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日圆梦之旅——柯南&数码宝贝巡礼

Mr_Geng (北京) LV.26
2016-08-04 01:43 6612/141
  • 出发时间/2016-07-24

【前言】

相信跟我一样出生在1990年前后的人一定都看过这两部动漫,他们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时光。动漫中的很多场景都来源于现实生活中,所以从小学初中那会开始,我就一直梦想着可以到现实世界去寻找动漫中的场景。如今十多年前过去了,童年时光早已一去不复返,可是埋藏在心底的小小的愿望却一直鼓动着我。大学期间爱上了旅行,花了4年时间走遍了国内所有省份,然后开始迈出国门,日本这个国家自然而然的被我一度提上日程,可是无奈日本自由行签证对于在职人员的年收入有要求,所以才拖到了现在。
趁着刚回来没几天记忆比较深刻,我尽量把每天的行程介绍的详细一点。同时结合我这几天的自由行经历,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或者攻略技巧希望分享给大家,我会统一放在游记最后【后记】部分说明。

【DAY 1】7月23日 上海——东京

由于上海东京的航班是半夜1点多,时间比较充裕,我选择坐地铁前往浦东机场,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从市区坐地铁2号线到浦东机场需要在广兰路下车,到对面站台换车前往,从广兰路到浦东国际机场的末班车是晚上10点钟,没赶上的话就只能打车去机场了,所以赶红眼航班的各位请掌握好时间。末班车的乘客也特别多,基本都是通勤客流。

上海虹桥火车站坐地铁到广兰路大约1小时,广兰路到浦东机场大约45分钟。浦东机场分2个航站楼,大家注意一下自己的航空公司在哪个,星空联盟的都在T2,但是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的两个航站楼都有,所以不要走错了,航站楼之间步行也得十几二十分钟呢。

还没出发就收到了意外惊喜,买的经济舱被升到了公务舱~~~估计是经济舱超售了,我买票买的早就被升到了公务舱。

于是乎赶紧安检出关去候车室体验一下公务舱休息室。国航(星空联盟)的休息室在安检完的左手边方向,找到这个扶梯上去。

虽然是国航的休息室,但是星空联盟的其他航司也可以用,只要拿着公务舱和头等舱的登机牌就能进去了。

毕竟是服务两舱旅客的,休息室也显得高大上,吃的喝的一应俱全,随便吃喝。不过我因为玩了一天了,最想要的莫过于洗个澡解暑了~~~

上海浦东飞东京羽田夜里的这趟航班是用的波音777-200执行飞行的,机型比较老,10年机龄了,公务舱用的仍然是2-3-2排布,而不是现在流行的(反)鱼骨排布。

公务舱都有个菜单,可以选择主菜和酒水。ANA公务舱的主菜有和食(日餐)和洋食(西餐),由于乘坐的是日本当地的航空公司,所以还是推荐选择日餐会好一些,菜品种类比较多;酒水跟其他航空类似,各种红酒香槟,当然还有日本当地的清酒烧酒等。考虑到第二天还要旅行,所以就没有点酒类。

【DAY 2】7月24日 鸟取北荣町——柯南小镇巡礼

上海东京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吃完饭刚躺下没多会,飞机上就广播说快降落了,透过窗户往外看天已经亮了。

早上5点多钟入境的旅客不是很多,很快便入了境,第一件事就是去兑换JR PASS(具体说明请到【后记】查看),羽田机场这里的兑换处是早上7:45开门,一定要提前去,因为排队的人很多,差不多得排1个小时才换得到。如果是在东京转机去别的地方,也可以到其他城市的JR车站换。

羽田机场的国际航站楼到国内航站楼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坐摆渡车,但是既然有JR PASS了,直接坐单轨电车过去即可。

日本国内线的话,日航JAL是在T1,全日空ANA是在T2,因为买的联程机票,从东京鸟取依旧是全日空。T2航站楼俨然成了ANA的停机场。

东京鸟取大约1个多小时,全日空的国内线飞机上基本啥都没,很简单的一些饮料和矿泉水,没有吃的。鸟取这个地方是北面临海,其他三周环山。

柯南的忠实粉丝都知道,柯南的作者青山刚昌就出生在鸟取,这个小城镇也因为柯南被大家所熟知,2014年的时候,鸟取机场也被更名为了鸟取沙丘柯南机场,机场内的设施全都是柯南有关的主题。

鸟取机场到市区有巴士,可以直接坐到JR鸟取站,基本上是按照航班起降的时间来发车,票价460日元。

大约15分钟就抵达了JR鸟取站。把行李放下之后又回到了车站,准备前往柯南小镇。鸟取站内也能看到柯南的身影。

柯南小镇那个JR车站叫由良,从鸟取有直达车过去,也可以选择在仓吉转车,根据时刻表来安排即可。由于我到车站后刚好有个特急要发车,路过仓吉,所以赶紧上了车。车头车尾处可以看到行驶前方的风景,大大的好评!

