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9日西行(西安-临潼-延安-靖边 )

• 出发时间/2016-07-15

非法张贴小广告

旅行是一次漫长的思考(武夷山厦门福州)阳光明媚的七日

================
『柬影绰约』初见天窗一点明 · 遇见吴哥 「nnn多图+话唠+碎碎念+偶尔严肃的科普」

〓十月的雨〓逆风而上,非典型汕头广州の湿身之旅

================
A force de t'aimer ❤ 繁法似西 盛夏の南法和西班牙之旅(上)

预告片

[前言]说走就走也要准备周全

从决定出发到订票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
秦同学一直心心念念的西安,我一直心心念念的龙州丹霞,一个哪里都想去的妈咪,和一个负责捣乱的老爸。就这样,一路向西四人行,开始啦!

[行程安排]带着爸妈的悠闲游

D1 2016/7/15  K705 21:09 合肥 — 西安

D2 2016/7/16  13:16 到达西安 入住滨江之星洒金桥店
                        回民街 (马尔酸汤水饺 √  志亮灌汤蒸饺 √ )
                        大雁塔音乐喷泉 (天下第一面 √ )
                        回民街夜市(老刘家牛羊肉泡馍 √)

D3 2016/7/17  回民街早餐(杨家油糊馅 √ 卤汁凉粉 √ 肉丸胡辣汤 √)
                        分别路过高家大院、鼓楼、钟楼
                        陕西历史博物馆
                        北广济街(黄佳柿子饼)
                         钟鼓楼夜景

D4 2016/7/18  游五路 西安 — 临潼
                        华清宫、兵马俑
                        楼兰古丽

D5 2016/7/19  永兴
                        南门瓮城
                        三原老黄家
                        四川人家

D6 2016/7/20  K560 11:56 西安 — 延安 入住延安盛唐商务酒店
                        宝塔山

D8 2016/7/22  延安 — 靖边
                       龙州丹霞
                       K1584 21:59 靖边-西安

D9 2016/7/23  5:53 到达西安南站 入住汉庭酒店西稍门店
                       大唐芙蓉园

D10 2016/7/24 回民街购物time!
                         大唐西市
                         东方航空MU2390 西安 — 合肥

全部行程 THE END!

交通状况

放在前面写一下给近期出行的小伙伴一个帮助。

西安我们主要的出行方式有公交、地铁、腿和打车。各有各的长处,下面我一一道来。
先说出租车
火车站的出租车拒载非常严重,刚到西安时是下午最热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先是被热情的阳光晒蒙了,又被一辆一辆拒载的出租车气了个仰倒,对西安的第一眼印象真是差到了极点。
租车起步价9元。
+++++++++++++++++++++

再说说公交车和旅游专线
公交车大多2元,没有空调的1元。
///建议从大唐芙蓉园看完表演出来在西门乘坐公交车返回或者坐到地铁站(推荐44路公交车到纬一街),虽然没有空调热了那么一点点,但是胜在价格实在(只要一元钱,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
旅游专线
据游五路的售票员美女说,目前西安只有游五路一个是正规的旅游专线,其余的全部都是私人承包的(比如游三路)
游五是从火车站去华清池、骊山和兵马俑的专线车,早7点—晚19点,价格全程7元。
如到华清池6元,在华清池游玩完再到兵马俑只需补票3元,车程15分钟。建议先到华清池游玩儿,那样回来的时候,可以直接在兵马俑乘车,否则,先到兵马俑在到华清池,回来的时候,不知道兵马俑方向的回程车那是还有没有座位。返程的游5不会再经过华清池。
关于游五路下面说到临潼时再详细说明。

--------------------------------------
最后表扬一下地铁
西安目前是两条地铁线, 一号线、二号线可以在北大街站中转。
地铁一号线    后卫寨站--纺织城站
地铁二号线    北客站--韦曲南站
票价价钱为2元起步价,按6站以内为2元,7—11站为3元,11站以上为4元。

···目前大雁塔、大唐芙蓉园附近地铁施工,出租车出行非常不便,我们傍晚打车去大唐芙蓉园看夜景,司机居然把我们扔在地铁站说“你们还是坐地铁去吧,我少收你们几块钱,下车吧!” o(╯□╰)o

本次游记提及的地铁景点有:
钟楼、鼓楼(二号线 钟楼站 )
陕西历史博物馆(二号线 小寨站)
永兴坊(一号线 朝阳门站)
大唐芙蓉园(二号线 纬一街)

站台层的座椅是仿造传统木制座椅的样式,侧面印有兵马俑铜车马纹样。看似是木制座椅和花岗岩侧面,但实际上是常用的不锈钢材质。

一站一标非常特殊

洒金桥站

钟楼站

北大街站的壁画

开启一段热情似火的旅程

DAY 1 火车旅行

放上一张心机boy的自拍

火车站一出站正对着城门

入住 滨江之星 后放下行李准备大开吃戒!

DAY 2 吃在洒金桥

“在西安吃货的眼中,洒金桥、大麦市街才是真真正正的回民街,虽然没有整洁的街道,没有门楼式的餐厅,但那一口口冒着热气的大锅、蒸笼,一声声陕腔的吆喝,一群群从早到晚的食客已经证明了这里是吃货们心中的美食之地。”

从古都大酒店旁边的小路进入。
路旁的小摊不算很多,大概是因为正午时分太热了吧。
我看看看,我瞅瞅瞅,
该从哪一家开始下手呢

原谅我孤陋寡闻...葵瓜子还有这么卖的吗??此图放大看密集恐惧症患者请后退

回民街的老马家特别多,认准这家哦

终于看到了绿牌坊。马二酸汤水饺,就决定是你啦

先买单,我们四个人要了半斤饺子垫垫肚子 (一斤35元 60个,三两起卖)

进入店内,一个标准的苍蝇馆子,两台巨大的风扇吹着还是让人汗流浃背
现在是北京时间 14:53 ,店里居然还有这么多人吃饭,看来人气旺真的是名不虚传

买完单发一个牌子等待叫号

作为三十年老店,老掌柜从卖饺子那天起就自己盘馅,从未让别人插过手。这里只有一种饺子,牛肉韭黄馅。
客观来说饺子本身没有出彩的地方,重点是汤,很好喝,喝到碗底都是芝麻。
先喝一口汤开开胃,汤汁不错,酸、咸度都恰到好处,辣子香而不辣...
再吃饺子,味冲肉香。咬一口汁水四溢,然后灌一口酸汤,再吃,味又不同。啊 这一刻,我中华小当家之魂觉醒啦!

老爸表示这家店临走之前肯定要再来一次。

马二酸汤水饺 get √

=======================

老刘家牛羊泡

这家秦同学和老爸晚上来吃了夜宵,肉羊泡30一份 羊杂汤18一份。泡馍是撕好的,无功无过吧。

吃完酸汤水饺继续前行

秦同学顺手解锁了腊牛肉夹馍

腊牛肉夹馍 get √

其实感觉蛋菜夹馍比较好吃些。

清真寺穿短袖短裤都不准入内..得 门口看看吧..

第二家,志亮灌汤蒸饺被我们发现啦

堆成小山一样的辣子

刚吃完半斤酸汤饺子的我们打算点一份蒸饺尝尝,被老板娘拒绝了。表示我们四个人必须点两份才行...
大家摸了摸肚子,把心一横,吃!
再来两碗冰镇八宝山楂汤,爽!

ps:蒸饺15元一笼,八宝山楂汤9元一碗,忘记拍啦

心机girl发图必须自带滤镜

在等待蒸饺的过程中尝了一下辣子,woo~~~又香又辣

冰镇八宝山楂汤,粗略数了下,里面有花生、瓜子、桂花、葡萄干、莲子、山楂、百合、红枣。

饺子是牛肉馅儿的,装饺子的笼屉很唬人,老大一个,实际上蒸饺摆放不那么密集。

友情提示:咬的时候要慢慢来,以免被里面的汤烫到。另外,不用勺子的话,汤汁会漏光哦٩(•̤̀ᵕ•̤́๑)ᵒᵏ

第一笼迅速解决掉了,第二笼上来才让我抓住机会抢拍到两张。

志亮灌汤水饺  get √

离开志亮继续前行,很快来到庙后街十字路口。清真西寺同样不让进...

路过小学习巷的一处居民楼,感觉这种小巷子还挺有趣的

大户人家哦?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见新鲜的核桃咧
建议大家买一点尝尝,不要太多,摊主不会告诉你这种新鲜核桃保持不了两天就很容易坏的。
俺娘买了四斤核桃,问了摊主能放几天,摊主不吭声,后来还是打车时好心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只能放两天。而且要把里面的皮撕掉,只吃白白的核桃肉。不过含油量大,吃多会拉肚子哦。

从大学习巷绕回庙后街的我们尝试了一下希木酸奶。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喝不惯啊,原味酸奶太稠大家都觉得非常拉嗓子,喝起来特别痛苦...
只有俺娘点的是酸梅汤,原汁原味的现熬酸梅汤,不是用粉冲的,值得推荐。

走到北广济街就开始热闹起来了

赫赫有名的东南亚甑糕
西羊市和大学习巷交叉口,正对面是刘孝纪腊牛肉 。

东南亚甑糕是最后一天才买来尝尝的,吃过之后非常后悔!为什么早前错过了这等美味!!

