殿内弥漫着淡淡的绿光,主殿正中央便是Ahmad的陵墓,虔诚的信徒们深情地亲吻着陵墓,用手抚摸着陵墓的栏杆,嘴里还不断吟诵着古兰经,有的人甚至留下了眼泪那种虔诚和深情,除了触及心灵的震撼,还有被信仰的力量感动着。

看看清真寺的样子,像不像一个人高举双手,灯塔像举起的两只手,圆顶像一个人的头颅,每个清真寺就像一个向安拉跪拜的信徒,伫立在世界上的角落。

小哥解说完毕之后,还带着游客去办公室里喝茶吃甜品,真的良心导游。
从后门走出去,就是当地的巴扎,伊朗的巴扎里主要卖衣服,坚果,金饰等等,特别是金饰,很多店都聚集在一起,伊朗女人特别热衷戴金饰品,好像在她们能裸露地部位,她们要做足文章的感觉。

第二天起了大早去大名鼎鼎的粉红清真寺,就在光明网之墓的巴扎旁边。
看门外冷冷清清的样子,殊不知里面已经站满人了。

为了保护清真寺内几百年历史的木窗不被强光直射老化,窗户是用厚布遮住的,看门人每天只会打开一块布让光线照射进来。传说中最美的境界是在温和的冬日清晨光线角度足够低的时候,看门人会把所有布块都会打开,此时的清真寺内的地毯和柱子上都会洒满长长的七彩光芒,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也只能在明信片里看到。但就算没有如此好运,只是随意拉开两块布的粉红清真寺依旧美得让人无法抗拒。

在不大的祈祷室里,长枪短炮一顿咔嚓。

彩色的玻璃被镶嵌在棱格的木窗之中形成各种色彩的花朵,早晨的阳光透过这些玻璃窗倾泻下来,洒在乳白色的蛇纹立柱上,洒在密密织造的羊毛地毯上,脱掉鞋子,我远远地独自坐在一个角落,静静地感受着置身于这种万花筒里的宁静。

中午回宾馆休息了一会,傍晚的时候出门坐公交车去哈菲兹之墓。

公交车上女性坐在车厢后部,男性坐在车厢前部,遇到一位特别好心的女士,听说明天要离开设拉子亚兹德,热情地帮忙订车票,打听价格,伊朗好人真的特别多。

不一会儿到了哈菲兹之墓。整个陵园绝无肃穆之气,到处郁郁葱葱,鲜花开放,当地人把哈菲兹之墓当做茶余饭后散步交流的地方,大家准备过周末,很多人堆坐在哈菲兹棺材的旁边闲聊嬉笑。

哈菲兹是波斯的国民诗人,他的诗集在伊朗相当于论语在中国的地位,不,我觉得他更像仓央嘉措的存在,“假如在玫瑰的微笑中没有真挚和忠诚,夜莺热恋的欢歌将会变为哀鸣和悲叫。”,他的一句诗。
他的诗甚至能用来占卜未来,门口的小贩手中抓住一只小鹦鹉,给他一点钱,鹦鹉就用嘴巴叼起一页哈菲兹的诗,上面就写有你的未来。

在哈菲兹之墓和一位工程师大叔闲聊,从美国制裁谈到中东混乱,从伊朗经济发展谈到中国教育问题,时间不早了准备回去,大叔突然要邀请我去他家里坐坐,待会还要开车送我回来,反正回去也无聊,我欣然应允。
大叔的家住在设拉子新城区,坐车要40分钟,在路上一度以为自己被卖了。
大叔的家在公寓里,非常现代,各种现代设备一应俱全,也没有任何宗教的痕迹,他说,他自己和家里人都不信伊斯兰教。在伊朗对宗教的自由度还是有的。

设拉子人一言不合就泡茶,红茶配很甜的椰枣,感觉还挺舒服的。
传统的红茶喝法,是将白糖块放在嘴里含着,然后再喝红茶,感觉操作难度很大,一会儿就会把糖舔没了

大叔的女儿在上初中,拿出一本厚厚的数学作业,感觉学习的内容和中国初中无异,都是一元二次方程和几何什么的

好了。9点,伊朗人开始吃完饭了,没错。

为了照顾我,大叔还特地去外面买了烤肉,他们自己晚上是吃沙拉和米饭还有锅巴的。
坐在数十万一张的地毯上,吃得很幸福。

晚饭结束后还有水果,大叔一家三口看着电视,聊着笑着,真幸福,真好。

因为明天要起早去亚兹德,大叔就开车把我送回去了,告别的时候,我和大叔拥抱了一下,大叔说有机会要来中国看看。

一定。

风城亚兹德

早上起来,就坐酒店预订的车去设拉子汽车站,坐车去亚兹德,票价合人民币30;路上前排的小孩大方地分给我他的零食,夹心是乳酪和薄荷的饼干。

五个小时后就到亚兹德了,风城不负盛名,大街上狂风四起,风里还有沙子,一下车就看到了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建筑群,前后都是商店。
在街上随便找了一会,最后还是只能入住大名鼎鼎的丝路,一个房间应该是300人民币左右,还是小贵小贵的。

