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夏:一路黔行,追心之日子—镇远深度游

宇 (珠海) LV.2
2016-08-03 21:45 782/11

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读了其中一页。抛开所有的情绪,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追寻简单美好的幸福。很多事情其实没有太多复杂的逻辑,所谓天道,所谓简单才是美,随心去找寻内心的自我,单纯美好的事情最为珍贵。
     赶到贵阳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贵阳的天和珠海一样的蓝,不同的是多了份怡人的温度。

到镇远的火车晚上20:56才开,毫不犹豫奔向贵阳最出名的四合院和老凯里酸汤鱼店。很不巧四合院在装修,径直来到老凯里省府店,这是在贵州的第一餐,也是无比怀念的一餐。

老凯里的酸汤酸而不辣,和尖嘴鱼真是绝配。店里能尝到许多贵州的小吃:贵阳丝娃娃、糕粑稀饭、西红柿酱卷粉、特色米糕。特别是糕粑稀饭,有点像甜品,但那股糯米、桂花等五味杂陈的香味让你爱不释口。

镇远古镇已经是凌晨1点了。古镇其实不大,一座八卦古镇,夜景很美,12点祝圣桥就关灯了。这是在青龙洞上拍的全景,还有住的客栈。

一、青龙洞古建筑群
    青龙洞实际上不是洞,而是大型的贴壁凌空建筑群,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地方。门票¥60,在客栈前台预定的价格便宜10元。镇远的许多客栈都提供了景点门票预订服务,价格都相对要优惠些。

指示牌的文字还是汉语、英语、韩语3国语言,有意思。

爬到上面的建筑群,小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从青龙洞上看镇远,别有一番风味。

有渡船的人,有戏水的人,有为赛龙舟而拼搏的人

二、和平村旧址和周达文故居
    和平村是目前唯一保存的日军战俘营,周达文故居是一所光绪初年保存下来的四合院,两者相隔不远,在镇远二中附近,免门票。

这些践行“两学一做”精神的人呐~~

和平村其实很小,此村非真村,一个不忘历史的地方。

也许,这里承载的更多是一种记忆:遗忘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三、铁溪风景区
    铁溪是吴敬梓《儒林外史》中浓墨重笔写到的“龙神嫁妹“之地,被誉为“云贵高原小九寨“,以原始森林植被和奇特钟乳岩洞著称。门票¥50,客栈订的¥40。

铁溪的风像一曲清新脱俗的乐曲,和旖旎的风光一样沁人心脾,这是徒步休闲的好地方,一路慢行,在这4公里的途中,我并不是个过客。

从龙潭深处涌出的溪水,是天然的冰箱。这里的人民物尽其用,冰冻的溪水直接来冰镇西瓜、饮料、黄瓜。

路上像西瓜一样的小植物,还有遗落在地上的小番茄。

长的好像青蛙的那抹翠绿:

贵州的红蜻蜓和草帽上的小蚱蜢:

薄薄的青石,轻轻地刻上痕迹。

刻上痕迹的,还有欢乐的水花和脸上的笑容。

小石头,带来的不仅仅打水漂的快乐,还有满满的回忆……

就这么惬意静地躺着,把你的影子加点盐  腌起来  风干  老的时候  下酒

走到铁溪深处,龙池平静如镜,深不见底,带着海一般的湛蓝,如同一面宝蓝色的镜子。

龙潭的水冻到你双脚发红,这才明白一路的溪水为啥是冰水了~~很幸运遇到了最后一抹光,拍出了绝佳的逆光照。比自然耶稣光更美的,是脸上的笑容。

四、镇远の日与夜
古镇其实很小,沿着舞阳河的两岸,还有三座桥:祝圣桥、青龙桥、新大桥。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就这样在这座恬静的古镇里信步闲游,慢悠悠地去探究它的美

慢悠悠地走着,走到了慢时光

时光会让人慢慢变老,如同路边捧着书的老爷爷和陪伴他多年的爱犬,不经意间的感动,会让人想把时光留住,定格在这一刻。

慢慢地,随着夏日最后一抹阳光,古镇开始露出它另一番韵味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夜晚的舞阳河让我想起了杜牧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如同秦淮河两岸般朦胧淡雅。

