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拼凑凑逛榕城——福州之行

2016年02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9日-2月10日,
我计划去福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亲子之旅。
今年春节期间自驾福州,主要是想带着孩子逛逛动物园和森林公园,结果由于一些因素的影响变成了匆匆一瞥,预约的游记也一直拖着。直到上周,因为工作的关系到福州培训一周,才见缝插针走了几个地方,凑出这么一篇小记来。

关于福州

福州,就是偶们大胡建的省会,因城内遍植榕树,别称榕城,简称“榕”,建城于公元前202年,历史上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虽然近些年来被厦门泉州抢了不少风头,但教育、医疗等方面仍是无可争议的全省第一。福州自古名人辈出,宋代以来文化教育兴盛,是产生进士(4100多人)、状元(31人)和“两院”院士(67人)最多的城市之一。宋、明、清3个朝代,福州籍进士就达3632人,其中状元7人,位居全国各州府的前列。福州又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从清朝到民国先后13任海军总长、次长、总司令为福州人囊括。
福州旅游资源不少,名山、名寺、名园、名居繁多,拥有三坊七巷、平潭海坛、鼓山、青云山、十八重溪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尤其是鼓山,人说“到了福州没上鼓山等于没来福州”。但是感觉福州一直不能有效整合这些资源,近年来,三坊七巷打响了些知名度,却也有些单薄,其余更是卖点有限,要打好旅游牌,福州任重道远。

正文开始

说来奇怪,福州厦门间距离并不远,来福州也有几次了,却都在办事,愣是没好好逛逛,听闻福州动物园蛮受欢迎,就决定带孩子去看看,也算为以后去长隆热热身。
春节高速免费,而且正好凑一车人,于是自驾前往。
厦门福州直接走G15沈海高速一路向北即可,不超速的前提下,路程大约三小时。
出发前在一家叫吾·澄舍的酒店订了一间家庭房,一大床+一小床,房间比较宽敞,正好适合我们三大两小五口人。酒店比较新,装修也算别致,特别是工作人员态度超好,停车位不多,只有门口几个,幸运的是还算够用。到酒店安顿好已到中午,酒店附近餐馆不多,而且大年初二基本处于歇业状态,工作人员推荐到不远处新开的泰禾广场吃饭。一导航,确实蛮近。
这个泰禾确实挺大挺新,因此还有不少区域未投入使用。
我在地下停车场很容易迷路,因此除了记住停车区域的编码外,还会顺手用手机拍张地图,当然现在很多停车场都设置了自动找车机。

就是这个,看上去真的蛮复杂。

一上来马上懵圈,每家餐馆门口都排着人,这大年初二的,不在家里吃火锅喝白酒都跑这凑啥热闹啊,快2点才在老知青排到个桌子,已然饿极,见到什么东西都觉得好吃。
祭完五脏庙,回酒店小睡片刻,立刻驱车去福州标志性景点——三坊七巷。
虽然之前已经对这类“名片”的火爆程度有了心理准备,但当看到道路两旁满满当当的违停车辆和摩肩接踵的人群时,还是免不了后悔开车过来,最后好不容易在乌山历史风貌区小广场旁的停车场觅得一处停车位,真是感恩呐!

经过林则徐纪念馆,天色已晚,闭馆了,不过这些东西应该是耳熟能详吧。

验明正身。

真是人山人海。

人潮汹涌我已站立不稳。

店招很有特色,是否如旧不得而知。

安民巷,人那么多,完全不可能好好逛。

高高的院墙,大户人家的专利。

三坊七巷内分布许多小景点,可以购买套票,我们去的时候大部分已经闭馆,而且说实话,刚从浙江回来,对名人故居、园林一类的景点有些疲劳,还是掠过,感受下三坊七巷的氛围就好。

节日的红灯笼,特别喜庆。

福州特产,值得一试。

妹妹好像很开心,到人多的地方逛机会可不多。

哥哥懒得走路,这石板路又不好推,累死为父了。

衣锦坊,里面挂满纸伞,似乎也没什么典故。

黄巷。

塔巷。

走来走去还得看孩子搞得我也迷糊了,只能随便卡擦几张,建议有到福州玩的朋友先去游客中心(林则徐纪念馆旁)取些资料再参观,效率比较高。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酒店的小餐厅居然准备了福州鱼丸!味道还挺不错。但是——烧麦啊包子啊都没蒸熟,里面肉都是红的……几个客人反映后才发现,我看有的人都吃好几个了……

吃完退房驱车来到福州动物园,走福州绕城高速,非常便捷。
福州动物园有各类动物展馆、展区16个,动物近150种1000多头(只),一般8:00开门,下午16:30停止售票并关闭正门,门票30元。除开车外,公交也很方便,直达动物园大门口的公交有:62路、84路、87路、91路、102路、117路、310路。

