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盛夏稻城亚丁游记 - 玉溪信淌萋草滩,五色仙海缀神山

• 出发时间/2016-07-2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十年前,《中国国家地理》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让我对祖国西部的大好山川无限憧憬,《选美中国》专辑和《318国道》专辑,更是让我尤其对中国西南山区的风光心驰神往。318国道是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而川藏线则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精彩的一段。川藏路段景观之美,不仅仅是因为藏在高原人未识,而是美在别致、大气、随意、丰富,美在你见不到她时会梦寐以求,见到她时会觉得相见恨晚。

十年之后的盛夏,我终于如愿以偿。

先预览一下美图。

行前计划——捕捉路上的风景

当老师上学期约我去稻城亚丁玩的时候,我是雄心勃勃地有一个大计划的:从成都绕北线经丹巴稻城亚丁,再走云南中甸、梅里雪山,最后绕丽江攀枝花凉山成都。不过这样的话总时间就要十几天,能找个那么多天跟我一起玩的应该也不容易(大部分同学暑假都在工作或者实习),所以最后还是收收心,只走成都稻城亚丁小环线了,具体路线如下:

去程-北线: 成都都江堰映秀四姑娘山金川丹巴、八美、新都桥理塘稻城亚丁
回程-南线:稻城亚丁理塘新都桥康定、雅家梗、石棉、汉源雅安成都

虽然318国道以及理塘亚丁的路现在好了很多,但是川西毕竟还是很崎岖的,而且夏季多塌方、泥石流,所以我还是决定不自己开车,于是就订马蜂窝上林海国旅的自由行产品,产品链接在此:

我买的时候列的价格是2680每人,然后用马蜂窝app下单每人减100,所以相当于2580每人,因为我们有六个人一起下单,所以还赠送四姑娘山海螺沟亚丁的大门票,总共可以折现2388(因为我们中有好几个学生,可以用学生票自己买便宜的门票,所以就选择了把这个优惠折现),另外还赠送每人一瓶氧气瓶以及前一晚的宾馆。应该说,这个价格还是蛮良心的了,因为包了车、司机以及每天的住宿。而且客服服务态度还是蛮好的,不厌其烦地按照我们的要求给我们更改行程,只是可能因为太忙了吧,各种事情都比较慢,要我不断地催,比如现在2388的折现现在还没有打到卡里。(等钱打过来了我就把这句话去掉。)

路况

虽然,司机是有经验的,但是我们还是必须做好功课,包括跟路况相关的功课,这样才能避免很多坑爹的事情。关于路况,我强烈推荐西行川藏网查看实时路况。
网页版: http://www.xxcz.cn/lukuang/,手机版:lk.xxcz.cn

这里面可以看到川藏线每一段路的维修、交通管制和事故状况。比如通过这个网站我就知道了从丹巴到八美一段交通管制,只有早上9点前、中午12-14点以及下午18点以后可以通行,我也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司机师傅,可惜他和我都大意了,最后还是被困途中,这个会在后文详细说明。

这里大概说一下我们这一程的路况:
北线: 从成都映秀是高速,路况很好,下高速以后有一小段烂路,但是一直到丹巴总体是路况还不错的水泥路。从丹巴县城到甲居藏寨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需要交门票的路,路况较好,另外一条是乡民带着上去的土路,路况很差而且路十分弯,不是老司机千万别走。从丹巴到八美路况较差,而且有交通管制,千万把握好时间,否则一天就毁了(敲黑板,这里是重点!)。八美到新都桥路况还可以。

合线: 新都桥一直到稻城路况都很好,基本没遇到过堵车的情况。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日瓦乡)路况总体还行,有几处塌方,但基本不影响通行。

南线: 从新都桥康定是走318,路况良好,从康定到雅家梗红石滩,再从红石滩出去到石棉有很长一段烂路,很抖很抖那种,而且因为红石滩公园在修路,所以动不动就要两头限行,不过还好这个比八美那里的交通管制要短多了。从石棉到成都全程高速,荥经附近有塌方,修了5天了,那段堵车很厉害,但是估计过几天就会好。双流北在修路被封,如果要去机场要从双流南下否则就要GG了(我们司机师傅开车玩微信又错过了这个出口。。。)

物品准备&注意事项

总结了好几篇其他游记,我出行前列出了要带的东西
1、厚衣服(1-2件厚外套即可,里面多带几件不厚的夹层衣服)- 敲黑板,这很重要,在路上经常需要增减衣服;
2、墨镜或者墨镜夹片;
3、防晒霜(高原紫外线都特别强,防晒工作必须得做好);
4、帽子(带帽沿的,为了防晒和拍照);
5、雨伞雨衣,鞋套 - 查好天气预报,夏天川西多雨,最好不要买亚丁景区门口的防水鞋套,分分钟就破了,自己准备结实一点的吧(最好是高筒的);
6、高反药,创可贴,去火药、头痛药、速效救心丸等;
7、1升以上的水杯(治疗和预防高反的最有效药物是水);
8、零食、咸菜(很长时间在路上很无聊,而且用餐时间可能会比较不规律,也有可能吃不习惯当地食物);- 我这次带了牛肉干、奶酪、红枣等等,一路上也会有很多东西卖,川西的李子是真好吃啊!
9、移动电源(不能托运,必须过安检);
10、现金(大部分吃饭的地方都是要用现金的,上厕所基本都是1次1元,只收纸币,你交硬币的话有的藏人要打你的- 对于这点,我只想说:妈的智障啊,硬币比纸币难作假好么)
11、最好自带吹风机,有的酒店可能没有。

★★★注意事项
1、保证每天睡眠和休息要充足,有条件者可在上高原前一周开始适当饮用红景天等饮料。(这也只是预防其实)
2、保持乐观情绪,进入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般来说过1-2天后,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Don't panic。
3、高原海拔高日照强烈,早晚温差大,请多穿几层,及时增减衣物。
4、初入高原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禁烟酒。不要奔跑和剧烈运动。爬山量力而行,走不动了就休息,爬到顶了也不要大意,我是从牛奶海下来之后才高反的。
6、藏区属特殊地区,请大家和睦相处,尊重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和信仰。

