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消失的六月>云南毕业旅行-经典路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

Yin (广州) LV.10

D10:【泸沽湖】宿湖边
D11:泸沽湖-丽江
---------------
后来7天二入香格里拉,又去大理晒了几天太阳,暂且不提。

不算纪念品,11天两人一共用了5192,人均2596

碎碎念❤

策划了半年的西藏毕业旅行,因为母上大人强烈劝阻而不得不搁浅。遗憾之余,只得临时另择。
还好有小Z
小Z:“我想去云南西藏新疆台湾
我:“我也想去云南西藏新疆台湾
看了眼扁扁的钱包和库存不足的假期,一拍即合,就云南了。

云南的最初印象,源自《彩云之南》和《木府风云》。
出发之前计划一定要做三件事
一是登苍山环洱海
二是去木府,听阿勒邱的故事
三是看《印象丽江》。

先剧透一下,三件事最终一件都没做成。
太喜欢苍山,所以没有登上去的想法。
了解到木府是96年重建,全部都是新的建筑,忽然没了参观的兴趣。
最后一个,真是要送云南旅游局一个微笑脸,看演出首先要出示维护费。

PS:旅行,就是要看平时看不到的风景,体会不一样的人生,在旅行的路上,我们扮演者不同的人,没有任何关心你是谁,所以你可以是任何人,或者是no one

Day1 6.7 桂林两江机场,粗发去昆明!

昆明-桂林,宿机场。
因为自己先去桂林晃了一圈,和小Z约好在昆明汇合,所以桂林-昆明是一个人走。
附贴桂林机场大巴最新时刻表~

选择廉行。
不知道是不是太过“幸运”,我的廉行从来没有低于两个小时的晚点,这次也是,晚点3个小时,当到昆明时已是晨光微熹,到酒店躺了半个小时立马开启了一天的行程。
不过本姑娘也算是睡过机场的人了!人生经历小本本里又可以划去一条。

瑞丽航空,云南当地航空,只有11架飞机的民航,感觉有点酷啊,空姐和空少都是穿民族服装,非常有特色。
由于晚点太多,机场发了小食充饥。
PS:我的排骨面里有两套调料,哈哈哈哈!

半夜2点飞机终于落地桂林,凌晨5点达到昆明
PS:感觉这张自拍看起来略憔悴,于是发给老妈博同情,结果老妈回复“真黑”。亲妈

Day2. 6.8 昆明石林,黑车去大理

昆明-石林石林一日游,昆明-大理,宿大理下关

石林距离市内有将近80公里的路程,方便起见,我们选择了酒店推荐的石林一日游,价格非便宜,效果也非常失望。刚到景区导游就要求我们买电瓶车票,结果表明完全没必要,只是为了加快速度,为下午的购物点多预留些时间。到要带我们在石林走马观花一小段,下午把我们拖到购物点,因为位置偏僻,没有交通工具,我们被坑在里面整整一下午不准离开,和小Z坚持没有任何消费,还遭到了导游的白眼和威胁。

撇开被坑在购物点一下午的经历,石林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景点。喀斯特地貌,对于第一次见的我们是感到震撼。

世界自然遗产标志,导游吹得神乎其神的logo,整个云南只有两个地方有,丽江的“世界文化遗产”和石林的“世界自然遗产”

标志牌,两个字“石林

石林公园买到的水果,红色和黄色的李子,非常甜,非常好吃!好吃到以至于走的时候还心心念念想带一箱回去。XD
PS:昆明的水果非常好吃,一定要剁剁剁

由于忘记估算时间,毕业旅行撞上了端午节,昆明-大理的票全部售光,无奈只能去火车站碰碰运气。结果还真一张不剩。
出站晃悠,瞄到火车站对面有家长相正规的旅行社,后来的故事告诉我们:店不可貌相。
他还真有票160一张,比火车票贵60比汽车票贵40,不过好歹能到大理了!马上定了两张,旅行社小妹收了钱也没给任何证明,只叫人来接。当时觉得服务挺周到,还有人来接,结果来了一个骑电动车的大叔- -。一个小电驴载着我们三个人外加两个行李包,就这样晃晃悠悠出发了。
到了这样的地方↓

