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我在星光下等你赴约(新疆,甘肃,青海14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6-29

0 开始先念叨两句

这是一个蓄谋已久的旅程,一开始只想去甘肃青海,后来觉得我都走得这么远了再去趟新疆吧,所以最后定下来一个14天在路上(6月29到7月12日),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旅程。最远我走到了隔着一条河就是哈萨克斯坦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最高我到过海拔4120的祁连山脉,为了省时间,坐一宿火车,就为了快点赶路,喝过最酸的骆驼奶,吃过最咸的藏香猪。
而且作为一个强迫症,自己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看,一段路线一段路线的算时间,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己做出来的路线。
然后交给各个包车公司,一开始不是被告知你这线路都没有师傅跑得了,就是漫天要价。
最后找到了石头姐,石头姐又帮我联系的新疆杜大哥,他们尽心尽力帮我做线路,满足了我所有拍照的要求,帮我努力省钱,给我推荐酒店标间,带我去吃便宜又好吃的当地特色。后来在甘南又遇见了学习很好的藏民小哥哥,半夜带我去拍星星。
作为一个体重不过百的妹子背着相机,扛着三脚架,花了这么久功夫踩景点为了好的照片,结果赶上多雨的一年,但是那时不时的晴天总能带给我惊喜。
不管是风景还是遇见的人,总觉得我被这个世界温柔的对待着。

所以说有一个好师傅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新疆段包车:杜雷13999456454(微信同手机号)
甘肃青海段包车:石头姐 13993631907 (淘宝主页: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RQ223u&id=19130401390&_u=42l6ige56809)
甘南扎尕那住宿:藏缘格 15379416757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东哇村77号)

广告做完了,我会滚远点的!

1 天津>乌鲁木齐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携程订票:人均¥907

下午4点到达乌鲁木齐新疆段师傅接机,送至新疆国际大巴扎.

大巴扎是一个购物逛街的地方,可以砍价,可以对半砍,总的来说价格还是合理的,东西的质量也很有保证。

8点,米拉吉饭店,人均¥100-150
米拉吉是一个五星级饭店,装潢和氛围自然是没的说,价格也相对很高。吃饭时还有当地的舞者和乐者表演。新疆哪里的羊肉串都很好吃,除了肉,当地的骆驼奶一定要试一下,入口有一种因为发酵带来的啤酒味,后味又很酸,异域风情,强烈推荐。

10点,红山公园,山顶可俯览乌鲁木齐市,不需要门票。
小山不高,普通人15分钟可以爬到山顶,10点就开始闭园了。
是饭后遛弯消食的好地方。

夜宿乌鲁木齐如家酒店,我们的宾馆就在乌鲁木齐最繁华的商业街,购物逛街是很方便,但是极其堵,走路都比开车快。
酒店标间¥149

2 乌鲁木齐>乌尔禾>布尔津

乌鲁木齐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值得一去,持二代身份证入场,不需要门票,非常有名的是干尸馆,镇馆之宝是楼兰女尸,逝者安息就不放图了。除了最有名的楼兰女尸,还有很多关于楼兰文化的介绍。总的来说,这个博物馆介绍了西域整个的历史和文化,还有很多城镇模型。
下方配图是吐鲁番的古城模型。

早上10点从乌鲁木齐赶路到乌尔禾,途径克拉玛依石油城,午饭可以在那里解决,克拉玛依为不夜城,灯光永不灭,当年很多人来到克拉玛依建设,戈壁中一架架磕头机昭示着这个城市的繁华,和未来的未知。
下午3点左右赶到乌尔禾魔鬼城。
典型的雅丹地貌,实话说整个大西北到处都是雅丹地貌。相比之下,敦煌的更大但是路途更遥远,乌尔禾的相对较小,但是是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等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而且乌尔禾也顺路。
门票+观光车=¥98
天气晒得我快成葡萄干了,一定要买观光车,没有傻子自己走进去的,每个经停点时间大约15分钟,沿途会有广播介绍。总的来说,除了比较考验我拍照的速度,别的挺好。

