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上海,无锡,苏州五日之行

• 出发时间/2015-09-28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5年临近中秋(要放假啦而且还连着国庆),我也快20岁了(中秋节后第二天),感觉20岁是个很有意义的里程碑,过了20岁就快步入社会了,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不能再漫无目的玩,该考虑考虑未来的路了。所以度过这个20岁方式,我想让他不一样,想了好久,决定去旅行。
            本身自己就很想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但苦于没钱、没有合适的时间也没有那个勇气,就没出去过,顶多在山东省走走,而且要么距离烟台不远,要么有人一起而且只是为了玩。但我想要一个真正的旅行,最好是自己,去认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在那里生活几天,试着融入这个地方。
           2015年的中秋,9月25-27放假,28-30却又得上课,接着10月1-7又放假,但我的生日在29号,要是出去28号上课也回不来啊,怎么办。纠结了一会,果断逃课!虽说是三天的课,但是我们专业课程一直都很少,三天也就节课,逃一次老师不一定能抓出来吧,即便抓住了就一次也不会挂科的,好,那就逃!就这么,我走了。
            但是去哪里是个问题,看了看全国的地图,查了查去各地的机票、火车票,我天,这个路费咋这么多呢,烟台又在山东东北角上,走出山东省即便硬座都得百十块钱,要是在出省,出省时间都很久的,不能坐硬座吧,卧铺的话就得200以上了,这还不算路上得用几十个小时。动车高铁更甭想了,动辄三四五六七八百,抢钱啊。不过,还好有一些打超低折的飞机,看着去上海的机票总共加起来才340,又只用一个半小时,好,那就决定去国际大都市上海
          做好了充分的攻略,定好了机票、青旅,出发咯!
           9月28号下午6、7点吧,背着书包,装着不从别人手里淘的老款二手单反(索尼A55,挺旧的个机子,但是我第一个单反,虽然严格来说他不是单反吧),提着借舍友的20寸小箱子,坐上了从烟台飞往上海的灰机。

Night 1

手机配图,第一次过飞机安检,没想到这么严格,水都不让带

手机配图,坐在机窗边,角度很不错,虽然窗户实在有点小

这趟飞机还有晚饭,不错错不错

第一次坐飞机,,而且我还靠着窗户,能看到外面,感觉老激动了。尤其是飞机起飞时,脱离地面突然带来的失重感,好刺激的说!当时还是傍晚,飞的很高都能看到飞机下面的云海,一大片一大片,绵延不断,太美了简直!而且东边已经天黑了,而西边却还有太阳的余光照耀着,还有不少的光亮,这明显的对比,特别美。渐渐的西边也进入了黑夜,天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星星,可好看了。
         没多久,就到了上海虹桥机场,第一次下飞机,也不知道咋走,就跟着大部队后面。由于之前做过攻略,在上海地铁站可以买到地铁一日卡(15元)或三日卡(45元),对于我这样来上海玩,每天都要去好多地方的人来说,特别划算(然而后来我并没有在上海待那么久,有点浪费了)。多亏了地图,才让我在不需要询问别人的情况下就能知道自己该怎么走。
         第一次坐地铁,一开始还不会买票,也不知道怎么刷卡通过,也不知道咋那么多条通道呢,没想到相对方向的地铁都在一个地方等,幸好没坐反。坐了好久的地铁,终于从人民广场站下了站,跟着人流好不容易走了出来又发现,咋那么多条出口呢,人民广场这一站有20个出口!!而且有的要上去有的要下去,天呐,走哪个啊,急着扒拉高德,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感觉对的出口,走出来才发现虽然没有走错多绕路,但还有更近的出口的。
          从地下出来,8点左右吧,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上海,第一个映入我眼睛的是一个什么影院,贴着硕大的海报。然而现在并不是欣赏的时候,因为下起了小雨。跟着高德的指示,好不容易找到了青旅(其实青旅位置挺不远,但我刚来,又是晚上还下着雨,所以找的麻烦了)。

