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路漫漫

2016-08-04 01:45 261/2
  • 出发时间/2016-07-20

这里是废话

摈弃了一切滤镜!
照片比较杂,有微单拍的,有手机拍的,有坐在车里拍的。

讲道理,16年暑假的旅行我是想去成都的啊!我是想去看滚滚的啊!
然而,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天府之国再次离我远去……
于是,发奋图强的我决定走的更远一点!

啰里啰嗦的各种

在网上偷了张图,差不多就是我们这次的行程,青海湖大环线六日游。

先说一说此次旅行的衣食住行各方面。
首先是行
来回大交通选择了飞机飞兰州,之所以没直飞西宁,是因为魔都飞西宁航班偏少时间不巧少有直达,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贵!
出发我们从南京禄口飞兰州,回程兰州上海虹桥,两趟航班加起来差不多飞一趟西宁吧。
青海湖大环线则是包了六天的车。这其中还有些许波折。开始计划的时候,几个人商量后打算只包青海湖环线三天的车,之后自助。然而在出发前几天聪明睿智的我发现了一个严重纰漏,譬如说敦煌西线包辆出租车,我们四个“大”人坐不下啊!
于是急忙联系包车的师傅,看能不能改成包六天。经过一系列协调,好歹是纠正了过来。后来实际的行程中真是庆幸没有作死。
当地包车旅游行业比较成熟,可以在淘宝微店等选择合适的车型线路。我的建议是因为路途遥远,最好选用舒适宽敞的车辆。司机师傅态度大多很好,毕竟想赚个好评。
我们四人包了辆丰田RAV4,包司机吃不包住,六天费用7500。司机赵师傅很热情,一路兼职导游,历史人文、地理经济多方位介绍各地风土人情,还请我们吃了一路的瓜……
时间充裕的话,七日到八日游更尽兴,更有深度。

平时出行注重吃和住的同学来大西北的话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大多条件一般,甚至是很一般,且价格并不便宜。
此次在餐饮和住宿上的花费略超出预期。大约是如今西北的旅游业比较红火,七八月又是旺季。
一路行来,除了清真就是川菜……并没有什么选择,毕竟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当然,在西宁敦煌等城市里还是能吃上顿好的,但是还有个口味问题,当地的特色并不一定能接受呀。
包车过程中,如果司机师傅给联系的宾馆,可以解决他本人的住宿,所以我们除了敦煌两天是自己订的,其他交给了赵师傅联系,皆大欢喜嘛。
住宿情况是:
西宁 锦江之星一晚(自订)
青海湖 黑马河乡青格桑帐篷旅馆一晚
大柴旦 某商务旅馆一晚
敦煌 全季酒店两晚(自订)
张掖 七彩镇文正宾馆一晚
兰州 七天优品一晚(自订)

关于需要准备的衣物行李
虽然是夏季,但青海地处高原,又气候多变,稍厚些的衣物还是要带的。两件套的冲锋衣抓绒衣是不错的选择,不过我没有……也没打算为了一次旅行就买,以后也不会穿。最冷的时候我牛仔裤衬衫外套一件羊毛长款衬衫绕个围巾也扛过去了。
西北气候跟我们江南完全不同,不过两天功夫,在风刀霜剑紫外线的摧残下我面部脱皮、嘴角开裂、手指长倒刺,小腿裸露肌肤干燥的起皮屑……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湿工作,护手霜润唇膏防晒霜一样都不能少。
至于高原反应,这个真得看个人体质。我个人来说基本没什么不适,家属说在青海湖大柴旦的两晚觉得头很胀。

费用问题
包车六天7500元
住宿平均下来每天每间房大约三百三
餐饮四个人一块儿算每天大约得五六百,还没啥好吃的,混个肚饱而已
景区门票和景区内交通,人均小一千
至于带特产啥的,我的建议是当地的新鲜瓜果可以多尝尝,特产么……某宝啥都有,还便宜!

