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呼伦贝尔五日自驾游

风行 (长宁) LV.4
2016-08-03 23:17 805/8
  • 出发时间/2016-07-10

我想去草原

一直有个梦,期待有一天能够策马奔腾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找到儿时课本中描述的“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风景,抛却世俗的烦恼,融身心于天地之间,给自己一个放松的心情!
        暑假到了,孩子放假,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去实现这个梦想,奔向呼伦贝尔大草原!

行前准备

行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好坏,对于后面的行程能否顺利进行,至关重要。虽然那是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但有了网络,一切都变得容易起来!上网研究旅行攻略,确定旅行方式、制定日程路线、准备旅途用品,一切都在紧锣密鼓中进行着。。。
       1、确定旅行形式。不愿去参加那种紧赶慢赶的旅行团,能够自由安排行程时间,是全家人的共识。需要确定的是自驾,还是到海拉尔后象很多旅友一样,在当地包车。由于一家人要从三个地方出发,为方便起见,决定在哈尔滨会合后,一起前往海拉尔。上网查看后,发现最经济的火车卧铺长期无票,飞机票折扣又不好,经济性不足,而我们一家刚好五人,因此最终决定从哈尔滨租车,驾车前往,这样既可以游一下哈尔滨,同时解决了去海拉尔后包车还是租车的问题。
       2、制定路线。由于假期限制,本段行程时间只能安排在7月9日~7月14日间。经过对网上攻略的研究,决定走经典北线,最终确定路线如下:
       Day1:哈尔滨会合;
       Day2:哈尔滨海拉尔,晚至额尔古纳住宿;
       Day3:上午游额尔古纳湿地,然后途经白桦林,下午游恩和,晚宿室韦
       Day4:上午先游临江屯,然后沿边防路经黑山头古城,晚宿满洲里
       Day5:上午游著名的套娃广场、国门景区;下午游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草原、金帐汗部落,晚宿海拉尔
       Day6:海拉尔哈尔滨,晚上飞机返程。
       3、主要装备。攻略上对装备的主要描述就是防晒、防蚊、防温差,因此带了防晒帽、风油精、薄外套,以及日常换洗的衣服。当然最重要的票子是必不可少的。

DAY1:汇合哈尔滨

7月9日下午,一家五人,从三个地方至哈尔滨机场汇合,在机场租好本次的座驾---新款起亚狮跑后,至市里订好的宾馆入住。晚上哈尔滨的朋友请我们品尝了东北代表菜:小鸡炖榛蘑、东北乱炖、锅包肉、溜肉段,最令人难忘、鲜美的、最好吃的则是松花江大鲤鱼!还喝了1900哈啤,味道果然不一样,谢谢好朋友们的热情!
        晚饭后,游览了哈尔滨最著名的中央大街,观赏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景,品尝了马迭尔雪糕。因为第二天需要起早赶路,只能走马观花,哈尔滨更多美景待以后再游!

DAY2:哈尔滨----额尔古纳

查看地图,哈尔滨额尔古纳预订的宾馆----叶尼塞庄园,长达885公里,计划用时十一个半小时,于是7月10日早上八点半从宾馆出发。在高德的导航下,顺利地出了哈尔滨,一直沿着G10绥满高速(绥芬河----满洲里)前行,限速120KM/时,其间路过大庆齐齐哈尔,并在齐齐哈尔扎龙服务间稍作休息。由于时间太紧,近在咫尺却不能去一观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生长着400只珍稀丹顶鹤的扎龙湿地,甚是遗憾,相信这个遗憾今后一定能够补上。在加油站加油时,看到了游客留下的扎龙保护区门票,票价65元。