★★★关于预防和治疗高反 (参考自“伽蓝途”)
高原反应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氧气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起的自然生理反应。一般来说,正常体质的人3000米以下是不会有高反的,过了3300米,多少会有一点点高反,如胸闷气短头晕,但是适应一段时间以后这些症状都会消失。如果出现剧烈的反应,那请珍惜生命,及时撤回低海拔地区。

酥油茶、红景天等饮品大概可以帮助预防和高海拔环境(虽然我不知道原理),但是见效是比较慢的。更有用的抗高反神药是速效救心丸以及水。在上升的过程中,身体为适应低压低氧的环境会开始制造更多的血红蛋白,如果没有足够的水来稀释,血液会变得很浓稠,这样血液流通的速度会变慢。再加上高原的夏天一般比平原要干燥,所以水是救命和美容的必备良药,不管你渴不渴。怕上厕所?不要紧,路边随便找块儿石头树丛就行了,还没有临时简陋厕所的异味呢。

另外,再写几个抗高反小贴士:
1. 备氧气瓶,及时吸氧,但是不要持续吸太多。
2. 预防感冒,及时吃感冒药(有人说不要洗澡,这点我是做不到,每天都洗的,而且感冒的直接原因一般是病毒,其实和洗澡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洗完及时擦干吹干还是很有必要的)
3. 少吃多餐
4. 路上少睡

成都-丹巴:车行深谷中,空谷有佳人。

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走北线,从成都丹巴。一路上会经过都江堰映秀、卧龙保护区、四姑娘山。不过因为这一天基本是在小雨中度过的,基本看不到四姑娘山,而且都江堰映秀我都去过本来也就没什么好看的,所以这些途经点就都没有花太多时间去看。不过即便如此,在去四姑娘山的途中,蜿蜿蜒蜒的山路以及云蒸雾绕的山谷都是挺美的,之后在小金附近是沿着金川在峡谷里盘行,也是别有一番趣味。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一天的起止点海拔都不高(成都本来就是平原区,丹巴海拔大概1800-2000),气温不算低,但是路上会经过差不多4000米的高原,温度还是挺低的,所以第一天也要带够外套哦。

到了丹巴县城,司机师傅就联系了客栈老板开车带我们走小路上甲居藏寨(甲居藏寨门票50元,如果走小路的话免费,但是路十分难开),一路上我们就能看见一个个小民居在山林间若隐若现,像个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姑娘,或是远离尘嚣的古堡。到了目的地,眼前满山都是高低错落的藏式民居,红白黑黄的色彩点缀在深绿色的山林里,显得格外别致、协调。大概这就是世外桃源吧,中国国家地理把它选为中国最美村庄第一名还是挺有道理的,编辑评语:“丹巴秀丽的村寨,美丽的少女,让人魂牵梦萦,而挺拔的雕楼,又展现了她傲然独立的风骨。”丹巴的女子美不美我不知道,但是这个寨子确实让人魂牵梦萦。

下图是路边的小民居。

丹巴的藏族,以及我们第一天路上经过的大部分地区的藏族,大多属于嘉绒藏族,这是康巴藏族的一个分支。然而,它和西藏的藏族从服饰、语言、建筑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区别,个人感觉他们和羌族倒更像一点。其实,建国初的时候,全国有100多个民族,嘉绒族就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民族被设立起来的,但是后来经过多次的民族识别,他们又被归到藏族里去了。事实上,整个康巴藏区,有不少藏族分支说的语言(包括嘉绒藏族说的嘉绒语)都是属于羌语支,而不是其他大部分藏民说的藏语支,大概是因为这些人是东征的藏人和南迁的党项人融合的后代吧。

除了语言之外,显示当地人更像羌人而非藏人的一点就是建筑了。这边的建筑多为土石结构的方形房子,木质装修,大多一宅一院,房子分四层,顶层方形的四个顶点上面有四个小尖角,少数地方还会有碉楼(碉楼在丹巴的其他村落比较多,在甲居就比较少了,而羌族也是以碉楼出名的)。由于三层和四层的面积逐渐递减,因而三层的屋顶上会形成L形平台,可供观景、休憩和晾晒粮食。藏寨里的建筑基本都是一个样子的,不看路面或者一些院子里挂着的牌子,非常容易走错。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些民居顶楼都有四个角呢?我查了查网上的资料,原来,从宗教意义上讲,四个角代表四方诸神;从形状上看,很像牦牛头,代表着嘉绒藏族的牦牛图腾崇拜。四角角顶除安放白石,以作诸神的象征进行供奉外,角后还专设插入玛尼旗的钻有孔洞的预留石插板;后方中部还设有用作“煨桑”的松枝。而碉楼,则是一种军事建筑,据说现在丹巴的碉楼大部分是清代大小金川之役的遗迹。顺便科普一下,大小金川之役是指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小金川土司兴兵侵占了沃日土司的领地,后者向朝廷求援,清廷同意发兵,很快包括大金川、小金川丹巴在内的整个金川地区都卷入战火,由此揭开惨烈的大小金川战争的序幕。神奇的是,这些碉楼一直坚挺到现在,不但挺过了战火,还挺过了地震,不知道比现在的很多豆腐渣工程高到哪里去了。

我们入住的是一家汉族人开的客栈(不过房子是从藏民那里买来的藏式民居),叫“丹巴印象”,老板老板娘人都十分十分热情好客,我在此强烈推荐一下。早饭晚饭都可以直接在客栈里吃,而且跟着他们从土路上山还可以省掉50块门票哦,时间不紧的话,还可以和老板或者其他住户一起喝喝茶唠唠嗑。他们在丹巴县城也有一个客栈。

据客栈老板娘说,这边的藏民造房子成本并不高,而且主要是材料费,而人工费则十分低,因为村子里一家要盖新房整村人都会来帮忙,不但出力,还会出两挂腊肉,所以建好的新房墙上总是挂满了腊肉,大概是寓意红红火火丰收吉祥吧。感觉真是大同社会呢!

