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柔软时光,丽江

冰玛 LV.7
2016-08-04 11:43 42/1
  • 出发时间/2016-08-09

丽江  ,一个有着优美的名字的地方。
丽江  ,一个听到柔软、阳光、艳遇、疗伤等词语就会联想到的地方。
丽江  ,一个被抱怨商业化越来越浓重但仍有很多人心向往之的地方。
丽江  ,一个一定已经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必将给更多人留下不可磨灭印象的地方。
丽江  ,今天,我来了

D1:
昆明到丽江  ,一夜无话。火车的声音很大,即使是卧铺仍然无法睡着。凌晨天已渐亮,车却时不时的停停开开,结果晚点一个多小时,应该6点半到,结果8点过了才到丽江  。
一下火车,第一感觉就是冷,还好有准备,在车上就已经把冲锋衣穿好了。丽江  的火车站显得比较新,很干净。出得站来,很有意思的发现地上画了一个大大的方框,把出站口团团围住,而所有接站的人都站在线外招呼人,哪怕脚已经踩到线上,但也绝无一人进线,好感油然而生。
广场头上有公交车,却不到古城南门,回过头来,随便跟一个招呼旅客的人走,就在广场右手边走下去一点点,有一个大停车场,有出租车,也有面的,各有自己的区域,没有任何的交叉混乱。很多很多微型面的在那里等客人,也都很有秩序,没有象不少地方乱拉乱抢的,跟谁过来的客人就是谁的。没有几分钟,就凑齐了一车人,浩浩荡荡,杀奔古城而去。车转弯一上去古城的路,极蓝极蓝的天空下,清晨透彻的空气里,远处的玉龙雪山  已经极清晰的呈现在眼中!这时才真切的感觉到:丽江  ,我真的来了!
客栈内景

客栈二楼,开着的门就是我的房间

楼上看下去,院子里的小座位

火车上几乎没有睡着,进了房间,一身轻松,躺在阳光里,直接睡去了。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出门开始逛古城啦。
多处可见的东巴文字

宫门口的文字木牌

古朴的门

四方街  路上的樱花餐厅,相信来过丽江  的人都经过过吧

俺的营养午餐

某餐厅前开满鲜花的小木桥

爱拍照的老爷爷

路边的餐厅

流水垂柳旁的茶座

石桥上,绿树下,黑衣红裙,一位淡淡的女子

走呀走,小巷子里转来转去,不知怎么就走到了酒吧街,大名鼎鼎的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樱花屋  原来都在这里呀。樱花屋  里的一些条幅很好玩:

除了这些调侃的,也有些很有意味的:

原来酒吧街走到头就是四方街  呀。

她们背上的装饰很有特色,好像叫披星戴月

古城里很多卖碟的店,满城放的都是歌手小倩的《一瞬间》,这应该是最近丽江  的街歌,在丽江  的几天一直在听,但仍然很好听。大家都在边放歌,边打手鼓。这几位美女在认真地跟着店主学打手鼓呢

万子桥,很有特色的石板

又见东巴文

小巷深处的客栈

三眼井  ,我想这才是本地人的实在生活场景吧

好象叫做三味生活的一家客栈庭院,很有味道

走累了,回到客栈,很喜欢那个茶座,店里的几个小伙子和住客总坐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喝茶,聊天,很舒服的感觉。听说南门外一家阿妈腊排骨很不错,味道好,价格也实惠。离客栈倒不远,走出南门,在马路对面,但生意火爆啊,我大概6点半的样子到的,结果站着等位的人竟然不比坐着吃饭的人少。我陪不起,回到早上刚进城的地方,就是这里。

很多餐馆,转来转去,却不知吃什么好,最后还是一家东北菜馆解决了晚饭问题,有点可笑吧,跑到西南来吃东北菜了。实在是中午那顿营养午餐早已经消化完了,而当地特色的东西不知口味如何,而这个比较实惠,保证能吃饱。
吃饱了,继续逛夜色中的古城。晚上看起来不比白天人少哦,很热闹,至少我走过的几条街是这样的,而白天清静的地方晚上也是安静的。小店里转转,看看各种东西,倒蛮有意思的。
几乎随处可见的披肩

店里卖的披肩真的是这架织机织出来的吗?

