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片天上人间

gumuyi LV.8
2016-08-04 10:46 1161/8
  • 出发时间/2016-07-22

在路上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旅行,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也是最近多年来第一次请公休假连续游玩这么多天的一次旅行,搞的连自己一开始都觉得有点不适应了,感觉完全摆脱了现实的烦恼,加上一路看不完、拍不完的令人震撼的美景,恍惚来到了天上人间。
        这次来到的,是一片比泰国日本等地还要遥远的国土,大气、美丽、苍凉、淳朴,当然目前也还是有那么一点复杂,在这里的最后几天就已经感受到这趟行程一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下面的照片绝大部分都是用手机隔着车窗拍摄,车子在快速行进,效果又进一步打折,真实的景色要美丽得多!!!只想感慨一句——新疆太美了!

飞机飞了5个小时才到,不由得感慨,新疆,太远了,中国,太大了!

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路上、在脚下

第一天:早上7点30在南国明珠酒店门口集合;

一大早的,一对中年妇女上错车,到了我们的车里,又不肯下车,耽误了好久。。。。囧,出门遇奇葩事儿啊!好在后来很顺利的出发了!

内地的早上7点半,相当于新疆的凌晨4点,整个城市还没苏醒

内地的早上7点半,相当于新疆的凌晨4点,整个城市还没苏醒。第一眼看到了乌鲁木齐的地标建筑,才终于感到我来到新疆

刚启程,路两边都是金灿灿的花,着实让某人兴奋

刚刚离开市区,还没很明显的不一样

玉米高粱地

铁路公路平行而行,延伸到哈萨克斯坦欧洲。。。。。

注意:

从这里开始,一路下雨,没法子拍照了。。。。

出门前看了很多地方的天气预报,就是没看新疆的,因为想到这里是干旱的地区,这下可受到教育了,接下来还真第一次学到原来再干旱的沙漠也是会下雨的,而且雨还不算小。。。。。

石河子开始,车子没走高速,而是从石河子东区向北开,走的一条省道,经过小拐、大拐以及上图的地名等古怪而可爱的地名后奔向克拉玛依市再上高

去程很长一段时间路两边都是兵团的耕地,有的地方注明了是棉花地,原来这就是百万采棉大军的战场哇!

下了好久雨终于停了,但是天还是阴着,但拍照又开始了。。。。

车外慢慢进入到荒漠,开始出现无数个摇头机,导游说,一台机器一天的产值可以买一辆豪车,虽然这个钱对于国家的财政来说也算不了神马了,但是无数个“一天”+无数个“摇头机”加在一起,就相当可观了,导游说这里的油田职工都很富裕,这里人均收入很高,这里什么都多都好,唯一不好的就是离婚率高。。。

克拉玛依,到处是高大上的新建筑,可见这里政府雄厚的财政实力和富裕程度,车开得快,没法一一拍下,感觉这里市政建设一点也不输任何一个大城市和沿海城

克拉玛依,一个美丽现代的城市

车子又往北开,走出市区后,走了一段两边是油田,有点荒但又不是没有人烟,没有人却零星有些稀稀拉拉的小建筑的荒原后又来到一片“城镇”,原来这就是白碱滩区,导游说,克拉玛依的三个区是分开的,囧

新疆的第一个午餐就是在白碱滩区的小石头饭庄解决的,已经下午15:30了,吃完了就16点了,还好沿途服务区买了很多零食,不然饿惨了

继续赶路,天气依然阴,偶尔有滴滴雨

离开克拉玛依市区,车子进入更荒的荒漠地带,看!有什么!找亮点

荒漠地带也不是毫无生机,其实植被甚至稀树林还是不少的,阴雨为这里增加了不少生机

下雨天,荒漠不荒,胡杨不渴了

河谷

雅丹地貌

从红山经过780km的行驶(实际应该还不止),终于看到一片风车林立的开阔谷地,导游说,这意味着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北疆北极小城——布尔津