一间灰暗杂乱的小屋子,叼着烟带链子的彪形大汉在打麻将,当时心就一凉。本着对旅行社的微弱信任,和各地没票的无奈,和小Z还是选择了等待。
以为旅行社推荐的车子至少是大巴,看到等车点这样的环境,问了问他们的工作人员,人家说是商务车,好吧,安慰自己起码是商务车。一直等到天黑,车子终于晃晃悠悠来了,0.0破烂小面包?!最可怕的来了,10人坐的车硬是挤下了15人(微笑),女司机带着超载5人的小面包高速飙车,当时感觉这一路真值了,哈。

Day3 6.9 大理,一天从中午开始

大理。古城+三塔,宿古城

黑车把我们放在下关高速路出口扬长而去,望着绝尘而去的黑车,和小Z真是感觉无奈又好笑。
还好已经订好酒店,高速路出口有非常多的黑车,两个女生还是不太敢做的,感谢滴滴。虽然已是凌晨附近还是有不少滴滴车,打车往酒店。

大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motel,条件卫生地理位置都非常好,预定的大床,前台看我们两个人还帮我们升级了家庭房。很安全,价格也很便宜。

由于昨天太累,一觉睡醒已经临近中午,起床直接吃中饭,团了一家附近的家常菜,由于在开发区,没有很多选择,惊喜的是,价格十分美好,东西也比较美味,关键是老板特别热情。

赠送瓜子,两菜一汤,米饭免费,重点是老板自家调的酱料,香喷喷,特别好吃。
PS:这餐饭28R+4R餐具

滴滴前往火车站坐公交,滴滴真是无处不在,大大的方便了自由行,对安全也相对有些保证。
火车站公交站-大理古城,8路车,1R/人

从8路车下来,感觉惊艳又亲切。像一位不曾见过的好友,你知道她,一直都知道,了解她如同了解书房里那盆吊兰花,只是你们不曾见面,一见便像激活了记忆。
云像棉花一样缠绵于苍山,古城整洁,道路宽阔,人们脸上都是和善的微笑,从踏足古城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喜欢这里。

住宿选择的是五大民族客栈之一的“紫城水榭”客栈,老板是地地道道的白家人,善良又勤劳,条件比较好,当然价格也相对贵,这家店大概是我20天云南之行最贵的一家了_(:з」∠)__。
本地人不如外地人了解文青的需求,这家已经是本地客栈中比较文艺的一家了,民族风格装修,老板好像不太宣传,那块牌匾被随意丢在大厅角落,还是无意晃荡间才发现。
放下行李,下午过半,又不想浪费难得的时间,滴滴去附近的三塔景点~

影视作品里的常客,三塔

上镜最多的裙子~

和风荡洱海,白雪点苍山。

最顶层的望海楼因为装修关闭了,所以我们登的是第二高的楼,可以俯瞰洱海全景,还有一条龙脉,据说有好运

倒影池。

小Z可喜欢花~她拍花我偷拍她

看云卷云舒,一直看到景点关门XD

实在太舒服,于是躺在了塔基上。
不同的角度看千寻塔,不一样的感觉,好像发现了严肃老教授隐藏的爱好是讲故事,可爱得紧。

云南的太阳8点才开始落下,这个时候已经快8点了,景区大门紧闭。

很多扎染

从三塔滴滴回古城,团了一家评价十分好的晚餐
晚餐:考乳扇、酸角汁、水性杨花、酸菜鱼、辣椒肉。
考乳扇街边买就好了,酸甜口,第一次吃不太习惯,这么一大盘直接打包带走了。
酸角汁,酸角做的特色饮料。
水性杨花:大理特色菜,生长于洱海,口感润滑,成了一路的最爱!

