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达里湖,乌兰布统,塞罕坝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均费用/1900RMB

谁在美丽的早晨
谁在这一首诗中
               ---海子 《献诗》

内蒙的草原一直都是我渴望去自驾的地方,我向往一望无垠通向天际的草原天路,我向往错综复杂的河流,我向往无所畏惧慢悠悠嚼着草横穿公路的牛羊,我向往漫山遍野金光灿灿的油菜花海,我向往夜幕降临漫天星河的草原天空。。。

行程与花销

全程大约1350公里
同行一共4个人,两男两女,我们租了一辆斯柯达野帝,从北京出发。这次旅程人均不到2000RMB。
7月22日: 北京-克什克滕旗经棚镇 全程650公里 住宿克什克滕天鹅湖大酒店
7月23日: 经棚-达里诺尔湖-经山线 全程100公里 住宿经棚镇悦享酒店
7月24日: 经棚-乌兰布统-塞罕坝 全程130公里  住宿赛罕金鼎假日酒店
7月25日: 塞罕坝-北京 全程450公里

关于租车与保险

每次出行或者玩一些比较危险的项目(比如滑雪,蹦极等)之前,我都会给自己买一份保险,单独保几天的那种几块钱的小额保险,心里有个底,还能安心一点。类似下图:

至于租车,现在有很多租车公司,我建议选择那种做了很多年的,比较有保障的公司,我们这次选择了一嗨租车
一开始租的不是SUV,是丰田凯美瑞,后来在临行前又觉得还是SUV更方便一点,临时换的斯柯达野帝这款车,其实如果去草原,我还是建议大家租一辆SUV比较安全,而且租车要尽早租,能租到便宜又高配的车型,越晚租价钱越高的其实。

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的小车,丑萌丑萌der···

关于讲价和住宿

这次旅行给我们的经验就是,确实是哪里都可以讲价,住的酒店基本都可以讲价到110元一间大床房,乌兰布统景区和塞罕坝景区的门票我们也是讲价下来4人300元进去的。但是达里湖的门票没有讲下来,120一个人原价进去的。
吃饭我们没有怎么讲价,只在塞罕坝的景区吃饭时老板给了我们7折的优惠,那里吃饭的地方太多,竞争激烈哈哈哈。
乌兰布统景区里的游乐项目我们也讲了价,骑马项目是我们找了一个当地的牧民大哥带着我们骑马,4个人300元,乌兰布统景区骑马特别贵,固定的路线有人牵着你走,最便宜的路线一个人100,也骑不了多久,所以还是直接去找牧民比较合适一些,牧民还教你怎么骑,带着你在草原上飞奔起来。
滑草我们也讲价了,收银的人看在那个牧民的面子上给了我们4个人玩两次一共200元的优惠(原价是50/人/次)。
所以去草原玩,带一个会讲价的妹纸很重要啊!

至于住宿,我们这回的经验是:不用事先在网上订住宿,如果订了,记得一定要买退房险。
我们这回把每一天的酒店都事先订好了,也没买退房险,结果第二天因为车胎破掉的原因,没能赶到第二天原计划住的地方,房费也没办法退回来。
我们去的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大量可以住宿的农家院和宾馆,并且都能讲价,讲下来的价格都比在网上订的便宜,所以建议直接去讲价住宿。

DAY1

我们4个人早上7点多从学校附近出发,因为是星期五,想要避开北京的早高峰,但是因为我们都没取现金,所以只得回趟学校取了现金,于是不可避免的遇上了早高峰,不过还好,出了北京一路高速还是很顺利的。

第一天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高速上,中间到休息区休息过几回,两个男生换着开车,通过这4天的锻炼,我们的车技大涨啊。一路高速效率很高。越往草原走,越多美景,路过一个油菜花田的时候,很多车都停在高速路边,大家下去拍照。

快到克什克滕旗的时候,有一段路在维修

我们大概在下午4点钟左右就到了经棚镇,在天鹅湖大酒店办理了入住,酒店条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排水系统貌似不是很好,之前看了别人的攻略说酒店都可以讲价,到了以后发现确实是可以的,不过我们事先在携程上预定好了,价钱感觉和讲价下来的钱也差不多,147一间房。