但车子进入布尔津地区后,没有去布尔津县城,而是直奔第一件造访的景区——五彩滩。此时已经将近19:40,对于内地,这个时间出门看景点。。。。。确实还不习惯啊

即将到达的就是五彩滩了,据说是香港老板发现这个美景并投资开发的

美丽的五彩滩

五彩滩

美丽的五彩滩,额尔齐斯河静静的流淌,面向哈萨克斯坦,最后流到遥远的北冰洋

雅丹地貌

五彩滩的雅丹地貌

回头再看一眼那五彩滩的夕阳,和遥远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方向

五彩滩夕照

布尔津小城,在小城里吃完晚饭已经是晚上的10点22,天还不黑,一时没有习惯,感觉白天好长

就在吃饭的地儿附近把脚崴了,哎,出师不利

晚上住在布尔津的晨光宾馆,话说这里真是凉快,开始进入房间觉得热,需要开空调,服务员说开空调得交30元,建议不开空调,坐一会儿就凉快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另外,这里空气干燥,夏天的薄衣裳,洗了之后第二天早上就干了(当然,厚一点的还是不行,只能晾在旅行车上了)

本来还打算来到这里晚上夜跑,这每天进房间一洗澡完就12点多了,呵呵,碎觉!

出发!去此行重头戏——喀纳斯

早餐是导游发的2个小馒头、一瓶矿泉水,还好我有自备的零食

这天起得很早5点多一点就起来了,6点集合,可怜我的右脚,呜呜有点担心今天的行程

在天海蒙蒙亮就起床,此时才早上6点,放在秋天的内地都不一定天亮了呢,这么大早为的是及时跑到此行的目的地——喀纳斯,因为虽然这里离喀纳斯只有100km+,但是因为大部分是山路,所以全程要5、6小时才能开到,为保障今天一天能游玩喀纳斯,也只能这样了

后来玩完了发现起这么早真是对的,因为即使起这么早,一天游玩喀纳斯还是很紧很赶很紧很赶。。。的!

车子离开布尔津后经过一大片荒原、下山进入冲乎尔乡的盆地,再上山进入逐渐充满绿色的世界了。。。。

下面是布尔津喀纳斯的途中的一个景点,一个收费景点——阿贡盖提草原石人景区,哈萨克文化园,门票120吧,觉得还比较值得

神秘的草原石人

半路景点——阿贡盖提草原

阿贡盖提草原上的小溪

不是蒙古包,是哈萨克人的大毡房噢

据说是哈萨克人解决矛盾的方式——斗牛?

话说那个南通和另外一个地方来的汉子还真是配合演出啊,还很能耍宝,赢者送了50元的骑马项目

很多人在此骑马,收费50元

这个文化园虽是收费项目,对哈萨克文化感兴趣又是第一次去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还不错,(后面的有的收费项目很坑,相比之下这个算很不错的了,下面继续赶路。。。。

沿途风景越来越美,到处是山坳、草原、针叶林。。。。。路边有个大石头上面写着“贾登峪风景区”,原来这本来就在风景区里面啊

剩下的路程,一路上就是针叶林+草原+白毡房

一个哈萨克之家的小天地

越来越近了,到处是草原,到处是哈萨克人的毡房

亚寒带针叶林

冰雪融化的小溪

11点半左右,车子开到了一个叫“贾登峪”的群山环抱的小镇子,这里也是喀纳斯景区的人口集中地,在景区旅游的旅行团和大部分自驾游游客都住在这里,导游说,晚上想吃烧烤烤肉的话,也在这里,当时心里想着晚上吃呢,后来发现出来跟团游,光是从时间上讲,这就是不可能的了。

另外还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是一个个小“别墅“,虽然是”别墅“,但是千万别期望太高!内部条件就是普通的宾馆而已。

喀纳斯景区大门就在这里不远处,在此购票进入景区后,换乘景区内部大巴,从这里开始,什么自驾游的车、旅行团的车都得下来,一律换景区大巴。

然后就继续赶路了,奔向喀纳斯湖,路程似乎有25km以上,一路上美景不断。。。。。

白桦林和远山

继续向前,仙气十足

进入景区要开一大段路,估计有25km,开了1个多小时才能到喀纳斯湖附近的大巴中转站枢纽,

喀纳斯

有感觉了

美丽的新天地

越来越近了,到处是草原、树林

越来越近了,到处是草原,到处是树林

到达喀纳斯湖中转站后,在导游的带领下走了20、30分钟终于到达此行目的地——喀纳斯湖,水怪没看到,但是美景确实不是盖的!但是这里天气太多变,一会暴雨一会儿就蓝天,因此没坐导游推荐的游船,只在湖边看了看,结果天就晴了

