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一个充满宗教色彩和小费的国度

班jiang (广州) LV.2
2016-08-03 21:43 249/6
  • 出发时间/2016-05-19

由于柬埔寨也不算大众的旅游地点,所以出发前的期待值并没有特别高。但是一个星期下来,这个旅途给我们带来的除了惊喜就是难忘了。吴哥之美也为我们的毕业游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下面的图片是按我们的游览顺序排列的,基本囊括了我们走过的所有景点,现在回味起来依旧十分难忘。如果驴友们对吴哥的一切感兴趣(包括吴哥的历史以及如何在柬埔寨做一个精明的游客,不给骗小费),想要看完整的吴哥攻略和游记,还有我自己做的吴哥毕业游纪念网站的话,可以加 QQ群(581112176),这是我建的一个和小伙伴分享旅游攻略和心得的群,希望能够用我的故事去换你的故事,希望有一天群里的小伙伴能够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留下我们的故事!ps:水军和业务员勿扰!只求真正志同道合的驴友!

第一天:金边囧途

回到酒店收拾了一下后,大约5点多,我们就开始出门逛逛吃吃首先去了河边,是湄公河的支流————四臂湾】ps:沿岸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傍晚的风也比较凉快~如果想坐船欣赏河上的黄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船费每人20刀的样子,我们因为穷所以没去哈哈,直接去吃晚饭!

房间挺有柬埔寨风格的!就是床小了点,对于我们1米8几的大高个有点迷你哈哈~

晚餐地点选的是【Frizz】蜂蜂推荐的,高棉菜,感觉还不错~和泰国越南风格类似,以冬阴功、芒果、香料比较多(还有薄荷!!amok鱼……)~ 酸酸辣辣♪(^∇^*) 吴哥啤酒有青啤的味儿哈哈就是第一天就体会到,原来基本柬埔寨的餐厅,都是没!有!空!调!的!

饭后走去了【独立纪念碑】、【独立广场】 白天的话碑是砖红色的~ 那一块都是连在一片的,可以一起逛~有很多当地人晚上都会选择坐在广场的草地边上,吃着小吃,享着晚风,其乐融融~

这是独立广场的外景,我们还顺路逛了下商场~就TUTU回酒店了(2刀)

第二天:感受金边的黑暗和光鲜

第二天路线基本是:监狱博物馆——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塔山寺——金边皇宫——中央市场——酒店取行李——机场

我们当天的第一站是监狱博物馆,它当年是波布时期用来关押柬埔寨人民的集中营,如今保留了当时很多非人道的刑拘和牢房,并改造成了博物馆(同推荐钟屋杀人场,但因为那个太远没有去)。看走在物馆内,看着那些触目惊心的照片和资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沉重,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场馆内显得特别的安静。在这个点参观的人基本上是外国人,最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用文字和祝福送给这个国家,送给这些曾经遭受不幸的人……

当天的第二站是去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博物馆的外墙是红色的,非常漂亮,在这里拍照非常好看!博物馆内收藏很多佛像,在这里也可以做一下去吴哥的知识储备~最重要的就是那三尊神。

参观完国家博物馆之后,我们就去吃午餐!中午吃的【Romdeng Restaurant】!吃蜘蛛必去呀!! 环境也很好(就是没空调)公益性质的~另外 lamb juice很好喝~热带最解渴的饮品top2!(top1是可口可乐哈哈哈哈哈哈!)

【Romdeng Restaurant】著名美食——炸蜘蛛!蜘蛛腿很脆很香,肉的话肚子位置比较多~

填饱肚皮之后,我们再度启程,前往塔山寺!一座在小山丘上的寺庙,听说是金边的发源地,外观还是挺漂亮的

离开塔山寺之后,我们前往当日最受期待的地方——金边皇宫(皇宫听说很漂亮,里面有个银殿也是必去景点之一!) 不过,So遗憾的是,那天皇帝在搞一个ceremony,皇宫不开放……不开……不开…… 没办法唉~皇宫我们基本就是在外围拍拍拍了哈

金边行程的最后,我们去逛了逛金边市场,这里同样是一个需要砍价砍价砍价的地方!不过我们没啥买的,准备去吴哥再买,所以逛了会儿就去机场了 晚上坐的吴哥航空实在是小小小飞机!!看上图!4排 还是螺旋的哈哈

安全抵达吴哥之后,我们就坐酒店接送车辆前往酒店。在吴哥4晚住的是五星级酒店【吴哥奇迹温泉度假村 (Angkor Miracle Resort and Spa)】 给100个赞!有泳池有健身房可以用!还包接送机,房间也很大很干净!