手机配图,刚出地铁站,看到的第一眼上海就是它

上海新易途国际青旅,藏身于一片居民区中,旁边还有个幼儿园,新易途只有个小门露在外面,门上面有个招牌,还得仔细点看呢。前台小哥很热情,给我交代清楚后,我就迫不及待的想看看我的第一个青旅了。
           沿着一条20米左右的长廊走进去,就看到一个小木桥,桥下还有条小小小河,跨过小桥后左手边是一个二层小楼,属于公共场所,有好多沙发,沙发上有好多外国人呢。一个小台球桌,还有吧台,还可以在这里进餐,长廊尽头可以点餐(不过我是消费不起)。左手边有两张镂空铁质桌子,只不过下雨没有人。再往前走就到了青旅的住宿部分了。我的房间在三楼,没有直接通的楼梯,上去要走不少。刚拐进三楼,看见一个青年站在那,友好的打了个招呼(算是为我们第二天、第三天的认识坐了铺垫吧)。
         拐进来第二个房间就是,进去后竟然看到两个外国人躺在床上,又兴奋又激动,用我所学的简单的英语+肢体语言竟然还能和他们聊上好几句,十分兴奋。但是房间就不怎么让人兴奋的,阴面,6人间,房间也很小,尤其是那床,那垫子里的弹簧咋就那么明显呢,垫子上就铺个薄薄的床单,晚上硌的都睡不着。当时不早了,简单收拾收拾,就上了床。
          通过和另外5个舍友的交流得知,我下铺是个美国人,有两个是德国人,一个巴西人,还有一个也是美国人。两个德国人好像刚大学毕业,然后就去世界各地旅行,现在来到中国上海,过几天要去北京。他俩跟我说话就用英语,他们自己交流就用德语。看着他俩拿出来的世界地图,跟我说去过哪里,心里由衷的敬佩又羡慕。聊完也不早了,折腾一晚上的我很快进入了梦乡。

附几张青旅的皂片

手机配图,休息室、吧台、台球

手机配图,我住的6人间

下面这是从青旅拍的旁边的幼儿园,有没有很高大上

Day 1, night 2

第二天(29号)醒来8点多,收拾完后,就要开始我在上海一天的行程了。随便吃了点带来的东西(因为知道上海物价高,所以从烟台带来一些吃的,一切为了省钱……),正打算去田子坊转转,然而突然发现没电充电插头,充电宝没电了,手机电也不多了,悲催的呀,我住的地方又靠近市中心,不敢在这买东西,肯定贵的一逼。只好往偏僻的地方转转,在田子坊附近找了个不起眼的小店,买了个充电插头都15块,本来还想不行买个充电宝,但是价格都60以上,算了,没钱,不买了。来都来了,虽然手机电不多,但是应该够让我转完田子坊的吧。怕他再没电(没电就看不了地图可能就回不去了……),到了田子坊把流量都关了。之前准备攻略的时候就知道田子坊很清晰、很文艺,适合拍照,正合我意。抱着很大的期待而来,但是转了转,发现也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可能就是老房子,装潢好看了点,各种咖啡店、礼品店、酒吧……然而我并不喜欢这么带有商业化的感觉。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还有些居民在这里面住。而我来的正好不是节假日,所以人还不多,拍拍照还是可以的。

下面就是田子坊

田子坊之后,顺路逛了逛新天地,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那东西贵的……上海有钱人真多啊。新天地附近有些小饭店、小酒桌什么的还挺有味道。路过一条小巷还碰到了录节目的,好专业的说,会不会把我一录上呀。拍了拍感觉累了,就回青旅累了。

附上新天地的图

回去后也饿了,但是中午吃啥呢,上海的饭价肯定狠高,吃不起啊,单看看美团上就比烟台贵好多。正好看到青旅对面有个小院子里面卖什么面,这么偏僻的位置,这么不起眼的牌子,应该不会太贵的,进去瞅瞅吧。点了个“辣”肉面,一开始我以为是腊肉面,没想到是辣肉面……好吧,凑合吃吧,12块,在上海已经很便宜了。
            中午稍稍休息了会,就出发去城隍庙了。可能我们潍坊有挺多城隍庙火烧的,心里特别想去瞅瞅,而且,不收费呀!还听说城隍庙是小吃街,里面有个南翔馒头店特别有名,什么小笼包吧很受人欢迎。可惜不巧,好不容易去了,竟然下起大雨来,打着伞都不管用。还好找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南翔馒头店,虽说不是节假日,但还是有好多人呢。上二楼找了个座,但一看价格单,我擦,咋这么贵(具体忘了多少了,反正我吃不起),唉,算了,不吃了,又尴尬的起身走了……但是又饿了,就四处搜寻看有什么既便宜又好吃还能吃饱的东西。最后买了盒寿司,15块,还行吧。又去了某个美食城,擦,这个美食城这么贵,转了半天就买了碗汤团(一开始我还以为汤团是啥,这不就是汤圆么,坑爹啊),也就7、8个小小汤圆,16块。凑合吃吧。