喀纳斯湖畔

高山冰渍湖

湖边有一片图瓦部落,其实可能很久以前确实是真的图瓦人部落,可是在喀纳斯景区开发后,这里变成了个纯纯纯纯纯粹的商业景点——真正的图瓦人迁到下面要说的一个叫“图瓦新村”的村子里去了,这里完全是商业气氛浓重的大忽悠!尤其是里面有个图瓦人演奏的景点,简直就是个坑!——由1个北漂回来的图瓦乐队在一个20平米的小房子里面唱了几首歌,跳了一次舞,桌上摆几盘吃起来像过期了的“干奶酪”,这些合起来就是所谓“图瓦文化”,然后收要80元的门票!——我去!还真不如我找度娘或者维基百科查查什么叫“图瓦”!真比那个阿贡盖提哈萨克文化园不知道差到哪里去了,千万千万别去!!!!!

午餐在此解决,手机充电,差点忘在这里。在这个图瓦部落吃了午饭后已经是4点多了。

接下来,回到景区大巴中转枢纽换另外一条景区内部游览车——和(景区-喀纳斯湖中转站)的大巴在同一个地方坐!!!

这车会载你到景区的一个可以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制高点——观鱼台去,这里要另外收门票,大约120吧,这就去了!

山看起来,不高,可是当游览车开了很久很久把你送到半山腰,你又走了1000多个台阶爬到山顶的时候,你才发现这是多么的高,但是当你看到下面的景致,什么劳累都变浮云了!

俯瞰喀纳斯

鱼台上俯瞰喀纳斯湖全景,没见到水怪,只见到狂风大雨,冷死偶了

爬山的过程是个经历了一年四季的过程,随机感受了“大雨倾盆-蓝天白云”+“凄风冷雨-酷暑蒸笼”模式任意切换,
也许是老天对我们想补偿补偿,下山之时突然听到有游客开心的喊起来了,于是我也赶过去,看到大家纷纷拿起了相机,咔嚓 咔嚓

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

俯瞰喀纳斯

下山罗!再次坐游览大巴下山

下山的时候看到了,百花园和针叶林

山下有片图瓦人的村落,叫图瓦新村

下山罗

偶尔可以看见小村子,在这样的村子里住着是多么的美好

下到喀纳斯湖的景区内部大巴换乘站后,再次换乘去景区大门的巴士离开喀纳斯湖,向喀纳斯景区大门开去。。。。。

其实喀纳斯景区里最美丽的还不是喀纳斯湖本身,而是从喀纳斯湖--景区大门途中的著名的“三个湾”以及沿途的风景(来的路上已经被震撼过一次,本来想在回程的时候慢慢走过),可惜从观鱼台下来后时间已经不早了,本来想慢慢走过三湾已经不可能了,导游要9点半在景区大门集合,再加上景区内部的大巴最晚也是20点收班(从三湾开到景区大门大约要50分钟),于是乎只能走马观花,也许这就是跟团的不利之处吧,接下来请看——

月亮湾,喀纳斯最经典的,进入过中小学地理课本插图,以前不知道是哪里,原来在遥远的新疆

卧龙湾

卧龙湾,有没有看到龙(dragon)?

高山

神仙湾附近的高山冰渍湖

回程,再看一遍喀纳斯河谷

回程,再看一遍喀纳斯河谷的山

景区大巴送我们到了景区大门门口,再坐旅行团的大巴把我们送到了晚上住的贾登峪小镇附近。晚上在贾登峪小镇吃、住,吃的很差(对于旅行团也只能如此了),住的是小别墅,宾馆级别的小别墅,哈哈

据说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仙境——禾木

一大早的出发去禾木,这次起的不算早,7点起来,在贾登峪吃了导游发的早饭(馒头矿泉水吧)后,8点出发,这是第一个公休假里的工作日,感觉很爽!