第三天:吴哥外圈

外圈行程:班提色玛寺——女皇宫——崩密列——罗洛士遗址群(巴孔寺、罗雷寺、神牛寺)——晚上老市场吃吃喝喝

第一站:班提色玛寺!没去之前,看网上很多人说班提色玛寺是吴哥之行的一大惊喜。所以,我们外圈的行程加了这么一个地方,并作为吴哥的第一站。果然不失所望,建筑非常宏伟,听说是吴哥建筑群中保留得最完整的建筑了,我们立刻就陷入了拍拍拍模式了!

第二站:女王宫!去完班提色玛寺再去女王宫的确会有一点失望,因为从规模上看,女王宫要小很多!但是,女王宫被称为吴哥艺术之钻还是有原因的,它是欧洲人最喜欢去的一个点,因为它的石雕非常精美,可以说叹为观止!ps:分享一个女王宫的历史故事————听到女王宫这个名字,很多人第一反应应该是这个某个国王妻子住的行宫,但是其实我们都被当时发现它的法国人误导了!当年法国人在丛林中发现这个地方的时候十分惊讶,居然会有这么一个漂亮的建筑,而且建筑里面有很多女人的像,因此认定为某个国王的妻子的行宫,取名为女王宫。但是,实际上它是当年国王送给一位国师的住所,国师认为所有恩赐都来源于神,因此将此处建成寺庙,终年在这里参悟。寺中的女人其实叫Apsara,是乳海中诞生的第一个生命!所有女神像都在跳舞代表获得生命的喜悦!

在吴哥的很多地方我们遇到很多乞讨或者卖东西的孩子,真的挺可怜他们的,看到网上很多人说实在不想买东西也不要给钱,这样是鼓励他们不劳而获,可以给一些糖果,但其实糖果吃多了对他们的牙齿也不好。所以可以通过和他们合影(给小费)或者买他们的明信片给他们帮助。(下图就是我们遇到的一个善良的孩子,对我们超级信任,跟他买的明信片也意外的好!)

第三站:崩密列!这是一个让你寻找青春和热血的地方哈哈,因为好多地方都是乱石还有树木,不走寻常路的我们专门去寻找难走的石路来爬,还和景点的治安员斗智斗勇哈哈!(古墓丽影取景地之一)

最后一站:罗洛士遗址群(巴孔寺、罗雷寺、神牛寺)。吴哥最早的寺庙群,所以看上去有点破旧也有点沧桑感。

晚上吃的是高棉厨房!红格子桌布是他们标志~高棉菜,确实不错啦~逛了会儿超市买零食嘿嘿嘿 然后突突回酒店 3刀

第四天:吴哥大圈

大圈行程:4点小吴哥看日出——圣剑寺——蟠龙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变身塔(比粒寺)——塔布隆寺——斑黛喀蒂寺——皇家浴池——豆蔻寺

4点起实在太困,加上9点半后非常热,我们第二天坐的又是突突,这一天下来简直累死!加上有点审美疲劳了 感觉看多了,寺庙都差不多!
  说好4点起床。洗漱完敲269房的门,发现她们好像才刚刚起【愤怒愤怒愤怒】坐着TUTU摸黑来到了小吴哥,来得算比较早,坐在池塘边上最好的位置,吃着酒店准备的难吃的早餐,满怀期待地等着日出的到来……谁知道,等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太多云,啥都看不到!【冷漠冷漠冷漠】

在小吴哥的引道上看到的僧侣。

第二站:圣剑寺。我们是当天第一批进入到寺内的游客。但由于我们的宝导手机连不到网络,于是就有了郑导说故事(脑洞大开)这个栏目,讲了圣剑寺其实是圣斗士的发源地的故事,讲解精彩到同行的小伙伴听得都入了神……(事实是小伙伴整天都在怀疑我说的每一句话……)ps:圣剑寺其实是国王父亲的家庙。寺中所有的看点都由于导游的昏庸而完美错过哈哈哈!

