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西藏,大美于行——西藏行摄15日

blue (南京) LV.18
2016-08-03 23:38 1501/6
  • 出发时间/2016-07-05

《那一世》—仓央嘉措(六世达赖喇嘛,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 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 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缘起

此次西藏之行源于2014年团队金华美女(好友妻,我喊嫂子,但年龄比我小,同时亦是我高中校友)去了西藏之后回来的约定,就是等到她儿子(我的大侄子-小汪)高考结束后一定要带他去一趟西藏作为高中的毕业旅行,一直想着要去西藏的我一拍即合,随即约定了今年暑期的西藏之行。

出行前的准备

【资料查阅】
想要去西藏的朋友,除了会看到美丽的风景,这里的历史、宗教更是一大特色,所以在行前最好能查阅一些关于西藏的资料以便多了解一些这里的风土人情,能给旅途多添一些点缀。
【通讯】
 在西藏,手机信号可以覆盖多数的公路和旅游景点,市区基本都是3G信号(在西藏暂时没有4G信号),大部分酒店都提供无线网络覆盖,但网速只能“呵呵”了。
【安全】
实际上,西藏的治安案件与全国相比发生频率并不高,在西藏大城市里总体治安状况良好,边境治安也相对稳定。
【气候】
 “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是对新疆生活的写照,感觉同样适用于西藏西藏没有温婉和含蓄,只有极端和决绝。云南是“四季如春”,南京是“春如四季”,那西藏就是“十里不同天,一日如四季”了。
【边境通行证】
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这两样东西在西藏是特别重要,尤其是去阿里日喀则地区等,如果是自驾的,那么驾驶证、行驶证都必须带齐,否则只有回去的份了。边境通行证最好是提前在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好,需要写上西藏各边境地区(比如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等都是需要边境通行证的)。在本地办理不需要任何手续费用,且办理简单快捷。如果到了西藏再办理边境通行证,一是更复杂,二是耽误时间。在西藏,住宿、出行、检查站、边防站等随时都需要出示身份证进行验证,遇有边境检查站的需要同时出示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否则寸步难行。自驾的朋友除需要以上这些证件以外,还要被限速单、限速点折磨的要死。
【行李】
前面说了西藏的天气就是“十里不同天,一日如四季”。,尤其到阿里、珠峰地区以后条件变的非常艰苦,早晨的温度较低,太阳升起来以后温度会回升到20度左右,所以【冲锋衣】,【抓绒衣】,【速干内衣】,【徒步鞋】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条件也建议带上睡袋,一是可以保暖,二是在住宿条件差的地方也可以隔脏。
身份证随身携带,后期边防证也和身份证一同随身携带。
现金带够,进入拉萨以外的消费基本是刷不了卡的,90%都需要现金,西藏紫外线照射强,要带防晒品、帽子等。 在西藏吃的东西都比较油、辣,口味重,基本很少能吃到蔬菜。所以尽量多喝水,带着腹泻药以备不时之需。进阿里以后建议包里带一些干粮,如可以带几包方便面作为调剂。 各种电池,充电器。
【交通】
西藏各景区之间距离较远(通常在一天车程以上),包车是最佳的交通工具,提前找好靠谱的包车师傅!!
 【住宿】
就此次出行而言感觉只要是对价格及住宿条件不是太挑剔的话西藏地区景点附近(包括珠峰大本营)住宿还是很好解决的。

我的队友

我最棒、最棒的伙伴们,可以说没有他们,这趟旅程都是不完美的。
一路的欢声笑语,我们一起欣赏着这里最美的景色,也一同经历了最艰难的旅程。
缘分让我们聚到了一起,旅行让我们变成了彼此最亲密的人,也让我们有了共同的回忆。
小吴(左一),小汪高中同学,本着“减肥”的目的参加此次行程(开个玩笑),团队中餐桌上“战斗力”最强,别看年龄小,但特别懂事成熟,适应能力强,也正是他,让我们在吃饭时笑声不断。
余哥,我们的包车师傅、导游(左二),吉林人,来西藏开车有十多年了,车技一流,为人热心,也是为我们设计了此次西藏旅游的全部行程,总会尽量带我们看到最完美的景色。我们要停车拍照的时候总是配合,甚至有时候他会主动“领”我们下车拍照。一路上为我们讲了好多关于西藏的故事和历史。
金华美女(中间),团队领队、出纳、会计,此次行程的策划者,干练、沟通能力强,为了安排团队的食、住、行和经费使用操碎了心,居功至尾。
小汪(左四),行程中各种帅、酷,让人好生羡慕,年轻就是资本啊,同小吴一样,一路上特别懂事,虽然行程只有短短半个月,但感觉小伙子从中收获、成长了很多,不虚此行。
白云嫂子(右一),团队中“开心果”,金华美女的嫂子,后我们封其为“皇太妃”,一个我们看到她都会不自觉的乐出声的新疆美女,心直口快,能歌善舞,专门负责“貌美如花”。
  我嘛。。。(这个人很懒,什么也没留下。。)

