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随行老挝+吴哥窟14天,2016年初夏

2016-08-03 22:30 1028/12
  • 出发时间/2016-06-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杂记—为什么是老挝?

(杂乱随笔,可以直接略过)
从10年尼泊尔开始,我就有几个铁脚旅游伙伴,每年夏季就是我们聚游的节点。
16年因为大家光怪陆离的意见,分成了日本北欧俄罗斯派,无法团伙作案,我该何去何从?
我想北欧冬天去看极光,日本已经安排好在9月份,跟谁去都纠结,自己选个地方来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可以不?
脑海突然闪起一个画面,韩国《花样青春》的老挝篇,一个个欢乐的场景浮现在眼前……
好吧,不纠结,老挝是你了。问题又来了,和谁一起去?
打个电话给中国好闺蜜--卡卡(斯里兰卡篇的女猪脚),忽悠的台词是——有个地方可以疯玩、几百万随便花、度假性质一点都不累、现在是雨季不太晒、飞行时间短……,
忽悠的结果是——你给我马上出来商量行程。
然后我以9秒9的速度与卡卡见面,一起看了几篇游记,百度下地图,有了大致的感觉,查了下大家可以出行的时间,然后在手机端立刻订机票酒店。只需3个下午,3杯咖啡时间就搞定了出游的事情。护照直接扔旅行社的朋友代签,出发前2天刚好能取回。
这是我唯一一次没有列表详细做攻略的出游,当我暗自窃喜的时候,我的各奔东西的小伙伴让我做日本北欧的攻略,处女座的人是不付所托的,我花了好几个晚上才能顺利交功课,我自己的行程才3杯咖啡的时间啊,只求明年不再分开旅行,做攻略不累,就是看着心动又不去心累啊!
还有一件事对于爱整理的处女座的我处于纠结状态,要不要把以前写在别处的游记整理过来呢?要不要呢?要不要呢

再PS 花了2周完成游记,大量的图片和文字,累。

前言

老挝,在Google Map搜索要输入寮国,历史悠久的上部座佛教国度;
首都万象,又叫永珍,意为庙宇林立的城市,
山水万荣,小桂林之称,纵情于山水之间,背包客的天堂,
琅勃拉邦,又称“銮佛邦”,世界历史遗产的千年之城,小九寨的光西瀑布,神圣庄严的清晨布施;
这是我对老挝仅有的概念,认知还是来自韩综《花样青春-老挝篇》。PS这次旅程到了万荣才知道罗PD的影响力,满街都是韩国人,“안녕하세요” “감사합니다”,成为当地人打招呼的常用语。

吴哥窟柬埔寨的名片,世界文化遗产必然需要签到的景点。

随意行走一直是我的旅行心态,不在最美的季节出行,不刻意的打卡,只为轻松舍意。
6月中旬找闺蜜卡卡(是的,又是你,我斯卡的旅伴)提议,相互掐指一算6月26日到7月9日有同游的时间,就确定2人出行。3个下午的时间把3程机票和4个地方的酒店定下来,一周时间内两地签证办妥,妥妥地出发了。

行程规划和费用

行程规划

2016年6月26日至7月9日

Day1        东方航空广州-昆明-万象航班
Day2        万象的凯旋门、塔銮寺、市区
Day3        万象长途汽车到达万荣
Day4-5     万荣的洞穴轮胎漂流、南松河10KM划船漂流、BlueLagoon5米树杈跳水
Day6        万荣长途汽车到琅勃拉邦
Day7-9     琅勃拉邦市区、夜市、清晨布施、光西瀑布、大象丛林穿越+下河洗澡
Day10      越南航空琅勃拉邦暹粒
Day11-13 大小吴哥、女皇宫、崩密列
Day14       南方航空暹粒-广州航班

签证+住宿+费用

签证:老挝的签证需要提前办好,我是通过旅行社代办,费用260元RMB,只需要2张照片,一般3天就可出签。柬埔寨签证可以电子签、落地签,我是提前签好,提供照片2张,费用是230RMB。听这次的驴友说陆路的落地签比较慢,可能会碰到索要小费,交当地代办签证30-35刀,很快就可以办好。

住宿:无所谓不纠结的心态,创造了我最快的旅行订房记录,一个下午全部在Booking确定。

Vientiane Golden Sun Hotel(万象金太阳酒店)住宿两天 72美金
酒店离市中心有点距离,但万象不大,走到早市场、夜市和凯旋门都不远。酒店有双泳池,包早餐、提供免费的接机,房间设施还OK啦,有个露台。

Thavonsouk Resort(撒翁索克度假酒店)万荣住宿三天 156美金包早餐
南松河边,酒店景色很不错,酒店就是划船漂流的终点,回酒店洗澡超便利,冲这个优点才订的。在房间露台看到划船回来的游客,这几天挥手都挥了好多次。房间设施就有点像招待所,厕所挺大的,就是那个床转身会响,房间内没有保险箱,需要把贵重物品拿到前台保管,没有热水壶,需要到餐厅拿热水,晚上7点后木有热的饮用水,对我这个爱爱喝茶和咖啡的人是超级不便利。

