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爱流浪,别叫我停下来~(西安-敦煌-嘉峪关-张掖-青海湖-祁连山)

• 出发时间/2016-06-18

写在最前

嗯、讲真,就我这种拖延癌晚期的患者,这个游记真的不知道会拖多久写完。
但是第一次和小二童鞋的长途旅行必须要纪念一下的其实最重要的是…………终于不是我来做行程攻略啦!周围朋友大部分都是路痴,有的方向感差的还挺严重的(说好的人以群分呢?我到底是怎么吸引到一群路痴盆友的),所以基本每次跟朋友出游做攻略掌控行程的人都是我,终于有一天我这个出游必带真人版APP也有“退休”的一天啊怎能不好好记录一下

关于自己

楼主苦逼奥迪特加班狗一枚,但爱玩的心一直怦怦跳(✿◡‿◡)
男票小二童鞋,目前他自己在开客栈,嗯,也是个爱玩的二货,吼吼~
得知有两周休假,于是想要出去旅行的小火苗就燃烧起来了~所有的计划工作都交给了小二童鞋~我乐得轻松做个甩手掌柜的“弱智儿童”。
不喜欢紧张的行程,虽然是旅行,但是依然想要假期宅在家时候的懒觉和轻松。so...行程超随意^_^

关于行程

6月17日晚上深圳-西安飞机,以下行程从6月18日开始~
Day1(0618):西安陕西省博物馆-大雁塔-钟鼓楼),夜宿西安
Day2(0619):西安(兵马俑-华清池),夜宿西安
Day3(0620):西安(小雁塔-古城墙),夜宿火车(西安-兰州
Day4(0621):兰州黄河风情街-中山桥-白塔山公园-正宁路小吃夜市街),夜宿兰州
Day5(0622):兰州(水车博览园),夜宿火车(兰州-敦煌
Day6(0623):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夜宿帐篷(沙漠露营)
Day7(0624):敦煌(莫高窟),夜宿敦煌
Day8(0625):休息,敦煌-嘉峪关,夜宿嘉峪关
Day9(0626):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张掖,夜宿张掖
Day10(0627):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夜宿张掖
Day11(0628):张掖-西宁,逛街,夜宿西宁
Day12(0629):青海湖自驾,夜宿黑马河蒙古大营
Day13(0630):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
Day14(0701):鸟岛-祁连山脉,夜宿祁连
Day15(0702):卓尔山-大草原,夜宿西宁
最后7月3日西宁-深圳飞机~~~

1(西安:大雁塔-回民街-钟鼓楼)

17号晚上的航班飞往西安,却因为航路天气原因,原本十点多的飞机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到西安的酒店就凌晨三点多了,简直困死我(说起来自己坐飞机就没碰过不延误的),于是18号的一上午就是睡过去的,选择的是钟楼附近的酒店,睡醒后去回民街吃biangbiang面和羊肉泡馍,羊肉泡馍是要自己把馍馍撕碎了再给服务员拿去做哒~吃饱喝足后坐地铁去省博物馆,博物馆里光线太暗都没拍照片,但是很多国家级文物,值得一看,看完真心觉得中华民族的历史真是太厚重了~看到很多大学生模样的一群人,其中有人讲着那些传说故事,突然有种自己当时高中怎么没有去学文,大学怎么没有选历史专业的遗憾

慢悠悠转完了博物馆,在博物馆里的楼梯上吹吹空调休息下,在博物馆门口过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台等公交车去大雁塔,吃个老冰棍解解暑~
公交车到大雁塔还是很近的,说起来没有特别去记这趟旅行具体坐了几路车几站路,这些东西百度地图杠杠的靠谱,随手一查就OK啦~
感觉大雁塔是不是常年在翻修维护啊,看到古朴的塔楼围了一圈防护网就失去了拍照的兴致。但是整个大慈恩寺绿荫满满,随处满墙的爬山虎,看了也是超舒服的~

时不时看到有着虔诚信仰的人参拜礼佛,自己的脚步都不自觉变得缓慢安静。

从大雁塔出来在旁边的广场走走逛逛,然后坐公交去地铁站,地铁站里闻到小吃的香味,然后随心开始逛吃逛吃,吃到俩人都说完了回去都没有肚子去回民街吃小吃了,但还是不停吃吃饱喝足了坐地铁回到钟楼,先回酒店休息会然后又走去回民街吃吃吃。经过钟楼旁边的广场,有人在那弹吉他唱歌,广场上的阶梯坐满了人在听,一天的疲劳在这样的月色和环境中得到最好的释放。

