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青海-西藏-九寨-成都,东北姑娘潇洒走中国

• 出发时间/2016-07-10

关于笔者

简单介绍一下笔者的基本信息:
一个90后热爱探险的东北姑娘,喜欢去中国的各大偏远山区徒步,足迹已经涵盖了2/3个中国。每年寒暑假都是我最潇洒的日子,能无忧无虑的穿梭在各个山村,用相机记录所见到的一切新鲜事物,都因为我有一对支持我的父母,作为他们的女儿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事前准备及注意事项

因为这次行程将近一个月,时间比较长,所以衣服应该多带一些实用的,容易干的。
       我用的wolfskin 25L背包,装了2件短袖,1件长袖,1件开衫毛衣,1件外套,1套秋衣秋裤,还有1条牛仔裤和2双运动鞋,以及1个月用量的洗漱用品(主要是护肤品和化妆品,沐浴露什么的可以去当地买),还有拖鞋、睡袋、雨伞、雨衣。

因为这次涉及到西藏,所以有些注意事项需要简单交代一下:
       一、初次去西藏可选择乘火车进入,由西宁途径格尔木拉萨,其它的滇藏线新藏线、川藏线危险性太高,不适合吾等普通背包客。
  二、初次进藏,高原反应肯定会有,不建议去买氧气罐或者红景天相关产品,但是必须备好一定的药品如抗生素、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等等,其实拉萨市区有很多药店其实也可以购买到~。
       三、这里早晚温差大。7月份我外面穿的短风衣里面一个短袖,下身一件牛仔裤就可以啦~
       总结:西藏旅游不是想象中的吓人,放松心情,一切顺其自然,旅游就会很愉快了。

关于行程

10号下午1点出发,6点到的西宁曹家堡机场,出门就是机场大巴(到市区40min,25元)非常方便。

此次假期的行程我是这样安排的:
7.10-7.15  西宁市内2日+青海湖3日环线
7.16-7.23  拉萨市内2日+林芝3日+羊湖1日+纳木错1日
7.23-7.25  成都2日调养生息
7.25-7.27  绵阳2日吃喝玩乐
7.27-7.29  九寨沟3日(最苦逼的3天,稍后会讲)
7.29 - 8.2  成都调(吃)养(喝)生(玩)息(乐)

D1 西宁市区吃吃喝喝

下午到了曹家堡机场以后,本来准备坐25的机场大巴到火车站再坐公交的,但是一个司机师傅顺路就27把我拉到了青旅门口,还送我了一瓶哇哈哈矿泉水~开心的我真应该哇~哈~哈~了~

青海恒裕国际青旅的卫生间,还是很干净的~

大堂的模样,晚上还有小帅哥吉他solo,临走时还说我的眼睛会说话==(虽然我承认这一点/害羞脸)不过嘴真的挺甜的~~吼吼

行李放好了以后就找小伙伴去水井巷开始体(吃)验(吃)生(喝)活(喝)了,路线用高德或者百度市区随便逛,公交1块钱,非常方便~

凉面?吃得太多忘记了

羊肠面

羊杂汤

这里要说一句,青海的酸奶真的很好喝,和我们喝过的蒙牛伊利新希望不太一样,很顺滑还有一丝丝甜味上面还有一层奶油~后来一开心,买了5瓶。。。

莫家街三个新疆小哥卖的纯正新疆烤馍5块一个,很便宜,口感硬硬甜甜的很有嚼劲。

D2 门源油菜花 卓尔山

当天晚上我们在青旅前台报了一个青海环线3日游的项目,就是包车,3天500块,不包吃住,月中包车价格开始就翻倍,所以大家如果想玩,就一定要赶在7月15青海环湖赛之前来。

第一天去的门源,这是国道上随手拍的,已经是遍地油菜花喽~

7点出发,11点半到的门源,门票40,能玩2小时。

景区全景

中午吃点饭就赶紧出发了,大概5点到的祁连县,一行人驱车前往卓尔山,门票80。这座山虽然处在祁连山脉里,但是它独特的丹霞地貌和大片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很多专业摄影人士都在那里等着看日落。

卓尔山的日落和内蒙一样是晚上九点,我们通过美团在祁连县城找了一家家庭旅馆,300/晚,哈哈,还不错呢

D3 大冬树山哑口 黑马河乡

第二天早上4点50起的床,简直困到痛不欲生,一路昏昏欲睡,睡到一半就感觉呼吸不畅才发现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已经到了海拔4120的一个垭口上,下车才感觉到了阵阵凉意,后悔衣服没有多穿,还有重要的事就是那里的公厕特别脏,不过因为我们去得早,公厕收费的人还没上班~哈哈赶紧贡献了点肥料

