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见闻记

TAOTAO (南昌) LV.7
2016-08-03 21:32 566/2

准备出发

咱不是愤青,也不是五毛,至于为何去日本瞧瞧,实属偶然,都是咱老板欢姐闹的。女人嘛?比较喜欢去发达国家购物,咱忒能理解,加上偶然机会,一个朋友给了个超级优惠的团价。哎!咱今年自助游计划就此泡汤咯。后来事实证明,日本自助游是非常靠谱的,虽然它们的地铁太复杂,虽然它们的英语听不懂,但是50%以上汉字标识和到处都是华人不是白给的,所以这里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就算你的英语N差也绝对可以自由行。嘚不嘚的唠叨了半天,还是说说出发准备吧。
       跟团的唯一好处是不用计划,跟着跑就是,当然不好地方是死命跑,跑死命。哎!又岔话题咯。言归正传,日本旅游准备:
       1、护照、签证:跟团游签证是旅行社办理的,但是还是要提供相关材料的(材料就不具体说咯,某宝上日本签证多的是,大家自己看看就行了)。当然这里要提一下,跟团的唯一好处就是和旅行社多白话一下,五万存款保证金就不用提供了(谁叫我等P民长期存折为零啊),但是还得提供车、房等财产相关证明。
        2、行李箱:日本是购物圣地,所以超大箱子要备一个,咱是一个随身登机箱、一个28寸的大箱,事实证明确实满载而归。
        3、服装:6月是日本的夏季,也是雨季,温度在18-30°之间,且经常下雨,所以在备夏天服饰的同时,一定要多备长裤和一两件长袖衣服(富士山温度没有那么冷,差不多长袖也就可以咯)。这里爱漂亮的美美要注意咯,雨季还是有点冷的,在爱美的同时最好还是要有长裤哦,这可是俺家老板的亲身体验哦。
       4、拍照装备:咱都是普通人,也不太会摄影,就一台微单就行了。所以嘛,就佳能M2(18-55镜头)+华为P9+iPhoneSE完成此次拍照任务咯。
       5、上网设备:咱用亲身经历向大家证明某淘的日本电话上网卡的垃圾程度,双卡双待手机用不了,上网信号一般。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租用wifi,在机场领还。在这里提醒大家租用wifi必须提前一天,否则到机场再租,价格就要高上很多,不好意思,小哥就上了这个当。
       6、兑换日元:可以在中国银行进行兑换,鉴于人民币的不断贬值,如果不嫌麻烦就多换点吧,就咱这趟来说,人民币兑日元就从1:16贬到了1:15.32,当然如果嫌麻烦的可以持华夏银联卡到日本后,在银联ATM取款机上取款,还是比较方便的。
       7、其他物品:防晒霜、雨伞、常备药等等吧,个人认为可以不带,因为去了日本可以买嘛,很多还比国内好。

DAY1 出发前往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天才刚亮,我和欢姐就拖着两箱子,雄赳赳气昂昂的前往火车站与大部队会和乘动车前往福州长乐机场。长乐机场应该算的上哥这么多年来去过的离市区最远的机场咯,而且这是我唯一去过的离境和进境共用通道的机场(原谅哥没有坐过多少次飞机)。可惜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航班就理所当然的延误了,大阪夜逛道顿崛得计划可能就要作罢了,不过想想也没啥咯,哥这不是妥妥的为了中国强大民航误点率做了贡献嘛。

果然延迟了1.5小时才飞,终于开始行程了。我们乘坐的是厦门航空航班,在这要要建议下厦门航空,能不能漂亮空姐美眉不要穿那么丑的荧光棒制服啊,能不能和外航一样的配餐啊,能不能有外航的驾驶技术啊,不再砰的一声落地啊,哥都感觉整个飞机都在震动了。
       到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都晚上9点多了,还要前往酒店,看来道顿崛真的泡汤咯。大阪关西机场虽然没有我们机场豪华,但是设施细节确实一流,航站楼和抵达大厅之间不是摆渡车而是轨道列车,据说我们只有北京首都机场才是这样的,希望以后我们其他机场能向此靠拢。日本确实到处都是汉字,汉字比例之高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可以说交通出行绝对无障碍。出关后,日本帅哥导游就接到我们咯,日本帅哥导游是一个14岁就来日本北京人,京腔还是杠杠的,不过造型嘛忒像日本人,而且嘛属于复古造型。由于日本对旅行大巴的夜间行驶有相关规定,我们抵达时间太晚了,所以没有旅游大巴,而是地接社临时找来的车(这比较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的大巴也应该取消夜间大巴,毕竟安全第一嘛)。