我的行程

Day-1 (7月5日) 南京 → 拉萨(入住酒店。)
Day-2 (7月6日) 拉萨(布达拉宫外围、八廓(角)街)
Day-3 (7月7日) 拉萨林芝(八一镇)(沿318国道,茶马古道驿站、巴松措
Day-4 (7月8日)八一镇 →雅鲁藏布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
Day-5 (7月9日)八一镇 → 拉萨
Day-6 (7月10日)拉萨 →纳木错 →拉萨
Day-7 (7月11日)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观看“文成公主”历史实景剧演出)
Day-8 (7月12日)拉萨 → 日喀则(羊湖、卡若拉冰川、帕拉庄园、扎什伦布寺)
Day-9 (7月13日)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欣赏沿路风景,夜宿大本营)
Day-10 (7月14日) 珠峰大本营 →仲巴县(欣赏沿路风景,希夏邦马风景区)
Day-11(7月15日) 仲巴县→霍尔乡(进入阿里地区,神山圣湖之旅)
Day-12(7月16日) 霍尔乡 →萨嘎镇(欣赏沿路风景)
Day-13(7月17日) 萨嘎镇→拉萨(体验西藏班车、火车、出租车各种交通工具)
Day-14(7月18日) 拉萨(色拉寺,扎基寺)
Day-15(7月19日)拉萨 →西宁西藏博物馆)
Day–16、17(7月20、21日) 西宁 →南京西宁东关大清真寺)

天上西藏,大美于行——在路上

Day-1南京→拉萨(入住酒店)

有很多朋友说:去西藏,要先坐火车去,慢慢适应,回来再坐飞机。我们恰恰相反,飞机去火车回来。之前从网上了解到坐火车去西藏,在格尔木拉萨一段火车上要供氧,加上车上的颠簸,吃睡都不怎样,反而到拉萨后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应。坐飞机去,从低海拔一下到高原,虽然短时间有不同的程度的反应,只要适应适应很快就会过去,所以高反也因人而异。
早晨7点飞机从南京出发下午6点顺利到达拉萨贡嘎机场(重庆转机),原以为贡嘎机场规模应该还是算比较大的,结果小的可怜!

一出机场,余哥接机,给我们每人敬献了哈达,小激动。
之前一直担心高原反应,但刚下飞机竟然什么反应都没有,在去拉萨的车上余哥就和我们说其实高反是应在到达高原6-8小时之后身体血液内氧气耗光了之后才会有。

在机场-市区的高速路上两边山峦起伏,风景优美。

到市区后先入住德吉北路上的拉威国际酒店,之后小吴说是晚上想吃肉,所以余哥就带我们去了一家回民 “手抓肉”特色餐馆,为了解馋我们五人点了鸡、羊肉各三斤,本来我还想着喝点酒的,可担心后面会高原反应所以忍住没喝,可没想着晚上就这一顿还是吃肉吃撑着了,加上高反后面两三天看见肉就“翻胃”。

晚上吃完饭后去了布达拉宫看夜景,站在布宫对面药王山观景台上人堆中匆忙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因为下雨抓紧步行回宾馆休息。

Day-2 拉萨(布达拉宫外围、八廓街)

从昨天夜里开始就有高原反应—发热、头晕,早晨睡到8点半起床,仍感觉头晕、痛——此种感觉就我个人而言非常熟悉,就像前一天喝酒喝多了第二天宿醉一般。

馆早饭因为高反加之前一天晚上肉吃的太多所以就喝了点稀饭,之后我带小汪、小吴二人从宾馆步行20分钟左右至布达拉宫广场(距离1.2公里),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后三人均感觉体力不支返回宾馆。

回程路上在北京西路发现一家全是藏人进去的茶店,三人点了一壶酥油茶(咸味),尝了以后比想象中要好喝。

回到酒店后倒头便睡,睡到中午最后一位团员-白云嫂子从机场接到汇合后团员五人加司机导游余哥共六人在宾馆门口“玉包子”简单午餐后回房间休息。
下午5点一行六人前往八廓(角)街,到拉萨的人没有不知道八角街的。但提到"八廓街",知道的人就少多了。其实,八廓街是八角街的正确称呼。
因为西藏日照时间长,七月份晚上要到九点后太阳才落山,所以此时相当于内地的下午3点仍是骄阳似火。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尼泊尔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八廓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在游人眼中这条街为商品街,而在藏族人眼里却另有含意,它是藏族传统的转经之路。
转经,是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藏传佛教信众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宗教建筑物,按特定路线和方向行走、叩拜祈祷。有的信众在转经中还手持装有“六字大明咒(六字真言)”的转经筒,每摇转一圈转经筒,就相当于念诵经文若干遍,持诵经文越多,表示对佛越虔诚,可得脱离轮回之苦。
拉萨传统的转经路有三条,沿大昭寺大殿一周为小转,沿八角街一圈为中转,沿林廓路一绕为大转(约十公里),此三条转经路,都以大昭寺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为中心。