鸟取到仓吉没多久,仓吉站也是满满的柯南风。

仓吉到由良都是普通车(慢车),编组一般都是一两节车厢,毕竟人少。车头可以看到司机驾驶室,车尾也能看到外面的风景。在田园之间坐着小火车穿梭其中,还是很惬意的。

鸟取到由良全程大约1个多小时,由良车站更是被柯南元素所包围,车站到候车室到站台全是柯南~~~

每天还有几趟柯南涂装的列车往返这里,柯南列车的时刻表可以从站内工作人员处查到,下图中橘黄色的时间就是柯南列车的到站时间,想乘坐的话请看好时间,注意一下时刻表分工作日和休息日。

出了火车站,走在小镇的街上,仍然是浓浓的柯南元素,便利店、图书馆、路政设施,甚至北荣町政府大楼上都是柯南~~~大家来感受一下吧~~~

从车站一路步行到了青山刚昌展览馆,里面介绍了青山的个人成长史,以及柯南的创作史,同时还有一些动漫中柯南使用的道具。在入口处还可以领取一套试题,全部答对的话可以获得一张初级通关纪念卡。但是一天只能回答一次,第二次再来挑战的话就是中级了。

从展览馆出来稍微往北走一点就能看到海了,由于这里本身就是个小城镇,也没有什么海边度假村之类的,所以完全就是一片“私人海滩”,周围一个人都看不到~~

从由良回鸟取的火车在半路一个小站停了40多分钟,估计是前方的信号系统出问题了,一直显示红灯,最终到鸟取晚点了将近1个小时。所以说日本的火车也不是完全正点的。

由于大阪的住宿比较贵,所以我选择当晚住在鸟取车站附近,第二天一早坐最早的车前往大阪。从酒店可以直接看到鸟取车站,单人间一晚上折合成人民币大约290元。

【DAY 3】7月25日 大阪一日游

鸟取大阪方向7点之前就有车了,车上有充电插口好评。

这里需要说一句话的是,从鸟取大阪方向,其中有一段路属于私铁,JR PASS不适用,所以要补票。(JR PASS具体范畴请参考【后记】)

这一段路要穿越很多山区,然而这趟车的气密性很不好,每次进出山洞的时候耳朵都会感到被压迫。

大约坐了2个小时来到了姬路,其实这趟车坐到终点站就是大阪,但是由于姬路这里可以换乘新干线,同时姬路车站门口就能看到姬路城。姬路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了世界遗产,这里也是日本文化的发源地。由于行程安排,没有在此停留,直接换乘新干线前往新大阪

来到大阪,最主要的景点就是大阪城公园了,著名的天守阁也在里面。

天守阁是16世纪所修建的用于军事及统治者居住的场所,外面有2层城墙及护城河围着。

穿过2层城墙,来到了天守阁,门票包含在了大阪周游券(详细信息请参考【后记】)内。

站在天守阁顶楼,可以环顾四周,欣赏大阪的城市风光。

从天守阁下来差不多到了午饭时间,大阪最著名的小吃街当属道顿崛了,坐地铁到难波或者心斋桥下车都可以,那一大片都是商圈步行街。

从大众点评上选择了一家叫“一兰拉面”的店,果然人不少,而且大多是中国游客,店员也都会说中文。这家店跟大部分日本快餐店一样,需要自己从机器上付款点单,然后拿着机器打印出的小票交给店员。这家拉面店的座位是这种格子间,一人一个位子,猛地一看还以为是在网吧呢。

吃完饭往北溜达几分钟就到了心斋桥,也是个购物场所,不过我只是来这里搭乘地铁。

从心斋桥坐地铁10分钟就到了通天阁,名侦探柯南剧场版《世纪末的魔术师》中怪盗基德登场的地方就是这里。门票也包含在了大阪周游券内,塔顶也能欣赏到大阪的城市风光。

从通天阁出来一路向东步行1KM就到了四天王寺,看似很一般的寺庙,却对日本的佛教乃至相关领域有着关键的意义。

简单的逛了逛,然后去乘坐摩天轮,当然也是因为大阪周游券免费坐才去的,不过从这里能直接看到繁忙的JR大阪站内,来来往往的各条线路川流不息。

由于来之前就得知7月25号当晚在樱之宫公园内有天神祭烟火表演,在去现场之前我还一度很天真的认为烟火大会是大家穿着各式各样的和服坐在草地上,一边吃吃喝喝,一边看烟火呢,直到我去了现场才发现,童话里大多都是骗人的,穿和服的不少,但是只有持邀请函的才能进去坐在草地上看,其他人只能在外面周围地区围观。

一开始还没觉得人很多,结果距离表演开始前半个小时左右,一下子涌入了大批客流,这盛况跟国内的火车站有一拼了。

烟火表演比预期时间晚了半个小时才开始放,由于站了半天太累了,所以看了十几分钟就撤了。总的感受就是,烟火一般般,可能大家都是想感受一下聚在一起的氛围吧。

晚上看夜景的地方选在了梅田蓝山大厦,这里是公认的大阪观夜景最好的地方,因为可以走到室外,而不是隔着玻璃欣赏,夏天去刚好,楼顶也不冷,据说秋冬季节来会被冻得够呛。同样门票也包含在了周游券里。

