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游记# 盛夏,我们去七彩云南避暑吧~

Cosine (合肥) LV.2
2016-08-04 13:34 253/9
  • 出发时间/2016-07-23

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山水,可是却没有真正的写过一篇游记,可能是因为自己只会写流水账吧。可是这次,是工作后第一次和家人的旅行,我希望可以把记录下来,永远的留下回忆,所以好好写吧!

开篇—行程准备

同行人:我,我爸爸,我妈妈,我大姨,我妹妹。一共五人。本来还有大头,结果他请不到假,所以只有遗憾缺席,他缺席就代表着摄影的重任交到了我的手上。

摄影器材:CANON G1X(大头本来专门为了云南之行买了一个广角镜头,结果,哎,去不了,只有我拿着微单拍一拍喽)
  iPhone 6

行程安排:
DAY1  7/23 我和爸妈从南京坐飞机到丽江,大姨和我妹从上海飞到丽江     住丽江喜雨客栈
DAY2  7/24 丽江玉龙雪山丽江                                                             住丽江喜雨客栈
DAY3  7/25 丽江泸沽湖                                                                           住泸沽湖女儿国客栈
DAY4  7/26 泸沽湖丽江束河                                                                    住丽江沐佳小院
DAY5  7/27 游玩丽江古镇                                                                           住丽江沐佳小院
DAY6  7/28 丽江大理                                                                               住大理等你客栈
DAY7  7/29 环洱海                                                                                      住大理等你客栈
DAY8  7/30 大理昆明                                                                               住昆明星宫酒店
DAY9  7/31 我和爸妈从昆明合肥,大姨和我妹从昆明上海                    回家

行李准备:
衣服啥的也不说了。我带的都是吊带短裤。去了以后一看十几度。冷成狗。还好带了披肩,还好我抗冻。
介绍几个我觉得这次旅行很有用的小东西。
1.防晒霜
       我买的金耐晒!!防晒霜真的是去云南的必备!!云南虽然温度不高!但是紫外线也太厉害了!!环洱海的时候,我就忘记了涂胸口!结果就华丽丽的晒伤了!!!

2.晕车药
我买的是Dramamine防晕车晕机咀嚼药  无睡意版本 。因为妈妈晕车很厉害。这次我们安排了去泸沽湖的行程。来回车程都有七个多小时。所以专门在买了某宝上评价不错的晕车药。结果效果真的不错!妈妈都没有晕车!想买的某宝搜名字就有啦!

3.防蚊水
云南蚊子多,宝宝我又特招蚊虫喜欢。所以就买了德国dm s-quito free防蚊水,喷一喷,蚊子远离我。

4.休足时间
因为逛古城,宝宝我连续三天荣登微信运动第一名,回来以后两个蹄子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不过贴上狮王休足时间。第二天又满血复活。

本次旅行我们一共提前订了四个住宿,另外一个泸沽湖的住宿是包在团里的。
丽江喜雨客栈,丽江沐佳小院客栈,大理等你客栈,和昆明星宫酒店。

行程花费:
本次旅行我们五个人除去机票,其他所有的花费一共为14003元。
我和爸妈的三个人,除去机票的人均消费为2930元(包括所有吃喝住买消费),来回机票每人是3067元。
所以每个人的所有人均为6000元。

DAY1 到达丽江

因为宣城有直接到南京机场的大巴,所以我和爸妈早上坐大巴到机场,乘坐四川航空下午2点25的飞机。经停绵阳

话说绵阳机场真的是我见过最小的机场。感觉还没有一个汽车站大。第一次做有经停的航班,还要把行李什么的都拿下来又拿上去好麻烦啊。不过再上飞机的时候,地勤和头等舱的客人说。等他们上完你们头等舱的再上。感觉可哈皮了。

大姨和我妹从上海飞到丽江,比我们早到。等我们在丽江落地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机场等我们好久了。
PS一下,从绵阳丽江时,四川航空的卤肉饭加辣椒酱真的是我在飞机餐里吃过最好吃的了。不过搞笑的是,因为我们做在比较后的位置,飞行时间又短。等到平稳飞行,再等到餐盒发到我们已经过了不少时间了。我和爸妈还算吃的挺快的。。隔壁座位的小哥吃的慢慢悠悠。还么吃完。飞机就要降落了!!空姐立马就开始收餐盒了!他还没有吃完!!笑死我了!!