我们晚饭是和另外一队台湾同胞一起吃的,很丰盛。

这是我的房间门,房号206,正好是我生日,门的装饰好妖娆。

这是客房里面,因为房子装修好不久,所以空调还来不及装,所以晚上为了凉快通风我们就开了窗子,结果好几只小虫子从窗户飞进来了,这个在山区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所以建议大家晚上开灯前一定要先关好窗。

这天晚上,我在自己的尖叫声中捉了两只大虫子,第三只一直在天花板盘旋,当它飞到我头顶上时我神一般的第六感让我觉得它会掉下来,于是把头缩进了被子里。结果它还真的掉了下来,正好掉到我枕头上,让我完全不敢掀开被子。因为我们的尖叫声,老板过来救援了,结果徒手一下子就把虫子给制住,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果然有江湖大侠的风范!

一般的藏人家第一层是放牲畜,不过这个房子改建成客栈了,所以第一层就是吃饭和喝茶的地方。图为被偷拍下来的我。

客栈门口也是拍照的好场所,换上民族风的衣服,来一张美美的照骗吧!

傍晚五六点的时候天公作美放了点晴,于是我们循着栈道登上了观景台,眺望整个甲居藏寨。夕阳透过云层点亮远山,像是一片神光,照进我们心房。

丹巴-新都桥:云水两茫茫,滞期许多长。终达塔公处,风雨忽成行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拍丹巴晨景。丹巴的清晨还是很美的,因为山上都是云雾缭绕,如果出太阳,那光线会把整个寨子衬得更美。当地村民说,夏天拍晨景的最佳时间是7-9点。

本来打算7点上山,八点多下来吃饭,结果,老板昨晚听说我们早上上山,早上当我们要出发的时候就赶出来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块刚做好的热乎乎的美味玉米饼,真是太感人了。

不过,甫一出门,有一只流浪狗就一直跟着我们,如影随形,我们上山跟着,下山也跟着,本宝宝着实被吓得不清。不过因为甜甜同学给它的一块儿玉米饼,划起了和流浪狗的友谊小船。这次也暗示了我们一路上的浓浓的迷之动物缘。

感觉甲居藏寨的地理环境和马丘比丘附近十分像,都是高山高原地区,房子以石头为主,山下都有一条大河流过,滋养了整个文明。

上山下山的路上,都会碰到好些当地藏民,他们或投以微笑,或热情招呼,总会让人感到来自这个世外桃源的无限善意和友好。

我们临走的时候,客栈老板还坚持送我们一袋茶叶,真是感动得哭了。以后要是走色达年保玉则若尔盖一线,一定还要来丹巴小住!

早上10点,从客栈出发,前往新都桥,今天本来还有两个景点,八美石林和塔公草原。然鹅。。。。

路上经过一个雅拉雪山的观景点,景色还不错,只是观景点附近有好多晃悠晃悠吃垃圾的藏香猪(或者藏野猪),甜甜同学一开车门眼镜盒掉了下去,结果眼镜盒就被一只大肥猪咬了一口,好好的墨镜就这么被咬歪了,甜甜同学和藏香猪的友谊小船大概是彻底翻了吧,为无辜的眼镜心疼一秒。

但是小香猪还是蛮萌的

观景台上的风景。

然而当我们12点多行至道孚县八美附近,遇到了交通管制,这是我很早就已经知道的事情,这个管制是在12点-下午两点会放行一部分车辆,所以当我们后来被放行的时候觉得管制路段已经过了,一通车,司机师傅迅速让我们去吃了午饭,吃完午饭出来发现车都没了,以为形势一片大好,走了一段发现又堵住了,原来我们还是没有走出交通管制路段,最后我们在离八美石林只有几分钟车程的地方堵了四个多小时(大概走也走到了吧),最后傍晚6点多才通车。石林只是在路上遥望了一下。不过其实我还是挺想看八美石林的,因为世界上其他大部分石林都是岩溶石林比如著名的云南昆明石林,是典型卡斯特地貌;而八美石林是变质石林,远远看去和草原泾渭分明,甚是神奇。到塔公草原的时候天已经阴了下来。于是我只能拍了拍乌云下的塔公寺以及乌云下的雅拉雪山。不过讲道理,傍晚的塔公寺剪影也还是挺美的。

塔公草原不需要门票,如果要进塔公寺则需要20元。如果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话真的可以进去看看,因为毕竟这是川西难得的不是黄教的寺庙(这是花教的),大概可以了解到很多不一样的知识吧。不过我是没机会了。

这次亚拉雪山真的有雪了。

才拍了几张照片,天就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瞬间被冻死。于是赶紧坐上车踏上了前往新都桥的归途。缘溪而行,会看到一路上的山体上都画着佛像,而河里的好多石块上也都刻着各种藏文,居然成了一景。可惜太暗了,什么都没拍下来。

晚上八点半,抵达新都桥观景酒店。

新都桥-亚丁: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蜀道之美,美冠人间。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我第一个不服!!有个毛线景观啊,新都桥的景色基本是和川藏线上任何一个县城的景色都大同小异的。详情请见下图。我知道秋天来拍,或者站在远处拍大概会有不一样的效果,但是请问,别的县城的秋色就不好嘛?别的县城站在远处拍就不好嘛?完全没道理啊!在我眼里,丹巴大概可以甩新都桥20条街(数字随便说的)。不过新都桥作为川藏南北线的交界城市,很多摄影师汇聚于此倒是真的。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在路上,从新都桥理塘,穿过新修的高尔寺山隧道、翻越卡子拉山、剪子弯山、绕过传说中的天路十八弯,可以看到传说中318国道上的风景。这一路,我们看到了高山的奇峻,草原的辽阔,野花的繁茂和海子的静谧。

到达理塘,我们就离开318国道南行,前往稻城。“理塘”这个名字其实来自于藏语“勒通”的发音,“勒”为铜镜,“通”为草坝,合起来的意思便是“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内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理塘平均海拔4133米,其中县城海拔4014米,据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是否真是如此待考(严格地说应该并不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因为5000米以上的城市中国南美都有,但是大概那些城市都只是有人类居住的小城镇而已吧),反正它因此得名为“世界高城” 。在理塘前往稻城的途中,一路上都有“遇见仓央嘉措,在理塘”的宣传标语,但是仓央嘉措既没有生在这里,也没有死在这里,更没有在这里传过道,所以我很奇怪为什么可以在理塘遇见仓央嘉措。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原来仓央嘉措的爱人来自理塘,而他本人从来没有到过理塘。唯一把仓央嘉措和理塘联系起来是这一首诗:

“求汝云间鹤,
  借翼一高翔;
  飞行不在远,
  一度到理塘。”

不禁感叹,这年头城市宣传语越来越没节操了,你倒是好好修修长青春科尔寺啊。

理塘稻城,有兔儿山、海子山、无量河等各种景观。

兔儿山就是一个长着兔子耳朵的石头,感觉还蛮有趣的。

某个厕所边的,全是石头的河。这里的厕所不用钱,而且设施不错,给个好评。(重点似乎有点奇怪)

海子山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给人感觉就是一片蛮荒之地,如同月球表面。它有1145个大小海子,网上说“仿佛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闪烁在山间,其规模密度为中国之最,海子山由此得名”。不过如果你不是上帝视角的话,并不能看到一千颗珍珠的场景,作为一个凡人,从某一个角度,基本也就只能看到几个零星的海子。景是美的,但是没有那么夸张罢了。

到了稻城以后,发现这边的藏族民居与之前在丹巴新都桥看到的都不一样了,门窗都有黑边,房顶的四角也是黑色的。稻城附近有大片大片绿油油的农田,而在雨后青翠的绿色中间,则错落分布着不少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块儿。基本上每一幢房子都是对应很大一片田地,感觉这边的人还是满富裕的。

这边路上什么动物都是黑色的,黑色的牦牛,黑色的香猪,还有黑色的狗狗。下面是萌萌哒的藏香猪。

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大概两个小时,路是修得蛮好的,但是因为是山路,夏天还是经常会塌方。我们一路上碰到了四五处塌方的,不过石头基本都是被清理到路的一边,偶尔有两车交汇的话有一辆车稍微让一下就基本不会影响通行。

晚上到达香格里拉镇,这里海拔只有两千多,比稻城的3800米的更适合当做落脚点。香格里拉镇在旅游旺季还是蛮繁华的,不但有各种餐馆和旅店,甚至还有KTV呢。

亚丁:琼沙飞银瀑,玉溪绕草滩。五色浸仙海,七彩筑神山。

终于要到重头戏了——稻城亚丁,我们这一程的主要目的地。
稻城三神山也是在《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里面入选中国最美山峰的选手,虽然只有第六名,但是这个结果也已经秒杀了k2乔戈里、冈仁波齐泰山峨眉山等一众知名度远胜于他的山峰了。三神山是佛教三怙主:观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的化身,三个山峰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而三个海子——牛奶海(俄绒错)、五色海(单增措)、珍珠海(卓木拉错)则是菩萨们的眼泪。当地藏民会常常转山、转水,时间根据大转还是小转有40天、10天、3天不等。因为这片地区太过神圣,所以是不允许有过度的开发的,尽管山下洛绒牛场等地栈道都已经修得很好了,通往牛奶海五色海的路还依然是崎岖的石路。不过这样也好啊,太好爬了大家都挤进来了,亚丁也就会变成下一个九寨沟

亚丁门票说便宜肯定不便宜,要150块,但是看到这种级别的景色我也是服了,真的也不算贵,学生证可以享受学生价(80块),幸运的是我的国外学生证被认可了,在四川的所有景点我的学生证都被认可了,这让我对四川的印象马上蹭蹭蹭上去。不过观光车要120块,而且是必付,如果第一天出来了第二天再进去,观光车再交60块,不过要在第一天在售票处登记。

观光大巴大概要开一个多小时,全是盘山公路,而且海拔高差十分大。其实司机已经开得相当稳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坐车总有人吐,而且还是直接吐在了地上,作为同车的人,乘车体验极差。如果你是不会坐车的人,请在坐观光车之前准备好厚实的塑料袋吧,否则整车都会有味道。

我们头一天在糯米上面买了票(这个票要是逾期没有用掉就自动退款的,所以不确定自己学生证有没有用的人可以学生票和全票都买),因为糯米上面有几块钱的优惠。因为吃早饭以及买雨衣雨鞋的原因,我们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就已经7点半了,再回去登记了一下第二天的观光车所以错过了第一班进园的观光车,不过最后也还算是比较早到的了。早上8点45分左右,我们在观光车站下车,往上走了大概15-20分钟到达冲古寺。在到达冲古寺之前我们看到了一块儿佛缘石,据说丢3块白石头上去如果立住了那就是说明你有佛缘,当时附近没有白石头,然后我们把这个任务带在身上,打算回程的时候扔。

冲古寺正在维修,在我们走的路的对面,本来打算回来的时候进去看看的,但是由于后来下山太累了,就没有去,略感遗憾吧,不过之后去了贡嘎郎吉岭寺,所以少去一个关系也不大了。

冲古寺归贡嘎郎吉岭寺管,传说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圣地日松贡布辖区没有宏扬佛法的寺庙,于是就派让降·根秋加措大师到亚丁来修建寺庙,不想因建寺动土触怒了山神,降下灾祸,当地百姓全都患上了麻风病,大师悲天悯人,曰晚颂经祈祷,后来百姓们的病全好了,大师却因病圆寂,人们为了怀念他,将他葬在草原上,堆起了雄壮的玛尼堆以纪念他。我们在这里只能远远拍一张冲古寺的照片了。

冲古寺上去一点点就到了坐电瓶车的地方,如果你有两天以上的行程安排,可以选择走路去洛绒牛场,这里单程大概要走2个小时吧,电瓶车20分钟。电瓶车呢单程50,往返80,可以根据自己体力来买。如果打算骑马上山的话,这段路走走也没什么,如果要徒步上山的话我建议还是在前面坐电瓶车保存体力。

这些都是电瓶车上看到的风景。

遥望洛绒牛场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央迈勇峰。

牛场上的水潭倒映着高高的央迈勇峰,感觉如果它没有云雾的遮挡应该会更好看吧。

洛绒牛场的草甸里流淌着碧玉般的小溪。

草原上到处是缤纷的野花,灿烂着无限生机。

一路上常常会有这种大叶子植物,以我浅薄的植物知识猜测这是蜂斗菜(和名叫“蕗”),如果不对且知道确切该植物名称的,请踊跃评论。

山涧泉水拂过蓝灰色的石头,真实的场景比这美好更多。

这段河水很像牛奶海的颜色,姑且称它为牛奶河吧!