然后就回青旅了,这次又碰到打招呼的那个青年,就聊了起来。他好像是重庆的,来这边找工作,看起来比我大不了多少,拉着拉着就熟悉了。正好晚上都没事干,我们就打算一起去外滩转转。走在最繁华的南京路上,两边尽是林立的大厦,硕大的海报让我不得不仰视才能看到,虽然不是假日,但南京路上的人络绎不绝,熙熙攘攘。来到外滩已是傍晚,万国博览建筑群点起了泛黄的灯光,庄重而又严肃,似乎在宣誓着它不可动摇的地位。东方明珠却害羞极了,把上半身藏在云雾中,就是不让我看。黄浦江也累了,河面上静悄悄的,估计睡着了吧。时不时有某某公司的船经过,还好没吵醒睡着的黄浦江。四周除了高楼就是大厦,数百层之高,只有仰视才能看清他们的全貌。不愧为上海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但看这些高耸入云的建筑,又有几个城市比上海多呢。忍不住按着快门,想把这里的一切都记录在相机中。可惜没多久下雨了,只好匆匆赶回青旅。

Day 2, night 3

第二天(30号)起来简单收拾收拾去了七宝古镇,具体就不介绍了,我也不是很了解。古镇嘛,都差不多的应该,虽然我没去过其他古镇。。到了才发现,这个地方真的好远,都靠着虹桥机场了。而且这里就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了,只有简简单单的楼房、超市,像是一个小县城,但越是这样越感觉能融合的进去。七宝也比较商业化了,古镇里都是卖各种小吃、纪念品的,不过跟市区比起来真的便宜很多。还记得当时买到一个韭菜饼,才3块钱,而且那个卖饼的小伙子冷冰冰的,但是真的很好吃!后来忍不住又去买了一个。也没啥转的,吃饱了就撤。

下面就是

下面就是七宝

手机配图,七宝小吃街

正好这个时候联系到一个无锡的同专业师哥,他现在也回来了,一顿闲聊后,商量去他那里玩两天,无锡距离上海也不是很远。然后打算把这两天定的苏州的青旅推掉,没想到退不了了,160块钱的四人间呢,就这么浪费了。一切计划好后,又去七宝旁边的上交大瞅了瞅,但这个校区好像已经不用了还是只有专科还是什么来着,反正就是不好,里面也没几个人,建筑也很破旧,本来还想在学校吃饭,一看这样,算了吧,回去。晚饭是在黄河的小杨生煎吃的,早就听说过这个赫赫有名的店,终于来了,看着美团上说也不会太贵,也没吃过生煎,来上海怎么着也得尝尝吧。记得点了盘荠菜馅的(8元4个)、一盘肉的(8元4个),一个什么排骨汤(13元),总共29,也还可以吧。真不愧是老字号,这生煎是好吃来,从此就爱上了生煎,回烟台有时去小吃街也会买点尝尝,但可惜的是,烟台这边只有肉馅的,没有荠菜的,还是感觉荠菜的好吃。

晚上回去没事,今天晚上也没有了雾,想去东方明珠上看看。然而饭没有直达那里的,最多只能到外滩,坐到外滩发现也没有公交可以过去,而且怎么穿过河呢(这个时候忘了昨天晚上来看到的那个地下通道了)。看地图才知道坐地铁可以,但是最近的南京东路站却封了,因为有什么活动。急切想上去的我只好又奔向前一个人民广场站,好不容易到了东方明珠脚下,一看门票竟然220元,还没有学生票……太贵了也,便从美团上买了个,才160左右,可是买完了才发现,那个需要提前一天购买才能用……无奈的退了,仰头看了一眼东方明珠,这个时候却没有那么急切想上去的心情了,拍了张照片,回去了。

热闹的南京

Day 3, night 4

早上起来收拾好,退了房,又去小杨生煎吃了一顿,然后就坐上了去无锡的高铁。无锡给我的感觉是比较悠闲,没有上海那些看着就压抑的大厦,没有上海那么高昂的消费,比较平静,适宜生活。到他家已经快中午了,简单收拾了收拾,我们去了南禅寺玩。估计 也是因为十一国庆的原因,那边特别热闹,到处都是人,随便看了看我们就走了,去了一个叫运河古邑的地方。这里也比较文艺清新,虽说主干道上商业化浓重,但有的地方还保存着老房子,很有味道,强烈推荐。