Maison Souvannaphoum Hotel(桑维纳方姆酒店)琅勃拉邦住宿四天 384美金包早餐
这次出行服务最好的酒店,酒店是Souvannaphoum 王朝一位王子的故居。殖民风格的庄园拥有老挝法国风格的设计元素。去夜市走路5分钟,早上看布施很方便,走3分钟就看到了。
我住了3天,看酒店资料才知道是由悦榕庄集团管理,怪不得这里的员工英文很好,笑容满面,一天打扫房间N次,每次都补满4瓶的矿泉水,SPA专业……

Victoria Angkor Resort & Spa(吴哥维多利亚度假酒店及Spa) 吴哥住宿四天 408美金包早餐
旧南洋时期建筑风格,很穿越的感觉,大堂的古老电梯很好玩。服务热情,早餐很丰盛。唯一不喜欢就是厕所没有淋浴间。

机票费用:广州万象老挝航空的直航,费用要3000多往返,但网上说老挝航空不公开飞行记录,这个我不太安心,就选择了东航到昆明转机,单程1532元RMB。越南航空琅勃拉邦暹粒908元RMB。南航暹粒广州1832元RMB

门票+车费+饮食+活动项目+购物约4300RMB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老挝的TUKTUK车随便开价都是30000-50000KIP(约RMB30-50),而且态度还很坚决的样子,如果见到人多开价就会低很多,狠狠地还价后也不会便宜多少。几个城市都不大,用双腿走路或者自行车出行比较实在。万荣租个小摩托,大概60000-90000KIP,挺方便的。

2、老挝城市间的长途汽车:万象万荣约3-5小时,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1点发车,都是MINIBUS,在酒店就可以订票,而且是到酒店接的。但在市区的酒店到处接人,时间浪费不少,座位是拼运气,先接上的会有好位置,不用跟行李挤在一起。万荣琅勃拉邦有VIP BUS、MINIBUS、MINIVAN等。我选择的是VIP BUS,实际给的是MINIBUS,上当了,原来琅勃拉邦万荣才有45座的VIPBUS,是经停万荣在开到万象的。这次的17人车比较破旧,行李全部放车顶,而且还一路兜客,花了7小时才到;MINIVAN是11人的小巴,5小时就能到,还便宜些。不过晕车的还是尽量选择大点的车吧,山路真是兜得头晕。这次没有机会选择过夜的BUS,过夜的车有到泰国昆明的,在BUS站提前买票就可以,旅游代办点订票会贵些,而且每家的报价都不一样,一般在旅游代办点订票的会在酒店接到车站

3、万荣水上活动多,多带2套泳衣,山城的湿度大,没有太阳衣服晾不干。要备放衣物和贵重物品的防水袋,手机防水套必备。预订万荣水上活动多去几家店铺看看,价格差距比较大,我们这次太随意,没有比价,比驴友的贵了好多。

4、夏季是雨季,每天都会下雨,雨具随身带比较稳妥。现在水流比较急,而且颜色浑浊,水上项目安全为上。想看碧色的水,还是要到旱季,10月到4月。淡季出行的好处就是人少,可以随意更改行程。

5、兑换:有银联的ATM机很多,在老挝用华夏卡直接提基普币,提出来的是5W或者10W的,币值大,容易给错钱,打TUKTUK车好多时候没有零钱找。吴哥就直接用美金,不用换当地币。

6、小费:老挝可以酌情给态度好的酒店服务生1W-2W,吴哥一般就是1美金。就是因为小费问题,这次在驴友住的酒店Kiridara Hotel(吉里拉达酒店)碰到史上最恶劣的酒店服务生,我和卡卡发飙后第一次用流利的英文和坏人吵架,详细在琅勃拉邦篇叙说(如果有耐心看的话),极度不推荐这家酒店。

7、随时防晒、防蚊,还要注意些小昆虫,卡卡这次就被蚂蚁咬了。酒店关紧门窗,除了防蚊子,还有防止壁虎和小蜥蜴进屋。在万荣酒店,晚上总有只绿色的蜥蜴爬在门外,第一天把我吓着了。

8、在琅勃拉邦的夜市里,有15000KIP的自助餐,建议还是不要吃,有去过的朋友吃了拉肚子,我们都不敢尝试。

9、在老挝柬埔寨,女性和僧侣零接触,有些甚至连交谈拍照都有点忌讳,男性就无所谓,可以聊天、亲密拍照。在琅勃拉邦参与布施的忌讳在琅勃拉邦篇详细说。

10、语言:旅游从业者的英文程度比较好,发音不算难听。有些TUKTUK车、还有小摊档只能简单交流。
基本常用语--粤语谐音
老挝打招呼双手合十   Sabaidee  “萨爸D”(你好);Lagon,”啦官“(再见); kaob `jiai] “靠斋”(谢谢)
柬埔寨打招呼 suas’ dei “梭丝day”(你好)   awkohn “啊官”(谢谢)

DAY1-DYA2 万象掠影

7点半的航班10点多抵达昆明,4小时的中转,再飞行1个半小时到达万象。本以为可以在中转柜台办理国内转国际,左转又转左问右问,中转柜台只是摆设,最后还是要上去出发大厅找到航空公司柜台办理。机场的指示太不清晰。
等到柜台开放办理托运都12点多了,我们就把机场逛了遍,找吃的去。

在出发大厅的餐厅都比较贵,走到B2层有家唐会小黄牛米线的,很便宜,两人62元搞定一个中午餐。

登机,老挝很快就见面

到达万象机场,机场不大,过关大概10分钟,不需要夹小费。出关后,我的行李已经有工作人员从传送带摆好在地上。

酒店的司机已经在出口举牌迎接我们,出门的左手就有兑换店和ATM机,ATM有中文操作指示,每次可以提150WKIP,大约RMB1400多

秒变百万富翁,想起曾志伟的《超级无敌奖门人》歌词“数百万当系碎银”

