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回,转山——蜀山之王贡嘎+牛背山+稻城亚丁三大神峰

守护 (贵阳) LV.23
2016-08-03 23:32 1725/16
  • 出发时间/2016-07-16

前言部分

去年七月认识了A先生和C小姐约定今年七月徒步贡嘎经典线路,七月将近以随性的性格完成各项结尾工作,等待七月之行,由于这次与A先生和C小姐同行所以有了偷懒的理由,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省去了做攻略的繁琐。准备来一次真正的说走就走的随性旅行,没有攻略没有时间没有最终的目的地只有一颗向往自由的心,向着心中的自由前行,这让我想起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城市的牢笼束缚着我们,而我们却甘愿成为城市的囚犯,也许是生活所迫,也许是家庭所累,也许是理想所追,不管什么都是束手就擒的借口。而我要暂时抛弃所有,寻找真正的自我……

贡嘎篇

第一站:贡嘎
准备:
由于需要徒步所以此次旅行准备了许多户外露营装备,对于我这种徒步小白来说还是费了一番功夫,睡袋:黑冰b700(这个是户外中比较信得过的品牌了,最低温度零下五度,户外露营相当有必要,此次徒步中有些就是因为睡袋问题,冷得睡不着,我全程睡得都比较舒适)
帐篷:喜马拉雅双层四季帐篷,铝杆,帐底防水3000,
背包:探路者55升,此包是在蚂蜂窝上用蜂蜜换的,非常不错,在此感谢蚂蜂窝。
其他:冲锋衣、冲锋裤、防晒衣、徒步鞋(最好有两双可一双徒步鞋一双运动鞋,千万别带什么皮鞋之类的,这样鞋子湿了的话可以在营地换干的穿,徒步时必须换回湿的徒步鞋,别问我为什么)、绑腿、防潮垫、太阳镜、雨衣(一定 要买质量好的)、裤腿(这个裤腿一定要准备,我因为为准备只要一下雨裤腿必湿)、冲锋裤可以是一般的冲锋裤,冲锋衣的话必须慎重选择既要防水又要透气保暖的,海拔四千以上天气变化较大一会下雨一会天晴的,下雨时气温只有几度。速干衣短袖、水壶、还有一些必备的药品跌打损伤、感冒头疼 的药品,如果有高反的还需要提前服用防高反的药品,我基本上没有高反,所以没有准备。

行程
7月十六号忙完早上的考试,坐k827次列车去往成都,提前一个星期没有买到卧铺直到宜宾才补到卧铺,所以站了十小时,睡了六小时,折腾着终于到了成都,之后才发现这都不算什么

早上抵达成都,在四川大学旁边的快餐店等待预约的车子去往康定,之后遇到一点小意外,本来是早上八点左右就从成都坐一个私家车前往康定,没想到途中遇到一件狗血的事情,本人所坐的车发生追尾的交通事故,其实事情的全程本人看的已非常清楚,这个车的司机看样子驾驶技术不是很熟练前车减速而我坐的车的师傅没有注意到,在我的提醒下司机才急刹避免撞上前面的奥迪,却被后面的哈弗追尾,看着司机的驾驶技术我也提心吊胆成都康定四百多公里各种路况都有,万一出什么意外此次旅行甚至我的生命不都得泡汤了,正想着后续怎么办来着,这下可好追尾了,也趁机逃脱高速杀手的魔抓,其中一些更狗血的事就不在此详细叙述。下面附上追尾图片。提醒各位玩家,私车有风险,预约需谨慎!