折腾到了10点多,终于入住酒店咯。有一点嘛,哥觉得特别奇怪,大阪机场高速车流量太小咯,而且路上真的没啥行人,真看不出大阪日本第二大城市,简直比我们江西地市的人还要少。当然这个疑问,后来得到了解释,原来日本除了东京都外,绝大部分地方人口密度不高,而且没有什么夜生活,基本上和我们国家北方和西北一些城市一样吧。
       来说说入住的酒店吧,酒店应该算民宿式酒店一类吧,房间比较迷你,两张1米宽左右的单人床,一个小沙发,和我们国内酒店的面积真是没法比,不过值得称道的是就算是如此迷你的客房,卫生间的卫浴洁具可都是用TOTO、MOEN大牌哦,当然了,松下智能马桶盖基本属于日本洗手间标配,基本每个酒店都是。如果要给酒店打分的话,我觉得至少在8分+,我们国内的快捷酒店、商务酒店真的要像他们学习咯。对了日本手纸都是水溶纸,个人觉得水溶纸比较环保,但是我们真用不习惯,擦手都会化,而且水溶纸都是再生纸,我们很多手纸都是原生纸,这一点也不知道怎么评论吧,原生纸肯定用起来更好,但是确实不环保,不过再生纸又怕指标不达标,希望我们国家以后各项国家标准都提高吧。另外酒店是会提供一次性用具的,一次性用具用一个袋子装好放在床上,而且绝对卫生,只要没有洁癖的同学,应该不用自带洗漱用品。
       咱和欢姐都是喜欢瞎倒腾的人,放下行李乘着月黑风高就摸出去咯,走过静悄悄的街边小路来到了24小时便利店。都怪咱估计错误咯,总觉得木有时间购物,在便利店就大大出手,就买了采购清单上的一些物品,事实证明,咱错了,后面大把的店可以买,还可以退税。哎!都是激动闹得。当然,24小时便利店确实很方便,基本日常用品应有尽有,这点和香港台湾比较类似,其实我们国家也应该发展连锁24小时便利店,这确实方便很多。

DAY2 赶场子的一天 大阪-京都-名古屋

好久没有跟过团咯,都有一点不适应咯,这一天场子赶的,我都觉得自己都能成为总理似的的大忙人咯。话说报旅行团就是走马观花的观光,可咱连看都没有看完,完全就是GOGOGO,这可能和团友一半以上是70岁老年人有关。怎么说呢,以前从来没有和很多老年人一起共过旅行团,现在才知道,老年人参加出境团特别守时,即使没有浏览完景点,也会提前上大巴,而且老年人拍照有个特点,只要拍到了有景点名称的标识就可以咯。由此我想起来“矮大紧”同志说的中国和发达国家对旅行的定义,我们还在观光阶段,人家是度假阶段,这是不一样的,由快到慢,从观光到度假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期待我们也发展到那一阶段吧。另外,也希望年轻人能多陪陪老年人,让他们有幸福的晚年。
       言归正传,第一站行程就是大阪城公园,可能是太赶咯吧,走了一圈,卡卡卡,拍几张照片,也没有好大映像。唯独有点映像的是咱们旅游的人,还是要细心点,在天守阁买票的时候,不知道哪位在自动贩售机购票后,找钱没有拿走,当然这一点是要称赞日本这个国家的,基本人人都拾金不昧,也木有小偷(日本人外出就餐时用手机、电脑、随身包占座,个人理解应该是日本人人均收入太高,人均收入50万人民币/年,相对于日本消费水平来说,能全面满足,木有很大的必要,铤而走险去偷窃,和我们用茶杯占座是一个道理),所以说社会治安除了法律、道德以为,和政府管理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都有很大关系。说说有扯远咯,大阪城公园中的天守阁里面保存了丰臣秀吉的铠甲武器(可以证明以前日本人到底有多矮,小日本称号果然名不虚传,当然日本现在平均身高高多了,所以说嘛后天能改变先天,努力最重要),顶楼还可以鸟览大阪城,所以还是值得一去的。

马步停蹄的前往心斋桥,还是老毛病犯了,生怕没有时间购物,一到心斋桥就扎进了药妆店,疯狂的买买买,以至于基本没有逛啥。这里可以提醒报团旅游的朋友,到了东京有的是时间买买买,该逛还是要逛得,别就知道买东西。对于购物会再后面专门介绍。

心斋桥只呆了一个小时,在一家自助餐店简单用过团餐后就匆忙前往京都。啊,这是赶啥的节奏啊!哥都有点扛不住咯。到达京都的第一站岚山,据导游介绍当年周总理在日本留学时前往了岚山游览。遥想当年周总理、孙国父、蒋先生等大佬们都是在日本游学,这说明日本确实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希望当代的年轻人也应该学习先进,抵制蠢货,然后全面实现中国梦。说远了,呵呵。我们到达岚山,岚山下着比较大的雨,所以就在岚山这个地方走了走,也算漫步雨中,欣赏岚山景致吧。

