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留恋——我们的桂林→贵州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序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拥有比春节还要长的假期。曾经被我挂在嘴边的十三朝古都-西安成为了我转眼即逝的猎物,后来猛地回头想起一年前自己说过的一番话,我铁了心去贵州,这个念头产生在出发前的72小时内。我喜欢那里,喜欢那里的风土和人情。

1、广州南——桂林北

由于出发得比较紧急,广州直达贵阳的动车票已经售罄,所以我只能以桂林北作为中转,在桂林逗留一天DAY2再出发贵阳北。
早上9:12从广州南站出发,12点多点到达桂林北站,一等座票价165元,二等座也早已售罄。桂林北出来找个地方小解,有意思的是到达洗手间需要穿过一条两边布满餐馆的过道,这真是太机智了。刚到桂林我没有吃桂林米粉,因为我想把它放在晚餐和明天的午餐,在过道上找了一家吃米饭的地方点了一个黄焖鸡,不好吃。完了之后出去坐100路车去叠彩山,对了,提醒一下出门在外多备点散钱,方便坐公交车。

路线:乘坐100路公交车,从桂林北站到东镇路,步行到叠彩山东南门,车费、预计时间在导航图有显示。

网上订的票,【叠彩山】+【伏波山】一共35大元,挺划算的。从大门进入后,穿越一道布满小商铺的过道,然后爬阶梯到达平台后,就可以看到上面叠彩山的主要入口了。洞口的墙上有好多各式各样的壁画,大多是文字和佛像。根据地图的指引我首先爬上了具有代表性的【明月峰】,爬山的过程中还可以远眺四周的环境,颇为赏心悦目。没两下功夫就登顶了,这个时分的太阳就一个字“毒”,山顶地方不大,有一个凉亭,一个小小的小卖部,凉亭的石凳都是发烫的,反正我是不敢坐了。在山顶可以360度俯视桂林的远近,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镜头的记录。

从明月峰下来之后,我又登上了另外一个景点【四望山】,这边上山的阶梯比较多,所以爬起来稍微有一点点吃力,山顶没有什么设施,比较简陋,四周视野一般。下来之后还登上了【仙鹤峰】,这里比较好爬,慢慢地三四分钟就可以到顶,视野比四望山更好。

整个叠彩山游览了大概90分钟,从东南门出来之后沿着龙珠路徒步一直走到【伏波山】

伏波山顶的视野也是挺好的,跟叠彩山上看到的差不多,就是靠近漓江这边的风光比较好看。景区正门铸了一个高大的伏波将军的铜像。

这里游览了大概一个小时,完了之后出来坐车去象鼻山公园。

路线:从伏波山南门徒步到凤北路口乘坐2路车,到象山公园下车。

从1号门进来之后我就直奔水月洞,也就是象鼻山的鼻孔。

从水月洞出来的地方有个石梯上山,爬上了普贤塔,顶上有个观景台,可以俯视漓江的景色。

下山之后沿着江边走,通过一条小小的石桥之后,到达正面观赏象山地点。看着看着我就在想,大象不就一个鼻子的吗,怎么有两个鼻孔?逗留了一下再沿江边走走停停观观光。走累了在江边找个地方一坐,玩玩水泡泡脚,舒服啊。到了关门的时间,大概七点半吧,工作人员在清场了。

这时候也有点饿了,就跑到附近的正阳步行街吃桂林米粉去了。那家店叫做圣麦桂林米粉,一份最简单的桂林米粉就要16块,没什么料,调味料自己加,感觉一般般,吃了之后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完了之后在步行街散步了一阵子就准备去看夜景。

网上很多看两江四湖的套餐,而且价钱也不是一般的贵,但我觉得那些都是走马观花,不适合我这种慢生活节奏的人,所以我还是在日月双塔公园和榕杉湖公园慢慢溜达,一走就两个多小时。

好漂亮的玻璃桥,桥上的灯会隔一定的时间渐变,或红或绿,很浪漫,很漂亮。上桥需要10块钱门票,当然还包括一张照片。桂林的夜景还算是挺漂亮的,灯光的辉映下更加赏心悦目,也难怪晚上还会有这么多游客参观。

看完夜景都差不多十点钟了,跑去坐车到我在网上预订的旅馆,它的名字叫做小莲庄集装箱青年旅舍,地点在漓江大道边上,一晚上104大元,别看它破旧破旧的集装箱外表,房间里面基本设备都有,睡着也挺舒服的,可能也是我太累了,第二天一睡就到了九点多,第二天去七星岩玩的计划泡汤了,因为往贵阳北的票是12:53的,所以吃了午餐就要赶去桂林北站。