过了齐齐啥尔后,路上的车辆开始变少,城镇也逐渐减少,开始出现成片的庄稼地和草地。午后进入了内蒙古地界,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出现在路两旁的是成片的草原, 层峦叠障、郁郁葱葱的山林,还不时会出现在大片大片、江南早春才会出现的金黄色油菜花、一个字:美!瞬时甚至出现了时间倒流的感觉,孩子们都欢呼了起来。。。路上设了不少观景台,可以停车欣赏眼前的风景。禁受不住那摇曳黄花的吸引,我们也在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奔向那漫山遍野的黄色的花海。。。。
        特别提示:驾车的朋友需要注意,G10进入内蒙古境内后,限速由120KM/时降至100KM/时,且其中有两段17.5KM的区间测速。

经过近8个小时的奔波,下午4:30左右到达了海拉尔,但我们没有进城,下了G10高速后,直接驶入S201,奔向额尔古纳,导航显示只有不到120公里的路程,不由得安心起来,想着再慢两个小时,6:30也该到额尔古纳了吧!可现实说明高德地图是正确的,很快就发现,S201全线都在修路,经过的都是七转八拐的石子路,还需经常下路转便道,车辆过后尘土飞扬,车速也降至不到40公里/时,还得提防不时出现的大坑,行驶约12公里处,看到一条指向“金帐汗部落”的路标。路两旁多数都是铁丝网隔开的成片的草原和牛羊,但由于要应付艰难的道路,加之担心天黑路途难行,也就没有心思再去欣赏风景。
       由于修路,高德也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行进中出现一个分叉,左向拉布大林额尔古纳城所在地),右向根河; 从地图上来看,额尔古纳应在去根河的路上,于是路径出现了小幅错误,好在马上就发现了不对,重新掉头转向拉布大林,很快就左转驶出了折腾了近三个小时的艰难石子路。两三公里后,路旁出现了连片的全木制宾馆,还有很多游客。跟着导航,十分钟后到达了第一站住地----额尔古纳叶尼塞庄园,时间已至7:30,还好天没还黑。从哈 尔滨出发,至入住宾馆,用时约11个小时。
        叶尼塞庄园偏城市西部,离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只有几百米远,全木制结构,新开时间不长,各方面条件不错,《去哪儿网》上订的标准间:180元/间,含早。额尔古纳是县级市,城市不大,宾馆离中心地带也就一公里左右。安顿好住宿后,准备去品尝攻略中提到的“胡记一锅出”,导航上也有这个地点,可到了就是找不到,问了周围人也不清楚,看来没这口福了,最后去了“大众点评网”上推荐的“巴音可汗食府”,环境不错,顾客很多。点了内蒙代表性特色菜:手扒肉,58元/斤,一份130元,还点了一些其它菜,五人吃了270元,总体感觉还行。手扒肉有点令人失望,感觉煮的时间不够长,肉难撕,有三分之一没吃完带回来,后来还是很可惜地扔了。
       奔波了一天,饭后赶紧回宾馆洗澡休息,养精蓄瑞,准备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DAY3:鄂尔古纳----恩和----室韦

前一天晚上,店老板说3点半就会天亮,当时觉得有点言过其实; 半夜醒来,发现窗外已经大亮,看看表才四点钟,才知北方与我们华东还是有一定时差的,于是倒头又睡。。。睡梦中被外面的车鸣声吵醒,一看已六点,伸头向窗户望去:窗外风声呼呼作响 ,阴云密布,但是在不远处的山顶上空,却在云幕上开了一个大洞,露出一片碧蓝的天空,阳光照在漫山遍野的草地上,绿油油的; 山顶上一台台风力发电机悠闲地转着,泛着白光,真是太美了!于是翻身起床,简单洗漱后,穿好外套,向看到的山顶风车前进。街上很安静,走了约两公里,停在S301省道边远远望着那山顶的美景,想继续走近,可又担心阴着的天要下雨,于是返回旅店。

