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重游三清山

2016-08-04 09:54 1022/12
  • 出发时间/2016-07-31

7月31日上午

七月盛夏,暑气炙人,连着晴热高温十几天,寝食难安,身心俱疲,难免心烦气躁,想着若能寻一处清凉所在,躲在里面好好憩息片刻,该有多美呀,老公提议我和女儿陪他一起重游三清山,了却他多年的夙愿,好吧,恭敬不如从命,先做好准备工作,订房间,买门票,看攻略,设计路线行程,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早上6点半,天已大亮,太阳发着淫威,炙烤着大地,高速路上车辆不多,路况良好,疾行四个多小时,到达三清山南部外双溪索道,停好车,背上行囊,坐上缆车,上山!

7月31日中午

缆车上行几分钟后,抵达梯云岭天门群峰,我们定的房间就在索道上站的天门山庄,顺着石阶爬行5分钟后就到了,一眼望去,掩映在群山中的山庄气势恢宏,颇具古典韵味,山庄利用山谷自然走势和四周峰峦叠翠的环境,以仿古园林建筑的风格修建,内部回廊相连,与大自然浑为一体,楼前的平台不错,有石桌石凳,可以赏景,美中不足的是建筑年代已久,房间设施比较老旧,被子潮湿带着霉味。

7月31日下午

放好行旅,简单的吃过在索道下站德克士买的鸡肉饭,我们就按照设计的路线开始游览,先去阳光海岸景区,然后插到三清福地景区,最后沿西海岸折回看日落晚霞。
      一路上行,陡坡,到日上山庄,稍做歇息,左边进入阳光海岸景区,艰苦爬行约一小时后,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途中经过浏霞台,到仙人指路上去,终于到达高空栈道,此处如履平地,吹着山风,悠哉赏景,远观,视野所及,阳光若隐若现,云层飘逸翻滚,山峦青黛起伏,俯视,则怪石嶙峋,奇峰林立,鬼斧神工妙似造化,不时还有小松鼠在栈道上来去自如,山雀儿闲庭信步,与游人同嬉戏,还有不知名的山花儿贴着岩壁开得正欢。漫步于阳光海岸之上一个多小时,犹如遨游于仙境之间,心旷神怡。

阳光海岸在九天应知府处分叉步入三清福地景区,道路两边都是高大挺拔的台湾松,阳光透过树影折射下来,光影斑驳,颇有仙气,偶遇一只苍鹰掠过树梢,沙沙作响,还有一些按照八卦方位建造的小石头建筑,古朴神秘。走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群山环绕中的三清宫,是一座近千年的历史道观,门前是露营的基地,因为不是周末,看上去人并不多。绕着道观转了一圈,有水池,有墓林,还有莫名的声音呱呱怪叫,蓝天加上密密郁郁的松林,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清幽和诡异。

从 三清宫拾级而上20分钟,涵星池分叉处就到了西海岸景区,西海栈道建在三清山西部西海岸平均海拔1600m的高山悬崖峭壁上,全长4600m,其中3600m是平的,没有一级台阶,宽1.3-2m。在西海岸悬崖绝壁的栈道上漫步,颇有些腾云驾雾世外高人之感。一路走走停停,等着夕阳西下,上到猴王献宝,此刻整个西海岸都笼罩在一片淡淡的雾霭当中,不时有雄鹰盘旋,啾鸣不一,山风习习,渐有凉意,再往前走,山上居然有家德克士,不过还在装修中,试营业,有可乐和鸡块卖,也是全国统一价,不由慨叹商家的营销策略。坐在石阶上吃着德克士,吹着山风,悠然的等着太阳下山,有摄影爱好者扛着鸟枪大炮,整装待发。大约6点40分,太阳渐渐隐没进云层,霞光掩映在层峦叠嶂,郁郁苍松中,瑰丽而静谧,好美!

8月1日上午

早上6点30分,洗涮完毕,按照规划路线,先游览万寿园,然后走栈道穿行到南清园景区。
       万寿园景区位于三清山南麓,是以祥寿文化为主题的人工景区。整个景区奇峰巧石天然浑成,就如同一座天然盆景,以精致神韵见长,处处体现着道教文化。早上空气清新,游人稀少,进入景区有100个台阶,陡峭艰险,一路爬爬看看,不觉太累,爬完陡坡,走在平整的栈道上,仰观云卷云舒,光影重叠,俯视山峦叠嶂,青黛如洗,时有急拐,险象环生,却又移步易景,妙不可言,整个人神清气爽,仿若羽化成仙,梦游仙境一般,有些不真实的感觉。特别推荐,从万寿园到南清园这条栈道,美不胜收,令人陶醉!

悠哉的在栈道上步行了一个小时后,看到了东部索道,南清园就在前面了。又是一段上行路,陡坡上有挑山工挑着沉沉的重物上山,想是山上宾馆的供给。上到女神宾馆就可以看到久违的东方女神了,此刻天空湛蓝,能见度很好,秀发披肩的女神端坐山峰,默然注视芸芸众生,神态祥和。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女神,都有一种撩人心扉的魅力,含蓄端庄,略带忧郁。而与女神遥遥相对的巨蟒,就像是守护着女神,雄伟屹立。这两处标志性的景观,让人不得不慨叹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南清园返回南部索道,经过杜鹃山庄,玉台,到达位于景区石阶拐弯处的一线天,此处陡坡而上,两边悬崖峭壁,高约百米,斜坡长120米,中间宽不足1米,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抬头只能看见一线碧空,故名一线天,又有“千里姻缘一线牵”之意。一线天台阶共299级,谐音“爱久久”,两旁还有不少同心锁,扶着挂锁的铁链胆战心惊的下到岩底,长舒了一口气。再往下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山庄和索道了。

这两天一晚的行程,上上下下,在山中穿行了十多个小时,三四十里路,全身酸胀,小腿直打哆嗦,心情却无比的欢畅,所谓“身体的地狱,心灵的天堂”,就是这种感觉吧。再见,三清山,再见,我钟爱的女神!

本篇游记共含2080个文字,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行走的花 的图片:

楼主去的时候天气还是很棒的!好久没去爬山啦。有机会也得找个山区爬爬~

2016-08-04 13:58

首顶

2016-08-04 16:02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8-04 17:25

2016-08-04 21:57

额,亲,这几天三清山人多不多呀,还有山上会不会很热很晒呢,,逛完万寿园大概要多久呢

2016-08-04 22:51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8-04 22:51:56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不是双休日人不算多,山上很凉快,有树荫不会很晒,万寿园是一路上坡,大约半小时吧,建议从万寿园到南清园,这段栈道很险,风景很美!

2016-08-05 09:3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4 13:58:4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爬山,尤其是爬一座风光秀丽的山,是一种很美的体验。

2016-08-05 09:34

引用 hanhaiyang 发表于 2016-08-04 17:25:58 的回复:

有没有详细介绍?

回复hanhaiyang:路线很详细了,您还需要什么介绍,我能帮忙。

2016-08-05 09:3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8 01:0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8 18:55

引用 liuberber 发表于 2016-08-08 01:02:24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liuberber:心动不如行动哦😊

2016-08-08 19:42

引用 bolixiangshui 发表于 2016-08-08 18:55:02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bolixiangshui:赶快拿出来晒呗,藏久了会发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