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驰马,大梦一场——记2016年初夏的呼伦贝尔

每一寸草的生长其实都是蓝色
                                    的水以及天空

——《草原之蓝》

2013年的盛夏,我和LN便出发开往阿尔山,走走停停玩了两三天,因为工作的原因中途便返回了北京。自那一次,越北越美的草原吊足了我的胃口,去一次阿尔山的愿望也便一直存在于心。
       6月到8月应该是阿尔山温度最适宜的光景,想到七八月份的暑期拥挤,我们毅然决然地把年假放在了六月份来休,加上端午假期和周末,拼拼凑凑也算是个小长假。因为时间只游阿尔山绰绰有余,我们把目光又投向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提前一周的时间做好了攻略,定好了酒店,准备好了相关物品和行李,一切就绪,只欠东风。

预告图

所需准备

关于准备稍作温馨提醒:

1、自驾前要做好汽车的检修,之前我家大白的轮胎一直扎着一刻螺丝,出发前补好了胎。

2、玻璃水多多益善,草原夏季蚊虫分分钟让车大花脸,好用的玻璃水会让出行轻松很多。

3、燃油宝、拖车绳、擦车抹布、冷暖箱+冰砖,主要考虑到LN喜欢喝冰水。

4、吃的,好多吃的,一定要准备,赶路的时间or当地饭菜不可口or车上无聊需要打牙祭的时候,你会感谢我这条建议。我们从麦德龙整整买了一大箱的吃的,硬货便是自加热饭、午餐肉、各种肠还有方便面,小到零零碎碎的各种小零食,矿泉水一箱,苏打水、红牛足够供应,哦对了,我还在原麦山丘买了三个大面包,这个举措在头两天也让自己觉得很满足。

5、小毯子、U型枕。

6、冲锋衣、防滑鞋、太阳镜、防晒服、驱蚊液、防晒霜...等。

行程安排

Day 1 北京阿尔山,全程赶路,夜宿阿尔山市伊尔施镇。

Day 2 阿尔山森林公园,游乌苏浪子湖、石塘林、驼峰岭天池、柴河源大峡谷,夜宿阿尔山森林公园兴安服务区。

Day 3 阿尔山森林公园—满洲里,游杜鹃湖,途经呼伦湖,观满洲里夜景,夜宿满洲里

Day 4 满洲里黑山头,游套娃广场,到达五卡、七卡,观额尔古纳河太极圈、大回转,黑山头观日落,夜宿黑山头。

Day 5 黑山头—莫尔道嘎—室韦,游白鹿岛,夜宿室韦

Day 6 室韦临江屯—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敖鲁古雅—海拉尔临江屯一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乘坐小火车,敖鲁古雅与驯鹿亲密接触,夜宿海拉尔

Day 7 海拉尔松原,途经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庆,夜宿松原

Day 8 松原北京,全程高速飚回家。

游记正文

北京自驾阿尔山的路线分西线、中线、东线三条路线:

西线:北京-张家口-张北-太仆寺旗-哈毕日嘎-桑根达来-灰腾河-锡林浩特-东乌旗-宝格达山-阿尔山

中线:北京-承德-赤峰-通辽-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阿尔山

东线:北京-锦州-阜新-彰武-通辽-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阿尔山

三条路线的距离基本在1300-1500公里左右,西线风景最优,但路况最差,北京锡林浩特一段2013年我们已经玩过,东线全程高速,风景较无趣,但用时会最短,我们这次走的是中线,耗时居中,风景也不错,适合我们这个不长不短的小假期。

Day 1 北京—伊尔施镇

六点起床,装车、加油、取现金,七点准时出发。
       事实证明,选择中线还是比较正确的,除了306省道部分颠簸,全程大写的好走,风景与之前走过的草原路无差。只不过全程赶路,没有太多拍照。

傍晚时分,到达的这个收费站,名字莫名戳中萌点。

赶路到10点,我们终于到了离阿尔山森林公园不远的伊尔施市。伊尔施的汉庭刚刚开业,服务不是很专业的样子,免费的早餐也没有,给了一个面包一袋奶取而代之。我们放了行李,楼下的小饭馆倒是不少,选来选去最后定了一大锅东北铁锅炖,超大份,味道也很好。
      酒足饭饱,一天的疲惫,使得我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Day 2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按照计划,游玩的第一站便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考虑到后面呼伦贝尔要占据大部分时间去感受,所以今天要完成阿尔山大部分的景区游览。
        清晨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去拉开窗帘看天气。果然不负众望的阴天,心里的阴天瞬间更甚。再想想之前查过的天气预报,阴阴雨雨的天气,使得本应兴奋冲上车开往阿尔山的我,所有的动作都变得慢吞吞,本应简化的细节也繁琐起来,整个出门的时间变得无限冗长。

天气扫了兴,沮丧的在酒店里消遣着时光,即使是洗完澡照个镜子都恨不得照上半个小时,拨弄着湿漉漉的头发,嘟囔着嘴。LN先生早早地便准备好了,好脾气的一边安慰着我,一边觉得好笑地按下了快门。
       伊尔施镇的汉庭酒店刚刚开业不久为由,没有早餐,赠送了牛奶和面包,不过均不是我们的兴趣点。楼下有一家蒙古风味的餐铺,进去晃了晃,考虑到奶茶、酥饼、羊肉这些我会吃不惯,我们钻上车开始慢慢消灭后座上一箱的食物。
       向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出发!