第三站:蟠龙水池。前往蟠龙水池要走很长很长的木道,木道两边的视野十分的开阔

蟠龙水池其实古时是一个医院来的,当我告诉我的队友时,他们还因为圣剑寺的事对我的话表示质疑……蟠龙水池是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阇耶跋摩七世由印度教转信大乘佛教之后建了很多医院。这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所。我们现在也许很难相信这样一个水池为什么可以治病。但那时候的人们认为疾病给人带来的痛苦不单是身体上的,而且是心灵上的。所以,我们在寺门口能看到一个雕像,是一匹马救起很多在海上遇难的人,实质上,这批马是菩萨化身来得,代表救人于苦海当中,古时通过这种形式来治愈受苦者的内心。而至于身体上的痛苦,他们认为是体内的金木水火土五大平衡打破了,经医生诊断身体缺什么就去相应的水池接水喝,因此,水池的四边,象、马、狮、佛四座喷泉,代表不同的元素,水从这些石像的嘴里流出来。

第四站:塔逊寺。也叫达松将军庙,最大的看点是东塔门被树包裹。(在那里也买了画和冰箱贴)

柬埔寨的景点能看到很多这种艺术工作者,图中大叔还在教几个孩子画画

第五站:冬梅奔寺。算是小众景点,人比较少,适合拍照,我冲着双子座塔爬到了最高的地方,结果并不知道哪一座是……

“画框中的女人”

第六站:比粒寺,又叫变身塔。看着五大层阶梯,被晒干的我们连爬上去的欲望都没有了哈哈,坐在台阶上让纽西兰小哥帮忙拍张照就走了……ps:吴哥很多建筑设计都是五层阶梯,原因在于印度教中世界的中心位于须弥山,而须弥山是有五层的。此外,所有阶梯设计得都十分陡,爬的时候阶梯差不多要贴到你的脸上了,而且阶梯通常一个脚掌踩不完,这意味着人爬得时候要十分小心,也代表了对神的敬畏之心。

第七站:塔布隆寺。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最大看点就是逐渐被树木吞噬的建筑。

吴哥的建筑群现在由世界各国分别认领进行维修和重建。很多国家维修的态度是把这些树木砍掉,方便重修。但印度并没有这样做,我们也知道印度现在仍然有很多人信仰印度教,他们对生命和因果的态度和其他国家的人不一样,他们尊重这些在建筑中生长的生命,也相信正是因为这些树根,建筑才不至于坍塌。所以负责维修塔布隆寺的印度尽量地保护了寺中的原貌,宁愿加固树根也不砍掉树根。这也造就了塔布隆寺特别的景观。

第八站:斑黛喀蒂寺。小伙伴们酷热难耐,血槽已空,选择坐在TUTU上休息,我只好一个人进去……

寺中看点之一:墙上刻着跳舞的女神像

第九站:皇家浴池。就在斑黛喀蒂寺对面,走路过去看就行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所以浴池没什么水,不过视野还是很开阔。相信雨季的时候会更加壮观,在这里看日出应该也很棒!

第十站:豆蔻寺。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由于我们看得很快,所以看这个点的时候也就当地时间下午3点,这个地方听说看日落非常的美~豆蔻寺是五座砖塔并排组成的寺庙,庙内刻了精美的墙雕分别讲述了三个故事(毗湿奴三步世界、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和吉祥天女)我们大致看了下砖雕,但是对具体的故事并没有太多了解……可能是因为这是今天最后一站,感觉快要解脱了,我们在这里都哼起了歌哈哈哈

晚餐吃的是【Red Piano】!冲着安祖丽娜朱莉去的,鸡尾酒不错,也不是很贵,比广州价格便宜点,推荐!!