吃饱喝足再美美的睡一觉~~~
第一天我有点爱上这个有着古朴味道的城市了

2(西安:兵马俑-长恨歌)

睡到自然醒之后坐公交去火车站坐专用巴士去兵马俑,忘了几路车,反正到了火车站旁边就会有各色大叔喊你上车哒
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吧,到兵马俑的停车场。重要提示啊(敲黑板):下车之后千万一定不要理旁边人说什么兵马俑坑不在那之类的鬼话,果断的走停车场旁边大马路一直往里走就是兵马俑了。那些人会把你忽悠到一个叫“溯源·始皇陵”的地方,说什么俑坑在里面,还有地宫之类的,但其实只是个人工构造的想象出来的皇陵地宫,而真正的秦始皇陵,因为现有技术条件的限制,暂时没有对秦始皇陵进行挖掘。
关于历史了解的实在不多,请了个导游跟着边走边讲,想象当时工匠汇集的壮观,看着如今修复的工作痕迹,已经斑驳的兵马俑,只能靠着想象去还原当时的多彩美丽,在当时的环境,不知道需要花费多少精力去完成整个浩大的工程。

让导游帮忙买了晚上华清池的长恨歌歌舞表演门票,但是因为太阳大太热就没有买华清宫的门票,而是选择去华清宫附近的一条当地人逛的街上找了家KFC坐着吃东西吹空调(对、我们就是这么懒)等到太阳快要落下的时候才去华清宫门口的广场上看看夕阳,等着晚上长恨歌表演的入场。
整个灯光和表演的效果还是很赞的,很值得一看的表演。或许作为一个皇帝,唐明皇对贵妃的万千宠爱实在太无度,然而对一个女人来说,谁不希望有个人全部的感情付出都只为自己,而身为拥有着最至高无上权力的人,连最爱的人都无法保护只能眼睁睁看着她香消玉殒,又有多少无奈和痛心。表演的最后还是用了天上梦中的相会,聊解了一点点遗憾。
想看表演的尽量提前订票吧,每天晚上两场表演,不同区域票价也不一样。

表演之后坐班车回西安市区,我们在酒店门口附近的夜宵摊大吃了一顿,嗯、夜宵分量都好足,选自己想吃的两三样就吃到撑了。

3(西安:小雁塔-古城墙)

睡了一晚,因为买的晚上很晚的火车票,这一天的行程超级随意,早上先睡了回笼觉,然后到中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在旁边的百货商场里吃一顿满足的大餐,然后去了小雁塔,没有大雁塔的辉煌,有的只是密密的绿荫,还有厚重的历史。游人很少,在喧闹的市区中小雁塔就像是在另一个世界里。因为想在古城墙上骑车,但是不想晒太阳我们慢悠悠的在小雁塔还有旁边的一个小博物馆里晃到了差不多下午四点才去古城墙。
古城墙绕一整圈14公里,自行车租车时间是两个小时,建议就是车子一定要先试骑一下,有的车子真的踩起来超费力!然后一定要备足水,如果像我们一样选傍晚的时间去骑车,至少水快喝完前在便利店关门之前先买好水,不然真的整个内心是崩溃的。便利店可能也许大概是五点到五点半关门吧。

累瘫的骑车之后回到酒店旁边的商场楼下美食街简单吃了顿火锅,然后拿行李坐了个三轮车去火车站等火车啦~但讲真、以后的旅行除非行程也像这次这么宽松,否则尽量避免晚上的火车,即使是硬卧对我这种睡眠不是特别好的人也是略难受的,导致我到了兰州的酒店直接昏睡了小半天。

4(兰州:黄河风情线-正宁路小吃街)

一大早到了酒店暂时还没空房间,我又困的不行,在酒店大堂等着房间都等到睡着了等到有房间入住之后我直接就洗澡等着小二童鞋出去买东西回来吃,说起来好想念那个杂酱面,洗好吃好喝好就睡大觉。兰州原本也只是作为中转站而已,最主要为了晚上的小吃街,所以白天直接睡过去,睡到下午坐公交去了黄河母亲像的地方,然后沿着黄河风情线一路散步走到中山桥,路上看到很多人支着小桌子坐在黄河岸边,磕着瓜子喝着茶,或者直接一桶黄河啤酒,悠闲自在的三三两两聊天。
在这里,黄河似乎不再是曾经课本上看到时想象的那种波澜壮阔,反而变得温柔宁静,守护着这座城市,吹过的风也轻柔拂动。

