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暑期,带着孩子来呼伦贝尔大草原吧

• 出发时间/2016-07-19
  • 人物/带小孩

一波三折,终成行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在这片地域辽阔、风光旖旎的地方,有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林海、水草丰美的草原、蜿蜒曲折的莫尔格勒河……你还可以住在当地特色的“木刻楞”里,吃着房东家自酿的酸奶,在秋千上荡漾  ,在花海中游曳 ……这些都是我从书本上、网络上了解到的呼伦贝尔草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来到草原,你的心就落地了。在这里你一抬手就仿佛可以触碰到棉花糖般的云朵,一转眼随处都可以看到绿绿的草地上成群的牛羊马匹:夜晚昂头即可见如同海洋一般浩瀚的星空,也能见证雨季的草原变幻莫测的天气……这就是我心中一直向往的草原。

6月,孩子们还没有放暑假,大人们就开始寻找消暑的地方,要又凉快又好玩。朋友的表哥王大哥在呼伦贝尔做包车司机,和他取得联系,初步约定了线路和时间,准备学校一放假,就出发去草原。可是一查机票,好家伙,那段时间飞海拉尔的机票居然没折扣!!!虽说三个小朋友都可以享受半价,两个大人来回飞付出去的可是真金白银啊。还有拖家带口的,航班、时间段什么的都需要考虑周全,不能为了省点银子太折腾,唉!顿时泄了气,此事搁在一边不表。这样晃晃悠悠的过了些日子,转眼7月中旬都要翻篇了,大家出门的心情是越来越迫切,可是去哪里呢?先查往北飞的机票,大都市的也不便宜啊,手一滑,点到海拉尔,居然有折扣!!!还是5折!!!不过是第二天出发的头班机。不管了,先和王大哥取得联系,得知他已有预约,虽然这么突然,还是帮我们找到了一位朋友的车。下一步,机票抢到手,两个大人,一个小学生,二个幼儿园小朋友一路北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呼伦贝尔大草原,我们来了!

7.19一大早,我们踏上了佛山飞往海拉尔的航班。飞机经停北京南苑机场,果的背影酷酷的

到达海拉尔机场已经是下午2点了,王大哥带着这趟的司机小宋来接我们。为了不耽误行程,不到市区休息了,采购了水和一些零食,直接出发。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旅行充满期待,一个个兴奋不已。草原:我们来了!
       先说一下我们的行程规划:海拉尔----陈巴尔虎旗----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得其布尔----莫尔道嘎----太平----临江----室韦----恩和----七卡----五卡----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海拉尔
      实际路线有所改动:海拉尔----金帐汗部落----额尔古纳----根河----莫尔道嘎----太平----临江----室韦----七卡----太极图----恩和----根河湿地----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海拉尔

投入草原的怀抱

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金帐汗蒙古部落景区,司机小宋介绍说这个景区是唱吉祥三宝的歌手投资的。景区背靠高坡,面临莫日格勒河水,门票也不贵,每人20,学生半票,1.2米以下免票。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这里厉兵秣马,最终占领了呼伦贝尔草原。其中有个蒙古包里面陈列了一些古代蒙古人使用过的器皿,还有一些典故,可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蒙古人的历史,算是一个简单的博物馆,毕竟是文化人投资的,还是有点内涵哦。
       在敖包前面许个愿吧!

正值烈日当空,其他的一些游玩项目我们没有参加,走马观花一圈就离开了此地,向额尔古纳前进。
       自由行,在可能的情况下,住宿要学会砍价,吃饭要学会挑地儿。在额尔古纳的第一顿晚餐,那真的坑爹。这家酒店别的不说,一碗米饭能要价7元!几天后我们又来这里,我们吸取教训,看到哪家餐馆前停的小车多,我们也跟进去。找了家亲民酒店,吃得舒服满意,这是后话。在后续行程中即学即用,某团在手,货比三家,还真能省不少银子。

夜景还是不错滴

带娃出行,睡到自然醒。这里凌晨3点多天色开始变亮,夜晚9点多才天黑。7点多太阳已经老高,我们才去吃早餐呢。
       小宋说要带我们走非常规景区,让我们看到更好的景色。从额尔古纳到莫尔道嘎有一段在修路,很不好走,直到走到宽阔的马路两边,才有机会停下来。孩子们初见这么一大片的油菜花海,个个欢呼雀跃。