色空不可分,生死本无常。——《七剑下天山

小的时候,有一天夜里,我看见天上落下千万颗的星星。我想,它们都落到哪里去了?我是个孤儿,我就一个去找星星。我想,如果我骑马到了沙漠的另一头,我就可以找到它的。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在大漠中奔驰。——罗小虎《卧虎藏龙》

魔鬼城又称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沧海桑田之前是绝美湖泊,沧海桑田之后是寂寥戈壁。
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所以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附近参观一下恐龙化石。

晚上9点赶到布尔津布尔津算是进喀纳斯景区前最大的一个旅游城市,酒店很多,夜市开到很晚,有吃的有玩的,当地的狗鱼很有名,一定试试。
住宿标间¥118

3 布尔津>哈巴河>白哈巴村

早上9点从布尔津赶路去哈巴河县城,下方配图是沿路风光。

中午赶到哈巴河县,解决午饭,当地的薄皮羊肉包子一定要试一下,进入白哈巴村需要办理入边境手续。
一定要在哈巴河县吃饱了!吃饱了!吃饱了!重要的事说三遍!
上山以后物价飞起!

北疆这片地区叫阿尔泰地区,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是最漂亮的三个图瓦人村落,也单独发展成景点。额尔齐斯河贯穿整个阿尔泰地区,喀纳斯湖,布尔津河,哈巴河都是额尔齐斯河的支流或水源。额尔齐斯河作为国内唯一的倒淌河,向西北出境汇入北冰洋。

喀纳斯村,白哈巴村,禾木村,三个图瓦人村落大同小异。喀纳斯村是发展最早的,因为在喀纳斯湖旁边,所以房价也是最贵的,禾木主要是桦林,所以要看秋景,我们去的时间是夏天,而白哈巴村作为发展最晚的一个更多的保留了原始村落的感觉。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住在白哈巴村。

这个村落是拍日落星空的好地方,但是我去的两天都是阴天,所以什么也没看到。山上的气候很不稳定,物价也贵,吃东西记得悠着点。

4 白哈巴村>喀纳斯景区

早上7点起来的时候还在下雨,8点就看到了非常漂亮的白哈巴村晨曦,下过雨的村庄很漂亮。白哈巴作为最西北的村庄,快7点多才开始天亮,早上村民还在休息,穿梭在无人的村落里,一边洗肺,一边拍照,等着这个村落慢慢醒过来。

早上山上很冷,逛完来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是再幸福不过了!

吃过早饭后,前往喀纳斯景区。沿途的晨雾。

神仙湾,叫神仙湾的原因是因为早上山间的晨雾飘在河水上面给人一种宛如仙境的感觉。

月亮湾,天阴所以河水是绿的,如果天晴应该是蓝的。

卧龙湾,河中心的浮岛成龙的形状。

虽然看三湾的时候阴了一路,最后到卧龙湾的时候还开始下雨了,但是等我们赶到喀纳斯湖,天就大晴了,虽然有风湖面没法完全静下来,所以漂亮的倒影拍不到,但是天气还是很给面子的。

喀纳斯湖出来赶往观鱼台,可以俯瞰这个喀纳斯湖。需要爬几百节台阶,山上风很大,很冷,出太阳又很晒,但是安慰到我的是周边的风景。

翱翔在白云之下
雪山之上

这些史前的冰川融化成喀纳斯的清澈湖水
湖水汇成奔腾的喀纳斯河注入额尔齐斯河
额尔齐斯河北流,流过中国,流过俄罗斯,最终到达北冰洋
北冰洋就会有一滴水记得喀纳斯山上的野花

下午3点从喀纳斯地区返回白哈巴村,半路下雹子了,下雹子了,下雹子了,下完就晴天了,心塞得我。

回村以后休息一下,就爬到山边的山头去采蘑菇了,下过雨后,天气好得不像样子。下方配图白哈巴村全景。

我也要做一头牛
吃啊吃啊
吃到天边

白哈巴村不大,但是值得多住几天,总能遇见意想不到的好天气和好风景。

5 白哈巴村>那仁草原>布尔津

白哈巴村日出,一个不是很成功的日出,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云层很漂亮,在我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一个鸟飞到光下。