8点半,小伙伴们吃完早饭退房后,前往第一站----额尔古纳湿地。湿地景区入口就在叶尼塞庄园后500米左右,开车要绕一下,5分钟左右就到了,门票65元,学生票30元,景区电瓶车票15元。(伦贝尔景点的门票就是一个字:贵)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原始状态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坐上电瓶车,5分钟左右就到了山顶停车场,顺着台阶很快就到了山顶,眼前一片开阔,满目皆绿。左前方,从远处蜿蜒流淌而来的根河,形成一个优美的S形,右前方则就是传说中成吉思汗马蹄踏过形成的“马蹄岛”,远处山峦叠嶂,云雾缭绕......顺着木制栈道,可以近距离地观赏湿地近景。栈道不是太长,三四十分钟就能转个遍,从另一端观景台重新回到停车场。此时,云雾散去一些,天色渐亮,可以看到远处成片地黄色的油菜花,还有额尔古纳市的全景,风景也更加美丽。随后坐上电瓶车返回,不过这次回的是西门,下车后就是一条商业街,出了商业街,有换乘巴士将我们免费带到入口停车场,距离也不太远,一公里左右吧!
        景区可供游览之处不算太大,全部游览一遍一个半小时应该足够。入口处到山顶并不远,建议步行,走上去的话10分钟左右就够了,回来时可原路返回入口处,省得电瓶车拉到西门再折腾回来。
        一点遗憾:阴天,没能看到额尔古纳湿地最美的样子!!!不过,这儿还是一个值得一游的景点!

出了额尔古纳,跟着导航,沿着201省道,奔向恩和,全程大约95公里。出城就遇到修路,极其难走,好在这段路并不是太长,20多分钟后,就驶上了平坦的大道,不过前方还有一段在修路,但是比起出城时的路要好走多了。路的两旁山脉起伏,绿草草原,不时还有会闪现大片的油菜花地,引得游人纷纷停车拍照。一直向前,就到了攻略中所提的白桦林,原来是免费的,可现在已经被圈起来搞创收,门票60元,感觉不值,加之时间紧,就没有进去!(建议不用进,前程路两旁都是白桦林,可以免费参观的地上有的是。)稍作休息,继续前行,中午路过一个小村庄(可惜名字忘记了),下路进村,迎面就是木刻楞式宾馆,把车停在路边,小伙伴们开始野餐。小村庄非常安静,除了宾馆的两三个人和路旁小屋里的一位老奶奶外,基本看不到人,屋顶是蓝色的,篱笆是白色的和绿色的,还有几只未成年的白鹅在道路上悠闲地散着步,一切都显得那么地安静、详和,有世外桃源之感!

远处天色渐亮,阴云稍退,蓝天白云开始慢慢显现。趁着小朋友们美餐的时侯,信步走到马路对面,顿时被眼前的美景震惊了!看似平常的小河,在蓝天的照射下,变得瓦蓝瓦蓝的,河岸边绿草如荫,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越发显得美丽,宛若画中。。。

午餐后,继续赶路,路况很好,车辆也少,沿途风景也越发漂亮,草原、白桦林、油菜花地交替出现,路边还会经常出现一族族红红的花丛,吸引着游人停车拍照,可以说是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美公路了!就是在这样的美景伴随下,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著名的俄罗斯民族自族乡----恩和
      小镇到处都是俄式的木屋,色彩鲜艳,给人到了欧洲小镇的感觉。家庭旅馆很多,几乎每个院子都有一个各具特色的秋千,奶牛在路上逍遥地漫步。。。游客不多,比较安静!

为了能够更方便地游览小镇,我们还租了个可以五人骑乘的自行车,挺便宜,一小时只要30元,这辆自行车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笑声。一路骑行到小镇南侧的哈苏河边,怎一个“美”字了得!小镇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五元一杯的鲜牛奶,喝到嘴里滑嫩香甜,那是有生以来喝过的最好喝的牛奶。。。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一住,并且慢慢品味的地方,与晚上入住的室韦相比,整洁、漂亮、静谧、详和。。。如果可以再选一次,我会选择恩和,而不是室韦!!!