【DAY 4】7月26日 奈良&京都

前往奈良的方式也有很多种,JR和近铁等各种私铁,但是由于我已经买了JR PASS,所以尽量选择JR。从京都站每个小时都有1到2班JR开往奈良,普通车和快速列车穿插着。

京都奈良坐JR普通车大约1个多小时,快速大约45分钟左右。

奈良市区也有个公交一日券,500日元,当日公交无限乘坐,售卖地点在JR奈良站刚一出闸机的这个咨询中心。当然,近铁奈良站也有卖。

奈良的特色之一就是当地的小鹿,刚一到东大寺就看到各种散养的鹿,这些鹿特别粘人,尤其是看到食物的时候。游客可以花一两百日元买一包小鹿爱吃的饼干来喂他们,但是说是喂,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哄抢了2333

奈良的东大寺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所以还是推荐来看一看的。正殿里有个求签的,感觉还挺准的,200日元大家可以试试~~

参观完东大寺,可以步行到春日大社,都在奈良公园里。

中午在奈良站旁边的一个松乃屋吃的猪扒饭,味道不错,主要是调料盘里的各种酱料全都尝试了一遍~~~

下午从奈良直接去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JR在奈良京都中间刚好有一站稻荷,就在神社门口。

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在神社里,还能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

上山下山的路不一定是同一条,下山的时候误打误撞的走进了当地的居民区,全是这种独栋的小楼。

逛完稻荷大社,直奔京都铁道博物馆。这里是日本最大的铁道博物馆,里面还包含了梅小路蒸汽机车馆,门票成年人1200日元,还是物超所值的,逛了3个多小时都没逛完。说实话,日本的铁路文化比国内要浓。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日本的车站里拍火车从来没有被轰过,站台上的工作人员会提示你注意安全。反观在国内的火车站拍车,经常遭到路内工作人员的驱赶,甚至暴力干预,道理很简单,无非是做贼心虚,怕你拍到啥对他们不利的东西,很明显站内有很多不符合规定的现象。还有就是,日本的火车迷数量不少,而且周围人也不会把车迷们当成“另类”,再反观国内,在车站拍车的时候经常被乘客和列车员过分围观,不理解火车有啥可拍的。

逛完铁博,便返回京都市区溜达,刚好顺路路过弁庆石,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里面也有个一模一样的场景,可见动漫的还原度之高。

晚饭吃的当地的一个牛肉饭连锁品牌,跟吉野家类似,但是比吉野家好吃多了~~

吃完饭沿着鸭川逛了逛,搞不好河对岸的某间居酒屋就是毛利小五郎跟柯南小兰他们欣赏艺妓表演的那家店呢→_→

【DAY 5】7月27日 京都%名古屋

由于前几天太累了,今天睡到了九十点钟才起床,到了京都刚好饭点,于是先填饱肚子。选择的仍然是日本特色的鳗鱼饭和拉面~~

饭后继续《迷宫的十字路口》巡礼,先来到了清水寺,这里也是京都很有名的寺庙,旅游团不少,人挤人的,不过总算是找到了动漫里的场景。

逛完了清水寺直奔五条大桥,同样是动漫中的场景与现实中的结合。

由于有JR PASS,晚上的时光也不想浪费,于是乎直接坐新干线去了名古屋,在名古屋站附近逛了逛,看看夜景就返回了。

【DAY 6】7月28日 富士山&东京夜景

今天一大早从朋友家告别前往富士山富士山每年只有七八月份开放登顶,所以每年的七八月份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齐聚此地,来征服这座日本最高的山。一般的旅游团或自由行客人只到富士山五合目(总共十合目,五合目相当于半山腰),再往上汽车开不上去了,只能徒步攀登。去富士山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可以选择从东京新宿或者京都大阪乘坐大巴车直达,可是时间长而且不舒服;如果是像我这样有JR PASS的可以选择如下方式,坐新干线到三岛站,然后换JR经沼津转车到御殿场,然后换大巴车到富士山站,再换车去五合目。大巴车的时刻表请参考富士急行的官方网站:http://bus.fujikyu.co.jp/

从御殿场到富士山的大巴车会经过山中湖,所以来山中湖的游客也可以选择此路线。

从御殿场到富士山站大约1小时,从富士山站到五合目大约50分钟(途径河口湖),五合目的海拔为2305米(富士山顶峰的海拔为3775.63米)。山上的气候瞬息万变,半分钟之前还能看到山顶,半分钟后一阵风吹过来雾气就把山峰遮住了。

呆了一个多小时便坐车原路返回到河口湖,河口湖的湖面很安静,可以坐游船游览,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从河口湖直接看到富士山,山峰倒映在水中的样子~~可惜我去的时候阴天。

从河口湖返回东京仍然选择了轨道交通,河口湖有个私铁能直接到JR中央总线的大月站,换乘JR可以直达新宿,所以其实从东京富士山五湖地区也可以用这个方式。只不过JR PASS坐不了私铁,也得需要购票。

