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西安出发,兰州-甘南-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张掖-兰州-西安9日自驾行。

信念 (西安) LV.9
2016-08-04 00:35 3263/14
  • 出发时间/2016-07-25

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

生活中,大多数人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总是能够看到别人生活中光鲜亮丽的一面,对自己的现状总是略感不满。我暂时定义为这种心态叫做不安于现状。不安于现状又分为两个方向:一、在羡慕嫉妒恨中使自己变得愤世嫉俗。二、在不安于现状中努力拼搏,不断进取。我这次的旅行可以说是不在原来计划之内,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定下了这次说走就走的行程。
在定行程的时候考虑了泰国6日行、呼伦贝尔8日行等,泰国近期温度偏高,不适合避暑,放弃。呼伦贝尔自驾单程3000公里太煎熬,双飞成本偏高一直纠结。最终选择了青甘大环线+甘南。定下行程之后,做了三天的攻略,了解了基本的路况、落脚点之间的距离、各个景点的特色和旅行价值、当地气温和天气情况等等最后做下了下图的行程。

出发前计划的行程:
第1天:西安兰州,住宿兰州
第2天:兰州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住宿碌曲县。
第3天:由碌曲尕海湖、郎木寺镇,住宿在西宁
第4天:西宁、塔尔寺、青海湖二郎剑、鸟岛景区(日月山、倒淌河),住宿黑马河乡
第5天:黑马河乡看日出2h,驾车0.5h至橡皮山游玩0.5h,驾车40min至卡茶盐湖游玩2h。(驾车2h至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前往大柴旦住宿。
第6天:大柴旦敦煌,中午12点之前赶往玉门关游玩20min(河仓城、汉长城遗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雅丹魔鬼城)游玩1h。鸣沙山,月牙泉3h、沙洲夜市。住宿敦煌市区
第7天:敦煌嘉峪关中午时分到,修正后前往嘉峪关。住宿张掖
第8天: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兰州
第9天:兰州西安

笔者夫人,全程记账,连上厕所1元、1元的小账,都纳入账本。但是中间有一次加油费用没有计入,笔者粗略估计后已经填充进去。请看费用清单。

全程公里数:4540.8km-2.8km=4538.0km

出发时,启动车时拍摄的仪表盘。

昨天该游记发布后,有几个驴友问笔者,为何油耗那么高。其实第一张是刚清零后在市区开了两三公里,所以油耗很高,此图是开了2630km后的平均油耗。这油耗、这温度,爽翻了。。。。

回到小区后,停车前拍的仪表盘。

关于行程

出发前关于做行程看了很多攻略,最终的路线和原计划路线几乎相同,但还是有所差别,最终行程如下:
Day1:西安-兰州。(早上九点上西安绕城,下午五点半达到。住宿中山路速8酒店。 )
Day2: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镇。(早上八点十分从酒店出发,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拉卜楞寺,三点出发去桑科草原,三点二十左右到达桑科草原,五点出发赶往郎木寺镇,八点半到达郎木寺镇丁丁宾馆)
Day3:郎木寺镇-桑科湿地公园-西宁。(早上八点半进格尔底寺,也就是四川境内的金顶寺,游玩大峡谷,甘肃境内的赛赤寺美誉进去,进赛赤寺目的一般是看天葬。但是天葬不是每天都有,要先有死人,后有天葬,并且是贫民死后才进行天葬。镇子不大,看到天葬的机会很小。十二点半左右出来,吃饭、休息两点钟出发赶往西宁,路过桑科湿地公园,赶到西宁时间是晚上十点。住西宁市尚铂品质宾馆。)
Day4: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早上八点半出发,十点钟进塔尔寺,一点钟赶往青海湖,不到五点达到青海湖边,玩了一个半小时,赶往黑马河乡天域蒙古包度假酒店)
Day5:青海湖边看日出-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大柴旦。(早上五点半起床看日出,回来接近七点,吃完早餐后八点左右开始赶往卡茶盐湖,用时一个半小时左右达到景点,一点左右开始赶往大柴旦,到达大柴旦时间下午六点半)
Day6:大柴旦-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敦煌鑫鑫快捷酒店-鸣沙山月牙泉。(早上八点半出发,十二点赶到敦煌玉门关的岔路口,两点左右达到玉门关,玉门关到雅丹地质公园还有80公里,全程烂路要开两-三个小时。我们到达酒店时间五点四十,办完手续赶往鸣沙山,六点半进景区,晚上十点半出景区)
Day7:敦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绿洲假日酒店,酒店环境很不错,建议预定入住。靠着一条街都是吃饭的地方。我们吃的一品天下三汁焖锅,服务、味道、量、环境、价格都非常满意强烈推荐)
Day8:张掖-兰州(途径嘉峪关,没去景区。天气太热,而且去过玉门关了,都不是很有精神。住宿金地名庭大酒店)
Day9:兰州-西安