阳光渐渐强烈了些,使得天空中阴成一片的灰逐渐也层次丰富了起来。
       从伊尔施镇到阿尔山要走机场边上的407县道,一路上的风景也渐渐美了起来,情绪也瞬间升温。想着原来大草原的多云并不等同北京阴沉沉的多云,而分明就是简单的云很多,想来也别有一番风情,顾虑消除些许,心里也就畅快了很多。

路过一个小桥,桥两边均是美景,左手边一条河流映着连绵的山丘做背景,淌过桥,到了另一边又灵动的蜿成微微回转,云层压得很低与河亲近,错落别致,甚是好看。我们心想着后面一定有更美的风景,却依然驻足了好一会儿才走开。

右手边蜿蜒的河流,顺着山丘的脉络流向远方,不紧不慢。

到达阿尔山森林公园售票厅的路程比我们预计的要短一些。
       阿尔山的门票分为淡旺两季两种价格,6月1日开始旺季来临,门票价格为180元,观光车价格为105元,也就是说单单买票,两个人就需要570元,着实感觉对于我们这种稍作停留的人来说有些贵。忽然想起之前查攻略提起在景区住宿的人联系酒店老板这件事,于是打给酒店老板一试,便得一妙计。酒店老板说,去年的时候,这种买门票顺便捆绑消费观光车票的行为被禁止,后来这种捆绑销售便没有那么严格了。只要谎称自己前往扎兰屯只是路过,便可只买景区的票自驾前往。我们实践了一下,确实是这样的,不过后续进景区检票的时候,还是被一顿盘问。检票员的意思是如果只是路过,连门票都不需要买即可进去,但要签署一份承诺书,意味着没有权利进入各个景点。我们坚持说是售票人员要我们买票才可通过,检票人员表达了不满,不过看出也有一些懵。我们趁着她迷迷瞪瞪的时候,在承诺书上签了名,门票也没有退,开着车驶进了景区。心想着,这也不能怪我们撒谎,你们捆绑销售在先不是么。

等待LN买票的期间,拿着相机拍来拍去,转头看到了大白满脸“胡茬”,觉得可怜又英雄,分分钟被萌了一脸。
       后来听LN说,北京摄影协会和国家摄影协会的人员,门票减免90元,一顿捶胸顿足责怪LN没有带证件。不知道其他地方摄影协会是否减免,前往游玩之前可以电话咨询。

走了大概没多久,天空渐渐部分泛蓝,刚好路边一片开阔的草原景观,顺着土路慢慢进入。停停停,我冲着LN嚷嚷开来,车还未停稳便已经冲了出去。远处马儿成群结队的或吃草或饮水或休酣,我怕惊扰了他们。顺着这条河流放眼望去,水清天蓝树静,仿佛能感受到这样的情境下,云儿都是双手支撑着头,翘着二郎腿躺在天上,悠闲地瞥眼过来。
       后来查了下地图,没看错的话,这条河名叫哈拉哈河。

河边的小花,柔弱却抢眼。

顺着河流慢慢走进这幅油画,天空中的云层开始为大片的湛蓝让位。阳光下的成片黄色小野花绽放金灿灿的脸,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它们的欢乐。

欲近拍小黄花,近身观察才发现过于密密麻麻,争先恐后进入镜头,着实为难不知道拍哪位小主儿了呢。

走到这里停住了脚步,怕惊扰了它们的美餐,那真是不能让人原谅的一件事。

LN向我挥手示意要赶路啦,依依不舍再次把这美景框入镜头。

向前开了没多远,三五辆车停在路边一弯,弯前是个广阔的湖面,此时云层又开始压低,湖面呈了灰蓝色并没有那么美。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下车前往。乌苏浪子湖,阿尔山景点之一,原名四十九号泡子,水域面积135公顷,平均水深2.5米,四面环山,水面如镜。站在观景台上,才发现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平静,湖面风很大,稍作远眺,便前往下一个景点,天池。

途经草原,一匹小马驹屁颠屁颠地跟在家长身后。

悠闲地牛儿们,每位身上都有世界上专属的图腾。

第二个景点是天池。阿尔山有两个天池,一个是天池山天池,一个是驼峰岭天池。之前做了相关的攻略,时间紧二选一的话,建议驼峰岭天池。我们最先到达的是天池山天池,阿尔山第二大火山口湖,优势在于海拔高于驼峰岭天池,位居全国第三。但是也就意味着要爬更高的山,去看一个更小一点的天池。
       另外一个放弃的原因是,天池山天池必须乘坐观光车前往,更让我觉得大大滴没必要补交二百大洋。
       需要乘坐观光车前往的景点还有一个,便是三塘峡。峡谷长约2公里,由河流切割而成。景观之后的行程也会体验,故也放弃。不过只玩儿阿尔山的话,还是建议前往。

绕过这两个景点,我们前往石塘林。

把大白停好在石塘林的门口,景点服务人员检票进入,整个景点需步行游览。在通往石塘林大门的栈道上,拾取小萌一枚。

很少拍这种游客照,LN突发奇想,说站过去站过去,来张游客照,想一想偶尔一张也蛮有意思,欣然配合。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优先项目,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
        度娘是这么说的。

让我吃惊的是,与在美国第一次看过的火山熔浆地貌不太一样,在这片几乎没有土壤的区域,长满了各种各样有趣又好看的植物。

松树果实幼年照...

粗壮的盘根紧紧抱住火山岩,在熔岩缝隙间深深扎下去,废墟与生命相得益彰的精彩。

不知道是不是叫银星梅,一簇一簇的,镶嵌在石林松木之间,甚是好看。

度娘说 “塘内寸土无积,但落叶松长得高大挺拔,高山柏长达数丈,偃松翠绿欲滴",确实如此,层层叠叠,郁郁葱葱。

松树分布很广,枝条造型多变。

石林相依,花草相融,清流时隐时现,美不胜收。

从石塘林的出口走回入口,需要步行一段。小路幽幽静静,两旁花草树木叠生,细看每一株都很特别。路途中淅淅沥沥掉了些雨点,两个帽子齐上阵,却也没有淋到。呼吸着湿润的空气,身边偶尔一两辆小巴经过,LN把我守在路内侧,偶尔还被我戏闹一下却好脾气的笑着,时间快了很多,不一会儿便走回了停车场。

之前查攻略,住在景区的话有两个选择,一个便是离天池山不远的天池服务区,另外一个便是更深入景区的兴安服务区。旺季的话,兴安服务区估计会有一些价格优势,不过6月初人还很少,控制在200以内都能找到比较合适的房间,旺季翻个两三翻也是很常见的事。
       虽然是因为攻略上提到的性价比才选择入住的兴安服务区,但对比下来,发现我反而更喜欢这里。安静,离杜鹃湖也很近。