从新宿站出来天已经黑了,于是直接去逛逛旁边的歌舞伎町。歌舞伎町里面什么都有,快餐店,烤肉店,印象唱片店,居酒屋,连小肥羊都有,当然还有日本当地的特色产业。

晚上当然要去看夜景了,之前看过其他旅行者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东京天空树的夜景已经超过了东京铁塔,于是我就顺应民意去了天空树,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东京天空树的门票成年人2060日元,可以上到350米高的区域,如果想上到450米的区域,需要再花1030日元。不过450米那里也是隔着玻璃看,我自己感觉差别不大,不信大家可以看下面的照片,里面有在350米高的地方拍的,也有在450米高的地方拍的,差别不大。

【DAY 7】7月29日 东京

东京的两个晚上住在了上野,从酒店步行到上野公园只需5分钟。说到上野,最先想到的就是鲁迅先生《藤野先生》开头那句“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

逛了一会便前往距此不远的浅草寺,不需要门票,所以也成了旅游团的首选之地。

由于大规模的旅游团大妈涌入,所以简单的看了看就撤了,日本的寺庙和神社大同小异,看一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即可。从浅草直奔东京大学,如果不是看地图,这样低调的校门还真认不出来。

在里面逛了一个多小时,总体的感觉就是低调但奢华,朴素但有内涵,校园里没那么多游客,不像清华北大似的一大堆旅游团去参观,去日本的旅游团很少来这里,所以校园内都很清静。

从东大前往早稻田大学的路上刚好经过靖国神社,本着铭记历史的心情进去围观一下(绝对没有参拜!),里面人不多,同样也没有旅游团来这里,估计旅行社也不敢带团来吧。总之我的态度就是,历史不能忘记,但也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简单的看了看之后便继续前往早稻田大学,早大的感觉跟东大有很大不同,早大给人的感觉是很高大上,教学楼内外都显得很新,毕竟也是在日本排名前五。

由于提前在淘宝上订好了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的门票,时间预约的下午2点入场,所以直接从早稻田大学乘坐直通JR的地铁到吉祥寺站下车,然后步行过去。之所以叫是三鹰之森,可能也是因为美术馆建在这一小片森林里的缘故吧。

这里说明一下,美术馆内是不让拍照的,但是官方给出的解释说明是宫崎骏老先生不希望游客在里面只顾得拍照,忽略掉游玩的本身乐趣,并不是因为里面有不能拍照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只要在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同时尽量不在工作人员周围,用手机偷偷拍几张也无可厚非。

大约逛了一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从美术馆出来去JR三鹰站返程(因为三鹰站每小时有1到2班特急列车,1站直达新宿),到新宿之后换乘山手线去池袋逛了逛。

逛了一会又坐山手线去涉谷逛了逛。池袋到涉谷坐JR大约15分钟就到了。

涉谷逛完之后便前往东京铁塔,想趁太阳落山之前拍一拍白天的景色,等天黑后再拍拍夜景。东京铁塔3层刚好有个海贼王的主题展览。

东京塔里吃了晚饭等天黑,本来计划上到塔顶去拍的,结果一想到第二天还要买东西,身上现金可能不够花,于是作罢,只在塔下面看一看就撤了,反正前一天在天空树看过了。

去地铁站的途中恰好路过一个寺庙,里面在举办庆典活动,横幅上写的是“盆踊り大会”,里面很多人都在跟着一起跳舞,氛围很和谐。

由于住的酒店离秋叶原不远,刚好时间还不算很晚,于是就直接前往秋叶原逛逛。琳琅满目的二次元商品,相信死宅们一定会为之疯狂的~~~不过对我来说就基本无感了~~

【DAY 8】7月30日 数码宝贝(数码暴龙)巡礼

很激动的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早早地起床坐地铁大江户线前往光丘。地铁上的显示屏跟动漫里制作的也基本一样。

看过数码宝贝的一定都还有印象,被选招的孩子们从吸血魔兽城堡大门里返回到现实世界的地方就是光丘。现实中的光丘地铁站门口指示牌上还有数码宝贝的图片。到了当地才知道,动漫里的场景很多都是根据现实场景制作的,我也是尽可能的在周围寻找跟动漫场景相符合的实景地,这个事其实挺有乐趣的~~

光丘巡礼完毕之后,还是坐大江户线直达都厅。都厅顶楼可以供游客免费参观,欣赏东京市区的全貌。

从都厅出来旁边就是新宿中央公园了,这里是数码宝贝第三部里出场率最高的场景,狮子兽出现的那个喷泉,小妖兽吓人的那个石像,从数码世界返回的那个水池,启人和树莉聊天的亭子及后面的海豚等等,虽然没有找到基尔兽的洞穴,不过找到了类似的场景,只不过是个小亭子。

下午从新宿来到了御台场,这里算是东京的一个海港,居民区不多,大多是各种企业和娱乐商圈。但是这里也是数码宝贝第一部里被选招的孩子们生活的地方,以及跟吸血魔兽战斗的地方,同样,动漫里的场景在现实中基本都能找到。