甑糕制作的时候一层糯米 一层蜜枣 一层糯米 一层蜜枣,在蒸制的过程中,蜜枣是事先经过泡制的, 所以蜜枣的水分会侵到糯米里面,再加上糯米的糯香,吃上一口柔软富有弹性而且满嘴的枣香,枣泥入口即化,吃起来特别的甜蜜,当然也腻的开心。

十元一份,筷子要收费哦。

东南亚甑糕  get √

刘纪孝家每天每时每刻都排着长队,我们排了几次都因为太热而作罢...

沿着东南亚甑糕往北走,就是大皮院了。盛志望麻酱酿皮,没有get (;′⌒`) 吃不下了..

喝杯花奶奶酸梅汤解解暑。(北广济街248号(马峰小炒隔壁寇coco女装内) 只有一个冰柜)

大杯5元 小杯3元
花奶奶酸梅汤  get √

重要提示,可以两掺着喝,酸梅汤和醪糟掺在一起才不会太甜。酸梅汤单独喝起来有点齁。
只有这家第二分店可以两掺,后来我们在大皮院的总店买不可以掺着卖。于是我就买了一杯酸梅汤一杯醪糟,于是...

请叫我机智少女谢谢!

=============
小吃街part暂时告一段落。

一路向北来到莲湖路,在回房间午睡和继续游玩之间纠结了片刻,大家决定还是去钟楼看看。
公交车12路 一元钱 两站路就到

朝钟暮鼓不到耳,明月孤云长挂情

门票:钟楼、鼓楼单程票35元/张,钟楼、鼓楼套票50元/套。旺季钟楼敲钟10元3次,敲鼓另收5元。
        开放时间:旺季:04月1日-10月31日,8:00 - 22:00;淡季:11月1日-03月31日,8:00 - 17:30。
        最快捷的是乘坐地铁二号线到钟楼站下车,通过地下盘道就可进入钟楼检票口。
        每日六场演出,时间分别为上午9:00、10:30、11:30、15:00、16:00、17:00 ,每场四首滚动演出,表演时间10-15分钟。

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城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因楼上悬挂铁钟一口而得名。初建时,地址在今广济街口,与鼓楼对峙。明神宗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由巡安御使龚贤主持,将钟楼整体迁移于今址。钟楼呈典型明代建筑艺术风格,重檐斗拱,攒顶高耸,屋檐微翘,华丽庄严。据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后不久,关中一带连连发生地震,民间相传城下有条暗河,河里有条蛟龙,蛟龙在翻身,长安在震动。朱元璋怕了,心里感觉不踏实,于是想办法要压着它。道人术士们给他出了个主意,让在西安的城中心修一座钟楼,钟乃天地之音,可镇住蛟龙。为此,朱元璋专门修了一个全国最大的钟楼,并调来“天下第一名钟”景云钟前来助阵。

钟楼的设计构造体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高超智慧。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其外部的重檐三滴水攒尖顶式不只是增加建筑形制的美观,而且缓和了雨水顺檐下落时对建筑的冲击力,描梁之端的斗拱巧妙地运用了力学原理形成均匀负荷。四角攒尖的楼顶按对角线构筑四条垂脊,从檐角到楼顶逐渐收分,使得金顶稳重庄严。从钟楼的建筑特点可以看到中国古代建筑风格优雅,结构灵巧。

o(╯□╰)o 夏天的西安真不是开玩笑的,太热了,回去午休,太阳下山再出来行动吧~

大雁塔音乐喷泉

大雁塔北广场北起雁塔路南端,南接大慈恩寺北外墙,东到广场东路,西到广场西路,东西宽218米,南北长364米,占地100余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
整个广场由水景喷泉、文化广场、园林景观、文化长廊和旅游商贸设施等组成。每天晚上都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表演,场面非常壮观。

^^^^^^^^^^^^^^^^^^^^^^^^^^^^^^^^^
关于音乐喷泉
音乐喷泉表演时间:周一-周五:12:00、21:00(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
周六-周日:12:00、14:00、16:00、18:00、21:00;
冬季(11月-次年1月)喷泉表演晚间为20:30

重要提示:
由于附近地铁施工,表演结束散场后非常混乱,交通几乎瘫痪,打不到车,马路上拥堵不堪,我们一行人沿着雁塔北路一直走到南二环才打到车。建议大家表演结束前十分钟就开始往外撤.否则在表演结束后可能要等上1小时才能离开.

乘车路线:

从洒金桥坐606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大雁塔南广场,再步行进入即可。(两元/人)

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再加上堵车的双重折磨...六点半出发,挤到北广场时演出即将开始,然而已经没有好位置了。

连路灯都这么诗情画意

正在维护中的大雁塔

音乐喷泉的看点就是面积大,但是喷出的水花样少,略失望,没有预想的震撼。

从北门出来,正好看到被推荐的天下第一面,尝尝去

🍝biangbiang面 拌起来太够味了,而且还配有韭菜,特别香
    但是肉比较柴

🌱三色面 其实就是菠菜汁做的面条,蛮好看的,口味比biangbiang面淡点儿

这种浓郁的味道真不可思议,和极有嚼劲的面搭配起来,让人不禁想要一口接一口...