岚山景区沿着街道小逛了一圈,在上车离开前吃了几串串烧,话说这串烧味道还不错,250日元一串。上车后继续赶路,前往世界遗产金阁寺。原来金阁寺竟然是我们小时候看的动画片一休哥里面的将军足利义满的住所。可能俺童真不在咯,对一休哥的记忆只有“咯地咯地咯地”和晴天娃娃咯,至于情结啥都忘得差不多咯,不过我看欢姐也差不多,估计她被她妈尽逼着看书咯,动画片都没正眼看过啥,顿时觉得自己太优越咯。现在的金阁寺已经不是幕府时代的古迹了,古迹在二战以后的1950年已经烧毁了,现有的金阁寺是1955年重建,1987年换新金箔,这有点像我们的江南大名楼,都是后来给重建,说实话,我们重建的可能还不如人家,至少人家是全木材防治,俺们的三大明楼还有水泥部件哦,只是为了仿古而仿古,很多人造古迹,这个嘛,我觉得既然是再造古迹,就应该更尊重历史原貌,这样才能让国人更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风貌。金阁寺景区比较小,就是围绕中间的金阁寺走一圈,从个小山坡出去,不走回头路,值得一提的是金阁寺的门票是符箓样式,这个我觉得很新颖,我们国家的道教圣地龙虎山、九华山武当山也可以用符箓作为门票,以此宣扬我们国家道教的文化。另外金阁寺门口的抹茶冰淇淋据说是日本最好吃的抹茶冰淇淋,就欢姐反馈来说,只能说好吃,说到“最”的话,应该是夸大咯,不过比日本自动贩售机卖的哈根达斯是好吃多咯,还是非常值得一尝的。

又得用赶路这个词咯。金阁寺游览完直接赶完下一个景点花见小路。花见小路个人感觉比较文艺范,建议自助游的同学,特别是女同学可以穿一套和服在花间小路小逛一下,很有日本情调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很多绣球花,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孤陋寡闻,我是第一次见到绣球花。

忙碌的一天即将过去,前往名古屋入住。这一天是整个行程当中景点最多的一天,所浏览的景致也比较美,我个人认为应该算这个行程当中景色最好的,但是旅行团安排的太赶了,还好后面的行程还是比较悠闲的,所以我们当时和组团社的领队建议咯,以后本州游的旅行团应该多放些时间给大阪京都,而不是这么匆忙,后来得知组团社的老板并没有去过本州行,难怪制定出这样的行程安排来。言归正传,看完咯景点,我还想聊一聊通过大巴窗户看到的风景。

来到日本后,导游和我们介绍日本人认为MADE JAPAN是最好的,所以在购买商品已购买国货为主。后来通过自己的体验,确实如此,就拿最普通的瓶装水来说,自动贩售机里面最便宜的永远是依云(110日币),其它日本产的瓶装水是130日币,而日本人最爱喝的水素水是220日币一瓶。后面对物价和购物会专程介绍。说这个主要是想聊一聊日本路上跑的汽车,在我们国内,路上跑的汽车绝对是只要世界上有的品牌,绝对中国路上有跑着的,绝对是汽车万国牌,而且我们国家比较追求豪华大品牌大排量,其实哥和欢姐也不免俗,也想赚钱后换宝马和大排量的SUV。可能这就是我们大国特色吧,什么都要好,都要大。日本则和我们不同,日本最流行的是1.0排量以下的的微型车,而且汽车品牌以丰田、本田、日产、铃木、马自达等国产车型为主,而德系车的占有率很低,路上很少能见到宝马、奔驰,至于保时捷之类的豪车除了在东京偶尔能见到几辆,几乎看不到,应该说日本国产车至少占有8成以上的市场(其中微型车目测至少一半以上),而据导游说奔驰一般日本黑社会比较喜欢开,宝马、大众、奥迪市场比较小,美系车基本没有什么人买,日本有钱人(如软银老板孙正义)和政治家(安培晋三)的座驾是丰田雷克萨斯。对了,插一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退休后的座驾仅仅是一部自行车,住宅不过农村一套房。说到这里,也希望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也能强大起来,也就不会有什么美系、日系、德系之争了,而是我们的民族品牌在世界汽车界有一足之地。下面拼图里面的黑盒子车就是日本最常见的小排量环保车,红色的小跑车就是传说中的大发跑车(折合人民币6万元左右吧),蓝色的是本田最新s660国民敞篷小跑(0.66T排量折合人民币13万元),还有就是马自达和大众四s店(日本也有一些人比较喜欢大众奥迪品牌)。