我们预定的是上图这家,闲德避暑山庄。电话中感觉老板人非常热情,但遗憾的是到离开也没有见到庐山真面目。帮忙看店的大姐人也豪爽,热心肠。酒店为了迎接暑期旺季,正在施工装修,不过大姐说,你们嫌吵就跟工人喊停。稍作休息,LN用瓶子接了些水给大白“洗脸”,大姐看见了,一口浓重憨厚的东北口音:“哎呀妈呀,你这是干哈呢?这得洗到哪辈子去啊?快,来这边,有水管子,直接冲!”于是乎大白痛快地洗了一个澡,期间我站在旁边,打扫卫生的阿姨还过来问我:“姑娘冷不冷啊?来屋里坐会儿吧!“谢绝了阿姨,心里已经暖极了。

虽然云层依然很厚,但我们考虑到行程安排,依然驱车前往驼峰岭天池,垂直高度400米,图上这样的台阶貌似要走上500多级。

前往山顶的台阶累得我们气喘吁吁,幸好路旁不失有趣的植物可来观赏。

看起来还蛮玄幻的....

因为天气原因,降温,少阳光,小雨淅沥沥,石塘林回来以后感觉冻成狗。想着爬山看天池外加风大,索性穿起了双层的冲锋衣,怎奈爬台阶却爬出了一身汗,于是整个过程中都在穿衣脱衣又穿上中度过...

早起想着拍照戴个墨镜就万事大吉了嘛,根本无需化妆哈哈哈。结果阴天...拍照完全暴露了素颜...LN偏偏给来了张大脸照,我觉得他是故意的...

继续爬.....

转头催促LN快跟上的时候,发现有棵小植物恋上了我的鞋...但也伤害了我的鞋...太任性的爱就是这样

走走停停终于到了山顶,天池也映入眼帘,形似左脚。此时云层压得很厚,湖面不够美,但远眺起来还是视野很开阔。

每次登高,我都喜欢在顶处坐上好久,放空自己。
        观景台上寻一长凳,静静地坐在那里不说话。与以往不同,观景台设在丛林之中,远眺湖水和山脉。风呼啸着从远处而来,离近了些便与丛林合奏,风声和树叶哗哗,降低了速度传递过来,吹过我,从面前,从身后,环绕着渐行渐远,又引起了另一侧丛林的欢歌,丛林里的鸟雀叽叽喳喳点缀着,心里也跟着欢快起来,恍惚自己也是这丛林的一份子,遵循着这场演奏会的法则,认真地参与其中。

良久,LN镜头盖掉在了地上,把思绪拉回了现实,我做回了我。
       继续行走,便是下山的路。半山腰有了分岔,我们决定先选择直达湖边的栈道,亲近一睹风采,然后再原路爬回,走另一条路下山。

到了湖边,等了一些时候,阳光非常勉强的给了面子,稍稍看到了波光粼粼的大体样子。

到达大峡谷的时候,已过五点,景点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我们在峡谷的出口稍作停留,可能没有走完全程的原因,感觉景色稍稍逊色,乱石中孱弱小溪若隐若现。

溪边有些许积雪一点一滴在融化。

按照本来的计划,杜鹃湖的日落听说非常美,但离开大峡谷的一路上,云层都非常厚,索性抱上瓜子准备回去看电视休整。

看了一集张爱玲等中国女作家人生纪录片的功夫,LN忽然问我,天黑了吗?我拉开窗帘一看,惊艳了!天空大片的粉、大片的玫瑰红,交织出大片的绚丽。我和LN一对视,立马跳下床穿鞋携包,飞奔出门拍晚霞。

晚霞消逝得真快,奔杜鹃湖已经不太可能,由于光线不够,准备又仓促,勉强捏上了张。

收好架子,回巢休整。

抱了好几床被子铺在身下,插了电褥子和电暖气,舒舒服服暖暖和和心无旁贷地大睡一晚。

后来才知道,那晚LN 怀疑整个酒店只有我们两人,时刻机警着,一晚也没怎么睡。

Day 3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满洲里

舒舒服服地睡了一晚,早起拉开窗帘阳光明媚,三下五除二的收拾好行李,准备一睹杜鹃湖的风采。听酒店的大姐说,杜鹃湖最美的有两个时间段,一个是杜鹃湖的落日,一个是清晨太阳抬了一丢丢头,湖面薄雾未散尽的时候,宛若仙境。不过此时的阿尔山白昼时间很长,晚上太阳七八点才落下,第二天凌晨三点多便起床上班。想想也是太累了,只好作罢。

走了长长的一段栈道,目睹杜鹃湖全貌前却先看到了这一幕树木残败的景色,看介绍得知是火灾所致。所以在林场内,真的要有很强的防火意识,否则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

右转到达湖边,一个亭子上写着“全国首届女子诗会纪念湖”,脑补了下湖边美女罗纱轻启,笑嫣如花,吟诗作对,把酒欢颜,暗自醉了一阵。

杜鹃湖真的很美,也好在天公亦作美。

听闻当残雪消融之时,湖边杜鹃花灿然怒放,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
      我来的时候并没有遇见成片的杜鹃,让我怦然心动的却是银辉满舱的湖面。

湖边零零星星得还散落着一些霜打后的杜鹃,风中摇曳。

从兴安服务区的龟背岩附近晃了一下,原路返回离开了阿尔山。小火车附近乞丐很多,我们下车拍照的时候,一个凶神恶煞的乞丐手拿一根胳膊粗细的木棍要挟我们给钱,不过瘦骨嶙峋我们也没有理会。阿尔山的工作人员远观着却没有要管制的意思,看来是达成了某种默契。

从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出来,203省道一路向北,计划夜宿满洲里,赏夜景。这一天上午的天气真的是最赞的标杆,阳光充足,云量适中,色彩饱和到彻底,大撞色的画面让我们饱足了眼福。

蓝天,像一张丝手帕,蓝天上停留一些细碎的云块,就是绣上的花朵。

路过看到 牧民牵马。还没有骑过马,其实很想尝试,在美国的时候一次冲动决定骑马,去太晚悻悻而归,第二次是因为提前没有做好功课,穿了短裤被禁止骑马。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今也没有了这样的心境,总觉得风险不在自己掌控之中的东西便要深思熟虑,看,人是会变的,想多了,遗憾便也多了。