花儿伴我行

路边各种野花盛开

根河餐馆前的新式秋千,孩子们的最爱。后来发现各式秋千一直陪着我们走完整个行程。

离开根河,前往敖鲁古雅。在大兴安岭森林深处有一个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这就是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鄂温克使鹿部落有“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的美誉。过去一直以在大兴安岭深山放牧驯鹿和打猎为主要经济来源。以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神秘的“驯鹿文化”而闻名中外。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始建于2003年以后,是随着敖乡整体生态搬迁以后建立的,分为现代生活区和原生态生活区两大部分。我们要去的是原生态生活区。

路过一片开阔的森林,停车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

森林里姐姐带着躲猫猫

采一朵小花送给你

果采了一朵小花跑过来送给我。此刻幸福感爆棚啊!

路旁的野花一直伴随着我们。

又惊又喜和驯鹿嬉戏

我们这次没进鄂温克博物馆(门票每人80元),直接去了斜对面的鄂温克使鹿部落(门票每人20元)。里面有秋千、跷跷板,每人花上10元还可以坐在驯鹿的背上合影。果开始不敢坐上去,还是姐姐带头,加上我们的鼓励才勇敢地尝试了一回。

看到姐姐哥哥都坐了驯鹿背上,妹妹也勇敢了一回。

往里面走,发现更多的驯鹿,被游人包围着。只要游人手里拿苔藓,驯鹿就会围着你转。地上放着几个盆,里面烧着一些枯枝烂叶,缕缕青烟飘来飘去,不知是不是熏蚊子抑或驱苍蝇?

忐忑心情略见一斑。

都说草原的夏天,天气说变就变,看到下图的云层吧,多美!可傍晚来到莫尔道嘎小镇时,下起雨来了。俗话说:下雨天留客天。今晚入住敖鲁古雅。
       有的酒店住宿含早,有的不含,事先问清楚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开支。
       这边的餐食份量大,我们大小六人(包括司机)点了两荤两素,结果剩了一半,以后的点餐我们只点三个菜就足够了。次日早饭后我们继续上路。

专注的摄影师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车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雨终于停了。小宋师傅告诉我们,这个景区性价比很低,而且没有什么看点。里面范围大,门票一百多、火车票一百,贵,进去兜一圈出来要四五个小时。虽然我很想去看看,但是雨虽然停了,天空还是灰灰的。门口聚集了好多车辆,但大都没进景区,只是借用景区门口的厕所。在门口拍照留念,到此一游,走人。后来证明,这是非常正确的。有个盆友进去了,她说:这就是个大坑,太不值,被重重的打击到了,深深地郁闷到了,心情好低落!看看这评价!啧啧!
       所以有了到此一游的纪念照。下图是果拍的哦!

看到路边的野花,我们又停车拍照。由于我的长期潜移默化,加上循循善诱,果的拍姿还是有模有样的。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经太平去临江,住室韦。人品好啊。走着走着,天又放晴了。天空蓝蓝的白云飘,土地上金灿灿的油菜花儿香。
       这是条通往太平村庄的便道,路面坑坑洼洼又太过狭窄,会车要小小心心 ,幸亏没遇到几辆车,下过雨的路面有点湿,车速慢,不至于扬起灰尘。

去白桦林采野草莓吧

一路美景,大家流连忘返,小宋一再强调,要带我们去采野草莓,路上不能耽误时间了。说笑间来到一片白桦林,只见一条崭新的木栈道穿过林中,伸向远方。孩子们又一次兴奋起来,在栈道上奔跑欢呼。

我们一直走到栈道的尽头,也没见什么特别之处。小宋说这里就是采野草莓的地方,我怎么就不见草莓呢?正纳闷,小宋停好车,手里攥着一把草莓,递过来说,这就是野草莓!手指着栈道两边的白桦林:“这两边就有”。一听此言,我们赶紧拖着孩子们跳下矮矮的栈道,扑向草丛中寻觅开来。
       仔细寻找。

如获至宝。
        小小的野草莓,酸酸甜甜,就连采草莓的手一直留有独特的草莓味道。

妹妹也找到一颗野草莓,真棒!