吃完面出来正好赶上喷泉表演散场,顿时大雁塔周围堵成一锅粥

回了洒金桥又开始夜宵生活的肉夹馍同学和老爸一人一个大碗开吃!

~~~捧着吃撑的肚子结束愉快的第二天~~~

DAY 3 从回民街吃到陕博

早起依旧洒金桥早餐。早市非常热闹,买什么的都有

一碗肉丸胡辣汤就是当地人常见的早餐了

本来想尝尝这家的肉丸胡辣汤,结果他们是用...铁桶装的..非常的...不拘小节...犹豫了一下还是换一家吧

这个饼刚出锅的非常香,六元一个,赞

洒金桥和庙后街交口西南角的卤汁凉粉,十元一份,口味一般

洒金桥和庙后街交口东北角的肉丸胡辣汤,主要是包菜、西葫芦、土豆、还有肉丸。那个肉丸挺特别的。一定要加馍!!因为太麻啦,单单喝这个胡辣汤真是太重口了,喜欢的人(比如秦同学)非常喜爱,不喜欢的人(比如老爸)非常吃不惯这种麻味。

肉丸胡辣汤  get √

四个萝卜包子拯救了在陕博饿昏了的我们

沿着北广济街一直往南,就可以看到鼓楼了

自鼓楼向东不远就是钟楼,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小寨站,步行一公里左右到达陕博

一眼千年 —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博实行免费不免票,可以在官网提前预约,预约总数是500张
网址:http://www.sxhm.com/
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6日至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注意,上午发票3000张截止到午休时间(大约十二点),下午13:00以后继续发票3000张,总共6000张。凭身份证领取。

不想排队可以购买何家村馆的票。30元每人,通过各种订票网站可以优惠些许。

Tips:自拍杆是不能带进去的,需要寄存。

个人非常建议不差钱的小伙伴(暑假期间)在中午十二点左右买票参观。这个时间段人会相对来说少很多,十二点窗口停止发票,馆内的人会少很多。一点以后渐渐的人又会多起来了。

讲解费用:
A、人工讲解:基本陈列中文讲解100元,英文或日文讲解150元;大唐遗宝专题展中文讲解50元,英文或日文讲解100元;唐代壁画珍品馆中文讲解50元。一名讲解员最多可带领10名游客参观。可以现拼团进入。缺点是人工讲解随机而定,能力素质有别;
B、自动语音导览机:有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韩文语言讲解;其中中文有中文学生版,这样可以方便小朋友收听。收费标准:押金100元,基本陈列租金30元/台,基本陈列和大唐遗宝专题展租金30元/台。缺点是普遍反应速度快,人多嘈杂时有听不清的现象。

我们选择了自动语音导览,外加各种蹭听专业讲解。

何家村遗宝特别展 需要另外购票
不允许拍照

“何家村遗宝”发现40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所有文物从来没有全面、系统地展示过,所以花上30元,一睹神秘的“何家村遗宝”真容,还有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绝对物超所值。
      稀世珍宝来自埋在地下两个唐朝陶罐和一个银罐。1970年10月5日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的一个基建工地上,施工的工人挖出了一个高65厘米,腹径60厘米的陶瓮,里面装有大量金银器;10月11日,在第一个陶瓮出土地点的北侧不远处,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个大小类似的陶瓮,瓮上面盖有一层银渣,其内装有金银器和玉器;考古人员在陶瓮的旁边还发现了一件高30厘米,腹径25厘米的银罐,银罐内装有一件精美的镶金兽首玛瑙杯。这次发现共出土文物1000多件。绝大多数器物属盛唐时期,何家村窖藏可称得上“皇冠上的明珠”,也有专家称其为“何家村遗宝”、“大唐遗宝”,它与西方著名的考古发现“阿姆河遗宝”相对应,成为20世纪重大考古发现。

风华重现
       ——陕西历史博物馆新馆入藏壁画暨修复保护成果展

地址: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展南厅(大唐遗宝展厅对面,西门出口附近)

整体搬迁回来的唐韩休墓壁画《乐舞图》

《乐舞图》原位于韩休墓的墓室东壁,高227厘米,宽395厘米。画面由男女舞者、男女乐队、说唱和指挥4部分共16人组成,画面中间,男女舞伎分别立于花色的圆毯子上作舞蹈状,左右两侧男女乐手组成的乐队在一旁指挥的提示下吹拉弹唱。整个乐舞场景置于室外,气氛热烈,专家推测,其内容应为胡汉交融的“胡部新声”或西凉乐,是迄今唐墓壁画里所见乐舞图中的精品之作。

此次展出的《山水图》,原位于韩休墓墓室北壁,高193厘米,宽214厘米。画中四周绘陡峭山势,上面有太阳,下面山间还有两座亭子,两亭之间有湍流的溪水。史料记载中国山水画独立成科始于魏晋,成于隋唐,但在唐代壁画中山水多为叙事性图像的附庸和点缀,极少出现纯粹的山水画。这幅壁画因是独屏山水画,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韩休】
韩休为京兆长安人,开元初年为虢州刺史,后转尚书右丞。开元二十一年(733)迁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同年十二月罢相,转为工部尚书。历司封员外郎、起居郎、中书舍人,迁礼部侍郎,兼知制诰。开元二十八年(740)五月卒,谥号文忠,追赐太子少师。韩休为官清廉,又工于文词。夫人柳氏,出身河东郡世家大族。天宝七年(748)卒,与韩休合葬于少陵原。其子韩滉为德宗朝宰相,“工隶书章草杂画,颇得形似,牛羊最佳”,是唐代著名画家。

武惠妃墓壁画,是公安机关从海外追缴回来的文物。有女扮男装的仕女图、打扮雍容的高髻仕女图,以及着男装带幞头捧盒侍女图,虽然都是侍女着男装,但展现了别样的女性之美。

【武惠妃】
武惠妃是武则天的堂兄恒安王武攸止之女,其父早亡,自幼养于宫中。玄宗即位后,武氏渐承恩宠。开元初,生夏悼王、哀怀王及上仙公主,皆夭折于襁褓。生寿王李瑁,怕儿子再夭折,养于玄宗嫡兄宁王李宪府邸。又生盛王琦,咸宜、太华公主。开元十二年玄宗废王皇后,赐武氏为惠妃,宫中礼秩,一同皇后。开元二十五年十二月七日,武惠妃薨于兴庆宫,翌日,追赠为贞顺皇后,次年(738年)二月二十日葬于敬陵。
唐代壁画中反映女性题材的画较多,人物的描绘一改六朝以来“秀骨清像”,取而代之的是“丰肥厚体”的新风貌。武惠妃墓壁画及石椁线刻图,千姿百态,争妍斗艳,表现了开元、天宝时期人物服饰的特征。

从发型看,仕女多为抛家髻。这种发髻是开元天宝时期的新妆,两鬓抱面,余发束于头顶,作各式朵子。《新唐书·五行志》载:“京都妇人梳发以两鬓抱面,状如椎髻,时谓之‘抛家髻’。”
从妆容看,侍女们“移时施朱铅,狼藉画眉阔”(杜甫《北征》),画着浓重的阔眉,面扫胭脂,朱唇樱桃一点,十分艳丽。
从服饰看,壁画中的女子着高腰长裙,裙腰束至胸部,长裙式样肥大,群裾开阔曳地。孟浩饶《春情》诗“坐时衣带萦纤草,行即裙裾扫落梅”就是形容这种长裙的。除此之外,壁画中还有着男装的女子,女着男装的现象在初唐时期早已出现。《新唐书》曾记载太平公主着男装的事迹。到了开元、天宝年间,这种风气尤盛。这一时期的袍服与唐早期不同,式样宽松飘洒,长及足面。纯色较常见,也有绣团花、折枝花等图案的。
这一时期女性的形象已从修长过渡到丰肥,但侍女们气质雍容高贵,秀丽不失端庄,表现出盛唐女性的自信,也再现了大唐盛世的辉煌气象。

此外还有罕见的双层壁画 章怀太子墓壁画 《侍女与侏儒》

《侍女与侏儒》壁画是一幅特殊的双层壁画,原绘于章怀太子墓前室南壁西侧,高l76厘米,宽113厘米。画中前者为一梳高髻穿红襦绿裙,披长巾,面颊及口唇涂红的女侏儒,其身后右侧是一名身材窈窕,梳反绾髻,着胡服男装的年轻侍女,左边是一位体态雍容,梳半翻髻,穿襦裙,披巾的年长侍女。画面上方绘有一只展翅飞升的雀鸟,整个画面充满动感,色彩鲜艳亮丽。尤其是三位人物的塑造极为传神,随高矮胖瘦、年龄身份的不同而特点分明。

唐代胡风盛行,元稹《法曲》描述曰:“女为胡妇学胡装,伎进胡音务胡乐。”由此可知,胡服是唐代朝野尤其是妇女的时尚装束。而侏儒,早在先秦时代就以自己异于常人的矮小身材成为统治阶级戏弄玩乐的对象。至唐代,侏儒在社会生活中更加活跃,他们大多以滑稽表演的特长或供奉于皇宫内廷,或栖身于官宦之家,或于民间卖艺为生。

其实,这幅侍女与侏儒图是唐景云二年追谥墓主章怀太子时重新绘制的。在揭取过程中发现其背面也有壁画痕迹,修复后发现为两位侍女形象,据专家分析应该是唐神龙二年墓主以雍王身份初次下葬时所绘壁画印痕,这幅壁画也是迄今罕见的双层壁画 。

【章怀太子】
章怀太子李贤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皇帝的第二子,“容止端雅,高宗深所叹赏”。生前曾被立为太子。文明元年(684年)二月被武则天逼令自杀,葬于四川巴州。武则天时封为雍王,中宗神龙二年(706年)七月由巴州迁至乾陵陪葬。睿宗景云二年(711年)十月又被追谥为章怀太子,并与清河房氏合葬。

玉带

第一展厅 — 古代文明

第一单元《人猿揖别》,距今115万年前的先民遗存;第二单元《凤鸣岐山》,西周王都的丰富遗迹;第三单元《东方帝国》,秦帝国以兵马俑为代表的文物。

本展厅展示了陕西史前时期、商周时期和战国至秦统一时期的各种文物。从一百多万年前蓝田猿人使用的石器到新石器时代老官台文化和仰韶文化的陶器,从商周时期的青铜礼器到秦统一前后的兵器、陶俑等,表现了陕西早期古代历史的地方特色和风貌。

第一展厅

兽面纹细颈彩绘陶壶
   (新石器时代)

船型陶壶

灰陶兵马俑
  (秦代)

