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贴]·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兰州—西宁—青海湖—敦煌—张掖9日]

• 出发时间/2016-07-23

“浪费了那么多时间,去纠结,去后悔,去流泪,还不如早一点上路,这世界有那么多美好的人,在等着你去相识。”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旅行的意义吧。
对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是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这个世界。
第二次踏上这片土地,他和原来一样,又好像不一样,一切都只怪它太美丽。

楼主一般看游记不爱看文字,所以,自己写的也是寥寥几笔,重要的是看图。每一个景点都会有简单而精略的TIPS,如果准备出行,一定要看一下
在玩的途中就有很多小伙伴私信要攻略,昨日匆匆写好TIPS就放上来了,图都没P,今天有空修了图重新传了。如果喜欢记得赞一下哦 想到其他TIPS,楼主会立马更新的,有问题可以私信楼主,毕竟我才刚回来,还算熟悉
希望他会对你有用哦 超实用贴!!!

陆续楼主有空会补充穿衣实用贴、买票实用贴,记得关注哦
关于行程:
楼主是从上海出发直飞兰州的,在兰州逗留一天再坐动车出发西宁。之后从西宁一路包车走7日大环线,西宁起始,第8日晚上西宁坐动车回兰州,第9日兰州上海
TIPS:想要时间宽松一些的小伙伴可选择第一日到达兰州机场后直接坐动车区西宁,在西宁住一晚后开始大环线。(兰州机场有直达动车去兰州站或兰州西站,再转动车去西宁
PS:图片请不要转作他用哦

DAY1上海→兰州

上海就要在40度的热浪里融化时,开启了我们大西北9日的行程。到达的时候,兰州虽然艳阳高照,但比起魔都魔性的热浪,真的不算什么,心里暗喜,避暑成功

兰州·黄河
一直以为黄河就是这么一望无际的浑浊,打车的时候听司机说,才知道黄河是流经兰州时才变黄的。贵德以上的黄河都是清水,下次一定要去贵德看一看。

黄河快艇
风很大,坐快艇肯定很凉快吧。

美丽的妈妈。看个侧颜吧。

正宁夜市
一直以为小龙虾只有江浙沪有呢,这缺水的大西北也疯狂流行着呢。
TIP:建议去张掖步行街的夜市。东西多且地方大,这里快被挤死啦,都没有心情吃了==、

烤猪皮和烤猪脑。味道一般般咯,强烈建议大家去贵州贵阳吃,那个烤猪脑好好好好吃!

向日葵。西北向日葵种植很多,以前在云南吃过这种生的瓜子,甜甜的还有些许水分,没尝过的可以尝尝,摆拍也很好看呀。

鸡蛋醪糟
兰州的一大特色。用牛奶鸡蛋做的,还有一些当地特色的辅料(抱歉,我一直没记住)还不错,爱吃甜食的应该喜欢哦

西北的语音。太有特色了。

DAY2兰州→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乡

西宁·塔尔寺
先有塔后有寺,塔尔寺。
TIPS:红色围巾是百搭,后续会又多次出镜
           建议进去可以请个导游,不然啥都看不懂
           要是不想买票,可以跟着朝拜的人一直走,沿着山路走,走着走着你就发现自己进了塔尔寺里面,但是里面的很多参观还是要门票的(4年前就是这么进去的,那时候时间比较充裕)

美丽的姐姐

西宁·塔尔寺
是格桑花吧?!
楼主拍照完全没技术,技术党勿拍,自己开心就好

拉脊山的路上
盘山公路上车不多,慢慢走,才有旅行的意义呀。

拉脊山上的风景。

青海湖
去的时候是阴天,所以没有拍太多的照片,光线不好。
但晴天的时候,我想青海湖是地球的一颗蓝宝石吧。

青海湖对面的山景,并不知道是什么山==、
TIPS:图片里面白色的好多都是游客的垃圾。这一路将近3000公里的路,随处可见白色垃圾,希望每个人过来欣赏美景,但也能保护美景吧,随手准备垃圾袋。

呆呆的自拍==、
青海湖因为阴天的缘故,只有十几度,好冷。
TIPS:带个厚围巾
           准备一个厚一些的外套,如果不准备看日出的完全没必要准备棉衣之类的,我是指7-8月份哦,4年前10月份来的,怒穿一件薄羽绒服。

青海湖·油菜花
师傅带我们去的藏民开的小路,可惜他家的油菜花一般般。强烈建议师傅往里头开一些,我们是在刚到青海湖的地方就下去了,风景不是太好哦。

DAY3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大柴旦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是今年6月份刚刚修好了重新开的。非常非常推荐。下面的TIPS一定要看!!!!
TIPS:1、晴天去茶卡盐湖是最美的,但是紫外线超级强,一定要抹防晒!!!
                楼主就是没抹 结果晒蜕一层皮!!!
           2、进去就买小火车的票。只有小火车可以到达湖中心(当然你可以步行3.6公里进去)但是,小火车半小时一班,每个售票厅半小时只放40张票,每人限购4张。(可往返)
           3、建议去湖中心。虽然人也很多,但比外边好多了,外边跟下饺子一样,湖中心还可以拍到一个人的感觉,还有倒影。
           4、坐小火车一定要带个外套,风很大,容易感冒。
           5、晴天可以直接赤脚下水,一点也不冷(走在盐上面会有点硌脚,但楼主觉得问题不大)。阴天的话自己看吧。。。。

