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东京夏天9日自由行(济南出发,上海出境)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每每出行必来这儿汲取营养。这次日本之行,我也开篇写一游记,只期对来过的看官有所用处。

一、行程篇

第一天  济南出发,东航,上海出境,下午5点(东京当地时间)到东京
第二天  上午Kitty乐园,下午奔赴迪士尼
第三天  Disneyland
第四天  Disneysea
第五天  休整一天
第六天  蜡笔小新,东武动物园
第七天  庆应义墪大学,浅草寺,东京国立博物馆
第八天  台场,银座,皇居
第九天  返回Home,东航,上海转机

二、景点篇

(一)HelloKitty
   HelloKitty乐园的正式名称是三丽欧彩虹乐园(Sanrio Puroland)。这里太卡哇伊了,是小女童的玩乐天堂,有漂漂船、女士之家、Kiki&Lala闪亮之旅等游玩项目,还有Hello Kitty歌舞剧、化妆舞会,还有各种的商店。可惜由于语言不通,歌舞剧看不懂、化妆舞会无法参加。我家小盆友是10岁女孩,对这些游玩的项目不怎么感冒,对商店里卖的东西又觉着太幼稚了。
    这个乐园是在东京多摩市,距离东京市中心还好远。乐园是建在室内,具体可上官网:http://www.puroland.jp/?target=family,可以调整为中文。

(二)迪士尼
    东京迪士尼分两个园:Land园和Sea园。
    Land园最刺激的项目是太空山、巨雷山和飞溅山。在这里,我们早上8点进园,晚上10点出园以巨雷山开始,以巨雷山结束,玩得不亦乐乎。这里充满了快乐,即便是在幽灵公馆这样看似恐怖的场馆都能找到给你乐趣的墓碑,只要你有一双能发现乐趣的眼睛和一颗孩子的心。
    Sea园最刺激的项目忿努双神和惊魂古塔,“地心引力”次之。由于昨天玩得太hi了,这一天我们是上午10点进园,晚上10点出园。我们经历了骷髅头魔宫、惊魂古塔、地心探险等项目的洗礼之后,实在是没有心力去尝试忿怒双神的360度立体旋转了。我们就把剩余的力气留给了逗趣船,一下玩了3遍。就此,愉快地结束了迪士尼之旅。
    两个园内还有好多好多项目,你进园时在门口拿到中文地图就一目了然了,或者在买门票时也可以向售票员索要地图。在此我最想说的是:
    1、住宿:在迪士尼的官网(http://www.tokyodisneyresort.jp/top.html,可以调整为中文。)上有详细的介绍,主要有园内酒店(3家)、园区附近酒店(6家)、好伙伴酒店(4家)和好邻居酒店。是以与迪士尼的距离划分的,都有接驳巴士接送的,但区别在于:园内3家有早上提前15分钟入园的特权,“好邻居”酒店没有销售门票的功能。所以,各位看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酒店。
    2、Fastpass:这是个好东西,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它有两个重点,一是我们玩的时间期限,是中间红色圈圈起来的时间,我们必须在这限定的一个小时内玩这个项目,过时不候哦;二是下一次取Fastpass的时间,我们只能在横线标出的时间之后再取。请看图。合理利用Fastpass,把我们想玩的项目玩完,就ok了。

3、门票购买:按说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但是在淘宝、去哪儿网上等都有代购门票的业务,这就有的说了。这里卖的门票确实比在东京当地卖的便宜(平均一人一日票便宜50元),不过有个麻烦事是这门票是在你入园的前一天(或者入园当天8点前)以邮件的形式给你,你得在东京当地找一个能上网的、能打开PDF文件的、还得有打印机的地方,把票打印出来,你才能入园。这就有可能影响你入园的时间。入园确实是件分秒必争的事情。园内自早上8点开园到晚上10点结束,人数就没见少过。

酒店为我们小鹅一家特制的吉祥物:)

(三)蜡笔小新
    这个点真是一个点,是在崎玉县春日部,乡下。而且最最吓人的是这个点居然只是一个电子游戏厅。只是在这个游戏厅里摆了蜡笔小新的相关塑像。唉,好无语。旅游的意义就在于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好吧,反正这里能看的,都在下面这几张图里了,劝君可以不用去了。

(四)东武动物园
    这里是蜡笔小新之后的补救之选,结果给了我们一些小惊喜,做得非常精巧,看了一场海豚表演、看到了一些以前没看到动物、还有与猛兽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话不多说了,上图。

(五)浅草寺
    浅草寺的前面有画和文字对浅草寺做了介绍,大致看出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也是古代民众聚集的交易之所。寺内供奉着观音,寺的右边还供奉日本众神。寺的左边还有一个浮世绘美术馆,因为不知道适不适孩子看,我们就没进去。浅草寺的附近还有一个晴空塔,要比东京塔新、高。可以一去。

