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追逐夜市与夜景

Ryannn (北京) LV.3
2016-08-03 22:42 298/5

夏日,一起去拥抱台湾

台湾,寻觅台北的繁华,看看岛境之南的日落,这次,一起追逐台湾的夜市和夜景吧。成功躲过所有大陆旅游团,来一段台岛的深度之旅哦~

D1 台北 夜市—象山

第一天从温州飞到台北,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刚下飞机的时候,觉得台北机场的外面简直破旧,不过台北机场的内部也还算是挺高端的。下了飞机,可以直接先换手机卡,我们是玩8天,所以买了一个500台币的手机卡,可以无限上网哦。然后可以先去取个钱,差不多3000台币就差不多啦(台湾的物价还是蛮便宜的哦,而且seven eleven在台湾真是遍地开花,都提供取钱服务,所以在台湾取钱还是蛮方便的啦)。入了关,取了行李,就直接去客运窗口买客运票。我们买的是国光客运的票,大概120台币,直接到达台北车站。

台北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一路上风景尚好(比起北京首都机场到市区的风景,的确要好上很多2333),从原始森林一般的桃园一带,逐渐到北投区这一带,这一片房屋年代看着就比较旧,有那种电影背景的感觉,而台北的中正区,就非常接近印象中台北那种商业区的赶脚了。

台北车站,坐台北捷运到台北101大楼附近。说起台北捷运,其实不是很推荐买捷运悠游卡啦,很多地方买的卡都不能退卡,而且个人觉得台北捷运投币也挺方便的~我们住在101大楼附近的晶玺商旅,也是在市中心了,不过这家房间确实太小了,不过早餐推荐啦,好吃嘞!(不过还是推荐大家重新探索一家新旅馆哈哈哈)整理了行李,我们就直接去附近的一家夜市,这是一家非常小的夜市,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才去的,非常非常挤,不过很有本地特色啦。之前对于夜市做了很多攻略,不过到了发现其实根本用不到,看到啥色相诱人的就直接收入囊中了。

吃完夜市,直接暴走到象山台北夜景,(毕竟从101大楼到象山只有一个地铁站的距离)路上可以看到超多宠物店。象山并不高,从山底爬到观景台差不多就15分钟的距离吧。在观景台可以直接看到整个台北市区和101大楼(据说101大楼外面的灯光颜色一周七天都会变)。个人不是很推荐101的观景啦(虽说自己也没去过2333),因为感觉比较贵而且看到的夜景中还没有101大楼哈哈。看完夜景从象山下来实在是走不动了,打个taxi就回酒店,个人觉得台北打taxi还挺方便的啦~

D2:台北 台大—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九份

早上直接暴走去台湾大学,据说台大占了整个台北面积的十分之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确实超级大)。台湾大学被比作北大,当年胡适跟着国民党到了台湾创办了这所大学,不过台大的建筑风格倒是和清华有几分相像,很多大楼都是那种红砖堆砌的,看着非常有感觉。台大最有名的还是那条椰林大道,路面非常宽,两旁都是椰树。7月末的台大感觉人很少,游客也不是很多,正好是自由行的好去处。

这条小路是不是很像北大二教和农园的交叉路口2333

出了台大,随便去台大正门不远的一家诚品书店逛了逛。台湾书店当然少不了那种又红又专的书啦(要不是太贵也想买一本2333),不过里面还有专门一个橱柜是给宫崎骏的,漫画书和CD都有,对于我这种宫崎骏迷来说简直是福利啊哈哈!!

中午去附近的街边吃了台湾的卤肉啊豆干啊(虽说个人感觉不是很好吃),之后就直接去忠孝复兴站乘车去九份了。台北的路名都特别有意思,比起高雄看到的什么河北一路,河北二路啊,台北就有仁爱路,忠孝路,复兴路,南京复兴,起得老霸道了。从台大出发到忠孝复兴站的话,推荐在中正纪念堂站这个中转站下车,可以花个一个小时到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看看,因为之前自己对于台北的第一印象就是自由广场,感觉这次没有去自由广场也挺可惜额。

从中正纪念堂站坐台北捷运,坐几站就到忠孝复兴路了。出了捷运站,走不多远就有一个巴士站,可以搭乘公车直接到达九份。巴士应该是半小时一班,公车没到的话可以去旁边的店买买奶茶(自己在台北都不知道已经喝了多少奶茶和烧仙草)。从台北九份大概要一个半小时吧,毕竟九份都在基隆附近了,正好走了一天可以休息休息,我当时就一路一直睡到了九份。推荐差不多五点到九份,因为九份的许多店面七点多就开始关门了。之前看攻略,有些人推荐搭乘台铁去九份,个人不是特别推荐啦。一是台铁票比较难买,二者也是因为台铁只能坐到瑞芳,做了瑞芳还要坐公车到达九份,还不如直接坐公车方便呢。