转身看向身后,忽然间觉得美得有些不现实,好似游戏中精心铺设的场景,毫不犹豫框入镜头。

Keep moving。

太阳在大块云朵中偷偷穿梭,地上明一阵暗一阵的光影暴露了行踪。打开天窗,把镜头伸出去,捕捉它准备藏匿的最后一刻。

调皮的太阳应该没想到捉迷藏的游戏今天到此结束了吧,到达呼伦湖前大片的云层堆积。

天边慢慢抽离倾泻下来的云层,肉眼可见,示威着预告前方这场大雨的厉害。

其实也并没有多厉害,过了这片云变看到了前方天空的蓝底色。
          如果走203省道去满洲里的话,会途经呼伦湖。但之前做过了相关的攻略,呼伦湖商业化较浓,与后续安排相比景色不够吸引我们,没有必要购票绕行前往。实在想打卡目睹风采,可以像我们一样,过了新巴尔虎右旗不远,路的右侧有一下道,忘记有没有指示牌写着成吉思汗栓马桩的字眼,可直达呼伦湖,一路风景也不错。
        到达呼伦湖的时候,恰巧一半乌云一半蓝天,夕阳的金黄晕染过渡,湖边绿地上几栋红顶小屋静立,甚是奇妙。

步行到达湖边,湖面开阔,风大到来不及细细观赏。几只小鸟逆着风振臂狂扇,怎奈还是倒退了回去。

紧了紧衣扣返回车中,重回203省道,乌云与我们同行一个方向。

这场速度的比赛中,看来我们要赢。在这种即将say bye的分界线上,再次看到了不可多得的奇妙。

一半邪恶,一半纯净,却以光彩示人,复杂却不冲突,美妙耐人寻味。

远远地望见满洲里的时候,恍惚中有了第一次在沙漠的审美疲劳中看见崛地而起的拉斯维加斯的奇妙感,熟悉了蓝天白云大草原的场景后新鲜的切换,城市扑面而来浓重的俄罗斯情怀。入住的酒店在比较中心的位置,满洲里豪景酒店,淡季价格美丽,体验却好于华驻旗下的星程。一对老夫妇悉心经营,每个细节都感受到关怀和心意,小吧台,迷你冰箱,连窗边的绿萝也打理的欣欣向荣。

透过走廊尽头的格子纱窗看晚霞。

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哥特风的婚礼宫,目前为亚洲最大。

远观婚礼宫散发着恢弘大气的气质,近来却感受到的是潺潺流动的细腻血液。

从婚礼宫的平台上回望整个满洲里,皓月当空,群星璀璨,却也不足以与地上这流光溢彩相媲美了。

映着这灯火阑珊的夏夜,开一场撩人的夏日舞会,请来我的身边,对我说Lady shall we dance。

婚礼宫正门前守护的天使。

说声我爱你,说声再见,说声谢谢你在来到你身边的时候,你尽情展现你的美。

回酒店稍作休息,出门吃些东西,这种时候的首选必须是撸串啤酒。LN坚持步行前往,结果晕头转向地走了一个世纪以后,还是打车到达

酒足饭饱,回酒店休息。道声晚安,晚安。

Day 4 满洲里——黑山头

开门见山地总结一下,这一天应该是整个行程的最高潮。满洲里出发,夜宿黑山头。

白天可参观的满洲里景区,一个国门,一个套娃广场。对于第一个景点无感,于是直奔套娃广场。不巧,广场正在施工,走近会惹得一身灰尘,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开车从套娃酒店的入口进去,稍稍能视野开阔些,从天窗钻出身去,指挥LN左拐右拐,幼稚上身,感觉自己超拉风。
         满洲里稍作停留,吃了早餐,向黑山头口岸出发。

满洲里黑山头口岸,按照高德地图是要先到呼伦贝尔市,再到额尔古纳市,再北上到黑山头。不建议按照导航路线行驶。可以选择904县道,一路柏油马路直达,路径短,但是风景却是相当相当美的,在整个行程中可以跻身TOP3。一路上阴阴晴晴,天气多变,形成不同的画风。
         后来听当地人聊起,904县道也被他们称为边防线。

一头落单的牛牛,独自远眺思考牛生。

一群挤在一起的羊羊,互相温暖着休酣。(这个集体莫名戳中萌点,天气已经没有那么冷了,难道刚刚被剃了羊毛?)

云层逐渐断层,矜持地露出丝丝媚蓝。

全程都是这样的路况,走起来很顺畅。向左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远处天地之间偶有村镇。右手边是连绵起伏的丘陵,随便一拍便是windows桌面标准版。

两边随处可见吃草休酣的牛羊群,偶遇他们马路两边横穿,悠闲自得,全然不在意过往车辆。上图这家伙更是不老实,走着走着忽然跑来卖萌,打开车窗甚至可以感受他的呼吸。

停车在路边,回头拍摄过马路的羊群,这一路也是练就了一身爬天窗的好本领。

不远处一辆车看样子还会被拦截一会儿,与我们隔羊相望。

这里一边草原一边丘陵,美国1号公路一边大海一边峭壁,异曲同工之妙。

这样的一路,心旷神怡,人有些恍惚,恍惚到了2012年,那次蜕变之旅。

“天高 地大 心宽广,写在2012的Idaho,写在2016的呼伦贝尔。”感慨之余,发了这条在朋友圈。

旅行就是这般神奇,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纠结,所有的情绪,在这天地间渺小得不值一提,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这一刻,开始感觉自己爱上了这里。

选了一首歌播放,大声附和着。

芳草碧连天/ 故事的剧节/ 寒冬已过/ 还有春天/ 希望永不凋谢/ 芳草碧连天/ 永远的画面/ 当我想念/ 闭上双眼/ 你在心里面

都说了,随处可见windows桌面标准版。

到了黑山头,几经周折找到了提前预定好的家庭旅馆,全称应该叫额尔古纳彩虹宾馆。全部的木屋,干净整洁,中间空地种了多种新鲜蔬菜,现摘现吃。老板夫妇二人真的是非常热心,有一种到亲戚家串门的感觉。放下行李,和老板聊了几句,准备出发去五卡、七卡。老板提醒修路阶段路况极为难走,我们还是决定一试,不想错过美景,后来证明这个决定也是相当正确,否则怎么能看到全程最惊艳的一景。老板说遇到问题随时给他打电话,谢过之后我们再次出发。

路果然难走极了。整个路程全是未修好的路基,棱角分明的大石头参差裸露在外面,空隙中散落着石渣。车速降到很低,小心翼翼的绕行躲避锋利,人也在颠颠簸簸中略显疲惫。偶有图中那样的草原野路,立马奔下路基体会稍稍的畅快。

野路旁更是牛羊成群,细想起来,这次我们才是闯入者。

看到一个特别小的羊,萌萌哒,停车拍照,却遇到大羊情绪很激动得冲我们一直咩咩地叫。仔细一看,刚生产完,略重口味,也为了不惊到他们,赶紧离开...