这里开始是正文

DAY 1      这是奔波的一天
苏州北-(高铁)-南京南-(机场大巴)-禄口机场-(飞机)-兰州中川机场-(城际列车)-兰州站-(动车)-西宁
之前看书,讲到明朝的时候从北京张掖要走一百一十天……那我们距离西北更远,是不是得走上半年?
如今交通便利,一日之间就横跨了大半个中国
一大早五点半从家里出发,几步路就汗流浃背,后来才知道这是江南高温的第一天,我们好运的逃走了。到达西宁晚上八点多……然而太阳还在空中,跟我们有时差诶。
入住西宁某家锦江之星。虽然前台和保安态度都很好,但还是得说,这是我住过最蹩脚的锦江之星。没有空调,西宁满大街也确实没怎么看见空调,但是房间不通风啊,没有空调还是很闷热的,被子还那么厚。也不是没有降温设备——一台老式的台式电风扇,运转起来那个噪音,仿佛穿越回了八九十年代……毛巾浴巾都是潮湿的,床品都发黄。关键是还那么贵,我锦江之星的金卡会员,还要四百多一间。讲真,四百多在魔都也住的比较舒服了。

兰州站转车时吃了碗兰州牛肉面垫垫肚子。
第一次吃兰州牛肉面的同学请注意了,牛肉面里并没有牛肉,要吃牛肉得另外付钱!不要点酸菜牛肉面,好咸又不酸,原味就可以了。

到达西宁在旅馆安顿好后,和赵师傅联系约好了第二天碰头的时间地点,赵师傅介绍我们晚饭去吃益鑫手抓羊肉。
招牌的黄焖手抓羊肉果然名不虚传,入味不膻,吃的满手流油。
当然也尝了青海酸奶,面上黄黄的一层,乍一看还以为鸡蛋羹。
牛腩就略逊一筹。
虎皮辣子是个惊喜,后来的行程中我们几乎天天都要点虎皮辣子吃。
在结束所有的行程后,我们又来到这家店大吃了一顿,以纪念此次的大西北之行,毕竟回家后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羊肉了。

DAY 2   正经的旅途从这一天开始
早上赵师傅开着他的RAV4来接我们,上车就递给我们四碗青海老酸奶以示欢迎。
前一晚到达时还是蓝天白云的好天气,第二天天空就阴沉沉的,驶出西宁时雨终于憋不住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且越下越大。
第一站塔尔寺,一路上赵师傅给我们介绍塔尔寺的历史典故……现在我基本记不起来,就记得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在西北的重要活动中心,因先有塔后有寺遂得名塔尔寺。
因宗教场所室内皆不能摄像录影,所以只在室外拍了几张。
塔尔寺占地很广,不是我们以为的一座寺庙,而是由多个建筑构成的寺庙群,混合了汉藏两个民族的建筑风格。
雨很大,人很多,温度有点儿低……这才是最深的印象。

从塔尔寺出来,往青海湖方向行驶,一路皆是盘山而上,海拔越来越高,温度越来越低,人越来越少。
高山草甸上散放着牦牛和羊咩咩,山峰间雾气弥漫,静谧而神秘。

拉鸡山垭口,海拔4188米。

途中下车小憩,吃了碗酸奶,摸了摸小羊咩咩。
小黑脸老想添我蹭我,可你真的好脏啊

看到青海湖啦,可是雨虽停,但云未散,青海湖的魅力都没能展现出来。
藏族同胞们也是挺会赚钱的,沿湖一线都被各家各户圈了起来,想进去近距离接触青海湖都得掏钱。

老赵把车开上了南山,带我们俯瞰青海湖,他说天好的时候这个角度看青海湖美不胜收,以前带的客人,有感情丰富的妹子看到这景色甚至会感动的流泪……
我们几个……呵呵

终于终于拨开云雾见青天了!