走过风情线,踏上中山桥,爬上白塔山,等着日落后山顶看夜景~

入夜后,去正宁路小吃街吃东西了,嗯,只顾上吃没有照片,总之里面看到啥想吃的就去吃吧,关于小吃街上什么好吃,攻略已经有一大堆,我反正吃撑了回酒店的。

5(兰州:马子禄拉面-水车博览园)

前一天晚上吃到半夜凌晨才回的酒店,所以又是睡大觉的一天,快中午的时候出门去大众巷去吃马子禄拉面,之后坐公交去水车博览园,看各种水车,看各种机关设置连接形成一套水利系统,人类的智慧啊、真是无法想象。

多云的天气,很凉爽,所以再次沿着黄河岸边悠闲散步,不知不觉走到了兰州的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地方,下午三四点就有一群大爷大妈随着音乐跳着优雅的交谊舞,真是一座悠闲的城市。
回到酒店拿了行李,在酒店旁边的便利店买了点火车上要吃的东西和各色零食,就出发去火车站了。

6(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漠露营)

一晚即使是软卧还是只睡着了一两个小时,于是到了敦煌的客栈里,第一件事又是洗澡睡觉
提前订了敦煌的葛老大农家客栈,我们早上到敦煌火车站还有安排人到火车站接我们,热情温暖的一家人~到了客栈先跟老板订好晚上的沙漠露营,然后给了个房间让我们洗簌稍微休息,客栈离鸣沙山景区很近,而且鸣沙山景区可以三天内进出,于是我们睡到中午出去吃了饭回来又继续睡,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去鸣沙山,玩了两个多小时出景区,出景区的时候记得录指纹哦,这样后面两天还能再进景区~
还在大学的时候就看过余秋雨写过的月牙泉,终于实现当时的愿望,即使天气不是很好,但总算是一解夙愿。

离开鸣沙山回到客栈就准备出发去沙漠啦~葛叔是沙漠露营的创始人,虽然说价格比网上看到的其他家露营的价格高,但是会带我们进到沙漠的深处,没有人烟,有的只是无尽的沙漠,真正的感受沙漠的苍凉。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旺季,沙漠露营的人很少,就我们几个人骑着骆驼进了沙漠里葛叔搭建的大本营,打着赤脚走在柔软的沙漠上,滑沙打闹聊天,因为人少,夜晚的沙漠KTV也没能弄起来。凌晨五点的时候还遇上了这个季节少有的沙尘暴,几个人又灰溜溜的把帐篷拖进了大本营里听着外面呼呼作响的风声,告诉自己下次要再来一次沙漠露营,一定要看到满天繁星,一定要一群人一起在沙漠里狂欢。

7(敦煌:莫高窟)

顶着黄沙漫漫,带着遗憾和对下次再来的期待,离开了沙漠。
回到客栈冲洗掉满身的黄沙,因为我们提前预约了莫高窟的参观时间,因为在沙漠耽搁了会,着急赶去莫高窟,葛叔很热情的顺道送我们过去~
飞天壁画,栩栩如生的画像,在石壁上开凿的一个个洞窟都是一段故事。千年莫高,历经过繁华和破败,但一直就那样站立在沙漠里,无声的讲述故事,其中有辉煌,也有心痛,也有无奈。

沙尘暴之后的空气里都是黄沙,离开莫高窟的时候还飘起了小雨,雨水里都夹带着黄沙落在身上都是泥点点老天都在告诉我要再来敦煌啊~
在沙漠里因为风太大真是没睡好,莫高窟之后继续回客栈补眠了(为什么感觉整个行程好多时间在睡觉

8(嘉峪关)

原本今天想要包车走敦煌西线的,因为天气不够好,又有以后再去敦煌的打算,于是先放弃了西线之行,中午吃过饭又进了次鸣沙山去写了几张明信片~
下午的时候坐火车去嘉峪关了~到了嘉峪关已经是傍晚了,一晚就在觅食以及为明天一天的游玩养精蓄锐。