“见过磕长头的人么?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他们的心特别的干净”——《可可西里
面对虔诚的人们,我不忍心用相机近距离直面地对准他们,在他们面前为了好照片而摆弄,把自己整的像小丑一样。我只能远远地用心去感受这一切,在不打扰他们的情况下记录这神圣而虔诚的一刻!这是他们的信仰,这是他们的心灵净土!
在八廓街转到下午七点未购任何物品回酒店,我仍然感觉反应严重,头疼、右腿膝盖痛(右腿膝盖以前受过伤),晚上仅吃半碗面条后赶快洗漱上床睡觉。

Day-3 ( 拉萨→林芝“八一镇”)

早晨八点宾馆用早餐后出发,沿有名的318国道-川藏线(百度地图上标的是沪聂线-“上海-西藏聂木拉镇”)前往林芝地区,318拥有太多自驾、徒步、骑行、叩拜者……

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的这么一句话——318,我们缺氧,但不缺信仰!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它是拉萨林芝地区的分界山口,这里天更蓝,云更白,氧气也更稀薄。

下午接近3点到了一处古茶马古道驿站。

经幡又称“风马旗”,其颜色有固定的含义:蓝色是天空的象征,白色是白云的象征,红色是火焰的象征,绿色是绿水的象征,黄色是大地的象征。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排列形式,所以五种颜色不容错位。经幡又称“风马旗”,其颜色有固定的含义:蓝色是天空的象征,白色是白云的象征,红色是火焰的象征,绿色是绿水的象征,黄色是大地的象征。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客观大自然物质存在的排列形式,所以五种颜色不容错位。

下午4点到达巴河(老虎嘴水电站)。

下午5点到达今日第一个收费景点-巴松措

厚厚的云层下碧绿的的湖水和远处隐隐约约的雪山。

湖心岛中间始建于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

很快逛完巴松措前往目的地-林芝(八一镇),晚上8点40到达后晚餐品尝了当地有名的石锅鸡,感觉是贵,但味道却一般,也许是没去对店。
因为林芝地区海拔基本在3000米左右,比拉萨低600-700米,加之两天后完全适应了高海拔,所以晚上高原反应基本没有了,在宾馆洗了到西藏之后的第一个澡。

Day-4 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

上午8点15分自宾馆出发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因为七月正是西藏的雨季(后面行程中基本每天都有雨而且是阴天居多),且林芝地区本身就雨水充足,所以上午一路上路两边都是“云雾缭绕”。

雾中村庄

看到了雅鲁藏布江

上午10:40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西藏随处可见的青稞花,又名“臭牡丹”。

远眺南迦巴瓦峰,中国最美的雪山。藏语意为“刺向蓝天的战矛”。南迦巴瓦不是以其势逼蓝天的伟岸、险峻巍峨的山姿才著称于世的,而是以它难得一见的神秘面容和关于它的神奇传说,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很多人都曾到过藏地数次也还无缘拜见过南迦巴瓦高贵的尊容。
可惜一上午均被云层遮挡,难以见到“美女”的真容,也许,旅行的遗憾是必不可少的吧,也许,这是让我下次再次到来吧。等了许久,依然如此,只能作罢,赶往下一站。

湍急的江水。

游玩雅鲁藏布大峡谷公园后感觉有些失望,虽然峡谷号称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门票150元,观光车90元,应是西藏第一贵,但仅仅是大巴带着游客匆匆地停留四个点就原路返回,性价比不高,后面再来西藏的话应是不会再去了。

下午两点大峡谷游览完毕吃完午饭前往今天第二个景点-南伊沟。虽然这两天车程都非常长,但坐车丝毫不感觉疲劳,我想主要是因为车行过程中两边的美景分散了注意力。

下午5点到达南伊沟,进南伊沟前路过部队检查站需要将所有人身份证收上去,待游览结束回程时交还,后来余哥说是因为南伊沟已经靠近中国印度的实际分界线,也就是“麦克马洪线”所在。我国不承认这条线,所以我们的地图上,边界要在这里更往南的藏南平原上,但此时用百度地图想定位已经定位不到,地图上那几万平方公里的地图上的中国领土,我们是去不了的。这里看到的,已经是实际国境线了。

进入景区要乘坐景区的电瓶车,且每辆电瓶车上要乘坐警察两名,这两个小伙子就是我们车上的藏族警察。

景区内植物原始风貌

像孔雀尾巴似的树根

进入佳境,眼前豁然开朗,到了景区的终点站,也是整个景点最美之处——天边牧场。

一个尼姑在用手机拍照还是发微信?