下午五六点,来到了老赵开在黑马河乡边缘处的帐篷旅馆,距青海湖三四百米。
一路上老赵都在跟我们说他家的帐篷旅馆是湖边最好的帐篷旅馆,是棉帐篷,地板架空,厕所虽是公用的,但是是水厕!这些在我们看来司空见惯的,在青海湖边都成了奢侈。棉被很厚,还备了电褥子,但我没用,睡的挺暖和的,就是风声确实很大。
帐篷旅馆没有洗浴设施,洗漱和卫生间都是公用的。不过因为温度低,不洗澡也能将就一下。

晚饭后,其他几个都缩进了帐篷,我一人来到湖边想看个日落。
云有点多,没看成日落,但日落时分的青海湖依然美的让人窒息。

早上在旅馆边吃的牛肉面;中午倒淌河附近用餐,贵的很,一盘炒鸡蛋68,还出了点儿小事故;晚上自然就在老赵家帐篷旅馆吃咯。

DAY 3
老赵说你们也不看个星空日出?
一觉睡到六点半,钻出帐篷往湖边望了一眼……哎哟,这么多云,没看日出不是我的错。

今天主要的行程是号称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
这面镜子上站的人有点儿多啊。
天是好的不要不要的,阳光忒刺眼。大排同学这一上午就被晒黑了。
建议以后要去的同学,进入景区务必乘小火车到景区最深处,那里你飘个纱巾倒个影啥的,人比较少……

去茶卡盐湖记得带双拖鞋,光脚踩在盐湖上还是有些疼的。

行驶在柴达木盆地,老赵考我们地理知识,我国四大盆地是哪四个……都还给老师了,答案一说,大家哦哦哦的都记了起来。
老赵跟我们介绍可鲁克湖,青海唯一的淡水湖,于是我们几个太湖边来的人去看淡水湖……其实主要是找个地方吃瓜,老赵给我们买了个大西瓜。
可鲁克湖的工作人员一个妹子人真好,一点也不介意我们在游客接待中心吃瓜,还说有水尽管喝,我们也非常自觉的吃完瓜后打扫干净了现场。

炸小鱼儿,倒是不怎么腥,我也吃了几条

从可鲁克湖景区出来后,经过个所谓外星人遗址,简直没法形容的寒碜,也不知怎么捣鼓出来的。
之后,这个下午,一直到大柴旦,我们再也没有见到除我们几个之外的地球人了……
生活在包邮区的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几百公里的路,如此的荒芜,毫无人烟。触目所及,地越来越黄,植被稀稀拉拉不成样子。老赵还说,这还不算最荒的……
夜宿大柴旦,没有电梯的宾馆,拖着箱子上三楼,海拔三千多米吧,有点儿喘。

今天早饭是羊汤;中午川菜,出了茶卡盐湖往外走了些,价格也比景区周边便宜不少,还有刚来青海不久的川妹子招待,很是娇憨可爱;晚餐湘菜就那样吧。

DAY 4
要不说大西北天气多变,前一晚入住大柴旦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一夜过后出门吓一跳。温度陡然下降,天空阴沉发黄,一阵风吹过,漫天黄沙……
前一晚老赵和我们商量今天的行程,他希望我们去看青海雅丹,可是我们思量后还是想去看看阳关玉门关,毕竟都是读着“西出阳关无故人”“春风不渡玉门关”长大的,哪怕很多人都说没啥好看,就剩个土堆堆了,可我还是想去亲眼看一看。
老赵最终听我们的,也让我们做好思想准备,这一天大概是旅途最艰苦的一天。
向着敦煌前进,一路上真的比前一天所见更加荒芜,直至寸草不生。

