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青海湖-------享受美丽的风光

琼琼 (北京) LV.15
2016-08-03 22:25 598/2
  • 出发时间/2016-07-16

终于搞定行程,和同学及朋友一起畅游甘肃青海,躲避北京的酷热和暴雨。
2016年7月16日启程。从北京西站乘坐z69次火车上午十点准时出发,开始我们愉快的甘肃青海八日游。

从火车上看到的玉门风电场的壮观景象。

我们终于在17日上午9:40到了此次行程的终点柳园车站。

2016年7月17日上午的十点开始,我们一行共15个人,乘坐一辆中巴,向敦煌莫高窟驶去。
甘肃的莫高窟坐火车要在柳园下车。柳园镇位于甘肃省安西县西北部,西接敦煌市,西北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接壤,南与西湖乡、环城乡相连,东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是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陆路交通枢纽,导游吿速我们,柳园的一大特色是黑,有煤矿、铁矿和金矿,所以土地到处看上去有些发黑。
我们从柳园车站到莫高窟要走近3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看到好多的风力发电的大风车。还有甘肃的戈壁滩。戈壁滩上有三宝,那就是骆驼刺、红柳和胡杨树。即使在茫茫戈壁滩上,也有顽强的生命在生长!
骆驼草(也叫骆驼刺)与骆驼有关,是骆驼可食用的饲料之一。骆驼草是戈壁滩上特有的灌木,叶子呈针状,根系深深地扎入地下汲取微薄的水分,是戈壁上生命力最强的植物。这是在茶卡盐湖拍到的。
红柳和胡杨在车上没看到。

据李霞导游介绍,这些风车造价每个1500---1800万,寿命28年,前20年是用做还成本,这些风车还真不便宜啊。

甘肃省东西长1550公里,南北最窄处只有25公里。甘肃地处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地控黄河上游,沟通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东通陕西,南瞰巴蜀、青海,西达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西北蒙古国,辐射中亚。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看到绿洲了,这就是瓜洲。
瓜州县隶属甘肃酒泉市,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瓜州县境东西长185公里,南北宽220公里,面积2.41万平方公里。

瓜洲顾名思义就是瓜很多了,于是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下车品西瓜。花15元买了一个西瓜,红红的沙瓤吃起来确实解渴。
瓜洲的特色就是瓜甜、风大、锁阳好。瓜甜我们吃到了。风大是全年只刮一次风,也就是从年头刮到年末。锁阳又被称为不老药,它是一种寄生类的植物,属于纯天然的沙生药材,它的别名有地毛球、锈铁棒、锁严子等等。

野生于沙漠戈壁,在零下20℃生长最宜,生长之处不积雪、地不冻。锁阳也是常用中药中的一种,其功效具有滋阴壮阳,防癌、抗病毒、延缓衰等功效。锁阳除了可以制作中药外,因价格不贵广受大家的喜爱,很多人用锁阳直接泡酒,泡酒之后,存放一段时间便直接饮用,效果也非常好。

这是我拍照的锁阳,由于不知怎么吃,大家买的不多。

吃完西瓜,继续赶路。我们这时是在一片绿洲里行进。完全没有戈壁滩的影子了。

今天的唯一景点就是敦煌的莫高窟。所有游客都要先进入球幕影院,在这里可以了解到莫高窟的起源。影院里不许拍照,我们只能照照外面和大概环境。

这是360度的环幕影院,好像坐椅都能旋转是的,解说加画面非常震撼,也让我和许多人感到有些眩晕。
已历经千年风雨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除风沙水害的侵蚀外,日均数千游客带来的人为损害,也让其不堪重负。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1979年莫高窟开放时,年游客量1万人;到2012年达到了80万人,对洞窟的保护提出了极大挑战。”