再来聊聊日本的医疗和教育。日本平均寿命是86岁,位居世界第一,高出我国近10岁。日本长寿固然和经济发展水平、饮食习惯、地理环境有关,但我觉得更多的和它们的医疗体检机制有关系。日本有着比较健全的体检机制,日本政府会给30周岁以上的公民和日本常住外国人(持绿卡)定期邮寄体检卡,要求其进行体检。日本体检主要是PET-CT技术,可以筛查出300多种5mm以下早期癌症,其技术和美、德并列世界第一梯队。且日本体检项目对本国公民和常住民收费极其低廉,基本上每次体检几千日币基本能搞定(也就是一箱瓶装水的价格),而国外人士赴日体检是本国居民的几十倍,也就是日本政府对国民和常住民实施体检补贴机制。通过体检筛查出病灶后,有钱的日本人可以去专业私有医院或诊所进行治疗,而普通日本人则可以去公立医院预约免费医疗。日本体检和公立免费医疗进行了有机结合,通过国民分批分次进行体检筛查病灶,根据病者的实际情况排期免费治疗,有效的避免了看病难和看病贵等问题,很值得我们卫计委部门学习,如何做好医疗改革。据说我们国家也已经引进了PET-CT技术,希望有朝一日这种体检能普惠大众,这绝对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在来简单的聊下日本的教育问题。日本实施的是大学以下义务教育,而且日本的小学教育比较类似于欧美的素质教育,寓教于乐,学习压力非常低,基本小学毕业才相对于我们国内的三年级水平。但是据导游说,如果只靠日本公立小学的教学,这样的孩子是很难考到名校的,如果要考到名校,就必须上很多补习班,听到这里,我顿时觉得全世界都一样,补课、课外练习都是必不可少的。日本最好的大学是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京都医科大学、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基本这些学校非常难考,不亚于我们国家的清华、北大、复旦、浙大。而且日本和我们比较相似,日本首相基本出自这几所高校,而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也多出自于清华、北大等几所高校,东亚国家教育其实有很多共同点。

在去名古屋入住的途中,偶遇日本反对安倍施政的游行。日本的游行也是需要向警视厅申请的哦。可惜没有拍到游行队伍的正面。

晚上入住名古屋LOISIR HOTEL酒店,这家酒店比第一天大阪酒店大得多,基本上从门脸看,达到了国内四星、五星酒店标准,但是入住就能发现这是一家比较老的酒店,很多设施都很老咯,个人觉得没有第一家小酒店那么温馨,但是以旅行团的标准看,还是很不错的咯。

入住快速收拾下就按捺不住这颗躁动的心,加上晚饭是入住途中高速服务区随便吃了点天妇罗,这赶路一天,总要犒劳下自己的胃吧,要不枉称吃货。这就下楼去转悠转悠,酒店楼下就是一个药妆店,所以说想购物的同学,不要急着去买,因为到处都是购物的地。这里可以和大家说下,日本只要有Japan Tax-free Shop标识的商店,就可以游客免税,免税标准是单一类别商品5000日元以上就可以咯(非全部商品累计)。结果欢姐又冲进去买买买咯,这真是女性的强大特征啊。

药妆店里面有个小伙子,太牛了,买丝袜,我估计真的有上百条。我们团里面的导游也在里面购物,欢姐认为导游是在做代购,关于购物的相关问题,后面会专程聊聊。出了药妆店,路过了一家电玩店,日本电玩店和国内的大同小异,也是有大型跳舞机、射击游戏、赛车、摩托车、格斗接机什么的,不过有一点不一样,他们的抓娃娃机里面放的玩偶大都是有主题的,而且电玩店也会周期性推出动漫主题,这还挺有日本特色的。

在电玩店转了一圈,已经到了当地时间近十点了,在附近找了家串烧居酒屋,直接撸起串烧来。日本串烧种类很多,就拿肉类来说,不光之区分动物,而且对各部位都有标注,这家串烧居酒屋是以鸡肉为主的,光鸡肉部位就有十余种,味道嘛,偏清淡,味道总体还不错,当然对于我们江西爱吃重口味的来说,还是太清淡了一些,不过他们的扎啤很好喝,让我想起了青岛啤酒厂门口美食街的扎啤,味道很醇厚。

DAY3 富士山~晴朗的一天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是围绕富士山游览景点。其实我觉得吧,游览富士山就比较像来中国得看长城吧,属于歪果仁第一次来的必看景点。再去富士山的路上,导游就说要看富士山全貌得看天气,问我们昨天有没有祷告,富士山游览大概有30%的概率是难以看到全景的。我觉得导游也就这么一说,我们就这么一听吧,不过有一点还是不错的,虽然我们是雨季来的日本,但是富士山游览的这天可是难得的全天艳阳高照,这应该算是好运哦。在去富士山诸景点的途中导游对日元进行了介绍,说1万元日元纸钞中有赭石,对身体热能有感应,可以反应出身体状况,身体好的人纸钞两侧能向上卷,通过实验证明,导游所言非虚啊。当然导游介绍这个可没有让我们买赭石产品的意思哦,所以也不像很多人说的,导游会借此推销。