2、桂林北——贵阳北

午餐还是吃桂林米粉,在一家叫崇善米粉吃,一言不合就叫了一份三两的,上来的就是好大的一盘,分量很足,加了一只卤蛋,也才6块钱,6块钱啊,比昨晚在正阳步行街吃的划算多了,而且口感也比较好点,跟在广州吃到的是有点区别。完了之后坐车去火车站。

12:53分,从桂林北站往贵阳北站,16点左右就到了,坐公交车去酒店。网上订的7天,在延安西路头桥站附近。贵阳正在修地铁,所以很多地方都在搞建设,交通自然也变得更堵了。到达酒店安顿好了之后,当地的好朋友带我去吃酸爽的正宗凯里酸汤鱼+甜到漏油的红糖糍粑+苗家特色卷粉~

苗家特色卷粉

甜到漏油的红糖糍粑

酸爽的正宗凯里酸汤鱼

晚餐过后,我们来到了著名的【甲秀楼】参观,多么古色古香的称谓,顺便欣赏南明河畔的美丽夜景,和风拂柳,凉意醉人。

完了之后坐车回酒店,准备Day3的行程~

3、黄果树瀑布之旅

参观黄果树瀑布的最初想法是自己坐车去安顺,再转大巴到达景区的,后来再三考虑觉得比较麻烦,最后还是跟了个一日游的团。包来回车费,景区票价(180元),观光车(50元)和一个午餐(也是只管饱不管好,基本都是素菜)。

由于大清早六点多就要在火车站的大昌隆百货门口集合,所以坐公交车去是不实际的,打的是一种方法,但是我最后还是选择徒步过去了,因为酒店距离目的地两公里多点,所以我五点多就起床整理物品,六点钟左右出发,一路上还欣赏了南明河畔的日出,如期到达目的地。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黄果树瀑布景区,大概九点多。行程的安排是:天星桥景区(约2小时)——午餐——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水帘洞(约3小时)——陡坡塘景区(约40分钟)

进入景区后,观光车会载我们到第一个景点【天星桥景区】,导游说由于时间紧迫只能游览上半部分,就是从高老庄那里开始走,最后游玩完了之后坐观光车回到景区入口。由于每个景区只能进入一次,所以必须游完了之后才出来~游览的路线就是:跟着人流的方向走。

通过一条长长的铁索桥和【桥上桥上桥】之后,来到了【天星洞】的入口,里面都是喀斯特地貌的地下溶洞,在五颜六色的灯光映射下相当漂亮。

从天星洞出来之后一直跟着人流走,中间的景色比较一般,直到到达了【银链坠潭瀑布】景观,才有点感觉,按照导游的话来说这个景观有点像抽水马桶,哈哈哈哈哈,有点黑。站在瀑布上的栈道可以感觉到瀑布在拍打过程中溅起的水花。所以你看到下面的照片中间有些白白的,那不是模糊了,那是溅起来的水花。

看完银链坠潭瀑布之后也差不多到了【天星桥景区】的尾声了,这部分景观一般,惊艳度两颗星

匆忙而只管饱不管好的午餐过后,坐上观光车直奔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进入之后会穿过一个【盆景园】,里面摆设着各式各样的盆栽。穿过盆景园之后可以仿佛听到瀑布的声音。到达主瀑布的途径有两个,一个是徒步过去,一个是做扶手电梯【双程50元,单程30元】下去河边,习惯徒步的我选择了前者。当我越走越近,以前只出现在书本上和别人口中的黄果树瀑布的神秘面纱慢慢的被揭开,我不禁再三惊叹:好多人啊!!想找个拍照的地方都木有。因为是旺季,河流的流量比较大,所以游客也不是一般的多。

是犀牛潭观瀑台,也是人最多的一个观瀑台。一路上的拍拍拍,这里就不多阐述了。整个瀑布一共有五个观瀑台,每个位置观赏的角度不同,别有一番滋味。

导游建议我们先不要太多时间耗在主瀑布,因为按照路线走的话,最后还是可以回到这里。首先把更多时间放在水帘洞!!!因为进入水帘洞需要排很长很长的队伍。而且洞内的小路只能通过一个人,所以如果有人停留5秒钟拍拍照,所有人都滞留着。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靠近黄果树大瀑布的位置会有很大的水花飘起来,逗留太久的话手机相机衣服都会被打湿,这个问题很严重,我是说真的。而且水帘洞里面会有滴水。