下面三张是南禅寺的

快到了晚饭时候,师哥说今天十月一,他们一家人要去他奶奶家吃饭,让我也一起。一开始真是不大好意思,后来想想也没地方去,师哥也很照顾,那就去吧。这算是第一次在南方一个家庭中吃饭,和北方有明显的差异。他们的菜都是用小碗盛着,而我们山东都是用盘子盛菜的。而且他们比较喜欢舔,这点我倒也喜欢,还有喜欢吃螃蟹,我以前从来没吃过,也不想吃,但是被好客的他一家人劝说的还是吃了个。说实话,还真心不错,虽然吃起来很麻烦吧。饭后我们去太湖边转了转然后就回去睡觉了。

太湖旁边拍的

下面都是运河古邑的

Day 4, night 5

第二天(10月2号2)我俩计划去苏州看看,本来到火车站才10点左右,可是没想到苏州堵车那么严重,3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小时,天呐……公交上塞满了人,我们就一直那么站着,悲催的公交司机还不让下车,真是哗了狗了。再也不想坐苏州的公交了。好不容易下了车,本来想去拙政园,结果走到门口一看,亲娘啊,哪来这么多人,排队的有上百来人,我俩相视一笑,走吧。正好不远有个平江路,做攻略的时候看着还不错,我们就去了平江路。平江路其实也就那样,并不宽敞,铺的路像是古代建设的,可惜,商业化太浓,一整条街上全是卖东西的。本来街就窄,国庆人还超多,好不容易挤了出来。

平江路上的一家奶茶店,有点意思

本来想去旁边的苏州大学东校区逛逛,结果进校门都要检查学生卡,不让外校生进,怎么这么排外呢。听师哥说苏大还有个独墅湖校区,我们去那看看吧。去的路上我们就商量要是再要学生卡就说出去玩忘了。但我怕没这么简单,就上网查了查那个校区有什么专业,男女生宿舍楼是几号,分布在哪里。到了门口,我们说忘带了,门卫果然不信,问你们是哪个院的,幸好我早有准备吧,说某某院,又问,哪个楼的啊,我说XX楼,他还问,知道是哪个楼么,还好我看了宿舍楼分布,说不就是那个么。于是,我俩就顺利的进去了。这个校区似乎是新建的,里面的建筑都很新,也都各有特色。我们去了一个艺术学院,放假了里面还有同学在认真做东西呢,真令人佩服。看到他们有些作品展示,我们专业也学过做过,但一对比就看出来了,差距还是蛮大的。毕竟人家也是211呢,想当初也考虑过这个学校的,但是考的分数太低了。
         晚饭就在餐厅吃的,那个角落里卖麻辣烫的大妈特别和蔼可亲,还可以用现金,真是棒棒的。

附几张苏大学生的作品

吃完饭就要回无锡了,但是路上堵车,最后急着赶过去也错过了。我俩无奈的去改签,但是改签的阿姨说你们跟检票的人说一声让你们坐下一趟就行,我俩一惊,竟然还能这样。不过想想也是,苏州无锡那么近。幸运的是检票阿姨让我们上了下一趟车,太幸运了。
           晚上又去了运河古邑,不过晚上还真是好看多了,各种灯笼,各种游船,我们这次去的还是老街,商业化气息不浓,很有味道。

下面放图

这样,在无锡苏州的行程就结束了,接下来返回上海

Day 5, night 6

早上起来师哥的妈妈把我送到车站,本来还有半个小时,可以顺利坐上火车的。然而,,忽略了一件事就是,无锡的动车、火车车站分在两个地方……,中间隔着一条马路,而且我还走错了,待我明白过来,急急忙忙跑过去,已经晚了,只好又买了一张票。

到了上海又先买了地铁一日通,然而没想到节假日竟然会涨价,本来15元 ,现在17元,好吧涨价就涨吧,多2块也比单买便宜。先去青旅放下东西,这次换了个旅店,是常熟路上的窝家青旅,位置要比新易途远,而且不是国际青旅,又是8人间,附近也比较偏,但是国庆期间要便宜(新易途我9月28、29住的才65元,但9月30就涨到了75元,而窝家现在才68元)。简单收拾后,开启了最后一天的旅程。