Day4 6.10洱海,第一次骑电动车

大理。洱海一日游,宿大理古城

一大早起床退房,今天兴奋又期待,要去洱海玩了\(^o^)/YES!
携程排名前面的酒店,全面满房,随意进了一家门面简陋,平时根本看不上的酒店O.O又有惊喜。
“一家人”酒店是白族人开的酒店,家里盖的楼房,一楼自己住,二三楼租住出去,还有小朋友,看到小朋友就心安了。

PS:退房的时候,因为要赶火车,起的比较早,一楼只有奶奶在做家务,跟奶奶说我们赶火车,能不能稍微快一点。结果正在拖地的奶奶直接把拖把丢在地上,跑上楼去检查房间。感觉有点内疚,不应该是催她。真的超级推荐这家!价格也绝对便宜!和老板聊天才知道这里都是靠口口相传。

一家人客栈。房间很大,洗浴用具齐全,价格两位数。可以讲价

游洱海
和小Z两个体力都不太好,果断放弃自行车,选择了电动车。
第一次开电动的我硬着头皮上阵,感谢小Z同志的信任

这家电动车老板非常不友好,问她后备箱怎么开,老板回答“那就是装饰,不能开”。
哦,手动再见,二次回大理,客栈和饭店几乎都和一次来选择一样,除了这家租车行。

为了照相也是拼,摇摇晃晃的 差点掉下水

小电驴继续前行<( ̄︶ ̄)↗[GO!]

洱海边的一家店~新鲜好吃。一遍欣赏洱海美景,一遍享受美味午餐。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插曲,找老板点餐的时候,到处找不到人,原来有朋友的小电驴掉调洱海里,老板帮忙捞车去了

下雨的天气,灰蒙蒙的洱海,一望无际。

小电驴继续前行就到了海舌公园,已经有停雨的迹象。海舌公园是公益免费的,像一条舌头一样伸进海里,故名海舌,看洱海和苍山非常合适!。

镜头进水了_(:з」∠)__

雨已经停了,海舌公园的尽头有一棵孤独的树。

从海舌看苍海实在太美,手机拍不粗效果,眼睛的盛宴。呆了很久,发呆的呆。
往回走了,再不回去就天黑了!

断壁残垣

归途,大片大片的三角花

还有一座桥,大理婚纱必到取景处

一棵倒在海里的树,坚强的生存着

又一个婚纱点,破旧的小船

忍不住又犯逗了XD。雨衣就是我的大衣,乘风起

晚餐,酒店附近的烧烤店,生意好到爆,大理石烤盘,重点是,这家店的茶特别解腻,吃腻了一口茶下去,“老板!再来一盘肉!”

Day5 6.11丽江,中转站

大理-丽江,宿丽江古城

丽江,此行中转站。
浓厚的商业气氛,包装过度的古城,故作文艺的手鼓,每一条街都放着“我的小宝贝”,还有最坑的古城维护费,让我和小Z对这座城市生不起好感。从大理丽江,原计划去玩玉龙雪山和看丽江印象的计划,立马搁置。当天就定了第二天去香格里拉的车票,实在不愿意在这座人工刻意雕琢的城市再待下去。

大理古城 8路车的站牌,起床~去大理火车站!

大理火车站是一个小站,没有电梯,行李得手抬,因为候车室在2楼

达到丽江丽江火车站站所有的公交都可以到古城,还是1R车票,非常拥挤,挤到前胸贴后背那种。好玩的经历~

下公交,由于不熟悉路线,打滴滴去同学订好的酒店,结果滴滴女司机也不熟悉路,把我们放在古城门口,告诉我们穿过去就行了,往古城走途中被一帅哥拦下,要求我们出示古城维护票,两脸懵。最后绕了一大圈才到客栈区,一排垂柳,第一次见的小Z被惊艳到了

古城客栈“她的小屋”