渐渐地靠近额尔古纳河,景色也越来越带劲。但是颠簸的路无穷尽,也没有看到旅店老板提到的大回转,让人觉得有些不耐烦,竟然起了打道回府的心,好在LN安慰着我,坚持往前开了一阵。

终于看到了一个可以开上去的比较高的山坡,隐约感觉,这里便应该是了。云离得地面很近,在绿地上空游走,阴影也随之移动,好像精心拍摄的延时大片一般,身临其境,放佛到了一个魔幻世界,竟然产生了一伸手便能触动云朵的错觉。

果不其然。
          看,大回转,额尔古纳河大回转!
          我以为没有什么景观可以让我再激动到无法自已,至少广阔的草原上会是如此。
          怎知当爬上最高顶,这样的景色毫无保留的展现在眼前的时候,我无法再用语言表达什么,天啊!我的天啊!这也...!OH MY!! 这样毫无内容又充满信息的词语不断脱口而出。是的,我承认我太激动了,激动的有点乱了阵脚,我是该大吼几声表达情怀还是应该飞奔上几圈表达兴奋,可是,我就那样呆呆地站在那里,从左看到右,又从右看回左,风大到吹乱了头发扬起了裤脚,我还是站在那里观赏,我想,那样子一定贪婪极了。
          恕我才疏,实在用文字还原这一幕美景,图片也远不抵身临其境的梦幻。我只能对你说,来一次呼伦贝尔吧!

我和LN都陶醉其中,记录下这完美的一刻。

呼伦贝尔大草原,你为何会如此惊艳。

从此在心里,又多了一个魂牵梦萦的地方。

吹了太久的风,依然依依不舍。我想在未来的岁月中,不管过去多久,依然会念念不忘。

抓紧每一刻,把你收在眼中,刻入心里,画在脑中,带入梦里。

回去的路上,额尔古纳河一直伴着我们。

接近黑山头的一端,我们又开上了另外一个山头。

美不过大回转,但不能不承认还是美得不可方物。

回到黑山头镇的路上,按照旅店老板的推荐,登顶黑山头预观最美落日。

不得不承认,黑山头确实为观落日提供了好视角,视野开阔敞亮。怎奈我们赶上了厚云层的一天,太阳在云层中努力地散发着光芒。

站在黑山头,向落日的反方向望去,云层恰巧在镇子上空让出了空缺,阳光适时的洒下来,镇子在一片昏暗中反而更加夺目地散发魅力,红顶的房子更红,金色的土地更金。所以说,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还是大多数时候会记得给开一扇窗的。

落日与云层的对抗中,晚霞反倒色彩丰富了太多。

乌云加大了压制力度,太阳在落下去的最后一刻,不依不挠却略显残喘。

see you tomorrow。

太阳逐渐消失在地平线,确切的说,是迷失在云海,云海却在这种光芒的力量下,美艳得感人。

回到彩虹宾馆,老板娘已经为我们烧好了墙暖,一进屋便迎面而来一阵暖意,暖入心底。稍作休息,老板娘过来叫吃饭,为我们准备了一份土豆烧牛肉,一份清炒小白菜,食材新鲜极了,全是老板的手艺。吃到小一半,老板娘切了半个羊腿拿给我们,说今天是宾馆开业一周年,送给我们的,中午刚杀的羊,用茶叶、蜂蜜一堆调料腌制数小时,烤熟。我其实是不吃羊肉的,受不了羊肉的膻气。LN尝了一口,一定要我品尝。执拗不过,切了一小块放在口中,半点膻气都没有,皮酥肉嫩,好吃到爆表!老板夫妇笑嘻嘻地在旁边和我们聊天,从如何选羊烹饪到如何宾馆的后续规划,从老板老板娘的爱情故事到如何做人良心开店,谈天说地度过了相当美好的夜晚。

我想,某一天,我还会专程跑来看大回转,还会住在这里,还会点上一份烤羊腿细细品尝。

Day 5 黑山头——白鹿岛——室韦

在路上的第五天,并没有早早起床。睡到自然醒,慵懒的洗漱,拉开窗帘享受阳光洒入房中的温暖。
        今天的行程安排也算得上调整脚步,原计划是抵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夜宿莫尔道嘎镇白鹿宾馆。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行程变动较大,后续会提及。

去吃早餐的时候,别的房客已经退了房,老板娘依然给我们留着饭,其中还有我前一天晚上跟LN提及的鲜牛奶。

我们住的房间在院子的最里侧,右边的那一间。老板娘笑嘻嘻地跟我说,这间是第二豪华,第一豪华是他们布置的家庭间。

房子纯实木打造,古朴极了。

老板娘亲自打理菜园,小菠菜阳光下欣欣向荣,欢实得很。

老板自己亲手做的桌椅组合,我打趣道,纯实木的,放北京得赚多少钱。老板憨厚地摸摸头,笑了。

院子围墙边上整整齐齐地摞放着同等长度的木柴。

夫妻二人把我们送到门口。老板有眼疾,正在治疗中,看不清我们的模样。老板娘贴心的要给我们合照,说等老板的眼疾治愈后拿给他看。挥手告别,后会有期。

本来后续行程中还会安根河赏湿地,但时间较紧迫,听取旅店老板的建议,在收费前的湿地前停在路边,景色已然够美。拍完照片,LN走向大白。这一路,这两位给了我极大的呵护。