因为第二天要坐车去khoo了,在亚兹德没有安排去参观景点,只是走走看看风塔,喝喝橘子汁,轻松惬意。

伊朗就准备好,每天烤肉吧

丝路的早餐,酸奶,蛋糕,炒鸡蛋,挺丰盛的

风塔,利用了烟囱效应,有的则是用水在其中循环起到了自然空调的作用,看到了自己专业学习的知识好激动。

两个卖手套的小孩,我不是不帮忙,但是真的用不上手套啊

丝路的冰淇淋和蛋糕

伊朗街头随处可以看见这种箱子,是为了儿童教育和孤儿募集捐款的箱子,很有爱。

亚兹德的车站去买去khoo的车票,工作人员告知没有了,那就意味着整个行程被打乱了,所以能够提前订的票一定要提前订,看着我着急的样子和再三求情,工作人员换了一辆大车发车,这才能够上车了,死里逃生的感觉。

热情沙漠 噶尔玛

坐车到khoo已经傍晚了,khoo是去噶尔玛的必经小镇,下了大巴,马上有人招呼去Ateschooni 旅馆,Ateschooni是去噶尔玛的旅客最常见的选择。

晚上的沙漠还是很冷,但是一进屋就感受到里面哄哄的暖气,Ateshooni不便宜,单人价格大概合人民币270元一晚上,包三餐。

整座旅馆就是从地下挖掘出来的,然后分成一个个房间,房间的地很硬,但是还好有多余的被子用来垫着

这里每天固定时间上晚饭,晚饭不出意外就是,锅巴,鸡肉,沙拉,米饭,不过饿的时候吃什么都好吃,奔波一天一顿狂吃。

这是老板,是不是神似甘道夫!!
老板是一位艺术家,四处巡游赚了一些钱,然后用这些钱改造了这个村庄,打井取水,发展畜牧业,建造旅馆,都是这位老板一人之力,非常可敬,为人也很亲和。

太累了昨晚,早早入睡了,早上起来吃早饭,早饭有果酱、水果、馕,

这是老板的骆驼之一,怀孕了所以在家里休息,还有一只骆驼去沙漠了,它会自己回来。

穿过旅馆后面的棕榈林,登上高处看见,这片绿洲之外一片荒芜,公路弯弯曲曲绵延到地平线,在这开车肯定很孤独吧

下午开启了这次沙漠里最有趣的旅行,昨天和旅馆预定了今天去沙漠看日落的行程,司机准时在门口等候,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有巨大沙丘的地方

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单调的黄色,连一棵树木都没有,沙漠的广阔使我感到疲倦,似乎永远走不出去似的。
爬上一座沙丘,我就坐在上面等待日落,沙丘被太阳照射的一面很热,而另一面却冰冷。

我正眺望着,突然从另一头走来一位伊朗小伙,他走过来和我打招呼,然后我们又开始用英文单词交流了,他们一家出来郊游,他先到了。

我俩还在说话,沙漠里忽然响起一阵轰鸣,出现两辆ATV,在沙漠里驰骋,我还没反应过来,又开来两辆SUV,不一会,沙漠里出现了十来个人,小哥大喊 “That's my family!”

城里人真会玩,一会儿从SUV里掏出一套滑翔伞,从沙丘顶飞下去,又爬上来,大叔说这套要人民币数万呢

这群人有一种迷之亢奋,肯定喝了酒没错,大家拉着我,从沙丘顶上滚下去,又爬上来,在沙丘顶上大声地唱歌,跳舞,谁能想到在这个含蓄神秘的国度,人们内心是如此的热情。

太阳下山了,和司机约定的时间要到了,我向他们告别,他们则在沙丘顶上大声重复呼喊我的名字。那种感觉真的很神奇。

起床之后在小镇里逛了逛,就要离开了。

向旅馆预定车去Khoo,然后开车的大叔好心地帮忙买了去伊斯法罕的票。

暴走伊斯法罕

到了伊斯法罕已经又是傍晚了,反正在伊朗坐大巴就准备好5、6个小时的车程的心理准备就是了。

在一个体育馆旁边找到了宾馆,很便宜,一间房间合人民币150,应该是全程最便宜的一次。
先解决晚饭,去到一家类似于快餐的传统餐厅,点了番茄鸡腿肉,配菜一如既往的米饭和馕,鸡腿肉很好吃,上面撒的脆薯条也丰富了口感。