飞机穿过一片云层,降落在机场停机坪的时候,我都惊呆了。旁边全部都是山。天气有点灰蒙蒙的。出飞机的瞬间,一阵凉爽的风迎面吹来。家乡的高温瞬间被吹么了。真的是太凉爽了!!!

出机场,和大姨,童汇合。早就联系好了客栈的接机车。从机场到客栈一共80元。

丽江古镇的住宿,我选了喜雨客栈,他家一共六个院子,我们住在一号院。选了一个家庭房,木质的房间,隔音不太好。不过院子非常漂亮。花花草草。和摇篮。还有可爱的金毛。离古镇也很近。走个五分钟就走进了古镇的热闹里。

在客栈稍微整理了一下,我们就出门逛古镇了。古镇晚上人真的很多。因为下了点雨。古镇路上的泥有点多,而且好像是在修下水管道吧。好多路上被挖出了洞,垫着木板。驻场的歌手。不停歇的鼓手。来往的旅人。喧闹的古镇。

晚上我们吃了大众点评网平分挺高的何叔食府,扫微信送了红豆酸奶。纳西烤鱼很有味道。牦牛肉很好吃。第一次吃水性杨花。后来去泸沽湖的时候看到了真身,挺好吃。菌菇老人头也不错。

DAY 2 玉龙雪山 我登到最高顶了!

今天的行程,我们定了喜雨客栈自己的的玉龙雪山团。每个人530块钱。八个人一辆车。早上九点出发。每人发一瓶矿泉水,一瓶氧气,一件雨衣,一个鞋套,一个山上用的棉服。我们家五个人和另外一家三口一辆车。司机师傅是纳西族。非常热情。一路和我们介绍了很多纳西族的文化。说纳西族喊妹子叫胖金妹。因为他们是以胖为美!!多少实在的民族啊!

到达玉龙雪山景区以后,先要排队做景区的大巴。上到3000多米的高度之后,再做索道,十分钟的索道路程。到达4506海拔。等到做大巴的队伍非常长。我们的司机师傅经验老道的把我们带到了队伍前面。一直做索道之前也没有等待多久。

做完索道,妈妈就晕的不行了。我对索道也超级怕的。特别是索道刚开出的时候。特别晃悠。而且当天的雾特别大,索道基本看不到外面的风景,十分钟变得特别长,整个都在浓雾中,啊啊啊啊我开始脑补了。

到了4506的高度。气温陡然降了很多,我们穿上了棉服。因为妈妈晕索道。所以妈妈和妹妹就在4506的高度,拍了几张照片后。在这个海拔休息。我和爸爸和大姨继续攀登。

做完索道到达4506之后,就需要自己爬木质的楼梯了。随着海拔的升高,人越来越少。大家都穿着租的棉服,五颜六色。

爬楼梯的时候发的氧气就派上用场了!
在坐索道前看到很多人就开始吸氧了!其实真的没有必要!因为吸氧是会有依赖性的!坐索道前的海拔高度真的是可以接受的!大家只要忍一忍,不要好奇!就根本不需要吸氧!

在爬栈道的时候,随着海拔的升高,会觉得越来越吃力,心跳的越来越快,呼吸越来越大力,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记得,爬几个台阶就休息一下,真的难受就小口的吸氧。休息觉得呼吸平缓了节奏,再开始接着爬。这样就不会特别难受。而且爬台阶的时候就算你不难受,也要小口的吸氧。因为如果你一点氧气也不吸的话。下山后很有可能会醉氧。

就这样,我和爸爸还有大姨一直爬到了4680的最高点。而且一开始攀爬的时候,山上的雾很大,完全看不见雪山,等到我们爬到接近最高峰的时候。突然一阵风吹来,太阳出来了,整个山里的雾散去,整个山体完全显露出来,还看到因为阳光看上去蓝色的冰川,太美了!竟然在接近最高峰的地方看到了一只美丽的小鸟!

我觉得喜雨客栈团最好的一点就是时间自由。没有规定几点一定要下山。随便自己想玩到几点都可以。择优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爬山,不像我们在半山腰的时候就听到有在攀爬的人说一点10要坐上下山的索道,要知道当时已经12点50了。距离山顶还有一半路程呢,而且越往上爬,时间花费的越多。那他们肯定来不及到山顶了。而我们就不需要这么赶。

从雪山下来之后重新坐索道下山,下山后司机师傅就把我们接到了农家乐里面去吃腊排骨火锅。腊排骨炖着各种蔬菜,加上店家自制的辣椒酱,还有用柴火烧的米饭,真的是太好吃了!!