为此,2013年莫高窟启动数字展示中心建设,敦煌研究院历时4年,投资3亿多元,打造以“数字敦煌”为核心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该中心采用数字技术展示莫高窟创建的自然、历史、文化背景和不同历史时期重点洞窟的佛教艺术,特别对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代表性洞窟作了重点展示。游客在实地参观莫高窟之前,需在这里提前了解莫高窟的背景知识。(不许拍照)

看完数字电影介绍后,我们乘景区的游览车去实地参观莫高窟。每个团有一个讲解员,每人发一个麦克,只能按规定参观几个窟,要随着讲解员走,否则就不知下一个要到那个牌号的洞窟参观。

这是莫高窟前面干涸的河,又名西水沟;其源头在莫高窟东南四十里鸣沙山东麓的大泉,汇合其他泉水,流过莫高窟前。看这宽阔的河面,可以想象当年河水是滔滔不绝流向前方。

在我国有四大石窟,山西大同的云岗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和敦煌的莫高窟,之所以莫高窟的声誉远远超越其他石窟。其原因一是敦煌莫高窟开凿年代较早,迄今已有1643年的历史;二是规模宏大,现保存完好的洞窟492个,像蜂窝一样密密麻麻排列着,错落有致,绵延1600多米;三是雕塑,壁画十分精美,现存彩塑2499身,壁画45000平方米,有人称敦煌莫高窟既是一大雕塑馆,又是一个佛教艺术画廊。

我们随着导游进入莫高窟,参观了334洞、16-17藏经洞、390隋代洞窟、有1000多年历史了,还参观了409、429、79、及九层楼大佛的96洞。九层楼高45米,依山崖而建,位置在莫高窟上寺石窟群的正中,里边供奉的是世界最大的室内盘腿而坐的泥胎弥勒菩萨的造像,身高35.5米。(不许照相))最后参观了睡佛148洞,身长14.7米,此洞也叫涅槃窟。总共是八个洞窟。

莫高窟里高高的白杨树直挺挺的矗立着,我们需抬头仰望。

来一张九层楼的合影

敦煌壁画中有神灵形象(佛、菩萨等)和俗人形象(供作人和故事画中的人物之分.这两类形象都来源于现实生活)但又各具不同性质。从造型上说.俗人形象富于生活气息,时代特点也表现得更鲜明;而神灵形象则变化较少,想象和夸张成分较多。从衣冠服饰上说,俗人多为中原汉装,神灵则多保持异国衣冠;晕染法也不一样,画俗人多采用中原晕染法,神灵则多为西域凹凸法。所有这些又都随着时代的不同而不断变化。因不能拍照,只能这样介绍了。

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后已是下午六点多种,回程天空晴朗,戈壁大漠一望无际。

当晚我们入住敦煌天润国际大酒店

因考虑到敦煌来看场实景演出是旅游一个节目,所以我们四个人每人花了238元在晚上9:30分看了一场《敦煌盛典》的演出。我们坐的舞台在节目两个多小的过程中,可以随着演出内容360度旋转,整个演出不断变化场景,我们也随之东、南、西、北,四面转动。感到非常震撼。投资1.8亿元人民币的《敦煌盛典》以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贯穿演绎,它依托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敦煌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并融入前沿创作理念和舞美手段,再造月牙泉和户外数字化莫高窟实景舞台,重现古丝绸之路昔日繁华。

2016年7月18日,是我们第三天的行程。上午去鸣沙山玩沙子,看月牙泉的清水。这样安排就是要避开阳光的暴晒。

我的同学为我们四个人每人做了一副鞋套,为的是在沙漠里行走沙子不往鞋里进,真是心灵手巧,这不光为我们每人省了15元钱的鞋套钱,(租景区里鞋套每双15元)而是同学的用心,考虑的周全。我们真心表示感谢。这是我根据衣服挑的鞋套,也是最艳丽的一副。