这才是飞流直下三千尺吧。

我们停下来补充营养的时候把好多小鸟也引来了。

一路上路面都是非常差,除了泥巴还有马粪。图为两朵鲜花插在马粪上

就路程来算,开始1/3是平地,中间1/2是很艰难的上坡(泥泞+需要涉水),最后1/6依然是平地。
险过一个小河之后,我终于来到了一个分叉路口:上坡还是直走。

这是分叉路口往下看的样子。是不是很险峻?

平走是去牛奶海,往上走是去另一个湖,然而当时的视野并不好,我也不知道每条路的尽头是什么,于是,我选了困难模式,在走完上坡之后继续走更陡的上坡。到了顶,发现这是一个浅绿色的清澈见底的小湖,据说叫琉璃海,看上去这个湖确实很像一块儿琉璃。

到了山顶就能看到远方的牛奶海了。

拉近看,这大概是牛奶加了蓝绿色颜料吧。雅致点说,大概是遗落在山间的青瓷碎片。

转过头还是拍神山吧,黑白滤镜下的神山好威严肃穆。

刚上的时候还充满了力气,没什么高反,因为好奇把氧气瓶拿出来吸了一下,简直跟吸毒一样,很爽。

下面是高原上的作死小能手:

从琉璃海到五色海的路很好走。或者可以说没有专门的路可以走,但是走草堆都是蛮轻松的。

五色海像是上帝打翻的硫酸铜。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我一直有个疑惑,为什么五色海和无名海子以及牛奶海呈现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前二者分别是透明的蓝色和绿色,而最后者是不透明的蓝绿色。个人认为前二者的不同是由于湖的深度不同,他们呈现深浅不一的蓝绿色是因为湖水中含有很多矿物质,然后散射阳光。而经过某未来地学家的提点,牛奶海呈现不透明的蓝绿色应该是因为湖水中悬浮了从雪山上带下来的冰碛物。

国内的景区果然还是传说太多,科学太少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加权威的解释。

作死小能手继续蹦蹦跳跳地作死。╮(╯▽╰)╭

回去的路上,一路小雨,难得来一点点阳光,跟圣光一样。

大概花了2个半小时上到最高点,然而下山也花了将近两个小时,因为下午一直在下雨,所以路面是前所未有的泥泞。泥巴混着马粪,让我们下山的路变得尤为艰难。于是我们上到山顶并未感到有什么不舒服的,但是当我下来到了洛绒牛场的时候,感觉肺都快炸了,感觉可能得了肺水肿。不过好在回去休息了以后就恢复,否则,大概我得立马撤回低海拔地区了吧。所以,好好的千万别作死,在高原上,不要跑跑跳跳。

晚上回去洗完澡以后,彻底活了过来,还好没有听司机师傅“不要洗澡”的警告。

稻城:小馆藏奇珍,偶遇解密人。青林伴野趣,古寺圣心存。

本来打算第二天再去一下珍珠海和冲古寺,不够由于头一天确实有点累了,所以我们第二天决定不花那60块钱再进一次亚丁景区,毕竟光坐观光车就要60.所以我们将近中午才出发启程去了稻城。这一天完全是没有任何plan,走一步算一步的,但是居然意外地精彩。

首先,在路上,我们偶遇一个寺庙,贡嘎郎吉岭寺。这个寺庙是稻城最大的黄教寺庙,是理塘那个长青春科尔寺的属寺,而它又管着亚丁的冲古寺。按理说,这已经是稻城地区比较有影响力的寺庙了,但是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居然一个参观者(游客)都没有,这和在别的寺庙看到的游人如织的场景太不一样了。我捕捉到了一个老者的背影,在高高的寺庙下显得如此虔诚。

主殿还在装修。

藏传佛教的寺庙都是五颜六色金碧辉煌的,这里作为第一个我进去的藏传佛教寺庙,还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新鲜感的。主殿中央供奉的是宗喀巴——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祖师爷,而释迦牟尼则在宗喀巴的左侧(观众的右侧),其余的还有很多度母、菩萨、金刚的雕像,好多雕像前还供有七碗水。这七碗水是佛教的七支供,这七支是:(1)受用圆满;(2)和合;(3)大乐;(4)无自性;(5)大悲遍满;(6)利生无间;(7)永住无灭。不过这些我都不好意思拍。

进入二楼阁楼,会闻到很浓的奶味,原来是酥油灯。这些酥油灯的量还真是任性。

二楼的一个小房间里有一群僧人在诵经,念到一半的时候开始吹号子打鼓。我们在一旁偷看,一个老僧经过,向我们投以微笑,并和我们互道了声扎西德勒。

从寺里出来看到外面的某个尖尖顶上冒着神光,看下图:

布满了转经筒。

从寺里出来继续往稻城方向前进,途中翻越了波瓦神山,这座山只有四千多米,完全不是西部那些高耸的雪山的样子,在这川西高原上只是几个小土包,但是路过的时候却发现上面是白雪皑皑,估计是头天晚上下了雪吧(我们在亚丁是下雨,估计因为晚上气温比较低吧)。六月飘雪不再是神话。

下午吃了一顿藏餐以后来到了附近一个亚丁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在地图上找不到,在百度上也搜不到,位置就是在稻城县政府旁边一个大广场上。总共有4个展厅,据说第四个展厅还有人皮展品,但是由于保存的问题,另外三个展厅只有特殊时候才会给人参观,我们一般人能看到的只有第一个展厅。这个展厅不大,也不用门票啥的,时间紧的话可以随便逛逛,如果有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最好让人讲解。有5个讲解员,我们去的时候值班的讲解员不在于是副馆长亲自为我们讲解了。于是我们在小小的亚丁博物馆待了两个半小时。