基本上巡礼的内容就结束了,但是离开东京之前,心想着还有好多新干线没有看过,这个时候JR PASS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走之前我用了1个半小时往返东京品川上野,拍到了下面这些新干线车型。其中第一张图的E2车型就是我国CRH2A的原型车,之后的CRH2C以及CRH380A(L)系列也都是由它改良而来。

看完了新干线,差不多到了离开的时候,从东京市区到羽田机场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就是坐JR到浜松町换乘羽田机场单轨电车,从上野过去大约40分钟就到了,从新宿过去也差不多。

上海的航班又被升到了公务舱,ANA怎么这么任性,只是由于是升舱的,不能享受这里的公务舱休息室,我猜可能是因为羽田机场的是ANA自己的休息室,可以查到我订票的时候是经济舱,被升舱的,而浦东机场的是国航休息室,查不到其他航司的信息,只是看你拿的公务舱登机牌就让你进了。

东京羽田回上海浦东的机型仍然是波音777-200,跟来的时候一样。回程的主餐仍然选择的和食,由于供餐不同,从国内出发的餐食是国内提供的,回国的餐食是日本当地提供的,所以回程的和食餐明显比来的时候好吃。饮料这次我也选择了一款日式清酒,度数不高,也不呛,口感有一点点粮食作物的味道。

【后记】

1、 此次行程的开销列表:约11000元。
(1)交通部分:共5514.5元
上海东京鸟取东京上海机票:2386元
北京扬州南京杭州上海火车票:493.5元
上海北京机票:640元
④ 全日本7日JR PASS:1622元
⑤ Suica西瓜卡:129元
东京地铁三日券:105元(可以乘坐东京都营及metro共13条地铁路线)
大阪1日周游券:139元(可以游览大阪市区内14个景区及无限次乘坐市内公共交通)
(2)酒店住宿:共1813元
鸟取APA Hotel Tottori Ekimae:296元(1晚)
东京Hotel Sardonyx Ueno:1289元(2晚)
上海汉庭虹桥金汇路酒店:228元(1晚)
(3)移动WiFi:84元(7天)
(4)日本签证:277元
(5)共兑换了40000日元现金:2600元
(6)其他人民币开销约700元。

2、关于签证。
网上可以查到所需要的全部资料,跟发达国家差不多,除了护照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和照片(正方形)外,机票酒店订单、在职证明、固定资产证明这些也都是必不可少的,最麻烦的就是工资卡(活期存折)流水,要能提现年收入大于10万元(3个月单次入境),这个数应该指的税前收入,所以折合到12个月的话差不多每个月要有7500元的进账。据我的观察了解到,这个数字也不是完全必须,如果你是上海户口的话,就没有年收入10万的要求;如果你肯在旅行社多花点钱办签证,年收入这块标准也会相应降低。日本签证是需要回国消签的,回国之后只需要把签证和出入境章扫描下来交给当初办签证的机构去消签即可。

3、关于充电插口。
日本的充电插口如下图所示,跟国内两项插口一样,所以如果充电设备少的话完全可以不带万能插头。但是鉴于国内大部分的插线板都是三项插口的,所以如果需要插线板充很多设备的话,还是要带一个能够把两项转成三项的插头。

4、关于物价。
日本旅行,最关心的莫过于吃喝花多少钱了,下面这些图是我在便利店、餐厅及街边自动贩卖机拍的,大家可以做个参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4元。

5、关于日本轨道交通及JR PASS
日本的轨道交通总体来说可以分为JR、私铁、地铁。JR就是japan railway,是日本最大的铁路网。私铁一般是在某个区域内偏中短途的线路,地铁顾名思义一般是在地下行驶的轨道交通。但是由于日本的轨道网很复杂,有些车JR跟地铁或者私铁可以直通,比如某条线路,你从A站上车还是属于地铁,到了B站开到了地上,可能就属于JR了,这种直通车在东京地区很常见。
JR的车根据速度及停站多少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等级:普通、快速、新快速、特急、新干线,新干线可以等同于国内的高铁动车,前面的那些都是普速列车,但是停站多少不一样。
从席别上分,JR的车厢有自由席、指定席和绿色车厢,自由席顾名思义就是无座,需要上车自己找座,不过一般每趟车的自由席都有很多,除非早晚高峰的普通车可能会没有座位,一般长途车都有座位;指定席比自由席稍贵,可以指定某个座位;绿色车厢的座位比自由席好一些,新干线上的绿色车厢就跟国内高铁的一等座似的。
关于票价,JR的票价组成为基本票+特急价格+坐席价格,普通车到新快速的票价都是基本票,特急列车和新干线需要加特急费,新干线加的会更多,指定席和绿色车厢还得再加钱。
列车时刻及换乘查询推荐大家用雅虎的乘换案内,网址是:http://transit.yahoo.co.jp/
非ios系统的手机可以下载一个APP,iOS的由于地区保护,除非用日本的APPLE ID,否则在store里搜不到这款APP.
接下来说说JR PASS,PASS也有很多种,有分地区的PASS(东日本、西日本等等),也有像我买的这种全日本通用的PASS。价格如下图,我买的就是最便宜的7天普通坐席的票。