陶俑是用陶土模仿人或动物形象制作的随葬品,在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时,奴隶主的墓葬都是采用的是活人殉葬的方式,极其野蛮残酷,后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人的剩余价值得到了体现,殉葬才渐渐地改为了陶俑。所以陶俑代替人殉葬是人类社会的一大进步。

俑在经过千百年后的今天,它已不在是一个简单的随葬品了,它已成为了历史的载体,人们通过他们越过千年,可看到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军事。博物馆展窗里的那些工艺精湛,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俑人、俑物,在不经意间就会将你带入那个或车轮滚滚,万马攒蹄,千军竞发战火纷飞的秦帝国时代,“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或崇尚自然和谐,生机勃勃闲情写意的大汉王朝。“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或浓墨重彩,浪漫多情,如日中天的大唐盛世“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秦兵马俑展示墙,据说总有一款兵马俑的脸型和你一样。

第二展厅 — 大汉雄风

(西汉)鎏金银竹节铜熏炉,国宝级文物。

1981年出土于陕西兴平市茂陵东侧从葬坑。通高58厘米,口径9厘米。
       在焚香器物中,汉代鎏金银竹节铜熏炉堪称最为精湛的博山炉之一。

铜炉系博山炉形式。由炉体、长柄、底座分铸铆合而成,通体鎏金鋈银,精雕细镂,是一件至为罕见的艺术精品。炉口外侧和圈足外侧刻有铭文,记其原为未央宫物,后归阳信家,应是汉武帝赐给阳信长公主及其丈夫大将军卫青的赏物。

熏炉的底座上透雕着两条蟠龙,两条龙昂首张口咬住竹柄。竹节形的柄分为五节,节上还刻着竹叶,柄的上端有三条蟠龙将熏炉托起。熏炉为博山形,炉体下部雕饰蟠龙纹,底色鎏银,龙身鎏金,炉体上部浮雕四条金龙,龙首回顾,龙身从波涛中腾出,线条流畅,造型奇妙。整件熏炉被分为三个装饰区域,共有九条龙装点其间。“九”在我国古代象征最高数字,是皇权的一种体现。炉盖口外侧刻铭文一周三十五字:“内者未央尚卧金黄涂竹节熏炉一具并重十斤十二两四年内官造五年十月输第初三”。底座圈足外侧刻铭文三十二字:“内者未央尚卧金黄涂竹节熏炉一具并重十一斤四年寺工造五年十月输第初四”。从炉盖外侧铭文可知,此炉是西汉皇家未央宫的生活用器。从同时出土的“阳信家”刻铭的铜器分析,加之历史文献的记载,得知这件熏炉原在未央宫,建元五年(前136年),汉武帝将其赏赐给姐姐阳信长公主。

皇后之玺”玉印 西汉(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咸阳市皇家沟村出土, 国家级文物

“皇后之玺”玉印印面为正方形,上雕一只螭虎形象做钮,四面刻有云纹,印面隶书“皇后之玺”书体流畅,刀法自然娴熟。质地为新疆和田羊脂玉,玉色纯净无瑕,晶莹润泽。玉质坚硬致密,无任何受沁现象。,温润洁白、有凝脂般的光泽,极具观赏性。是我国第三批禁止出境展出的94件组国家重宝之一。玺体为正方形,钮为高浮雕的匐伏之螭虎。螭虎形象凶猛,体态矫健,四肢有力,双目圆睁,眼球圆而凸出,隆鼻方唇,张口露齿,双耳后耸,尾部藏于云纹之中,背部阴刻出一条较粗的随体摆动的曲线,6颗上齿也以阴线雕琢。

西汉皇后之玺玉印出土于文革前期,地点在陕西咸阳汉高祖陵园的一条地沟边,它是被一个小学生在放学途中偶然发现的。

陕西是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建都千余年之地,埋藏地下的文物遗存难以计数。据长期在咸阳从事文物工作的学者张德臣、张延峰介绍,事情发生在1968年9月的一天傍晚。咸阳市区东北30多公里的韩家湾公社韩家湾小学的14岁学生孔忠良放学回家,他沿着渭惠渠边的路走到狼家沟,无意中看见渠南边的土坎上有个东西在夕阳斜照下闪闪发光,开始他以为是只躲在草丛中的小兔子在偷看他,就好奇地走近一看,却什么也没有发现,只是那亮光仍在闪烁。于是他放下书包,用手刨挖起来,终于发现有个东西的一角露了出来,由于土质松疏,他很快便把这东西刨了出来。

他擦去上面的泥土,原来是一块光亮的玉石,玉石的上部趴着一个动物,下面四四方方的,好像刻着字,可是他一个字也认不出来,于是把它带回了家。到家后便把玉石给哥哥看,两人研究半天,觉得可能是颗印章,准备把上面的字磨掉,刻上自己的名字留着玩。可是这玉石特别坚硬,上面的字怎么也磨不掉。过了几天他们的父亲孔祥发要到西安给生产队办事,孔忠良就把印章拿出来让父亲带到西安,找家刻字铺把印上的字磨平后刻上自己的名字。

孔祥发向小儿子仔细问明印章的来由,端详着印章的造型、质地、文字,尽管他也认不出是什么字,但总觉得这东西非寻常之物,他想到印章出土之地在刘邦陵园之内,自己在担任大队干部期间,同到这里来的文物工作者打过多次交道,有一些文物知识,再联系到这一带常有人挖出古代陶盆、瓦罐、瓦当、麻钱之类的古物,意识到这颗印章可能是文物。 第二天他到西安后,先没有办其它的事,而是直接找到陕西省博物馆,请他们对玉玺鉴定。博物馆的人一看印章上的动物造型和印面上的“皇后之玺”四个篆字。当即认定它是珍贵文物,在详细介绍了出土地点和发现经过后,孔祥发表示愿意将这方玉印上交博物馆收藏,博物馆给予了奖励。

绿釉陶粮仓

金饼(西汉(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 西安市未央区谭家乡东十里堡村出土)

金饼也称饼金,共219枚,总重54116.1克,是迄今汉代金兵出土数量重量最多的一次。绝大多数有戳记、戳印部分兼有文字、符号等刻铭。非流通货币,主要用于赏赐和馈赠。

彩绘雁鱼铜灯(西汉)1985年出土于陕西神木县店塔村西汉墓,通高54厘米,长33厘米,宽17厘米

灯由衔鱼的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带曲鋬的灯盘四部分组成,可拆卸。雁身为两范合铸,两腿分铸后焊接。通体彩绘红、白二色。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减少油烟污染。构思精巧别致,是汉代灯具中的杰作。

银卧鹿 战国(公元前475——前221年)神木县纳林高兔村出土

彩绘兵马陶佣(西汉)

兵马俑并非只存在于秦始皇陵中。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咸阳市杨家湾随葬坑中出土的,排列成十一个方阵,分成步兵,骑兵和车兵,反映了西汉时期军阵的真实面貌。“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汉朝军事力量......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西魏时期的文物,1981年出土于陕西旬阳县。高4.5厘米,宽4.35厘米。独孤信印是一枚用煤精制作的印章,这枚印章是由26个大小不一的正方形和三角形组成的多面体,其中14个正方形印面上刻着规范的楷书阴文。印由煤精制成,呈球体8棱26面,其中正方形印面18个,三角形印面8个。有14个正方形印面镌刻印文,分别为“臣信上疏”、“臣信上章”、“臣信上表”、“臣信启事”、“大司马印”、“大都督印”、“刺史之印”、“柱国之印”、“独孤信白书”、“信白笺”、“信启事”、“耶敕”、“令”、“密”等。印文为楷书阴文,书法遒挺拔,有浓厚的魏书意趣。据印文内容及核查史书,此印为北周大司马独孤信之印。十四面印文内容不同,各有其用途,是研究北朝印玺制度的珍贵实物资料。

第三展厅 — 瑰丽唐三彩

唐代大明宫遗址模型

唐大明宫建于公元634年,是公元7-9世纪中国盛世唐朝的皇宫行政中心,位于千年帝都长安(今西安)城北部,先后有近20位唐朝皇帝在这里统治着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在唐代末年的战乱中被毁。根据考古资料,它平面呈长方形,前朝后寝,南部是政务区,北部是生活区,其正南门丹凤门比北京天安门都宏伟高大,其御道广场仅比天安门广场窄100米,今人穿行其间仍感巍峨。     具体来说,大明宫位于今西安火车站以北,周长7.6多公里,面积约3.3平方千米,为北京故宫的4.5倍。宫城共11个城门,其东、西、北三面都有夹城;南部有三道宫墙护卫,墙外的丹凤门大街宽达176米,是唐长安城三大宫殿群(另两座是太极宫和兴庆宫)中规模最大又十分豪华壮丽的宫殿群。它虎踞于城北禁苑的龙首原上,在其上望终南千峰了如指掌,俯视京城坊市街陌如在槛内。

三彩建筑模型 唐(618--907年)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出土

1959年在西安西郊中堡村发掘了一座唐墓,出土了大量精关的三彩遗物,尤为重要的一件是一组三彩庭院式建筑群,其布局组合完全是我国古代四合院式的传统建筑形式。它虽然是一组冥器,但它反映了唐代庭院布局的墓本特点,而且弥补了唐代住宅没有实物资料的缺憾。西安西郊中堡村出土的三彩建筑群,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典型代表。整个建筑群是一长方形两进院落,中轴对称模式。建筑有大门、四角亭、前堂、八角亭、后寝,两侧是进深较浅的廊房。房子九座,其中一座星顶为歇山式,一座为房殿式,其余均为悬山式屋顶。其构成歇山式屋顶的应是主体建筑即正殿或大殿,而房殿式屋顶的即为小殿或客殿。另有一座体型较小,而且前后无门但有门槛通道的应为大门,其余则为次要建筑即偏殿、侍房或廊房。

四角攥尖亭悬山式前堂、假山水池、八角亭和写山石后寝,两侧是进深较浅的廊房,雕梁画栋,制作精美,是研究唐代民居建筑的极好材料。

鎏金铁心铜龙:唐(618—907年),西安市南郊草场坡出土。

通高36.9厘米,最宽处10.5厘米,重2780克。龙的身躯是铁铸的,铁上鎏铜,铜外面再鎏金,看上去金光闪闪好似金龙,但实际是复合材料制成,技术处理很复杂也是很困难。