吃过早饭以后,10点退房,前往那仁草原,那仁草原是一个没有开发的牧区,不需要门票,作为一个没见过草原的人,这个地方漂亮得超过了我的拍照技术范围。而且因为前一天下过雹子,第二天天晴得我想哭,不多说了,看图。

蓝天
白云
敖包
草原

牧场区的一家牧民,感谢婆婆刚做好的奶茶和糕点,好吃到哭,也感谢一家人让我拍照,孩子很可爱。

每天重复着挤地铁挤班车上下班的日子

低头是一颗颗的牧草
这是风吹草低的牧场

我们都羡慕着对方

下午赶回布尔津,下图为刚刚开始营业的布尔津河堤夜市,想买纪念品的朋友可以在这里逛逛。

6 布尔津>乌鲁木齐

赶路到乌鲁木齐火车站,乘坐连夜火车到柳园火车站。
新疆的最后一天,全在赶路,也会时不时停下来吃个西瓜,吃个大盘鸡。

向前是笔直的公路通向天际线
向后是带不走的风景

如果祖国风光是一副扑克,那新疆西藏就是这副牌里的大小王。
西藏的高原风光不同,新疆除了山好,水好,异域风光,汉子豪爽,妹子漂亮。还有肉好,肉好,肉好,重要的事说三遍,作为一个不吃羊肉的人,我在新疆吃的羊肉比我之前活的21年加在一起的都多。在吃的面前,什么都不重要了。

总的来说,新疆的物价水平不低,喀纳斯更是有东方小瑞士的称号。贵是物有所值的,在新疆不要省钱。去完新疆最大的感受是,我终于明白为啥自古以来,历代朝廷都要收复西域,这个地方瓜果甜,牛羊肥,还有美玉黄金。天气虽然晒,但是不闷,只要躲到树荫下就很凉快。冬天再来拍星星拍雪山!

7 乌鲁木齐>柳园>敦煌

这一天真是累得我想死。火车¥246
做了一宿的火车,凌晨4点赶到柳园火车站,接火车的师傅载我们开了三个小时到敦煌,然后在敦煌火车站吃了个早点,饭后赶到莫高窟,莫高窟要提前在网上预约,约的几点就是几点,一但错过就不能入场了,这点一定要小心,门票很贵¥200。

莫高窟采用分流制度,游客进馆以后,先去看两个介绍莫高窟的数字电影,里面展示了一些没有开放的石窟和背后的故事。看过之后,乘坐区间车前往石窟,大概10个人左右会分配一个导游讲解,进入石窟以后不许拍照摄像,不许用灯光照射石窟内部。

曾经有一片戈壁
而他的圆寂塔前无人替他扫走沙土
佛道六世轮回
现在他在哪一世

因为前一晚没有休息好,我们2点从莫高窟出来回到宾馆就休息了,宾馆就在鸣沙山门口,月牙泉在鸣沙山里面。大约6点的时候前往鸣沙山景区看落日。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2

敦煌作为一个沙漠城市,在我去的那天竟然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所以算是半个阴天,心塞!

鸣沙山里可以骑骆驼,我是觉得可以试一下,¥100,他们会带你转一圈,终点是月牙泉,要是自己走还蛮远的。然后看日落要爬到月牙泉对面的山坡上。因为是沙山,只能沿着铺好的梯子爬,不然走一步划半步,但是下来的时候很好玩,可以做滑板下来,也可以自己划下来。我去的那天风很大,沙子吹得满脸都是,回家洗澡都能洗出来两斤沙子。

三脚架不建议带,我带了,然后架子差点坏了,架子里全是沙子,都转不动了!

一定要等到天黑以后,大约8点,月牙泉是亮灯的!
亮灯的那一刻还是被惊喜到了!
月牙泉平均水深3米,最深处5米。

几十年后沙山还在
泉水消亡
我会回来

夜宿敦煌,其实敦煌是个拍星星的好地方,因为大多数时候都是晴天,但是我命不好,我就去好好睡觉了!