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敦煌城向南,一眼就看到连绵起伏的敦煌鸣沙山,东枕著名甘肃旅游景点--西北明珠敦煌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0多米。海拔1650米,宛如两条沙臂张伸围护着月牙泉。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多少甘肃旅游的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遐思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我们整装完毕,导游放我们自由玩耍,只是告诉我们中午一点多集合。想玩的真是很多,这里有沙漠摩托、骑骆驼、直升飞机和滑翔机。我特想乘坐沙漠的四驱越野车,到沙山上去往下冲,感受刺激,可是一打听这里没有这个项目,我们四人只好每人上了一辆摩托,(每人120元一辆车)有当地的小伙i带着在沙漠里上下狂奔,说是我们自己也可以开摩托,估计走不了多远,因为不知啥时加油门往那里前行,所以我们都没有尝试亲自驾驶它。

准备出发,冲向沙漠深处,冲向沙丘之脊,俯瞰鸣沙山大漠。

38号摩托是我的坐骑,司机小伙也非常帅。只是我们都包裹的非常严,谁也看出帅不帅,哈哈。

据说开了有两公里吧,因为整个摩托行程是四公里,我们来到沙漠里面,我们要爬上沙丘,还要从上面滑下来,这么一折腾就有一个多小时,那些司机就要在沙丘下面躲着毒辣的阳光等着我们。

我要上去了,其实就是踩着梯子我们都气喘吁吁的,还要时不时的停下来大口喘气,还要侧身躲着肩挑滑沙气垫的挑夫,佩服这些人,真是百炼成钢了。

在山脊上我们尽情的摆着各种姿势,抓紧一切时间展示我们有多威武,多自豪,多显眼。

据说这张特像外星人降到地球上的感觉

在没滑沙时,我们都怕,怕下滑的速度快,怕有个速降的坠落感,怕心脏揪得慌,好多个怕,因为谁都没滑过这么高的沙山。我们四人按照要求前面的人往后仰,腋下夹着后人的脚,上了滑道,心想还不搜的一下到底了。可是,那滑道没有那么大的坡度,滑起来真慢,一点刺激也没有,就那么慢慢的遛下来了。还没好好感觉就下来了。一问谁也没啥感觉,哪有那么害怕啊。

这边沙山上还没玩够,那面导游电话叫赶快回去,下一个节目是骑骆驼去月牙泉。(骑骆驼每人100元)我们骑上摩托一路下沙风一样的回到出发地,我的司机小伙一路上没说什么小费话题,可我看见前车同伴给司机10元,我也随着拿出钱给了10元,我是真心谢谢小伙在毒太阳地里暴晒等我们在山丘上玩那么长的时间。事后我才知道他们是要的,而我是主动给的,小伙嘴里一直说谢谢,因为我理解他这份工作的不易。

我们骑上骆驼走了有一公里就来到了月牙泉处,之后我们就要在烈日下看那沙丘里面的一汪泉水。
一弯清泉,涟漪萦回,碧如翡翠。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颇为奇观。历代文人学士对这一独特的山泉地貌,沙漠奇观赞叹不已。

月牙形的清泉,泉水湛蓝,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般的沙丘上。泉边芦苇茂密,微风起伏,碧波荡漾,水映沙山,颇为奇观。对于月牙泉千年遇烈风而不为沙掩盖的不解之谜,有许多说法。有人认为,这一带可能是原党河河湾,是敦煌绿洲的一部分,由于沙丘移动,水道变化,遂成为单独的水体。因为地势低,渗流在地下的水不断向泉内补充,使之涓流不息,天旱不涸。这种解释似可看作是月牙泉没有消失的一个原因,但却无法说明为何飞沙不落月牙泉。

我们的左手边是鸣沙山,右手边是月牙泉。一边是白白高高的沙丘,一边是绿绿低低的泉水。还以为能近距离手鞠一捧泉水,但到了跟前发现有铁栅栏围着,我们只能远观月牙泉。

我们在下午13:40分开车离开这里,途中要经过四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嘉峪关宾馆,为我们明天登嘉峪关,看张掖五彩丹霞地貌做准备。

