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蔡 LV.3
2016-08-03 22:31 282/4

婺源篁村

最美的村庄,最美的心情

古旧的老屋,斑驳的白墙,淅沥的小雨中弯曲的青石板路,还有那浣洗的妇人,佝偻的老妇,天真的孩童,每一处景色,每一片黑瓦,每一个人,似乎都是那古老的线装书中的一页,等待你去翻阅去品评,似乎在字里行间中都隐藏着残缺却又传奇的故事,都传承着徽州古老的历史。
    来婺源是随机想起现在是婺源最好的时节,收拾行囊立刻出发。北京南高铁直达婺源站,火车站距县城仅3公里,想当方便,由于要体会乡村生活,没有选择住在县城的宾馆,在李坑找的普通民俗客栈。提前团购的婺源景区通票180元,还算说的过去,婺源县境内14个景区可以通勤,但是我最想去的篁岭不在通票范围内,因为不是一家旅游公司。算了,看看时间再说,只要有想法你就可以去。
    李坑的伪繁荣有些过头了,小桥流水的已经不复存在,只有在李坑村落深处仿佛才可以找到《天净沙.秋思》中的意境,放眼星星点点的油菜花,点缀在黑瓦白墙的古屋间,色彩分明错落有致,让人不自觉的放慢脚步,体会着徽派乡村的精髓。进村的小河横躺着几条小船,本想安静的体会泥土乡村的味道,却被船夫的叫卖声惊醒。河边的小路边各种工艺品、小商品、小吃的摊位毫无秩序,但是可谓玲琅满目。抬头看去,皇菊、歙砚、樟木、客栈的招牌彩旗飞舞,与周围的环境有些格格不入。不过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人,人山人海的人,望小桥流水本事李坑的特色,可是桥上站的都是摆着各种龌龊造型的大妈们,大声说话,乱丢垃圾,随意停留占道,你如果站的不是地方在她们的镜头里,必遭来劈头盖脸的一通数落,好似错的人是我一样。国人的旅游形态和心态被曝光的很多了,但是事实上低俗的文化素养已经充斥着各个旅游景点,不是新闻报道曝光就管用的,国人需要提高的是整体文化素养和道德素质。夜宿李坑的感觉一下就来了,6点后,旅游团大妈的喧嚣离开了,李坑回复了宁静,商户们不在推销自己的商品,这个时候进入各家店铺,老板们会有些爱搭不理,但是如果你问,他们还是会非常友善的回答你的问题,这个时候砍价也是个机会,可以尝试。夜幕慢慢降临,客栈无偿提供的手电救了命,村中的小路黑漆漆的,临近8点基本村里没有什么灯光了。安静的坐在客栈的小院里品一下当地的高山绿,吃着刚做出来的各种小吃,惬意。准备明天的行程吧,伴着虫鸣睡去,迎着鸡鸣清醒。差点忘记了,李坑村口的客栈,荷包红鲤鱼、糊豆腐、腊肉炒笋、油焖笋都非常不错,价格能接受。当然早点也不错,就是早点价格小贵。
    思溪延村,这本来是两个挨着很近的村子,思溪村和延村,现在归结成一个旅游景点。跟着包车的潘师傅先走进了延村,穿过一片厚密的油菜花海后,看到延村四处古砖古瓦,古树古屋,给人一种沉静沧桑的美感。观看着那些经过历代风霜洗礼的古建,体会当时人们的心境。精美的木雕、砖雕依旧,构成一个一个鲜活的故事和传说,所有人物的脸部都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清洗后被消磨掉了,反而觉得是一种缺陷美,好像维纳斯像一样,让人充满想象,想象这个雕像应该是笑是哭、是喜是悲,每个人在自己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幅画面。思溪村的老房子很少了,现存的也基本是残砖朽木了,很多新房子建起来以后居民们从事客栈和饭店的生计,失去了古村落的美,印象不是很好,但是其中几家很小资的客栈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有机会的小资们可以尝试。
    连续的走了很多村落景点,理坑、严村古樟、百柱祠堂、彩虹桥,基本上走走停停也没有细细体会,因为时间有限,婺源博物馆我也没有去成,到达的时候关门了,没事其实我的心早就已经飞到明天的江岭和篁岭了。随机上几个照片代表吧,其实很多地方值得去的,包车的潘师傅很自豪的向我推荐他的家,炕头村,我们相约明年我一定去他家,吃他的住他的,上山挖他家笋摘他茶,随便挖随便摘的那种。
    潘师傅应我要求早早的在村口停车场等着,因为今天是去最美油菜花海的日子了。看过太多的攻略,江岭是婺源看油菜花最美的地方,刚出发没有多久,突然开始绵绵细雨,这缠绵的毛毛雨正应了烟雨江南的美句,但是我心中那梯田花海确成了泡影。潘师傅说今天江岭赏花危险了,我还是要求去看看,和老天爷赌一把。可能是由于下雨,景区的管理很松散,门口扫了通票,竟然可以直接开车上了江岭,省去了攻略里面说的当地村民的山道疯狂摩托,1号观景台浓雾,能见度不足5米,2号观景台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3号观景台依稀可以看见山下的村落和梯田,但是前提是你能挤到观景台上,整个江岭景区里的游人全都堆在这一个观景台上。算了,我放弃了,3号观景台外有个卖竹筒饭的大哥人不错,20块一桶,里面有火腿、玉米、胡萝卜,糯米饭里充斥着新鲜竹子的味道,很好吃,对了,别忘记配上他摊位对面买的小酱菜,味道很爽。途经晓起、汪口、江湾都是一带而过,没什么感触,不多敲字了。
    篁岭,坐缆车登上篁岭后,才深深的体会到婺源的美需要远观高望,漫步在竹林与樟树的山间小路,阳光洋洋洒洒的透过,转过山弯,映入眼底的是层层叠叠的梯田花海,路旁俏丽的粉杏红梅,远处摇曳的青松翠竹,历尽沧桑的古老村落就静静的横担在这青山花海中,伴随左右的渺渺晨雾,我心里空灵的好似一张白纸,无以言表,这才是最美的村庄,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婺源。不去走那新修的玻璃栈道,不去玩那刺激的滑索,不去四处自拍献丑,只一杯清茶,偶一支香烟,由眼入心声,我彻底的醉了,注意,别和我说话,我只想静静!
    没有什么总结的,一篇由心而生的游记而已,只会说,婺源,我还会再去,去洗涤自己,去慢慢体会,去感触自己的人生。
                                                                                                                                谢谢观赏
                                                                                                                                    蔡铮
                                                                        2016年4月于 北京

谢谢观赏
蔡铮
2016年4月于 北京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4 11:2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08 13:52

引用 猫年狗月的事 发表于 2016-08-04 11:22:10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猫年狗月的事:具体多少没有细算,大概不到5000

2016-08-12 12:36

引用 sandyzhu 发表于 2016-08-08 13:52:39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sandyzhu:多多走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