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以西,一路向西——青海湖&祁连&张掖六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7-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青海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青海湖,我要去看看你~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总体行程

从大西北的古城西安出发,向更西北一路前行~

现在每次出行,都要告诉自己,每次归来都要写游记,为了记忆,也为了分享

这次的行程为六天。
DAY1:西安——兰州
DAY2: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DAY3: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
DAY4:祁连——张掖
DAY5:张掖——西宁
DAY6:西宁——西安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走的是小环湖。时间不算紧张,足够玩,但是,希望悠闲游玩的小伙伴们还是可以把行程再拉长点的。

我们这个行程基本头尾两天在赶路,中间几天平均每天六七个小时的车程吧。在这里一定要隆重感谢下此行的司机大人们!老司机们辛苦了!老司机,带带我,等我车技娴熟了,一定替大家分忧解难。

接下来,就让我流水账的慢慢道来吧……

先上个美食图

第一天:西安——兰州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赶路啦。我们走的是福银高速+青兰高速,因为这条距离略短而且走的人少,会快一点,推荐走这条哦!不过时间充裕还想去吃吃吃的朋友,也可以走连霍高速,这一条会路过宝鸡,虽然没去过,但听说我大宝鸡的美食也是赞赞的呢!

我们大约早上十点多从西安出发,晚上七点多到达兰州。天色已晚,这时最需要的就是一顿烤肉!再来一点小吃!

大漠烤肉
第一顿来到了兰州大学附近的大漠烤肉,真的是太棒了!强烈推荐!让我擦擦口水先……我们到的时间刚刚好,就剩下最后一个空桌,完美!落座后打开大众点评,点了几个推荐菜,不一会就上来了。

个人认为最好吃的一个菜是烤鸡爪!后面再要竟然被告知已经卖完了,让我哭一会。烤肉和西安的略有不同,我总觉得有点类似鱼香肉丝的香甜味儿,很特别,很好吃,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羊肉果然不膻,这里的骨肉相连竟然真的是羊脆骨和瘦肉,从来在外面烤肉摊儿吃骨肉相连的我真的要感动哭了!鲳鱼虽然不是这边产的,但烤制的是外焦里嫩,新鲜可口。
饮品我点了杏皮茶,味道真是酸甜可口,刚好可以解烤肉的油腻,听说还可以清热下火,不知道这等好喝的饮品我大西安为何没有!
加了N轮菜以后,想到后面还要去正宁路夜市吃夜宵,于是很有意志力的适可而止了,虽然这时我已经饱了……

正宁路夜市
看到正宁路夜市,说实话,有那么一丝丝失望,就这么小嘛?一定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错过了什么。不管那么多,赶紧去吃闺蜜推荐的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一条街上有很多牛奶鸡蛋醪糟,但是这家排队人最多,千里迢迢来了,排队也要尝尝!味道果然赞!牛奶和醪糟的味道浓郁,还加了大把的葡萄干和芝麻等等干果,使得口感更为丰富,喝一口,真的是幸福满满,让我瞬间觉得兰州人民的生活是如此幸福。路上还有卖各种烤肠烤羊肉串烤羊蹄等等的,一路热闹非凡。

第二天: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第二天的早餐必须是大名鼎鼎的兰州牛肉拉面呀,搜了一家评价好的果断就去,门口有个挺大的停车场,看起来门面特别大,一碗牛肉面只要7块钱,简直是良心价啊。也就是在这家店里,我第一次吃到了传说中的甜胚,清甜可口,和醪糟的口感很像,但是用青稞发酵而成的甜胚比用糯米发酵的醪糟更有嚼劲。

吃饱喝足,奔赴塔尔寺。

去寺庙这些人文景点,建议一定要请导游或者租用自助导览机,要不然绝对是纯懵逼。塔尔寺的导游收费是160,自动导览机每个30,不过自助导览机不是自动感应的,只能手动播放,个人建议还是请导游比较好,导游的讲解更生动更易于理解。
塔尔寺让人震撼的除了恢弘的建筑,精美的酥油花,最让我感慨的是真的亲眼见到了前来朝圣的信徒,大殿门口的信徒们,不断地以最虔诚的姿势拜了又拜,甚至有年纪很大,动作已经不是很敏捷的老奶奶,艰难但却认真地朝拜。这,就是信仰。