到达大厅,可以在这里购买3G(4G只是个传说)的流量卡,不能打电话的。SIM卡20000KIP,7天1.5G套餐是10000KIP。设置是有点麻烦,需要发套餐代码的短信到电信公司,具体可以问工作人员或者卖卡的店铺,都会帮忙设置好的。网速是有点慢,但发微信什么的还是完全够用。
卡卡只充了7天,实际超过天数还是能用,所以不用一次充值太多。特别是不需要在某宝买,我又上当了,SIM卡根本用不了,价格比当地贵。我这次是要重新购买,还浪费了我一个下午的时间。

去酒店的路上,感觉像回到乡镇,但道路很干净,空气很清新。下午温度有32度,比广州的30度还舒服。

办理CHECK-IN后,进房的露台看出去,红色的那栋楼是老挝的电信集团,在当地是比较时尚的建筑。

对于两个默契的吃货来说,景点不重要,第一时间就找好吃的地方,在房间搜索大众点评找到这家kualao餐厅,是老挝接待外国政要的高级餐厅,还有特色民俗表演。旺季要提前预定位置,事不宜迟我们立马出发,导航步行过去,10分钟就到了。

古董老爷车摆在门口,气派啊

有点历史的门锁

餐厅挂满了元首接待的图片,还有各种特色装饰物品

餐厅一角

煤油灯,久违了

雨伞

据说万象以前有很多大象,现在是在餐厅看到标本,没有买卖,没有杀害

老挝传统菜的套餐,220000在当地的消费水平都算很贵了

服务很专业的餐厅服务员,这个男经理英文不错

套餐就是每样来一点,对于2个人份量是足够了,人多的话估计不够吃。糯米饭、重香料的菜式,我还是能接受,好吃不好吃就因人而异了。

湄公河的鱼,味道很合喜欢吃鱼的我,酱汁调制得比较特别,有点辣。

民族音乐表演,从进门到我们吃完饭的3个小时,他们就没停过,带头的胖大叔很厉害,什么乐器都能上手。冲这个,再高的价格也值了。

舞蹈表演

第一天的赶飞机4点出门,造就了第二天的晚起。随心随意就是我与卡卡的旅游风格,后果就是酒店的早餐早就木有了,11点出门已经是午餐时间,关键是在1秒变黑的正午出行,哎呦喂,好了伤疤忘了痛,斯里兰卡的二货暴晒行为又来了,两人一起,低智商总上线。

饿,见到大街上有家卖粉的餐厅,大大的餐牌看不懂,阿姨又不懂英文,正不知道如何沟通,有个正在点餐的热心帅哥出来帮我们详细讲解,哈哈。15000KIP是小份,大份20000KIP,粉是当地人的正餐来,这是我再老挝吃过的最好吃的粉啦。

牛肉汁米粉和丸子河粉,最特别是一堆的调料里有虾酱,就是在家里炒菜的那种,尝试了一下,味道跟河粉挺搭的。

鲜榨果汁,10000KIP-20000KIP,木瓜汁必试,又便宜又好喝。

吃饱喝足开始乱逛模式,就是翻开手机,在蚂蜂看看有什么景点需要打卡的,就找三两个走走。
看到满街的TUKTUK车,也没问价直接飘过,只用双脚看能走多远

卡卡买手机卡的店铺,放在神台上的发财树很精致啊,用各种货币折叠而成的

摩托车大军,想起多年前曾经有过的摩托车上下班生涯

早市场,感觉就是个批发市场,没有什么特别

这是彩票吗?期盼中个大奖回去

路边的小摊档

破旧的游客服务中心,中午休息,拿点旅游资料都不成功

凯旋门,地标建筑

上楼观景,每人3000KIP

楼梯的镂空双面佛像雕刻

万象全景

与老外热烈交谈的小僧侣,由于我们是女的,他们比较避讳和女性有接触,连视线都会回避,所以我也只能远观。男性就比较有优势,可以与僧侣愉快交谈,深入交流。

首相官邸

当地学生正在完成一个采访任务。

卖零食的老太太

离开凯旋门,实在太晒了,放弃城市徒步的念头,随手在街头叫了部TUKTUK车,谈好去塔銮寺、博物馆等,一个下午包车100000KIP。

塔銮寺,最值得一看的地方,门票10000KIP,售票处有限定邮票卖,有寄明信片嗜好的我买了不少。

离开塔銮寺,坐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卡卡被我笑称为TUKTUK车公主

长途汽车站,本想买到万荣的汽车票,这个站只售到琅勃拉邦以及泰国等长途汽车的票。要买万荣的大巴票要到另外一个比较远的汽车站,后来我们放弃了,直接通过酒店订MINIBUS的票,60000KIP一个人,直接到酒店接车。