2016年7月19日,这是旅行的第四天。早餐后我们乘车十来分钟就到了嘉峪关景区。说是早点到趁着凉快上去,可是我们的导游不知为什么让我们从第一个到来,等到大队人马都进去了,而我们还在那门口等着她,可能导游心里有数吧,反正所有人都要在城墙上排队前行,人多人少都一样吧。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 [嘉峪关] 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嘉峪关,万里长城的西部终点,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部。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它由内城、瓮城、罗城、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和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

大戏台。台前面红色的横木,据说是唱戏的不能把脚露出来,是用来挡脚的。

我走的就是马道,意味着   “马到成功”,同学走台阶,叫“步步高升”。呵呵。

南面的雪山是祁连山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0~6000米,共有冰川3306条,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祁连山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看见了下张照片那块"会极"门楼可望而不可及的檐台上的定城砖了吗?一块砖的传说有不少版本,定城砖的说法也比较流行。无论哪一种说法,都是对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赞美与肯定。一块砖的传说,给雄伟壮丽的嘉峪关增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我们会问,当时的工程师是用什么方法计算建材的?一块砖奇迹创造者又是谁?

嘉峪关门口还有一位身着戎装的将军,为大家提供“关照”。何谓“关照”? “关”指“出关”,“照”指“凭证”,其实就相当于“中国古代出国的护照。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嘉峪关的西门外,导游介绍说,“过去从这里一出,就到了国外”

和这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合个影,之后我们就要乘车大约要走3个来小时的路程,到张掖看五彩丹霞地貌了。

我们一路奔向张掖,车窗的右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一路陪伴着我们。

大约13:30我们到了张掖,午饭之后,我们坐着景区的环保车开进了美丽丹霞地貌。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西北的丹霞和南方的丹霞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张掖丹霞植被较少,大多是“裸”着的山峦和彩丘。七彩峡、七彩塔、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等妙景,加上荒凉的干旱景观,而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使得张掖丹霞气势磅礴。

景区共有12个景点,我们这次安排的看一、五、四、二,四个景,看完一个景,我们团15个人一起上车再到下一个景,导游非常负责,一个都不能少。

向众僧拜佛吗,好像有些像呢。

进入旅游的第五天,2016年7月20日。我们要从甘肃张掖坐动车到青海西宁甘肃段的旅游结束了,我们要换导游和司机师傅了,开始青海段的行程。
上午8:30分乘D2742次动车张掖西到西宁于10:28到。

青海段的马导接到我们后先吃午饭,之后参观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是班禅和达赖的老师。北京雍和宫现住着是11是班禅,14世达赖现在国外。
还是不能拍照,所以就只能听解说员讲解,人很多,经常就不知队伍走到哪里了,。但是记住了塔尔寺的三个宝。塔尔寺有三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其中尤其以酥油花为最,举世闻名,酥油花利用酥油雕刻塑形,雕成万般姿态,栩栩如生,美轮美奂,如今虽各藏传佛教寺庙均学习酥油花艺术,但塔尔寺的酥油花扔冠以第一。

我是碰巧了,在参观完塔尔寺后,去集合的路上,撞进小吃一条街,看到青海小吃老酸奶,10元钱一盒,哪有不吃的道理。

我们之后还要赶路。下午14:20 启程,驶向青海湖。一路上越来越多的油菜花经入眼帘,车窗外一片一片的黄花和越来越近的青海湖水,车内的人们也随之不停地拍照,发微信,和北京的朋友互动起来。

真佩服那些在青海湖边骑行和锻炼的人,他们才是大自然的主人,才是自由的人。

一路上因为听说明天可能青海湖有雨,导游让我们考虑是否今天就去青海湖玩,把茶卡盐湖放到明天上午去。大家一致认为还是今天去青海湖,否则明天下雨青海湖就不美了。虽然我们下车已有18点来钟了,但青海湖的落日是21点以后,我们还是有时间的。大家乘船来到了二郎剑风景区。景区以其蜿蜒深入青海湖中的特殊地理位置,以草原、沙滩、动物为主的生态自然资源,以民间文化活动为内容,成为青海湖旅游区一颗耀眼的明珠