后来又去了【蓝色南瓜】吃雪糕!躺着的!确实很新鲜,雪糕什么的也很划算很好ci哦,果然没有推荐错~~~

第五天:吴哥小圈

小圈行程:大吴哥城——巴戎寺(高棉的微笑)——空中宫殿(巴本宫)——斗象台——十二生肖塔——癞王台——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吴哥窟(小吴哥)

因为那天下午突然下大暴雨,本来计划去巴肯山看日落的行程没有执行 pity

第一站:大吴哥城。雄伟的城门+美丽和护城河

第二站:巴戎寺。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我最喜欢的一个点,在寺中无论身处何处,你都会被佛像的笑脸包围。据说这里有400多个佛像笑脸,每张笑脸都是不一样的!!这是阇耶跋摩七世转信大乘佛教后所建造的第一座建筑,意在传递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看着这些笑脸能够感受到内心的宁静。

在这里还遇到了幽默的外国友人,当我们拿起手机拍照时被他制止了,说这个地方不准拍照的,心想这里没标志说不给啊,但看他一脸认真,还是相信了哈哈……谁知道搭多两句话,他说拍照要给他小费时才知道他在开玩笑,也许在调侃柬埔寨的小费文化~后来我们决定反调戏,不仅要拍,还邀请他和我们一起拍哈哈!遇见不同的人也是旅游的魅力之一!

第三站:巴本宫,也叫空中宫殿。真的十分雄伟!也是经典的五层结构,爬上去也不容易,上面的景色非常好!侧面墙壁上认真看还有一个巨大的卧佛!

第四站:斗象台——十二生肖塔——癞王台。三个台按理说在一个地方,但实际上我们只看到了癞王台(下图),还是陪打了鸡血的亚迪走过去看的,本来已失去了看的冲动。(亚迪打鸡血的原因可能因为离开空中宫殿时艳遇了英伦帅哥Tom!)ps:错过斗象台真的非常非常遗憾!因为这个地方其实才是古时候吴哥的行政中心,国王在这个地方检阅军队,处理事务。平台侧面雕刻了各种动物神,形态都为站立高举双手,意味撑着国王坐着的这个平台。

第五站: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两座庙相互对立,非常近。这两座庙是我国认领维修和重建的建筑,可以说复原率相当的高,但是可能因此也缺少了些像塔布隆寺那种原始的状态。

在托玛侬神庙还帮一对情侣拍kiss照哈哈

第六站:茶胶寺,又叫塔高寺,是金字塔式庙宇,在修建过程中遭到雷劈,国王视之为不祥而遭遗弃,从下往上仰望十分壮观。

第七站:小吴哥。当日行程的重头戏!柬埔寨国旗的剪影正是小吴哥!本以为没提前预约导游,只能像其他景点那样走走拍拍了,谁知道在景点门口让我们请到了导游!全英讲解,讲出去有点叼哈哈~有导游真的完全不一样,跟着他走听着他讲,很容易被带入到想象当中。下面,我根据对导游讲的内容的记忆和做的一些功课,讲一下我对小吴哥的认识: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从入口到城门,再从城门到主庙,这里有一条非常非常长的引道。也许是知道这条引道一时半会走不完,所以所有人基本都是慢慢地走向主庙,并没有匆忙的感觉。这其实也是小吴哥设计者的一个目的,希望走进小吴哥的人能够在漫长的引道上沉淀自己的内心,在走进庙的那一刻保持内心的宁静。
  而且,外围引导的两边有很长很宽的护城河,一开始我们以为这是自然河,但没想到导游说这是人工河,当年这条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用来运输从很远的地方来的建造小吴哥的石头。这条护城河的规模可不是故宫护城河可以比的,在当时建筑小吴哥所投入的人力恐怕是难以想象的……还有,这条护城河一直守护着小吴哥,因此当地人视其为神圣的水,我们也看到有人在河中洗涤自己,估计也是一种洗涤自己内心的仪式。