老挝国家博物馆,门票忘记多少钱,不过多给10000KIP可以拍照。下午人不多,可以安静地慢慢看看历史,可惜很多都是当地的外星文字,看不懂

西萨格寺(Wat Si Saket) - 万象最古老的寺庙

西孟寺(Wat Si Muang),香火最鼎盛的寺庙

湄公河,河的对面就是泰国,雨季这河也好像干枯的样子

夜市开始摆摊

神情很严肃的烤鱿鱼帅哥,不仅仅是他是这样的表情,在老挝的时光里我们观察到这里的民众笑容真得很欠缺,包括小孩子,卡卡称为忧郁的国度。

鱿鱼烤得脆脆的,加上酸辣的酱汁,真不错哦,5000KIP1小串。

路边的小吃摊

今晚到老挝厨房吃个晚餐,排名在第2的餐厅。

浓浓的老挝咖啡,值得一试

老挝炸豆腐,酱汁出彩,豆腐就一般般

炸鸡块过火了

特色老挝蔬菜汤,不爱香料的估计不爱吃,我是觉得很适合热天喝

晚上散步回酒店,温度非常舒适

DAY3-DAY5 纵情万荣山水,重拾童年欢乐

说是早上9点半发车,9点来到酒店接上我们,运气比较好可以成为先头部队,司机在各个酒店接满全车的人已经10点半了。

下午1点多到的万荣,然后再坐个TUKTUK车到酒店,5分钟的路程要了20000KIP一个人,还是和别人拼车的。
房间的阳台,可以和邻居无障碍聊天,早上出来穿戴整齐出阳台,晚上记得拉窗帘,哈哈。

只能说是招待所级别的设施

酒店最大的优点是风景确实很不错,3天里不同时间点拍的景色摆一起,有各种风格的美

首日下午时间段的蓝天白云

漂流的终点站就在酒店旁边

首日晚上7点大雨

第二天早上7点的云雾

桂林就是这样来的吧

第二天傍晚下雨的前夕

酒店安顿好后,就找吃的。一定要在万荣尝试这些路边摊,薄饼、三文治都很好吃,而且很多种搭配,价格在10000-2000KIP

在街上游荡,开始预订各种活动项目,我把价格牌拍下来供参考。

韩文通用,这里已经成了韩国城。简单说下万荣热门项目
Kayaking--坐皮划艇南松河漂流,有5KM、10KM、15KM的选择,必须有当地的向导跟船,可以选择两个人+向导一条船或者向导单独一条船跟在旁边。雨季水流特别急,划船不吃力,半小时就可以完成5KM,中途可以上些河边的酒吧休息。
Caving inside the water Cave- 洞穴轮胎漂流,很有鬼吹灯暗河探险的Feel。
Trekking-去洞穴的途中有徒步,参观溶洞还有大象洞穴
Tubing-坐轮胎南松河4KM漂流,一般是老外比较喜欢玩。人多才好玩,手拉着手在河上慢慢飘。屁股小的要考虑下,真怕从轮胎中间掉河里去(说笑,只是坐得比较辛苦)
我们选择的是第一天上午洞穴漂流+下午的Blue Lagoon,第二天下午3点的10KM漂流,用了22刀一个人。本来是1天可以搞完 3个项目,我们一定要店主拆成2天,不小心成为了VIP,就我们2个人包车玩两天。

整条街都有很多按摩店,价格都差不多,选个干净的就好。按摩手法就没有泰国的好,我们选择的草本按摩,搞得全身风油精的味道。

我们去的一间,还算干净

在TripAdivsor排名第二的餐厅,老外比较多,吃的东西就一般。这家餐厅的对面就是晚上最High的酒吧--樱花吧。

老挝啤酒,挺好喝的

食物就不怎么的,估计万荣第2的评价都是老外给的

某家店铺店主的钥匙扣

晚上回到酒店,门口一大只蜥蜴,吓死我。这家伙第二天晚上出现在我们的阳台,为什么就喜欢在我们家待着!这个忠实的保镖一上我的朋友圈,最多的评论就是把它煎炒焖炖吃了,广州人啊……

第二天早餐,一直在我脚边等吃的猫咪,好可伶的眼神啊,不过这个酒店的早餐太不好吃了,我都不好意思给你吃。

在酒店接上我们两个,大约50分钟就到了洞穴漂流的入口,有个向导带着我们进村了。徒步过程中我一直讲电话,所以几乎没有留下照片,风景就是很乡村。

这里也有丛林飞跃,观察了一下,不够清迈的好玩,果断放弃。

配备头灯,救生衣,坐轮胎进洞穴。因为前一天晚上的暴雨,水特别的急和水位高,进洞穴的口变得窄而难通过。向导说让我们不要拿手机,怕摔和掉水里了,所以什么照片都没拍。我觉得这个项目很好玩,坐上轮胎跟着向导,用力拉着绳子进洞,因为是逆流,手千万不要松开绳子,一松就往回飘,水流急根本无法前进,前进的15分钟拉的我手好痛。洞里面很黑,没有灯光,还有些石头很尖,容易碰伤。到了洞的深处,开始徒步到有个比较大的空间,可以看到好多钟乳石,在老挝打仗时候,人民就躲在这里保存性命,敌人根本没法发现这个洞穴。徒步完成重新坐上轮胎顺流原路返回,出来也不简单,要避开逆流进来的一串串轮胎。全程和卡卡哇哇大叫,还有向导的take care, take care,有一段水路我为了避开迎面而来的人,手一松,往回飘走,只有大喊“help me"

洞穴外的小瀑布,头上不时飘过玩丛林飞跃的人

一天团会提供简单的午餐,随便吃一点,反正我没吃饱。然后就出村子了

知道这个亭子干什么的吗?是有个大叔专门躺着收厕所费。顺便说下,老挝人的最大特色是随时随地都可以睡的,我们碰到有在床吧餐厅躺着收款的、路边铺个凉席躺着等车的……。随身物品必定有凉席。