关于行程中的注意事项。

全程做好防晒、憋尿、补充水分的准备。
1,现在属于暑假,旅游的高峰期。行程中一定要提前定酒店,尤其是小地方(县、乡镇以及小城市),大城市选择的空间较大,一般可以定到酒店。
2,大环线全程注意防嗮。甘南气温虽低,但是海拔高空气稀薄,紫外线较强,青海湖附近也是如此。笔者全程的衣着都表现在下面的照片里。
3,甘南西宁大柴旦敦煌玉门关和雅丹地质公园),全程服务区较少或者可以说没有,注意油箱油量,去敦煌的路上,阿克塞是最后的加油站,要去雅丹地质公园的驴友,切记,一定要在此加满油。该路段做好憋尿准备或者是体验一下开放式厕所。
4,甘南西宁,路程的多半以上是省道、乡道、国道。甘南境内有20km在修路,路况非常差。敦煌境内的玉门关和雅丹地貌两个景点的路况可以这么形容,车子开到30-40迈,几乎会让车子蹦起来。
5,旅行中储备够水。尤其是在鸣沙山,如果登上山准备看日落的话,最好带上2瓶矿泉水及以上量的水,一瓶水几乎撑不到半山腰。
6,甘南段的景点,真的都在路上,时间安排最好3-4天,笔者安排了2天。扎尕那、九曲黄河第一弯景点都没参观,如果再多安排一天,一定要去扎尕那-甘南景色最美的地方。甘南景点几乎都在一条路上,不存在因选择路线而纠结。

先上图,给看官们分享点福利

图片顺序按行程顺序上传,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镇-桑科湿地公园-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可鲁克湖-玉门关-鸣沙山月牙泉-丹霞地质公园。

后面这两张是拉卜楞寺的酥油画,制作过程极其困难,因为酥油在温度稍高的时候就会融化,制作全程在零下的环境下制作,僧人们用手一点一点捏出来的。

上面最后一张是郎木寺镇的半全景。

落日下的月牙泉显得更有意境。。。

day1:西安-兰州

第一天,早上八点半出发,九点上西安绕城,经宝鸡-陈仓下午17:30到达兰州中山路速八酒店宾馆。过了陈仓进入甘肃境内后有一百多公里都是隧道,时不时还有在修路的,行驶较为缓慢。酒店还是比较抢手,去了找了几家都没有房间了,可能是旺季的的原因,最后定的速8酒店,酒店停车位也没有了,在隔壁酒店的停车场停下了,按小时收费,一小时两元。办好手续后,准备去吃马子禄牛肉面,结果被告知马子禄牛肉面营业时间早6:00-14:00,所以只能第二天早上去体验了,随后在小吃街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去中山桥逛了逛,没什么逛得,就是看了看德国人建造的中山桥,拍了几张照片。据说羊皮艇挺好玩但是天色已晚就没尝试了。

Day2: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镇。

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收拾一下直奔马子禄牛肉面。原以为要排很长队,进去以后发现人不是很多,我们五个人就点了四份二细,一份宽的牛肉面,各加一两牛肉(说明一下,牛肉面是不带牛肉,需要单独点牛肉)。味道呢,我是一个很喜欢吃面又很挑剔的一个人,但是这个牛肉拉面味道真的赞。值得一去。吃完面后我们就收拾行李出发了,时间差不多八点半,上高速差不多九点,到拉卜楞寺时间是十二点半左右。