忘了交待,这片林子免费!
       我们所见的太平村,是一个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的小村。来到这里似乎走进了与人间隔绝的世外桃园,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流的干扰,现在修建了好几栋崭新的木结构房屋,是个正在发展中的旅游中转站,走环线基本从这经过都会把中饭安排在这里解决。饭菜口味适中,价格合理,值得推荐。等待吃饭中,孩子们又荡起了秋千。

饭毕继续前进。

老鹰嘴下有好水

太平村出来沿乡间沙石路继续前行,在一处高岗的顶部孤零零地矗立一块巨大岩石。因该巨石形状酷似老鹰的大嘴,故称老鹰嘴。嘴中的一个石头如同其舌般,越看越让人浮想联翩。哈乌尔河在老鹰嘴下转弯流过,如临仙境。这里河床浅浅的,河水凉凉的,有人在河床中只开炉具烧烤起来,有商贩在水中“冰镇”西瓜和啤酒,我本来想买西瓜给孩子们解解渴,要60元一个,令人咂舌。

我做了个打水漂的示范,孩子们马上在水里摸起石子,玩起来。

这麽大块的石头还真不好打水漂呢。果玩的不亦乐乎,衣服都湿了。

开启边境线上的旅程

好不容易哄着孩子们上了岸,又开启油菜花海模式。
       这是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看到河边的隔离带吧,河岸的对面就是俄罗斯

由于计划住室韦,所以临江屯也只是匆匆一别。

室韦的友谊桥,中俄两国共建。

室韦位于大兴安岭北麓,地处额尔古纳西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总面积4351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36.4公里。
      “蓝天、绿草、白桦林、神秘的玛瑙草原,时缓时急的河水养育着亚洲最美的湿地,也养育着这里的勤劳人民。肥沃的河滩上走出了伟大的蒙古民族,温暖的木刻楞房子,现在是华俄后裔的繁衍之地。黄皮肤男人的智慧和蓝眼睛女人的热情造就了室韦中国多民族和谐共存的范例”。这是cctv2005中国魅力名镇颁奖词,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以其独特的民俗风情、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获得了2005年中国十佳魅力名镇之一。(摘自网络)
       室韦是最具现代气息的边陲小镇,华俄后裔家庭建筑都是经过人工修饰而成的,大同小异的木结构房屋,房前有各式秋千,目的是开展家庭旅游,既可以让游客感受到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又可以体验俄罗斯族独特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我们看到的是沿街各类旅店、商铺和饭馆,喧闹、嘈杂。
       夕阳下,开展旅游业务的轮船驶回码头。时刻记住: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我们今天要走的这段路属于边界公路的一部分。在路上有从一到九不同的“卡”,其实就是古代的驿站,现在是一个个的小村庄,还有边防军队驻守,为我国守护边疆。最著名的是五卡七卡九卡这三卡。是一条紧贴额尔古纳河,沿着中俄边境的铁丝网行进的小路。途中可以鸟瞰额尔古纳河湿地和遥望对岸的俄罗斯村庄。现在从室韦到七卡六卡基本是沥青路了,由于连日下雨,路上塌方,六卡到五卡的路已经封了。所以我们走到乌兰山太极图地段就只能折回七卡赶到恩和住下来。虽然如此,一路美景相伴,我们也感到非常的值。
       边境上麦子开始进入成熟期。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麦子和油菜个儿都不高。

出小镇不远的路边有一观景台,弯曲的河水从前面流过。奔腾的骏马好似守卫着脚下的土地。

镇?村?好漂亮的建筑!

饭点又到了,就在路边解决吧。老规矩:两荤一素。

这里离河水不到两米,可能是游人能够到达的距离边界最近的地方了。

放眼望去,河对岸都是俄罗斯

乌兰山野花盛开,太极图就在眼前

乌兰山太极图指的就是眼前这片沼泽地,这块地四周河水环绕,其实可以说是个岛,在其中间位置有二条弯曲的水道,很像道家的阴阳八卦图,所以人们把这里称着太极图。

前面通往五卡的道由于下雨封路,我们只得掉转回七卡,环线打了一个折扣。且慢走,左侧乌兰山上野花盛开,孩子们去做“采花大盗”了。

下图出自果之手。

灰灰的天空慢慢有了转机。

奶牛,一路上见得最多。

边境上的村落,国家统一修建房屋给村民免费居住。蓝顶白墙好是好看,只是没了地方特色。
         天空又见蓝天白云了,好一派壮丽的田园风光。

又是开满野花的草地

距离恩和只有几公里的路程了,一片一片的草地开满野花。

果看到了什么?