古镇里随手拍的夜景

当然,醉美的还有姹紫嫣红的祝圣桥和新大桥,就这样让所有的美好定格。

五、镇远の美食
     “人间定无可意,怎换得玉脍丝莼”,然而搭配镇远的酸汤并不是鲈鱼,而是当地的江团。而镇远的酸汤,最出名的无非是苗伯妈酸汤,分红汤和白汤,实则有无辣椒之分。卖点就是酸汤,有点类似于酸汤自助火锅。不过店里的糯米酒确是镇远喝过最好喝的。

除了苗伯妈酸汤,古镇里相对出名的就是春光豆花烤鱼和喜来乐的酸汤鱼。春光烤鱼在新大桥靠城门洞那边,相对价格便宜。江团48元/斤,而桥另一边都是68元/斤。真正的炭火烤鱼,现抓现杀现烤,炭火烤的肉质紧绷,让江团的嚼劲更为明显。

江边不时有人来推销各种饮品和水果,而吃豆花烤鱼最美好的就是搭配镇远最好喝的冰甜酒,十几年的手工传承,确实这味道秒杀其他的冰甜酒。

将进酒,杯莫停啊~~在这醉美贵州的歌声中,酒不醉人自醉啊~~~

喜来乐主打招牌:镇远独家首创石锅酸汤鱼,结果这明明是铁锅啊~~~还好楼主醒目,称完鱼看着店家杀鱼,把所有不要的鱼泡都打包给我们,那个爽啊~还点了一例乳香鸭,总体感觉服务跟不上,味道还行吧。

佛曰:前世的三千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 感动我们的,除了镇远第一家冰甜酒,还有在青龙桥头偶遇姚老弟的豆花。

​     每天下午2点才推着车子在青龙桥或新大桥买豆腐花和米豆腐,几十年的传承。3元一碗的良心价,入嘴后满腔的豆花和充实感,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豆腐花。

能让人吃到流泪的,也只有这碗豆腐花了,承载的是满满的美好的回忆。在吉祥街,我们偶遇到了姚老弟的姐姐开的姚家豆花,同宗同源。

姚老弟和他姐的豆花还略有不同,姚家豆花5元一碗,甜豆花加的是花生酱,口感比白砂糖更好,相对于姚老弟豆花的充实感,姚家豆花显得稀薄了些,少了一份厚实感,多了一份顺滑的口感。不变的是几十年的传承,不变的是满嘴豆花味中美好的回忆。

一碗豆花,承载着多少美好的记忆。愿世间的美好,如同这一碗豆花,纯真而美好,简单而幸福。

引用 宇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超级喜欢酸汤鱼

2016-08-04 10:4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4 11:25

火车票和酒店要提前预定吗?

2016-08-04 15:28

能不能推荐住的地方呀?咱周六过去

2016-08-04 15:36

引用 💓爱美肌img💓瑛子 发表于 2016-08-04 15:36:21 的回复:

回复💓爱美肌img💓瑛子:镇远的客栈我们住了两家,有家叫梦在镇远,住了两晚,在卫星桥头,对面就是公交车站起点。老板和店里的小哥人都非常好,推荐临河豪华双人床,空间大条件好点。他家的顶楼阳台是吹水的好地方。
另外我们还呆过沿河的客栈,说实话就比较吵了。相对来说我们还是喜欢安静点睡觉的时候,虽然梦在镇远走到祝圣桥有几分钟时间,但离铁溪近,慢悠悠的走着也蛮好的。

2016-08-04 19:3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4 10:45:43 的回复:

看着好好吃啊,超级喜欢酸汤鱼

回复狗剩儿:老凯里酸汤鱼我们去的是省府店,真的很不错。这一餐标杆太高了,搞到后面镇远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酸汤鱼了。推荐尖嘴鱼,糕粑稀饭。很值得去的地方,当然老凯里有很多家店,相对这家店应该挺好的。

2016-08-04 19:33

引用 宇 发表于 2016-08-04 19:32:31 的回复:

回复宇:谢谢楼主

2016-08-04 19:3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4 15:28:52 的回复:

火车票和酒店要提前预定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要的,因为我们去的是旺季,都是提前一周多预定的。

2016-08-04 19:34

引用 chellcy 发表于 2016-08-04 11:25:52 的回复:

回复chellcy:写这篇的时候也是带着很多情感

2016-08-04 19:3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8 10:54

引用 小雪就是王大胖 发表于 2016-08-08 10:54: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