接着就逛拉卜楞寺,里面到处都在维修、改建,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氛围,而且拉卜楞寺里面的六个学院,进去时人很多,就看了两个学院后面就没有进去了。。。拉卜楞寺出来后直奔桑科草原,到了草原景区后,进草原每人要交5元每人,草原都是当地居民的,算是维护费。草原景区我们开进去五公里左右就停下了,找了个比较大的地方进去,逛完草原就直奔郎木寺镇。
出景区后发现,真不该进草原景区,因为在去郎木寺的路上一路都是草原,并且草原比景区的要大,都可以停车进去,这样可以节省四五十分钟时间。从桑科草原到郎木寺一百七十公里大约用了三个小时,单车道,并且会有很多货车。特别注意:有一段路在改建还没修好,有很多大沟沟车速不减下来很危险的。到郎木寺后入住丁丁酒店。

丁丁宾馆,卫生可以,老板人非常热情,我们有成员有高反,问老板怎么处理,老板说轻微的高反可以喝点葡萄糖,并说我们找不到药店给他说,他帮我们买。虽然最后没有买到,较晚了药店关门了,但是非常感谢丁丁宾馆老板。而且从丁丁宾馆出来,第一个口子右拐可以直接进入四川郎木寺不用买票的。当然我们是买票进去,下来的时候走的那条路才发现的。。

Day3:郎木寺镇-桑科湿地公园-西宁。

第三天,七点起床,收拾完七点半左右,出去觅食,郎木寺镇大部分早餐规格差不多,一个鸡蛋,一个馒头,一碗稀饭,咸菜若干,十元一位的套餐,吃的还可以。温度确实有点低,穿着长袖+厚外套还有点凉。我们吃完早餐就进四川郎木寺参观,景区里除了格尔底寺,还有就是大峡谷。想说的是里面的仙女洞不知道怎么会成为景点,去了就知道仙女洞是怎么回事了!但是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大峡谷还是值得一行,里面有小溪、羊群、山峰斗笠、野花遍地,加上蓝天白云确是构成了衣服美丽的花卷。全程8公里,来回两个半小时左右。逛完郎木寺出去简单就餐后,就出发去西宁,出发时间是下午两点,到达西宁时间是晚上十点,甘南境内的省道还在修建,车过去后尘土飞扬,能见度只有两三米。很是危险,就这样我们一路晃荡的大约有十几公里才结束。省道,高速一路下来没看到一个服务区。看官们注意膀胱压力。到达西宁住宿西宁尚铂品质宾馆,离小吃街很近,在小吃街吃烤羊腿,炒炮仗。。

郎木寺不是个景点,是一个小镇,在这里更多的是蓝天白云、空气清新,不要心存寻找景点中的美,因为这里一抬头都是景点。郎木寺被一条小溪(白龙江)一分为二,北岸和南岸各有一座寺,甘肃境内的称作“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为金顶;四川境内的称作“格尔底寺”,为银顶。两寺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

在大峡谷的半腰,有一家牧户,羊群直接拦在了路上,我们是从旁边绕过去的,这个羊群的阵容有点庞大。

我也不知道这三位在寻找什么。。

郎木寺大峡谷,笔者和夫人探讨了一下人生,并悟出两点道理:1,男人的心里要装得下女人,这里的装得下包括容忍得了女人所有的撒娇、无理取闹以及不可理喻。2,有些人的胸怀天生就比较大,可能很多人要修炼很多年才能达到这些人的境界,所以要先修身。如果还认为自己是个男人的话好好理解下。。

上面这个就是炒炮仗,笔者平时喜欢吃面,这个炒炮仗吃起来超级过瘾,不亚于马子禄的牛肉面。这家实在尚铂品质宾馆背后的夜市进去第一家吃到的。下面就是烤羊腿,有点小,味道可以。。