(六)东京国立博物馆
    离开浅草寺,乘地铁来到东京国立博物馆,这是一个付费馆,成人520日币、孩子免费。准确地讲,东京国立博物馆不是一个很大的馆,但是我们也没有全部浏览过来,只看了本馆的一楼和东洋馆两层。本馆基本都是日本本土的文物,只有极个别的是中国的;但是东洋馆,只从楼层目录上看就知道了约一半是中国的,在这里看到了骨头上的文字、原始人类的土陶、西汉时期的佛像、曹操邺城府前的石狮子……此处的心理阴影面积之大,真得就不用求了,身心俱疲,回去休息。对了,回去休息之前得说个事:这里不是所有的文物都不能拍照,只有标注不能拍照才不能拍。这个馆里好多的文物都是私人赠送的,能不能拍照是依据赠送人的意见。

(七)皇居
    皇居,故名思意就是日本天皇平时居住的场所。我只去看了皇居东御苑,是皇居的附属庭园,星期一和星期五为休园日。这里的中心地带是绿绿的草坪,外一圈有果树、玫瑰园和竹林等。在这些宜人的绿植中隐藏着战时的建筑,有种随时提醒人们危机意识的感觉。

(八)庆应义塾大学
    庆应义塾大学,是日本久负盛名的世界顶尖大学,在日本国内的名气要比早稻田大学还要大。创立于1858年,私立大学。创始人是福泽谕吉。福泽谕吉何许人也?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明治时期杰出的教育家,被日本称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明治时期教育的伟大功臣”。再具体一点,日本的万元大钞上印的就是此人。来到此校,也算是误打误撞,因为我们住在这所大学的附近,早出晚归的都能看到福泽谕吉先生的照片,加上万元大钞的吸引力,所以就进来看看喽,在此也小炫一下。

(九)台场
    台场是建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有海滨公园、科学未来馆等等好多孩子玩乐学的地方。带着孩子一天是走不出去台场的。可惜我家的小盆友没有跟着来,歇了,累着了。

(十)三鹰吉卜力美术馆(宫崎峻美术馆)
    这个馆,我没有去成,之所以还写出来,就是给各位看官提个醒,门票一定要及时买,而且一定要到淘宝上提前1个月买。虽然说官网上可以买票,但是你买不上啊买不上。虽然说淘宝上的门票是100元左右(官网价是66元左右),但是你若嫌贵不买总有人买,你买晚了价就会翻着翻地涨。我是真不明白了,只好弃之。再提个醒,这个馆是在三鹰市,距离东京市中心也是有距离的,如果有幸买到票的话,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行程也是必要的。
官网(英文):http://www.ghibli-museum.jp/en/