九份老街一进去就有一家芋圆店,九份的芋圆一直都被认为是台湾最好吃的,芋圆的大小简直是其他地方的好几倍!再走一会儿就会有一家鱼丸店,店里的鱼丸冬粉真是好吃到哭啊!吃了这些主食,差不多就在街上随便逛逛,买些别的小吃。此处再推荐九份的牛轧糖,还有陶笛。九份有一家非常精致的陶笛店,店主是一位六十左右的老太太了吧,人老好了,在唠嗑的过程中,她还告诉我们她的儿子是位陶笛手,过几天还要去日本表演陶笛~这家店的陶笛从200台币到1000台币左右吧,做得确实非常精美。

夏天去台湾一定要记得晚上6点30这个时间,基本上日落都是在这个时间点。当走到九份老街最里头的观景处,差不多六点,我们就在那儿一直等着日落,到了7点左右九份就已经差不多暗下来了,你可以看到远处的灯光慢慢地亮起来,夜景实在是要点个赞!在观景台呆了大概二十多分钟吧,我们就往回走了,回去走的路上发现人一下子少了很多,这时候正好可以体验一翻那种山城的静谧。之前看游记说推荐在九份住宿,个人不是很推荐,那边民俗看着其实并不好,如果是在台北想去九份,还是推荐晚上直接回台北

还要提一下,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就是以九份为灵感的,如果是个宫崎骏迷的话,来台湾可一定要来九份一趟!

出了九份老街,去附近的公车站坐公车回台北九份的公车在晚上都有很多人在排队,记得当时排了快半个小时才上车。回到台北车站大概晚上九点吧,我们又暴走到了台北最大的诚品书店敦南店,其实挺像大陆的新华书店,不过灯光设计啊这些的确是要比新华高出好多档次,不然怎么叫台北的文化地标2333。

D3 台北(101大楼)-高雄(六合夜市-爱河)

早上去了101大楼附近的信义南村,这是一处五六十年代之前从大陆来到台北的人居住的地方,现在仍然一直保留了下来。当天正好碰上闭馆,不能进去参观,不过正好碰上了古村的院子里有团队在拍MV,人生第一次看拍MV就献给了台北23333。之后去台北101大楼逛了逛,吃了有名的鼎泰丰,感觉还OK,也算是赶了一场俗。

不过早上除了信义南村和101大楼,还是挺推荐大家早起去趟台北故宫的,毕竟也是台北top 1的景点了,见见大陆的旅游团也是不错的哈哈。其实台北故宫也就是看看啦,如此多的展品也不可能全部都看完。如果赶回来早的话还可以去101拍个照,吃个鼎泰丰,这样台北也就圆满啦。

退房之后中午就可以直接奔去台北车站了,高铁,台铁都是在台北车站搭乘的。推荐提前在网上买高铁票,因为可以买到早鸟票,我们这次买到的就是八折的早鸟。从下午2:30左右出发,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到高雄了。从台北高雄,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地铁站的人一下子变少了,对于一个常年坐北京地铁的来说,简直就是没有人啊。此处超级推荐高雄的这家嘉庆大饭店,就在凹子底捷运站附近,离瑞风夜市和爱河都非常近,整个酒店非常复古风,而且房间超级大,超级大!(虽说这家酒店的早餐不得不吐槽一下,但是真的物美价廉,是在台湾这趟旅行中最便宜的酒店了!)

当天正好碰上瑞丰夜市关门(瑞丰夜市周一和周三关门),我们就去了大陆游客聚居地六合夜市。网上都说六合夜市挺坑的,不过个人觉得还好吧,首推那儿刚进去有一家奶茶店的木瓜牛奶,和那儿一个老爷爷主厨的蚵仔煎,觉得还是蛮好吃的。木瓜牛奶那家店边立着马英九的招牌,可见马英九在台岛人民中的形象哈哈哈~

从六合夜市出来,一路暴走到了爱河。个人觉得爱河其实挺普通的,不过晚上在爱河听着歌声,会有一种岛境人民的安详生活的感觉2333(不好意思此处太抒情)。爱河差不多就是高雄的市中心这一带了,在爱河呆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之后就回酒店啦。

小注:去台湾一定要去Seven Eleven啊,亲测木瓜牛奶超级好喝,买两瓶特定的饮料还可以抽奖,可以打折,确实非常好玩。我同学买了两瓶茶,50台币结果抽奖只用付1台币也是醉了,为Seven Eleven的营业能力担忧。