看到大街有一个很亮的窗口,原来里面是体育馆,不用门票,直接进去入座,遇上了一场社区的篮球赛,来之前听说女人是不可以观看体育比赛的,但是体育馆里的一个看台坐满了女人,看来新总统上台之后,对这方面的管制越来越松散了,大有完全解放之势。

起床坐公交车去了市郊的火神庙遗址,完全就是一个光秃秃的石头山,用来锻炼体力还不错。
登顶之后可以俯瞰伊斯法罕部分地区,还可以看到零零星星的鸽子塔。

下山之后准备去三十三孔桥附近,又去问路,结果有一家人把我拉上车,直接载我到了目的地,完了还互相留了电话号码。

三十三孔桥附近的草坪上坐满了人,聚餐或者抽水烟,家人和朋友一起在这里消磨时间,共度周末,这种情形可能在中国绝迹了吧。

可以租小船在附近的水面上划,排队的人还挺多的,轮到我的时候,居然有伊朗人跳到我的船上和我合影,真是在伊朗有一种明星的待遇。

33孔桥同时也起到大坝的作用,可拦截河水。枯水期河床会干涸,一层的桥洞中会有年轻人演奏乐器,唱伊朗的歌曲,适合发呆。二层有人行步道,人来人往,充满生活气息。

晚上的33孔桥更美,河面上散发着白天未尽的热气,年轻人三五成群地在桥洞里聊天,像一个个天然的包间,河面上有风吹来,很惬意的气氛。

果然是大城市,9点回去路上还有很多行人,这里的人也还是很友好,不断地和你眼神交互,打招呼,可能不会表达有些人会向你喊“I love you”

晚上收到白天搭顺风车的一家发来的短信,说第二天在伊玛目广场碰头。

会面之后,他们提出要带我餐馆伊玛目清真寺,当地人的票价比游客便宜了不知道多少。

伊玛目清真寺不愧是波斯建筑的典范和世界最美的清真寺之一,已被录入世界遗产。
正殿与正门的夹角被设计成了45°角。约定俗成,清真寺正殿必须朝向麦加,清真寺正门必须面对广场,因此,礼拜厅正殿及两边的两个宣礼塔都朝着圣地麦加的方向,为了不影响整个广场的整体效果,清真寺正门依旧面向广场。
蜂窝状门廊拱顶的每个立面都有着错综复杂、精美图案的釉砖镶嵌而成,让人叹为观止。正门上可以看到有许多著名书法家用漂亮的波斯文书写的诗文。
走入清真寺正殿内部,四周及穹顶精美的蓝色瓷砖图案工艺精美。

当你站在大厅中央,你会听到据说十多种不同的回声,很神奇。

伊玛目清真寺大门上有许多弹孔,据说是当年阿富汗人攻过来的时候留下的。

那一家人执意要请我吃午饭,真的感觉不论从言语还是行为都是发自内心对中国人的好感,这种好感的来源我也真的不得而知。

坐在伊玛目广场上,享受着和煦的阳光,和不时上前来的当地人聊天,让我觉得,伊朗的风景其实是人。

伊玛目广场附近有巨大的巴扎,想买盘子或者藏红花就在伊斯法罕吧,这里有全伊朗最低的价格,记得砍价,包括在德黑兰大巴扎买的藏红花品相和价格都没有这里好。

卡尚虽小 五脏俱全

卡尚的车非常多,几乎一小时就发一班,速度也很快,大概2个小时就能到达这座小城。

卡尚的住宿在Noghli Historical House,看着LP上面的推荐来的,一间房间合人民币150左右,晚上还是挺冷的,房间里有壁炉式的暖气。

老板娘做的酸辣土豆鹰嘴豆面,来伊朗第一次吃面食,非常推荐,但是好像老板娘是看心情做不做。

下午去了巴扎看看,结果不巧休息,伊朗人真的很闲呐

从巴扎后门走出去,遇到一个卖橘子黄瓜阿富汗小孩,交谈之中发现他是皇马球迷,两个皇马球迷激动地握了握手,他给我展示他手机上C罗梅西的照片,跟我讲哪个球星最厉害,跟我说伊朗人对阿富汗人的歧视链,很有生气的一个小孩,自称是学校的校草,哈哈哈哈。

卡尚有一座布鲁杰尔迪古宅,值得一看。建筑中间是花园和水池,正对着水池的华丽宫殿大堂,高高耸起,如一座大舞台,迎接各方宾客。传说这家的主人,因为爱慕一位声名显赫贵族家的女儿,但因为太穷,不能得到这家人同意的婚事,于是,这位青年用自己的双手和努力,为这位姑娘建造起了这座美丽的古宅,最后如愿,有钱真好。