美不胜收,宛若仙境,唯一遗憾的就是因为是阴天所以没有那么好的光线。

下午7点半南伊沟参观完毕,开车回八一镇休息。

宾馆就在林芝体育馆的边上,这是站在宾馆露台上照的两张照片。

Day-5 林芝 → 拉萨

早晨接近9点从八一镇出发返回拉萨,前一段为高速路,路两边仍是云蒸雾绕,加上绿色植被丰富,宛如仙境。

行至中午1点,道路因施工封堵,单边放行。

再次路过米拉山口

山口不知名野花

因为318国道正在修路,所以道路显得更加窄、险,刚过米拉山口就看见骑摩托车旅行的人被汽车撞到,车毁人伤。
这两天在路上还有一个体验就是在西藏公路两边上厕所一般均要收费(1-2元),而且是硬币不收,据说是因为一元硬币上没有藏文所以在西藏不流通。
在318国道墨竹—达孜一段两边山脉连绵起伏,磅礴大气,遗憾的是因为高速路无法停车所以没有将美景拍下来。

路边典型藏式民居

林芝拉萨一路上体验各式美景,一天中见到的自然风貌比在内地一年见到的还要多,其实来西藏旅行,包车的话不用非得想着到哪个景点看景,因为这里沿途的风光甚至比景点更美,而且免费。

帅哥出场

晚上七点到达拉萨市,因为下雨取消了晚上看“文成公主”历史实景剧的计划,直接回宾馆休息。

Day-6 拉萨 →纳木错 →拉萨

早晨8:20出发前往纳木错,从拉萨前往纳木错走的是109国道(青藏公路),同时公路还伴着青藏铁路。
余哥告诉我们青藏铁路每公里都有1人看护,后来路上观察的确是如此,铁路边每隔一公里都会看到一个穿制服的养护工人,据说这些人还有正式编制工资待遇很高。
天公不作美,9点开始下起了雨。

10:10到达羊八井,以地热温泉而出名,小学课文中提到过。

在此处余哥好心让我们停车拍牦牛,可没想到拍照被牦牛主人(画面中人)发现竟然从老远过来找我们“要钱”,最后没办法给了他10元钱息事宁人。

上午11:40到达地处当雄镇的纳木错公园,此处海拔已接近5000米了。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还有羊卓雍错和玛旁雍错),是在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为藏语,而这个湖的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
余哥说了一句特经典的话——来到西藏旅游就是“一错再错”!原来藏语“措”(错)是湖的意思,纳木错其实也就是纳木湖。

进入公园路两边风景

通往纳木错的路

到达湖边

远处犹如蚂蚁般大小的游人

因为受照相技术、器材还有光线的影响,这次照出来的照片完全不能还原出纳木错的那种令人窒息的美,只能说——你觉得纳木错有多美,她应比你想象的更美!

随照的一张美女

穿上藏服各种“美”

玩到下午3点自湖边返回,回程纳木错景区内。

此时此刻,突然有了一种“黄山归来不看岳,西藏归来不看景”的感觉。

据说是韩红拍“天路”MTV的取景地

路过念青唐古拉山

快到拉萨

在之前面余哥多次推荐下,晚上9:30到达拉萨的南郊观看大型实景历史剧“文成公主”。

整个实景剧历时2.5小时,之前余哥说是“非常震撼”,我们看完后均表示比想象中还要好,一向“挑剔“的白云嫂子也说”文成公主“比她之前在广西桂林看的实景剧“刘三姐”要好。

Day-7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今日就是拉萨市区历史人文游,之前余哥和我们说布达拉宫门票现在旺季非常难定,开始我还不大相信,因为攻略上说布达拉宫官网每天有提前可以预约的门票,直到昨天晚上在网上发现布宫官网现在连注册都注册不了了才意识到布宫的门票现在是多么的紧俏。

余哥通过旅行社的同事加价帮我们预约到了五张今天上午11:40的布宫门票,我们提前一小时到达布宫脚下。

关于布达拉宫: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赢取尼泊尔和大唐公主为妃,依照观世音的刹土形状,创建了各种依山的999间房屋和皇宫,这便是布达拉宫营建的肇始。公元1642年,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掌握了全藏政权,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噶丹颇章政府。后在红山上建立了白宫大楼,再后来,五世达赖喇嘛圆寂,在布达拉宫的中间地带建造了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既有十三层的红宫大楼。后又建立了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即“妙善如意灵塔”楼。

布宫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拉萨,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这座雄伟的宫殿。

红墙,是用草类植物挤压而成,这种草叫白马草,秋天晒干,去梢削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大的小捆,整整齐齐堆一起,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然后再用染上赭红的颜色,这就叫白马草墙。可以把建筑物的屋顶的墙砌的薄一点,减轻墙体分量,这对于十三层高的布达拉宫来说,至关重要。

布宫里没有任何的钢筋、混净土,纯土木结构,而且里面有那么多的佛像、灵塔、黄金珠宝等,这么高大的建筑如何屹立几百年,实在是个奇迹。这也是为什么布宫必须限流。

布宫进去参观要过三道关卡,必须提前到达,迟到则无法入场且1个月内无法再次购票或预约,排队进去现场就碰到三个人预约的是11点的票因为迟到而被劝走。

站在布宫上拍对面的广场

游人如织

当地藏民是很少进布宫的,大部分是游客,当地人一般都是”绕宫“,在布宫外面,顺时针边转经边绕布宫。

从这开始就算真的进入布达拉宫参观。从这开始就不可以拍照了。不管是否信仰,还是尊重为好。

布宫看上去很大,但实际对公众开放的部分很少,跟着导游走马观花一个小时就参观完了,导游会不停地催着快走。

藏民拍照

参观完毕感觉又是比想象中的差,比较失望,我想一方面可能是前面期望值过高,第二是因为参观时间短,参观人太多过于集中且布宫内部空间狭小,第三是因为这次许多房间、灵塔、佛像均关闭不对外参观了,金华美女就说她2014年8月参观布宫的时候好多东西这次布宫参观都没有看到,感觉我想后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布宫参观收到的限制肯定会越来越多了。