办好入住了以后,我们去经棚广场随便一家小店吃了烤串,那边口味感觉有点偏重一些,很多东西都有点过于咸了,最好吃的可能就是羊肉串了,并没有很便宜,3元一串,但是分量还是挺大的。
吃完饭我们回宾馆洗了个澡,又开车想去达达线看日落。
可惜山路比较多,太阳被挡住了,没办法看···

哈哈哈路边的小蚂蚱···

不过达达线太长了,我们决定还是明天走完比较好,天慢慢黑下来了,我们打算等银河出现!提到银河,真的是我的心结所在了,我一直都想拍一次银河或者星轨,但是一直都没成功过,上一次特意和好朋友们去了金山岭长城拍银河,结果晚上下雨了,嘤嘤嘤···
这一次天上万里无云的,估计能拍到银河吧···

于是我们在车里等到了9点半,四个人聊天还是很愉快的,出去看了看,银河还没有出现,但是星星真的很多,特别漂亮。

当我们满心欢喜以为再等等就能等到银河的时候···

东方升起了又大又圆的月亮!!!!!!!!

哎···所以我们就开车回去了···桑心···路上遇到的都是特别大的车,开起车来还是有点怕怕der···

DAY2

第二天早上,我们在天鹅湖酒店旁边的一家饺子馆吃的早饭,老板娘特别热情。肉包子很好吃,我们打包了好几个留着中午吃呢。小吕他们两个在饺子馆旁边的傻子王牛肉干店买了很多牛肉干,牛肉干挺贵的,100元一斤,塑封好的几块肉条,不过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我们开车直奔达达线,半路上有好多牛羊横穿马路,我们停了车和牛羊打招呼

然后发现我们停下的地方旁边是一条新修的还没有投入使用的公路,我们爬上去,照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玩够了以后,继续前行,到了达达线,那天的达达线还是一条正在修缮的公路,我们去的时候都是石子路,还没有压平成柏油马路,还好我们换了SUV,不然轿车真的不好走,达达线两边都是草原,好多牛羊,还有骑马放牧的人。我们还和当地的牧民聊天呢。

达达线走到头就到达里湖了,达里湖的门票我们讲不下来价钱,每人120RMB进去的,但是景区里真的很漂亮,我们先是去了湖边,湖像海那么大,看不到边。

游完湖大概下午1点多了,我们原计划是直接去乌兰布统景区里定好的酒店的,但是想一下门票钱那么贵,怎么着也得把达里湖的景点都走一遍才不亏啊,于是我们坐上了小观光车,上了山。
上山这一路简直太刺激了,司机的电瓶车开的飞起啊,就像坐过山车似的,山上景色很美,在高处看的达里湖更漂亮了。

风车这种东西远看特别美,但是站在风车下面,真心特别恐怖,就像小时候看教室头顶的电风扇一样,担心它会掉下来···

达里湖景区游完以后已经下午4点多了,我们开车出发奔向乌兰布统,开到经山线的时候下了下雨,因为是山路,所以我们开的很慢,但是没过一会雨就停了,还看到了双彩虹!

但是接下来的我们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经山线上走的时候,车子不小心碰到了路边一个很尖锐的石头,车胎侧面扎破了,漏气了,我们只能停车换备胎。
但是我们4个人没有一个人会换备胎,所以两个姑娘在路上拦住了一辆车,请了那辆车上的人帮忙换了,帮忙的是两个当地人,真的很热心。谢谢他们了!
换了备胎以后车子不能走那么远了,所以我们只得原路返回经棚镇修车然后住宿。

回到经棚已经9点多了,大部分汽修店都关门了,我们去了一个专门卖轮胎修轮胎的店修理轮胎,但是老板说我们的轮胎破损的是侧面,即使补上了也不能放心的跑高速,建议我们换一个新的轮胎···
我们商量了一下,还是安全第一,但是穷游出行一个新轮胎还是挺贵的,我们买了一个二手的米其林轮胎,花了240RMB.