D4 高雄 旗津半岛—打狗—西子湾—瑞丰夜市

早上去了高雄西子湾附近的旗津半岛,在渔人码头直接乘船过去。在旗津半岛上三个人租了一辆电动四轮车,两小时600台币,你跟老板砍砍价,老板人非常爽快的,两小时就收了500台币。我们从11:30一直骑到了差不多1:20(每天睡懒觉,感觉自己的活动时间从来没有早过10点2333)。一路上正好可以把旗津上一些有名的景点都玩掉,而且我们把四轮车停在那儿都没有人骑走,想着在大陆可能已经早就不见了2333。哦不得不说旗津半岛这一块还是挺有海港风味的,不过对于高雄想要打造国际港口的能力,我还是表达一下我对于

中午在旗津上找到了一家咖喱店,店里免费送红茶,非常甜,比街上买的茶都要好喝。店主是一对四十多快五十的夫妻,人非常好,我们边吃饭还边和我们聊天,从歌曲一直聊到了政治,讲蒋经国多么有远见啦,讲自己选谁啦。

在这家店坐了好久,大概两点半左右才出发去打狗。打狗英国领事馆在西子湾这边的山上,上去可以俯瞰整个高雄的珍爱港,景色是非常美的。之前还打算跳过打狗的,这次去了感觉真心不错。出了打狗大概四点多,推荐可以去西子湾附近的中山大学逛逛,据我同学说校园风景不错。不过当时我们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了家附近的星巴克坐了一个多小时,窗外就是港口,甚至还可以看到85大楼,还是挺惬意的。

大概6点左右,从星巴克出发去西子湾,也就七八分钟的路程。到了西子湾正好快要日落了,景色非常美。远处的船只都慢慢地进港口了,看着确实非常有感觉。看过《海角七号》的话,很容易想起影片开头那只船。黄昏的色调和影片确实非常相似。港口还有人在唱歌,当时点了超多陈奕迅的歌,唱得也是不错的。

在西子湾呆到天差不多黑,就出发去瑞丰。其实感觉瑞丰也不是特别好吃(可能已经第四天晚上吃夜市已经吃腻了2333),而且人特别挤。逛了一会儿就暴走回酒店了。

D5 垦丁 东线区域

高雄垦丁,推荐提前在网上定一辆包车,比起垦丁快线方便很多。三个人包车的话人均大概100出头。包车师傅人都特别有趣,路上碰上了台军跳伞演习,他就赶紧指给我们看,还给我们说哪儿是小英的故乡啥的,讲他之前都给谁谁谁投了票。住宿的话推荐住在垦丁大街,因为正好在东线区域和西线区域的中间,比较方便,而且晚上有夜市(对,又是夜市!)

我们大概九点半从高雄出发,到达垦丁差不多11点多吧。我们住在鹿凯森旅店(location hotel),老板人非常好,房间也很舒适,此处当然也安利一下。中午吃了个泰国菜,我们就一直赖在了这家店里一直到三四点(因为垦丁的中午实在是太热了2333)。当天主要玩了东线区域,也就是鹅銮鼻公园那一块。坐计程车到船帆石下车,我们就一路走了过去,公路配上森林在阳光下好看嘞,而且在树荫底下走也不是很热。一路走过去,有船帆石,香蕉湾和砂岛。砂岛日落的景色非常的好看,是在台湾看到过的最好看的海景了,一定要在日落的时候去砂岛。因为我们实在走不动了,就果断放弃了去鹅銮鼻的雄伟壮志,直接决定回垦丁大街。晚上公路上的灯是昏黄的,远处落日把云霞染得通红,再晚些的时候四周都暗了,只有路灯照着公路,仿佛就有一种只身闯荡的感觉。

回到垦丁大街之后又开始吃夜市了(感受到了嫌弃脸)。不过垦丁大街的夜市感觉和台北高雄的夜市有很多不同,所以有到垦丁还是一定要吃一回垦丁大街的夜市啦!推荐那儿的意面,炸奶糕~

D6 垦丁 西线区域

因为订不到从垦丁花莲下午的台铁票,只好定了晚上七点半从垦丁出发到花莲的票。不过感谢紧缺的台铁,在垦丁又可以多呆一个下午(个人感觉垦丁花莲还是好玩很多)。

早上九点多起床理好行李,去楼上吃旅店老板亲自做的早餐,鸡蛋沙拉培根,非常丰盛。之后就直接把行李寄存在了这家旅店,老板非常nice,还会帮你照看一些贵重物品。在Seven Eleven买了紫菜包饭和果冻当作午饭,就直接做公车去了白沙湾。在垦丁公车如果没有人挥手是不停的,也很难分辨哪些公车到底去哪儿,所以只要是在车站看到公车来了就尽管挥手,等车停了问司机就OK哈哈。当时错过了好多车,最后我们是先坐到了恒春镇的公车站(因为那边去白沙湾的公车会比较多),然后再乘公车去了白沙