在前往景点的路上还看到了日本的宅急送,是个小猫的LOGO。

到达第一个景点和平公园。这个公园个人觉得也没有啥可以特别介绍的,就是一纯粹景点吧。

离开和平公园前往忍野八海。忍野八海是个很漂亮的小镇,据说上面的泉水是日本长寿水哦。不过我和欢姐是没有打水喝。忍野八海这个小镇确实很美,小镇有八个水池塘,所以称为八海,其中最中央的水塘中养了很多景观鱼,有种景观鱼是幽兰色的,好像精灵国来的。在这个小镇坐在木椅上,悠闲吃着冰淇淋,遥望远处的富士山,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前往富士山五合目。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汽车能到达的地方就是五合目咯,五合目以上到六合目是可以不行前往的,六合目以上就全部是火山灰咯,需要借助专业登山工具才能攀登。在五合目有一个富士山邮局,同学们可以在那邮寄贺卡给朋友哦。

下山后去了一个俺觉得本次行程最美的景点,在河口湖畔远观富士山全景,据说富士山景点宣传照就是在河口湖畔拍摄的。

傍晚入住了河口湖旁的日式温泉酒店。酒店很有特色,是日本传统的榻榻米,也就是睡地板哦,晚餐是自助餐,菜式非常丰富,比午餐好的太多咯。在这里普及下日本温泉哦,日本可不流行男女混浴哦,基本都是男女分浴的,而且是裸浴哦,所以同学们不用担心没有带泳衣哦。

DAY4 东京 繁华不夜城

离开河口湖畔,前往繁华不夜城东京日本台湾在城市人口分布上比较类似,绝大部分年轻人都在首都工作生活,可以说,出了东京就是农村咯,就拿日本第二大城大阪东京城市比,大阪绝对就是大农村。东京的高楼林立和北京上海不同,北京上海显得更有规划些,东京的高楼林立是一栋挨着一栋的,这应该是和日本地少人多是有关的,而且东京的高楼都是70年代建成的,所以就此来看,老牌第二经济发达国家确实名不虚传。
       在前往东京都的高速公路两旁都栽种着大量的树木,森林覆盖率很高。提到这个主要是想和同学们聊聊日本的环保。日本弹丸岛国,资源非常匮乏,二战后工业发展迅速,自然资源快速消耗,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也出现了类似中国现在的雾霾。但很快日本就意识到了生态破坏的危害性,如何彻底整治雾霾就提上议事日程,就此以后,日本大量种植树木,并规定树木只能种植不能砍伐,所有木材全部进口。在木材的利用使用上,也是用到了极致,特别是从东南亚中国等国家进口一次性筷子等竹木产品,废弃后制成书本,政府免费提供教学课本,最后回收制作成可溶性卫生纸。看到日本人如此,耗他国资源为自己服务,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尽量不用一次性餐具等不环保的用品。
       东京第一站是到新宿,著名的歌舞伎町商业街,也就是红灯区哦。据导游介绍,这里有男人消费的,有女人消费的,还有同性消费的,日本都不愿意结婚咯,太花花世界咯。我们团里面大叔对此饶有兴致,可惜是一大早来的,直言太可惜咯。其实大叔不知道,日本红灯区风俗店是不接待中国人的,因为日本人怕中国人有抗日情结(大部分也不接待其他歪果仁),所以想去日本红灯区可得学好日文哦。

前往第二站明治神宫。明治神宫供奉的是著名的明治天皇,这位天皇改革了政治体制,进行明治维新,实施君主立宪制,确立日本脱亚入欧的国策,开启日本现代化进程,为日本成为发达国家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第三站前往秋叶原。秋叶原是日本电子产品的集散地,也是日本动漫的圣殿之巅。一到叶秋原映入眼帘的就是超大的SEGA广告和诸多动漫人物广告,可惜俺和欢姐是跟团来的,也就只能一头扎进电子商铺买买买咯。有时间的同学们可以好好逛逛,这可是动漫和cosplay们的圣地哦。

中午简单用过团餐后前往第四天团队安排的最后一站银座。银座商业街让俺感觉到最大的不同是每个品牌的专营店都是一栋楼,而不是像我们这一个店面,确实是繁华无比。看到如此繁华的购物区,欢姐马上进入战斗模式,直奔FANCL专卖店和三越百货奥尔滨和CPB肌肤之匙专柜买买买。

晚上团餐在银座附近安排了一个很有特色的日本餐厅,虽然晚餐一般,食物也偏少,但是确实很有特色,有歌舞表演哦。

晚餐过后入住酒店。在酒店稍作休整后,俺和欢姐就策划晚上的行动咯。因为这次是跟团游,难得有一个整晚住在城里可以自由活动,俺们就开始计划晚上去哪里了?“银座or新宿or原宿or涉谷”最后决定去日本年轻人的潮流之地涉谷去转转。出了酒店就开始找地铁站咯,这个时候我们国内屏蔽的谷歌地图就发挥作用,在这里顺便鄙视下度娘,度娘出了国就废了。在google地图和一个欧美美女的帮助下,俺和欢姐顺利找到了地铁站。到了地铁站才发现日本的城轨售票系统是如此的不同,日本城轨的售票不是以站点来购票的,而是以价格来购票的,售票机上面只有210元、330元、、、,虽然自动售票机旁边有个巨大的站点路程换算价格表,但是就歪果仁来说,绝对是超级挑战,抓狂了,还好google地图神勇,既然还有站点的价格。好了,买票上城轨咯。在乘坐城轨,欢姐发现日本人是不给老人和孩子让座的,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是站着乘车的。后来通过了解才知道,日本这个民族是个崇拜强者的民族,不论老人、孩子都不认为自己是孕妇,只有残疾人才是弱者,只有他们才是需要帮助的人。