最后一天计划去上海的名校转转,第一站便来到了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里面特别大,估计是国庆的原因,也有校外的人进去。留在学校的人不多,所以好不容易找到个餐厅,但却没几个窗口开着,开着的也只是简单的自选菜和米饭,而且还是不收现金,南方餐厅咋都这样呢。无奈,去超市买了点饼干,稍作休息,就去了旁边的复旦。

同济

出了地铁站,在马路对面第一次亲眼看到复旦大学的时候,真是忍不住好激动,迫不及待的想进去一看。但是在门口,保安把我拦下了,估计是看我带着单反,肯定不是本校生,让我拿出学生证看看。但是在这过程中也有其他学生进进出出,你怎么不拦下问问呢?只有这种明显的才问么?心里不觉有点不快,不过保安大爷还算和蔼。进到复旦,环境真是没的说,但是我还是看到有好多大人领着小孩在学校里玩耍,有点疑惑他们是怎么进来的。大体转了转,找到新闻传播院(我们专业就属于这个院),想进去看看,好不容易找到,没想到国庆封楼,不让进,只能站在教学楼外面看看这座建筑,甚感可惜,拍了个照就走了。路上看到有他们的宿舍区,想大体看看他们宿舍什么样,没想到又有个保安大爷,不让进,只有复旦的才可以进。行吧,自讨无趣,撤。

复旦

晚上又去小杨生煎买了8块钱的,加一杯奶茶,晚饭解决了。然后回青旅了,跟前台说明天早上赶飞机,要早起退房,不然正常退房是在8点多以后,但我的航班是7点40的,所以得提前说声。晚上稍作收拾,就睡了,毕竟明天可要早起。

Day 6

早上不到6点就起来收拾好,6点10分坐上地铁,好像还是第一班,寻思一小小时就能到浦东机场了吧。然而,然而,没想到浦东机场那么远那么远那么远!!!!!!等我到下地铁,一路飞奔到候机厅,看着还有10分钟,然而候机厅的空姐说飞机现在都已经在滑行了。也就是没赶上……我擦,这可怎么办,那改签可以么,只有后天的航班可以。后天……你在逗我呢,丧气的找了个地点坐下,想想该咋办。真要待到后天吗,那这两天干嘛,在这多待一天得花好多钱。算了,坐火车回去,没有硬卧了,那就破费破费坐动车吧,好吧没有动车只有高铁,上海潍坊,7个多小时,463.5元,大出血啊,唉。

要去上海站,而且是12点多的,还有4个多小时,算了,赶快去车站等着吧。就这样,回到了潍坊

这样一趟上海无锡苏州之旅也结束了,是我第一次去那么远,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总体还是开心的,也有很多收获。等下次有机会还要再出去不过一定会提前准备好,坚决不能再误机了……

最后总结一下花销,

路费:烟台-上海,340元;上海-潍坊,350元,退票+50元;上海-潍坊(G)463.5元;
                  机场大巴,20元;上海-无锡(G),54.5元;无锡-苏州(D),13元;
                 无锡-上海(D),45元;地铁,三日票45元,一日票17元,额外10元;
                 公交,6元。
                                                                                                                    共 1314元

住宿:新易途青旅,65+65+75元(国庆涨价);窝家青旅:68元
                                                                                                                    共 263元

食物、饮料:277.2元
                                                                                                                    共 277.2元

杂、纪念品:充电插头,15元;纱巾(2),78元;小物品(3),30元;感冒药,15元。
                                                                                                                    共 138元

总计全部花费为1992.2元。

引用 一直在路上 的图片:

夜景真的很美 如果不下雨照片一定更清楚 不顾下雨了更有一种感觉~

2016-08-04 14:20

记得用百度或者高德地图。可以计算要多少时间坐地铁能到目的地。下次记住

2016-08-04 15:1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04 17:26

引用 wangjia 发表于 2016-08-04 17:26:02 的回复:

回复wangjia:出去走走挺好的

2016-08-04 18:16

引用 苑 发表于 2016-08-04 15:18:35 的回复:

回复苑:下次坐飞机至少要提前2个小时去😂

2016-08-04 18:1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4 14:20:0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恩,都挺美的

2016-08-04 18:2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8 12:53

引用 nylonnana 发表于 2016-08-08 12:53:44 的回复:

回复nylonnana:是吗,这么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