翻越当金山,途中看到几处这样的自救坡道,以前在纪录片中曾见过。

一个上午在翻山越岭中度过,下午终于到达了今天第一个目的地——阳关

门口就是张骞塑像

来来
劝君更尽一杯酒

远眺阳关烽燧

阳关道
这张在景区电瓶车行驶过程中拍的,糊了。

阳关遗址其实只剩下烽燧一座,景区建造了博物馆、都尉府、仿汉阳关、仿汉兵营等建筑,有讲解员带领参观讲解。
后来查了下资料,阳关遗址的开发一直不尽如人意,对文物环境风貌破坏很严重,参观过程中也有这样的感觉。
总体观感一般,倒是景区外种了好多的葡萄,有点儿到了新疆的感觉。老赵说敦煌现在是除了新疆外的又一葡萄产地。

出了阳关,路况就开始不对劲了。老赵说因为两年前才造好的路又给扒了另造,现今只能走十几年前的石子路,一直到敦煌雅丹都是如此……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真正的玉门关至今不能确认方位,但今所余,依然能让人感受到诗中所蕴含的悲壮苍凉的意境。
茫茫戈壁滩上,经历千年风霜的小方盘城保存相对完好,周围散落着的断垣残壁,犹可见当年之气势。

玉门关西面的汉长城据说是现今保存的最好的一段汉长城了……

最艰苦的旅途从汉长城遗址出来后开始。
如果说之前的道路是不太好,那之后到雅丹的道路就是够糟糕。都是砂石路,弹起的砂石打在车身上,噼里啪啦的动静听的人心惊肉跳,车轮不时卷起重重黄沙,视线内什么也看不到。路面跟搓衣板一样,一路我撞了无数次脑袋。路上看到许多爆胎遗留物。这样的路况只能以龟速前进,幸而西北日落的晚,到雅丹地质公园下午五六点,景区依然营业。
敦煌雅丹位于古罗布泊,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雕琢而成的特殊地貌。然而环境的恶劣真不是我们这些来自江南的群众所能想象的。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景区内不能自己游览,必须乘坐景区大巴,四个观景点分别停留10分钟、10分钟、30分钟及10分钟。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还觉得不可思议,一个观景点就给十分钟能干什么?然而真到了那里就发现,叫你多待一分钟你也不干啊!
因为没有参照物,在大巴上根本不知道外面的风有多大!
走下大巴,头顶是火辣辣的阳光,脚下是灼热的黑色砂石;更要命的是风,人根本站不住,被吹的东倒西歪,相机手机都举不稳,卷起的砂石打在身上生生作疼。
匆匆拍几张照片就逃回车上,尚且惊魂未定。

玩儿基三的小伙伴们,我的黑戈壁成就达成咯!

雅丹出来,沿着原路返回,依旧是搓衣板一样的路,依旧不停的撞脑袋,依旧是车轮卷起沙尘暴……
天色减暗,晚上九点多太阳终于隐没在地平线以下。
茫茫戈壁滩上的日落,美的让人落泪……
想到离敦煌市区还有很长一段路,更让人想哭……

到达敦煌市区,入住全季酒店,是我们此次旅行中住宿条件最好的一间,如果楼下不是酒吧的话就更好了。
这天晚饭在敦煌吃的本地特色,印象不太深刻。早午饭我都想不起来了……肯定是去雅丹的路上撞晕了脑袋。
洗刷刷后准备入眠,时间已跨过零点。

DAY 5
经历了魔鬼般行程的一天后,今天陡然轻松,不过后来发现其实这天步行的路最多。
因为莫高窟的门票只买到下午,所以上午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

大概没有人到了鸣沙山会不骑骆驼吧,反正我们没免俗,一百块钱一个小时,牵骆驼的人帮你拍照,收费20一人。你拍的好看点也就罢了……
方才说今天走的路最多,不过计步器上三分之一的步数是在骆驼背上颠出来的。

嗯,其实我也知道如今月牙泉的水其实是自来水,可你就假装不知道,当做是泉水好了,多美呀。
天有点阴,成片效果不好,不过人体感觉比较舒服。我们在月牙泉边的沙地上玩了好一会儿,有点傻。