看看天色已晚,岛上的游人没几个了,我们才想起要敢快回到下车的地点集合,虽然导游说是20:40上车,他还说了今天来的就晚,等到晚上九点多也得等,我们的时间也就有20多分钟了,坐车回到我们的车上,大家都等着我们四个人了。时间真是太少了,还有地方没走到。其他游乐项目也没看是什么,就这么匆匆走了。
晚上住的地方虽说是青海湖国际酒店,据说是这个青海湖属老二的酒店,可是我们都感到被褥都是潮的,洗澡水也有的不热。我是那个枕头问题,太高了,本来在海拔3440米的地方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可还遇上住宿条件不好,许多人晚上都没怎么睡好。夜里下雨了,果真早上起来看到的是青海湖天空阴沉,雨时大时小,庆幸我们决定先玩青海湖是对的。

此次出游的第六天,2016年7月21日。我们要到150公里外的茶卡盐湖去,这个时候正赶上环青海湖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所以我们早上6:30发车,赶在封路之前出那一段赛道。天下着雨,真不知茶卡盐湖是不是要冒雨玩了。

雨是停了,但天空是阴的,今天的茶卡盐湖就是这番景色了,也许没有阳光下的好看,但它又是另一番味道。风大,特冷,好多人穿的不少,羽绒服,大披肩等,凡是能御寒的都用上了。

其实这个景色也很美的,清新宁静,画面细腻。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

茶卡盐湖盐类沉积矿物由石盐、石膏、芒硝、无水芒硝、泻利盐、白钠镁矾和水石盐等组成。石盐矿层出露湖面,盐层厚1.2-9.68m,最厚15m,平均4.9m。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我们走的都是盐铺的路,还有盐雕,等等这里所有的只是盐。

茶卡盐湖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茶卡盐湖被游人称之为“中国的天空之镜”,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这是人们对盐湖的描述。

为了照出在盐湖里的倒影,我们租了每双15元的防水鞋套,下到盐湖里照相,也是因为时间紧,匆匆拍了几张就往回程返,只给了2个多小时,总是没有尽兴玩。也加上天气不好,倒影找不着了。

导游说,下到盐湖要注意安全,不小心掉进盐湖窟窿里估计第二口就会被咸死,非常危险的。盐湖里这种窟窿很多,我走起来是很小心的。

照吧,随便姿势,坐着。卧着,爬着,都来吧。这里就是我们的,任我们随意摆pose

虽然茶卡盐湖我们玩的是雨后阴天,但也有它不同的意境,只是在整个盐湖里的浏览时间我都拿了把太阳伞,啥也没用上,哈哈。
上车后又要赶路,要开约4个小时的路程,住到西宁,我们要去品尝西北风味的特色美食。

这阿费夫饭店够气派,挂牌四星的,非常舒适。如果以后还来,就住这里吧。

晚饭我们是在当地特色小饭馆了吃的,羊肉串1.5元一串,没有膻味,我从来不吃牛羊肉的还吃了三串,确实不膻,导游没有介绍错,青海的羊肉就是特别。我们买了20串,面片10元一碗。我要的是素的,烤饼2元一个,这一顿饭我们四人花了72元,太直了。临走时,看见酸奶了,毫不犹豫买了2碗,不能放过这个机会。

2017年 7月22日。第七天。上午十点司机师傅来接我们,把送我们到西宁火车站,准备坐   T176   次12:15分的火车回北京,结束愉快的旅程。哈哈中午饭我又吃到了老酸奶一碗,心满意足的回北京啦。

此次甘肃青海的旅游结束了,虽然我们躲过了北京的特大暴雨,躲过了几天的高温,但我们还是要回去享受高温,享受暴晒,享受那阳光灿烂的大汗淋漓三伏天吧。躲是躲不过去的。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4 16: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