把大叔赶走,拍个照,卡卡其实是让我入乡随俗躺着拍个照,我还是坚定地拒绝了

大象洞穴,对于当地人来说很神圣的

这个佛像好多当地人来参拜,是这个村的守护神,传说还有佛祖的脚印。这里还是召开村会议的场所。

向导说很少见到这么大的竹虫,好可爱。来老挝已经习惯了各种爬行动物随时出没在身边。

历史悠久的钟是用来预警和召开会议的,敲钟请用钟上的石头。用力敲了几下,卡卡拉我赶快走,等下全村人都出来了

回到镇上,再开车20分钟到Blue Lagoon。这个季节的溪水一点都不美,有点小失望。P一个当补偿

就是要玩这个5米树杈跳水,全身翻腾1周半、跨栏式跳水、直插式、深水炸弹式……精彩过奥运。

到我了,这里的水有5米多深,现在水流急,我还是租个救生衣跳一下,主要是防止比基尼脱落。爬上树杈还挺害怕的,因为树杈很滑。上去以后就不要往下看,越看越不敢跳,果断勇敢地一跳,过于勇敢的我一张倩影也没留下。下坠的时候是有离心力的,到水那一刻很爽啦,进水里要注意闭气,容易呛鼻子。

不会游泳的卡卡勇往直前啊,我就随时准备下水抢救

小溪的另一边可以游泳,就是水流太急,游到河对岸都累趴下,我游不了几米就把冲到下游

扑通下水的就是我,太肥了,所以水花大,0分。

跳累了就找个棚子躺一下,还挺舒服的。下午2点到3点过来比较好。一天团的人会在4点左右到,位置就难找了。我们在这里碰到驴友美香和她男友,非常Nice的小情侣,让我们共同Share个棚子。此后我们一起约饭聊天,还相约了在琅勃拉邦一起组队耍去。

50000KIP的烤鱼,有点小贵,在镇里是30000KIP,不过挺好吃的。

一只烤鸡130000KIP,超级贵,不过对于饿的来说,价格不考虑,有得吃就行

像孩子一样疯玩了一个下午,回到酒店洗澡,约了美香吃饭,谁知道下了场超级大的雨,我们四个人在路边看雨就看了大半个小时,只能随便找了个烧烤档搞定了我们的晚餐。

早餐是猫等吃,晚上是狗等吃

万荣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一直在房间处理公务,没能出去。卡卡用50刀租了4个小时的卡丁车,拉风地回来酒店接我出去吃饭

装逼

开上公路很后悔啊,大货车一过,我们只有吃土的份,加速飞跃泥坑,溅得全身是泥。

玩累了,停车去家咖啡厅吃饭,韩国人在老挝开的连锁店,味道很不错哦,可以试下,价格在这里属于偏贵,买个面包要16000KIP

乡村姑娘扮小资

当地的寺庙

很美丽的生命树

下午3点,我们的向导过来酒店接我们,开到河流的上游去漂流啰

急流,很好玩。向导说旱季河很平静,需要努力的划啊划。

河边的酒吧和餐厅,想停就让向导划过去,现在是淡季,所以很多没有开

找到一个酒吧是老外聚集的,现场high爆了。

最不合事宜的人入镜

轮胎漂流

我们在边划船边和老外聊天,就是声浪有点高,哈哈

到终点了,水流急一点都不累,今天刚好又不晒,真想再划一次。

河边的床吧,万荣的特色

懒散悠闲的夜晚

DAY6-DAY9 千年古城琅勃拉邦,虔诚佛教文化

琅勃拉邦的车票,7个小时的车程,睡了又睡都还没到,MINIBUS真有点辛苦

汽车站

中途休息用餐的地方

好多蝴蝶飞舞花丛

你是谁?

下午4点多终于到达琅勃拉邦的汽车站。这里的TUKTUK车开价很贵,一个人要50000KIP,还很难讲价,最好拖着行李到车站外面去找,这样会便宜些,大概20000左右,最好是和别人拼车谈。

亮点在乘车要求

5分钟的车程就到达入住的Maison Souvannaphoum Hotel(桑维纳方姆酒店),全程最舒适的住宿体验。

安顿好,就正式开始我们在琅勃拉邦4天的度假时光。
每天随遇而安,我把这4天所经历的事情按夜市风光、游山玩水、清晨布施、古城倩影、讲饮讲食分类来记录。

琅勃拉邦——夜市风光

酒店出来,5分钟就到夜市,每天都能见到这车

有特色的ATM机

最佳代言,能给点广告费吗?