出了恩和,路上的风景依然美丽,不时会看到成群的牛、马。。。沿途还会经过“哈苏河”景区,据说风景很美,可惜为了赶路,未能一观。晚上五点左右,到了第三天的住地----室韦

室韦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隔着额尔古纳河,城镇风格与恩和相似。2005年,曾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从此大名远扬,游人纷至沓来,因此商业气氛浓郁。还有一些建筑工程正在进行,因此显得有点混乱、嘈杂,
       入住的家庭旅馆----果力之家,在小镇北侧,后方毫无遮挡,站在二楼的房间里,就能看到额尔古纳河和对岸的俄罗斯,地理位置非常好,唯一不足就是设施稍显陈旧。

不骑马不能说到过草原!趁着天还没黑,带着孩子们去鄂尔古纳河边的草场骑了马,一圈大概20分钟,100元。

河对岸就是俄罗斯小镇----奥洛契。

晚饭是在一家叫“驴友小酒馆”吃的,饭店位于一条偏僻的小路旁,老板娘是俄罗斯族人,为人很热情、实在。相对繁华路旁的饭店来说,价格算是比较实在了,五个人吃了270元,其中还包括20串羊肉串(4元/串),菜的味道不错,值得推荐。
        晚上的街上很是繁华,游客众多,人声嘈杂。相对于室韦的热闹,对岸的俄罗斯小镇只有星星点点的灯光,显得十分安静。沿小镇逛了一圈,准备回去睡觉,可竟然停电了,攻略上说室韦经常停电,看来是真的。旅馆的老板家里也备有柴油发电机,临时发电后,大伙赶紧洗漱上床休息。。。

DAY4:室韦----临江屯----黑山头----满洲里

第二天早上被窗外“哒、哒、哒.。。。”的马蹄声吵醒,看看表已经6点钟,于是翻身而起,独自一人围着小镇逛了一圈,相比晚上的吵闹,早晨的室韦是安静的、美丽的,不时可以看到俄式传统老民居。

室韦口岸对外开放,有武警把守,购买20元门票,就可以走到额尔古纳河上连接俄罗斯的桥边。。。

小镇南侧的界河边,可以近距离地观察俄罗斯的小镇。。。

孩子们起床后,俄族房东大妈为我们准备了一餐俄式早餐,有大列巴、蓝莓酱、新鲜的牛奶、鸡蛋,味道真不错!
        早饭过后,简单收拾一下,便出发开始第四天的行程。第一站监江屯,虽然相距室韦只有10公里左右,但是那路是相当地难走,大坑堆小坑,车速基本不超过40KM/H。路旁的风景依然美丽,油菜花地和绿油油的麦田相隔而生。途中我们还在鄂尔古纳河转弯处停了一下,爬上不高的山顶,蜿蜒的鄂尔古纳河尽收眼底,对面的俄罗斯哨卡清晰可见,山顶上还立着中国112号界碑。

很快就到了临江屯,屯子风格与恩和室韦相似,基本都是俄式木屋,临鄂尔古纳河而建。这儿可以说是离俄罗斯最近的地方,游过不宽的河面,就可以踏上异国的土地了!不过没听说有人偷渡,因为国内的生活比对岸幸福很多!屯子不是很大,河边可以骑马,好象是30元一次,相比其它地方便宜很多; 游人不是很多,住宿也比室韦便宜不少,标准间在100元左右。喜欢安静的朋友,可以考虑在这入住!

临江屯短暂停留后,即原路返回至室韦,然后踏上前往满洲里的征程。前往满洲里有两个选择,一是原路返回至鄂尔古纳市,经黑山头至满洲里; 二是攻略上提到的沿边防路至黑山头,再至满洲里; 经过商量,决定不走回头路,走边防路。
       边防路沿着鄂尔古纳河修建,从室韦到七卡的路况非常好,车辆很少,那风景啊美得不要不要的,可以用惊艳来形容!