从塔尔寺出来,开车直奔此行的重头戏——青海湖
青海湖的这一路没有高速,走的是省道,随时都可能会有牛羊悠闲的过马路。一开好几个小时,当一个转弯,青海湖出现在视野中时,感觉此行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一路上,随处都是风景,随便的风景有windows桌面即视感,只可惜相机和手机拍不出亲眼所见的美丽。

第二天我们计划住在黑马河乡,所以一路赶路,本来很担心天黑后夜路不好开,结果晚上八点了太阳还挂在天上。我们终于在快九点的时候赶到了黑马河乡。
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因为黑马河乡属于乡村,吃饭和住宿条件都不能和城市相比。当天是我这辈子第一次住帐篷,之前充满了期待,结果看到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完全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美好!这边的夜晚又超级冷,穿着羽绒服还是瑟瑟发抖,帐篷里的被子感觉都是潮的,还会有缝透风进来,一定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晚上住帐篷,建议自备睡袋等装备。另外,这边其实有很多家宾馆及帐篷,如果行程安排抵达时间较早,可以不用提前在网上预约,到了以后实地看了现场再定就好。
不过,事实证明,虽然住宿环境艰苦,但是黑马河乡确实是看星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竟然看到了银河!只可惜装备不专业不能留下这震撼的景象。贪婪的想多看几眼星空,却被嗖嗖的寒风吹到麻木,赶紧钻回帐篷,明天还要看日出呢。

第三天: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

提前手机查好了日出时间,大约是在6点20分左右,于是五点半出发去湖边等日出,去的时候已经站满了人,很多人直接裹着被子和毛毯出来了,为了看日出也太拼了。
然而,万众期待的太阳却迟迟不愿意透出她娇羞的面庞。青海湖的日出和我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以为太阳还没升起之前天空应该是黑的,结果,我们还没到湖边天就就大亮了,还以为错过了日出,谁知,太阳好似只是先派出她的丫鬟们打着灯笼探探路,只是阳光而已,自己却似大家闺秀般的姗姗来迟,还一点点地迈着小碎步缓缓升起,并不因为大家的期待而早来一步,也不急着见人,而且一点点的露出自己的美。

看完日出,我们火速去吃牛肉面暖暖身子,真的是太冷了!

今天的目标是,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是我此行最期待的景点,号称中国版天空之境。之前看到的各种游记都是美美的倒影,感觉纯净又神奇。结果到了以后,第一感觉是,晒爆了!第二感觉是,人多爆了!本来想做小火车进去,结果被告知,半小时一班的小火车估计我们要排到一个小时以后了,还是默默地迈开腿走进去吧。
第一次见到盐湖的感觉很神奇,一望无际的白色盐湖让人惊叹,美中不足的是好像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湖上水很少,看不出美妙的倒影,只能看出雪地的感觉,不过这太阳暴晒穿着短袖短裙光脚踩在“雪地”上这冰与火之歌的感觉,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

(茶卡盐湖没怎么拍风景,放个有人的吧)

这天的第二项任务是~找个地方走到湖边,近距离的看看青海湖。之前听说青海湖都被当地居民围了起来,进去观赏就要交钱,我还想着青海湖那么大,总有地方可以自由的看吧。结果,果不其然,哪哪都围着!后来进去以后,发现湖边好像已经有点被污染的迹象了,真是让人痛心。

看完青海湖,赶往祁连,去看有东方瑞士美誉的天山祁连。这天真是充实的一天,看到了各种地貌,青海湖,草原,还有高山。草原连着远山,牛羊点缀其中,美不胜收。随处可见悠闲吃草的老牛,灵活爬坡的山羊,矫健的骏马。真希望自己是一匹马,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每天的生活就是吃了散食儿,散了再吃,哈哈哈~
跟着高德地图,好像走到了一段小路上,虽然路况不好,但却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纯天然的美!忍不住下车一路狂拍。比起人工的景点,我更喜欢这种不期而遇的自然美景。