路上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牛群、羊群经常会停在马路中间消食逗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waiting~

从山上下来时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上面覆盖着皑皑白雪周围围绕着片片白云,无奈相机镜头不够用

只要有下坡的地方就会有大片的经幡,它们藏族有个习俗,就是在哑口处挂满经文,风吹过一次,就是念了一次经,算是一种虔诚的祈福吧

中午差不多就到了黑马河乡,在选住宿的问题上我们纠结了很久,最后和老板软磨硬泡终于以400/晚的价钱搞定,晚上我们住的帐篷,床下面就是草,还是30度豪华倾斜大床房,当时还开玩笑说如果明早我不在床上,可能滚到了西宁~

蓝蓝的湖水倒映着朵朵白云,湖面上插着经幡,面朝着对岸神圣的山脉,进行一次心灵上的洗礼

D4 茶卡盐湖 青海湖畔

在茶卡盐湖有几个注意事项:
1、带墨镜,大片的盐湖折射出太阳光,加重了眼睛的负担。

2、带鞋套,或者拖鞋,那里的盐腐蚀性很高,还很硬,下水的时候脚底很疼,都不能轻易走动,而且我们在湖里呆了30分钟,出来的时候脚已经火辣辣的烫了,同行的小姑娘脸被晒伤了,火辣辣的疼

晚上就回到了市区,因为那几天太累,回去就洗漱睡觉了

D5 西宁市区兜兜转转

第二天中午问老板娘西宁最好吃的手抓羊肉在那里,老板娘告诉我们在东关清真大寺旁边的回民街,一路兜兜转转,狼吞虎咽了以后简直幸福到起飞,看到旁边的清真寺,我们就准备进去长长见识,大体上没有想的要求那么多,只要穿着得体,不漏胳膊不漏腿就可以啦,里面的穆斯林都还很nice,还有一个老爷爷义务讲解,怕我们因为ISIS对穆斯林有误解~

下午去的塔尔寺,门票40,包车来回30。个人觉得如果对佛教不是特别感兴趣,了解不多的话就不要去了,因为去了也不懂,全程都是懵逼的。。。起码我是这样的。。。

BTW:里面的5星厕所还真是不错

图里左面的男生是我本科的同学,很热情的请我吃吃喝喝,去看大妈跳郭庄,仅此纪念一下

青海的回民街有一家苍蝇馆子,羊肉39一斤,一点膻味都没有,肉嫩到极致,沾点孜然就可以幸福到起飞,后来才知道没有膻味的原因是青海的土呈碱性,可以中和羊体内的酸性,所以肉质才又嫩又香,学着回民饭后来一碗盖碗茶,简直一大享受~

因为太好吃加了一下老板的微信。。。

炒面片

这张有点丢人,不过确实很好吃~

这些事在力盟步行街的一个美食广场,里面全都是金奖小吃,多得眼花缭乱。

D6 启程西藏 途径格尔木

拉萨的火车至少提前2-3个月去买,我6月份买的时候已经没有票了,后来有人退票我才买到,上车了以后才知道,是旁边父子俩因为妈妈有事去不了退的票,才让我有机会来拉萨~~~

我买的软卧(800多),设施还是很豪华的,车上有电视(看不了)还有氧气孔,洗漱台也特别豪华,800没白花!!

这是晚上9点的格尔木,海拔2829M

格尔木绝美的晚霞,云彩都是金色的

D9 拉萨站

拉萨站旁边就是公交车,1块钱还算很方便,如果不想做公交的话,打车是16块到布达拉,拼车应该10块一人,滴滴什么的没人用

D10 大昭寺广场

所有的游客初到高原,都不宜运动过量,尤其是海拔越高越不能跑跳!

所以只能在市区逛一逛,吃完饭以后坐着公交到了八廓街,跟着人流顺时针围着大昭寺走一圈,打发打发时间,喝点尼泊尔甜茶,第一天在拉萨就是要这样散漫地度过~

很藏式的建筑

传说中仓英嘉措和情人见面的地方,里面有人均最低消费78,所以我就是进去溜达一圈,然后在外面拍了照片留个念~

所以我们找了一家苍蝇馆子,一壶纯正尼泊尔甜茶才8块!!!便宜到没朋友好不好

牛肉汤泡饭

下午去的布达拉宫广场象征性的合影留念,现在黄牛票涨到了360!!没有天理了,所以我也没有进去

D11 拉萨市区兜兜转转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没去一个地方就一定要去博物馆看看,无论大小都要去看看,看看百年千年以前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
这个西藏博物馆展品质量一般,而且不让带液体进去,整瓶的水也不行,但是鉴于它免费就忍了吧