二货姐姐和二货妹妹

沿柴达木盆地边缘行驶中。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有趣的牌子,告诉你这里会有羊出没,这里会有牛出没,这里会有马出没,让我们小心驾驶,注意避让。
于是路上偶遇一群过马路的小羊,所有人都静静等待,没有城市里的狂按喇叭,这大概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真性情吧。

柴达木盆地边缘的落日

DAY4大柴旦→玉门关→沙洲夜市

依然是柴达木盆地

玉门关。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4年前也来嘞这里,一座孤零零的遗址,却让人感动不已。几千年来它一直默默守护在这里。
TIPS:1、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到今年9月份估计都在修路,一路超级颠簸,原来两小时的路程要开6个多小时,实在是受不了这样的颠簸,建议大家改道,缩短敦煌游玩时间,或者出发前再和师傅确认能否到达。楼主去时直接取消了魔鬼城的行程,太颠簸了。
          2、7-9月份的敦煌特别特别热,紫外线很强,一般楼主下午都不安排景点,直接回酒店睡觉,到傍晚再出来活动。

敦煌夜市。
刚进去在喷泉那一块,会有很多人拉来你吃饭,楼主第一天去的时候,就被拉去了,点了当地特色的驴肉、驴肉黄面和大漠风沙鸡。驴肉和风沙鸡很好吃啊,驴肉黄面感觉吃不惯哦==、
第二天,碰到开车的师傅,才知道当地人都不在那一片吃,真正的沙洲夜市在往里头走的白色的联排的房子,或者沿着旁边的主干道一直走,穿过卖饰品的摊头,会有很多吃夜宵的地方。
楼主是一家出行,楼主的妈妈吃了几顿羊肉之后直嚷着要喝粥,推荐一家很不错的粥店,就在沙洲夜市里面,靠近喷泉的那一排白房子里面。

爱吃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烤串是沙洲夜市的一大特色,非常好吃!建议尝尝馕坑肉,很特色!

DAY5 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鸣沙山

敦煌古城。
7月敦煌实在是太热了。敦煌古城是日本人拍大敦煌时建的,后来日本人拍完之后想烧了,但最后没烧成,就变成了现在看到的影视基地。
TIPS:如果要参观的话,可以进门之后穿过城门靠左边,会有免费的讲解,不然就进去随便转一圈就可以走了。

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和东千佛洞都是千佛洞(莫高窟)的一部分,古代,西千佛洞比莫高窟还要香火旺盛,现在来这里的人到不是太多。
TIPS: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可以过来看一看,外面的景色非常好,讲解的还算清楚,参观时一定不能拍照,拍照会损坏洞窟,注意文明游览!参观队伍里就碰到没素质的游客偷偷拍照,最后让管理人员勒令删除,反正挺尴尬的。

阳关景区。张骞出使
TIPS:非常推荐来阳关进来之后有免费讲解,讲解的非常好,感觉这一路这边的讲解最负责任!!!
         一路参观景区安排很合理,可以买学生票,这一路过去查的都比较严,需要身份证。

阳关景区 王维

阳关遗址。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光遗址在阳关地区的最高点,想想它屹立千年,很是感动。

阳关遗址对面的阿尔金雪山。

阳关景区出来不远会有很多人家种葡萄,葡萄架下可以吃饭,非常有特色,建议可以试试。葡萄熟了可以采摘吧,这里葡萄非常好吃,可惜楼主去时还没成熟,要到八月底才行。

鸣沙山
4年前来时并没有走大门,而是走了青旅的逃票路线,但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走沙山非常非常累,我们当时翻过两座沙山用了3个多小时==、进去已经是晚上了,啥也没看到。
这次走的大门,关于鸣沙山有很多TIPS。
TIPS:1、楼主建议下午6点之后进景区,不然太热了
           2、楼主进去租了鞋套,但事实上并不是特别需要,没有爬山前穿鞋走路!!!(路上石头很多,千万不能赤脚)爬山时完全可以赤脚,非常舒服,沙子很软!
           3、关于骑骆驼。人特别特别多,楼主不是很建议,一是因为味道实在太大,受不了;二是骆驼只能带你环顾一周,并不能到达山顶,看不了什么景色。
           4、鸣沙山月牙泉的门票可以在大众上面买好,保存好二维码,就可以排队进去,不需要现场买票(现场人特别特别多,除非买学生票或者其他特价票),进去之后左边可以加指纹,这样门票可以用三天,非常人性化。傍晚来的游客可以看落日,第二天刷指纹进来看日出就好了!
          5、进去楼主没有带相机,如果要带,记得做好防沙准备。
          6、进去可以买观光车往返,这样会省力一点,但是下山时间记得稍微提前一点,避开高峰。