傍晚又去巴扎了,其实巴扎很乏味,不过卡尚的杏仁点心很好吃,推荐。

从巴扎的侧面出去,看到一座清真寺,门口的小伙大声招呼我进去,小伙的妈妈是这座清真寺的阿訇。
小伙在这里帮忙,小伙给我看他的手机,全是他的自拍,好吧,你帅你做什么都对。
小伙背着妈妈告诉我,想找一个中国女朋友,让我帮他推销一把,兄弟,我只能帮你到这了。
听说,在伊朗结婚要给新娘许诺2000个金币,当你要离婚的时候,你必须把2000个金币兑现,一个金币合人民币1000块,恩,伊朗很少有人离婚。

早上打车去了费恩花园。

花园里各类水池和喷泉,园内有正门、围墙、浴室和阿巴斯皇帝的私人宅邸、博物馆等。1852年,恺加王朝总理大臣阿米尔·卡比尔在其中一间浴室遭暗杀。

在这个泉水叮咚,绿树如茵的花园中踱步,又怎么能和暗杀挂的上钩呢,费恩花园门票可以讲价,不过看门人很固执,大家加油

在宾馆里遇到了一个伊朗二级联赛的排球队,教练是前伊朗U20的队员,盛情邀请我去卡尚一个体院馆坐在教练席上看了一场他们的比赛,球队经理跟我讲了每个球员的故事,有辍学的,有职业球员,各式各样的人以一个团体的形式奋斗着,夺取属于他们的胜利,球队一开始落后,不过最后逆转获胜了。

大家兴奋地回到旅店喝茶聊天,完完全全把我当做球队的一员的感觉。

第二天要走了,我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击掌,拥抱,希望他们可以走得更远。

逃离德黑兰

这次旅行给德黑兰的部分很少,因为我不太喜欢各种博物馆和大城市的感觉。
下午回到德黑兰就休息了。

当然了,来德黑兰美国大使馆还是得去看看。

就在地铁站旁边,非常方便。

街道旁的外墙上涂满了各种反美涂鸦。这里曾在1979年爆发震惊世界的美国人质危机,自伊美两国断交后,这里就被改建成一所反映美帝霸权主义的博物馆。陈列着当年美国外交人员撤离时未来得及销毁的发报机和通讯设备等。院内还有美军当时试图营救人质,却因飞机相撞失败后,被伊方缴获的直升机发动机残骸。这些都被伊朗人认为是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铁证。目前大院左半部分成为革命卫队兵营。--百度

可能美国也没想到吧,当年傀儡政府和中情局都无法渗透的国家,现在的年轻人竟然慢慢地接受了西方的生活方式,文化入侵真是有效啊

下午去大巴扎买坚果,开心果和核桃都很不错,可以混买,一公斤大概合人民币120元,还是挺值的。

然后乘坐马汉航空的航班离开了,也许我会回来的,谁知道呢。

当媒体代替你选择信息,你能看到的东西是被过滤的,所以要亲自来看,来感受。我可以回答
用自己的方式体会当地的文化和宗教,这时候你才对伊朗,对伊斯兰教有自己的理解,你才能面对流言有不动摇的立场。

每每回想起伊朗遇见的人和事,我所感受的到更多的是温暖,那种近乎疯狂的善良,让我深深动容,无以为报,我只能将我所见所闻告诉身边的人,也许,也很难让人相信,在那个“邪恶轴心国”中生活着一群乐观、积极、淳朴的人们。

这篇游记没有提供很多旅行的信息,更多的是自己的见闻,很多的信息也模糊了,写到后面也变得流水账了,只能算是给自己的一个交待。

我不后悔去伊朗的决定,也不后悔之后的那个。这些都会成为我的血肉,伴随我。谢谢你。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04 11:25

引用 panyue 发表于 2016-08-04 11:25:50 的回复:

回复panyue:我觉得没问题,治安挺好的,但是路上遇见的多是两三个女生这种组合,多点人更好,遇到突发情况集思广益,吃饭也能多点几个菜

2016-08-04 11:35

2016-08-04 17:05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08-04 17:05:57 的回复:

回复雨庭:✌️

2016-08-04 20:0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8 10:54

引用 candacefx 发表于 2016-08-08 10:54:35 的回复:

回复candacefx:快去伊朗吧,接下来的你们来写

2016-08-08 17:46

德黑兰去设拉子的火车票哪订的?多少钱?下午出发时间是几点?

2016-09-21 22:15

引用 李俊星的茶凉了就别续 的图片:

小猫咪好可爱

2016-10-02 11:11

楼主,我也想知道德黑兰到设拉子的火车票多少分钟一趟?你是到了德黑兰就先买了还是晚上坐火车之前几分钟买的?你的行程跟我差不多。不过我在纠结是从德黑兰一路耍到设拉子,然后坐飞机回德黑兰,还是一开始就去设拉子,然后一路耍回德黑兰。麻烦给个建议啊!谢谢。对了,那边网络好不好?我一个女生,网络还是很重要的。谢谢啦

2016-10-06 23:05

马汉航空怎么样,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