中午老赵带我们去了顺张驴肉黄面。
敦煌真是满大街的驴肉黄面,这家是有年头的老店,生意很火。
能吃驴肉的话还是觉得不错的,就是口重了点儿。

下午莫高窟
话说我们就是为了莫高窟,才有了这次的旅行。
莫高窟从几年前就不现场售票了,需提前通过网络购票,购票时要确定日期时间。
先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时长各20分钟的影片,一部介绍莫高窟历史,一部通过球幕电影展现莫高窟一些经典洞窟。讲真,电影拍的不是很好,介绍历史的条理不太清楚,语速还特别慢,听的人昏昏欲睡,于是在球幕电影时因为需要仰头欣赏,就有数位群众真的睡着了。
看完电影有专门的大巴将游客送至莫高窟。排队,安排讲解员,分发耳机,约莫二十人一组跟着讲解员参观八个洞窟,不能随意进入洞窟,也进不去,都上着锁。
莫高窟真的真的真的值得来看一看,是一个了解我国历史文化传承再好不过的去处。
将要去参观的同学务必遵守规章秩序,莫高窟再也经受不起摧残。
看到洞窟内各种人为的时间的伤痕,着实令人心痛。

晚饭吃了火锅……

DAY 6
第六天,其实是行程的第五天,从敦煌出发,经过瓜州(吃了瓜)来到了万里长城最西面的关城——嘉峪关
嘉峪关在历史上的地位无需多说,但是,作为一个景区……我只能说,真的是一个很中国的景区,同学们懂这个意思吧。
景区分成三个景点: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并不在一处,相距甚远且没有驳车。但是,门票却是捆绑销售的!有点儿坑爹啊!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游览了关城。
关城建筑很完整,基本展现了古代嘉峪关的原貌,但是重建新建的痕迹太浓,景区内小商摊遍布游客又巨多。总之,根本无法抒发思古之幽情,失望。

傍晚时分,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七彩丹霞因为几部电影名声大噪,旅游业顿时兴旺起来,在景区外建造起了一个小镇,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专门为游客服务。
因为前几日风沙的关系,能见度不是太好,使得丹霞的美景打了不少折扣。

不过总的说来,没有人文历史做铺垫的纯自然风景我还是欠缺点兴趣。

早餐就敦煌的早餐店吃的粥饼之类,老赵本想带我们吃敦煌特色的羊肉什么汤,一大早太重口,谢绝了。
午餐在嘉峪关市随便吃了点儿,大约又是川菜。
晚餐在张掖七彩镇吃的陕西菜,因为去过西安不免做比较,明显贵好多,味道也一般。

DAY 7
第七天,也是青海湖大环线游的最后一天。
今天的风景都在路上,这一路我们从张掖返回西宁,行驶在中国最美公路之一的国道227.

扁都口的油菜花

行驶过程中拍摄的祁连山草原

远眺岗什卡雪峰

门源百里油菜花

这一路,我们经历了多变的天气,方才还是晴空万里,一言不合就哗啦啦一阵雨,再猝不及防啪啦啦一阵冰雹。
翻越祁连山回到了西宁
早饭又去了那家陕西菜馆子花二十吃了自助早餐,午饭在峨堡镇(又)吃的川菜。
晚餐则是又去益鑫手抓羊肉饭店,大吃了一顿。
因为我们出发前几日才决定包六天车,第六天老赵的车有别的游客订了,于是这天中途换了车。
司机小胡没见过我们之前吃饭,跟着我们一起晚餐时被我们几个的吃相惊呆了。大约和印象中的江南女子联系不起来。
没见过人吃饭啊,饿了不行吗
没有在西宁过夜,直接动车到兰州西,入住兰州西站旁的七天优品。

DAY 8
回家咯,兰州上海,一出机舱门我就想掉头飞回去,三十八九度的高温还在持续,于是想念大西北凉爽的夜晚。

又是废话

古人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说的是知行合一
我只肤浅的理解,不要宅,多出门走走,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
真的,很美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4 17: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