随便放几张展品吧,一开始我还以为只有一些“亚丁奇石”之类水水的展品,后来发现墙上挂的唐卡有一大半都是文物,有四张最古老的至少有1000年的历史了,不过我们也是最后一批能看到的了,因为保存的原因,这几张最古老的唐卡也要被藏起来了(但是凡是带佛像的东西我都没胆拍) 。这个博物馆里保存有刺绣唐卡、绘画唐卡以及金唐卡。其中,刺绣唐卡以及那些陈列的红珊瑚都是文成公主当年从大唐带过来的,而绘画唐卡使用的颜料都是绿松石、玛瑙等珍贵岩石,这样可以保证不太褪色;而金唐卡则是以玛瑙大抵,上面用金来绘制唐卡,感觉都是无比珍贵的。

此外,博物馆还陈列了一些藏族物品,像麻将啊、货币、称、锁等等,都蛮有趣的。还有珍贵的珠宝展示,包括红珊瑚、玛瑙、天珠、绿松石等等,最便宜的也要好几十万吧。原来天珠是一种特殊的镶嵌工艺,到底怎么镶嵌的还是未解之谜,所以现在真正的天珠是古代流传下来的,博物馆里也只有两颗真的。仿得比较好的也是价值连城了,一般是台湾产的。只有大街上那些便宜的珠宝么,如果是注重真实性或者品质的话,千万别买,藏区现在已经几乎买不到真货了,藏民当年戴在身上那些真正的珍宝大部分已经被各个收藏家和博物馆收购走了。不过如果只是觉得好看,拿来搭配衣服的话,那买点便宜的赝品也无伤大雅啦。

给我们讲解了俩小时以后,馆长还和我们合了个影,因为菇凉们以精湛的美图秀秀本领帮忙做了博物馆图标,馆长还送了我们每人一盒限量版藏红花味的香。

从博物馆出来,遇到了这几天来第一次彻底的蓝天白云。我真的要哭了,1是因为终于出太阳了,2是因为你特么的昨天干嘛不出,害得我们在亚丁上面被淋个半死。最后我们决定去久负盛名的色拉乡。这里最美的时节是秋天,因为青杨林都黄了。但是我觉得有蓝天白云的时候绿绿的青杨林也美得如油画一般

一路上到处都能碰到小动物。

发现一群萌萌哒小猪,可是发给某猪控看他居然说毛太长了不萌。
o(︶︿︶)o
宝宝不开心宝宝有小情绪了。

在藏区随处可见的白塔。

蓝天白云下牧人夕归,简直就是一幅画。

还拍到了猪猪在喝奶。

之后去了尊胜塔林(又叫稻城白塔),强迫症的福音。

末了又去吃了一顿藏餐,回宾馆的路上碰上了藏族版广场舞,我忍不住在人群外面手舞足蹈了一下,然后被围观群众模仿了,好尴尬,不过还好,他们都不认识我。“反正他们不认识我”这个想法让我多做了好多蠢事。<( ̄︶ ̄)>

稻城-新都桥:玉溪青草绿,夏雨野花红。据守双秃鹫,课蜜几黄蜂

第六天的返程,是在蓝天白云下重走318国道,弥补了几天前的遗憾。第一站,就是海子山,不过并不是我们上次去的那个观景点(海子山是一大片山,包括了兔儿山)。由于我们早上又看到了很多遇见仓央嘉措的标语,于是我就做了这个动作。

车窗是天然的滤镜。

车窗是天然的滤镜,而车头上的摆放的一些物品则是天然的水印。

windows桌面,谁与争锋!

蓝天白云下的草原是夏天的恩赐

再次来到了扎嘎神山,终于不是阴雨里的匆匆一瞥。扎嘎神山只是平坦草原上兀然突出来的一块山体,恰似傲然而立的狮头。神山山体裸露,如刀砌斧劈,险峻雄伟,直指云霄。传说文殊、金刚手、观世音、法王松赞干布祖孙三代、莲花生大师等众多神灵曾经莅临此山,留有许多圣迹,故名扬藏区。据说最为神奇的是在神山岩石上自然呈现出大小不同的六字真言:嗡、嘛、呢、拜、咪、哞以及木阳和月亮的图案,然而我并没有看到。

据说神山以前是举行天葬的地方,秃鹫每天就藏在这附近,但是室友天葬的时候才会出现。现在理塘地区主要举行天葬的场所在长青春科尔寺了,所以这旁边的秃鹫已经日渐稀少。

扎嘎神山位于理塘的毛垭大草原上,而这片草原(包括我们看到的其他草原)也是入榜中国最美草原的川西高寒草原的一部分。川西的草原虽然没有内蒙古大草原的辽阔坦荡,但其高山草甸景观却别具一格,一串串沼泽湿地和丰美草场和雪山河流相映成趣。因为它依着雪山,傍着圣水,高原的冰雪如乳汁一般,孕育了这里丰富的植被以及成群的牦牛骏马。

前面在路上看到的草原都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而到了扎嘎神山附近,这里的野花格外繁盛,敢情是这边天葬多了,动物也多,于是在草原上留下了不少的粪便养料吧。

扎嘎神山山脚有座扎嘎寺,这也是一座格鲁派寺庙(黄教),于是我这一路上碰到的都是黄教寺庙,难得有个花教的塔公寺我还没进去。

扎嘎寺建于1835年,扎嘎意为文殊菩萨护佑的圣地,可与五台山比美。这个寺庙很小,比贡嘎岭寺要小很多,但是幸运地是这里的僧人会说汉语。这位热情的邓珠大师是一位虔诚的僧人,18岁的时候曾经三跪九叩地去了拉萨,回来以后一直坚守这扎嘎寺从未离开,汉语也都是自学的(估计是跟当地的四川人学的,因为感觉几乎就是四川话)。他在这里接待过很多驴友,有骑行川藏线的骑友,有独自去稻城亚丁的女游客……他都让他们免费住这个寺院并和他们成为了朋友,不少驴友在回去之后和邓珠还有联系,有个北京的姑娘甚至亲自绣了一幅唐卡寄给寺庙。感觉我们这一路上遇到的当地人都好热情呢。

重走了天路十八弯,来的路上拍过一些照片,但是天气不好,现在重拍一下。

路上偶遇几只秃鹫,其实还有老鹰的,但是没有来得及拍摄。

一样的路线,不一样的风景。
这就是我们的第六天。

新都桥-成都:绝美红石滩,奇石尽为丹。赤龙镶水际,出水染云端

最后一天主要的风景就是蜀山之王——贡嘎山(中国最美山峰第二名),以及最近才火起来的雅家梗红石滩。

贡嘎山海拔7556米,和旁边的大渡河峡谷高差达六千多米,无论是绝对海拔还是相对海拔都可以在四川称王,甚至可以说,除了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以外,它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近乎王者的存在,六千多米的相对高差和从亚热带到寒带的景观过渡大概也只有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旁的南迦巴瓦峰能够与其媲美了。