布宫参观完毕中午没有回宾馆,吃完午饭下午2点接着参观大昭寺。

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 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寺中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

每日均能见到无数善男信女在此磕头、转经,许多藏民一生信念就是能一步一拜,从家乡磕长头到达大昭寺,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寺中最为珍贵的就是文成公主从内地的长安请来的是一尊十二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塑像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认为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

寺庙整个面积不大,分三层,1-2层有各种佛像,3层为平台,上有标志性金顶——祥麟法轮。

在参观过程中很有幸远远的看到了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但因为在寺院内部禁止拍照所以没有拍下来。
可能是因为不受参观时间限制的原因,感觉大昭寺参观的收获要比布宫大。

晚上经余哥介绍带我们吃了一顿“藏餐”,人均80元,极富民族特色,席间余哥谈了他的个人经历——17岁离家参军,山西遇见现在的夫人、结婚、进藏等,谈话间我们了解到他是一个非常顾家,孝顺、有责任感的好儿子、好老公。

晚餐还有美女助唱

Day-8 拉萨 → 日喀则

早晨7点从拉萨出发,又是雨,9点经过盘山公路,雾气特别大,仿佛行进在云间,中间路过岗巴拉山雷达站。

9点15分看见羊湖,此处海拔4600米。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此外,羊卓雍措还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

可惜上午一天天阴,没能看到羊湖碧绿的湖面和碧蓝的天空相互映衬。

各“取”所“需”

一路沿羊湖前进。

湖边全是玛尼堆

到达湖边,亲吻圣湖水(没想到刚喝完就看到牦牛模特就下湖了

美女与野兽

要想在此拍,留下拍照钱
藏族小朋友坐在石堆上,想在此拍照竟然他要收2元每人,霸气。

碧绿的湖水

中午在浪卡子县午餐,之后沿307省道前往“卡若拉冰川”。

沿途风光
至此处电信已无信号,四周一片荒凉。

中午12:30到达卡若拉冰川。

“奋”不顾“身”

沿途美景太多,根本照不过来看不过来,虽然人很困,但却舍不得合眼怕错过此处的美景。

下午1点半进入江孜县境内,中途各种安检。

下午2点到达帕拉庄园。
帕拉庄园是西藏大贵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位于江孜县城西南,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旧西藏三大领主贵族庄园。
西藏地方政府中,帕拉家族先后有5人担任过西藏地方政府的噶伦,总管西藏行政事务。在政教合一的旧西藏,帕拉家族有着很大影响。1959年,帕拉庄园主扎西旺久参与叛乱并随达赖外逃,其庄园被全部没收。

庄园内印象深的几处,图片左边是用人头骨做的盒子,右边细长竖向放置的是用16岁少女的腿骨制成的法器。

庄园主用的奢侈品:劳力士手表、万宝龙港币等。

庄园主与达赖打麻将(蜡像)

帕拉庄园不大,很快参观完毕,前往日喀则市。

中途路过“宗山抗英遗址”,1903年冬天,英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电影《红河谷》真实的再现了这段历史。

沿途

下午4点半到达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直接驱车前往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市区内的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扎什伦布寺的创建者是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朱巴于1447 年兴建,1601年,四世班禅大师罗桑曲结坚赞就任扎什伦布寺第十六任池巴(住持)。从四世班禅起,历代班禅大师成为扎什伦布寺当然的法台,自四世至九世班禅大师圆寂后,都曾建灵塔保存肉身,并建供放灵塔的金顶祀殿。在寺中大弥勒殿供奉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
扎什伦布寺整个就是个宏大的寺庙建筑群。

因为今天开始没想到还有时间参观扎什伦布寺所以提前没有做功课,,玩的比较盲目,进了扎什伦布寺后跟着蹭了会导游,大概也就一个多小时就游览完毕了,毕竟西藏的寺庙建筑风格几乎一样,所以如果没有导游,看起来没什么区别。

相机放胸前没看取景器偷拍的围佛塔转经的信众——每转一圈放一个小石子在塔座上。

Day-9 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

早晨仍是下雨,7点45从日喀则沿318国道前往珠峰大本营出发。

11点到达“珠峰欢迎您”标志,此处海拔5000米。

沿途

一直沿318国道,中午到达定日午餐,仍旧各种限速、安检, 西藏的公路现在虽然有测速设备,但公安交警仍会在一些重点路段沿途设检查站,用“限速单”的方法,监控司机车速。

登记的步骤就是检查驾驶员的驾驶证、行驶证和全车人身份证,当即填写好此站到达时间和下一站到达时间的一张纸条交给驾驶员,这就是“限速单”。到下一个检查站,驾驶员必须向交警再次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全车人身份证和限速卡,交警经检查确认无误并且没超速后,再签上当时的时间和到下一个检查站的时间,如此“接力”。