接下来说一下JR PASS的使用范围。首先私铁和地铁的区段是不能用的,JR的所有车,除了以下提到的这2个情况坐不了之外,其余的JR车全都能坐:
东京到新大阪东海新干线Nozomi(希望号)
②新大阪到博多的山阳新干线Mizuho(瑞穗号)
JR除了上述两个车型坐不了之外,其他的JR车都可以坐。但是如果购买的是普通的JR PASS,坐指定席需要提前到车站窗口划票占位,坐绿色车厢需要补钱。如果买的是绿色车厢的JR PASS就可以随便坐了。

6、交通实用技巧
日本的轨道交通复杂度大家或多或少有所耳闻,就连我这样经常出门的,在日本也没少坐错车,主要是有些换乘大站跟真人密室逃脱似的,地上地下加起来五六层楼的都有,十几条线路在此交汇的也有。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才能在那种很大的车站迅速找到自己要搭乘的列车的方法吧。
首先还是推荐大家在境外用谷歌地图!谷歌地图!Google Map!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谷歌地图所查询出来的时间跟当地的公交地铁时刻表是同步的,就拿下面这个举例:
我要从新大阪站到大阪城公园,通过谷歌地图的搜索查到如下路线:

我按照他的指示,在车站内的显示屏寻找上午9:54发的车,发现在第三块显示屏中间的那趟车就是我要搭乘的列车。

根据指示牌所写的,我要坐的车在16站台,然后在站内找站台号的指示牌。

顺着箭头所指的方向往右边走,很快就找到了站台。

到了大阪站之后要换乘JR大阪环状线,根据谷歌地图所写的是在2站台,那我就直接在站内去找2站台即可,谷歌地图信息还是很准的。

到了站台后我们也要看一下站台上的指示牌,因为日本很多地方的站台是几条线路共用的,去大阪城的话可以坐环状线,也可以坐关系快速,但是换个地方可能就不行了,所以为了防止坐错车,尽量选择谷歌地图提供的路线乘坐。

顺便再提一句新宿站,被大家调侃为全世界最复杂的车站,其实只要按照站内的提示,还是能找到站台的。

7、关于手水。
大家在日本的神社和寺庙都能看到下图这样的装置,它的作用是洗手漱口,正确的使用方式为拿着小舀子接满水先冲洗左手,再冲洗右手,再接满水倒在左手里喝下去漱漱口,切忌不要直接拿舀子对嘴喝。

8、其他提示。
日本也是靠左行驶的,所以在公共场合下乘坐电梯需要靠左站立,但是唯独大阪是特例,在大阪乘坐电梯,上行是靠右的,下行是靠左的,很怪异。

日本国内线的航班是可以带矿泉水的,过安检的时候拿出来单独安检即可。

9、旅行体验&感受。
这次的日本之行让我对这个国家和人民有了更新的认识,尤其是在服务业。以前去过的那些国家,从没有过像日本服务业这样的体验,可以这么说,只要你在日本消费,都可以找到当上帝的感受。每一个对你服务的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不论是否发自内心,但是会让你感觉很轻松愉悦,让你感觉到消费是一种享受,国内的服务业在这方面确实还有很大差距。其他方面倒是也没啥明显的体验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旅行体验。

我看了头图 我就知道 楼主的游记 一定会火的!

2016-08-04 11:2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4 11:29:21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火不火的无所谓啦,写出来一方面是方便大家,再一方面也算是对旅行的总结,以后随时能拿出来看~~

2016-08-04 11:30

引用 Mr_Geng 的图片:

柯南 看来在日本 是在是太火了啊!

2016-08-04 11:3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04 11:32:53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一些老牌动漫人气都挺高的,桃太郎,龙珠,柯南,哆啦A梦,宝可梦~~

2016-08-04 11:34

引用 Mr_Geng 的图片:

御台场没有雾,你不是被选中的孩子啊,唉……

2016-08-04 11:36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04 11:36:35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对呀~我用神圣计划把浓雾驱散了~~

2016-08-04 11:37

引用 Mr_Geng 发表于 2016-08-04 11:37:23 的回复:

对呀~我用神圣计划把浓雾驱散了~~

回复Mr_Geng:哈哈哈哈中二少年你好,数码宝贝也要巡礼你真是重度粉!

2016-08-04 11:39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8-04 11:39:39 的回复:

哈哈哈哈中二少年你好,数码宝贝也要巡礼你真是重度粉!

回复美少女战土:毕竟是学生时代影响很大的~~

2016-08-04 13:03

引用 Mr_Geng 发表于 2016-08-04 13:03:39 的回复:

毕竟是学生时代影响很大的~~

回复Mr_Geng:我也是!现在听到butterfly还热泪盈眶的 哈哈哈

2016-08-04 14:12

2016-08-04 16:42

很想走一段跟楼主同样的旅程,谢谢楼主分享。

2016-08-04 21:21

童年、童贞、童趣,巡梦之旅

2016-08-04 23:44

引用 Mr_Geng 的图片:

柯南粉看着都流口水呀,哈哈,要去要去~

2016-08-05 14:51

引用 半夏ε◕ω◕з 发表于 2016-08-05 14:51:32 的回复:

回复半夏ε◕ω◕з:嗯呢~柯南粉丝来到这里一定会热血沸腾的

2016-08-05 17:31

2016-08-06 15:37

我现在的手机铃声就是brave heart是数码宝贝进化时的音乐 😄

2016-08-08 21:16

引用 EXO-L冥熙 发表于 2016-08-08 21:16:06 的回复:

回复EXO-L冥熙:赞!