Day4: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

第四天,早上七点半起床,准备洗澡,可悲的是热水只够一个人洗,第二个人再洗的时候已经没有了热水,上面注明是要等20分钟后才有热水,最后手动解决了。收拾好后出去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差不多八点五十多,出发赶往塔尔寺。到达塔尔寺时间是十点左右,期间停车花费时间二十分钟。进去后买票100元/人,导游五人团队160元。
在导游的讲解下了解到佛教分为南传佛教、汉传佛教、藏传佛教。藏传佛教又有四大派系:格鲁派(黄教)、噶举派(白教)、宁玛派(红教)、萨迦派(花教)。(以下文字来源于百度)
黄教是指这些喇嘛的帽子是黄色的,但只有中文中使用这样的名称. 黄教(出家教徒戴黄色冠帽)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 黄教宗师:宗卡帕、班禅、达赖。黄教=清规戒律+佛学学位制的开创+班级制度 。
红教(戴红帽)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祖师:莲花生大仕 白教 、米拉日帕。红教=密宗=最早的=法力展现。
白教(原因不清,可能是因为教徒在闭观修行时会披白色袈裟)属于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祖师:米拉日帕。白教=严格的闭关+活佛认证的开始。
花教(寺庙的墙面刷成红灰白三色)属于萨迦派。花教祖师:萨迦班智达、八思巴 。花教=政教合一的开始+蒙古帝王的帝师。
代表寺庙:
黄教:色拉、哲蚌、嘎登、拉卜愣寺、塔尔寺。
 红教:桑耶寺 。
白教:楚布寺 。
花教:萨迦寺 。(以上文字来源于百度)。

上图中远处的两个房屋,右边的是塔,左边的是寺,正是因为现有右边的塔,后有左边的寺故名塔尔寺。左边的大金塔是有860公斤纯金打造,价值4个亿,金塔上镶有上万颗宝石,真是价值连城

因为寺庙内长期留存的佛像等不能照相,所以照片比较少,这张也是我们一行人唯一的一张合影。

逛完塔尔寺差不多十二点半左右,简单吃点东西时间差不多两点钟,出发赶往青海湖。到达青海湖时间为四点半左右。
原计划是去二郎剑景区,但是听说里面没什么东西,景色和周边藏民圈的地进去后差不多,所以直接选择去藏民的地盘。
进去可以讲价,讲的好的话可以10一个车。进去后有很多油菜花,车子可以直接开到靠近湖边的地方,如果是越野车,开的可以很近。湖边风景真是让人已醉。。玩耍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出发赶往住宿地黑马河乡。

笔者拍照技术虽然一般,但是为了拍到最好的效果也是拼了。。。

住宿天域蒙古包宾馆,第一次体验到蒙古包风情。蒙古包有三人间,大床房和标间,在去哪网定的,去了后发现这家真的很大,远远望去全部是蒙古包,进门之后是两个大的蒙古包,一个是餐厅,一个是老板他们自己的住所。老板亲自出门迎接,并准备安排房间。发现只有三人间了,我们定了一个三人间,一个大床房。老板让我们住了两个三人间,也没有加钱,给个好评。。定好房间,差不多八点钟,点餐吃饭。这次把人整蒙了,由于人太多,点了餐一个小时还没上菜,老板说篝火晚会九点半开始,心理听捉急,这还不算啥,更猛的是突然间1停电了,饭是泡汤了,出去买泡面吃吧。由于停电篝火晚会十点十分开始,嗨了一个小时回包休息,准备明天早上的日出。

天域蒙古包卫生不错,而且比较大,老板人也挺好,到了之后专门出门接待,并耐心安排住宿。早上早起,带队一起去看日出。推荐入住。位置在黑马河乡去鸟岛方向8.6公里处。

Day5:青海湖边看日出-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大柴旦。

第五天,早上五点半起床,起的有点早。因为住的天域蒙古包宾馆老板组织大家一起去看日出,六点钟准时出发,差不多五六分钟的时间到达观日最佳位置,等了有十几分钟,太阳升起来了,不对,应该是跳起来了,就在那两秒钟的时间,太阳一下子升出大半个身子。