白沙租了个沙滩伞,就彻底葛优躺在了椅子上。垦丁的中午实在是热,因为白沙的沙滩伞加了钱是不限时的,我们就一直呆在沙滩伞里面不肯出来。沙滩伞的遮阳区域一直在变,然后我们就一直在挪凳子2333。到时候可以在知乎上问夏日海岛风是怎样的一种体验了哈哈哈。

出了白沙,搭公车到猫鼻头,这儿景色也是不错,可以俯瞰大海。之后我们就搭公车返回垦丁大街,然后坐包车到了枋寮火车站,大概一个小时吧。从垦丁枋寮的路上,可以看到台海,当时正好是落日,所以景致也是非常美的。七点半在枋寮火车站出发坐台铁,11点半才到花莲。不过车上碰到了一位台中的夫妻,丈夫是国小的老师,两位是到台东一位刚开了民宿的朋友家做客,一路上聊了超多,夫妻俩还叫我们有空去台中他们家玩~

到了花莲之后,花莲民宿的老板还亲自到花莲火车站接我们。花莲的那家民宿叫浩雲民宿,整个民宿的内部都是老板娘设计的,简约的伦敦风,也是新开不久的,非常新,安利一下哦!

D7 花莲 太鲁阁—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花莲火车站买了公车一日票,搭乘公车直接去了太鲁阁游客中心,大概一个小时吧。一开始不知道怎么走,上了台地步道,半天也没见到一个人,最后好不容易碰到了两个人,刚好从山上走下来,是本地人,跟我们说这条没什么意思,上去就一个教堂,爬上爬下要四个小时,吓得我们赶紧往下爬。重新返回游客中心后,往前走一会儿可以到砂卡当隧道,穿过隧道到了小锥麓步道,走个半个小时,就到了砂卡当大桥。在路上看到了一个山洞,就好像《千与千寻》中千寻和她爸妈进的那个山洞一样,而且洞前还有一辆车,超级像动画片里面的情景。砂卡当大桥整个桥身都是红漆,背景是绿色的大山,相衬起来非常有感觉。过了砂卡当大桥,再走一会儿就到了长春祠,据说这是为当年蒋经国下令修建花莲台中的公路的时候牺牲的200多位工人所修建的,整座祠建在半山腰,旁边就是山泉。不过玩了花莲之后还是比较推荐包车吧,感觉太鲁阁的景点太多,公车要好久才一班,而在景点之间暴走也不大现实。据说包车的话司机都会像你介绍景点。像我们这次去花莲,最后只去了太鲁阁的一部分,错过了很多有名的比如七星潭和清水断崖~

从太鲁阁回来简直要瘫倒,直接跳过了七星潭到了花莲。在花莲市区几乎没有看到高楼,走在花莲市区就像闯荡在边陲小镇一般。不过强推花莲市区的炸蛋葱油饼,必须是黄色招牌的(见下图),垦丁枋寮的包车阿姨推荐的,配上Seven Eleven的木瓜牛乳简直美味。晚上去花莲唯一的一个夜市东大门夜市,里面除了吃的,还有很多儿童游乐场所,像娃娃机啊,投标啊投篮啊这些,不过经过了无数次失败之后,终于悬崖勒马2333。

D8 花莲——台北——温州

最后还是一定要提醒一下喽,去台湾东线一定要提前预定台铁票。第八天早上从花莲台北买了三个小时的站票,一路上寻觅着空位也是醉。到了台北车站,简单的吃了顿饭就直接坐客运到桃园啦。

不管怎么说,这样台湾深度游真的超级好玩,在台湾的七个晚上吃了六晚的夜市,看了七个黄昏和夜晚,从台北一路和台湾人唠嗑到了垦丁,又一路唠嗑回到了台北。最后希望这篇游记对大家有帮助哦,第一次写游记哈哈,以及不要嫌弃我的拍照技术啊,本人正在勤奋练习中233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4 10:38

真棒!收藏了!现在暂时不能前往,有时间去的话,参照你的游记!

2016-08-04 10:44

痘痘威武~~

2016-08-04 17:5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8 15:54

引用 wangchunxia 发表于 2016-08-08 15:54:35 的回复:

回复wangchunxia:据说是春秋季,但是因为那时候都没有空,只有暑假可以,不过暑假虽然热但是还是非常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