9(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

一早起来坐公交到关城,买了通票开始玩,虽然现在的嘉峪关基本是重建的,但是还是可以窥探当时的景象。
从关城出来包了个出租车带我们去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
这一天忘记戴太阳镜,简直要瞎的节奏,虽然风很大,气温不高,但是紫外线是真心强大,小二童鞋早上出门图省事没擦防晒霜,然后一天下来,啧啧、脸、手、小腿、简直惨不忍睹啊,被我嘲笑了好久
悬臂长城很陡,第一墩很荒凉。就酱。

跑到悬臂长城旁边有道山路,两边看到超多人用石头摆出来的字,然后某人也跟着非要摆个

决定晚上赶到张掖去,于是让之前包车的司机送我们去嘉峪关南坐动车,嘉峪关南是真心远,一路司机也吐槽南站设的也太偏了
张掖后因为已经过了大巴车时间,于是打电话给丹霞地质公园附近的客栈老板帮忙联系了个出租车来接我们,张掖西到地质公园车程大概四十来分钟吧。
晚上也没啥好活动的了,安安心心收拾睡觉~

10(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写游记才发现自己的行程安排最多的真是睡觉,睡到中午去吃饭,嫌太阳太大,想去地质公园看落日,于是吃完午饭又回酒店继续睡
西北的时差和高海拔,落日时间差不多是八点多~整个人都要被风吹傻了

11(西宁)

一早坐上了巴士去张掖西站,出发去西宁,看了一个多星期的荒凉沙漠,终于在动车上看到了满满的绿色,期待起后面的青海湖,一定美到心醉。
这一趟行程印象最差的就是西宁了,因为青海湖租了个车自驾,为了取车方便,定了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可是火车站外的道路看不懂是怎么设计的反正走到地下通道问了个大爷才知道怎么走去我们住的酒店。看天气预报发现后面几天天气可能不是很好,担心自己衣服不够,然后之前荒漠的行程空气太干,嘴巴都开裂,赶紧就找了逛街的地方买冲锋衣和唇膏。

12(青海湖-环湖东路)

一早去火车站旁边的神舟租车点取了车,愉快的开始了自驾的行程~
一路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在塔尔寺买了颜色鲜艳的披肩和围巾~想把心里对藏传佛教寺院的期待留给拉萨,所以没有选择进塔尔寺,只是周围转了转~
进入山中,开到湖边,一路开阔的视野,每一处景色都美。
经过了二郎剑,但没有买票进去玩,只是在旁边停留了小会~
到了黑马河,住进了离湖边最近的海景蒙古包,最大的见识是鱼是可以喊出来的,老板跟我们说湖边可以看到湟鱼,我们去看什么都没有,然后老板大叔拿着花卷来找我们,于是惊奇的一幕出现了,大叔掰着花卷丢到湖里,随着他的叫喊声,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湟鱼,开始上窜下跳,我们都看呆了~
晚上湖边很冷,我们要了一锅土火锅,两个人吃的特别撑,味道超级棒~

住在蒙古包里不太方便的就是没有地方洗澡,不过因为天气很好,都不会出汗,蒙古包里有桶子和盆,可以去要一暖水瓶热水来擦洗一下就好~
晚上下起了大雨,在蒙古包里听着雨声,期待明天能有一个大晴天~

13(茶卡盐湖)

虽然日出被云层遮挡,但是幸好是个大晴天,出发茶卡盐湖啦,离黑马河大概70公里吧,百度地图导航妥妥的~
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虽然说不是成像最好的时候,但也已经是美翻的节奏,你所看到的全是盐,道路也是盐铺的,一眼望去洁白无边,虽然是这趟旅行中看到人最多的地方了,但是比起旺季简直好太多,没有因为踩过的人太多产生的黑色淤泥,尽管湖水不够,天空之境的效果不是特别明显,但我已经很满足很满足~
碰上小火车故障暂时停运,我们走到了盐湖深处,玩疯了~走到了小火车的终点,也正好碰上了故障修复好继续营运的小火车,虽然只能一定要买双程票,但是不想走回去,还是果断买了小火车票吭哧吭哧坐回去~
下次我要去盐湖里住一晚,看星空!
话说去茶卡的小伙伴,最好是备一双拖鞋哦,盐湖里很硌脚,我即使是穿着袜子走着都坚持不了很久。