观完日出后回蒙古包收拾行囊出发下一站茶卡盐湖,期间在黑马河镇上简单吃了点早点。黑马河距离茶卡盐湖差不多八十公里,开车一个半小时左右进景区,一路景点如图。

这一路的车队,其实都是没有约的。只要在路上,就会有车队和你一起,这样会

盐雕-成吉思汗像。

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镜。远远望去分不出天和湖的倒影。但是游客太多,现在已经没有说的那种感觉了。注意,要向排出倒影,一定要远距离拍摄,一定要远距离拍摄,一定要远距离拍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好摄影师在岸上。

从茶卡盐湖出来差不多十二点,出景区吃午饭,然后出发去大柴旦,中间路过柯鲁可湖和外星人遗址,外星人遗址没进景区,柯鲁可湖门票20元一人,进去后发现其实不用进去,在门口看几眼就足够了,没什么观赏性。就相当于进去上了一个厕所、拍了两张照片。从柯鲁可湖出来就直奔大柴旦。从柯鲁可湖到大柴旦海拔一直下降,并且道路较直。很容易超速,均速差不多120。

这里的一线天应该比茶卡盐湖还完整。。

上面的两张全景图基本上概括了完整的可鲁克湖,进来可以拍几张照片,没什么可游玩的。。。
下午在网上订大柴旦的酒店时,已经没有房子了,幸亏赶到大柴旦时间比较早,找了几家勉强订上了酒店,在酒店门口吃完晚饭,在镇上走了走就准备休息了。友情提示:大柴旦这个镇真的不错,干净、规划有序、安全,有时间可以转一下。

Day6:大柴旦-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酒店-鸣沙山月牙泉。

第六天,七点半起床,八点半出发赶往敦煌,今天计划景点: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鸣沙山月牙泉。中午十二点钟左右到达敦煌玉门关分叉口,然后赶往玉门关。在通往玉门关的路上,有接近二十公里是烂路,车子开到三四十迈就会蹦起来,二十里路用了接近一个小时,到达玉门关时间是13:35,参观玉门关。简简单单的一个石门,却映射出太多的历史奇迹。玉门关孤立无援的毅力于狂风爆日之中,历经几百年历史依然坚强的存在。这是让我想起寒战2里面的一句话,大致意思是:人只是一个城市的过客,几十年过后,我们可能已经不存在,但是这个城市依然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真是令人敬畏。

墙壁上的泥还在不断的脱落,也许在不就得将来,玉门关遗址会变得更加精致,以至于最后在人间消失。趁年轻,赶过去看看。

逛完玉门关,准备赶往雅丹地质公园。一路更是难走。比前面的二十公里还难走,大约行驶了十公里左右,看到一个驴友车子陷进了路边的沙坑里,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后,把车子停下下来帮忙,顺便我又拦了六七两车子准备一起抬车,奋斗了大约十分钟左右,一个老驴友说约抬车陷得越深。最后准备用别拖,拖车扣、拖车绳,最后等到了一辆拉沙子的车。万事俱备,只欠一拉,然而,一拉即出,众驴友齐鼓掌庆祝。随后有驴友交流说,如果还没去就不要去了,看我的车窗玻璃已经被飞石咋了几个洞,而且车子也陷进去了。我考虑了一下,自己才行驶了三十公里左右这种路已经快崩溃了,后面还有七十公里,随后就放弃了。但是旁边的新马路在修,估计快修好了。具体修好时间不知。

行驶中,看见有驴友遇到困难,停车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注意看路,前往雅丹地貌的路比这还烂,还要行驶70km。

这是温度已经上升到49度了,空调开到最大还是有点热。。

随后我就返程赶往去鸣沙山月牙泉,期间定好了酒店。赶到鸣沙山时间大约六点半,这时候温度还有点高,爬上去的时候出了好多汗,储备的水源也用光了,爬上去后大概七点二十。爬上去用了半个小时左右,上去后疯狂拍照。然后静等太阳下山。远处的月牙泉好像更是让人震撼。泉被沙漠环绕,泉水不枯,沙不进泉,这好像是大自然中万物相处的一个规律之一。看完日落以后,就准备冲下沙山了,原计划要滑沙,但是人太多,感觉滑下来大部分都不流畅,决定自己冲下去。真的感谢自己的决定,快速冲下去真的很刺激。脚踩着沙子、沙子像浪一样被脚的惯性激出然后像水流一样平铺在旁边的沙子上,舒服、刺激。当然这时候咆哮也陪伴着我一路下冲。出景区大约十点钟,但是感觉还没有尽兴。回到宾馆十一点钟,发现宾馆停电,真是让人崩溃,还好有热水可以冲澡,等到了凌晨一点半才来电。