后面的哈弗被撞得挺厉害的,神车也不过如此

之后仍然不死心又约了一私家车12点半左右说走的结果到了中午两点过才走成,真是悲催呀,这也导致我晚上八点才到康定,又遇上大堵车结果又背着3、4十斤的背包走了两公里才找到A先生和C小姐。之后的行程应证了那句老话好事多磨,补充一句成都康定私家车价格是150-200元左右,大巴车价格是130左右。

为期三天半的徒步处女行即将开始,我们是三个人准备轻装徒步贡嘎,所以自己请了马帮,也可以报团走这条线路,这样会省去一些麻烦自然费用要高些,我们三个人是自己请的马帮,是到老榆林找多吉大叔帮我们找的马帮,自然出发前的一天晚上是住在多吉大叔这里包吃和住一人60元,这在之后的行程中已经是相当便宜的了。多吉大叔帮我们找的马帮是一个叫珈玛的藏族妇女,一共是三匹马驼东西而且一路的餐饮都是由珈玛负责,相处的非常愉快,最后我们都留了她的电话。做饭的味道相比其他报团的要好许多。这几天马帮的费用是2500元左右(一个人平摊下来还不到一千),还有就是最后到目的地上子梅村接我们的包车费用是1100元,全程3天半的费用三个人共用3600元左右。大概的线路是:老榆林——电站——两河口——格西草原——下日乌且——上日乌且——乌且垭口——莫溪沟——贡嘎寺——上子梅村

第一天:老榆林——电站——上日乌且
我们是坐车到电站,费用是120元,这个最好在出发前一天先谈好价格,我们徒步是从电站开始的,刚出电站手机就没有信号了,之后的三天半我将回归原始去寻找自由。
第一天一出门就是细雨淋淋,只好将准备好的雨衣穿在身上,临行前多吉大叔给了我们许多中午路餐吃的青稞饼,注意马帮只包早餐和晚餐中餐是需要自己带吃的,其实也吃不了多少,带些能量高的食物就行,还有就是记得带上水

借用了一张网上的图片  ,我们只是从老榆林到上子梅就结束了徒步之行

开始徒步就是下雨,这时才发现雨衣只能遮住上半身,裤腿根本就挡不了雨,如果带上裤腿就好啦,所以徒步时最好带上裤腿,A先生和C小姐在后面艰难前行

由于下雨旁边的小河河水也比较大,,悲催的雨天一直到中午才有所好转

刚出发没多久就是红石滩,由于天气不好景色也比较一般

走了没多久雨就停了,这就是传说中的红石滩,感觉并不怎么样

这里上去就是牧场,远处的山峰仍然不见踪影

路上随处可见各种野花

这里就是牧场。远处的山峰看起来气势逼人

爬上这里就到上日乌且也就是今天我们露营的地方,爬这个地方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右面全是摇摇欲坠的石头,看起来十分惊险

C小姐休息凝视远方

全是落石

图片坐上深色的就是不稳定的土堆加落石看样子随时都会掉下,我们就从它的下面经过

随时都有可能掉下的落石

这里海拔在四千米左右,走起来相当吃力,A先生\C小姐不离不弃

我帐篷背后的雪山海拔6000多

对面就是乌且垭口,左面还有一座雪山下面是冰川和冰湖

以上是我们露营的地点上日乌且海拔4200米左右,中间是草地两边是河流旁边是雪山,名字我记不得了,反正海拔是在6000以上的雪山,今天露营的地方海拔4200多  是我睡过最高的地方,哈哈!第一天基本上没有高原反应,只是感觉比较累 , 而且第一次睡帐篷有点不适应,这天 的行程在20公里以上,沿途风景算不上让人震惊。

第二天:
行程:上日乌且——乌且垭口——莫溪沟
这天行程由于有昨天的积淀,今天算是比较轻松的了,不过早上起来时有一些高反,加上昨晚没有睡好,还以为今天只能放弃徒步了,不过心里还是想坚持徒步,用自己的信念去朝拜追寻 的自由和信仰。这时C小姐送来了一神药,让我的头疼顿时消失,心情大好,这天算是状态最好的一天了。药名叫必理痛,听说是在香港买的特效药,随后会附上药的外包装图片,要去徒步贡嘎的建议带上此药

这就是治高反头疼的特效药

白色的是冰川,下面是湖 , 山峰不知是乌且峰还是小贡嘎,第一次看冰川和冰湖还是比较震撼的

在爬上日乌且垭口时拍摄的,远处的天边害羞的露出它美丽倩影,在云山云海中,雪山若隐若现,让人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这是在上日乌且垭口上拍摄的天边,垭口海拔接近4900,爬上去相当费劲之后就是长长的下坡