大昭寺广场朝拜的虔诚信徒们

D12 羊卓雍措

羊湖包车160/人,我们偶然遇到的一个苏州自驾小哥可以以400一车的价格拉我们过去

羊湖是我觉得最美最值得去的地方了,湖面平静的像镜子一样反射着太阳发出的光线,呈现纯洁的蓝色,神圣又神秘,而且它离市区不远,特别适合拍照~性价比很高的一个景点。

早上9点40出发,下午4点就能回到市区

D13 林芝三日——巴松措

林芝号称西藏的小江南,公路两旁的山峰受印度洋暖流带来的湿气作用下使得山上的树都郁郁葱葱,旁边就是浅绿色仿佛玉石一般的尼洋河,波涛汹涌最后汇入雅鲁藏布江

雪山湖泊和村庄

D14 林芝三日——雅鲁藏布江 鲁朗林海

村子每年都会有人承包这个路口的小房子,为了村里的安全,当一年的守门人

D15 林芝三日——卡定沟

卡定沟门票20,负氧离子含量很高,大块岩石形成的山中间有瀑布倾泻而下,和山峰一起形成了仙女窈窕的身材

D16 纳木错

提到纳木错,有几点注意:
身体素质差的就不要在山上过夜,毕竟海拔近5000,夜晚氧气稀薄,很多人本来没有高反,过夜后第二天就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反。

即使晚上能过夜,村子里的狗也会吵得你睡不着觉

不要随便拍照,只拍自己和湖泊就可以啦,不然它们会收费,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她们并没有我想的那么淳朴

偷拍的

D17 成都

成都这个城市不愧称为天府之国,,双流的草莓,乐山的丑橘,多的应接不暇

BTW:之前去玩的时候买过丑橘,把表皮剥开以后,里面的橘肉嫩的像豆腐一样,还很甜,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丑橘!!

川菜更是不用说,夜晚的成都空气里弥漫着麻辣的味道,在火锅店里开着空调,喝着酸梅汤,涮着火锅,简直人生最大的享受。

城市生活我就不用介绍了,大家看图YY就可以了

D19 绵阳

绵阳的青旅是我住过最好的青旅啦,所有的都是新的,房嫂阿姨还特别善良温柔,老板叫元宝,养了一条叫做旺财的边牧,特别特别聪明,会坐下,会握手,还会跟你玩~走的时候都好舍不得它呢~~

小书吧一角

D21 九寨——1

一路颠簸,坐了10小时的车,什么也不想说,也不想上图

九寨这里看到的私家车都是拉活的,你招手就可以停,10块一车,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九寨的物价贵的要死,大桶农夫山泉5块一瓶,一碗面16,豆浆3块,一屉包子8块6小个,
景区里面的翻倍。。。

唯独让我感兴趣的就是生态厕所,一次性有塑料袋接着感性的环保厕所,
唯一不好的就是里面的工作人员态度恶劣,差评!!

D22 九寨沟

九寨沟每天放2万游客进沟,早上排队的人多得你无法想象,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觉得自己没有精力跟旅行社抢票的话就提前在网上订好,这样第二天不需要排队~

成人票360,学生票200,早上7点去下午4点左右出

9点之前的九寨简直就是人间地狱,特别特别冷,我穿的毛衣还是冻得直哆嗦,同志们如果看到这篇游记一定要多穿啊!!!9点之后又是炼狱,晒得要死。。。

沟里的水使冰川融化形成的水,一直有地下水补给,所以他有自己的一套循环系统,所以呈现出透明的蓝绿色,和沟外完全是天壤之别

D23 返程

10小时车程,还是不想说话

D24 成都潇洒睡三天

回到青旅就昏昏欲睡到中午,下午起床吃的川菜以及出现在我眼睛里的任何物体,下面的所有照片都被我3天之内放进了肚子,不要怀疑。。。

引用 龙舌兰小姐 的图片:

火辣辣的成都美食

2016-08-04 16:21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04 16:26

引用 波子阿波罗 发表于 2016-08-04 16:26:17 的回复:

回复波子阿波罗:哈哈,THX~不写不知道,我从来不知道原来写一篇游记这么累。。。

2016-08-05 17:05

2016-08-06 20:4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08 10:55

引用 allan 发表于 2016-08-08 10:55:00 的回复:

回复allan:那个游记里面我写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