吃的饱饱,外面的雨变小了。我们前往蓝月谷。蓝月谷真的是太美了!大大小小好几个湖都是Tiffany蓝色的湖水。美到让我尖叫。还有小小的瀑布。景色真的是让人沉醉。司机师傅说蓝月谷的水是玉龙雪山冰川流下的水。因为富含矿物质。所以才有特别的颜色。

从蓝月谷玩完已经7点多了。我们坐着司机大哥的车回到丽江古镇,回城路上看到了大大小小的湖泊,还有一大群羊。很可爱。到酒店已经八点多了。累到不行。直接瘫倒床上睡觉了。

DAY3 泸沽湖 ,有没有阿哥抠我的手心啊~

泸沽湖我们在阿里旅行里报了一个团,因为出行前经过了解,自己去来回车费一般网上是180元一人,但重点是回来的发车时间是早上六点。我觉得太早了。就相当于第二天完全没有玩的行程,时间上其实是一种浪费。而且180加泸沽湖的门票100.再加上吃饭和住宿价格也超过了抱团,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抱团,事实证明,挺好,如果不是非要追求住在里格半岛的话,抱团其实比自由行性价比更高。

因为去泸沽湖的新路又封闭了。所以我们来回还是走的老路。起了一个大早。五点四十就在路边等大巴了。上车天还是黑的。就开始了去泸沽湖的艰难旅程。

泸沽湖的路是我这辈子走过的最恐怖的山路,那早就不止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一边是悬崖,一边是看上去稍微下点雨就能分分钟滑坡的山体。一路上不知道翻过了多少座山。经常爬到半山腰的时候,云已经在我们车脚下了。

路过的希望小学

途中看到贴在墙上的喜帖

沿途的村民家里墙上都画有图腾,代表不同的家族。

大概下午一点左右,我们终于进入了泸沽湖景区。导游小哥告诉我们,为什么旅行团便宜是因为如果自己进来,景区的门票是100/人,但是团队游客,他们只需要交40/人的门票。我们的团费一个人也才410而已。还包了两顿中饭,一顿晚饭还一顿早饭。

在观景台看到了整个泸沽湖的全景之后,我们就去坐猪槽船上岛游玩,摩梭阿妹和阿哥划船,整个泸沽湖的水真的是太清了。导游说泸沽湖平均水深40多米,最深的可以达到90多米,水质已经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女儿国的水喝了当然会怀孕。好吧。我喝了好几口呢。

整个泸沽湖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山清水秀。除了有点晒之外。一切都太美了。

走婚桥。导游说是为了方便以前不同村子阿哥走婚的。桥旁边是一大片草海。美。

车停在一个观景台。下面是里格半岛。自己去泸沽湖玩。最好的三个住的地方就是里格半岛,大洛水,小洛水。下图下面这个小岛就是里格半岛。旁边的观景台有当地人说能拍出来心型。不过要十块钱。我们就么拍了。就在观景台旁边就也可以拍到美景。

我们当晚的住宿是在一个摩梭人的村落里。当然包团来玩不可能住那么好的里格半岛,不过住在村落里也别有一番风味。酒店阳台面对的是一片草海和青山,前面有一个鸡棚。哈哈哈。还有一只火鸡!

晚上吃的有特色的手抓饭。里面那一大块肥肉是这边有名的猪膘肉,阿哥去阿妹那走婚的时候都会带的。不过真的是还油腻了。而且肯定是存放了很多年的猪肉。

旁边团的导游阿哥也来唱了一首情歌。

晚上吃完饭之后八点钟开始篝火晚会,篝火晚上就是以前摩梭人阿哥阿妹交谊扣手心的时机。如果不是团的话,就要专门交100块钱才能看篝火晚会哦~晚上上有阿哥阿妹跳舞,然后还有对歌。大家玩的挺HIGH的。就是旅客太多了!!抓不到阿哥啊!!

晚上篝火晚上一直玩到十点,大家陆陆续续的散场,回酒店睡觉。

DAY4 泸沽湖再见。小男孩抱歉。

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吃完摩梭阿妹准备好的早饭以后去摩梭人家家访。

我们去的摩梭人家的阿妹是一名支教教师,说虽然自己只有初中文化,但是在泸沽湖也算是文化水平比较高的了,所以就在村子里当了支教教师,阿妹先告诉我们祖母屋是整个家最尊贵的地方,摸索人家是母系氏族,阿哥和阿妹就算走婚了。阿哥也不会去阿妹家里住,还是还在自己家里住,阿妹和阿哥在生孩子之前是暗婚,大家都不知道的,阿妹生孩子满月的那天,阿哥就会带着礼物去阿妹家,如果阿妹的祖母和舅舅都同意了。那阿哥就可以和整个村子的人说,那就变成了明婚,就算是明婚,阿哥还是再自己家住,而且对小孩也不会有赡养的义务,阿妹的小孩都是自己的舅舅养的。