夜市在晚上4点左右陆续开摊,晚上10点左右收摊,现在淡季收得比较早。里面的东西跟泰国清迈的很类似,品类没有清迈的多,图个热闹。在这里发生了不雅事件,一个国人带个7岁左右的小男孩,在夜市路中心撒尿(我不好意思拍下来)被一个老外过去说了一通,大意就是这么大的孩子要带去旁边的洗手间,这样很恶心的,我听到都觉得很丢脸。我们就上去跟这个妈妈翻译了老外说的话,她还不以为然,理都不理我,真心好无语啊。

碰到夜市的快闪,一举起相机就闪开了(是我来晚)

夜市的食街,我只是看看,不敢吃

看着好丰富,15000KIP,肠胃不好的不要轻易尝试

夜市的主街有很多旅行社,参加各项活动可以货比三家后再报名。

琅勃拉邦——游山玩水

光西瀑布,最有名气的小九寨。旱季才有蓝绿色的水,水流平静,天然的游泳池;现在雨季的黄泥水,水流很急,断绝了我下水的念头,优点就是水大的瀑布挺壮观的。下雨的山路非常滑,一路上看到摔了好几个,真心觉得疼,拖鞋党的要小心走路了。
离市区不是很远,单程30分钟左右TUKTUK车程,在夜市附近很多车主动跟你谈价格,开价50000KIP,我们4个人讲价谈到25000KIP一个人包来回,门票自付。去旅行社报价是50000KIP以上,不过是坐空调面包车。我们这次是被TUKTUK车卖到小面包车去了,在旅社门口等到坐满11个人才发车,大概2点出发,4点半回程。旱季建议自已包车去,时间不受限制。

景区里的马来熊,4点准时下班

熊样

沿着山路上去,各种高低瀑布

最壮观的瀑布,绕瀑布边还能继续爬山1小时,但路太滑而且没有太阳,放弃了。

这个树杈也是可以跳水的,不过爬上树杈真得很滑,必须手脚并用

门口的烤鸡腿很好吃

在旅行社报名参加了半天的大象骑行和下河洗澡,200000KIP一个人。

早上8点在酒店接上我们,开车1个小时左右到达丛林,大约1小时的穿越丛林,1小时的下河洗澡。

小小领象人

出发

下河洗澡罗

做好随时被喷水和被甩到河里的心里准备,我被甩的时候特别的狼狈,一手里拿着手机,一手拿镜头盖,墨镜飘走了,还好有人一手捞起来还给我。河水有点深,不会游泳的要告诉训练员,让他们控制大象不要用力甩河里去。

死抓着大象不要放手,哈哈,皮很厚不怕

训练员玩得特别开心,站在前面拍照被水喷得不行。

手机套了防水袋,当时拍的时候看不清屏幕,只能乱按的。后来细看笑翻了,卡卡的表情是亮点,配合得太好了。还有很多她“溺水”的照片,不发了,怕被打

这里提供简易的冲身设施,换好衣服回酒店。这个帽子是一个训象员用丛林的树叶整给外国美女的,借来一拍。

上午玩累了,外面也下着雨,下午就享受酒店的SPA,优惠价180分钟身体按摩+脸部美容110刀两个人。因为深圳的驴友不住在我们酒店,我跟酒店说给个半价我的朋友,他们也同意啦。
悦榕庄旗下集团管理的SPA果然很专业,每一个程序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和皮肤性质选择产品,手法比较专业。

酒店商店卖的小物品

独立的按摩房

跪着服务的技师,把我吓了一跳,真想扶她起来。

琅勃拉邦——清晨布施

布施,老挝语叫“塔芭”。“布施”在佛教中是指人的一种行为。

琅勃拉邦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公元1560年,老挝的首都才从勃拉邦迁到万象,佛教以及佛教文化在这里得到很好地传承。琅勃拉邦的布施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历史。琅勃拉邦的寺院是不开伙的,僧人每天清晨赤脚走向大街小巷寻求布施,95%信奉佛教的老挝人们心中,布施是神圣和庄严的行为。

不论是晴是雨,每天5点左右,民众准备好每天第一碗热腾腾的糯米饭,在街道上铺上凉席,脱下鞋子,跪坐双手合十等候僧人们,寺院的僧人们从长到幼整齐安静列队,穿行于城市的街道,打开锡钵接受食物。一般在6点半到7点就会结束。

现在很多游客参与布施,听说对僧侣有很大的负担。我这几天都有出来观看并问了当地人一些参与布施注意的事项:
1、布施不能穿鞋,不要左手递食物,不要接触僧侣的身体,头不要高于僧侣的锡钵,安静虔诚地布施。
2、可以让住的酒店准备好糯米饭或者早些在路边摊档买些糯米饭,尽量不要布施饼干和糖果,僧侣们不能靠饼干和糖果来果腹。
3、拍照不要阻挡僧人的路线,尤其是女性。
4、僧侣的行进速度比较快,不要追赶拍照。
5、布施完成或者等待布施,双手合十。

下雨的清晨

老挝在家的佛教信徒称居士,男居士穿白袈裟,女居士穿白上衣和白色筒裙,所以居士被称为“白色僧侣”。

怀着感恩的心,把小饭团放进锡钵的时候,不知道为何有种很感动的情绪,施比受更有福是我最大的感受。

我们包了一辆TUKTUK车,师傅带我们到城外稍微偏远的地方,这里的僧人是每天从很远的寺庙坐车过来的,大约有100多人。在接受布施前他们会诵读经文,再接受民众的食物。

琅勃拉邦——古城倩影

介绍下这个帅哥,是我们包了一天的司机,3个人100000KIP,这是我们在老挝碰到最好讲价最好笑容的司机。早上5点开始接我们,送我们到城区里的景点,就在外面等候我们。到了晚上6点多才收工。