当地李广杏很有名,可以试一下!

8 敦煌>张掖

早9点到敦煌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张掖。火车票¥168

下午三点到达张掖,去吃了当地最有名的炒炮(一种面食)。
宾馆也是就在丹霞西大门门口,会宾馆休息一下后,就赶到丹霞,丹霞门票¥72包括电瓶车。
丹霞区间车路线(西大门),1>5>4>2
其中1号是最大的,4号是最漂亮的,5号是三枪拍案惊奇中的麻子面馆的取景地,2号是最高的要爬。因为做好功课了,我们只去了1号和4号,下方配图都为4号。
如果第二天还想入园可以找景区和农家院同时盖章,第二天入院就可以只支付20园的区间车了。
我们第二天入院去看日出,但是又阴天!

下图是我做了一个10分钟的热气球¥150,升上去拍的

在这里说一下,这位画家小哥,不好意思偷拍你,因为你画得真的好好啊!

夜宿张掖,在我去之前,张掖3周没有下雨,都快成火焰山了,我去之后张掖下了一天一宿的雨,心塞!

9 张掖>扁都口>门源>祁连

早上出发从张掖往扁都口方向赶路,沿途就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海拔也在上升。

老衲要在花海里躺尸!

下午赶到门源,去看万亩油菜,百里飘香。
观花台门票涨到¥60了,所以我们没上去。而且门源的油菜花不能进去,不能破坏。

下午4点赶到卓尔山,卓尔山对面是牛心山,有云,两个心尖只能看到一个。下方配图牛心山。
景区门票¥70

牛心山 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位于县东南2公里处,作为祁连的象征,巍峨高耸,一山尽揽四季之景。相传远古时期,祁连是一片汪洋大海,妖魔四起,格萨尔王得知此情后,从印度专派从山神前来隆妖魔,疏通海洋,带四大王管祁连,观牛心山主峰为这位山神,周围四峰则是四大天王;另一山神专管海洋,使其永远不泛战鼓的响声。两神疏通汪洋,散播金银,繁衍牲畜,不久,珍禽异兽成群,蘑菇、大黄满山,金银铜铁遍地。祁连八宝"由此誉满天下。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卓尔山下的大片油菜花和青稞田

夜宿卓尔山,本来想转天早上去看看牛心山的日出,但是又下雨了!

10 祁连>海北藏族自治州>青海湖

早上从卓尔山赶往青海湖。下方配图冰沟林海中的林海,冰沟好像一个不小心错过去了,嘿嘿。

大冬树山的垭口海拔4120

对于藏民来说
有山就有神灵
有神灵就有经幡
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都是神灵赐予的
而我们要做的是
好好活过这一世

中饭在峨堡,一个古代的军事重镇

进入海西看到青海湖了!整个青海湖都被牧民围住了,进去就要交钱,交多少看个人了。
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鳇鱼。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在天边是海
在海边是天
我踩着被晒得雪白的石头
想着转山转水三步一叩首的藏民
听着湖水拍打石头合着转经筒的声音

其实这一天,我们还顺路去了茶卡盐湖,但是因为又是阴天,照片都不好看,ps lr都没法拯救了,所以就不放了,你们自行脑补吧!茶卡门票¥50,区间车¥20,小火车¥50

夜宿黑马河乡!

11 青海湖>西宁>兰州

本来早上想去黑马河乡看日出的,但是从4点开始下雨到了一宿,别说太阳了,太阳光都没有!
所以早上吃过早饭就从海西赶往海东了,下方配图沿路的青海湖

不记得哪个山头,哪片雾中的一个小寺庙了,只记得海拔很高。看着云里雾里的感觉还挺好的!