爱美的妹妹好喜欢摆BOSE。

几天相处,孩子们喜欢上了司机小宋,这不,又缠着叔叔抱抱。

憋不住了,我要往草地施肥了。

恩和商业气息非常浓郁,到处是新开的家庭旅馆,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木刻楞也是随处可见。小镇的主干道上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游人们花上三四十元就可以租一辆多人自行车,在小镇上转悠。野生蓝莓汁酸甜可口,自制冰淇淋能极大地满足你的味蕾,还有大奶油雪糕让人吃了还想吃。只是小镇不再宁静。
       照列饭前节目:荡秋千!

阴雨天告别恩和

又下了整夜的雨。
       恩和游客集散中心,来个告别仪式。今天借道额尔古纳,终点是黑山头。

这张也是果拍的,我作了裁剪。

公路上漫步的奶牛!
       已经有预感,天又会放晴的。车窗内拍的

蓝天白云与我们不离不弃!

白桦林

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摘自网络)
       这个行程是小宋推荐给我们的,成人门票每人60元,有区间车送到林子中,并且铺了木栈道。里面修了一些游乐设施,像跷跷板、秋千之类,还有据说是唯一建有空中走廊的白桦林。我上去走过,感觉的确有点不同。

终于找到:惟妙惟肖的人脸

边走边玩,已经淋过几场小雨。

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雨,这回没法留了,我们要赶到额尔古纳去吃中饭呢。出得景区门口,雨停了,又是蓝天白云。

快要进市区的一段路正在修建中,来往车辆堵、堵、堵。
       再次来到额尔古纳,这回先观察哪家餐馆前停的车多,我们才进去,拿他家的菜单比对价格,感觉还行才坐下来点餐。
       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它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景区里有开阔的灌丛草甸,一望无际。依赖湿地生存繁衍的野生动植物也极为丰富,每年在这里迁徙停留、繁殖栖息的鸟类达到2000万只。这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丹顶鹤繁殖地之一,也是世界濒危物种鸿雁的重要栖息地之一。还可以登顶海拔720米的主峰,远眺湿地全景。还能俯瞰蜿蜒流淌的根河额尔古纳市貌。

俯瞰额尔古纳市貌,蓝色粉色屋顶的房子交错,很是好看。

我要骑马

从湿地出来,我们朝黑山头方向前进。这回小宋要带我们去骑。
       一路上遇到好多招徕生意的牵马人,小朋友也一直嚷嚷要骑马(当然是坐马哪),小宋都没答应,说这些个不正规,他要为我们的安全负责。
       只见远方天空风云变幻,黑云越聚越多,变天的节奏啊。紧赶慢赶,终于来到黑山头梁西村的马场。这片马场规模的确很大。小宋把车停在了“老高马场”前面,马场负责人过来向我们介绍,一个人一匹马100元,需要牵马的另外给牵马人30元。此时天空阴沉沉的,刮着大风,眼看一场大雨即将来临,要赶在下雨之前满足孩子们骑马的愿望。容不得多想,就让孩子们戴上头盔,牵马人牵着,开始溜马了。身负拍摄重任的我,时而跑到马前面,时而落在马后面,还要不能太靠近以防马蹄撩你,一圈下来累得气喘吁吁的。

梁西村的草原上一个个蒙古包散落在路边,这都是一家家的牧家乐。小宋把我们领到老高的牧家乐,对了,“老高马场”也是他家的。蒙古包有两种:一种是用砖砌成的假的蒙古包,另一种就是真蒙古包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草原,蒙古包里条件改善了许多,也配套了卫生间,所以很多游客选择入住蒙古包。孩子们出于好奇,非得住蒙古包不可。可是现在又是风又是雨的,如果持续到半夜,怎么睡?为了不扫孩子们的兴,只能祈祷老天停雨吧!
       我们在的那天客人不多,虽然是旅游旺季,高老板还是给了我们折扣。房费含早的,也是不含早到哪里去吃啊?他家还有餐厅,可以点餐,丰俭由人。
       正准备吃晚饭,一抬头,天边有一带状的彩云,赶紧操起相机往外冲,小宋也紧随着跑出去把车开到我跟前,朝着西边的彩云奔了过去。