三彩西瓜 唐(618--907年)

彩绘生肖俑  唐(618-207年)西安市南郊出土

生肖俑身均高42厘米,一组十二件。均穿交领宽袖长袍,拱手端立,站在不规则的基座上。头部分别塑成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等十二属相的形象,而头部以下则姿态统一。虽然都是兽面人身,但是这些生肖俑所穿着的彩绘交领宽袖长袍,双手拱于胸前或双手捧物的动作,无一不是一副文士气派。而其头部则保留了动物的不同神态和区别,牛的憨厚、羊的温顺、鸡的优雅……有趣而不失庄严,是难得的艺术精品。

彩绘釉陶笠帽女骑俑  唐 龙朔三年(663年)礼泉县郑仁泰墓出土

女骑俑圆脸、阔眉、朱唇,头戴紧裹髻发的帷帽,帷帽之上加一顶时髦的笠帽,乳白色上衣外套带花边的黄色半袖,下着淡黄色条纹长裙,足穿尖头鞋,骑在一匹红斑纹黄马上,勒缰前视,神情悠然,高贵文雅,是初唐时期仕女出行的真实写照。
唐朝时一个宽容、开放、自由的时代,妇女摆脱了立交的羁绊,可以经常外出,抛头露面,到郊外踏青游玩。听戏、看球、逛庙会,尽情玩耍,而且穿着、婚姻、表达感情都甚少受限制。唐代,尤其是中唐以后,妇女出门已经不再坐在轿子里,而是很神气地骑在马上,扬鞭策马,在街市奔驰穿行,享受自由的快乐。考古发掘中出土的众多骑马女俑形象正是唐代女性自由生活的真实写照。

三彩女立俑  唐(618-907年)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出土

女立俑面庞丰润,娟秀的双眼微眯,下颌微抬,以优美的角度向上仰视;红唇微启,甜美的微笑中似乎充满着对生活的喜悦和对美好未来的遐想。她站姿优雅,身段袅袅婷婷,穿落地长裙,轻薄的衣裙与丰腴肥美的体态完美结合在一起,衣裙自然流畅的丝绸质感和优美的曲线条,充分体现出唐代女性的柔美、端庄、矜持、风雅和高贵。

三彩女立俑 唐(618--907年) 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出土

民富国强的唐代,厚葬之风兴盛。唐人对丧葬破产倾资,随葬品无不穷妍极丽。以俑随葬的习俗由来已久,它是人殉制度演变的产物,最早的俑用芦草扎成,到了秦、汉两代,以陶俑陪葬习俗十分普遍,且规模浩大。隋唐时,俑的制作工艺更加精致,装饰更为华美。在塑造唐三彩女俑时,雕塑家在“以肥为美”风尚影响下,根据宫廷女性的等级地位,刻画出不同的世俗化外观和性格特征。

三彩釉男装女俑

三彩男装女俑女着男装是唐代社会流行时尚中的一大特点,一些皇亲贵族女性也常以女扮男装的形象出现于公众场合。这件女俑所穿着的袍服是当时官宦男子穿着的常服,配上这位柳眉细眼、小嘴红唇、微施粉黛的秀美女性,俊朗洒脱中尽显俏丽。

三彩骆驼载乐俑为唐朝的文物,1959年出土于陕西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通高58厘米,长41厘米。造型新颖浪漫。驼背部架一平台,铺方格纹长毯,上有乐舞俑8个,7男乐俑1女舞俑。乐俑环坐平台四周,分别执笛、箜篌、琵琶、笙、箫、拍板、排箫7种乐器,在全神贯注地演奏,女舞俑婷婷玉立于7个乐俑中间,轻拂长袖,边歌边舞。这组乐舞俑是典型的盛唐时期的作品,舞乐者均穿着汉族衣冠,使用的却大都是从西域传入的乐器,表现的是流行于开元、天宝时期的“胡部新声”即胡汉文化融合后的新舞乐。釉色鲜明亮丽,协调自然。堪称唐三彩中的极品。

彩绘釉载物陶骆驼

彩绘陶仪仗俑群:明(公元1368—1644年),西安市长安区王井乡出土。

共300余件,是明朝秦简王死后的仪仗队。俑手中原来持有的木质道具已经腐朽,踏板下墨书俑名70余种,有清道旗,白泽旗,告止幡,信幡,戈,戟,弓箭,笙,笛,箫,板,琵琶,抬轿,跟驾,梅花灯,各样伞,扇等,阵容庞大,浩浩荡荡。

元幻方铁板

幻方,又名方阵,也叫纵横图。它的特点是将几个数字排列成方阵,纵行、横行和对角斜线上数字总和相等。

幻方铁板出土于西安市火车站附近,此处曾是元代安西王府所在地。幻方铁板上面共有36个真正的阿拉伯数字,我们现在所说的阿拉伯数字,实际是印度数字,它是经阿拉伯地区被广泛传播的,因此被称之为阿拉伯数字。从1到36组成这样一个数字方阵,无论横、竖还是对角相加,总和都是“111”。这种数字现象在古人看来神奇莫测,因而将它们深埋于房基之下,希望能起到辟邪消灾的作用。这件幻方是我国数学史上应用阿拉伯数字最早的实物资料,也是十三世纪中西交通频繁的重要物证。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北宋早期耀州窑制,1968年陕西彬县出土,高18.3,腹径14.3CM。伏凤式提梁,以花蒂象征壶盖。子母狮形造型生动逼真,壶嘴为一张口侧卧的母狮,狮子的牙齿清晰可见。壶的腹部雕为缠枝牡丹丰满华贵,雕花极有功底颇具立体感。胎质坚固而又细腻,让人感觉凤凰为鸟中之王,狮子为兽中之王,牡丹为花中之王,集三王之灵气,霸气,美气于一身。壶底部中心有圆形孔,灌水时将壶倒置,水从母狮口外流时为盛满,因壶内有漏柱与水相隔,所以底部虽有孔而不会漏。

从陕博回来准备去楼兰古丽(钟楼店)解决午餐,结果晚了几分钟正好关门休息了。就随便找了一家探鱼

肉夹馍馍同学吵着要吃红柳羊肉,于是又杀回了回民街。

红柳羊肉十元一串,三块肉,烤的滋滋作响,但是吃到嘴里并没有什么特别,肉几乎没有烤熟,难以下咽,而且这样浪费红柳枝感觉有点破坏树木啊..

黄桂柿子饼:
    以临潼特产“火晶柿子”和面作皮,再配以黄桂、玫瑰、桃仁、白糖、冰糖、青红丝等,上等板油搅拌作馅,用木炭火架起整锅烘烤而成,表面呈金黄色,口感绵软香甜,是每年秋冬季节时令佳品。回民街沿街皆有售卖。推荐品尝:伊古斋(莲湖区回民街北院门119号(近鼓楼))

打车时师傅提到了西安最好吃的还是秦镇米皮,于是随便找了一家, 果然好吃!
秦镇米皮之所以有名,主要是辣椒油的制作很讲究,辣椒面放在上等的油中,加入花椒、茴香等大料小火反复熬制,越熬越辣,越熬越香,辣油也越熬越红,越熬越亮。

西安吃饭怎么能少得了冰峰

夜晚的钟鼓楼并不寂寞

在夜幕的笼罩下,霓虹灯的光影为这个古老的建筑披上了现代的外衣,使它更加瑰丽夺目。看着道路上的车水马龙流光溢彩,尽管如此,你仍然可以感觉到它古老深沉的存在。

总觉得亮点在后面呐 -_-#  被抢镜啦

西安鼓楼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楼之一。
       它建在方形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

在鼓楼下击鼓,也是别有一番特色。

夜色下的回民街,热闹也不减半分。

DAY 4 临潼一日 寻秦觅唐

起个大早乘坐公交车前往火车站,开始临潼一日之旅

——————西安临潼乘车攻略————————

临潼可以先坐地铁、公交或打车去西安火车站,找到东侧售票处前的停车场,乘坐国营的公交车(307、游5),注意优先乘坐上述公交,不要听私人中巴的忽悠,私人车拉满客才走,并且存在安全隐患。国营公交很好找,排队最长的就是,基本上每隔10分钟一班,全程票价7元。
游5在火车站的汽车广场上,是灰色黄海大巴,工作人员会将橙色卡通标识贴在车头挡风玻璃处,具体位置有指示牌。由于火车站周边太多假游5(即野鸡车),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主动过来拉拢你说游5的人员。鉴别真假的办法:
车辆外形——真游5:车辆拥有标准的外形。灰色黄海大巴门徽上印制着“西安公共交通总公司”标志,前挡风玻璃顶端有“306工人先锋号”标志,风挡上侧印有“缓堵保畅”字样。假游5:停在广场西边或附近一些停车场里的私人大巴及各种型号的小车型均为假冒。
司乘人员——真游5:公交公司司乘人员身穿的公交制服,右臂上有蓝色标识的星牌。每辆车都按规定路线行驶,车上会有乘务员按标准进行普通话和哑语报站,用英语进行沿途景点介绍。假游5:揽客人员穿的公交制服上没有肩章,胳膊上也没有星级服务牌。
售票方式——真游5:正规游5等车时要排队上车,到车上才买票,尤其是不会提前售票,不售往返票。假游5:黑游5出售往返票,给乘客的是一张收据,上面无任何单位及公章。

因为要上高速,所以车上不允许站立,满座就发车。

停车场里鱼龙混杂,千万不要坐错车

发车前还有人上车来推销地图以及代售门票,司机和售票员也不制止。哎,这傲娇的国营范儿。
开车后,售票员会开始介绍沿途情况,一般推荐大家由近向远的游览。也就是骊山-华清宫-兵马俑的路线。但是现在骊山免收门票,从华清宫的五间厅上面可以直接前往骊山兵谏亭,因此在华清宫下车即可。火车站到华清宫6元,华清宫到兵马俑3元。
末班车7点发出,夏季高峰期,五点半左右兵马俑停车场已经开始排队了,因此大家到游览时间一定要把握好。

下车后售票员还专门为我们指明了正规售票点的位置

门票150元,优惠政策和其他地方一样,让我偷个懒就不写了。

幽王遗没旧荒台,翠柏苍松绣作堆

进去之前看了下全景图吓了一跳,景点实在是太多了…不过进来之后才发现,一个门一个亭子都算一个景点

临潼石榴可是一大特产,素以色泽艳丽,果大皮薄,汁多味甜,核软鲜美,籽肥渣少等特点而著称。

还没进宫就开始上演始乱终弃的戏码了

其实我不是很懂往坑里扔钱是什么传统..

华清池的温泉,水温常年保持在43度,被称为"与日月同流,不盈不虚"

顺便提醒一下:来这儿的女娃娃们早上别化妆了,这里的免费温泉水洗洗脸,洗洗手,水里含的矿物质很多,很养皮肤哦。

长生殿推出的6D电影,为了照顾白天无法观看《长恨歌》的游客朋友,试营业期间还属于免费开放,一场五十人,每场四十分钟。就是排队时间太久了,趁着爸妈在排队,我们在附近拍拍照片...

芙蓉殿应该是个餐厅,禁止入内。不过没有人可以放开了拍拍拍

长生殿入内后就禁止拍照了。在这里换上鞋套开始看电影

偷偷拍了一张贵妃沐浴..电影一共分四层楼播放,从杨贵妃入宫开始讲述,到盛宠,到沐浴,最后到兵变身死...音效还不错,作为免费电影还是可以一看的。排队时间两小时实在是太磨人了,大家还是晚上看《长恨歌》吧

蒋公夜半隐骊山

从五间厅后面就可以直接上山。不过这里要注意,上山后,就不能再从原路下来了。