下午1点20到达鲁鲁公安检查站,至此方开始检查、使用边防证。
我们普通人的身份证、边防证检查仅需1-2分钟即可,可我们白云嫂子不但需要单独登记、检查而且检查花了近20分钟的时间,其实从进西藏后我们的“皇太妃”安检一直受到“特殊关照”,这是因为她本人是新疆克拉玛依人,而且是回族,西藏对于从新疆过来的少数民族检查的特别严格(防止境内恐怖分子相互串联,搞民族分裂活动,安保需要)。

到达景区大门,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于2012年10月正式挂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公园覆盖日喀则定日吉隆、定结、聂拉木拉孜萨迦6县,总面积7.8万平方公里。园内矗立着包括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等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

园区内的盘山

远眺群峰

山谷内的村落

路边山坡上很幸运地看到了野生盘羊。

在路上小吴收到了他父亲发来的一条微信,原文如下——到珠峰大本营而没有登上峰顶有什么意思,送你一句话:I did not climb the Mt.Everest, but I touched it with my heart。
赞一个,好有心、有水平的爸爸。

下午4点20到达珠峰大本营,海拔4800米,运气非常好,一到就看见珠峰。

营地其实全是帐篷。

大本营-停的全是越野车

我们晚上的Hotle-16号帐篷.

珠峰合影

三个同龄人,均是高考结束,在营地巧遇一个在营地看帐篷的藏族小伙子(本地人,在拉萨中学上学)报了厦门大学的志愿,但愿能如愿录取。

到了下午5点20,大本营突然下起冰雹,刹那间电闪雷鸣,气温急剧下降,一群人只有窝在帐篷里避雨取暖。

16#hotel董事长、总经理——伦珠先生。

晚上7点帐篷主伦珠开始点火烧羊粪,他一边烧火我们一边和他聊天,了解到这个帐篷是他自己搭的,每年只能营业半年(4-10月份),半年要交5万元的费用。

晚餐-方便面,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饭白云嫂子各种“耍宝”。

围着火炉吃西瓜。

外面一直下着雨,晚上10点无事一群人未洗脸刷牙直接上铺睡觉,此时终于用上了从内地带来的睡袋。

Day-10 珠峰大本营 →仲巴县

睡到凌晨有边检士兵过来查房(帐篷)点人数。
早晨4点50被外面人拍星星吵醒,穿衣起床出帐篷看星星,只看见天空星星完全不像内地,这里看到的星星又大、又密,像一片又一片的星团,可惜相机太差想拍却怎么也对不上焦。

看完星星继续回去睡觉,一直睡到早上7点起床,出帐篷发现外面雨雾缭绕,又是阴天。

远远往珠峰望去啥也看不见

早晨8点离开珠峰大本营前往阿里地区。

景区内风景

上午10:10到达加乌拉山山口

小吴同学展翅高飞

上午10:40离开景区北大门,往左沿318国道前往岗嘎镇。

路上拍照根本停不下来。

中午路餐(方便面),下午1点18分进入希夏邦马风景区。

希夏邦马峰

一路风景如画

路过佩枯湖

下午5点到达萨嘎
萨嘎前往仲巴县,一路都是“搓衣板路”,在车上颠簸剧烈,230公里的路走了5个小时。

路两边原始风貌

竟然看到骑行者

不再陌生的盘山公路。

又是一个限速检查点。

终于看见人烟了!

远远的看见仲巴县城。

下午7点50,到达仲巴县。

Day-11 (仲巴县→霍尔乡)

早晨8:40沿219国道(新藏线)由仲巴阿里霍尔乡出发,开启神山圣湖之旅,全程300KM。

早晨寒风凌冽,但看到车外的风景我们是“热血沸腾”。

基本上沿途是一步一景,我们的车是一公里一停,各种拍照。

沙漠各种“疯”。

为“艺术”也是“献身”了。

11:40我们11:40我们正式进入了西藏神秘而荒凉、神圣而美丽的阿里地区了!

进入阿里境内,经过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感觉是越查越严。

进入阿里地区,感觉环境愈发的荒凉起来!

正当感觉有点疲惫的时候,公珠措出现了!公珠错,是经阿里南线进入阿里地区的第一个高原湖泊,湖面海拔4786米。

12:50在“公珠错”湖边路餐。

在路餐的过程中看见有骑行的小伙子,与他们聊天之后了解到他们是从新疆喀什一路骑过来,准备是前往拉萨的,有的还是特意从公司请了病假来参加此次活动,乘着年轻实现梦想。

休息结束继续往目的地出发。

下午2点半到达“玛旁雍错”边。

我们先入住霍尔乡的“四川酒家”,之后再开车前往玛旁雍错。

远眺圣湖

玛旁雍错,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泊。藏语意为“不败、胜利”, 玛旁雍错佛教称“圣湖”。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在“圣水”里“沐浴净身”以“延年益寿”。

余哥带我们绕着湖在寻找更好的观景处,路边仍是风景如画。

到达“官方”观景台.,遇到藏民来圣湖朝圣者。

就在离“官方”观景台不远处,金华美女发现了一处小高坡,在那里观玛旁雍错角度绝佳。

圣湖的那种端庄、大气让我们深为震撼,考虑到后面还有一个“神山”要去,所以一群人念念不舍的离开圣湖。

沿途风光

神山冈仁波齐就这样在不经意之间出现了!一个白白的小圆帽盖在头顶,在连绵起伏的山脉中显得格外耀眼!它就这样,安静地矗立在那里,等待虔诚的人们去膜拜!