这个超复杂的城轨,换乘还特别不方便,指示没有上海香港台北等城市方便,指教俺这种歪果仁很郁闷。还有日本人的英语真的是很难听懂,通过不断的和地铁站内的日本美女比划,终于换乘到达了涉谷,真是不容易啊。

涉谷商业区有很浓厚的国际大都市的氛围,仿佛全球的歪果仁都驻足于此。

在涉谷街道慢慢逛着,突然发现一家风俗店,紧接着又看到了许多家,还有成人用品店。看来日本的红灯区无处不在啊,新宿的歌舞伎町街估计是服务游客的,这应该才是日本人自己的娱乐场所吧。欢姐对此还饶有兴致,还想怂恿俺去试试,还好俺立场坚定,才不上这个当呢。后来据导游说,日本买春虽然是半公开的,但是日本规定风俗店是不能有包间的,而且不能出台,否则属于犯罪行为。日本风俗店大多是不接待歪果仁的,歪果仁想去的话,必须得有本地人带的去,怎么看都像在拉国际友人的皮条啊!!!哈哈哈

对于吃货来说?走到哪不就是吃嘛。跟团这几天也就在居酒屋搓了一顿,都憋坏咯,如果人家问,日本有啥好吃的啊,都不知道怎么和人家聊咯。所以必须得犒劳一下自己的胃。俺和欢姐就在街上寻觅寻觅,这不行,那不好吃,最后我们选了一家烤肉店。没办法谁叫咱都是食肉动物呢?这家店的山形牛肉很值得推荐,口感很难形容,就是入口即化,哥和欢姐反正是从来没有吃过如此牛肉,当然价格也很不菲哦,两片牛肉200克可是要3000多日元哦,整顿饭吃了11000日元,应该算本次行程的大餐咯。对了,日本啤酒也挺有创意的,竟然将啤酒喝西红柿汁混合,味道还挺不错,同学们来日本可以尝尝山形牛和西红柿啤酒哦,绝对OK。

DAY5 横滨—东京

旅行团行程第一站参观横滨中华街。横滨中华街是日本的唐人街,街道两旁布满了中国美食料理,据说很受日本当地人欢迎,很多老字号都是门庭若市。进入中华街映入眼帘的就是中文招牌,基本大江南北各大菜系都囊括其中,有北京烤鸭、四川火锅,杭帮菜等等吧,不过细看和国内其实有很大区别,基本就是将地名套了中国菜,比如景德镇饭馆一样,作为一个江西人来说,景德镇是没有菜系特色的,所以说中华街的美食应该是形似而非神似。另外进入中华街就能看到街道两侧有很多食品垃圾,应该是晚上夜宵遗留下来的,早上很多环卫工人在处理垃圾,这和日本其他地方确实不太一样,只能自嘲海外华人确实在卫生环境上还是不行啊。当然中华街的老北京饭馆卖的生煎真是香啊,一下找回了国内的感觉。O(∩_∩)O~

离开横滨,前往浅草寺。浅草寺是江户时代德川幕府的朝拜场所,历史悠久,香火鼎盛,哥也去求签了,99号签,大吉。哥在求签的时候,有位欧美国家的美女也在求签,她不认识汉字,拿不到签文,哥这个时候肯定是主动请缨,帮美女解决问题啊。欢姐绝对陈赞俺是国际好男人。

离开浅草寺,简单用餐后前往天空之树。所谓天空之树就是东京电视台,类似于我们的东方明珠,也就远观摆摆poss拍拍照吧,感觉欢姐倒是很喜欢摆poss拍照,咔嚓了N张。

离开天空之树前往皇居。皇居是日本天皇居住的地方,有时候觉得当天皇也挺郁闷的,天天住在皇居里面,也不能乱出来,出来还得内阁批准,这不是和坐牢差不多嘛,难怪老天皇想退位咯。在去皇居的路上发生了一件事,我们这个旅行团有几位年纪大的团友过马路闯了红灯,殊不知在日本闯红灯是非常危险的,日本交通规则行人违法出现交通事故时不理赔的,所以日本人没有开车过十字路口减速的习惯,所以提醒各位同学来到日本或者欧美国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能中国式过马路哦。