2016-08-08 22:47

一听到这首歌,就热血沸腾~我的童年啊~小时候一放学就急忙跑回家就为了数码宝贝~虽然后面出了很多部,但是第一部是我的真爱~最后大结局时,8个孩子和数码宝贝们告别时,哭惨了~现在出了他们高中生的特辑,但是我的童年还是那第一部~

2016-08-09 13:37

引用 陳信宏的小細路 发表于 2016-08-09 13:37:56 的回复:

回复陳信宏的小細路:一样一样~~所以我那个时候就想着将来长大后可以去实景地看看~~

2016-08-09 16:28

很棒喔!

2016-08-10 07:09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8-10 07:09:16 的回复:

回复kelly:谢谢~

2016-08-10 13:23

看到广兰路了,好亲切

2016-08-11 00:3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11 00:38:19 的回复:

看到广兰路了,好亲切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08-12 19:30

2016-08-15 03:12

哇楼主超级棒的耶 虽然我也很喜欢数码暴龙 可是我去日本的时候完全忘记了数码暴龙 哈哈哈哈 虽然也去了台场....看了楼主的游记,童年记忆油然而生!!!超级棒!!!

2016-08-15 12:52

引用 Noelle 发表于 2016-08-15 12:52:51 的回复:

回复Noelle:谢谢~

2016-08-15 12:53

cute

2016-08-15 13:28

引用 灯下一草虫 发表于 2016-08-15 13:28:34 的回复:

回复灯下一草虫:嘿嘿~~

2016-08-16 09:42

2016-08-16 21:50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8-16 21:50:52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08-16 23:30

2016-08-17 15:49

2016-08-20 16:36

2016-08-20 16:37

不错的行程哦

2016-08-20 16:40

引用 Hello Wing 发表于 2016-08-20 16:37:52 的回复:

回复Hello Wing:时间还是太短,太紧张了~~

2016-08-21 00:01

引用 你女朋友能借吗, 发表于 2016-08-20 16:40:48 的回复:

回复你女朋友能借吗,:

2016-08-21 00:02

引用 静波冷月 发表于 2016-08-20 16:37:35 的回复:

回复静波冷月: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8-20 16:36:02 的回复:

回复Rex-Bang。:

2016-08-21 00:02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17 15:49:25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08-21 00:03

2016-08-23 18:25

太详细了  还有那么多照片  谢谢楼主分享噢  看得我也想去日本了...

2016-08-23 18:52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8-23 18:25:37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

2016-08-24 09:08

引用 滨河想变胖子 发表于 2016-08-23 18:52:56 的回复:

回复滨河想变胖子:谢谢夸奖~~

2016-08-24 09:08

女生一枚,喜欢旅行,一直在路上,别问我旅行的经费哪里来,教你边玩边赚钱,加我微信共同了解uck26081

2016-08-26 12:44

写的真好,好感动,非常羡慕,哈哈,你的这次旅行安排的非常棒,满满都是回忆,日本除了历史原因,其他方面真的很棒,日本真的好耍,感觉日本物价特别高,全世界最高的吧,哈哈,我现在还是学生嘛,计划一次日本旅行吧,你这次特别有深度,真的看的我感动,绝对的赞,绝对收藏,向你学习了哈    哈哈哈

2016-08-26 13:20

2016-08-26 15:27

引用 东皇 樱 发表于 2016-08-26 13:20:05 的回复:

回复东皇 樱:谢谢夸奖~~其实我每次的行程,最大遗憾之处就是时间短,一直没有机会细细品味每个地方,可能也是我自己有点贪心,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多玩几个地方吧。反正这趟走下来,日本确实挺好玩的,不能说比国内好,只能说各有特色~~不过自由行的话还是有一定难度,一个是签证问题,学生没有经济收入,只能用家长的收入证明了;再有就是日本的交通比较复杂,加之日本的英语普及度也不高,沟通起来多少会遇到些问题的,所以建议积累一些自由行的经验后,再来日本自由行吧~~

2016-08-26 15:47

引用 夜愿心晴 发表于 2016-08-26 15:27:50 的回复:

回复夜愿心晴:谢谢~~

2016-08-26 15:48

我是7月23号到的东京~

2016-08-26 16:05

引用 ┊Tom 发表于 2016-08-26 16:05:21 的回复:

回复┊Tom:前后脚啊~~

2016-08-26 16:49

2016-08-26 17:52

引用 Season_M62 发表于 2016-08-26 17:52:55 的回复:

回复Season_M62:

