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自驾26天-穿越丝绸之路、游新疆喀纳斯、赏青海湖茶卡盐湖、感受麦积山石窟

美满 LV.2
2016-08-03 23:55 1254/2
  • 出发时间/2016-06-11

2016年6月11日至2016年7月6日,全程11200公里自驾之旅。行程如下:
D1:北京——陕西榆林
D26:山西太原——晋祠——北京

此行行程的路线图:

D1:北京——陕西榆林
北京杜家坎集合出发到达陕西榆林古城,共计行驶837公里。按照GPS指示行走。
驾驶时间9个半小时,时间含有休息及中午饭。五台山景区外吃的中午饭-茄子面+炒莜面鱼。
住宿:陕西榆林凯悦大酒店
陕西榆林古城有着500多年的历史,南门瓮城保存非常完好。
图为:榆林文昌阁夜景

D2:陕西榆林——宁夏吴忠青铜峡108塔——宁夏中卫
陕西榆林宁夏中卫宾馆,共计行驶500公里。
驾驶时间9个半小时,时间含有休息、中午饭和游览青铜峡108塔。
中午饭:宁夏盐池县-西子手抓美食城。手抓肉、沙葱、油香等。
定边服务区遇见小两口带14个月孩子摘菜,聊天之后得知:全家去乌鲁木齐市打拼,边走边玩到乌鲁木齐市,并给我们介绍盐池的特色美食。后续还有继续的发展。
住宿:宁夏中卫宾馆

去往中卫的路上,我们特意来看吴忠的一百零八塔,它是中国现存的大型古塔群之一。始建于西夏时期的喇嘛式实心塔群。

乘坐快艇游览青铜峡,游玩时间一个小时左右。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峡谷,长约10千米。峡谷山高水深,两岸悬崖峭壁。大禹治水。

D3:宁夏中卫-沙坡头景区、高庙保安寺。
沙坡头景区,沙坡头景区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沙山北面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而沙山南面则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

高庙保安寺,位于宁夏中卫,是一座三教合一的寺庙。在仅 2000余平方米的高台上,建筑了近百间九脊歇山、四角攒尖、十字歇山、将军盔顶等各种类型、不同风格的殿宇。整个建筑群重楼叠阁,亭廊相连,飞檐相啄,回环曲折,紧凑而富于变化,真是宁夏古建筑中的杰作。

D4:宁夏中卫——张掖临泽七彩丹霞地貌公园
宁夏中卫宾馆到张掖临泽七彩丹霞地貌公园北门,共计行驶555公里。驾驶时间7个小时,时间含有休息。
住宿:张掖丹霞地貌景区北门-浙商中影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晚霞让人陶醉!

D5:张掖临泽——甘肃嘉峪关——新疆哈密
张掖临泽哈密商业宾馆,共计行驶853公里。
驾驶时间11个半小时,时间含有休息、中午饭、游览酒泉市和嘉峪关。.
住宿:新疆哈密商业宾馆
甘肃嘉峪关关城

当我们进入新疆柳园服务区休息时,遇见一家三口(下图)在这里吃饭。有缘呀!原由:6月12日在陕西定边服务区我们遇见时,孩子非常可爱,看着他们在摘菜,我们好奇!问明原因是:出门时在自由市场买好菜,在这里洗好,一会儿下高速找个地方做一下,带的酒精炉。并告知我们去盐池吃特色餐的地方。当我们离开时孩子哭闹不让我们走,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之后我们一起出发!晚上在新疆哈密住的一个酒店并一起吃晚餐,品尝当地羊肉串等,他们送给我们孩子姥姥自己做的黄桃罐头、梨膏。
到了葡萄沟景区大门,他们赶路就先走了。祝他们新疆生活愉快!幸福的一家人。

D6:哈密——火焰山-葡萄沟-——乌鲁木齐
哈密奔赴乌鲁木齐市的路上,共计行驶630公里。
住宿:乌鲁木齐市玛贝尔酒店。

顺路欣赏火焰山,此时温度是45度,正是火焰山。

葡萄沟的大盘鸡,想起就流口水啦!虽然非常热,在葡萄架下非常凉爽!