乌且垭口海拔4900一望无际的荒凉感,坡度比较陡爬上去非常费劲,不过之后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下坡

之后由于走得比较快走到队伍的最前面,不知道露营地在哪儿所以一直沿着河走走了很远很远,才发现怎么一个人也没有,突然意识到自己走过了露营地,当时空空的大自然只有我一个人顿时些许恐惧感涌上心头开始想之后要是找不到队伍该怎么办,在这方圆几十公里都是无人区,不过这种感觉也只是一瞬之间,之后想着既然走过了,那就原路返回呗反正就是多走几公里的路程,于是原路返回,返回到一半时发现,向导珈玛已经下来找我了,此时非常的感谢珈玛哦,一个很好的人,之后听珈玛说我去的那里有狼,如果遇上就危险了,所以建议要徒步的朋友一定要跟着大部队走哟。

下山后一路都是野花

莫溪沟早上起来居然有太阳看到日出,在对面的雪山上,手机拍下了太阳的光斑,非常漂亮

我们由于体力较好大家都走了我们才开始收拾行李

莫溪沟海拔3900,就是一个斜坡草甸,对面是无名雪山,这一路走来到处是野花。

第三天
莫溪沟——贡嘎寺(看贡嘎主峰)
贡嘎山为横断山脉最高峰大雪山主峰(海拔7556),是四川境内最高峰,被称作“蜀山之王”,山势雄伟,冰封连绵,四季凝寒。是藏密祖师莲花生大士授记的四大神山(贡嘎山、喜马拉雅、扎日神山、玛沁雪山)之一,也是藏密五大金刚之胜乐金刚的道场,在藏传佛教中具有神圣崇高的地位。贡嘎山区冰川达159条,其中著名的有海螺沟冰川、燕子沟冰川、贡巴冰川等,平均冰层厚度达150-300米。贡嘎山地势高低落差极大,方圆20公里就有6000多米的海拔差距。而从山下而上就有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区,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形成了极丰富的立体型多层植物带和自然景观。该地区有6000米以上独立山峰28余座。贡嘎山集冰川、险峰、湖泊、森林、草原、丰富的动植物为一体, 奇特自然风貌吸引着许多中外科学家、探险家和登山者,但因山道陡滑山体险峻,并不适合普通游客登临。
贡嘎寺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距今有七百二十多年的历史,由第一世贡嘎活佛扎白帊所建,是历代贡嘎活佛闭关修行之地,具有极大的加持力,与西藏楚布寺德格八邦寺并称藏传佛教白教三大圣地。贡嘎寺处在贡嘎西坡贡巴冰川3740米处,是一座庄严的古刹。

不知名的雪山

在经过这里时有藏民收取路桥费一人30元

一路都是山川河流、雪山,野花,美美的景色让人沉醉其中难以自拔,虽然徒步的过程是艰苦的却让人乐在其中,第三天路程全程在25公里左右,上坡下坡随意的变换,海拔在3500左右,徒步需慢行调整好呼吸,下午四点左右到达贡嘎寺,徒步8小时左右

贡嘎寺的白塔

对面是贡嘎雪山

珈玛在贡嘎寺内帮我们做最后一顿晚餐

走路的姿势比较怪

帐篷的旁边就是贡嘎雪山,来这里门票20元,搭帐篷10元

这是在贡嘎拍的视频,第三天住在贡嘎

第四天:贡嘎寺——上子梅村,
上子梅只有三户人家,贡嘎寺到上子梅村距离在十公里左右,从山腰下到山脚,在从山脚上到山腰就到了此次徒步的终点上子梅村,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到上子梅村才有手机信号

贡嘎寺一直往下就看到这个门了

这里会有个路标一个是往上子梅村一个是往下子梅村的,从贡嘎寺出来的时候最好问清楚向导去哪个村子,否则走错了是相当麻烦的,有个同行的因为走错了花了100元坐摩托车从下子梅村到上子梅村