这就是夫妻柳,同一个根系发出两个枝干,在这艰苦的沙漠环境中生长了几十年。。。

背后的沙漠主峰有两名驴友在攀爬,沙漠里爬山峰很费力。空气湿度很小,人很容易缺水,笔者爬到观景顶的时候嘴唇已经翘起了很多皮。。

下面是月牙泉,其实月牙泉就是鸣沙山里面的一潭泉水奇迹般的存在。泉水不枯,沙不进泉。沙、泉之间的相互敬畏令人惊叹。。

Day7:敦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

第七天,昨天太过疲惫,今天睡到八点钟左右起床,出发赶往张掖的时间是九点钟左右,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时间是下午5:35,景区售票截止时间18:00,正好赶得上,我们是从东门入的,游览路线是2号观景台—1号—5号—4好,都说2号和4号最有看点。笔者个人感觉4号最壮观,其次是1号。我们浏览完该景点时大约20:20左右。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丹霞地质公园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相对较高。

注意,这是4号观景台,怎么才能形容这里人拥挤呢?人行道都能堵死,堵死,堵死!!这在其他景点很少见到。原因有二:一是人行道比较窄,二是人真的很多。。。

再次印证人多。。。

赶往张掖市住宿绿洲假日酒店。环境真心不错,对于旅游旺季来说对得起这个价格。旁边一条街非常繁华,吃饭的地方也很多,还不贵,我们在距离酒店500米左右的一品天下吃的三汁焖锅。

Day8:张掖-兰州;Day9:兰州-西安

途径嘉峪关,没去景区,天气太热,而且去过玉门关了,都不是很有精神。住宿金地名庭大酒店。选酒店时选择距离马子福牛肉面比较近的地方,准备第二天一早去吃牛肉面。但是考虑的酒店提供的早餐自助还挺诱人,就没去吃牛肉面。
第二天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就开启了回家的行程。出发时间早上九点左右,到家时间晚上七点左右。途中约一百公里路要穿越近40个隧道,并且兰州境内的路很多路段在修,行驶比较缓慢。
就这样,九天的大环线结束了。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楼主拍的照片都好美啊,好期待楼主的下次行程

2016-08-04 15:1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4 15:11:5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支持,一种经历,一次成长。共勉。。

2016-08-04 15:36

楼主辛苦了,很详细。拍照技术不错,借鉴。。

2016-08-04 16:0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4 18:25

引用 信念 的图片:

2016-08-04 18:34

引用 debugtaobao 发表于 2016-08-04 18:25:2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debugtaobao:是的,生活中有太多的身不由己。自由有时候很奢侈,有时候可能就在身边。。

2016-08-04 19:3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8-04 18:34:49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8-04 19:35

引用 Magical 发表于 2016-08-04 16:03:50 的回复:

楼主辛苦了,很详细。拍照技术不错,借鉴。。

回复Magical:

2016-08-04 19:3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08 01:02

引用 paopao 发表于 2016-08-08 01:02:20 的回复:

回复paopao:旅行当天的事情,时间久了就记不清楚了,所以我每天晚上回到酒店写下当天的旅行日志。推荐一个APP有道云笔记,记录文字很方便。回来之后大的框架定下来之后,把当天日志加进去就可以了。我写游记一般三到四个小时完成,包括图片整理,因为我不会做照片的后期处理。。

2016-08-08 09:0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8 20:54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6-08-08 20:54:27 的回复:

回复雪鼬andy:其实说走就走也没那么难,只是有时候顾虑太多。但是有舍才有得。

2016-08-08 21:25

2016-09-25 00:1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25 00:15: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