上图我们站的引道的两旁有两个小建筑,导游告诉我们是“Library”,我们当时以为是图书馆,但其实中文理解为藏经阁可能更加准确。此外,我们背后的小吴哥主庙入口有三个,不同身份的人从不同的入口进入,国王从正中央的入口进入,政府官员和将军分别从两边进入……

上图我们站的地方下面有个很大的凹下去的空间,而且还有楼梯可以下去,听导游说,这是一个水池,因为吴哥窟是一座寺庙,国王来这里并不是办公,而是祭拜的,所以国王会在水池中洗干净身子再进行拜祭仪式,最后再离开吴哥窟。水池中的水是雨水,因为雨水是天上下来的,所以古时候雨水在他们眼中是神圣的水。当然,这个传统或多或少沿袭到了现在,我们离开吴哥的那一天(5.24)正是柬埔寨一年一度的ceremony,为的正是求雨……不怪得当天下午下那么大的雨!

上图是我们站在吴哥窟最中心的地方的合照,这种自拍方法估计真的只有当地人知道!而这个地方在古时也被视作宇宙的中心,所以这是站在宇宙中心的合照!沿着这条走廊一直往前走会到达吴哥窟的后门,后门非常的高,而且也没有阶梯,导游也让我们猜国王以前是怎么离开吴哥窟的……原来是坐大象离开的!

吴哥窟寺内的四面墙壁上有着4幅几百米长的墙雕,分别讲述着四个不同的故事。但我印象中,导游给我们重点介绍的好像就三个。第一个是阿修罗(恶魔)和菩萨拔河的故事,代表善与恶的较量,而他们拔的其实是印度教中的蛇神,印度教相信世界没有绝对的善和绝对的恶,善中有恶,恶中有善,任何事情都是两者的平衡;第二个故事是天堂与地狱的故事,印度教中也有类似我们中国神话阎罗王那样的角色,它决定人死后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壁画中两者结果完全不同,告诫人要向善;第三个故事是王室夺位的故事,讲一个瞎的国王和一个善良的持国(兄弟)他们后代的故事。其实故事的内容就是《摩诃婆罗多》,能够刻画下来真的让人难以置信!最后一个故事是关于猴子的,印度教中猴神是至善之神,壁画讲述的是猴神帮助一个男子在恶魔手中夺回他妻子的故事。

吴哥窟朝西而建,这在吴哥的建筑群中只有墓室才会这样建,因为西边代表落日,代表死亡……所以有人说吴哥窟本身其实是个巨型的墓室。但是看过吴哥日出的人都知道,正因为这样的这样的设计,太阳才能从吴哥窟的背后升起来,才池塘上形成倒影,这难道不是另外一种生命延续的形式?不过不管怎么样都好,小吴哥的存在以及其背后的故事已经足够引人入胜了……

最后一天晚上!! 去了【Cambodian BBQ Restaurant】吃烧烤!真的是什么肉都有,来自广东的吃货们都惊呆了!鳄鱼肉、鲸鱼肉、袋鼠肉、鸵鸟肉…… 柬埔寨的火锅别有特色~

然后,去了【Temple Club】猜拳喝酒~推荐这家bra哦,出品不错,价格适中,一楼很吵,二楼有桌球,三楼露天可以躺在懒人沙发上的炒鸡棒棒~~!!

引用 班jiang 的图片:

2016-08-04 11: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4 11:42:2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哈哈!去那个餐厅一定要试!看着恐怖吃着香~

2016-08-04 12:03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8-04 12:26

引用 辉夜yoyo 发表于 2016-08-04 12:26:03 的回复:

回复辉夜yoyo:想听哪个方面的内容哈,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加qq群(581112176),里面有柬埔寨具体的游记和攻略,也有我和朋友走过的其他地方的攻略~想交流的话可以进来一起聊哈哈

2016-08-04 13:27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8 11:53

引用 honeyvitas 发表于 2016-08-08 11:53:36 的回复:

回复honeyvitas:谢谢支持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