大片大片的三角梅,摇椅,适合发呆

中餐:相思菜炒蛋、东巴烤鱼
蛋很好吃,特色菜鱼稍微油腻,云南菜大都较油腻。

吃过中饭,滴滴前往束河古镇,一进门就看到大片许愿牌,寄托游人思愿

虽然束河也很吵闹,但相对于大研真的清净太多,适合文艺小清新的地方
PS:束河的东西特别便宜!批发市场似的,不要买看到的第一家,越往里走越便宜,这次的毛衣、裤子、披肩和一些装备都是在束河采购。

鲜花饼是我们一路的粮食储备,小Z每天都会备一点,从昆明吃到大理再吃到丽江束河这家味道很好,花瓣很足

包浆豆腐,舌尖上的中国那家,味道不错,一定要大口咬才能感受到豆腐里香甜的豆浆

束河的尽头,桥边有当地奶奶买东西~

天色已晚,滴滴回大研

白天浪过头,晚上感冒了。躺在房间里休息,小Z带的米粉晚餐

Day6 6.12 香格里拉,天堂

丽江-香格里拉,宿独克宗

我们一路的行程都很随心,去到一个喜欢的地方,就会多待几天,比如香格里拉比如大理

丽江-香格里拉
丽江汽运站虽然小,但是管理十分科学,上车前10分钟才会广播允许上车。

路上出了车祸,堵城了长队,司机师傅第一时间停车过去帮忙,本地人非常热心。

香格里拉客运站。
因为景点比较分散,许多小伙都跑车为生,客运站也出了自己的旅游线路,还有去西藏的。

香格里拉县城海拔3200m,我们背着两个大大的行李包,一下车还是略微有点不适。
选了客运站对面的一家家常菜馆,饥肠辘辘瑟瑟发抖的我们终于能缓一缓了。
6月的广州热得离开空调不成活的地步,云南香格里拉却还在烧煤取暖,多亏了束河买的毛衣。

辣椒炒肉,番茄炒蛋。
两个最家常的菜,好吃得不得了,后来才知道原来香格里拉的猪也是放养的,图3光盘行动

香格里拉客运站-独克宗古城
滴滴前往

2014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这个茶马古道上一千多年前的古城,大量客栈关门,不复从前繁华

珈兰若。
客栈的名字很有意思,有厚厚的毛毯和电热毯,店老板很热情还可以车站接送。

一家关门了的客栈

越来越接地气了,^O^

从转经筒俯瞰独克宗古城

龟山公园随意的一扇门,雕刻的很精致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夜晚的月光城,安静祥和,最爱的两个地方,独克宗和大理

吃晚饭的牦牛火锅店,可以提供纪念小纸条贴在墙上

晚餐:牦牛火锅
图一为藏红花秒,图3是青稞饼。野菜吃起来有种生命力的嚼劲,不愧为本地植物。
PS:这家老板看起来很文艺~

Day7 6.13 香格里拉,普达措

香格里拉,普达措。宿独克宗

普达措。
云南,除了第一天在昆明的艳阳高照,一直都淅淅沥沥下着雨。怀着期待的心情去普达措,发现和宣传海报差距甚远,失望之余,静下心来,感受雨天的香格里拉的大气之美。在碧塔海时下起了大雨,阴雨下生命的坚强,心灵平静。

早餐,昨天晚餐那帅哥家吃的,20r一碗,重口味的爱

普达措的草甸上开着各色的小花,远处的树并不是江南常见的绿。

藏区,处处飘着经幡

这是公园为拍婚纱照搭的台子,看没人在照相,和小Z迅速窜上去拍了几张

蜀都湖

装文艺模式开启

丛林野人

小妹妹可可爱,怎么都不愿意走,合照。咔嚓

最爱弥里塘。
普达措公园海拔最高的景点,3700m。后续车子还会继续上到4100m,景区担心游人身体,这个地方不允许超过10min就要上车离开,好可惜,在这里吹着风,太享受了。