只有三户人家的上子梅村,我们包的车师傅在这里等我们

马帮都已到这里,我们急急忙忙的收拾好行李第一个坐车上到子梅垭口看贡嘎雪山,因为今天

子梅垭口海拔4700左右,看到的贡嘎雪山十分壮观,心中心情难以言表

来一张大合影

我们在上面呆了半小时左右,雾就渐渐的遮住了贡嘎,害羞的躲进云层,为期三天半的贡嘎徒步之旅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我们三个人用了三天半的时间徒步老榆林到上子梅村,相对来说快了些,蜂友们可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自行安排徒步的时间,还有如果走不动的话可以选择骑马,你可以在走之前与向导商量好走几天,以及一些细节的东西,从上子梅村我们坐车到康定大约花了六七个小时下午四五点才到达康定,之后在康定休整了一天,我们住的是贡嘎国际青年旅社,氛围不错,环境也不错,性价比也非常高

牛背山篇

康定休整一天我们又计划去牛背山牛背山宣传是360度观景平台名声远扬很想去上面看看这个很牛的观景平台所以我们三个不约而同的通过了第二个目的地,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摄影师吕玲珑先生因山景壮美,形如牛背故改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此后牛背山取代大矿山,声名鹊起,八方摄友蜂拥而至。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想去牛背山的蜂友们还得注意去的季节,六月到九月最好别去,因为这段时间是雨季去了基本上也只能看雾了,最好的季节应该是十月份以后去。
现在牛背山是不能让私家车、外地车上去的,在半山腰的地方有个哨卡,只能坐当地人的车上去或者自己爬上去,我们去的时候已经 有工作人员上山测量了 准备修索道上到山顶,听说18年能修好,国家开发统一管理就不会有现在牛背山的乱象了

康定市一座桥对面的山上全是佛像

这是在康定和C先生偷偷喝了两瓶啤酒吃了带劲的冒菜

我们去牛背山的线路是先在康定坐车到泸定每人25元,在从泸定坐车去冷碛镇10元,都是国营小巴车去的时候天气不错,还以为有美景可看,可是到后才发现落差的巨大。搭车上到牛背山上才发现牛背山上到处都是搭得像工棚一样的客栈,乱糟糟的,心里落差巨大,上山花了三个多小时,山路十八弯而且相当危险

我们这次去牛背山打算包车上去,之前谈好价格800元三个人包来回,之前说是包车,之后变成拼车,心里很不爽,所以在上山之前先谈好价钱在去,还有就是可以拼车单程上去,不必把回来的也谈好,这样的话可给自己留有较大的选择空间,拼车的话价格在每人150元左右,上山的基本都是越野车,还有如果你之前没有找好车的话可以到冷碛镇的加油站旁找,有许多私家越野车上山,你在泸定坐车去冷碛镇经过加油站可跟司机提前说在加油站下车,还有就上山上的住宿条件非常 不好,相对较好的是光明顶这家了,住蒙古包每人50元左右,相对还算公道,不过吃的就比较贵了,素菜20元一个、荤菜40元一个早餐20元,还有就是很奇葩的事情,手机信号不好但是却又无线网可用,山上的电都是发电机发电,所以供电时间只有晚上和早上的一小会儿可用,

这里时牛屁股

去的第一天下午就看见了云海霞光,在雨季上牛背山还算是比较好的了

之前我们就说好如果第一天看不到就在等一天,如果第二天还看不到我们就下山。结果我们真等了两天,我们三人在光明顶住自己的帐篷结果两天都在下雨,悲催呀

牛背山的光明顶客栈相对于其他的客栈要好上许多倍,第二天我帐篷有小点渗水于是住进了大帐篷,也是在第二天遇到了一个奇葩的上海男人,非常能说,下面就节选一些他的语录:1、我没有徒过步爬过山,但是我知道所有的名山大川,而且他能清楚的说出山的海拔。2、我一般不徒步,要徒步一定去那种把命都搭上的徒步,而且一定是重装。,而且他一直拉着别人说,真佩服他的精神,我只能说你有理论基础但缺乏实践,某位伟人曾经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希望你实践之后再来叙说