第四天:祁连——张掖

由于昨天已经见识了最美祁连,加之之前赶路辛苦,我们舍弃了之前计划的卓尔山景区,直接奔赴张掖,去看丹霞地貌。
下午两三点到达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进园游览。这里要提醒大家,去张掖一定要算好时间!最好是快日落的时候再进园区(当然也要注意景区关门时间),像我们这样大中午的去,真的像是去火焰山一样的感觉!气温绝对有40+,再加上暴晒,真的是分分钟就要晕过去的感觉,帽子墨镜口罩围巾全副武装,酷热的天气让人全无游览的兴致。景区有观光巴士,会把游客依次送往每个景点,但到了每个景点,仍需要一段步行或是爬山,还是很消耗体力的,建议大家带好饮用水,做好防晒,选好时间,才能好好地欣赏这与众不同的美景。

不到俩小时我们逃也似的出了景区,太热!
晚上又是牛羊肉,虽然这边的牛羊肉完全不膻,但连吃几天也是扛不住啊,赶紧点了几个素菜吃了才觉得整个人都好起来了。

第五天:张掖——门源——西宁

张掖西宁,路过门源,赏门源油菜花。由于我陕西的大汉中也有油菜花,对赏花就没有很多的期待,建议大家不必去百里油菜花海景区,在公路边就可以看到最美的油菜花海。
我是八月去的,听当地人说,油菜花已经有些凋谢了,想看油菜花的朋友们再早点来。

西宁游览西宁市区,吃遍西宁美食!西宁回族居多,很多清真餐厅,于是怎能不品尝一顿地道的清真大餐呢,跟着大众点评来到一家涮肉店,品尝牦牛肉和藏羊肉。吃完又去莫家街吃宵夜,在排队排的人山人海的马忠食府和一家无名小店买了甜胚,不得不说,想吃地道的当地美食,还是要到小街小巷中寻觅,这些大名鼎鼎的小吃街真的可能不如某个小街的一个小店,反正,看到当地人多进去吃就对了。
吃完在西宁市区闲逛,市区的灯光真是大气啊,到处灯火通明,感觉还是挺棒的。和兰州比较来,兰州显得精致,西宁显得大气,也许是不受地形限制的原因吧。

第六天:西宁——西安

终于吃不动牛肉面了,早饭找了一家包子铺,舒舒服服的喝了豆腐脑吃了包子,感觉整个胃都温柔起来了,买了西宁的苹果和桃子,为这天的路程做好准备,就踏上了回家的路。西宁这边的苹果和陕西的苹果不同,西宁的苹果青里透红,吃起来是酸酸的味道,比陕西的苹果更为清爽但却少了浓郁的香味,口味更清淡些。

一路上,明显的感觉到气温越来越高,湿度越来越大。晚上九点多,我们终于回到了古城西安。对比起来,竟感觉西安特别湿润,都有点像个温柔的南方城市了。

每个城市都有她不同的美,一次次的出行,也让我一次次的再见我的家乡,换个角度看,西安好像也比以前更美了呢

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美!比我去的时候天气好多了~

2016-08-04 09:20

你是夏天去的吗

2016-08-04 23:44

引用 疏影横斜水清浅-漂流 发表于 2016-08-04 23:44:10 的回复:

回复疏影横斜水清浅-漂流:我是七月初去的,就第一天是晴天~

2016-08-05 16:3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5 17: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08 12:53

引用 wangbao 发表于 2016-08-05 17:25:14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wangbao:也是为了纪念~

2016-08-11 18:00

引用 lilyzhou_ 发表于 2016-08-08 12:53:32 的回复:

回复lilyzhou_:看图回忆写~有时候我觉得出行前的计划和归来后的回忆也是旅行的美妙之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