身处草原的怀抱,怎么样也应该看看日出啊。凌晨四点多起床走出蒙古包一瞧,天上的云朵像抹了一层淡淡的红晕。

额尔古纳河边晨景

我们居住的蒙古包,日月同辉。

见天气好,通过小宋重新让孩子们坐在马背上,补拍。

骑师矫健的身影

花海中的音符

草垛子,冬储青饲料

远方,建在山坡上的俄罗斯城市

满洲里的套娃主题广场

我们到满洲里后先去了号称北方第一大湖的呼伦湖,第一印象还真不咋地。湖水是混的,湖边也没什么特别的景观。难道来得不是时候?果断离开,去套娃广场。
       满洲里有全国唯一以套娃为主题的广场,主体建筑是高30米的世界最大套娃。小宋找朋友帮忙,买到打了7折的门票。里面有大小不一、造型各异的套娃,电动游戏项目,还有电影(设备坏了,没看成)俄罗斯马戏。据说俄罗斯马戏水准还是蛮高的。
       今晚入住的是家庭包房。在餐馆吃晚饭时有个小插曲,结账时我们希望老板打个折,人家明确告诉你,满洲里就这两个月是旺季,赚钱季,没折扣。

国门与41号界碑

俄罗斯马戏团的姑凉在散发小广告,孩子们第一次和歪果仁姐姐合影,好奇心得到小满足。

坐着托马斯进国门景区

有意思的是,国门,应该是一个庄肃的所在,却在一楼被商品世界包围着,本来不太宽敞的大厅,被商品柜台围得几乎水泄不通。因为展馆在楼上,不断涌入的游人只能在一个狭窄的通道等待。看这情形,我们带着孩子只能放弃。错过一个居高临下远眺俄罗斯海关的机会。
       界碑是祖国领土的象征,庄严神圣,不可侵犯。在41号界碑前,武警战士,肃穆而立,纹丝不动。向兵哥哥致敬!

格瓦斯,来了一杯又一杯。只是景区里面,真的贵。

我要看坦克

终于告别满洲里,要回海拉尔了。小宋告诉孩子们,要带他们去看坦克。
       原来距海拉尔城区北部3公里处,建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而成,是一处军事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展馆前面的一片山坡地,布置着十几辆坦克,我们定眼一看,有几辆是真的坦克,更多的是仿造的。孩子们在山坡上冲来冲去,这辆爬上去,那了辆爬下来。
       正式展馆需要门票,我们只在外面看一下,防空洞过于阴冷,加上孩子年龄偏小,我们就没进去参观。

第二天,我们飞回广州白云机场,带着孩子游呼伦贝尔大草原完满结束。感谢王师傅帮我们联系车辆,更感谢小宋几天的辛苦陪伴。小宋认真负责,沉稳脾气好,找他没错。
       伴奏音乐乌兰图雅的蒙古之花一路伴随着我们的整个行程,到后来孩子们都可以跟着哼唱了。
       小宋的电话:15149210077

2016-08-04 11:22

引用 一月二月 的图片:

果真的好像你吖\(^o^)/~

2016-08-04 14:52

草原真美

2016-08-04 15:00

引用 一月二月 的图片:

美丽的草原,像画一样

2016-08-04 15:01

还没完工呢😜

2016-08-04 17:19

引用 qingniaoba 发表于 2016-08-04 14:52:58 的回复:

果真的好像你吖\(^o^)/~

回复qingniaoba:是吗😂

2016-08-04 17:20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08-04 11:22:10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鹿尤:还没完工,待续👌

2016-08-04 17:21

2016-08-04 23:54

棒棒哒呀!果的镜头感超强哦!

2016-08-05 09:53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08 11:53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鹿尤:今天终于全篇完结,谢谢。

2016-08-10 17:41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5 01:01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25 01:0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