我们的帽子,偶尔的阳光

弥里塘,佛眼

很多很多牦牛

夏天的普达措,杜鹃和狼毒花都开的正好,很适合旅游的季节
PS:出行一定要看天气,晴天和雨天的香格里拉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地方

Day8 6.14 香格里拉,纳帕海

香格里拉纳帕海,香格里拉-丽江,宿丽江客运站附近

如果一定要给每段旅程选一个最爱的景点,纳帕海无疑是给香格里拉的最高分。
纳帕海感受到了香格里拉的纯粹,“心中的日月”

独克宗的租车服务比大理差太远,整个古城就两家租车行,一家只租自行车,一路走一路问,终于找到能租电动车的。环海出发!

路边一块荒地,各色花开在一起,给爱花草的我们一路惊喜。

一大片油菜花,6月香格里拉的油菜花

沿路而走,尽头就是石卡财神山

拜拜拜拜,发财发财~

从这里开始,我们进入了一片无人区,这条路是给当地人赶牛羊的,荒无人烟。
我们闯进了纳帕海的中心区,和牦牛近距离接触,吓得冷汗连连。这是我第二次骑车,挑战高难度石子路!

它们就这样跟你对视,静静的看着你
和小Z吓得一身冷汗,害怕它们忽然冲过来,我们把亮色的东西全都藏了起来
牛兄们,麻烦行行好,让个路。

骑车累了,颠得屁股麻麻的

辛苦它了

纳帕海是高原季节性湖沼。夏末秋初,雨水频降,湖面增大,秋末至次年夏秋,湖水下落。
雨天的纳帕海看不到蓝天,别样安静,整个海都是我的!

和小电驴合照~

这条路上人非常少,遇到了两个骑行的小伙子,太阳出来大家都兴奋炸了,不停的拍拍拍和这条路合影,和难得的蓝天合影。

小Z的抓拍,

为了拍照,在风口爬到这块石头上,风太大,人站不稳了

看,云,来云南一定要多看看云

中饭是在路边小卖铺买的泡面,只有老奶奶一个人,聊天中得知她的女儿在香格里拉县城上班,孙女在昆明,谈到孙女,老奶奶非常骄傲,“她是大学生,和你们一样都是大学生吶!现在在大城市上班,在昆明吶”。那时候我就想到了老家的外婆,是不是也这样,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骄傲地告诉她们“我孙女是大学生吶”。
奶奶拿了青稞面和很多零食给我们,零食已有些软化,看着它们整整齐齐排列在小篓子里,应该是奶奶孙女很爱吃的东西吧。
一人一铺,面对广袤的纳帕海,招待迎来送往的游客,她有没有告诉每一个她能聊天的人,“孙女在大城市吶”。

下午五点,坐车从香格里拉返回丽江
遇到了和善的司机大叔,介绍我们住客运站附近的丽景湾,还推荐了好吃的丽江美食。

Day9 6.15 丽江-泸沽湖,里格岛

丽江-泸沽湖,一整天都在路上,宿里格岛

这段路程我只想说一句话,我们走了9个小时。
山路十八弯,真正的180转弯上山又下山。因为在修丽宁高速,需要绕路到隔壁县城,走了整整9个小时,回来的时候坐的私家车,只要4个小时不到。
PS:过段时间高速就能通车了,如果现在买班车票一定是9个小时的环山路,如果想快点可以考虑包车,价格差不多,不过回来路上还是看到了很多落石和滑坡,相对比较危险,选近路需谨慎。

中途休息餐,15R

因为巴士上到泸沽湖的人不多,司机直接把我们丢在了宁蒗,换了小吧。
泸沽湖的时候已经快天黑,本来准备住大落水,同行帅哥安利我们去里格岛,平摊车费,同意。
司机师傅说我们选对了,来泸沽湖一定要住在里格岛的。一路高冷的帅哥才笑了“师傅你说这话我就放心了,一路都心悬着呢,怕她两不开心”
下车的时候准备给车费,帅哥潇洒的挥了挥手,头都没转的离开了,很有范!