我们从新都桥出发一直到折多山垭口的时候,天已经开始变得阴沉,只有远方贡嘎山宁静的时空中,山、蓝天与云朵还在旁若无人地挥洒自己作为王者应有的美丽与光辉、潇洒与惬意。

但是攀登折多山垭口的那个小山坡还是有点喘的,早上真的是很冷很冷,而作为作死小能手的我穿着一件洁白的长裙。爬到顶部的时候整个呼吸道都是冰凉冰凉的,不过看到贡嘎山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欢呼雀跃:

是他是他就是他,
我们的朋友小贡嘎

贡嘎山之美显然不止山体本身,论本身的话大概那14座8000m以上的极高山不会输给它。他的美,还在于山麓的各个侧面有不同的风景。低海拔现代冰川——海螺沟、东方阿尔卑斯——燕子沟还有翡翠般的荷花海。而其中最特别的则是雅家梗附近的红石公园了,因为其他地方几乎找不到这么大面积的红石景观(有是有只是不是大面积而已)。

康定到雅家梗的路,那叫一个难开啊。

作为一个十年前《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忠实小读者,我去年暑假在广州街头偶然看到了阔别多年的CGN杂志,于是处于怀旧就买了下来,而那期的封面就是雅家梗红石滩,正好算是为了这次的旅行提前一年做了功课。

所以这些红石是从何而起呢?公园里面的介绍非常模糊也非常没有水平(此处文案给0分,多一分也没有),所以大家想要了解这种现象的可以看一下我接下来的小科普或者直接去看中国国家地理2015年7月刊吧。(没错,这个不要脸的作者要开始装逼啦,严肃脸<( ̄ˇ ̄)/)

红石的颜色来自于一种独特的气生丝状绿藻,中科院的刘国祥老师将此种特殊的藻类命名为约利橘色藻雅家梗变种。咦?这不是红色的么?其实它还真是橘色的,只是比较偏红而已。仔细看下图可以发现它其实是橘色的。因为用相机的红色滤镜根本拍不出来,用橘色滤镜可以轻松拍出来。咦这不是绿藻么?怎么又是橘色的?其实绿藻叫绿藻不代表它就是绿色的,就好像太湖里面的蓝藻并不是蓝色的而是绿色的一样。约利橘色藻里面虽然有一定的叶绿素(毕竟还是绿藻),但是更是含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这些色素能够帮助橘色藻抵抗高海拔地区强烈的紫外线损伤。

然而这种景观为何形成在这里而不是别处?原来这个变种的橘色藻有洁癖,作为先锋生物他只喜欢占领干净的石头(原生石),一旦石头上布满了泥土或者已经被其他藻类或者苔藓占领,它就不屑于再去染指那块石头;如果一块儿已经有约利橘色藻的石头上开始长有其他苔藓,约利橘色藻也是会慢慢退出这个舞台。这些石头的来源往往是通过水石型泥石流(泥土不多,石头很干净)从冰川上冲下来的冰碛物,而别处的泥石型泥石流带有太多泥土,橘色藻嫌弃,而贡嘎山带有太多美美哒纯洁的冰川,正好是水石型泥石流的多发地段,这些干净的石头就为橘色藻的大量繁殖提供了一个大舞台。除此之外,这种变种的藻类还对气温很挑剔,只喜欢在20度以下的温度生长。所以这种不高不低的高原海拔正好适合橘色藻的生长。

所以,这种景观的形成条件是很苛刻的,需要原生石、需要大规模的原生石、还需要适合的温度湿度和光照条件。所以这种景观只能在川西藏南的雪山脚下生长。然而,因为它只是“先锋生物”,只是一个过客,它们所处的岩石最终还是会被其他苔藓所占领,红色会褪去。事实上,这次去的时候,我已经能看到很多橘色藻已经“起皮”脱落了,很多石头上出现了橘色藻和苔藓共生的情况,所以,这些橘色藻也会慢慢褪去。我拍的照片,无论怎么修图,颜色饱和度和红色的覆盖面积都不如十年前的人拍得好了。橘色藻应该还是会在这片地方存在下去,但是不知再过二十年如此壮观的景色是否会不复存在呢?

正在蜕皮的橘色藻。

橘色藻同款耳环。

大渡河畔。
大渡河金口大峡谷好歹也是上榜中国最美峡谷的,可惜这里不是金口,峡谷也只是普通的峡谷。这里和瓯江差不多。

过了石棉就上了高速,雅西高速也是有名的观光大道,但是其实石棉到雅安一段的风景和我老家浙江丽水十分相似,所以没有给我十分惊艳的感觉。

最有趣的是经过了一个十公里长的泥巴山隧道,进去的时候艳阳高照,出来的时候大雨倾盆,像是换了人间。

路边美食:盖聚物之夭美,以养吾之老饕

四川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丰富的气候带孕育了丰富的物种,而高原上寒冷的气候,则让其中生长的动物肉质格外紧致鲜美。

然而,鲜美的东西。。。。。。。。。。。。它贵啊!我们这一路也就是吃了吃不那么贵的东西。
大部分的菜还就是普通的川菜,油特别特别大。

我们的第一顿优秀的菜是蜀九香火锅:清汤底还有一条炖烂的鱼,格外鲜美;红汤底是牛油煮的,特别香浓,加上香油蘸料,这差不多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火锅啦。

映秀四姑娘山的路上吃了一顿不错的高山冷水鲤鱼。 鲤科鱼类居然肌间刺那么少,真是太优秀了。顺便还吃了一碗红烧牦牛肉,比一般牛肉多了一股独特的肉香,肉质十分紧致,也相当优秀。其他东西就乏善可陈了。