我们去的这家人家阿妹的舅舅正好是整个村子里的喇叭,摩梭人信奉的是藏式佛教。所以阿妹的舅舅在整个村里的地位是很高的,就算是是祖母见到,也是要弯腰的。

祖母屋里有供奉唐卡的台子,这个平时是不能上去的,祖母每天早上起来都要虔诚的打扫。还有两个大柱子,一个是男柱,一个是女柱,靠外面的是女柱,因为摩梭人是女主外,男主内。祖母的床很窄,客厅里供奉着火神。墙上雕刻都是舅舅在祖母当选之后,手工雕刻送给祖母的。

祖母屋里还有一个小门,叫生死门。家中有人过世,就会把尸体包裹成婴儿状,放入生死门后的小屋里。家中的阿妹生孩子也是要去生死门后的屋子里生,生完之后才能出来。而且摩梭阿妹生孩子是蹲着生的,生完休息三四天就要下地干活了。

因为祖母屋是比较尊贵的。所以就不能拍照。介绍完以后阿妹就开始介绍他们的银器。说摩梭有好多土房子。阿妹成年的时候舅舅会送银腰带。阿妹和阿哥定情的时候,阿哥送的是银梳子。好吧。我们买了银梳子,四个银手镯,还有银戒指啥的。花了5000多。。啊啊啊啊。收不住手啊。摩梭阿妹卖的银子是22.8一克。说所有的钱都会给村里的小学。

在摩梭阿妹家家访完之后。就继续去欣赏泸沽湖的美景。还做了猪槽船。在情人滩拍照。在这里拍照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我到现在还挺后悔的事。因为去泸沽湖之前,就有朋友和我说,在那里会有很多小孩拎着苹果要你买,路上导游也说了。说那个是酸苹果,我们吃了不适应有可能会拉肚子。所以就不要理他们。所以我就一直记着这个事,在情人滩的时候我正在带我爸妈拍照。就有一个小男孩,脏兮兮的。脸上黑黑的,拿着苹果和一袋不知道什么的东西一直跟在我们后面要我们买。这样就弄的我不能拍照。因为他一直在。所以我就有点生气。说我们不买。他就一直说买一点吧。买一点吧。这时候我爸就说那买一点吧。我就说。导游都说了不能买啊。我们都要走了。等到我爸拍我的时候,他还在我旁边。我就牛脾气上来了,就说你这样我真的生气了。你弄的我不能拍照了。我不买也不拍了。就走去大马路了。然后我一回头的时候,看到那个小男孩哭了。我就在那一瞬间就心揪起来了。就觉得我好坏啊。正好这个时候导游喊我们赶紧走,我就只有走了。可是在路上就一直想。觉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件特别伤害这个小男孩的事情。哎。

我们做上了返程的车。在路程中吃了中饭。回到丽江城里已经是七点多了

我们这次定的住宿是在束河古城旁的庆云村,走到束河古城只要十分钟左右。所以在路边拦了一个车,30块钱把我们送到了住的五路公交的终点站,走个五分钟就走到了我们定的沐佳小院。沐佳小院是一家纳西族人家的院子,他们把自己家的院子改成客栈。这一家人家都特别淳朴。人也超级好。小院子也非常美。

收拾好都已经八点了。大家都饿了。就在走去古镇的路上吃了牦牛肉火锅。肉的分量好足啊。还有老板的秘制酱料。这个火锅好吃到什么程序,好吃到店外面的一只超高超大的二哈闻到香味以后,跑到我们桌子旁边,怎么都不走。就是要吃肉骨头。笑死我了。

DAY5 古城晃晃悠悠的一天。

经过三天雪山和泸沽湖的奔波,今天我们安排的就是在古城晃晃悠悠的一天。早上睡个好觉之后,起来慢慢悠悠的在古城闲逛。

逛累了,就在大众点评网上有名的奶奶小厨吃了饭。
群英荟萃:就是各种菌菇一起炒啦。
油炸竹虫:第一次吃虫子!!挺脆的啊!!
奶奶小排:甜甜的。
清蒸雪山鱼:也不知道什么鱼。不过挺鲜的。
老板是个东北人。挺爽气的。