选的面朝泸沽湖的房间,三人间~国际青旅

晚饭,杜鹃花炒蛋,东巴鱼,荞麦饼
这个东巴鱼!真的超级油腻

泸沽湖香格里拉的天气相比,绝对是魔法攻击和物理攻击的较量,泸沽湖虽然温度比香格里拉高几度,但是穿着毛衣在香格里拉骑电动车都不冷的我,在泸沽湖早早就捂在被子里。

Day10 6.16 泸沽湖,里格岛

泸沽湖发了一天呆,宿里格岛

如果有机会再来,还是要住里格岛,在这里多待几天

惬意~

看太阳露脸了,我们立马回去换上裙子开启拍拍拍

划船的大叔

清澈见底

上岸回到码头,继续拍拍拍!

为数不多的合照~Z&Y

里格半岛正视图

云,厚厚的,低低的,云

格拉姆女神山

世外桃源一样的小村子

中饭~继续团
老腊肉好好吃

晚饭实在吃不下腻味的东西了,小Z点了一碗粥,我点了一盘炒饭,青菜吃的光光的

Day11 6.17 泸沽湖-丽江,分开旅行

泸沽湖-丽江,分开

要走的时候,泸沽湖终于天晴了,晴天的泸沽湖,蓝色的水面泛着盈盈波光,那一刻才正真感受到为什么这样一个山高路远的湖泊能吸引那么多的人,一次两次甚至长居于此。这是一片太美的水

早餐店,话说泸沽湖东西都是火车站价

小Z一点腻味的东西都吃不下了,早餐拜托这家摩梭老板住了一碗清汤面。
PS:20R

扎西家,算是里格岛的中心,
在他们家定的票,师父是老驾,我们两还傻傻的问老驾是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老司机的意思,,,~4个小时送我们回了丽江

在此和小Z分开旅行,她去了玉龙雪山,我去大理晒了几天太阳,又去香格里拉换了一圈纳帕

因为没有提前预定,大索道的票已经售罄,小Z最后遗憾没能登上玉龙雪山,蓝月谷。

毕业季终于结束,我们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继续加油!

引用 Yin 的图片:

哈哈哈,这是怎么了

2016-08-04 11:4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04 16:26

引用 icelinfeng 发表于 2016-08-04 16:26:16 的回复:

回复icelinfeng:感觉是合适的,云南属于发展比较成熟的旅游区了,不往人烟稀少的地方窜,提高警惕,不轻信别人,还是可以的。

2016-08-04 18: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04 11:43:32 的回复:

哈哈哈,这是怎么了

回复丸子:太舒服,倒下了,哈哈哈哈

2016-08-04 22:30

引用 Yin 发表于 2016-08-04 22:30:47 的回复:

太舒服,倒下了,哈哈哈哈

回复Yin: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8-04 22:42

你好,香格里拉是报团的吗

2016-08-04 23: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4 23:27:44 的回复:

你好,香格里拉是报团的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是,自由行

2016-08-05 17:39

引用 Yin 发表于 2016-08-05 17:39:29 的回复:

不是,自由行

回复Yin:费用大概是多少阿?

2016-08-05 17: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5 17:42:40 的回复:

费用大概是多少阿?

回复蚂蜂窝用户:12天人均2600

2016-08-05 18:22

你好,你在香格里拉是在哪里租的电动车呀!我也想租

2016-08-05 22:56

引用 (♧◑ω◑)☞熊 发表于 2016-08-05 22:56:12 的回复:

回复(♧◑ω◑)☞熊:古城,靠近达娃路(好像是这个6月去的,记忆不是那么清晰了)的出口,有一家卖冲锋衣的,外面摆着自行车,问问应该有,他家就两台车

2016-08-06 16:5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