2016-08-26 17:55

引用 Mr_Geng 发表于 2016-08-26 15:47:30 的回复:

回复Mr_Geng:确实自由行比较困难,反正我确实有些这方面的担心,所以父母给我的奖励都是抱团去,还在准备经验吧,我认为能单独自由行出国的人确实综合实力比较强,哈哈哈,这次你的旅行真的不错,我认为即使我现在有钱,我感觉我一个人还吃不消,所以积累经验和实力,哈哈哈要多学习洛        我看了一下绝大多数人去日本都是抱团,真的感觉自由行好耍就是难,团的行程嘛有些比较表面吧,有些经典的地方都不去,说句心里话,感觉是给大妈大爷的谈资而设计的,哈哈哈

2016-08-26 20:22

引用 东皇 樱 发表于 2016-08-26 20:22:26 的回复:

回复东皇 樱:没事,慢慢来,我一开始也是先在国内自由行的,所有省都有过一遍之后才开始出境自由行的~~

2016-08-26 23:20

2016-08-29 08:21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8-29 08:21:19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6-08-29 08:34

引用 boo23 发表于 2016-08-29 08:34:39 的回复:

回复boo23:

2016-08-29 08:35

2016年08月04日-08月28日
获得顶:83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105名蜂蜂收藏了它,39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8-29 12:10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8-29 12:10:27 的回复:

2016年08月04日-08月28日

从小就爱看的  必须赞一个

2016-08-29 15:30

2016-08-29 15:35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9 15:13:18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08-29 15:36

引用 薇薇 发表于 2016-08-29 15:07:38 的回复:

好喜欢看这个动画片,真相只有一个

回复薇薇:是啊~~现在我每周还在追更新呢~~

2016-08-29 15:37

引用 漾er 发表于 2016-08-29 15:30:55 的回复:

从小就爱看的  必须赞一个

回复漾er:谢谢~~貌似90后基本都看过~~小时候各省电视台都在播

2016-08-29 15:37

引用 Mr_Geng 发表于 2016-08-29 15:37:52 的回复:

谢谢~~貌似90后基本都看过~~小时候各省电视台都在播

回复Mr_Geng:我现在手机音乐里还有数码宝贝的主题曲 哈哈哈

2016-08-29 15:48

好棒  数码宝贝和柯南 童年的回忆 现在还会听butterfly  柯南还在继续追 下次也想来个动漫巡礼

2016-08-29 16:07

引用 Hosaki_Ei 发表于 2016-08-29 16:07:27 的回复:

回复Hosaki_Ei:同在追~~不过最近数码重映了,得等下月了2333

2016-08-29 16:15

童年的回忆

2016-08-30 20:47

喜欢朋友的游记,谢谢分享。

2016-08-30 21:58

2016-08-30 22:06

2016-08-31 07:21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8-30 20:47:03 的回复:

童年的回忆

回复西蒙队长:现在也在追新的TV版呢~~

2016-08-31 16:05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30 21:58:58 的回复:

喜欢朋友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谢谢~~

2016-08-31 16:05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8-31 07:21:07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9-01 08:41

请问不会日语,英语,这样的行程计划会有影响吗?

2016-09-01 10:07

引用 马拿估就是个石头 发表于 2016-09-01 10:07:13 的回复:

请问不会日语,英语,这样的行程计划会有影响吗?

回复马拿估就是个石头:影响挺大的,日本的英语普及度太低,中文普及度就更低了,至少也得会一些基本的日常对话。

2016-09-01 10:59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9-01 08:41:46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啦~~

2016年08月08日-09月04日
获得顶:51个,
获得回复:69条,
有141名蜂蜂收藏了它,4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9-05 12:10

看见封面就进来了!!!!大爱数码宝贝啊

2016-09-07 16:17

引用 屁西烈 发表于 2016-09-07 16:17:31 的回复:

回复屁西烈:

2016-09-07 17:46

引用 长颈鹿爱吃菠萝 发表于 2016-09-07 09:56:45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爱吃菠萝:

2016-09-07 17:46

公务船伙食不错

2016-09-09 22:16

引用 西蒙队长 发表于 2016-09-09 22:16:42 的回复:

回复西蒙队长:对呀~

2016-09-10 00:47

满满的童年~

2016-09-12 10:21

引用 M_猫小豆 发表于 2016-09-12 10:21:22 的回复:

回复M_猫小豆:

2016-09-12 20:55

2016-09-13 10:02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9-13 10:02:16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

2016-09-13 13:09

非柯南粉 第一次知道鸟取
看到光丘地铁好像穿越会了小时候看数码宝贝的日子~收藏了

2016-09-13 16:23

引用 tt 发表于 2016-09-13 16:23:53 的回复:

非柯南粉 第一次知道鸟取
看到光丘地铁好像穿越会了小时候看数码宝贝的日子~收藏了

回复tt:谢谢支持~~

2016-09-13 20:02

2016-09-14 09:34

2016-09-14 09:43

童年的记忆啊

2016-09-14 10:34

引用 记忆边缘l 发表于 2016-09-14 09:43: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