到达冈仁波齐“神山”脚下看见海鸥。

到达冈仁波齐“神山”景区入口已到下午5点15分,由于到达时间较晚(最后一班返程车是7点半),加上门票和景区内坐车要收210元每人,所以纠结半天进去还是不进去,后来考虑这是我们阿里地区内的最后一个景点所以还是选择进去。
冈仁波齐相信在大家的心目中神圣的地位无可取代!

冈仁波齐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同时也是藏区三大神山之一。藏语意为神灵之山。
运气好拍到“神山”。

海拔高、气温低,白云嫂子至此体力“略显不支”。

景区内就我们几人在内,人迹罕至空旷无比,处处显现出一派原始风貌,山脚下全是刻着经文的石刻。

偶尔看到在转山的藏民。

转到7点50返程,路上一段竟然下起了大雨,我们都在庆幸没有影响到今天的神山、圣湖之旅。

Day-12 霍尔乡 →萨嘎镇

早晨小雨,8点启程返回拉萨(距离1100KM)。
一路上余哥和我们聊着,说是阿里地区地广人稀,是西藏人口密度最低的地区,因为海拔高、偏远,所以一般旅行社均不组团来此,绝大多数来此游玩的均是自驾的。

再次安检,在此处又是因为白云嫂子的“特殊身份”耽搁了近40分钟。

下午4点半当车行至过萨嘎镇40公里盘山公路上水箱爆裂,抛锚在路上,此处海拔5000米。
一行人采用各种方法求援,打了保险公司、110、114等的电话,又通过百度查找最近的修车处,最终的结果是了解到最近的拖车是在拉孜镇,距此处300公里,没有办法只有让余哥先拦车返回萨嘎镇找修车师傅,金华美女随后带两个小伙子再次拦车回萨嘎,接下来是白云嫂子下午6点半左右拦车回萨嘎,我留守,说实话当就我1人在海拔5000米的盘山公路上还是有点担心的。

等到了7点40左右余哥坐着修理厂的车来到现场维修。

因为心里着急加上来回奔波体力消耗大,咱余哥也架不住开始吸氧了。

在给水箱爆裂处用胶水临时粘连后已到晚上近10点,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里勉强将车开到萨嘎镇等着后面从拉萨发到萨嘎的水箱。

Day-13 萨嘎镇→拉萨

所乘坐包车水箱爆裂而当地无货,随拉萨阿里的班车上带过来的水箱要到第二天凌晨才能到,所以我们早晨临时决定乘坐萨嘎日喀则的班车,然后争取再能坐到下午6点半日喀—拉萨的火车回拉萨
因为早晨出发的匆忙,相机丢在了我们在修理厂里的包车上,所以后面两天所有的照片都是由手机拍的了。

班车早晨8:30出发,票价160每人,听藏族司机大哥说下午5点左右到达日喀则

之前从网上了解到从2014年8月后在西藏旅游团队每车乘车人员限定20人以内(含司机、导游、警察),全车满19人或以上就配一位跟车警察,从而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和监督。可没想到这城际班车也是同样要遵守此规定。
在车上无事,与司机及前面坐的跟车警察聊天,了解到那个警察今年24岁但已有6年的工龄,在西藏工作满20年即可退休,这样的话他在西藏38岁即可退休,同时西藏公务员的工资待遇相对于内地很高,那个警察小伙子税后工资可达8-9千,羡慕啊。

沿途风景

一路同样各种限速、安检,从萨嘎-日喀则450公里的路开了9个小时才到。

下午5点半到达日喀则,打车去火车站还好买到了日喀则-拉萨的火车(18:40-21:43)。

列车车厢干净、整洁。火车车行过程中经过很多隧道,且隧道多数很长,可以想象当年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艰辛。
晚上9点30火车提前13分钟到达拉萨站,发现拉萨出火车站都要检查身份证。

偷拍了拉萨火车站的夜景。

打车50元前往位于色拉路的壹满园客栈,今天一天体验了西藏的班车、火车和打车三种交通工具。

Day-14 拉萨

早晨8点起床,由于昨天一天基本吃的全是方便面,所以早饭豆浆、油条吃的特别多。

壹满园客栈别致的院子。

上午把原来寄存在拉威酒店的行李取回来,从色拉路16路公交车直达,又感受了一下拉萨的公交车,拉萨的公交车不论距离远近均是1元,公车上人特别多。
本来原计划是今天去西藏博物馆游览,在咨询过客栈主人海燕后了解到今天是周一博物馆闭馆,所以经海燕介绍我们下午先去了离客栈不远的色拉寺,公交车16路5-6站直达。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最负盛名的辨经活动。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下午3点辩经开始,2点半时辩经的院子已经围满了观众,观众要比辩经的喇嘛多多了,大家到色拉寺来都是冲着辩经来的。