1936年12月12日凌晨4时许,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之势,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后,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

基本上来说,150元华清池骊山联票,还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值的。排队两个小时的6d电影也很一般。把这里列入旅游清单的盆友请慎重!

华清宫出来马路对面小吃店很多,价位也差不多

没吃饱再来点凉粽(凉糕?)
类似糯米糕,口感很软糯,老板把糕切好后浇点玫瑰酱、蜂蜜什么,很是香甜,居家旅行之必备抗饿食品。

吃完返回游五路下车地点继续等待游五路或者307。二者区别就在于游五路直接到达兵马俑而且看座位放人上车,而307就和普通公交车一样站站停,需要站着。
上车3元,大约十公里左右就来到兵马俑博物馆

从停车场到兵马俑博物馆不远,不过入口确实不好找,要经过一片商业街,才能看到博物馆的售票处。景区大门也不是很显眼,而且很低调,不是很好识别。从景区大门到博物馆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坐观光车,票价5元,如果时间充足建议步行,距离不是很长。

兵马俑博物馆现有3个坑,第四号坑还在挖掘中。据说有坑无俑,只有回填的泥土,据推测是因为秦末农民起义等原因未建成。博物馆游玩顺序一般来说从1号坑开始,然后从侧门出进入3号坑,最后到达2号坑,1号坑最大,3号坑最小。

一眼望去,真正的 “千人千面千姿态”

1974年3月,在秦始皇帝陵东的西杨村村民杨志发老先生抗旱打井时,在陵墓以东三里的下和村和五垃村之间,发现规模宏大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坑,经考古工作者的发掘,才揭开了埋葬于地下的2,000多年前的秦俑宝藏。

肉夹馍同学在这里感慨万分,皇帝又如何?历史的滚滚车轮挡也挡不住。还不是给村民一榔头挖出来了?

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浩大。
规模最大的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长210米,宽62米,距原地表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
坑内有10道宽2.5米的夯筑隔墙,形成南北面阔9间,周围绕以回廊的格局。
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
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有一部分未挖掘!

兵马俑的修复工作还在进行中……裹着保鲜膜的陶俑,都是出土时颜色鲜艳的。

铜车马陈列厅

一号铜马车为“立车”,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铜马车整体用青铜铸造,采用了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我国考古史上截至目前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铜车马通体施以彩绘,有云纹、几何纹、夔龙纹等图案,红、绿、紫、蓝等色彩艳丽丰富,生动描绘了秦代皇家属车的华贵富丽。
       一号二号铜马车均为单辕、双轮、四马系驾。中间两匹马称为服马,主要用来驾辕;旁边两匹马协助服马拉车,称为骖马。为了使四匹马各处其位,齐力拉车,铜车马上还装有防止骖马内靠及外逸的专用部件——胁驱和缰绳,胁驱的作用就是防止骖马内靠;为了防止骖马外逸,在骖马的颈上还套有一根缰绳,缰绳的另一端系在衡、轭的交接处,防止骖马过分远离。通过这些装置,骖马与服马始终会保持一定的距离,既不会太远,也不会太近,可以始终并驾齐驱。
       车上铜伞还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按着太阳的位置调校以遮挡阳光。古人的构思跟技术简直太令人惊叹了。

二号车辔绳末端有朱书“安车第一”四字,由此可认定其为古代安车。在秦代,安车又称辒辌车,曾作为秦始皇出巡乘舆。《史记·秦始皇本纪》关于秦始皇第五次出巡的记载,多次提到辒辌车。
        二号铜车是一种带有篷盖的豪华车,车舆接近正方形,它宽78厘米,进深88厘米,其宽度仅比一号车长4厘米,可进深较之一号车长40厘米。主舆四周屏蔽,后边留门,门上装有可开闭的门板;前部和左右两侧开窗,前窗装有能够向上掀起的菱格形镂空窗扇,左右窗则以夹心的方式安装着可推拉的菱格形镂空窗板。车舆上罩着一块类似于龟盖状的篷盖。大篷盖不仅将车舆全部罩了起来,甚至连车舆前边的“驾驶室”也遮盖起来,形成封闭式的车舆。以便车主与“驾驶员”传递命令。二号铜车属于小轿车类型。车主既可以坐乘,也可以卧息。如果躺在这样宽敞、舒适、豪华的车舆内,完全可以享受到一种“软卧车”的舒服感。即使远行千里也可以消除长途颠簸的疲劳。

二号坑

二号兵马俑坑采取了边发掘边展出的形式。
  二号坑面积6000 平方米,是一个由车兵、步兵、骑兵、弩兵联合编组而成的曲尺形军阵,这个军阵兵种多、车辆多、结构复杂。
        二号坑的内部精心构筑了战车方阵,骑兵阵,弩兵阵和车、步、骑混合方阵。弩兵阵位于整个军阵的东部前沿。这个方阵内四面环廊,站立172件立射俑,中心部位是160件跪射俑。这些张弓待发的弓弩手,一旦情况有变,可以立兵坐兵迭次交换,轮番射击,使敌人无法逼近,增强了战斗杀伤力。

驷马战车方阵在军阵南端,在东西方向八条过洞、面积达2400 平方米的范围内,共有四马系驾的单辕车64乘。每乘车上中间的驭手平举握辔认真驾车,左、右两侧的车士一手按车,一手紧握长兵器,他们侧首听耳,神情敏锐,并且车上配有远射程的弓箭和近距离搏斗的矛、钺等兵器。很显然,这种大规模的主导地位的布防,反映出当时的战争中,战车依然发挥着很大的威力。
  军阵的中部,是由19辆战车、264件步兵和8组骑兵组成的混合方阵。这个方阵的配合中,战车在前,步兵在后,骑兵在这里被放在车阵的尾部。作为机动兵力,他们或用作通讯联络,或配合车战快速突袭,可以弥补车阵行动缓慢的缺点。
  骑兵方阵被布置在整个车阵的北侧。这个方阵内有战车6乘,陶质鞍马108匹,骑兵俑108个,他们排成11列横队,这是目前我国考古史上发现时代最早的大批骑兵俑群。可以想见,便捷快速的骑兵,在当时已经现身于战争舞台之上了。

《六韬·武骑土》中记载了秦汉时期骑兵的挑选标准。当时要求骑兵年龄在40岁以下,身高在1.73米以上,身体健壮,机敏勇敢,骑射技艺娴熟。秦俑坑中的骑兵形象完全符合这些要求。这位骑士身高1.8米,体型修长,神态机警,年轻健壮。他一手牵缰,一手提弓,造型准确,神态逼真。
        古代对战马的选择也有规定。秦代法律规定战马肩的高度必须达到1.33米,马要经过严格的挑选和良好训练,选马要选膘厚、善跑、机灵而有耐力的良马。秦俑坑中的鞍马通体高1.72米,至马肩的高度1.33米,身长2.03米,体重约200公斤,完全符合当时的标准。马头上配备的辔头,马口中含的衔镳以及牵引的缰绳都是真实的控马器具。马背上还雕刻有两端略微隆起中部下凹的鞍垫,这时的鞍上虽然已有了肚带和后鞍,但前边没有盘绕马胸的胸带,使鞍易于向后滑动。这表明马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鞍马上没有配备马镫。我在其他游记里看到博主说为什么兵马俑的马身上光秃秃的,怀疑这些并不是战马。其实我国直到西晋时才出现了马镫,标志着马具的完善,骑兵的战斗力也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回了西安以后赶去吃超正点的新疆菜——楼兰古丽

地址:南大街富豪大厦众汇美食广场3楼(近钟楼地铁站、开元商城)

强烈推荐他家酸奶,非常好吃
口感比较粘稠,没有添加剂非常棒!

先吃个豆腐,3元
这个名字太搞笑了哈哈哈
味道十分爽口,豆腐也很细滑。

迷你大盘鸡一点也不迷你

“这,这的确是鸡的味道,而且是最顶级的...这是多么庄严而华丽的甘甜,仿佛波涛汹涌席卷而来,却又缤纷无比,引人入胜的浓郁口感,我的血液,我好想能听到我体内血液奔腾的声音,既优雅且甘甜的独特滋味,真可谓是极品,这才是能给人带来幸福的百分之百的鸡啊....”

糖醋牛肉

这一份才5元钱。黄黄的我们以为是土豆的东西居然是哈密瓜...牛肉非常非常嫩!可惜我们眼大肚小...还有很多好吃的吃不下了

“那种味道仿佛吸盘似的,刺激我的舌头,让我口水直流的酸味,强烈的震撼了我的食道和胃壁,让我食欲不由自主的燃起,再加上那种鲜活的酸味,跟咸中带甜的牛肉融合在一起,那种味道简直是难以形容的奥妙,原本因为热而丧失的那些活力,全部又再度出现了...”

钟楼店的位置也非常好,可以边吃饭边看钟楼夜色

这里的红柳羊肉串比回民街的好吃多了,量大实惠,还干净

楼兰古丽  get √

DAY 5 舌尖上的永兴坊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是西安市为了继续完善顺城巷历史风貌,充分彰显古城历史底蕴,扩大西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07年在原址上建造的,为古城再添了一个“坊”式的精品项目。在永兴坊不但可以感受“唐城108坊”的风貌,还能够品尝到最正宗的不同区域特色的陕西民间小吃;购买到原产地及现场用民俗老工艺加工的土特产、美食及旅游纪念品。

地址:位于西安城墙中山门内北侧顺城巷。也可以从东新街直下去。
途经公交车:22路, 32路, 33路, 47路, 263路, 502路, 527路, 801路

我们从东门进入,第一家就看到了秦镇米皮

永兴坊实习刷卡制,商家不接收现金。