路过的大通河,有名的是它的S湾

快到西宁前的塔尔寺,据说是除了布达拉宫最大的寺庙了!¥80
人超级多!寺庙里禁止拍照!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顺时针走过
在路上

向左红尘
向右佛门

这一天我们直接赶路到兰州,夜宿兰州,顺便试了一下正宗的兰州拉面,真的不一样。

12 兰州>甘南

早上8点起来赶路前往甘南拉卜楞寺
相对来说,我更喜欢这个寺庙,游客少,更宁静。门票¥40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那间曾经是佛殿的电影院
绿顶
红砖
白墙

酥油花,用酥油做成的,然后上上颜色,很香
传说是因为,冬天花都谢了,没有能供奉佛祖活佛的东西,人们就用酥油做成各种漂亮的贡品。

沿路风光

本来行程里有郎木寺的,但是介于郎木寺更小,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天葬也没有了,所以我们当天直接赶路赶到扎尕那,一个非常漂亮的小村子。夜宿扎尕那

13 甘南

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

石山围着一个村落
在佛前
吟诵佛经

吃过早饭我们就去爬石山了!门票¥10

扎尕那作为一个没有被完全开发的景点,真的很漂亮。海拔很高村子在2800到2900的地方,石山最高3900。越到后面山路越难走,海拔越高,氧气也变稀薄,我两个小时爬到3500的地方以后,因为周围实在没有人好久了,再加上没有水了,就返回了。

我就是一个人扛着相机,从这个斜度45的山坡上走过去的,因为自己一个人爬上,当时滑了一下,差点没掉下去,我走过的第一件事是回头拍一张。

沿路一家卖水的藏民的孩子

仙女滩俯瞰全村庄被石山包围

之所以叫仙女滩是因为遍地野花

扎尕那如果是晴天,真的是漫天星星。
我11点爬上半山腰,觉得这一路的运气都攒着为了这最后一天的星空了。

但是天没有晴很久,云就盖住了天空,所以星轨的图片只拼了15张的样子。但是做后期的时候我才发现竟然有流星,而且有三颗!

在这我要许愿:
一要世界和平
二要再无贫穷
三要一个男朋友帮我扛架子T-T

夜宿扎尕那扎尕那作为一个比与世隔绝强点的村子,还保留着原始的样子,路遇去山上摘野菜的藏民,早上喝到藏族人家亲手冲的酥油茶,晚上吃着人家亲手腌的猪肉。如果可以,一定会再来一次!

14 甘南>兰州>天津

最后一天,早上6点从扎尕那杀回兰州机场。下图为在黄河大桥上抓拍的黄河

最后再说两句

这趟旅程,因为带着老人,没能撒欢的玩到昏天黑地,而且还要被拽着做我母上大人的私人摄影师。
因为扛不动和穷,主要是因为穷,我只带了尼康Df和一个35 f/1.8全幅,但是照片还是很好的。游记中的任何照片请不要用于其它用途谢谢。
全程没有穷游,住的都是景点门口的标间,吃的也都是大鱼大肉,人均不低,具体花费请私信我。
最后,我都躺下来了,你还不点顶!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4 17:10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08-04 17:10:09 的回复:

回复寒小威:写得快哭了,出去玩了两周,修照片修了两周,帮助到您请顶一下

2016-08-04 17:17

2016-08-04 17:53

赞赞赞赞赞!

2016-08-04 18:06

引用 焦小阳 发表于 2016-08-04 18:06:17 的回复:

回复焦小阳:你怎么这么好!

2016-08-04 18:17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8-04 17:53:4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客观觉得好的话记得顶一下哦

2016-08-04 18:1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8 01:02

引用 richardliu 发表于 2016-08-08 01:02:31 的回复:

回复richardliu:新疆是羊肉串,骆驼奶,羊肉薄皮包子,烤全羊,牛肉土豆,布尔津有狗鱼
张掖有炒炮
青海那边就是牦牛肉和藏香猪

2016-08-08 06: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8 15:55

引用 xingpeng 发表于 2016-08-08 15:55:09 的回复:

回复xingpeng:哈哈

2016-08-08 18:11

终于找到一篇游记的线路超符合我的预期!!!!本来想着青海甘肃大环线,但又想去新疆喀纳斯!!!楼主我要顶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