到了山顶看日落,会遇到拉你上最高峰的摩托车,200一个人,蛮贵的啊,想上去的可以坐,完了直接可以送下山。

楼主背了个水桶包,呵呵,回去带了一斤沙==、

我说的就是这种车,感觉很有驰骋茫茫戈壁的感觉,可惜沙漠人太多了==、

DAY6 莫高窟→月牙泉

莫高窟
莫高窟非常建议参观。参观时间大约要在5个小时左右,记得自带干粮和水,同样参观洞窟不可拍照!!莫高窟人特别多,但是安排和有序,参观时每个人都会发一个耳机,保证你能听清楚,我们的讲解员是个新来的女生,说话特别温柔,讲的很细,原来只能参观8个洞窟,她带我们参观了10个,这个不能强求哦,都要看安排的,有时间相信他们都会带大家多参观的,但忙起来他们连饭都吃不上,就不要要求啦。
TIPS;1、莫高窟忘记一定要提前30天买票,不然现场买应急票一个不一定买得到,另一个买到了只能参观4个,而且参观非常潦草。
       2、参观完洞窟可以直奔出口的博物馆。非常建议参观,免费的,里面有1:1模拟的洞窟,还有一些展览,每到整点有讲解(好像记得是这样),值得一看!

月牙泉景区。
楼主是把鸣沙山和月牙泉分开了,因为前一天爬的太欢乐,下来的时候天黑了,月牙泉虽然有灯光,但总想看看白天的月牙泉,反正是免费的,于是第二天又来了。

DAY7敦煌→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的路上看到野生的雅丹地貌。
师傅说敦煌的魔鬼城很多都是人工修出来的,这个是野生的,也算弥补一下遗憾。

七彩丹霞。
非常非常建议参观。有很多TIPS
TIPS:1、建议走西门口,离售票中心近,票可以直接在大众上买好,在门口换票。
           2、坐车分西大门、北大门、东大门,回来的时候别坐错,其他时候随意坐。
           3、看日落不一定要爬到高出,4号观景台下方的观景台拍出来的照片也很美啊!楼上挤爆==、
           4、进去时间最好在6点左右,之前进去很热,玩不了太久,除非是摄影爱好者==、落日一般在8点半左右。

热气球。
好像可以坐的,但感觉并没有太大意义咯。

活捉太阳一枚 哈哈哈哈

DAY8 张掖→祁连草原→扁都口→门源→岗什卡雪山→西宁

DAY8 张掖祁连草原→扁都口观景台→→卓尔山→门源油菜花→远观岗什卡雪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兰州
应该是这样的 标题写不下

祁连大草原
今天的路程基本都是观光,并没有很好的玩,但是光看看就很美啦

青海甘肃的交界处。扁都口附近。

门源油菜花
会有藏民在外面收费如果要进去的话。但是一定要讲好价,别太压价,藏民比较火爆==、自己看着点,小心坐地起价。

误打误撞开了个夜景模式,但还挺好看

远观岗什卡雪山。

走过很多地方,大西北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写的目的只是想自己有个见证,并且回来很多人问我要攻略,索性写了个实用贴,去掉罗里啰嗦的介绍和感慨(百度都有),尽量将自己遇到的或者你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写出来,所以出去玩的小伙伴TIPS一定要看哦!!!
最后的最后TIPS
由于敦煌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都在修路,可以取消,敦煌的行程可以安排2天,这样后面可以轻松些,在祁连休息一天。
住宿,楼主选的酒店一般都是当地比较好的酒店,如果对价格不敏感的,可以参考一下,毕竟一百多像在黑马河乡也就够住一个蒙古包了.....
住宿:兰州兰州遇见臻品酒店
          黑马河乡:合途旅行酒店
          大柴旦德令哈天成大酒店
          敦煌敦煌丝路怡苑大酒店
          张掖张掖凯利大酒店
关于包车:楼主是在淘宝上找的车队。名字不透露了,感觉开车小哥不是太热情啊,以前来的时候师傅都能跟你聊上天,这个师傅比较沉默,估计路上开车也比较累。
                       要自驾游的,开车一定要注意,一路上开到很多事故,开车一定要十分小心!!!
                  楼主7天大环线包车费用6000,国产SUV,司机师傅伙食我们负责,其他住宿、过路费、油费全部司机师傅自己承担。
                整个行程一共4人 机票12000 住宿6000 包车6000 吃饭买特产8000 人均8000左右
         只怪你太美丽,但愿,你和我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4 11:25

支持!就是看了你发的朋友圈特别冲动的请了年假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tips特别赞,期待楼主以后的攻略,继续跟随哈哈哈

2016-08-04 13:00

棒棒哒

2016-08-04 21:4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