吃饱喝足继续逛,晃悠晃悠逛了九鼎龙潭。逛了三圣宫。
路过上了舌尖的中国的 包浆豆腐。好吧。我不太爱这个东西。

正好玩到四方街的时候,突然下雨了。其实我们这次出行的运气真的挺好的。因为一直都没有下雨。去雪山也只是小雨,最大的也就是这个下午下的大雨。

在旁边的店家等到雨稍微小了一点之后,我们冒着小雨回到客栈。还在路上买的五块钱一斤的大芒果!!古镇里也有很多卖芒果的,不过都比较贵,一般都十块钱一斤,或者是十二一斤。不过再古镇边缘有一个菜市场,里面的东西都超级便宜。芒果五块钱一斤!!买了四个才11块钱!!

下着雨,我们就在客栈打打牌,听听雨声,悠闲的不得了。

等到雨停之后,我们继续出门,去大研古城取第二天去大理的火车票,顺便逛一下。还在路边的超市买了3块钱一斤的蓝莓葡萄!!真的是便宜到爆!!顺便逛了一下大水车,这里说一下。去大研古城是每个人要交80块钱的古城维护费的。因为我们这次前两天不管是第一天飞机到,还是雪山回来。我们都是大概晚上才到的古城。这个时候。检查古维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所以我们就一直没有买古维。而且平时去雪山是必检查古维的。不过这两个月么检查我们就一直么买。最后一天肯定更不会买啦。所以我们就在大水车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丽江随处可见的纳西族文字真的很可爱。

超级可爱的对联。

逛到累了坐公交回家。第一次坐公交做一半。司机去加油。好悠闲啊。

晚上就在客栈旁边的一家川香园吃了川菜。小小的馆子,么想到又便宜又好吃!!!真的是太好吃了!!大盘鸡!回锅肉!肉末茄子!!一扫光!!

DAY6 大理,我们竟然赶上了火把节!

丽江大理我们选择了做火车。因为汽车需要三个半小时,而火车只用一个小时40分钟。所以当然是火车啦。一大早,客栈小哥就送我们去火车站。一车70块钱。离开丽江的时候下着蒙蒙细雨,小哥说你们怎么今天走啊。今天是火把节啊。我们还有点遗憾。么想到今天在大理也碰上了盛大的火把节。

火车是卧铺改的。其中有个小插曲,就是对面有一对母女,其实他们是抱团游的。结果中途退团了。当时他们补了一张卧铺票。是女儿在睡着。过了一会。妈妈就上去喊女儿下来坐一会。让他睡一会。说自己昨晚也没有睡觉。结果,那个女儿完全不让,就说自己困。连妈妈坐在上面都说你挤到我了。我都惊呆了好吗。现在的小孩都这么不孝顺了?而且那个妈妈说你怎么这么自私。明明报了团。非要自己住其他的宾馆。非要退团,浪费钱,巴拉巴拉的。不为别人着想,结果那个女儿说我就是为了别人着想才要退团。我就是不能和那些人一起玩。哎。现在的小孩啊。太不懂事。太自我。

我们是早上八点的车。大概不到十点就到了。昨晚就联系好大理的客栈的接车。从火车站到客栈是50一个车。我们的客栈是大理等你客栈。在靠近大理古镇南门的客栈。到了客栈就问了老板去昆明是汽车票在哪买。结果老板和我们说就在离客栈200里的地方就是旅游汽车站。直接在那买,在那坐车就可以了。我和爸爸就先去把去昆明的汽车票买好了。因为去昆明的火车要7个半小时,而汽车就要四五个小时,我们就决定去昆明做汽车。去昆明的汽车有两种价格。因为车子不一样。我们选择了毕竟早的八点半的便宜的一班。一个人127块钱。

在客栈整理了一下。我们就去逛古镇啦~逛古镇先去吃饭饭啦!!今天中午吃的是菌菇火锅!!有名的方舟胖子厨房!点了跑山鸡火锅,烫了牛肝菌,桃花军。黄罗伞,白罗伞,见手青,还炒了一个青椒火腿牛肝菌。

七八月份是来云南吃菌菇的好季节,一直到十月份的时候菌菇才渐渐下市,本来爸妈还准备买点新鲜的菌菇回家。可是后来听了当地人的话,新鲜的带回家温度太高就不新鲜了。而那些菌菇干货很多都是用其他种类的菌菇冒充的,so 放弃了。