最后一站是前往台场。台场就是东京的商业综合体,类似于大型的万达广场吧。台场有一座丰田汽车馆,丰田展览馆有两层,展览了丰田现有车型、老爷车和F1、拉力赛车等车型,还有相关的主题活动,爱车的同学一定要去看看哦。台场购物休闲区有三层,其中第二层比较类似于澳门的威尼斯酒店,也打造了天空穹景,室内街道,很值得一逛。由于哥和欢姐致力于买买买去了,以致如此美景,都忘记咯拍照咯。
       在台场的汉堡店简单吃了汉堡薯条就随团回酒店咯,在酒店简单收拾一下,又出门瞎逛来咯。来到日本怎么也得看下日本的大型超市是怎么样的,这些天尽去便利店咯。日本的大型超市物价比便利店要便宜,商品种类很齐全,就物价而言,个人认为大概是国内的三倍左右吧,而且日本超市熟食过了晚上8点基本就4-5折出售咯。所以哥毫不犹豫的买了些食品、啤酒,晚上回酒店吃宵夜咯。顿时又被欢姐鄙视咯。

在回酒店的路上,偶然发现日本的租房广告,随即拍下来咯,也好让同学们大致了解日本的物价水平。

DAY6 返程

前往东京成田机场踏上返乡回程。在这里聊聊成田机场吧,成田机场安检区内的免税店和香港启德机场、多哈机场、浦东国际机场比的话,个人觉得规模很小,基本上就和国内二线城市机场免税店差不多,所以等着去机场免税店购物的同学,哥劝你们还是在城里买好吧。当然成田机场也有很多做的很好的地方,譬如有专门的哺乳室,这个我在江西的机场还真没有看到过。在聊下成田机场餐饮的价格吧,成田机场一碗面条大概是1300日元左右,也就是折合人民币80多元,其实和我们机场价格也差不了多少,我来日本的时候是在福州机场的康师傅私房面吃的,也要50多元,如果刨除收入比的话,人家还便宜过我们。

购物篇

很多同学都对旅行团购物深恶痛绝,所以在这里,哥想和大家聊聊日本旅行团的购物问题。本次旅行团规定行程当中会进两个商店,一个是著名的黑店Alexander&Sun(大亚),另外一个是日本珍珠会社。当然旅行团在银座、秋叶原都会停在另外一所据说的黑店Loax门口。
      在这里和大家慢慢细说下,哥觉得现在的日本导游已经过了坑蒙拐骗的阶段,也可能是我们这个团的导游不一样吧,至少我们这个导游没有推荐任何不靠谱的东西,买卖自由。哥倒是看到我们这个导游到处在药妆店、免税店买买买,最后买了两个特大箱子,就此,欢姐认为现在的导游可能是靠代购赚钱,已经脱离了国内港澳导游的逼迫购物的阶段,确实代购差价也比较大,有代购这块,导游也乐得其所。
       再来谈下这三家“黑店”吧。第一家Alexander&Sun(大亚)确实属于黑店一类,被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千万别在里面购物,特别是买第一酵素、深海鲛还有一个什么面膜(品牌我忘记了)。第二家日本珍珠会社,里面有卖御木本的珍珠,御木本是珍珠的奢侈品牌,价格比较贵,但是日本珍珠会社卖的御木本是真货,不过价位就更贵咯,所以建议买奢侈品还是去大型商场吧,如银座的三越百货。最后说下第三家店Loax,Loax是苏宁旗下的免税店,价格略贵于其他免税店(大概5%左右差价),但是可以在国内苏宁质保,所以同学们如果时间比较紧,倒也可以在Loax购买,毕竟有保修吧。
       讲完了这三家店,再来聊下自己的日本购物吧。
       食品类:日本食品大型超市最便宜,再是便利店,自动贩售机最贵(例如纯净水来说,同一品牌大型超市含税是96日元,便利店110-120日元,自动贩售机130日元)。日本可以买的特色食品就是冬季恋人巧克力,薯条三兄弟之类(机场免税店有售),另外两款便利店和超市买的巧克力,欢姐觉得不错,其中一款是BABY巧克力,还有就是儿童护齿糖,有小朋友的同学可以买点回去。

再聊聊药妆和一些生活用品,这些商品都可以在药妆店购买,日本药妆店几乎遍地都是,像香港莎莎和卓越一样,只要是商业街就有。当然也有所区别,一般我们国外游客逛的是免税药妆店,当地人逛的药妆店则不免税,要说有什么不同,欢姐还真做了个简单的对比,免税药妆店商品种类多过一般药妆店,但是商品的品牌或者说同品牌的产品会不太一样(例如一般药妆店有SKII的水,免税药妆店是没有的,免税药妆店的产品种类大而全,一般药妆店是走精品路线)。
       既然说到药妆和生活用品,就说一些药妆店可以买到的爆买商品吧。
       酵素:日本本土比较流行的两个品牌,一个是metabolic,一个是新谷,号称减肥美白神器,就哥和欢姐实际体验来说,也就是吃吃调节调节肠胃,个人感觉作用不大。