进门首先看到的是天鹅湖,数量不多,白天鹅黑天鹅都有。

动物园里也很多游客,大多数是带孩子来的。

斑马自始至终一直躲在马棚里,以屁股示人。

长颈鹿,也很害羞。

百鸟园,后面躲着一群火烈鸟,颜色不如我想象中那么鲜艳。

丹顶鹤。

两栖爬行动物馆内的鳄鱼。

扬子鳄,玻璃上贴有二维码,手机扫一下就会出来百度百科。

冬天蟒在冬眠。

我最期待的大象,身躯如山。
不少游客给它喂食,主要是水果,它用长鼻子灵活地一卷就送进嘴里。
喂食虽然有趣,但我本人反对用自带的食物投喂动物园动物,毕竟我们对其习性不了解,也可能食物的包装之类被动物误食造成伤害。

据说大象寿命很长,基本能活80多年。

棕熊,无精打采地趴着。

这黑熊在滑梯上转了转,最终还是没下去。

犀牛,超有气质的。

鸵鸟,傲娇又逗逼。

这里的袋鼠体型很小。

忘了这货叫什么了……

感觉福州动物园是蛮大的,动物也不少,但是感觉管理还不够到位,运营方面也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其实大部分福州景点都是那样),动物都无精打采。那天人太多,又扛着婴儿车上下翻飞,体力有点跟不上,中午孩子犯困,于是放弃了原本计划的福州森林公园,找个地方解决午饭就匆匆回厦。

这是条分割线

本来以为福州游记就到此为止了,不曾想,入行七年不曾参加培训的我居然接到了到福州培训一周的通知,由于驻地离市区较远,勉强抽出一天时间爬了爬鼓山,逛了逛马尾,至于其它地方,留待下次吧。

我是坐97路公交车到鼓山风景区的,这里是好几路车的终点站,因此交通还算方便,只是最近福州在修地铁,难逃一个“堵”字。

闽山第一亭,好大的口气。

到鼓山很多人跟我一样目的地是涌泉寺,上涌泉寺有三种选择,其一是花五十坐缆车到鼓山十八景公园,然后步行约20分钟;其二是花八元坐面的直接到达涌泉寺门口(凑满6人发车);其三是登山,大约1个多小时。
我选择步行上山,坐面的下山。
登山常走的三条登山道:“松之恋”登山道、登山古道和“勇敢者”登山道。
值得一提的是,山上各登山道之间有交错,但是基本上看不见指示牌,有也指得模糊,我原本走的应该是登山古道,走着走着在一位热心老伯的指点下走上了“勇敢者”登山道(老伯说这条比较近)。那天是中伏的第一天,而且是中午,爬着连续不断的陡峭台阶,我直接把登泰山的想法毫不犹豫地卡擦掉。

登山的过程就不细说了,总之,我喝掉了四瓶矿泉水,两盒王老吉,走完这些楼梯,迎接你的还是楼梯……

爬爬停停N次后,终于来到眺望亭,这里可以眺望福州全景。

当天有点雾霾,所以福州显得有点飘渺。

鼓山十八景公园,门票10元,进去的人不多,爬山又比较累,就略过了,径直前往涌泉寺。

去涌泉寺的山道比较平缓,两旁很多摩崖石刻,大多和佛教有关,喜欢书法的朋友一定会喜欢这里。

曲径通幽,颇为别致。

穿过盘山路走下几步台阶,山门就在不远处。

说到鼓山涌泉寺的门票,那真是很坑啊,单次40,年票50,从来到过的有些名气的寺庙都是不收费或者收取少量费用的,这标准,真不愧“闽刹之冠”,我读书少,既然来了,就认吧,游览一圈出来,嗯,果然坑。本来就对佛寺的运营方式有点看法,这下更呵呵了。

涌泉寺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建在海拔455米的鼓山山腰,占地约1.7公顷,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涌泉寺始建于783年,初名华严寺。唐武宗灭佛时,华严寺被毁。908年,闽王王审知修建新寺“国师馆”。915年,改名为鼓山白云峰涌泉禅院。宋朝时,宋真宗赐额“涌泉禅院”。1407年改称涌泉寺。明代该寺曾两次毁于火灾,相继修复、扩建,形成今天的规模。1699年,康熙颁赐的御书“涌泉寺”泥金匾额,至今仍高悬于天王殿寺门之上。

无尽石门

放生池旁堆放大型木料,这是要大兴土木了吧。

放生池标配的锦鲤。

有的人从不努力打拼却处处许愿,有的人坏事做尽却妄想用法事消弭业障。
我不懂佛法,不敢妄议,我只认为人应该有心存善念,自强不息,处处行善,事事积德,好过成天求神拜佛。

罗汉泉,里面放生着一只巴西龟……除了呵呵还能怎样。

寺前两侧的一对陶瓷千佛塔,涌泉寺“三宝”之一,此塔烧制于宋元丰五年(1082),立于东者名“庄严劫千佛宝塔”,立于西者名“贤劫千佛宝塔”。通高8.3米,座径1.2米,木构八角九层楼阁形式,现东塔有佛像1092尊,西塔有佛像1122尊。悬挂陶制塔铃72枚。这两座陶塔国内罕见,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藏经楼,里面保存明以来佛经雕版万块,成为涌泉寺的第二大宝。藏经阁内存有明版《南藏》、《北藏》、清版《龙藏》等,计20346册。还有用“贝多罗”树叶制成的巴利文南传佛经七种和历代高僧大德刺血书写的经书657册,此为涌泉寺的第三宝。
至于佛牙舍利,这个就说不准了,国内到处有佛牙,经生物学分析,很多其实都是化石或者兽牙,番僧进贡为主,这个可以供人瞻仰,我和几名游客也上前察看了一番,嗯,呵呵。