吃的饱饱的,我们就开始了大理古镇的晃悠。大理古镇我感觉比丽江古镇要小一些。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门。我们就一路在人民街,洋人街,逛逛小店,看看衣服,买买鞋子,吃吃小吃。

等快到傍晚的时候,我们看到街上好多人开始扛起木棍样的东西。家家户户门口竖起木棍,我们就问了问当地的人,原来今天是大理的火把节,火把节是白族和彝族人过的节日,节日当天家家户户都要点起火把。火把的火绕家里房子一周,祈求祝福。我们决定先去吃一顿。然后就去火把节玩。

结果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家私房菜竟然因为火把节关门。所以我们又换了大众点评网上评分很高的红利私厨,这也是一家白族人家。他家老奶奶还坐在院子里。搞笑的是,我妈妈和老奶奶说话。一个不会普通话。一个不会白族话,竟然鸡同鸭讲说了好久。他们家是按照点菜的台数来一台一台的上菜。所以我们等了好久。不过很好吃。
酸辣鱼:因为鲫鱼没有了,所以给我们换的小鱼,记不得鱼的名字啦。用的是木瓜调的酸味。
龙眼肉:第一次知道龙眼肉就是梅菜扣肉。
树皮炒蛋:第一次吃这玩意啊!!之前在泸沽湖看到!!以为是蛇皮!!吓死我了!

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了。店家热情的招待我们留下来玩。我们想了想,还是决定去风花雪月大酒店看那最大的火把。一路上全是火把。从来么见过这么热闹的玩火。我和妈妈在路边看到了一个超大的火把。就停下来拍照!结果就在这个时候!!一阵吵闹声!就一堆人向我们跑过来。不知道是男是女就开始摸我和我妈妈的脸!!吓死了!!摸完发现别人在笑,才发现他们是把火把烧完的灰抹在我们脸上,而他们的脸上早就已经漆黑的了。爸爸在后面笑的更是欢,妈妈还以为是抢包的,吓死了。半天才回过神来,也觉得很好玩。

一路上有摸人脸灰的,有围着火堆跳跃的。还有撒不知道什么粉,火把的火势就变得特别大的。超级HIGH。全城都沸腾了。

走到风花雪月大酒店旁边。我看到一根高高竖起的木棍。大概有十米左右。男男女女开始围着木棍转圈。我站在旁边拍照。一个男生说。你怎么这么淡定啊!就又把我的另外一边脸摸了个漆黑!!我被摸了一个腮帮胡子好吗!!!

玩到十点多钟。城里人还在HIGH。我们决定回去了。因为手机么电啦!!还要导航呢!稍微提一句,我们在玩的时候,旁边的警察叔叔,火警叔叔。一直在旁边看守,也是辛苦啊!

我和爸妈玩的都特别HIGH。因为么想到会碰上这么盛大的火把节。结果在回客栈的路上。看到了另外一个超大的火把。一群人在HIGH。其实一个中年男子就趁我们在拍照的时候跑过来。哈哈哈哈,把我爸爸脸上也抹上了!!还特别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那喝酒。大理人民真的是太热情了。因为已经快11点了。我们就回家了。回到客栈!那些灰,我硬是用洗面奶洗了四遍才洗干净!!

DAY7 下关风 上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今天按照计划是环洱海游的一天。因为我们一行五人,只有我一个人有驾照,而我对自己的开车水平又极度不自信。所以自驾肯定是不合适的。骑小电驴虽然浪漫,可是我觉得也太晒了。而且中间充电太浪费时间。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包车。而包车的价格又有各个版本,首先是昨天到大理从火车站接我们的司机师傅给出的最低价是450一天,然后昨天我们在古城看到有问到的价格是400,最后我们是在客栈旁边的小彩旗租车行定了一天300.我们本来想着这么便宜,如果是面包车也就认了。结果事实证明我们这300块实在是太值了!!不仅师傅人特别特别好,而且还是大众SUV。师傅一路都在和我们说各种民俗民风,还给我们介绍好吃的。最后还把我们送到我们想去的大理古镇农贸市场,人特别好。如果有谁想找我要联系方式,可是直接问我哦~

前一天租车的时候我们问租车行老板早上几点出发,老板说随便你们啊,八点九点都行我们就定了八点。结果早上来开车的张师傅说,你们怎么会起来这么早。一般都是十点出发的。大理当地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悠闲。哈哈不过后来我们也发现了出发的早的好处。那就是我们趁大部队还没有到达的时候就到了。这样拍照就没有人了啦~

包车的好处就是你想去哪玩就去哪玩,想在哪停就在哪停!

