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与大马的夜与日】

• 出发时间/2015-12-30

【游·狮城与大马的夜与日】

每年的12月31日对我跟我先生陈胖子来说都是有着特别意义的日子。每一年,我们都会去一个地方,纪念一下。
2015年末的旅程,我们定位在新加坡马六甲吉隆坡
具体线路是:SZX-HKG-SIN-MLK-KUL-SIN-HKG。

【游·新加坡】

作为一个多民族多元化的国际城市,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各种口音的英语华语马来语印度语泰文粤语闽南语,时刻展现着极强的包容性;而坐落在新加坡中南部的“小印度”,有着它独特的魅力。

新加坡印度人很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聚居在小印度

印度的深夜有点像“十二点后的香港”,没有白天众多游客的来来往往,此刻完全属于他们。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宗教的多元尊重是一个国家对它的国民最大的宽容。

摩天轮是大部分浪漫少女的必备场景,但当我在轮体直径比伦敦眼还长的巨型摩天轮上(约42层楼高),看着整个新加坡的夜景,忘掉了高度忘掉了浪漫,只有惊叹。

响负盛名的圣淘沙更是对全球游客展现着最大的真挚与诚意。

跟所有的主题悠闲度假游园一样,园内有众多主题游乐设施与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园内有一个角落号称是亚洲大陆的最南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走一走。

置身滨海湾花园,才明白新加坡花园城市美誉的由来。

Flower Dome是花的王国,尤其是喜欢多肉植物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我看着擎天高的仙人掌和各种放大版的多肉,瞬间有种小人国奇妙之旅。

Cloud Forest是滨海湾花园另一个玻璃冷室,据说是按照阿凡达的场景设计的。

入门35米高的瀑布最吸引眼球,其次是与满山知名与不知名的植物。

半步行半电梯直达山顶的迷失世界,然后走在空中长廊,并没有因为脚下的空荡而恐慌,而是被远处的著名的金沙酒店吸引。

【游·马六甲】

马来西亚新加坡虽彼此相邻,但经济文化却大不相同。
尤其是置身马六甲这样的古城风景小镇,体会尤其深刻。

走在马六甲的夜有一种八九十年代的广州+香港8+澳门的感觉,音乐则是七八十年代的台湾曲风

JonkerWalk 则一如所有风情古镇,数不尽的古玩与当地小吃。

远处就是马六甲海峡,多少年过去了,至今仍然扮演着亚洲大洋洲,太平洋与大西洋这样的咽喉要道的重要角色。

只是走到一些非景点区域,又显得非常衰败。

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就是马六甲马来西亚最历史悠久的古城。

【游·吉隆坡】

这里是大马首府,虽也是具有独特魅力的多元城市,但从消费水平、建筑、公共交通、治安环境等,均能看出其经济发达程度跟新加坡相距甚远。

我不知道多少人跟我和陈胖一样,是临时更改行程才来到吉隆坡,还是从一开始就奔着这城市的故事,只是真的很遗憾逗留的时间太短。

【遇见·狮城与大马的夜与日】

很多人都认为出去旅行一定要住得好,而住得好,就大多会选星级酒店。
这一趟星马游,我用的是Airbnb,一个旅行房屋租赁平台。
或许是幸运,体验极好。

【Garden room】

新加坡的住所是一栋3-4层的独立屋,前后大花园,主人Anders是一位职业设计师,他把每一个房间独立出租,自己本身不住在独立屋,只留下管家打理日常细务。

管家是缅甸人,十分温柔耐心,家人都在附近一带做管家,对中国是印象是,离他们家乡很近;后来还被一枚落单的来自墨尔本甘肃友人搭讪,结伴与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Bayfront倒数;
最后离开新加坡的住所时候,遇到Anders的妈妈回来与管家一起整理,看着她亲切笑容的那一刻,我差点以为我是准备离家远出求学的女儿。

住所的周边都是安静的独立屋,还有很多小猫咪出没。

【马六甲巴厘梦之村】

马六甲停留的时候,我们住在一家咖啡民宿。
一楼是Café,二楼以上是民宿。

主人Jean与她partner都是地道的马来西亚华侨,华语很好很健谈,会跟我们说去广州北京的经历,了解到我们下一站将去吉隆坡的时候,曾在吉隆坡居住多年的Jean善意地提醒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

Jean早上给我们准备的早餐是,五分熟的鸡蛋打开沾上特制酱油洒上胡椒粉,还有一些homemade的吐司,花生酱和奶茶。
Jean一再仔细询问我们是否能接受鸡蛋的生熟度,并告诉我们这是过去的南洋人包括现在大部分当地人独特的吃法。对她们来说,这不是酒店的流水线生产,她们希望亲手制作的美食能够最大限度地得到尊重与接纳,也希望对方能够由衷地欣赏。

马六甲没有太多的夜生活,café 9:30 p.m就会关门,Jean会在小玻璃房练吉他,沉浸在自己的音乐空间。而身边她的伴侣有时候会边听边在吧台收拾细务,有时也会在旁边研究制作独特的手工皂和精油。

Jean说她最爱巴厘岛,我说我跟我先生蜜月旅行的时候去过,我们也很喜欢。
我没有问Jean是什么原因让她离开闹市来到风情小镇定居,但能感受到她们对马六甲有着强烈的信念。
她们的民宿叫巴厘梦之乡,或许马六甲就是她们的巴厘岛

【Regalia·吉隆坡】

吉隆坡的停留时间意外地缩短,让我加倍不舍这所公寓。

小区叫Regalia,位于吉隆坡的核心圈,出行方便,公寓内以中上层白领、青年游客、西方家庭游客居多,尽管感觉上人员流动性较大,但丝毫不影响这里的整体舒适度。主人Hardy本身在这个小区有2套公寓,一套拿来做Airbnb,一套自住。

西式落地窗,在床边可以看到整个吉隆坡的夜景。

大开放式厨房,中间有个一体两用的岛台,还有独立的衣帽间和杂物间。

32层的顶楼有无边泳池,同样可以一览整个吉隆坡,远处就是来不及去的双子星塔

我们当天到达公寓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10点,Hardy提供了一些吉隆坡著名景点的小手册,并根据我们时间安排建议行程,同时惊讶我们只在吉隆坡逗留不足一天一夜。

在后来的半年里,我个人的新浪微博上陆陆续续收到关于这所公寓的询问,缘分就是那么神奇,跟一所公寓尚且如此,何况人。

于我而言旅行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于遇到不同的人和风景,交换彼此的故事。
人生也是一趟旅程,感谢所遇到的每一个人。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2016-08-04 14:12

引用 Miss_圆小丸 的图片:

好美的夜景!太华丽了!求与楼主互粉

2016-08-04 14:41

真漂亮!求与楼主互粉

珍惜每一次的在路上~

2016-08-04 16: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4 14:12:40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回复狗剩儿:希望先把去過的地方先寫出來 😊

2016-08-04 18:10

引用 Vicky 发表于 2016-08-04 14:41:03 的回复:

好美的夜景!太华丽了!求与楼主互粉

回复Vicky:新加坡夜景是真的很美 我们在摩天轮上用三脚架固定拍的

2016-08-04 18:2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8-04 18:25

怪不得呢,好专业啊!

引用 lsliii 发表于 2016-08-04 18:25:36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lsliii:旅行也是充电呐

2016-08-04 18:2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8 16:53

引用 candyyufei 发表于 2016-08-08 16:53:20 的回复:

回复candyyufei:我當時是元旦時候去的  但其實東南亞常年氣候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