刚刚走过收费站,收到了微信,有些工作上的事情要处理,看着越来越弱直至消失的信号和4G网络,又调头回来停在了路边。两边的草原马儿成群,LN趁我处理工作的空档随意拍上了几张。

小马驹跑向家人,咯噔咯噔,好萌。

右手边一群马驰骋,疾驰如飞,风驰电掣,踏出身后阵阵沙。

自由自在也许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样子吧。

从301省道转至325县道的那一刻,画风突变,草原风光被林场美色取而代之。

路的两侧,路的尽头,远处的漫山遍野,全是树。

整个325县道全程,天气比襁褓婴儿变脸还快。小雨淅沥沥,雨刷还没抖利索,雨没了,高兴没几分钟,又来了一波稍强降水。

天气就这么阴阴晴晴雨雨中变幻着情绪。

路过莫尔道嘎镇,我们准备先去白鹿宾馆报道再放下行李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可是当被白鹿宾馆前台告知,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正在修路,无法自驾游玩的时候,我们简直变成了霜打的茄子。犹豫着是否改变行程计划,便暂且先不办理入住,准备开往森林公园一探究竟。
       到达森林公园,公园已经取消了正门的收费,开车进入,公园内的路确实修的一片狼藉状态。自驾游玩路线已取消,唯一的观光途经便是乘坐森林小火车。不巧的是,在我们到达前刚刚走了一辆,原则上是必须集齐10人以上才可发车,此时已经下午三点多,希望渺茫。
       然后!我们去了个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的地方——白鹿岛。
       与森林公园相距巨巨巨远的一个小岛,往返150公里至少,结果风景超超超一般,主要是夏季漂流爱好者的圣地。

图为白鹿岛的漂流河。

从白鹿岛回到莫尔道嘎镇,感觉身心疲惫,一路的不顺利也使得我们没有任何兴趣再停留此地。白鹿宾馆预订是网上已经预付,但是死心不改地打了电话给携程,是否可以通融退款,携程给了一个小惊喜。不到20分钟,便顺利退了房和人民币。我们准备开往额尔古纳市。

走了大概一刻钟,下起了大雨。我嘟囔一句,好背啊!莫尔道嘎没看上,还不如再走一次五卡七卡住室韦呢。

然后LN看了我一眼,调头开往了室韦...当然,没有五卡七卡可走,走的是拉莫线。

然后!拉莫线给了我们今天最大的惊喜!

暮色四合,刚下完雨的整个林场,借着微弱的光线,迷雾缭绕,轻拢慢涌,宛若仙境,使得人也飘飘然起来,却又沉甸甸的感动一番。
         雾在山间游动,犹如画家挥手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
         整个山路的过程,兴奋、刺激又惊悚。小路曲折上下,两人驾车在黑暗中穿梭,车灯光束中迷雾一阵阵袭来,又从身旁穿梭而过。寂静到不能再寂静,使得偶尔的几声不知名的鸣叫显得更戳脊梁骨,路的左边、右边甚至中间,时不时总有亮亮幽幽的光点对峙,车靠近了才看到鸟类拍拍翅膀走掉飞入丛林,灰色的兔子扭动着肥硕的身体惊慌失措,出来又跑走。这情境够丰富,却也丰富不过我的想象,脑补着这般景色常常出现的电影,不是应该还有森林仙子、魔幻法术甚至吸血鬼么。
         科科,脑洞微大。反正就是忽然觉得,被白鹿岛这个决定拖拉了整个行程这件事也没有那么糟啦!

意犹未尽,到达了室韦。一个比我脑补出来的画面残破一些的小镇子,找了家镇子上算是装修比较正规些的酒店,俄罗斯套娃小镇酒店,携程上的价格220元,看了下基本包场的这种情形,顺利直接砍价到160元。与前台聊天,暑假高峰期,翻上三番都不一定定到房,使得我们再次庆幸,这次游玩的时机选的真是棒呆了,景色已美,价格合理,走哪儿哪儿包场,还有更完美的事情么?
        出去觅了食,便睡下,明天的行程明天再想咯。

Day 6 室韦——临江屯——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海拉尔

LN同学对莫尔道嘎小火车依旧不死心,早起在旅店吃完早餐,便准备原路返回莫尔道嘎,我默许的原因是昨晚做了功课,话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里面有驯鹿可以亲密接触。要知道,我对所有的鹿类毫无抵抗力。

酒店大堂摆置的两个标本之一——野山猫,另一只是狼。

酒店门口摆放了两列套娃,与酒店名称算是呼应吧。

出发在室韦绕了一圈,与晚上的景色一般无趣。出发前酒店前台是不建议我们去临江屯的,说去过的无一不后悔。但是,地图上看了看相距十几公里的距离,近在咫尺,还是决定前去探个究竟。

室韦开往临江的路上,路遇小山坡,大概两三辆车停靠,或徒步上山或开上去,我们也凑了热闹。后来爬上山才知道,这才是到达临江的意义所在。江被从中间一分为二,一半属于中国,一半属于俄罗斯。山头上挂着“越界要负法律责任”的警示条幅。

俄罗斯的疆土就在眼前,对岸的哨岗上,俄罗斯军人晃动着巡视。

向右望便是临江屯。之所以选择住在了室韦,是因为看了攻略说室韦条件更好一些,但是白天临江屯一转,感觉差不多,反而这里更少了些商业化的味道。

人生中看到的第一座国界碑,112号,我生日是1112号。我说巧了,LN被我这个牵强的联系搞得不知道用什么表情回应我...