我们的第一站是三塔,因为崇圣寺的门票真的是太贵了。当场买是120/人。网上最便宜也要88.所以我们就在外面拍了一个照。

接着到了海舌公园。海舌公园是个半岛。形状就和一个舌头一样。门口有很多说拉着做马车的。说要1.5公里。其实根本没有这么远。走几分钟就到了。

在海舌公园里,拍照玩了一个多小时。海舌公园里的树上真的是有好多好多超级大的蜘蛛!!我最怕蜘蛛了!吓死了。

接着就到了喜洲古镇。这里有一件坑爹的事。就是喜洲古镇要一个人60的门票。买了门票以后有导游讲解,我本来以为这个门票是进整个古镇的门票。其实根本就不是。里面就是一个他们这边最大一户人家杨家两个院子!!就两个院子。一小节路!其他都没有了!哎!不过进去听听导游说的也算是知道了好多习俗。

看了三道茶表演。喝了三道茶:苦茶,甜茶,回味茶。

这是白族的喜屋。所有姑娘出嫁都从这件房子嫁出去。房门口挂了镜子,筷子和一个圆圆的竹子弄的东西。寓意就是尽快生。

这是主屋。白族人家的门口就能看出来这家是金花当家还是阿鹏当家。如果大门上的雕刻是凤凰再上龙再下就是金花当家。金花当家。金花就要坐在左边。

开车的师傅和我们说。白族人家都是不分家,住在一起的。所以房子都特别大。白族人盖房子最注重的就是门脸。其次就是门旁边的壁,而壁上的题字就代表这家人的姓氏,像紫气东来就代表这家人姓李的~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以为是姓东啊!!

从这个大院子出来。师傅带我们去了真正的喜洲古镇。吃了有名的喜洲粑粑。咸的是葱花肉末的。十块钱一个。甜的是玫瑰花的,十五一个。师傅带我们去的是百年老店。甜的真的很甜。浓浓的玫瑰花酱香味。

我还吃了老冰棍,三块钱一个。师傅说以前就五分钱一个。

喜洲出发,我们前往双廊双廊算是我们整个环洱海行程中人最多的一个地方。路又堵。还碰到了一个三轮车和SUV的车祸。一群穿着民族服装的白族奶奶,集体捂着胸口坐在马路旁大喘气。在前往的路途中,我们碰到了好多美景。一路都是停下来拍拍拍。

到达双廊后,我们没有去古镇。直接去了玉几岛。妈妈想看杨丽萍的月亮宫。后来才知道月亮宫已经变成酒店了。最低消费一晚上4K。只有预定了才能进进去。好大排场啊!!在玉几岛我们还看到了一个看起来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用一个十厘米宽的布条绑在一个大桌子上。然后用自己的额头顶着布条,背着大桌子走。惊呆了。玉几岛要每个人十块钱的门票。进去就走了一圈。

这个玉几庵里面的佛像是大理国王的王后。我感觉是被打入冷宫的吧。。。

从玉几岛出来的路上路过了一大片荷花田。美到不行。远处的苍山上的云就如同一条龙一样飞在苍山上。

到处都有卖这种小虾饼的。四块钱买了一个。味道马马虎虎。

逛完双廊我们去了小普陀,超级小的一个小岛。远处都感觉不到他的存在。还在挖色镇转悠了一圈。

回来的路上,途径下关,师傅告诉我们昨天这里举行了六年一次的划龙舟比赛!么看到好可惜啊!!

因为自从昨晚吃了树皮炒蛋之后,妈妈就对那个树皮念念不忘。师傅告诉我们,树皮是一种蕨类,长在树上的,晒干了以后卖,可以炒着吃,凉拌吃都可以。妈妈就一定要买了带回家。所以师傅就把我们带到了大理古城靠近北门的农贸市场。这还真是大理深度游啊。最后妈妈买了四斤树皮!两斤树花!告诉一下大家,我们买的树皮是15一斤,树花是45一斤。

拎着超大袋的树皮和树花,我们从北门晃悠到了南门。一路上那个回头率。简直是破历史新高。

回到客栈一看!!天啊!!千算万算!!脸啊胳膊啊蹄子啊都涂了防晒!!就是脖子下面么涂!!!就晒成了这个鬼样子!!!心塞!!