保温杯、焖烧壶: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就是象印和膳魔师两个品牌咯,在这里推荐下象印的超轻款保温杯,经过自己使用证明,非常好,容量大,超轻,保温杠杆的。

常用药品:常用药品可以采购一些液体创口贴,儿童驱蚊剂,儿童蚊虫叮咬,风湿跌打膏药喷剂等等,有心脏病的可以买点速效救心丸,就是根据自己需求买些常规药品。

染发膏:家里有老人的可以到日本买一些染发膏。日本染发膏最常见的品牌是Bigen美源(这个品牌物美价廉,价格很实惠),还有一个高端一点的品牌STEPHEN KNOLL(这个就贵很多,日本本地人用这个品牌的较多)。年轻人则用花王Liese Prettia泡泡染发膏的居多。局部染的话推荐日高昆布遮白染发笔,这个比较天然些,没有什么有毒物质。

婴幼儿产品:日本有很多婴幼儿产品,最出名的大品牌就是贝亲咯,当然我们没有买贝亲,买了一些日本本土品牌,具体什么品牌我也说不上,大家可以对照图来参考吧。

防晒霜:成人用的推荐资生堂ANESSA安耐晒小金瓶,儿童推荐贝亲baby防晒霜。防晒喷雾就推荐娜丽丝Naris Up防晒喷雾。

其他一些药妆店可以买到的一些不错的生活用品:COSME大赏KISS YOU负离子牙刷(据说可以不用牙膏的牙刷,对牙龈出血、牙周炎效果很好)、匠技指甲剪(老人家可以买放大镜老人专用款)、马油肥皂(这是日本特产,很多人喜欢哦,润肤效果不错)、树脂饭勺(环保级别确实高)、小林药香口糖(这个可是日本除口气神器,便利店有卖哦)。

大众护肤品:日本的大众品牌护肤品药妆店才有的出售,像大牌护肤品如奥尔滨、CPB、SKII等品牌在药妆店是没有卖的,我只是在非免税药妆店偶尔看到了两瓶SKII的水,其他就再没有在药妆店看过日本本土大牌护肤品咯。日本有很多大众品牌护肤品,俺只能介绍欢姐买的一些:面膜(高丝黄金果冻面膜、高丝药用美白面膜、花王保湿面膜)、BB霜(高丝ESPRIQUE气垫BB霜,不太推荐买雪肌精这个品牌,因为这个品牌成分里面又轻微的酒精成分)、保湿水(高丝ESPRIQUE保湿水)、保湿面霜(花王curel敏感肌保湿面霜),其他还有一些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就不在这里推荐咯。

品牌护肤品:日本护肤品很适合亚洲人的皮肤,所以很多人喜欢日本品牌的护肤品。日本人比较喜欢用的中端护肤品品牌FANCL(欢姐买了眼霜、隔离防晒霜、乳液、卸妆油),这个品牌在银座有大型专卖店。中高端护肤品牌推荐奥尔滨咯(欢姐买了日本必买的奥尔滨健康水)。高端贵妇品牌就是CPB肌肤之钥咯(这个品牌真的是挺贵的,价格高过雅思兰黛,不愧为贵妇品牌,欢姐也忍不住出手咯)。奥尔滨、CPB、SKII只有大商场有,推荐大家去银座的时候可以去三越百货(日本老字号)购买,同学们可以在一楼护肤品专柜购买(办理退税),也可以去免税楼层购买(机场提货),大家看怎么方便就怎么采购吧。

电子产品(电器):日本电器从上世纪80年底就冠绝全球,当年以买一台日本sorry、夏普电视机为荣,现在我们国家的电子产品(电器)基本和日本产品差不多咯,只是在部分领域还是有些差距,比如紧密成像设备(相机、摄像机)、美容仪器、游戏机(体感游戏)、小电器(电吹风、剃须刀等)。在这里就介绍下日本购买电器,日本的相机、摄像机是比国内价格高的,如果不追求日本原产地的话,建议在国内买;美容仪确实很不错(欢姐就买了Refa紧致体脸仪和YA-MAN美容仪,YA-MAN日本女生比较喜欢用,也可以买日立的,还有黄金棒也很不错);游戏机也比较类似相机,和国内价差不大,也建议国内买吧;小电器的话,电吹风和剃须刀确实很不错,哥就买了日本本土品牌泉精器剃须刀,就剃须效果说吧,比飞利浦剃须慢,但是比飞利浦剃得干净;厨卫电器,以前来日本买马桶盖的人很多,现在少了些,就马桶盖说,可以在国内买,国内的松下同型号也比日本便宜,再就是电饭煲咯,这个还是挺推荐的,虽然自己没有买,有需要的人确实可以买个。

看到俺和欢姐买的这堆东西,说实话,真的很像代购的。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4 17: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