话说旅行团大巴开了几分钟的车把我们送到贾登峪的另外一个景区大巴换乘站后,我们再次坐上景区大巴车,启程赶往禾木村,看路牌好像又是4、50km的路程,这景区可真大啊

导游说,到禾木的路上全是风景,俺要瞪大眼睛看。。。。

亚寒带针叶林

清晨,哈萨克人的毡房炊烟升起

晨雾弥漫

满眼是地毯一样的绿色

像地毯一样

左下角的路,我们会经过,这种起伏中爬山爬下在全程里算是家常便饭

美丽的树林

继续赶路

依然大草原

开了接近2小时,快到目的地了

禾木了,下雨,汲取昨日教训,买伞一把。路遇河水暴涨

白桦林外的小河涨水

到了禾木后,导游给了我们2个小时游禾木,1点在白马饭庄集合,我们先要爬山上成吉思汗点将台俯瞰禾木全景。远看是个以为是50米高的山,觉得时间极其充裕,结果不爬不知道,一爬吓一跳,这新疆的山确实和内地的山不是一个概念啊,怎么这么高呢,加上路途也不短,其实2个小时是很赶的!

这就爬山去!——

白桦林

上山后,俯瞰禾木河河谷

禾木村,其实是用来俯瞰的!

点将台的高山草原

上山后天马上就晴了,露出了蓝天白云格外美丽,

山上有可爱的哈萨克儿童,太可爱了!

可惜时间不早了,下山!

禾木河畔看禾木

禾木村的小河

村子里

禾木村村里,午餐1点多在右边的一家白马饭庄解决,天一晴就很晒

不得不说这里已经相当商业化了。。。。

下午14:20,在此坐上禾木景区内部大巴,启程回贾登峪

禾木回贾登峪,车子开了50km、大约2个小时多一点点后,16:40左右,回到喀纳斯贾登峪枢纽,几乎没有歇息,就坐上我们旅行团的车再往布尔津赶,这又是100km+的山路。。。。

草原上面是牛羊

沿途大草原

风吹草低现牛羊

草原铺上地毯

草原山地

草原

转了至少23个弯才下山,等会儿车子在盆地开了一段儿后又要上山才能回布尔津

冲乎尔乡的盆地里金灿灿的花

欧式风格的市场

又上山,俯瞰刚才的冲乎尔盆地,不由得感慨北疆的盆地就是绿洲

回头再看冲乎尔乡所在的小盆地

离开冲乎尔盆地后,上山后进入一段高原地带,这段地带就是来的时候说到的离开布尔津后看到的干旱荒漠地带

白沙山,其实是准噶尔盆地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一部分

找亮点!中间那头母骆驼怎么那么大的肚子?

大约19:30,终于回到了布尔津县城,导游带我们去了一个卖马油、奶酪干、玉饰品的店子后再带我们团分别入驻几个酒店,我们住的是一个叫“凯龙”的酒店,然后一起在第一晚吃饭的地方吃饭。洗衣服后,一部分去看一个夜市附近的大舞台的演出,而我们就自己去了夜市。。。。

布尔津额尔齐斯河的“江滩”

狗鱼、九道黑。。。。烧烤吃不出来鱼味儿

我吃的“狗鱼”——30元一条,九道黑好像要110吧

布尔津夜市

回程,东望准噶尔盆地

早上起来,就离开布尔津了,开始往乌鲁木齐方向赶了,又是780km的路。。。。。

噶尔盆地的朝阳,第一次拍到日出。。。

马儿驰骋在广阔的草原

布尔禾的魔鬼城

兵团的田地,一望无际的棉花地,百万采棉大军的战场

回程路上有一个景点,布尔禾的胡杨林,在一个戈壁摊上,午饭也是在此游后在景区大门的简易房子里解决的,导游要我们在此捡宝石。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戈壁的胡杨林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戈壁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戈壁的路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戈壁,可以捡到很多宝石哦

三千年不倒的胡杨树

看看这是神马?