到客栈整理好东西之后。我们就近吃了一顿饭。感觉大理每个饭店都挺好吃的啊!
酱爆螺丝肉:螺丝肉很多,很有味道。
掌中宝:这个一般。
青椒土豆丝和西红柿炒蛋是我妹的最爱。
还有酸辣鱼。这个没有昨天的好吃。

DAY8 昆明,让我们用过桥米线打卡。

因为我们定的是早上八点半的汽车,所以就早早起床去了车站。结果车子8.55才到!上车晃悠晃悠下午一点多到的昆明西部客运站。一下车我就对昆明这个城市喜欢不起来。汽车站的厕所还要钱?~!!想钱想疯了吗?而且还那么破!哼!姐不上了!姐做公交去酒店。还好有直达的公交。坐着公交晃悠着去酒店。一路上各种修地铁。

昆明我们住的是星宫酒店。选这个酒店是因为他离市中心比较近。而且门口就有直达机场的919B1号车。这个车是六点钟首发,一般四十分钟一班。13块钱一个人。

到酒店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出门去吃过桥米线啦。我们吃的是建新园。因为网上不是说过桥香是外地客人吃的吗。建新园是本地人吃的吗。哎。其实。好吧。也就那样。我对过桥米线不是特别感冒啦。好吧。我爸说。饵丝实在是太难吃了。哈哈哈哈哈

吃完米线,我们就去市中心逛了一逛。逛逛翠屏路步行街。还买了好多嘉华鲜花饼。我买的云腿月饼!好爱云腿月饼啊!大众点评还可以打8.8折!最搞笑的就是因为云南的水果很甜。妈妈和大姨想买一些带回家。结果问芒果都说十块钱。妈妈就觉得好贵啊。大理才五块钱呢。还说省会就是不一样。两倍价格呢!结果等妈妈和大姨回酒店休息,我和我爸在下面转悠的时候,我就又问了一家人。那个店主说十块钱一公斤,啥?啥?一公斤,在看其他水果店。单位都是一公斤!笑死我了。原来昆明这边都是用公斤来算的!!

果然逛了一会我们又开始吃第二顿了。找的酒店旁边的小饭店。别看是沿街小饭店,吃的人不少,看菜点菜。味道好。价格还便宜!

卤猪蹄:35.好软好糯。配的酱料也好吃。
土豆泥:15.我妹的爱。
西红柿炒蛋:15.也是我妹的爱。
回锅肉:25.好吃下饭!

DAY9 云南再见。回家迎接我们的是23度的温差。

因为我和爸妈的飞机是早上十点的。我妹和大姨是下午两点的飞机。所以我们早上分开退房了。因为怕昆明这边安检查的严,所以我们特地赶了早上六点的919B1。大概6.20上了919B1.开了半个多小时就到达了云南机场。

发现云南机场的东航真的是好多啊。自己打了登机牌后,办理登机,办登机的时候就有好多排队的人说什么自己来不及了。还好我们不急。慢悠悠。

过了安检之后还逛逛店,云南机场是我去过的第一个安检过后的厕所还要排队的机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

东航的飞机餐真的太难吃了。胡萝卜基本是生的。牛肉丸全是面粉。鹅鹅鹅饿。受不了。离开云南的时候因为是早上所以是14度。飞机降落在合肥的时候。报的室外温度是37度。23度的温差在我们一出机场就迎面袭来。大头来接我和爸妈。在去停车场的路上就一路喊,真的是太热了!我又要躲进空调房出不来了!

云南旅顺利的结束了。这次旅行真的一路都很顺利。虽然是雨季。可是我们的旅途中基本没有碰到大雨,而且还幸运的赶上了火把节。云南人民都超级热情好客。难怪很多人去了云南之后都留了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太凉快了!!每天看着朋友圈里说热的不行了的时候,我才17度。真的是避暑之行,下次再和爸妈去哪玩呢!!期待着!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04 17:44

食物用的什么滤镜APP啊

2016-08-04 17:47

引用 000 发表于 2016-08-04 17:47:11 的回复:

回复000:拍吃的我用的是Instagram~

2016-08-04 19:14

引用 chanyawang 发表于 2016-08-04 17:44:06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chanyawang:哈哈哈!我也是这样!

2016-08-04 19:14

引用 Cosine 发表于 2016-08-04 19:14:29 的回复:

拍吃的我用的是Instagram~

回复Cosine:谢谢

2016-08-05 09:36

不错的游记,已顶,礼尚往来哦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

2016-08-05 10:3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5 10:31:2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你写的也超棒!!顶了!!

2016-08-05 10:5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8 11:54

引用 winge 发表于 2016-08-08 11:54:08 的回复:

回复winge:对哒对哒!!不写下来过段时间就忘光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