辩经开始。

看了约半小时,形式雷同,没有等结束我们就先行离开了。

下午第二站:扎基寺。
因下午天气炎热加上在西藏看寺庙看的特别多大伙儿都有“审美疲劳”了,所有就我一人坚持坐24路公交车前去扎基寺,其他团员都选择了直接回客栈。

到扎基寺时寺庙内拜佛的人并不多,加上寺庙不大所以十几分钟就逛完回客栈了。回到客栈与海燕及她当地的朋友聊天才知道扎基寺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拉萨除大昭寺以外香火第二旺的寺庙,因为它是全西藏唯一供财神的神庙。

Day-15 拉萨 →西宁

早晨起床后突然接到通知—金华美女家中突然有事要回去处理,于是她带小汪、小吴立即购买直飞南京,白云嫂子买票飞回乌鲁木齐。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的暂时还没退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我们原本一直计划今天下午去新疆白云嫂子家乡玩的)。
上午和余哥在拉萨碰头取上原来落在车上的物品后,余哥送他们四人去赶机场大巴后载我到拉萨博物馆将我放下,至此与他分别,因为是下午四点的火车所以我还有时间逛逛。

拉萨博物馆就在达赖夏宫-罗布林卡的对面,免费参观,但进门需安检,不能带打火机、矿泉水等入内。
博物馆面积、展品、展厅的数量均不能与南京博物院比,但能综合展示西藏的历史、宗教、文化社会生活等。

西藏镇魔图,相传西藏的所有寺庙连起来就是一副镇压魔鬼的图,1300年前,文成公主根据五行八卦推算得知,整个雪域高原是一个仰卧的罗刹女,而大昭寺所在的湖泊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血液。因此填湖建寺,还在边远地区建十二座寺庙以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

在博物馆内个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佛像展厅,展品的数量、质量均较高,但因之前在西藏大大小小的寺庙里看了很多的佛像所以在里面也也仅仅是“走马观花”。
拉萨博物馆内慢慢逛不到两小时也全部逛完了。

出门吃午饭时除了感觉身体特别累之外还突然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孤独感”,前面吃饭时都是5-6个人大伙儿有说有笑的,这现在突然变成一个人还真的特不适应。于是当即决定不再继续玩下去而是退掉去新疆的票回南京
下午再次来到拉萨火车站,候车大厅仍是感觉比内地干净,乘坐Z6802下午4点发车前往西宁

拉萨-西宁这一段线路为青藏铁路第二期,2006年7月通车,西藏境内铁路两边仍是风景如画,能看到雪山、冰川、草原等,但在火车上此时此刻因为有了“审美疲劳”,另一个也是最主要的是没有了“兴致”,所以面对美景也有点“无动于衷”了。

拉萨格尔木的途中海拔越来越高,过“那曲”海拔已达4600米,连乘务员都开始休息吸氧了。

Day–16、17 西宁 →南京

7月20日下午2点到达西宁,购买Z387回南京的车票,当日晚上8:50发车。

中间空余时间在西宁市区品尝了酸奶、去了东关大清真寺和马步芳公馆,不过稍有遗憾的是马步芳公馆(馨庐)因为整修没对外开放。

7月22日凌晨2点火车到达南京安全返回。

后记:

天上西藏,大美于行——在西藏常看到旅游大巴上写着这一句话,现在我个人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天上西藏”——西藏的海拔高,相对于内地犹如天境;地理位置偏,历史人文中带着许多神秘色彩,让人无限遐想。“大美于行”——其实在西藏,美景到处都有,看你能否发现。千万不要抱着必须看景点的心态,西藏旅行和内地旅游完全不一样,西藏大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另外来西藏并不需要奢侈的准备,只是需要前行的勇气和一颗想走即走的心。
旅行业已结束,但西藏那多彩的自然风貌、浓厚的宗教氛围和悠久的历史遗迹以及它那天然去雕饰,自然和纯真的风貌却一直萦绕在心头,与西藏相比,国内大部分其他的风景和风情很难激起内心那种深层的触动。西藏是一种毒,未去的人总想着去一次,回来的人,总想着何时才能再回到西藏
所谓旅行的意义网上有总结就是——到了不一样的地方,而那里让我们在余下的岁月里,每当想起,心中还会有一丝触动,这就已经足够。

引用 blue 的图片:

壮观。

2016-08-04 18:41

现场看要更震撼的:)

2016-08-05 07:0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5 11:25

引用 wukenaihetian 发表于 2016-08-05 11:25:29 的回复:

回复wukenaihetian:非常感谢 自娱自乐:D

2016-08-05 13:2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8 18:54

引用 流浪的鱼 发表于 2016-08-08 18:54: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