陕南名吃,安康蒸面,可以喝汤的凉皮。

面很筋道滑爽,辣子炸的有焦香味,配菜也很爽口,所有材料都是从安康运来的,保证口感的纯粹,尤其豆芽很好吃,浓浓的豆香味。汤汁的酸度刚好,而且有一点芥末,吃起来别有风味,汤特别好喝。

长安卤药膳猪蹄

陕西名吃。25元1只,千年汉唐古都,盛世长安卤味。肉质粘软,香浓入味,满满的胶原蛋白啊,吃着有一丝丝甜甜的后味

子长煎饼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1370年,使用荞面作为原料。土豆丝煎饼6元/份;豆腐干煎饼6元/份;
摊出来面皮裹上菜,或者肉,沾着肉汤的沾料吃,煎饼皮软软糯糯,吃在嘴里Q弹Q弹的

108坊微缩景观

虽然下雨天看不清楚,但是依然可以感受到作为当时世界面积最大的都城长安城的兴旺大气

醪糟冰淇淋味道很独特

潼关肉夹馍

据说起源于公元630年,应该是在唐朝贞观年间,历史悠久。地道的潼关肉夹馍,配上鸭片汤或者酸辣肚丝汤,外脆里嫩,层次分明,肉香汤美。肉夹馍:肥瘦7元、纯瘦8元;鸭片汤:8元;酸辣肚丝汤:10元

肉汤渗入皮之后,确实让味道更香了啊,每吃一口都有新的口感,感受新的味道,肉馅柔润的好像要化掉一样,每嚼一口嘴里就溢满了鲜汁,乍看之下,这个肉夹馍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其实里头下了不少让人吃起来回味无穷的功夫...

离开永兴坊,离得最近的就是长乐门。

一下雨 西安就变成了长安

眼见着又要下雨了,我们决定返回永兴坊吃午餐..目的地就是——
三原老黄家

著名的“泡泡油糕”,很多地方是做不了这么大的。在过去油很精贵,只有大户人家才能吃得起如此浪费油的食品,一般人家只能吃蒸馍,还是黑面的。

一面三吃

疙瘩面

一碗面三种吃法:过桥面、干臊子面、汤臊子面。
        这可是当年慈禧太后的贡品!两碗调料,先喝口酸汤,第一个疙瘩面放入肉和辣椒拌着吃,第二个面疙瘩放入酸汤和肉和辣椒拌着吃,第三个,把面全部倒入剩下的酸汤,放入臊子和辣椒。就是酸汤臊子面。味道层层升级。第一吃就是臊子面,第二吃就是摆汤面,三吃就是酸汤臊子面。西安人民的美食都是智慧呀!

强烈推荐的码子煮馍

码子煮馍是在水盆大肉和开水泡馍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于宋朝年间的食物,用上好的骨汤,再配上肉丸子、响皮、烧肉片、木耳、青菜,再配上切条后的死面饼烹制而成,和牛羊肉泡馍相比,码子煮馍面汤油性较小,口感和三鲜煮馍很类似。

古都西安,总有人歇脚、有人赶路、有人沉溺、更有人匆匆而过。

西安,暂别。

DAY 6 红色延安

吃过早饭,退房,赶赴火车站搭乘前往延安的火车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大风从坡上刮过~
不管是西北
还是东南风
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宝塔山

古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东地,延河之滨,在山上可鸟瞰延安整个城区。因山上有塔,故通常称作宝塔山。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始建于唐,现为明代建筑。平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
        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

凉山景观总体分为三部分:

一是以万佛洞等石窟为主的佛教历史文物古迹;
       二是以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期的新闻及出版单位旧址为主的革命文物和遗址;
       三是太和山道教教观。

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时期,这里曾是中共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边区群众报》社、中央出版发行部、中央印刷厂等机构的所在地,因此清凉山有着“新闻山”的别称。现山上建有“延安凉山新闻出版革命纪念馆”一座,是我国惟一的一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馆前矗立一座象征着新闻、广播、印刷出版的三人汉白玉雕像,旁有石碑,上面镌刻毛泽东题词:“深入群众、不尚空谈”。

DAY 7 奔腾咆哮起高浪,恰似黄龙下九天

早上在延安汽车南站有前往壶口的汽车,8:30发车。往返价格:81.5

这里非常强烈的吐槽汽车南站,在窗口购票后就被各种私人小巴拉来拉去。非要坐满了人才出发。车子又小又破没有空调不说而且沿途带人的带货的,在高速上随便停车。车上有乘客是去南泥湾的,售票员承诺会在南泥湾停靠,上了车又变卦说不去了。总之汽车站管理非常混乱,投诉之后仍然石峰猖狂,怪不得作为革命老区的旅游地一直发展不起来呢。就冲这个管理,差差差差差评!

陕北的好江南,从山沟里开拓出万亩良田确实不容易。

纪念馆免费参观。

黄土高坡最高点

路过的一处小饭店,15元/人管饱
一眼望去,满眼苍翠,黄土高坡已经不是我印象里的黄土高坡了

黄河流日夜,代谢成古今 ——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位于宜川县东48公里。闻名遐迩的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宜川县境内秦晋大峡谷河段,素有“金瀑”之美誉。瀑布两岸苍山巍巍。危石突兀,雄浑古朴。瀑流排江倒海,慑人魂魄。如狮吼,如惊雷,其大音十里可闻。壶口瀑布陕北悲情的信天游,酣畅淋漓的秦腔,原始而豪放。滚滚黄河从舒缓宽阔约400米的河床陡然收束,跌落至只有40余米宽的巨壶状深槽,“壶口”由此得名。俯视河水入壶,悬流喷壁,雨雾迷蒙;仰望则滚滚黄河天际涌来,势如千山飞崩,四海翻腾。“诗仙”李白也不禁惊叹:“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伫立在临近瀑布上的巨石上,听轰鸣的涛声,看满目浊浪排空,常有窒息眩晕之感;感受风挟水气劈头盖脸而来,常会浑身湿透。

陕西侧的壶口瀑布是侧面视角,属于壶口瀑布的上游,从高处往下看,可以看到黄河注入壶口,特别是水量大的时候,气势足。

网上购票的一定要注意取票点。

我们来的正是时候,刚下过一场雨,水流湍急,水底生烟。

见到黄河,才明白,中华母亲河的含义。也才明白,李白泼墨挥毫那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恢宏气势。一如当年,红军长征的一往无前。
  见到黄河,才像是明白了这趟旅程的意义。

最壮观的就是壶口那部分,水面骤然变窄,河口就像壶的口,急剧的黄河水在这里飞泻而下,听之如万马奔腾视之如巨龙鼓浪,扬起极高的水幕。

晚餐是东御香菇面 (地址:宝塔东关桥头)

面汤和绿豆汤自取。
      一路上不断的看到XX香菇面,大约是延安的特色之一。面是手工刀削面,里面有香菇、木耳和两种肉丸(一种是炸的另一种是生汆的),味偏油腻,所以可以选择就糖蒜一起吃。

Day 8 时光的痕迹 —— 靖边波浪谷

延安——靖边

7:20 - 18:00  每隔30分钟一班 票价:50.5

注意!!延安汽车站位于延安市宝塔区东关街,不是汽车南站!不是汽车南站!不是汽车南站!
     我们就因为大意弄错了车站,错过了去靖边的末班车,才在延安多留了一晚。
      到达靖边汽车站后,包车前往龙州丹霞地貌...100元四个人有点坑...但是这个小县城出租车全部不打表,公交车也找不见踪影...攻略里说的拼车前往也压根没看见..
      不过我们从波浪谷返回县城时只花了80元,从波浪谷的牌坊开始上车,多带我们绕到水上丹霞去转了一圈,司机师傅人很好,并且表示自己是开农家乐的,提供火车站汽车站接送服务,有需要的盆友可以联系他。

从山上往下观望,龙洲处于一个低洼地带,远处晨雾缭绕犹如大漠长烟,陕北明长城38营堡之一的龙洲古堡静静的躺在那里,明长城从身边穿过,一座水库像镜子一样镶嵌在旁边,四周被群山环绕,就像一个巨大的聚宝盆。远处的山顶上十几个风力发电机在缓缓的转动。

是谁将千年的相念
捻得悠悠长长
从天荒星辰不再
走到地老汪洋成海
风起
水蚀
岁月流转
画下了时光的印记

关于这种奇怪岩石的形成有关记载是这么说的:波浪谷展示的是由数百万年的风、水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世界。波浪谷岩石的复杂层面,是由一亿五千万前侏罗纪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组成。在那个时候,这里的地貌好像撒哈拉沙漠一样,沙丘不断地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凝结成了砂岩,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

这种古老的沙丘最后形成了被地理学家称为“纳瓦霍(Navajo)沙岩”的地貌。后来,随着科罗拉多平原的上升,加上漫长的风蚀,水蚀,峡谷里砂岩的层次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平滑的,雕塑感的砂岩和岩石上流畅的纹路创造了一种令人目眩的三维立体效果。

纤细的岩石纹路实际上是清楚地展示了沙丘沉积的运动过程。纹路的变化反映出每一层砂岩随着沉积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产生的颜色深浅差异。红色主要是由铁和锰的氧化而产生,这些颜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在交错处和角落里形成更加复杂与抽象的图案。