午饭过后,原路返回去乌鲁木齐,一路上把不同地区来的团友分别送回各自出发地,克拉玛依石河子玛纳斯呼图壁乌鲁木齐。。。。

美丽的石河子

抵达乌市,在红山站附近找了家百时捷快捷酒店,就在附近的红山公园逛逛

繁华的乌市

这个城市的很多角落,可以看到雪山

乌市的标志性景观——市中心的海拔910多米的小山包——红山!

在红山上俯瞰这座繁华的城市,一座“口里”来的人不了解的城市

红山下来,做了个维族帅小伙儿开的车到了二道桥大巴扎

二道桥,哎

二道桥市场对面就是著名的国际大巴扎,其实是个香港老板在2000年后修建的

进入大巴扎。。。。。

像不像童话里的城堡?

没有进入逛,因为下班鸟,这就打道回府,还是乘坐那个小艾的车回去了,不过多走了好多路。。。

准备第二天去南疆喀什

去南疆,上帕米尔高原,去领略和天山北边不一样的风情

早上8点得灰机,直飞喀什,小飞机,有点抖,全程1小时40分。

夏日里的皑皑雪山

10点半到达喀什机场,导游接机,绕了几个弯,接了几个游客后,一个小小巴士就送我们直接去景区了

一路上导游强调:
1、南疆绝对安全,请大家放心旅行!
2、南疆自然风景不如北疆,大家来游南疆主要是看维吾尔风情的

这趟行程200km,目的地是帕米尔高原的卡拉库里湖,导游又强调了,风景不只是那个湖,沿途都是风景,叮铃声中,我们出发了,抵达了进入山区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站——乌帕尔乡,导游又说了,沿途没什么人烟,要在此多买食物做补给。。。。

乌帕尔乡

地道维族风味小吃,名字忘记了

这个抓饭够地道吧?

乌帕尔乡,路边小店

美味的小吃,名字忘记了,但是真的好吃,强烈推荐,比那个什么囊好吃多了!

新疆的瓜果,维吾尔的囊

似乎中东世界对这里的文化辐射比内地要大

进入红山口,进入盖孜峡谷,这恐怕是中国最西的正规一点的邮局了,里面卖很多药材,但是质量不行

山口

一个山口,海拔在此不断升高,从1000+步入2000+了

一个山口,沿途的中巴公路都在修,灰尘弥漫,导游说,明年就好了,过几年这里还要通铁路。

这条路也是中巴走廊

布伦口

布仑口水库

布伦口水库

巍峨的昆仑山白沙

这里是吃午饭的点,已经下午16点多了。这里海拔很高,虽然导游车上备了氧气袋,但是导游作为喀什当地人都受不了了,剩下的路程是我们自己玩的。。。。。

这里的特色——牦牛肉

吃完继续赶路。。。。

巍峨的昆仑山山脉

巍峨的昆仑山山脉,美景让这位生长在此(泽普)、工作在上海的汉族青年忍不住下车拍照

盖孜峡谷

盖孜峡谷,左边就是我们所走的路

巍峨的昆仑山山脉

抵达此行的目的地——卡拉库里湖,这里离巴基斯坦直线距离只有20KM,路程还有120km。湖边是昆仑山三大主峰,海拔均在7000米以上!这里海拔3600米以上,人已经开始有高反,还好旅游只有1天当天返回

巍峨的昆仑山山脉和卡拉库里湖

巍峨的昆仑山主峰(7546米?)和卡拉库里湖

骑骆驼感觉比起码稳多了

巍峨的昆仑山

玩完这个景点就回城了,开回喀什已经是晚上9点40,在车上吃了个囊,把剩下的抓饭吃了,就饱了,住在南郊的丽景酒店,太累了,高原反应导致的耳鸣不停,于是赶快入睡!