回黑马河的路上看着路边的草场,成群的牛羊~回到了前一天住的蒙古包附近,又去逗了会鱼,也许是没风浪不大的原因,看到了比前一天更多的湟鱼。
偶然看到了彩虹,路上的小惊喜。
前一天没有洗澡,于是这一天选择了黑马河乡上的酒店入住,大概是路上蹦跶的太欢,有一点轻微的高反,小二童鞋立马出去给我买了药回来,吃过药早早休息~

14(青海湖:环湖西路-大冬树垭口-祁连县)

好好睡了一晚精神也都恢复了,小二就开始嘲笑我这么好的身体素质竟然也高反,我一直强调那是因为蹦跶的太欢了,今天要文静一点,不蹦了然而我也并没有忍住
路上的风景,你走过了才知道对你而言美在哪里~
经过鸟岛,过了季节,只在鸬鹚岛看到了很多很多的鸬鹚,但站在高处俯瞰了青海湖,仿佛不同的时候拥有不同的颜色。
刚察吃过午饭,前往祁连县,百度地图导航妥妥的靠谱~连绵弯曲的山路,一路开上了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冻成了狗~
下山的山路十八弯,牧民们驱赶着羊群回家,穿过了丹霞地貌的林海,到达祁连县城,晚上觅到了麻辣烫吃饱喝足后回酒店睡觉~~~~~

15(天境祁连-大草原-西宁)

返程西宁的一天,去了天境祁连,回程的路上经过大草原,尽情撒欢~路过了门源,没到七月,油菜花星星点点,还没有完全盛开的惊艳,但旅行不就这样,选择最好的时候就会遇到人挤人,但不同时候总有不同的风景给你看~
到达西宁还车的过程真是把人绕晕,对西宁彻底没有了好印象,最后打电话给工作人员叫人出来接我们回去
本来想在旅途的最后吃一顿小龙虾大餐的,结果我写完答应好的明信片就已经快半夜了只好放弃

写在最后

关于消费,到现在我们都还没计算过到底消费了多少,总之一切不算穷游,但也没有大手大脚,自己舒服怎么消费就怎么来~大西北普遍来说消费都不算高,当然也许是我们错开旺季的原因。
关于吃饭、我有个毛病就是出门在路上就胃口不是很好,没有特地去做美食的攻略,加上一开始就是面食和肉吃到了撑,到最后恨不能每天就吃两颗青菜就好,偶尔想吃什么才去找,总之超随意,不过这次唯一贯穿整个行程的东西就是酸奶每个地方当地的酸奶我都尝过,各有各的风味,也都是我爱的口感

一点点的总算磨完了游记,敦煌青海湖是我还想再去的地方~
写的过程,仿佛又把那段路走过了一遍,旅途遇到的惊喜和波折都是插曲都是故事。小二童鞋和我约定,至少每年带我去旅行一次,希望慢慢的能把这世界走遍~
看过更大更美的世界后,回到平常的生活,生活里和旅途中留下的一切,都是独一无二的经历,留到老去的时候满满回忆。

引用 獨有淺笑 的文字:

嗯、写了一个月,还好还好,我的懒癌和拖延癌大概还有救吧(我不会告诉你们我还有一大堆照片还没修懒得放的)

写游记是个大工程,所以我吧。。。懒得写

2016-08-04 11:44

很好

2016-08-04 11:50

2016-08-04 11:50

好拍摄,学习了,看来一定要顶你了。嘻嘻~~

2016-08-04 12:08

超级赞的游记

2016-08-04 13:12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8-04 13:22

引用 獨有淺笑 的图片:

帅呆了,华丽丽的走起!

2016-08-04 14:27

角度表情都很到位!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4 14:2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04 11:44:09 的回复:

写游记是个大工程,所以我吧。。。懒得写

回复丸子:以前是攻略做的心力交瘁,现在是游记写的心力交瘁

2016-08-04 15:24

引用 獨有淺笑 发表于 2016-08-04 15:24:37 的回复:

以前是攻略做的心力交瘁,现在是游记写的心力交瘁

回复獨有淺笑:哈哈,攻略现在基本进入手到擒来的状态。。。游记嘛。。。你懂得

2016-08-04 15:3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4 16:26

2016-08-04 18:31

引用 cris_gz 发表于 2016-08-04 16:26:25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cris_gz:会哒~玩得开心~

2016-08-05 09:4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