让人心惊胆战的山路

居然有辆车的轮胎螺丝掉了,吓死宝宝了

两天的牛背山之旅是失望的是充满遗憾的,最好在客栈留下了两行心酸与遗憾:两日无缘,下次再见的留言,希望下次能有缘再见

来到泸定吃中午饭,这也是这次出行吃的最便宜的饭了,三个人七十元

泸定桥,历史文化名城,红军飞夺泸定桥就是在这里

骑行者

两天的牛背山之旅结束,留下了许多的遗憾,也许旅行就是这样,会有激动、惊喜和遗憾……

稻城亚丁篇

遗憾的牛背山之旅阻挡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接下来我们商量了下准备去亚丁,刚到康定休整我就与A先生去康定询问到稻城的班车,并且买了第二天早上六点到稻城的汽车

康定稻城车票150,时间在是个小时左右,这是我坐过最长的汽车了

这也许是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吧,四千五的海拔这是离稻城不远的桑堆石头公园,满山都是石头据说这里原来是海底

下午四点过钟,我们到达稻城,街道上冷冷清清,完全不像是旅游城市,也失去了往日的热闹,也许这是淡季的缘故吧,这天我们住在稻城县,稻城亚丁景区还有八十公里,我们准备明天再包车前往,稻城亚丁景区拼车是每人50元左右。

第二天早上我们从稻城出发前往亚丁80公里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包车的话可以提前让客栈老板帮忙联系

亚丁门票加上观光车费用共270元,不含电瓶车及骑马费用

热情的康巴汉子义务当起了解说并唱歌助兴……

下面是我们在亚丁景区住宿两天的地方帕戈客栈,环境一般价格合理公道,不过遗憾的是待在亚丁的两天都停电,这里海拔3600 左右,由于我们已经习惯了所以没有什么高原反应

这是客栈桌上的景点路线图我们坐车最远只能到扎灌崩这是观光车最远能到达的地方,其余的要吗徒步要吗坐电瓶车(80元),中午到达亚丁村第二站点后放好行李吃了点东西我们打算去珍珠海和冲古寺,我们带算在亚丁景区待两天所以当天中午我们就先去最近的两个景区了

珠海对面是仙乃日不过天气不好看不见,珍珠海就是一个很小的湖,风景也不算很美

人工修的栈道

下午我们坐车回到客栈,这里的物价水平高的吓人,随便一个素菜都是二十多元,荤菜四五十元,早餐一人20元还需要预订,我们明天走得早所以预订了早餐

亚丁的第二天,我们三人打算徒步二十几公里到牛奶海和五色海,大概线路还是按照客栈桌上的地图充分考虑到了海拔的爬升,大巴最远的到达的距离徒步到马帮所在距离也就是电瓶车达到的终点6.5公里沿途可看见牧场野花夏诺多吉和央迈勇等景色

沿途的野花

路标

清澈的小溪

像利剑一样是雪山央迈勇

天气不好只能隐隐约约的看到山峰

这里时电瓶车的终点站离扎灌崩6.5公里走了两个小时左右,接下来的路没有栈道了 只有小路而且要从4000米左右爬升至4600米

开始爬升……

牛奶海,建议大家先去牛奶海再去五色海,我去的时候是先去的五色海再去牛奶海,五色海的海拔比牛奶海要高如果直接去无色海的话需要直接爬上一个坡度很陡的山顶,所以建议大家先去牛奶海在去五色海这样难度会降低一些

看我龟派气功

回来时天气不错风景也跟着不错了

仙乃日在阳光古刹的照应下格外美丽

准备去坐大巴车了

如果是全程徒步的话时间在七八个小时左右,全程徒步的人一路上比较少,大多都是电瓶车到山脚然后爬上去,甚至有的骑马上去,五色海是这几个景点最高的地方大概在4500—4600之间,所以没有去过高原的蜂友得注意一下