工作中的小僧侣

不要问这是什么寺,我真没记住,就是在夜市主街上晃荡,随手拍下的

老挝最美丽的生命树

美丽的壁画

竹桥,早上过去要给钱,工作人员下班后是不收钱的

拍了好多的人物照片,所以我们没有走完应该要看的寺庙。

最后一天在琅勃拉邦,因为天气不好,就没有上普西山看日落,就去了驴友住的酒店Kiridara游泳,碰运气看能不能有夕阳。泳池是美,景色是美,最后发生的事件把这毁于一旦。

当我们离开酒店的时候,恶劣的事情发生了,有个酒店前台男的主管就让驴友给钱,说她没经过他的允许,非住客进酒店游泳是要付费的。她的英文不太好,我和卡卡就上去跟他和平理论:
我们问:“你是否有相关的酒店说明和条例,需要收款多少?为什么你明明看见我们在游泳的时候不说,偏要等到我们出来再问我们要钱”“你可以拒绝我们下游泳池,但不能事后来说”
他就开始态度恶劣,大声地一直不停说是我们不对,没有事前告诉他,一定要我们给钱,但他又一直不说要给多少钱。随后甩给我们一张关于酒店会员年卡收费的纸,上面只是说会员收50美金一年的年费,没有任何一条说明非住客游泳多少钱。我和卡卡也噼噼啪啪地跟他据理力争,英文在吵架的时候说得尤其顺畅,最后他理亏发怒说了一堆的话,最恶劣的是他的原话“If you don't make me happy ,I won't let you happy!"
这个我们真怒了,然后我让他报警,我正准备报中国大使馆。
他大吼“YOU ARE GET OUT  HERE!!!"
后来我们商量了下,不想为这个事情不开心,就离开酒店,但火气咽不下
这还是酒店服务人员吗?这是当地5星酒店的服务标准?希望还有人去的千万不要住这个酒店!!!
我靠,这是摆明要钱,我们问清楚驴友了,之前是给了小费辛苦的行李员,但没有想到需要给小费前台,他心里不爽找借口讹诈,驴友曾经要他帮忙约个车去看布施,他竟然说要10美金,就跟他说不要车了,他就怀恨在心,这个人真心的坏!
TUKTUK车司机全程看到了,离开酒店后他悄悄跟我说,他听到这个人用当地话跟其他人说要我们的钱,司机也认为这个人人品很坏,老挝酒店从来就没有发生过其他住客过来需要收费的事情。

琅勃拉邦——讲饮讲食

这一家有点像快餐的小餐馆,价格很便宜,味道也不错,就是离夜市有点远,食品的图片没有拍。

推荐喝这里的豆奶,味道很浓

第一天晚上和驴友共聚的餐厅,在夜色中打着手机电筒,过河边的竹桥,再一直往里走才能找到。外面黑麻麻的,里面人气鼎盛,晚到还需要等位。这里是吃传统的炭火老挝火锅,我们要了3个锅加饮料炒饭,400000多KIP埋单,非常丰盛和开心的一顿饭

万荣琅勃拉邦街头认识的驴友,有缘相聚,分享着每个人的故事,共聚的时光有着美好的回忆。

来自深圳的说粤语的美女,在旅行社报名的时候闲聊勾搭上了,琅勃拉邦是她在老挝的首站

万荣认识的在广州工作的美香和男友,特别的投缘。

来自内蒙的松原,独自行走越南柬埔寨老挝是最后一站,约好了等他学好俄语,阿塞拜疆走起。

酒店的自助早餐。

这家呢,食物就一般吧,亮点在菜单,可以点个恋爱鸭和小姐炸鸡,不要问我是什么鬼,我也不知道。

这是我们最后一个晚上高大上餐厅,必须庆祝下我们结束愉快的老挝之行

芝士火锅不推荐,虽然非常正宗的芝士,但口感不太合适。

愉快的老挝10天即将过去,明天将飞往暹粒,会记住所有的欢乐和遇到的朋友!晚安老挝

DAY10-DAY13 吴哥,高棉的微笑

中午12点离开酒店,TUKTUK车50000KIP大约15分钟就到机场,人少出关非常快速。下午2点多的飞机,大约1个小时就到达暹粒

顺利下机

暹粒机场挺舒适的,官员的态度都很好,没碰到给小费的情况,录入左手和右手指纹后就放行了。想用银联卡提前当地币,只有美金可以取出。拿了行李后出去到达厅,酒店安排的免费接机人员已经举牌等候。20分钟就可以到市中区的酒店。

这次入住的酒店Victoria Angkor Resort & Spa(吴哥维多利亚度假酒店及Spa)是法国殖民时期的建筑特色,很有旧南洋的风情。住指定套房可以用古董老爷车接送。我就看看好了。

酒店有猫

古老的电梯,每次只能坐3个人

高棉的微笑——3天日晒雨淋暴走吴哥

雨季的吴哥,阴晴不定,当我没有带雨具时,狂风暴雨;当我穿上1美金买的一次性雨衣,蓝天白云;当我山顶暴晒等日落,却等来漫天乌云。伟大的王朝建筑会让人惊叹,减脂式暴走也不会觉得累。太多的庙宇王城已经让我记不清名字,仅仅记住那神秘的微笑。
吴哥还是适合安排1周的时间,慢慢行走,避开人潮,找寻自己心中的吴哥。

第一天的早上8点,在淘宝预订的“俊雄包车”司机已经在门外等候。司机洪立会讲日常的汉语和英语,一个非常努力地为自己生活打拼的帅哥。130美金的日系小车3天并送电话卡,用TUKTUK车大概是50美金3天,在风雨变幻的季节小车会是好选择。

先开车去吴哥的票务中心购买门票,因为需要拍照,必须本人去买。1天票20美金,3天票40美金,7天票60美金,1天内无限次进出。票要随身带,每个景区门口都需要验票。

景点随处可见的行为准则,认真遵守文明出游。

巴戎寺 (Bayon) 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因为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笃奉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
壁画人物很多,下午时间可以安静地看,我们上午去的,热闹非凡,拍照都有点困难。

空中宫殿(Phimeanakas)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在位时( 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

小吴哥,真腊国王建造陵墓。由于他信仰佛教,所以陵墓的建筑风格带有高棉民族风格的佛教艺术色彩。

这是谁乱写乱画,每一块石头都是文物,请珍惜!