最后来一张东京塔的照片,回来的前夜以东京塔完美收官。

三、技术篇

(一)签证
    这一趴是写给悲催的山东人的。对于日本签证来讲,全国也有七八个领区,山东领区是单独的,只能在青岛领事馆办理签证。看别的领区个人签证费都是300多一个人,自己的领区却要900大洋一个人,心好塞啊。需要准备的材料如下:
    1、申请人材料:
    1)签证申请书;
    2)护照(如有旧护照,而且上面有日本签证页,复印且一起带来);
    3)近三个月的2寸(45mm*45mm)白底照片2张(尤其注意,照片不能与护照照片相同);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
    5)户口本整本复印件1份;
    6)在职证明(原件);内容必须包括:入职时间、担任职务、年收入十万以上、出具在职证明的时间、盖公章,注意,自己不能给自己开具在职证明。
    7)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加盖公章;
    8)提供一个国内紧急联系人电话(直系亲属的姓名、关系、电话);
    9)所在山东城市的居住证原件(只限非山东户口);
    10)夫妻同行提供结婚证复印件、18周岁以下儿童提供出生医学证明(只限不在一个户口本上)。
    2、经济资产证明:
    11)余额十万以上的半年银行流水(原件);
    12)年纳税额度5000元以上的纳税证明(原件);
    13)十五万以上存款证明(原件);
    14)带姓名拼音的银行卡金卡(复印件),彩印优先;
    15)房产证(复印件);
    16)车产证(复印件);
    注:第11)和第12)项资料,为核心材料,可任选其一;
    第13)、14)、15)、16)项材料,为辅助材料,可任选其二;
    所有资产必须是山东省内资产,并且全在一人名下。
    3、行程
    17)机票预订单(必须盖出票航空公司的章);注意不能是廉价航空。
    18)酒店预订单。注意,酒店不能是民宿,床位等。
    注:机票、酒店可以由你委托的旅行社代办。
    4、注意
    19)旅行社会根据客户提供的材料收取保证金或者担保函。
    我办理的是90天有效单次往返个人签证(15天停留),7个工作日出签的。
(二)机票住宿
    办理完签证后,我就火速投入到定机票酒店的环节,查booking、各类酒店官网、淘宝、去哪儿、仙贝旅行、大鱼民宿和Airbnb民宿网等等,就不在这里做广告了,再考虑当地的交通情况后,我的选择是:迪士尼两天,住在迪士尼附近的酒店,shuttle bus就搞定了酒店到园内的交通,方便省时;其他的时间住民宿,位置在六本木附近,可以自己做饭,还可以有洗衣机洗衣服,最重要的是价格还比酒店低,吼吼。请叫我持家小能手。
    机票没有什么好说的,时间、价格合适就ok。传说中的全日空实在是太贵了,我就绕着飘过了。
(三)东京市内用餐
    东京好吃的东西,那是数不胜数,没法一一列举。作为自由行的人来说,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吧,大众点评是可以用的。唯一要说明的是越是靠近地铁站,越是有吃的,走累了,随便找一家都是好吃的。有些有名气的店,天妇罗什么的特色店,还要事先预约的,可惜语言不通,我们也没有吃成。住民宿的我们,还是买回食材自己做着吃吧。东京的各类肉食、海鲜和大米很好吃,但是蔬菜、水果就一般般了。
(四)东京市内交通
    东京市内交通就一个字——贵。打的就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还是用地铁解决吧。地铁站名几乎全是汉字,很好认。再下载“乘换”APP,用你理解的汉字输入始站和终站,就可以找到你要乘坐线路了。这里需要提醒一下,“乘换”APP作为日本人全是处女座的最好佐证,它给你的方案是时间最短方案(地铁全是按点到站)。其实作为旅行者来讲,少换乘才是我们最想要的,所以呢你就多看几个方案,选出最少换乘的就行了。
(五)语言
    这是此行最痛苦的一趴,只有在宾馆前台、门票销售点能碰到会说英语的日本人。其他情况,基本是我们在说英语,他们在说日语,然后用表情、动作、写汉字和图片“愉快”地解决所沟通的问题。后来反过神想,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说英语呢,奇怪。在日本还是汉语好用,至少看得大致明白,偶尔也会碰到在日本工作或留学的同胞,也都很热情地来当翻译,那种亲切感,以无言表。在东京3800万人口中有100万是我们的同胞,这种幸运还是会经常有的哟。
(六)购物
    我去了传说中的东京银座,前后不到半个小时,我就走了。在这里倒是可以直接用汉语沟通,但是东西太贵。这个太贵两层意思:一是绝对值贵,二是相对值也贵。懂我的意思了吧。这是咨询一位购物达人后的结论,所以果断不出手,说走咱就走。于是乎,我们这次行程,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程无购物。
(七)物品准备
    需要特别提醒的有:日本随身WIFI、西瓜卡、国际VISA卡。不过据说在日本银联卡更划算,可我的银联卡就是不能用,不知道为什么。多备一张卡,有备无患吧。
    手机要下载几个重要的应用:Google地图、乘换、翻译官。

我们住的民宿,趁还没有搞乱,快来两张。

四、心得篇

地铁站之间的美术馆

四张袖珍的小肉饼

窄窄的但有秩序的电梯,总要给着急的人留一个道。

第一次写游记,还是非常紧张的,不在于好与坏,只要别浪费看客的时间,对您有点用处才好。虽说紧张,可写游记的过程就是心灵再一次的旅行,写着写着就出心得来了,于是就加了这一篇:)
    此游之后,我更加喜欢我们的大中华了,“地大物博”真不是浪得虚名,从市政建设到民居内设,从街道到电梯,从餐具到餐品,无不体现着大国的气质,眼里宽阔,心里敞亮。但同时,也确实佩服日本这个民族,在这样一个多灾多难的土地上,养育了1.4亿人口,还建设出了一个世界强国,这背后是需要一个强大的民族精神做支撑的。日本的男人给我感觉是西装革履、手提公文包、行色匆匆。日本的女人在我的眼睛里多是一个人带着2-3个孩子出来,大娃自己走,二娃背在背上睡,三娃在婴儿车里睡。。。日本的婴儿,不论天气不论地点,只要有婴儿车或者爸爸妈妈身上的宝宝袋就好了,光着脚丫,能吃能睡。大娃带着小娃出行做事,那就更是常事了。在此,我无意去比较民族间的优劣,各有千秋,互有长短,只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之前,曾有人说过“只有你出了国,你才真正懂得什么叫爱国”,此言不虚。行走在日本的大街小巷,用另一个角度看待自己和世界,才是此行最重要的收获。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04 17:25

引用 henna 发表于 2016-08-04 17:25:40 的回复:

回复henna:日本,4月去,应该是最美的。

2016-08-04 18:5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8 12:53

引用 天之雪 发表于 2016-08-08 12:53:20 的回复:

回复天之雪:4w

2016-08-08 14:25

迪士尼的门票还要打印 好麻烦 便宜不是那么好占的啊

2016-11-23 09:44

引用 九盟主 发表于 2016-11-23 09:44:31 的回复:

回复九盟主:是的。所以自己要衡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