不知是木的还是什么的,觉得蛮漂亮

情侣衫

牦牛骨雕,刻骨铭心

一米阳光

夜中的店铺

夜色中的天雨流芳牌坊

安静的小巷

回客栈的路上,一个淘碟吧,在对面坐了好久,听着手鼓,看着那条可爱的雪白的狗狗,它就一直那么安静的躺在那里。店主人(那位戴帽子的男子)见我坐在那里听歌,不时温和的对我笑笑。

D2:
晨起,晴,万里无云,心大喜。
去雪山路上的中途,就是收费站了。在这里的时候听到售票员通知:大索道12点开始检修,停运。这时大概9点半不到一点儿,我们知道肯定上得去,但一旦开始检修能下得来吗?后来知道是完全不必要的担心。所有已经上去的人,索道工作人员总要保证都能下来的。
过了收费站,就已经算是雪山景区里面了,整个路上雪山几乎一直在视界里,而随着路的弯弯转转,角度也变化不同,离得越近,给人的震撼越大,那种感觉,无法描述。

索道站前的高度标志
检票口前的巨大的牌子,猜测是东巴文的“玉龙雪山  ”,有知道的朋友请指正。

乘上缆车啦,速度很快,也没有任何难受的感觉。雪山越来越接近,越来越接近,激动!

看到这片岩石的时候,那种突兀,纹理,荒凉,和黑黑的砂石,让我莫名地想到了阿波罗登月的记录片里的画面,突然产生很奇幻的想法:是不是到了月球表面了?

上来了。休息室里的窗子,已经被雪半埋了

索道站出来看到的第一眼雪山

在索道检票时有通知牌,说因降雪4506-4680的栈道不开放,上来看竟然没这回事

回望索道站和上上下下的人们

早听说过有在雪山上拍婚纱照的,还真碰到了

不知谁在这里玩留下的

向4680冲刺的最后一段路

冰川,带着些微淡淡的蓝色

4680,我到了这里

在4680处回望

下到索道站了,再看一眼

在山下望去,雪山已经罩在云里了

整个过程中,一点没有感觉到有任何的不适,也没有按一些建议慢行啊,不剧烈活动啊,避免跑跑跳跳什么的,没有刻意的去做什么和不做什么。爬山当中有些气喘,但不是高原的地方爬山不也一样累和气喘吗?至少和在别的山路上,或者其它劳累时的感觉没有任何不同。那天风不是太大,也没有雨雪,所以山上也不是特别冷,我当天的衣服足够应付,再加走路,爬山,还有点出汗。
在等游览车下山的时候,

蓝月谷  号称小九寨,个人观点:大多在那些著名的地方前面加上定语的地方,比如XX江南,XX峡谷,在看过原本的地方之后,基本都会感觉没什么意思了。本人没有去过九寨沟,所以小九寨对我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以至于最初来雪山的时候的想法就是可以不上雪山,蓝月谷  一定要去的。否则担心以后去了九寨后,这里再不要来了。
蓝月谷  不大,由几个小的湖泊组成。浏览车的司机介绍:由于水中富含铜离子,于是在阳光照射下,不同的角度看去会呈现不同的色彩。车在路上,色彩艳丽的湖水已经映入眼帘。到站后,沿小路走下去就到湖边,有电瓶车拉着可以到各处观看。各个湖有不同的落差,中间自然形成了形态各异的小瀑布,而从上面是不可以走的。我没有坐车,而是选择了步行绕湖一周,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左右。,湖水清澈见底,或绿或蓝或黄,本就变幻多姿,再加有雪山和蓝天白云倒映其中,景色真的很美。
这就是线路图。

蓝月湖两端是不能横跨走过去的。虽然玉液湖上面没有给出步行道路,但实际是有路可以走的,我就是从那里走过去的。玉液湖和白水台之间是公路。
湖边雪山下的桃花

蓝月谷

白水

白水

算是雪山雄鹰吗?很有气势

再来两张蓝月谷

心情不错,跑到一个叫“禅院阁”的纳西食府去吃饭,就在七一路八一路下段,小吃街往南门方向走下来不远。古城里的三文鱼差不多都要88一斤,这家门前的招牌上写着明明白白是38一斤。店员还是蛮不错的,说我只有一个人,点一条鱼做成一鱼三吃有些不合算,建议单点刺身就好,当然我如果坚持要整鱼他们也没有问题。我还是听人劝吧,最后点了一个三文鱼刺身,一个白灼板蓝根(就是那个药材,这里不少店都有这个入菜的),一瓶风花雪月。这就是我在丽江  的最后的晚餐了。刺身很新鲜,板蓝根没有什么特别,就是都是喝冲剂,从来没作为菜吃过,风花雪月口感蛮好的,我是不觉得淡,也许是我不能喝酒的原因吧,至少很对我的口味。分享一个很有意思的丽江旅游  群452992720
丽江  的这么几天就这么过去了,去了玉龙雪山  和束河  ,不过遗憾没有去香格里拉泸沽湖  ,虎跳峡  ,拉市海  ,就在古城里转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