下雨前的一分钟,然后就雷雨交加,躲雨就躲了1小时,没有拍到美丽的画面。

圣剑寺是Jayavarman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造,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据传,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

忘记什么寺了,只偷听到隔壁导游说的这是个药池。

非常不肯定以下图片是不是塔逊寺,此刻已经走累,再加上连续的看已经审美疲劳。真后悔只安排了3天走吴哥,必须1周。

塔布隆寺

巴肯山看日落,4点以前就要上山,山上只派300个号。为占得好位置,迎面向太阳1个多小时后,乌云来了,只好放弃下山,还有很多很多的人在排队等上山。
我一边下山一边喋喋不休说可能看到日落的,会不会后悔下山了,谁知道刚上车就下大雨了
好吧,此次吴哥行与日落日出都绝缘。

风起云涌

坚定不移暴晒等日落

看这个天色,绝望中

还在等上山的人龙

日落没看成,去了市区新开的DFS,3层楼挺大的。经过对比价格比机场便宜很多,跟港澳相比价格稍贵。

第三天的早上,去看日落的热门景点比粒寺,传说是君王的火葬场。这个时候来是对的,没有几个人。

女王宫据碑文所载,始建于公元967 年,于吴哥王朝阇耶跋摩五世(公元968 年~1001 年在位)统治时期建成,原名“湿婆宫”,三座塔殿正中一座供奉的就是湿婆神。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
在阳光下的女王宫很美丽,地方小人特别多,好不容易才拍到些没有人头的风景照。能忍住晒的话,在10点后时间过来会舒服很多。

刚好碰到工人在修复城墙,用的工具非常原始和简陋。进度很慢,挪动一块石头要半小时以上。

地雷受害者的表演团队

另外给5美金,参观崩密列,幽静而沧桑。在乱石堆中行走小心滑脚,亲见有驴友摔倒。

离开崩密列,就结束了吴哥3天行走。天公不作美,为看日出日落的吴哥和萨里洞湖,我还是寻求机会再来一次。

高棉的微笑——留影

高棉的微笑——美食

暹粒的市中心,很多的餐厅,食物出品出乎意料地好。

这家餐厅很小,是一个外国人娶了当地媳妇经营的小店,价格一点都不贵,店主忙得不可开交,还会过来问你的用餐体验。

有一天晚上太累,叫的Room Service

这家店的服务真是热情到不行啊!餐厅经理从我到店就开始细心服务,每上一个菜都过来问我的评价如何,又聊在吴哥的旅游,需要什么帮助啊……一顿饭没停过。后来知道我是因为下雨,只需要10分钟的步行路程,打了2美金TUKTUK车过来,他竟然让餐厅的司机在我用餐完毕后,开个11座面包车,亲自送我回酒店。
出品真心不错,羊排和烤三文鱼味道顶呱呱,酱汁最喜欢!

下午茶的咖啡店,蛋糕超精致,不说话,直接上图

在老市场附近有很多的法国餐厅,最后一餐在暹粒,选择了比较出名的法国餐厅。

辛苦了3天的司机,洪立是个上进的年轻人,使用国语、粤语、英语去交流了很多关于柬埔寨的发展、佛教文化、宗教信仰的话题,很欣赏他的人生态度。

DAY14 THE END

14天,
万荣,寻回快乐年少时;
琅勃拉邦,心灵的净土;
在吴哥,精彩的历史印记;
随心游走,满意地踏上归程!
感恩共同前行闺蜜和认识的驴友!

引用 wing_smile 的图片:

好不文明的现象

2016-08-04 11:2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4 11:25

对的,每一个石头都是文物,怎么就有人那么手多,哎

2016-08-04 11:4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8 01:02

引用 lalamay 发表于 2016-08-08 01:02:14 的回复:

回复lalamay:玩得开心

2016-08-08 10:39

引用 halliema 发表于 2016-08-04 11:25:54 的回复:

回复halliema:不懂修图,哈哈,就是随便拍下

2016-08-08 10:4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8 10:54

你应该去了不少世界遗产吧,这几个地点特别的经典,我一直计划着去看看,感觉有着历史沧桑,特别厚重,又比较神秘,反正你这次玩的应该很高兴吧  哈哈

2016-08-16 22:45

太精彩了,马上也要去,能用到很多实用的地方!

2016-09-19 15:17

写的很棒!请问在blue lagoon可以玩多久?

2016-09-28 14:55

引用 xueerlovejie 发表于 2016-09-28 14:55:17 的回复:

写的很棒!请问在blue lagoon可以玩多久?

回复xueerlovejie:不限时间的,有亭子可以休息,我是待了一个下午

2016-09-29 09:09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