不到喀什,确实等于没来新疆

早上10点半集合,于是自己起来逛了逛喀什,从南郊的丽晶酒店走到徕宁城,走了6-7KM,居然只要1小时40分,回后在丽景酒店吃的早饭

喀什,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玉素甫.哈斯.哈吉甫的麻扎

人民广场,不知怎么的,在这个地方,看到这个雕像就踏实一点的赶脚。。。。

对面是人民公园

看到这个像,里面感觉踏实了很多

清代的徕宁城遗址,喀什真是一座古城,今天城区地图上就有汉代的盘橐城、喀什噶尔老城、徕宁城三座不同时期老城或古城遗址,他们也都证明了一点,南疆在2000多年以来就一直是中国的土地,这片土地上淳朴的人们和偶门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

9:45回到酒店吃了比较差的自助早餐,下面,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喀什新老城

看图,不解释,这里也是5A级景区

谁看得懂这个文字

刚进入古城着实被震撼了一把,同伴们都感慨简直像到了国外

漂亮的维族传统住宅

可爱的白人小娃娃

坎土曼

传统造型的建筑

喀什噶尔老城里,随处可见的清真寺

猜猜这是做什么的?你绝对想不到!

喀什老城里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和老巴扎

到处是卖黄萝卜的

喀什老城

一看就是老建筑

古代的伊斯兰学校旧址

喀什老城中心的大十字路口

喀什老城

原来维吾尔古代的城市也有城墙

游完新古城,我们再去下一个景点——香妃墓!

香妃家族麻扎入口

香妃家族麻扎外的小清真寺

香妃家族麻扎

导游随后把我们领到一个买玉石的店子呆了1、2个小时(比游景点的时间久不少),然后就带我们吃饭了,吃的是路边普通汉族人开的店子,吃的羊肉抓饭,最后就是下午的景点——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

赶脚车子总在喀什老城附近绕来绕去,窗外不时看到喀什老城、东湖、吊桥等等,换一个角度看到的还是很不一样的

喀什古城

抵达最后一个景点——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

艾提尕尔清真寺(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外的广场

艾提尕尔清真寺(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大门

艾提尕尔清真寺(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里补礼拜的虔诚信徒

心心念念的圣地

广场之外还发现了小惊喜——酸奶+蜂蜜+冰块组合的食品!

瞧!这个什么?

技术够高超!

最后,导游又把我们带去了一个卖毛毯、玉石的地儿

真担心他们的视力下降

下午18点多点,我们摆脱了导游,离导游说的20:30送我们坐晚上10点55的灰机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自己去逛了逛因改造不让游览的高台民居,这里确实在改造中,确实不是很方便,但是感觉更原汁原味

其实很多人对政府背景的改造有怨言,觉得不对,但是在你游览了这里的原汁原味的背后,发现这里的居住环境实在是。。。。换你估计是不愿意住的是不?改造确实是太迫切了!只不过还是希望保留原件多一点

喀什的旧老城——高台民居

到处是握手楼

喀什的旧老城——高台民居,据说有成百上千条这种小巷子

在旁边的摩天轮上俯瞰喀什的旧老城——高台民居

喀什也有东湖

东湖公园

最后,我们为了买纪念品带回去,来到了高台民居马路对面的导游一味地不推荐的喀什大巴扎,这里是面向中亚顾客的生活用品(包括食物)市场

喀什大巴扎全称是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位于喀什东北角的吐曼河东岸,又称东门大巴扎
这里的销售对象是中亚,货物其实赶不上喀什市内商店的品质高,但是千里迢迢来这里不就是为了这种原汁原味的有特色的东西吗?

和小时候的家附近的菜场一样,这里的巴扎里也有这种小饮品摊子

旅行结束,去到了下一个目的地继续旅行

此次新疆行程结束

引用 gumuyi 的图片:

喔 水势还挺大

2016-08-04 17:1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4 18: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4 17:15:23 的回复:

喔 水势还挺大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   水声在很远的山头上都听得到  而且很响

2016-08-05 09:49

引用 沣彦冰之 发表于 2016-08-04 18:25:33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沣彦冰之:

2016-08-05 09:49

引用 gumuyi 的图片:

2016-08-05 19:1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8 12:53

引用 看海的小包纸 发表于 2016-08-08 12:53:43 的回复:

回复看海的小包纸:我这就是流水账,谈不上什么文笔。不过就是流水账可以看做攻略用倒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