在甲居藏寨吃的便饭,都是一些家常菜,不过还满丰盛的。

这是一家害得我们堵了4小时车的店,当然堵车也并不是他们的错。
他错错在,我们一开始写了松茸炒肉,后来改成了大脚菇炒肉,很明确地说改了,然后他给我们上了两盘。松茸炒肉88元一份,松茸还没完全泡发所以并不好吃。88块就这么打水漂了。不仅如此,这边东坡肘子特么的不是算份而是算斤的,一斤50快,所以一份肘子要110,而且。。。不好吃。我觉得我随便炖炖也比这个好吃。

虎皮青椒虎皮做得不错,青椒齁咸齁咸。
这家饭店叫:眉山东坡饭店。

请记住它的名字,眉山东坡饭店,真爱钱包,远离被坑啊。

理塘旁边,无量河谷里面的短唇裂腹鱼(又叫高原鳕鱼),没有鳞片,肉质还行,但是里面刺很多,我们六个人里面有两个人被刺卡住了(其中就有我)。这家店人均100,还是蛮贵的。如果受不了这个价格可以去别处吃吃。

个人觉得我们瓯江里的溪鱼不比这个差。前两天吃的高山冷水鲤鱼也不比这个差,人家可只要48一斤呢。

稻城亚丁最出名的食物是:牦牛肉汤锅(光汤锅就要288,牦牛肉还要另外论斤算)、松茸炖鸡(一份貌似也要上百,128吧貌似)、烤藏香猪(一只小猪1800),作为一个吃货,这些菜应该是想想就好吃的,不过无奈囊中羞涩啊。╮(╯▽╰)╭

所以我们去吃了便宜的藏餐,感觉很有特色也很美味。很喜欢酥油茶和甜茶,酸奶过于酸了一点,青稞面特别特别好吃,青稞酒无比香甜。

干了这杯青稞酒,有缘再来做驴友。

后续计划

这次毕竟是把大环线改成了小环线,还是有点遗憾的。将来要是有机会的话,我还要走滇藏线青藏线新藏线川青甘线。

川青甘线:
成都 - 雅安 - 泸定 - 康定(木格措) - 新都桥 - 塔公草原 - 八美石林 - 丹巴 - 色达佛学院(据说2018年以后才会拆迁好) - 年保玉则 - 若尔盖 - 扎尕那 - 兰州

青藏线
西宁 - 塔尔寺 - 贵德丹霞地质公园 - 门源油菜花田 -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 格尔木- 青藏铁路 - 拉萨 - 纳木错 - 拉萨

滇藏线
丽江 - 中甸(香格里拉) - 德钦 (梅里雪山 + 雨崩) - 芒康 - 左贡 - 八宿 - 然乌湖 - 察隅 - 波密 - 通麦 - 鲁朗 - 巴松措 - 拉萨

新藏线(据说这条线特别艰苦,那就等我经验充足一点再去吧):
喀什 - 莎车 - 叶城 - 红柳滩 -  塔什库尔干(与三国交界的县) - 翻越昆仑山 - 日土 - 狮泉河 - 松昂错 - 玛旁雍错 - 桑桑 - 萨嘎 - 拉孜 - 日喀则 - 珠峰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约起来哟。

啦啦啦,我来评论啦,我是沙发么^_^。重看一遍,又好像重走了一次,多么美好的回忆,哈哈,尤其是看到那眼镜盒,亲切啊。果然出行还是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才有意思。涨了好多知识,转了,弥补我之前的不足(^o^)

2016-08-04 12:54

引用 摇曳 发表于 2016-08-04 12:54:18 的回复:

回复摇曳:沙发沙发,不但是沙发,还是唯一得评论…哭了,这人气怎么这么低啊

2016-08-04 22:19

我8月14日也要去了!来看你的游记学习穿衣攻略因为今晚收拾衣服很伤脑筋,觉得你拍的照片好可爱,特别是踢腿那张

2016-08-04 23:20

特意登录来点赞的 写的好详细 9月打算去 哈哈哈

2016-08-04 23:49

写得,我们明天出发!!!

2016-08-05 10:5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08 01:02

打算9月中旬去,很好的经验贴

2016-08-08 15:21

2016-08-14 17:33

引用 祁连禅心 的文字:

哈哈,我比你还早看一年国家地理,可惜我至今未有机会涉足青藏,318国道也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2016-08-16 15:43

真相是四川海拔最高的县是石渠县,而他的得名因为理塘县中心是高城镇所以叫世界高城。。

2016-08-17 00:45

哎,进了亚丁景区,没去珍珠海、仙乃日,有些可惜
还有,新都桥不像你说的那么不堪,你该租辆自行车慢慢骑行

2016-08-27 07:48

这个月底有没有谁去啊,租车然后带上我。

2016-09-19 09:20

身边没有朋友敢去,好忧桑,不知道去哪寻伴。

2016-09-19 09:21

9月底约人同去,有伴么?

2016-09-19 10:42

2016-09-20 10:38

美女真有才情

2016-10-08 18:44

引用 daluoya 发表于 2016-08-04 23:20:37 的回复:

回复daluoya:(*^__^*) 嘻嘻……,谢谢

2016-11-05 10:0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8-27 07:48:42 的回复:

哎,进了亚丁景区,没去珍珠海、仙乃日,有些可惜
还有,新都桥不像你说的那么不堪,你该租辆自行车慢慢骑行

回复独自醉倒:好吧,那大概是我没有深度游,可能到山上去看会好一点。

2016-11-05 10:04

引用 💘蓝^_^💄 发表于 2016-09-19 09:21:31 的回复:

身边没有朋友敢去,好忧桑,不知道去哪寻伴。

回复💘蓝^_^💄:在马蜂窝就可以寻伴~~或者直接在自己朋友圈呼唤也是可以的。

2016-11-05 10:05

引用 imiss you 发表于 2016-08-17 00:45:18 的回复:

回复imiss you:soga,涨知识了。。。

2016-11-05 10:0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16 15:43:0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快去呗,趁着年轻!

2016-11-05 10:06

引用 祁连禅心 发表于 2016-11-05 10:06:02 的回复:

快去呗,趁着年轻!

回复祁连禅心:嗯,已经提上计划了!

2016-11-07 10:42

我是10月去的稻城-亚丁--色达一路向西的确很美。 你精神好好居然写这么多,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