岩石下面的山边小道,排着长长的队伍。

在排队进入水帘洞的过程中发现了一条彩虹~害羞地躲在一旁。

准备进入水帘洞的大军。下面展示几张在水帘洞的观瀑图片。

水帘洞不是一路走过来都能看到瀑布的,是需要穿过几段岩洞的,再加上洞内地面湿滑,所以行动不便的游客需要多加小心。

从水帘洞出来之后,看到瀑布下面又出现一条彩虹~

从水帘洞出来之后一直走,下来到了最后的一个观瀑台,这里可以看到瀑布的侧面。完了之后顺了路走,通过一道吊桥,回到最初的犀牛潭观瀑台,下面在PO一张瀑布的图和一段小视频,让大家回味一下黄果树瀑布的伟大。

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观赏进入尾声,从犀牛潭观瀑台往回走,穿过盆景园回到最初进来的地方,与导游会合,前往最后一个景区【陡坡塘】。

陡坡塘景区就一条瀑布比较吸引人,游览时间大概30分钟。瀑布落差约20米,宽度约104米。由于落差比较小,所以壮观性稍微低了点,并且不能近距离接触,所以没有“哇”一声的感觉。

陡坡塘景区游览完毕后,与导游和团友集合完毕,坐上大巴车返回贵阳

晚餐还是老朋友做“导游”,带我去吃当地有名的“丝娃娃”,脆哨炒饭很咸香很好吃,除了折耳根吃不惯,其他都好吃,“导游”还教我怎么包着馅,很有意思。

看着是不是很想吃。。

晚餐过后时间也不早了,散散步回家准备Day4的旅程。

4、我们的小七孔之旅

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好朋友,特意休了一天假陪我游览小七孔,一路上说说笑笑十分难忘。
Day4的荔波小七孔之旅,我们也是在网上订的小七孔一日游,尽管时间有点赶,但是这是我们当下最可行的选择,因为我们还需要返回贵阳。如果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提前一天抵打荔波,第二天一早进去游览,时间比较充裕。

按照既定的时间与导游、团友集合,出发,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车上聊聊天睡睡觉,时间过得很快,到达景区排队从西门检票进入。由于景区内各个景点相隔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基本采用观光车作为交通工具,连接各个景点,并且在最后的一个景点游览完毕后,直接坐车返回西门结束整天旅程,所以你会发现每个景区都有很多人在排队等车。

由于景点比较多,这里先介绍一下整天下来的行程安排:
西门进入→卧龙潭→鸳鸯湖戏水(自费)→翠谷瀑布→水上森林(消耗时间较多)→六十八层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桥→集合,坐观光车返回西门(有些会直达西门,有些车是只返回上一个景点,所以可能需要转车)

用优美、漂亮这些字眼已经无法描述【卧龙潭】给我的印象了。这是一条人工瀑布,但至少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妖艳得来又有点恬静。

【鸳鸯湖】,由湖中一对鸳鸯树而得名,湖水清凉碧绿。湖中游玩项目为水上划艇,湖中通道分散,并含有迷宫,主要还是与玩伴一起体验其中乐趣,可玩性较高,30块钱挺值得。幸亏咱们的舵手够给力,前进~左拐~右拐~后退~听着口令行动。这个景点不建议消耗太长的时间,免得耽误后面的行程,大概50分钟左右吧。

鸳鸯湖下一站是【翠谷瀑布】,用什么来形容好呢,若隐若现的婀娜多姿,看这么多人想上瀑布就知道了,但我觉得最好还是远观,因为我没穿凉鞋又不会水上飘,所以不能近而亵玩。注意啊,导游介绍的别听成了“脆骨瀑布”啊,有一位吃货朋友就是如此~

来到了【水上森林】,我终于按耐不住了,把鞋子脱掉下来玩水,实在太舒服了。水上森林分为上下半段,并且进入之后只能徒步,人多并且路不好走,再加上有些孩子(譬如我们俩)会停下来玩玩水拍拍照,所以会消耗不少的时间,需要注意注意~还有条件允许的话穿双凉鞋,蹚水或者玩水不用脱鞋子那么麻烦。

【六十八层跌水瀑布】一共有六十八层,但并不是集中在一个地方,而是在一定的距离内叠加的层数,虽然落差小,但也是有一定的可观性,看停留的游客就知道了。

【拉雅瀑布】就在跌水瀑布边上,合起来也是一道亮丽的景观,用广角端小光圈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