回到客栈就看见彩虹人品爆棚了

好大一片青稞田

看完彩虹第二天一大清早就坐车回稻城了,住在娜娜客栈,大叔人挺好环境也不错住了两个晚上,安排好住处我们仨有去租电瓶车骑行桑堆

稻城的白塔

沿途的风光听美的就是没过多久,曾经还万里晴空的马上就乌云密布,我们不得不打道回府,

中国芝士  酥油

第二天我们在稻城闲逛买了些松茸

这是在租车地方发现的川西旅游地图

第一次坐飞机 心里啥都不懂闹了些笑话,还得A先生和C小姐指点迷津,稻城到机场有50公里左右拼车过去每人50元,我坐的车是客栈的大叔帮我叫的,我没有直飞贵阳而是先去了重庆,是去看多年前暗恋的一女子——X小姐

绕行重庆寻梦篇

离开稻城并没有直接回贵阳,而是绕道重庆,只因这里有一位暗恋许久的故人,X小姐,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见面时,是在一堂课上,我在教室后面静静的倾听你讲课,温柔的声音、甜蜜的笑容、耐心的讲解顿时打开了我封闭已久的内心,对你的仰慕之情从那时起已在我的内心扎下了根任凭时间的流逝,记忆的叠加冲刷也难以抹去这一抹淡淡的倾心,你就像清澈的河流不受一点沾染,我也担心我的莽撞打破这朦胧的美。我也就随心静静的看着你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只需这样静静的看着就已让我心满意足……致我倾心的女子x小姐,

刚下飞机,你一袭红衣,利落的白色短裤瞬间就让我感受到重庆的热情,我们已有两年未见,你依然是那么的温暖,依然是那淡淡的微笑,让人沉醉无法自拔,简单几句问候,就已神魂颠倒,紧跟你的步伐走出机场,搭上轻轨来到车站安排好住处,又随你的脚步来到磁器口 看看古老的街道,漫步在古巷之中虽处处是人头攒动,可眼里只有你的身影,仿佛希望时间就凝固在这一瞬间,只要与你在一起就是我的全部,走着走着,聊着聊着不久炎热的重庆也仿佛被我的故事所打动,下起了雨,两人就在雨中这样走着走着,打湿的臂膀也不再冰冷反而无限的幸福。第一次给你撑伞第一次离你这么近第一次与你雨中漫步,多希望这一刻能够长久……

之后我们坐轻轨来到观音桥,来到你很久之前就想来品尝却一直未能如愿的餐馆,看着菜单我已忍不住发出笑声,虽然味道一般但吃饭的整个过程却充满了欢乐与笑意……

相距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暂时的相聚暂时的别离都只是为了更好的怀恋,再见风一样的女子——X小姐

第二天便离开重庆回到贵阳,结束了这次川西之旅。缘聚缘散皆有定数不必强求,一切随缘

楼主楼主,那中国芝士隔壁那是中国面包吗,好吃吗

2016-08-04 11:14

这湖水太漂亮

2016-08-04 11:24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8-04 11:24:14 的回复:

这湖水太漂亮

回复墨鱼丸:这个是牛奶海  天气不好 不出来都不是最美的 天气好的话更美

2016-08-04 11:28

楼主 牛背山到稻城要多久

2016-08-04 16:0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04 16: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4 16:03:14 的回复:

楼主 牛背山到稻城要多久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先回到康定,在康定坐大巴车到稻城,康定到稻城需十个小时,我们坐的是早上六点半的车,好像只有早上才有到稻城的车,牛背山离康定不远,游记上已经写明如何回康定

2016-08-04 16:57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6-08-04 16:26:09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秋水清然:谢谢

2016-08-04 16:57

2016-08-05 11:0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8-05 11:05:42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

2016-08-05 11:18

回复小欣張:谢谢

2016-08-05 11:19

你们太强了,走日乌且好像我们是一路的……有缘啊!

2016-08-05 17:1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8-05 17:10:30 的回复:

你们太强了,走日乌且好像我们是一路的……有缘啊!

回复lebo:一路的?难道我们一起走的?、太有缘了

2016-08-05 17:1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8 12:53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08-08 12:53:2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zhangyunyan_cn:既然去了,必定认真的记录走过的一切😊,谢谢评价

2016-08-08 13:12

美呆了,地球的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