波浪谷大约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每一代、每一纪,气候、生物、地壳的风云际会,都在砒砂岩的岩层中绘上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红色的泥岩和碎屑岩,是古海洋封闭为内陆盆地、大地上以蕨类植物为主时沉积而成;同是红色的陆相红泥岩,是气候更趋干旱炎热时,继续沉积的巨厚岩层;砒砂岩区是自然界中风蚀与水蚀的过渡区,再加上重力侵蚀和人为侵蚀,各种侵蚀力不仅在空间上复合作用,而且在时间上交替影响,一年中每一季节都有较强的侵蚀现象:春季万物解冻,岩体的水分不断蒸发,冷热变化,裸露砒砂岩的斜坡岩体不断剥落;夏、秋季时水蚀又开始发挥作用,尤其是7—9月,水力和重力二者合力,在坡面上切出一条条沟壑,而侵蚀下的泥沙又在沟坡上重新堆积;冬季至第二年春季植被覆盖度低,狂风就像一把刻刀一样直接在裸露的岩面上雕刻,尤其是4—5月,风力侵蚀最为严重。不断的侵蚀“雕琢”,使得砒砂岩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态。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宛如一个极具特色的地质公园。(参考《中国国家地理》“黄河砒沙岩”)

独立的山体高处崖壁上有六个石崖窑,隐约能看到里面有人生活过的痕迹。这是古时陕北很多地方都有的一种防匪患的场所。老以前,遇到匪患什么的就先由一个人爬上山顶,从上面进入崖窑,封闭洞口,再从崖壁上放下绳索,其他人从山下顺着绳索进入崖窑,然后收起绳索。在冷兵器时期,这无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防守方式。这里就是闫家寨子,俗称闫寨子。至于寨子曾经住过什么人,为什么叫闫家寨子,当地老乡也说不具体,反正是匪、兵、民团都住过。

拂过时间的手 总是如此般轻柔

对于常年风沙,干旱缺水的黄土高坡,你很难想象这里居然存在如此的地质奇观。
  这一切如此的不可思议。可它却真真切切的存在着。其上点点的绿意,也令人难以置信。

龙州的开发和保护

美国政府为了保护波浪谷的自然奇观,由美国土地管理局规定每天只能进入20人;有十人名额是由网上抽签确定,另有十人名额是前一天到Kanab VisitorCenter(卡纳布游客中心)进行抽签确定。
        而龙州旅游区现在不收门票,在某些地方也建起了围栏,但是仍然有人翻越围栏,肆意刻字,乱扔垃圾。当地的农民偷偷放羊,山羊走过的砂岩受到了破坏,山羊吃过的草在这片土地上也很难生长起来。
        尤其是二号景区的岩层相比更加脆弱,很多砂砾尚未完全成岩石,硬度很低,游人随意踩踏攀爬,眼看着波浪消失,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受,对于这里来说所有的到此一游都是在到此破坏,不同的只是小心破坏和放肆践踏的区别吧,千万年形成的地质奇观,一瞬间便可化为乌有,不要说子孙后代,即便是几年后我们故地重游不知能不能再看到同样的美景。

特别提醒...靖边火车站远离县城,不通公交车!不要试图为了省钱坐公交车,否则只能和我一样走上四公里。另外,靖边火车站不提供行李寄存服务。而且火车站内很小,火车到站前二十分钟才开放入内..

DAY 9 坐对迥波醉复醒,杏花春宴过兰亭

大唐芙蓉园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包括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曲江流饮等众多景点。

大唐芙蓉园西门(御苑门)--公交车站
 途径公交:21,22,23,24,44,212,224,237,526,609,715,720, 通宵4号线,游4,游9
大唐芙蓉园南门--公交车站
途径公交:21,22,23,24,212,237,307,601,609,715,720,通宵4号线,游4,游8

附上2016年大唐芙蓉园暑期激情桑巴狂欢节全园演出时间表 :

旅行社打折票领取在大唐芙蓉园的南门,几乎没有人排队,54元的夜场票,大众点评上随便搜的。

武则天和婉儿

紫云楼暑期大型夜间主题演出《大唐激情桑巴秀》20:20-21:00

DAY 10 万里丝路由此启

往昔,唐长安西市被誉为“金市”,它是都城的聚宝盆和世界的物流中心,它佐证着大唐的繁荣和鼎盛。

只是,花谢花开;只是,日升月落;只是,斗转星移。兴衰起灭终有时,就似乎,世间万物,轮回有序。

再见,长安!

西行一千里,暝色生寒树。
暗闻歌吹声,知是长安路。

2016-08-04 11:00

引用 泪点也很低︶︿︶ 的文字:

啊 这一刻,我中华小当家之魂觉醒啦!

哈哈哈哈 看到这句话不由自主的笑了

2016-08-04 11:55

精彩,好游记,好拍色用的是什么相机?

2016-08-04 11:58

超级赞的游记

2016-08-04 13:13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4 13:49

引用 ヤ洛尘 发表于 2016-08-04 11:58:19 的回复:

精彩,好游记,好拍色用的是什么相机?

回复ヤ洛尘:哈哈谢谢夸奖 分别是用6s和索尼NEX-5N拍的

2016-08-04 15:36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8-04 13:49:30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嘿嘿 谢谢夸奖

2016-08-04 15:36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04 13:13:46 的回复:

超级赞的游记

回复summer: 谢谢美女表扬啦

2016-08-04 15:3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04 11:55:53 的回复:

哈哈哈哈 看到这句话不由自主的笑了

回复鹿妹儿: 嘿嘿

2016-08-04 15:3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04 17:25

非常好!

2016-08-04 17:44

美文美图👍🏻

2016-08-05 20:22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8 01: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08 10:55

引用 littledemonyiyi 发表于 2016-08-08 10:55:09 的回复:

回复littledemonyiyi:哈哈 好好写~写完我也去支持哈哈

2016-08-09 08:37

引用 dayingerbu 发表于 2016-08-08 01:02:25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dayingerbu:哈哈 也没啥拍照技巧,就是多看多拍啦,回来整理照片都要吐血了哈哈

2016-08-09 08:38

引用 西北之北 发表于 2016-08-04 17:44:48 的回复:

非常好!

回复西北之北:嘻嘻,谢谢夸奖

2016-08-09 08:38

引用 小丢丢wj 发表于 2016-08-04 17:25:5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小丢丢wj:我们国内也有很多不输国外的景色呢,而且还很小众~推荐龙州丹霞给你哦~

2016-08-09 08:40

引用 泪点也很低︶︿︶ 的图片:

哈哈。微博上  马二我提到很多次了。哈哈看来你们也作足了功课啊。哈哈。感觉如何。南方人一般吃不惯面食吧。

2016-09-29 09:00

前面的 炒豆芽。鸡蛋汤没吃。比较可惜啦。

2016-09-29 09:01

引用 泪点也很低︶︿︶ 的图片:

孜然牛肉很棒。哈哈。看来你们在  洒金桥哪里住。哈哈。

2016-09-29 09:04

好美。

2016-09-29 09:06

引用 泪点也很低︶︿︶ 的图片:

好像没去书院门。哈哈。

西安的火车站哪里的出租很差的。

可以高德地图。或者bus  app查一下就好。

2016-09-29 09:07

引用 Mrdodo 发表于 2016-09-29 09:04:25 的回复:

孜然牛肉很棒。哈哈。看来你们在  洒金桥哪里住。哈哈。

回复Mrdodo:哈哈 是的

2016-09-29 10:39

引用 Mrdodo 发表于 2016-09-29 09:00:07 的回复:

回复Mrdodo:面食相当不错啊,不过父母吃不惯,最后几天居然跑去的哥中午吃盒饭的地方去找川菜吃了哈哈

2016-09-29 10:40

引用 Mrdodo 发表于 2016-09-29 09:01:45 的回复:

前面的 炒豆芽。鸡蛋汤没吃。比较可惜啦。

回复Mrdodo:可惜可惜,主要是胃太小了,好些东西都没吃到呢

2016-09-29 10:41

引用 Mrdodo 发表于 2016-09-29 09:07:26 的回复:

好像没去书院门。哈哈。

西安的火车站哪里的出租很差的。

可以高德地图。或者bus  app查一下就好。

回复Mrdodo:我们这里开通去西安的高铁了,有机会再把没去成的地方补上~~

2016-09-29 10:44

哈哈。那就在西北一路,里洒金桥不远,它旁边的笃信斋泡馍也很棒。

2016-09-29 12:45

引用 Mrdodo 发表于 2016-09-29 12:4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