沿途还不时会遇到养蜂人。我们也停了下来,在一对安徽养峰夫妇那买了五瓶纯天然、无污染、甜甜的蜂蜜,一瓶两斤,20元/斤。

在七卡附近的岔路口,有一家饭店(名字忘了),那菜是相当地“贵”,西红柿炒鸡蛋都要35元,一小碗米饭5元!也许这也暗示了后半程的不平常!!!
       过了七卡,很快就进入了修路的路段,山上的一段路面上还铺着塑料布,真担心前面何处就过不去了!车辆在砂石飞扬中小心翼翼地前行。。。到了六卡,最担心地事还是发生了,路上被人用泥土堆了个矮坝,“禁止通行”!有点傻了,前进不得,回头的路又很难走,还不知如何能绕到前方!路旁是丘陵草场,有一老者坐在路边,他说路是路政部门封的(不知真假,也无法理解为何要封路???简直是坑爹啊!,可以从山上他家的草场绕过去,但是要交100元过路费,以补偿草场被压坏的损失,无奈之下,交了100元上山!
        那是真正的山路,绕过大坑、小坑,避开不小心就露出地面的石头,不时有各种虫子从草中飞出撞到玻璃上,还有被车辆惊起的不知名飞鸟。。。在忐忑中,用了近40分钟,绕过了一座山梁,终于又回到了坑坑哇哇的县道上。。。

回到主路后,折磨加码!石子路、黄土路依次出现,大坑小坑不断在挑战着我们的驾驶水平,时速基本在30公里左右。好几次从路旁的草地上开上高高的主干道上,都害怕发生侧翻,还好有惊无险,又开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黑山头镇。

这段旅途可以用“一半是享受,一半是折磨”来总结,实在是一段惊险、神奇之旅!
         准备走这条路的朋友们,请注意以下内容:
          1、到黑山头前,沿途没有加油站,务必在室韦加满油。
          2、非越野车,请小心驶入。如果想看到前段的风景,又不想感受后程的刺激,到七卡后想办法绕行(如何绕到黑山头,不太清楚,请自行研究地图)。
          3、车况不佳者勿行。沿途少有村镇和车辆,如果出现问题,主要靠自己解决。
          4、全线修路基本处在停滞状态,看这态势,没两年修不完。修好后再来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下午4:30到达黑山头,重新将车辆加满油,在镇上的餐厅吃碗面,稍作休整!听老板说到满洲里的路很好走,200公里路大概3个小时左右就到到,也就放心了!
        沿301省道前行,出了黑山头,路旁是一个挨一个的马场; 草原上蒙古包群经常在眼前闪现,有不少地方可以住宿,停着旅游车辆。成群的牛羊、马儿在夕阳的草场上,悠闲地散步、享用青草,时而还有排着长队的牛群、羊群从路上穿过。。。到这儿,才让我们感受到了草原的真正味道!
       自驾游的朋友请注意,路上有75公里路段测速,没看到限速标志,我们基本车速60~70。如果想开得快一些,那么途中就得多停一会,多停几次,欣赏风景,小心超速!

三个多小时后,顺利到达满洲里。找到预定的宾馆,安顿下来,经店老板推荐,去了附近二道街上“鑫丽都西餐厅”用餐。这是一家俄式餐厅,顾客多数都是俄罗斯人,可以用三个“超”来总结:超级正宗、超级好吃、超级便宜,强烈推荐!!!

满洲里的夜晚流光溢彩,充满着异国情调。中苏金街繁华热闹,俄罗斯美女可不少,或弹唱、或歌舞、或与游客合影照相、或站店迎客; 还可以看到不少俄罗斯蒙古牌照的车辆。。。

DAY5:套娃广场--国门--呼和诺尔--金帐汗--阿荣旗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晨起床,独自又到宾馆附近的金街、火车站周围逛了一圈。。。

白天第一站----大名鼎鼎的套娃广场。原来不收票的,可现在也圈起来售票了,门票是一张毛爷爷,正象前面说的:呼伦贝尔门票普遍比较贵。感觉意义不大,就在外围远观了一下。

第二站----国门景区:门票80元。听从攻略上朋友们的建议:外观而不进!中国国门和俄罗斯国门相邻,相比而言,中国国门明显高大上,说明咱中国有钱啊!