D7:新疆乌鲁木齐陕西大寺、大巴扎、二道桥。

陕西大寺是乌鲁木齐市内最大的回族清真寺院,可容纳千人礼拜,始建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清光绪三十二年曾翻修扩建。

乌鲁木齐市大巴扎。

新疆乌鲁木齐市二道桥,二道桥市场外观设计富有浓郁的维吾尔建筑风格。

D8:新疆乌鲁木齐市——独山子——G217国道——那拉提
乌鲁木齐的地窝堡机场走G217国道到那拉提,共计行驶468公里
住宿:那拉提龙庭大酒店。
乌鲁木齐的地窝堡机场接我们自家美女!
新疆G217国道独库段,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新疆阿勒泰,终点为新疆和田市的国道,全程1753千米。与216国道、218国道交叉。在217国道贯穿了从独山子到那拉提一路的高山,乌鲁木齐出发到那拉提是一条大气磅礴、壮美而快捷的天山通道天山山脉的高远、大气一路即可尽览无余,山路至险处也是风景至美的地方,壮阔风景让人难忘! G217国道更美!从独山子到那拉提,草原、瀑布、泥石流封路、翻越天山山脉、近距离的接触高山雪、在云雾中穿行、峡谷中的哈萨克的白宫(毡房)、那拉提草原。尽收眼底!
曲折故事:前方看见挡路牌子,告知前方泥石流路不通了,已经一周了。咨询警察告知小车可以勉强通过,滑坡在636位置。商议决定试一下。山体滑坡非常严重,挖掘机在工作开路。我们是走滑坡上面的石头路过来的。为了减轻车子重量,我们三人步行过去的。还遇见从对面过来的小车,用高速度向上冲,原因是水和碎石在一起车子打滑。
施工人员抓紧工作!

G217国道的美景:在天瀑位置下车照相,雪山水垂直而下,震撼!我们所在位置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和新源县。

G217国道的美景:翻雪山时最低5度,在一个两公里左右的隧道内最低达3度。路两边都是冰雪。出隧道口只有一个车道,冰雪封门!壮观!

D9:游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
那拉提住地到天鹅湖景区的游客中心,共计行驶169公里
在游客中心购票,乘坐景区摆渡车进去景区,私家车不可进入。景区大门距游客中心有几公里。
那拉提-龙庭大酒店旁边,有家”杰海小吃店“羊杂碎汤20元/碗全是肚和羊头肉,口感极佳!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内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景观。

D10:那拉提——65团薰衣草——霍尔果斯口岸
那拉提住地到霍尔果斯口岸,共计行驶343公里
住宿:霍尔果斯-怡莱酒店

霍尔果斯口岸的晚霞,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伊犁州首府伊宁市90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市378公里。是中国西部距离中亚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

D11:霍尔果斯口岸——果子沟景区——游赛里木湖——博乐
共计行驶290公里
住宿:博乐市-金戈大酒店
赛里木湖的美景,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

在将军台景点一定要爬上去,可以看见赛里木湖的全景。

D12:博乐市——克拉玛依乌尔禾国际魔鬼城雅丹地貌——乌尔禾
博乐市到乌尔禾共计行驶524公里,驾驶时间7个小时,时间含有休息、中午饭。
住宿;乌尔禾石悦大酒店
四个女士自驾去国际魔鬼城。

国际魔鬼城-雅丹地貌的晚霞

D13:乌尔禾——童话边城布尔津——喀纳斯贾登峪
住宿:喀纳斯贾登峪-工商局干部培训中心
赶路
住地窗外美景。

D14:游喀纳斯贾登峪景区
景区门票和摆渡车275元及电瓶车往返120元,在爬 1068台级就可看到到最佳美景!诗情画意。
遇到一对86多的老夫妻来爬山,走的是旅行社,爬到观景台。老太太83岁,没有爬到最高,说时间不够,自己认为可以爬上去的,学习他们的精神!