最后我们来到了历史悠久的【小七孔桥】,桥上行人络绎不绝,或走或停。小七孔景区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如今身临其境,果然名不虚传。

返回西门与导游、团友集合后,坐上大巴车返回贵阳咯~上图为归途中的晚霞(蘑菇静 摄)

由于回到贵阳已经比较晚了,咱们直接奔着宵夜去了。第一站:香酥鸭。香喷喷,酥啊,用我们广东话说就是“脆啵啵”,骨头都被咬碎吞进肚子,可想而知多么的酥脆,还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麻~对于我这个没吃过这么麻的广东仔来说,麻到嘴巴失去了知觉,一点都不夸张,朋友还说已经看在我的份上让店员“少麻”了的。一边吃一边走,咱们来到了第二站:炒饭+撸串。少辣带少酸的炒饭,闻着也是香喷喷的,吃上去火辣辣的,我是一边吃一边喝水啊,相反那100串烤肉还没那么辣,你说如果配点小酒那该....算了还是先让嘴巴冷静下来,一边撸串一边聊天呢,爽爽的~完了之后他们带我去吃了著名的贵州小食——肠旺面,蘑菇静跟我说了好几天,终于有幸一尝~肠旺肠旺,谐音寓意长旺,十分好意头,配料有猪大肠、猪红、爽口的面条、豆芽和脆哨,前面两站吃的有点饱,所以就只要了个小份的。我在一边吃着,隔壁仨大哥也在吃着,看着加了很辣的样子,还在喝着烧酒,真一个爽字了得~贵阳人的夜生活也是十分滋味的~

5、归途

Day5早上睡了个懒觉,蘑菇静还特地中午休息带我去吃历史悠久的牛肉粉,是牛肉粉,牛肉粉没错,买了些有趣的面包(包括两个哆啦A梦都喜欢吃的铜锣烧,味道不错,口感也很好)和一瓶“贵阳记忆”酸奶,踏上了从贵阳返回广州的列车。

归途风光

装备清单

速干衣裤三套、内内三条、袜子三双,以便替换;帽子;手套;相机;手机两台;充电宝;手机和相机充电器;自拍杆;收纳背包;50L户外包;好像也没有了。

建议:防晒霜,凉鞋,简单药品,爱好摄影需要用慢门拍瀑布和流水的话,一定要带三脚架快门线

消费清单

Day1:广州南——桂林北动车一等座,165元;叠彩山+伏波山一共35元;象山景区65元;住单间旅舍104元,共369元。
Day2:桂林北——贵阳北动车二等座,132元;住7天,137元,共269元。
Day3:黄果树瀑布一日游(包括景区门票180元,光观车50元,来回车费和只管饱不管好的午餐费),418元;住7天,137元,共555元。
Day4:小七孔一日游(包括景区门票110,观光车40元,来回车费和管饱不管好的午餐费)398元;鸳鸯湖划船,30元;住7天,137元,共565元。
Day5:贵阳北——广州南动车二等座,262元。

固定消费合计2020元。

后感

感恩你我曾经相遇,感谢一路有你陪伴,致挚友。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4 17:26

小七孔归途中的晚霞是我拍的?小七孔那天回来的晚餐香酥鸭、烤肉、还有肠旺面没写哦,还有最后一天的中午吃的是牛肉粉,不是牛腩粉

2016-08-04 20:54

引用 蘑姑静 发表于 2016-08-04 20:54:37 的回复:

回复蘑姑静:我吃的是牛腩吧,我还说牛腩熬得比较老火,不会太韧。最后那天晚上的我待会加上去。😂😂忘了拍照~只拍了肠旺面~

2016-08-04 21:24

引用 傲娇的小智 发表于 2016-08-04 21:24:00 的回复:

回复傲娇的小智:牛肉,牛肉,是牛肉

2016-08-04 21:26

引用 蘑姑静 发表于 2016-08-04 21:26:13 的回复:

牛肉,牛肉,是牛肉

回复蘑姑静:好好好,牛肉粉牛肉粉牛肉粉气死某宝宝了。

2016-08-04 23:23

引用 hettie莹 发表于 2016-08-04 17:26:08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hettie莹:谢谢评论~以前更多的都是道听途说,欠一次大开眼界,有时间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你也值得拥有~

2016-08-04 23: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8 16:53

引用 xiaomoyaoxingfu 发表于 2016-08-08 16:53:26 的回复:

回复xiaomoyaoxingfu:哈哈哈,我觉得虽然是件耗时间的事情,但是非常有意义,以后翻开来看也是满满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