回程的路上,沿着河边走,我国的边防站看得很清晰。

沿着昨天晚上的拉莫线原路返回,前方一哥们儿开着他的改装车,孑然一人在路上。

路边的轮胎涂的五颜六色,略萌。

休整一夜,此时又回到了这片林场,回到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1999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占地57.8万公顷,是国内面积最大、位置最北,观光线路最长、森林多样性最完整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93.3%。还是度娘说的。

一下车便告知,刚刚开走一辆。内心千万个...在奔腾。淡定了片刻,好在到达的时刻是正午,想要再等上八九个人也是完全有可能,既来之则安之吧。
         森林公园里面有两列小火车,我们去的时候还只是旺季的前奏阶段,所以开走一辆小火车,另外一辆停靠休息。
         也好,等待期间我们便开始了各种溜达+拍照模式。

假装登上火车(根本没开门)模式。

假装悠闲自得(实际心急如焚)模式。

溜达了一圈,照片也没少拍,另外一辆小火车终于回来了,但是依然没有看到除了我俩以外的人..
            好吧!
            我热好了自加热的土豆烧牛肉饭,切了几块午餐肉,外加零食和水果,整整齐齐的摆在了不远处的木质长桌上,顺势坐在了长凳上,撸撸袖子准备大干一场。香喷喷的饭入口,刚才惨淡的人生忽然到了一个新境界,望着远处美景如画,微风拂过,心里这个美。
           不过还没美够,饭也吃了不到1/3,来了整整一小面包车的人,内心再次千千万万...奔腾。
          心想着, 这个专门和我作对的地方,我不会再来下一次了!小心翼翼的盖好了我的午餐,平放在车上,悻悻地跟在了队伍后面,登上了小火车。

小火车有两列,我们坐的是“森林1号”,完全的绿皮,另外一列是“森林2号”,上部为木质结构。机车头仿蒸汽机造型,可以人工制造蒸汽,与真的蒸汽机无异。运营距离为10千米,时速10千米。沿途径5个车站,分别为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站、樟子松林站、花园林站、林溪水畔站、森林牧场站。
         一路走下来,最喜欢的便是花园林站和林溪水畔站。

小火车的列车员姑娘人大大的nice,每次到站都跟着我们下车走一走,讲一些关于林场的知识和趣事。
       林场的松树以落叶松和樟子松等混合分布,树皮灰褐色的便是落叶松,而樟子松的树干则是黄褐色。树林中有些树木已经东倒西歪甚至完全倒地,原因便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决定的。纬度高,温度低,风又大。地面向下五米便是冰层,树木根部无法再深入发展,根基不牢固。林场树木生长期又极短,这里的夏天稍纵即逝,所以树木生长缓慢,树干普遍偏细。
       走入林场深处,恰巧下起了毛毛细雨。带上帽子,一点都没有回去避雨的念头。这里极高的含氧量果真名不虚传。深吸一口,感觉整个人都受到了洗涤。闭上眼,仰着头感受雨点落在脸上的触感,即便同车的小孩远处叽叽喳喳的玩得起劲,我却不愿从自己的结界中走出,这个世界纯净至极,净得只剩下听见自己的呼吸这件事。
       慢慢的往回走,列车员姑娘继续给我讲着关于这里的一切,树木多么多么好,含氧量多么多么高,春天哪里会有花海秋天哪里有果实,这里是《夜宴》的取景地,是不是和电影里一样的美呀...看着她骄傲的脸,听着她的如数家珍的描述,我想她对生活一定充满了热爱,热爱这里的一切,热爱她自己的每一天。这样,真好。

回到小火车上,打开窗户,雨水落在手上,冰冰凉凉,为这湿润纯净的空气增加了更切实的触感。

小火车在林场中穿行,前面一站便是林溪水畔站。

林溪水畔,即使阳光柔弱,水依然清澈的透底。
      路上与列车员姑娘闲聊,我不经意间表达了其实来莫尔道嘎的最大动力便是想看驯鹿。姑娘告诉我,由于道路改造,莫尔道嘎的驯鹿确实无缘看到,但是还有一个地方可以与驯鹿亲密接触,便是敖鲁古雅。心里又升起小的希望,只不过具体的距离和赶到的时间,无法详知。

我们回到了出发的地点,与列车员姑娘道谢挥别。
        查了敖鲁古雅的路程和结束时间,其实能赶上看驯鹿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但是LN还是想去试一试,不想要我留遗憾。

回程的路上,天气渐渐放晴。
          几天的时间,我们对于这种阴晴雨各种不定已经见怪不怪。

太阳当空照。

给我家的车挂,齐天大圣,来张特写。

赶上了过火车,停下来等待,火车轨道延伸着,在不远处一弯便拐进了林场。
        果然这里的每一景框起来,都比画美。

过了火车道,天空出现了彩虹。即便赶时间,却又忍不住驻足。

敖鲁古雅在根河附近,本来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完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便直接开往海拉尔根河的景观是湿地,鉴于之前湿地景观我们已经饱览,所以根河是准备放弃的。但是为了看驯鹿,我们还是325县道转301省道一口气开了过去。

几经辗转,我们到达敖鲁古雅的时候,时间是下午5点半,而敖鲁古雅放鹿回山的时间是6点钟。到了门口,买了门票,急匆匆的往里面赶。
       驯鹿,等着我!

终于见到你了!
       驯鹿白天“上班”,晚上要回山中休息。好在我急匆匆的架势,使得门口售票员和里面工作人员打了招呼,留上了三只驯鹿让我饱眼福。

驯鹿真的好乖啊!虽然很大只,但是脾气超级温和,只要不碰它们的鹿角,它们基本不会攻击别人。

但是,我摸得还是小心翼翼。

一直都非常喜欢鹿,长颈鹿,驯鹿,梅花鹿,所有的鹿。在我看来,鹿都是坠入凡间的精灵,纯净、善良、美好。

大概一二十分钟的时间,工作人员带着三只驯鹿回山了。看着它们离去的背影,真是内心又激动又满足。

太阳渐渐西沉,阳光穿过树林的缝隙,直直地斜照过来。这样的光景下随处转转也美好得不得了,玩玩部落里面古朴木桩做成的跷跷板,荡荡秋千,无比惬意地感受这一切。

一只萌花鼠出没。

从秋千上一蹦而下,跟随着花鼠的步伐走了好远。小家伙上窜下跳,应该感觉到后面“狗仔“的追拍却一点都不怕生,溜溜达达的觅食,最后直接坐在了房屋旁边的坚果盆里大吃特吃。