俯瞰喀纳斯

D15:游喀纳斯禾木景区——布尔津
三天共计行驶540公里
住宿:布尔津-神湖大酒店
禾木景区门票180元:禾木不仅仅只是图瓦族居住的小乡村,它更是美丽的空中草原,在这里蓝天与白云相伴,成群的牛羊在肥沃的土地上啃食着鲜嫩的青草,马儿时而悠闲的低头吃草,时而骄傲的驰骋在这辽阔的草原。就连空中的雄鹰也欢快的在云层中穿梭飞翔。

照相时,遇见开斯咯哒车的自驾老人70岁,一对老夫妻,也是从北京开车过来的。老先生给我们照的合影。给他们的精神来个赞!

离开景区开始下雨了,再次证明我们是有福之人!之后遇见修路(路基塌方)堵车,前面大概有20辆车。等待约半个小时左右,通过后开始下大暴雨。转了一个弯就不下雨,之后就看见了下图的美景。

D16:布尔津——乌鲁木齐
共计行驶720公里,驾驶时间11个小时,时间含有休息、中午饭、找加油站。
住宿:新疆乌鲁木齐市玛贝尔酒店。
找加油站,进入几个服务区都没有加油站,需要注意:”新疆布尔津乌鲁木齐市路段,有相距400公里左右没有加油的地方。“最后我们出高速,在乌尔禾加的油并在这里吃的中午饭。

D17:游乌鲁木齐市水磨沟景区

从住地乘坐535路公交车,从乌鲁木齐市的城北穿城到城西南的水磨沟景区。这里是当地人乘凉的好地方。

D18:乌鲁木齐市——哈密
共计行驶601公里,驾驶时间7个半小时,时间含有休息、中午饭。
住宿:哈密-忆酒店
宝贝闺女乘飞机回京!北京雷阵雨,飞机延误2个小时。
云缝中偷露出侧脸的彩虹。

D19:新疆哈密——甘肃酒泉
共计行驶630公里,驾驶时间7个小时,时间含有休息、中午饭。
住宿:酒泉-党校宾馆
酒泉鼓楼城楼东西两边二楼高悬“声振华夷”、“气壮雄关”木匾各一块,与长城西端的嘉峪关遥相呼应。

D20:甘肃酒泉——G227国道——甘肃湟中
共计行驶570公里,驾驶时间10个半小时,时间含有休息、中午饭。
住宿:甘肃湟中宾馆
路上遇见约300辆军车,也是非常少见的!

放羊人

岗什卡雪峰入口处

D21:青海塔尔寺——青海湖
共计行驶230公里
住宿:青海湖-草原风情园
青海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青海湖彩色的湖水。

青海湖傍晚

D22:青海湖——茶卡盐湖——青海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共计行驶387公里
住宿;西宁-青海省军区招待所

青海茶卡盐湖,感受用盐铺的路,欣赏盐雕。

青海西宁东关大清真寺,此处海拔2300米。

D23:青海西宁——甘肃天水
共计行驶537公里
住宿:甘肃天水邮政宾馆
甘肃天水-伏羲庙,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

D24: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陕西渭南
共计行驶380公里,通过麦积山隧道12.3公里,在全国排名第四大隧道。
住宿:陕西渭南“曼城宾馆”
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

换个角度再看看麦积山石窟

D25:陕西渭南——山西太原
共计行驶530公里
住宿:山西太原-晋祠宾馆
准备出发,发现车前胎没有气了,赶紧修,酒店对面就是修车处,将工作人员叫来维修,检查一圈就是没有发现漏气地方。晕!一路顺顺利利到达陕西洪洞,吃完中午饭发现车胎又没有气了,最后找出原因是:气门嘴的测压胎仪器失灵,车胎没有问题。在炎热的太阳下,我们师傅用便携式打气筒打气,夫人用伞为他遮挡太阳。

路上途径陕西洪洞,这里有中国唯一的、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县衙古监狱“明代监狱”。它始建于明朝洪武一年(公元1368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当年北京名妓苏三在洪洞蒙冤落难就囚于这里。

晋祠宾馆是招待中央领导的地方。感谢我们总策划师的安排!
九号楼的大厅

D26:山西太原——晋祠——北京
共计行驶500公里左右

晋祠内的水镜台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台上东部为重檐歇山顶,演戏时用为后幕,台上西部为卷棚歇山顶,面向圣母殿,三面开敞。戏台分前后两部,从建筑形制来看,后台为明代建造;前台是清代补建。

此次行程圆满愉快结束!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04 20: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