第三站----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草原。沿着海满一级公路行驶约150公里,就到了陈巴尔虎旗著名的呼和诺尔草原,距海拉尔也只有45公里左右,是最具代表性的草原旅游景点,门票20元;在这是可以住宿、美食、骑马、射箭、开四轮车,让你充分体会草原的滋味。
        一朵朵白色的蒙古包在蓝天下盛开;清澈洁净的呼和诺尔湖旁,停着一排的房车,其中的领头羊是大号的进口福特----大气、气派;几头骆驼在湖边悠闲漫步。湖畔几座白色的房子似乎刚刚完工,进去一观,原来是高档的套房。想来住在这里,晨看呼和诺尔湖日出、夕赏草原日落,肯定是极美的事!

看着这美丽的蓝天、白云、草地、湖泊,小伙伴也禁不住飞了起来。。。

第四站:金帐汗蒙古部落。至所以去金帐汗,很大原因是想去看一下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河----莫日格勒河。从呼和诺尔草原到金帐汗不到70公里,因为其中要经过正在修路的201省道,因此路上花费了约一个半小时。下了S201,道路比较窄,但路况不错,两旁都是沿着山峦起伏的茫茫草原,牛羊随处可见,蒙古大营旅游点一个接一个。车行9KM就到了金帐汗蒙古部落,这是个开发较早的、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门票20元,比较LOW的是连正式印制的门票都没有,竟然采用手开的收据
       风景还不错,却也没发现与其它不收票的草原景点相比,有啥相别的特色之处。莫日格勒河就在山脚下流淌,但是山顶海拔较低,看不到第一曲河的气势,总体来说此行比较失望!

游览完金帐汗蒙古部落,本次的主要行程全部结束。原计划在海拉尔住一夜,考虑到要赶第二天晚上从哈尔滨起飞的飞机,因此决定先开到阿荣旗,晚上10点顺利到达。第二天上午用过早餐后,一路顺利地在下午4:00回到了哈尔滨。本次六天的自驾游旅程全部结束!

后记

呼伦贝尔,名不虚传,确实值得一来!短短几天,收获多多,但也留下一些遗憾, 例如没能住一下蒙古包,欣赏草原日出日落; 行程太紧,没能细细体味少数民族的风情; 还有许多景点,包括南线的阿尔山、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等 都没能一游; 也没得及到海拉尔住上一晚。希望今后能有时间能再来补上这缺少的一段!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出发前读了旅友们的攻略,收获很大。几天的旅程中,也经历了攻略中未提到的内容,尤其是室韦黑山头这一段,因此决定写一份简单的游记,供即将去自驾游的朋友参考。过程中准备得不太充分,因此有些地点、数据保存不全;相片也是手机拍摄,效果欠佳,敬请朋友们谅解!
        对许多朋友关心的其它问题小结如下:
       1、许多攻略中提到早晚温差大,需要带冲锋衣,如果七、八月来的话,应该没必要,带一件长袖防晒服足矣。
       2、草原上的蚊子、虫子早晚可能会稍多一样,白天不太多,没有一些攻略中所述的那样可怕。
       3、可能是雨水不足的原因,能去游览的草原的草都不是太高,“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很难遇到。
       最后以一段小诗结束本游记!
       路至天际外,车行旷野间!
       黄花满山陇,碧水绕芳甸;
       牛羊逍遥走,白云缀蓝天;
       心悦体自轻,凌空欲成仙!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08 16:53

请教下租车流程及适合的车型

2016-08-11 14:25

引用 无言约定 发表于 2016-08-11 14:25:10 的回复:

回复无言约定:机场有神州租车,有驾照和信用卡就行,手续很简单。五人以内租个SUV,七人就得别克商务车了。可以先到神州官网看看

2016-08-13 17:47

引用 精灵鬼儿毛毛 发表于 2016-08-08 16:53:04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精灵鬼儿毛毛:

2016-08-13 17:4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8-07 19:1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