追完花鼠追兔子 - -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坚守着最原始的狩猎方式,居住在用桦树皮围成的“撮罗子”中,晚上躺在撮罗子里可以看到皎洁的明月,浩瀚的星空,与大自然同栖共眠。

从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出来,夕阳美到正旺。

美到窒息的晚霞。

因为敖鲁古雅到海拉尔的距离200公里多一些,夕阳刚刚下落,按照计划满打满算赶得及,没准到了地方还可以吃顿大餐给今天来个happy ending。谁知,拍完晚霞,便开始了艰苦之旅——额尔古纳海拉尔的必经之路201省道大规模修路,每隔三五十米便要绕开路障走坑坑洼洼的下道。就这样一公里一公里的熬,到海拉尔星程酒店的时候,已然半夜十一二点。两人精疲力尽,吃了碗泡面倒头呼呼大睡。

不过,瑕不掩瑜,依旧美好的一天。

Day 7 海拉尔——松原

因为假期时间有限,所以剩下两天的主要任务是返程,1800公里计划全程高速,原因就一个字——快!绥满高速-大广高速-长深高速。原计划是倒数第二天辛苦一些,直接开到通辽,那最后一天可以稍微轻松一些,晃晃悠悠的回京,一是如果高速堵车的话时间也不会太紧张,二是最后一天不要太累以防接下来工作不至于太疲乏。

出了酒店,肯德基抱了个全家桶,便铆足了劲儿准备一气呵成。

然而,一路的雨...

即使不下雨的地方也是雾气蒙蒙,时刻便会''哭出来''。

出了内蒙古,走了一段黑龙江的路,进入吉林境内。一路上,LN同学给我恶补了一下中国摇滚,从“魔岩三杰”到各种纷乱关系...何勇的《姑娘,姑娘》和《钟鼓楼》里那声“笛子窦唯窦唯”真是够魔性...我也算上了道,不过真没看出来,LN同学的兴趣爱好涉猎还挺广,有待发掘。

过了肇庆,大雨有了磅礴的气势。手机也是接连收到推送,橙色预警。LN放慢了车速,商量了一番,就近在松原休息,毕竟安全最重要嘛。

下了高速,奔向松原的酒店。夜幕渐渐拉开,建筑也只见轮廓,剪影画也算别有风情。

每到一座城市,我都喜欢在夜晚拍上一张光影,虽然根本看不出来在哪座城市,没有实质的影像,但是又觉得充满了各种故事...想想我也是蛮怪趣味的...

这张的作用便是记录下那天的雨,到底有多大...

到了酒店办理完入住,接下来的事情便是风雨无阻地大吃一顿。酒店附近过个十字路口,便有一家刷羊肉,看起来环境不错,网上评分也是较高,名字叫“我从草原来”。蛮有趣,我们确实从草原来^ ^

据店员描述,羊肉均是呼伦贝尔运送过来,主推大刀肉,锅底的水也是用的泉阳泉。LN怂恿着我吃了几片,确实膻味很小,是我可以接受的那种,于是牛羊肉齐上。

东北的酸菜。

这个是从来没有见过的一种粉,口感软糯筋斗,很好吃,但是已然不记得叫什么了,请东北的朋友认识的话再告诉我一下下...

结账前,赠送的冻梨,应该也是东北特色。

饭店的内部环境也是花了很多的心思,包间是以蒙古包的形式,既起了隔间的作用,也装饰了整个大厅,颇有意思。

晚上回去嗑嗑瓜子看看电视,雨夜里也算应景了。

中间有个小插曲,看着电视忽然觉得嘴胀胀的,一照镜子,嚯,上嘴唇已经肿成了香肠。想着也许是吃羊肉过敏了,到了第二天早起,嘴唇上流了些血,肿胀的症状才算是稍有缓解,看来即使到了呼伦贝尔,依然与羊肉无缘了。

Day 8 松原一路飙回家

行程的最后一天蛮拼的,开车LN为主,我稍作替换,历经整整一天,终于回到了北京的家。

写完这篇游记,回归生活的轨迹已经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一点一滴,回忆完依旧是道不尽的酣畅淋漓。语言再绞尽脑汁也平添苍白,唯有去一次呼伦贝尔,你才会懂。

本篇游记共含19284个文字,18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兔子是只猫 的图片:

2016-08-04 14:46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08-04 14:46:26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

2016-08-04 14:57

4顶

2016-08-04 15:41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8-04 15:41:20 的回复:

4顶

回复小山:感谢支持

2016-08-04 15:51

引用 兔子是只猫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08-04 16:08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8-04 16:08:25 的回复:

回复drf:是的,天气变化莫测,美也各异。

2016-08-04 16:10

曾经因为看了黄日华版的射雕,特向往大草原,也想去看看,这些年也没那憧憬了,前年去了西藏,现在只想去新疆。

2016-08-04 16:17

引用 疾风劲草 发表于 2016-08-04 16:17:13 的回复:

回复疾风劲草:呼伦贝尔的草原还算得上是比较特别,景观较普通草原更丰富一些。新疆我也很向往,西藏估计没戏,高反比较严重。

2016-08-04 16:23

拍的真好,风景好美

2016-08-05 11:47

引用 仙人掌 发表于 2016-08-05 11:47:36 的回复:

回复仙人掌:谢谢!

2016-08-05 13:45

请问住宿都要提前预定吗

2016-08-14 18:55

引用 毛毛虫 发表于 2016-08-14 18:55:50 的回复:

回复毛毛虫:淡季不需要,走哪住哪儿,价格到店还可以压价。旺季一定要提前定

2016-08-14 22:59

卡线很难走吗?

2016-09-07 09:58

引用 蹦豆儿911 发表于 2016-09-07 09:58:05 的回复:

回复蹦豆儿911:之前做过攻略,卡线风景感觉很棒,但看了一部分游记最后一段走的很辛苦,如果车底盘够高,时间够充足可以考虑,我们假期较短不想太辛苦就放弃了,而且把时间留在后面可以看到更棒的风景。

2016-09-07 11:06

你家LN 照相太牛逼了

2016-09-29 15:54

引用 皎皎白驹 发表于 2016-09-29 15:54:33 的回复:

回复皎皎白驹:哈哈你是谁..我怎么隐隐感觉你是我认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