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找寻赣南的风情。第二季-临江府、湖洲村

无间道 (长沙) LV.11
2016-08-04 00:30 347/7
  • 出发时间/2016-08-20

临江府

临江府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和重要经济枢纽。“吴商蜀贾走駸駸”体现了古代临江府商贾云集的盛况。

现今更名为樟树临江县。江西名酒四特酒则产自该市,且因名企“仁和制药”而获美誉“药都”。

《太平天国》评书中,曾国藩九江湖口失利,被江西巡抚排挤,则带湘军沿赣江南下扎根樟树

曾国藩说:“樟树镇西近瑞、临,东接抚、建,为赣江沿岸重镇,省城咽喉。石逆兵力今集中在吉安府一带,料近日内必率师北上进犯南昌,水陆两军都必经樟树镇。我军在此安营扎寨,以逸待劳,必可取胜。”

石达开策马查看樟树镇的地势。只见这一带除一道赣江外,尽是起伏不定的黄土丘陵,南面接着百丈峰的尾部。此地两旁是山,中间一条大路。时为早春,雨水未至,山上的树木枯干,似乎堆放了满山遇火即着的干柴。

结果,还是一代枭雄石达开战斗经验丰富,火攻樟树,逼曾国藩带余部沿赣江北南昌

临江府历史景点主要是大观楼、万寿宫和钟楼。

大观楼都是现代建筑,不做多的评价。主要大观楼对面府前街正在古城改造,未来非常适合旅游。

府前街很多支线,一路都是古建筑,期待政府旅游开发进行修缮,切勿用钢筋水泥重修。

万寿宫,感觉很多清朝府址都存在万寿宫,但临江府万寿宫是目前见过保存最久和最完整的。

据说明朝建的砖木结构,赞叹古人的智慧,感谢临江人民给我们留下这样经典的古建筑。

这四大天王留存三座,脚部看出是竹子做骨,泥巴做肉,又是一件精美的古塑像。

钟楼和广场都是后修的,还新建一座寺庙,香火真不如万寿宫。

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湖洲古村

湖洲古村村址凸显出古代择吉地而居的文化内涵,符合“枕山、环水、而屏”的理想模式。

该村居住着近600户3000多名习姓村民,保留着众多明清时期建筑,也是目前峡江县人口最多的村。据考证,习姓始祖习敬宗,原居新余宜阳梅岭。

不知道是不是习大大的同族,否则湖洲古村开发经费有着落了。

湖洲古村的停车场对面就是习氏宗祠,旁边新建了一个戏台。

天府庙我去正准备酒宴,村上老人妇孺都来帮忙。

古村虽不大,华英书院却保留完好,书院旁边伫立着村中才人科举中第的石碑,从而推断出习氏家族爱读书、善读书。

湖洲古村地缘广阔,四通八达,交错纵横,行走在古村着实晕头转向,找不到北。

偶遇湖洲古村一老翁。名习菊根,一身中山装,脚踩绿色解放鞋,这身民国时知识分子装扮让我无法将他与农民身份联系上。
一路走一路听,马路上的鹅卵石硌得脚生疼,菊根大叔说,以前下雨天穿双草鞋不怕湿脚,因为该村四面环水,但凸起村沟渠全联通水道,下雨天水沿着鹅卵石缝隙留进沟渠汇入溪流,因此排水顺畅不会内涝。

古人尚有如此先进的排涝意识,现代城市建设者更应该居其而上,内陆城市看“海”并非乐趣所在。

菊根大叔年轻时是民兵,读书不多只有初中文化,但在那时候已经算高材生了。

花门楼是湖洲村的地标性建筑,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始为木质结构,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其华丽气派远近闻名,族谱中称“有仙凡之奇”,即天上的神仙也下凡驻足观看。湖洲习氏族民引以为豪,因而都爱自称花门楼人。今天我们看到的花门楼是明朝成化十九年(1483)由族人四川绵州知州习贤捐资重新改建,额书“文名世第”四个大字。里头即承恩堂,明重建时改为“继美堂”。历530余年风雨,虽有沧桑之感,但仍显望族气象。峡江最有文化底蕴的千年古村——湖洲我们常说的花门楼就是这个了,上书“文名世第”

感谢热心菊根大叔,闲聊了两句便请求他带我逛逛古村,并顺道讲讲古村的故事。

谈古论今到深处,大叔突然问起我的来处?“湖南?那么远!我一辈子只去过长沙一次!”

菊根大叔土改时期,和村里人卖猪到广州,坐火车经过一次长沙,当时小书包里全是村民卖猪的钱,内心无不紧张,生怕坏人抢钱。

我说:现在治安好了,您多出来走走看看和谐社会,有习大大不怕不怕!

依依不舍别过菊根大叔,并留下大叔电话,若将来古村旅游兴起,您多带游客讲解下湖洲古村的历史和人文,让更多朋友了解和喜欢你们家乡。

最后一张美丽鹅卵石路送给菊根大叔,希望有一天他能沿着这条路走出村感受大城市的魅力,也希望他带着大城市游人踏着这条路领略古村风情。

经大叔本人同意,公布下大叔电话:湖洲古村 习菊根 13133699196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04 10:28

引用 无间道 的图片:

2016-08-04 10:37

2016-08-04 10:46

2016-08-04 11:07

引用 无间道 的图片:

2016-08-04 11:23

引用 一只溺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8-04 10:28:06 的回复:

回复一只溺水的鱼:术有专攻,我只会拍照,文字只是随心所写,喜欢哪个景点欢迎问我。
我这人不会说话,但还是很热心,问一答十!

2016-08-04 14:2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