灵源洞,有个哥们搭帐篷在亭子里睡午觉。

喝(第四声)水岩,相传900多年前,涌泉寺祖师神晏法师在此诵经,嫌洞下涧水喧哗,便大喝一声把流水止住,从此,涧水改道从东侧半山观音阁石壁涌出,原来的溪涧也就干涸了。
霸气。

灵源洞两侧,荟萃了自宋以来摩崖石刻200多段, 约占鼓山现存摩崖题刻480多段的一半;真、行、草、隶、篆诸体俱备,犹如一座天然石刻书法宝库,誉为“东南碑林”。题刻中有宋刻近百段,元刻12段,明刻30余段,清朝至今百余段; 其中尤以宋代名书法家蔡襄的“忘归石”,施元长的“喝水岩”以及理学家朱熹,民族英雄李纲和当代郭沫若等题咏石刻,最为著名。
我不懂书法,只能撤。

出得涌泉寺,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凑足6个人一起坐面的下山,下了山到马路对面乘坐73路,到马尾区委站下,步行约200米到达昭忠祠。

昭忠祠是我国古代为纪念卫国战争中阵亡的将士而建的庙宇或祠堂,以昭示忠良将士之意而起名。
马尾昭忠祠(含甲申中法马江海战烈士墓)位于马限山东南麓。1884年8月23日,法国侵华舰队突袭福建水师,挑起中法马江海战,由于清政府软弱,使得福建水师仓促应战,官兵 796人牺牲,打捞烈士 400多具遗体,分 9冢安葬于马限山麓。 两年后,墓东建“昭忠神祠”,1920年重建墓园,合9冢为一丘,并成立了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目前,昭忠祠为甲申、甲午合祭。

昭忠祠只需登记身份证就可以进入,里面有义务讲解员,会详细帮你介绍各个部分的陈列

一艘小小的杆雷艇重创清军主力战舰,有时候,差距不只是在硬件上,更是在软件上。

甲申、甲午英灵的排位上方,忠昭华夏,碧血千秋。

铭记甲午!

去往陵园要经过一方荷花池,池塘周边建立了加湿系统,烟雾缭绕,仿若仙境。

甲申烈士陵园,心情无比沉重。

昭忠祠隔壁就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一样登记身份证就能免费参观。

船政先驱们。

模型细节十分考究,高度还原。正式这种舰炮在甲板上的布局方式,使得福建水师遭受灭顶之灾。

六分仪,玩过大航海时代的都很熟悉。

当时船政学堂的考卷,那时候真的是精英教育。

船舱模型,非常狭窄。

船政学堂是中国海军的摇篮。

清末各种海军军旗。

楼上有个大家伙。

细节非常考究,蒸汽轮机。

船政使用的车床,九十年代访回的时候还在使用。

模型爱好者的天堂。

船政不止造船,还制造出了水上飞机。

一号船坞模型,船坞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是当时世界上第二大石船坞,也是远东最大的船坞。

结束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参观,天色已晚,匆匆来到附近的罗星塔公园。

公园内的雕塑都是船政名人的逸事。

罗星塔位于闽江之滨,最初为宋代柳七娘所建,是国际公认的航标、闽江门户标志,有“中国塔”之誉。过去几百年中,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中国塔”就可寄达。据说,一两百年前,外籍船舶到福州马尾外海远远望见罗星塔,欢呼道:“China Tower“。

船政十三厂全景图石雕。

还没逛够呢,天空电闪雷鸣,继而下起倾盆大雨,只能狼狈而逃,后面计划的华林寺、西湖公园等也只能留待以后了。福州不是一个标准的旅游城市,但是长期作为福建的政治中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期待还有机会可以深入品味。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4 17:25

2016-08-05 08:57

福州和厦门相比,不是热门地,其实走走蛮好的。

2016-08-06 10:09

引用 吃樱桃的小葡萄 发表于 2016-08-04 17:25:55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吃樱桃的小葡萄:谢谢捧场!

2016-08-06 23: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06 10:09:26 的回复:

福州和厦门相比,不是热门地,其实走走蛮好的。

回复海风小舟:所以一些运营管理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2016-08-06 23:1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8 10:55

引用 WING ZERO 的图片:

现在几乎所有景区就是人看人。

2016-08-22 22:59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08-22 22:59:54 的回复:

回复杨:要是淡季出行就还好点

2016-08-22 23:25

2016-09-01 17:11

引用 WING ZERO 的图片:

阿哩~這~人未免太多了吧~

2016-11-19 20:39

比較有美感吧^^

2016-11-19 20:40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19 20:39:02 的回复:

阿哩~這~人未免太多了吧~

回复chen05266:所以出游还是尽量避开法定节假日,花更多的钱,得到更差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