汽修店的老板刚好也开了一家小宾馆,于是我们直接在他们家宾馆住下了,讲价讲到110一间房。
房间很干净也很大,但是还是排水系统不好,洗手间会有不好闻的味道,没有空调,靠着街道,会有很多车来车往的声音,反正凑合一夜也够了。

DAY3

第三天一早,我们就从经棚出发,开向乌兰布统。今天是个大晴天,经山线比昨天晚上好走了很多。走到经乌线的时候,路边有大片的油菜花田!特别漂亮。

中午11点左右,我们到了乌兰布统草原景区。景区进门是需要门票的,但是有很多农家院的人在门口招揽生意,我们和一个农家院的人商量了一下,他带我们进去,300元,就不用再门票了。
景区里商业化还是很严重的,绝对不用怕没得吃没得住,建设的像个城市一样,我们随便选了一家饭店吃了半扇烤羊排,还有一些小菜。内蒙这边的菜量都很大,一盘凉菜都会上一大盘,分量够10多个人吃了。
吃完饭,我们打算去骑马和滑草。
景区里骑马特别贵,我们去的是那个红山军马场,那里的收费标准是:有规定的路线(土路不是草原路),最便宜的路线一个人100元,大致能骑40分钟左右,如果想骑得远,就是200,300,400不等价钱。很贵而且很没意思。
于是小吕找了一个当地的开牧场的牧民,他可以带着我们骑马,4个人300元,他带着我们去草原上骑,挨个教我们骑,并且可以体验马儿飞奔的感觉!

骑完马,我们去滑草,滑草的售票员看在带我们骑马的大哥的面子上,门票也给了我们优惠,原价50元/人/次,我们200元4个人玩了两次。
滑草真的很好玩,,特别刺激。

玩完以后我们就开车出发去塞罕坝了。
塞罕坝乌兰布统挨着,但是分属两个不同的省,所以收两个门票钱···
塞罕坝的收费站比乌兰布统严格很多,我们以为这个门票没有商量的余地呢,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的现金用完了,小吕下车去找了一个人用支付宝换现金,然后换现金的时候和那个人商量了一下,还是300元把我们带了进去,没有收门票。哈哈哈,还是很幸运的。

进入塞罕坝以后,发现塞罕坝都是森林,几乎没有草原,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特别远,需要开车很久才能到。

我们在塞罕坝公园里吃了饭,那里饭店很多,竞争很激烈,路边都是拦车让去店里吃饭的人,所以老板为了留住我们,给我们打了7折。

晚饭吃完以后,我们想开车去逛逛公园,看看有没有景点,但是夜幕渐渐降临,森林变得恐怖起来了,车一路开着很吓人,我们开了能有40多公里,只看见了景区提示牌,也没见到一个景点,就一条森林公路走到头,最后还是原路开了回去,回来的时候还闹了一个乌龙。

原本常神是想慢慢开车等等看有没有银河可以拍,但是那天晚上云特别厚特别多,天上基本一个星星都看不见,所以只能作罢。

但是在回来的路上,开了一半常神发现我们后面好像跟了一辆摩托车。

我们加速,它也加速,我们减速它也减速,然后我们都有点害怕,怕摩托车上是坏人,但是我们开车都飙到80迈 100迈了也依然甩不掉它,所以我们更害怕了···
终于开到景区里人烟很多的住宅区以后,我们才停车看看到底是何方神圣。

结果!是一辆小皮卡!坏了一个车灯,只剩一个车灯是亮的,远看像一个摩托车···

晚上,我们住在赛罕金鼎酒店,之前在网上订的房间,335一间,去了以后发现订贵了,房间可以讲价的,最多200就可以住。
但是酒店条件还是很好的,落地窗外就是森林,很漂亮。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空调。

DAY4

因为我们订的酒店包含早餐,所以我们早上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然后收拾好东西,就打算去逛一下这个森林公园···
但是不巧的是,下了大雨,所以我们也没去几个地方就开车回京了。

我们事先准备了雨衣和鞋套,感觉还是挺有用的,出去玩打伞没什么用,因为风很大,还是雨衣比较好用,我们穿着雨衣去了月亮湖,月亮湖旁边就是还珠格格的外景拍摄地。

雨越下越大,通向塞罕坝景点的路变得泥泞不堪不好走,所以我们放弃接着看风景,选择了回家。

回去走的是围场县那边的高速,回北京的过路费依然是170元。

这次的旅行就结束了,回味无穷,虽然还是没有拍到银河,但是真的过了很开心的4天。
这四天里我们4个人一起吃饭一起玩,晚上还一起打德州扑克,走了那么多地方,见到了那么多美丽的风景,晒黑了,玩累了,开心了,享受了~

再见,内蒙,我们还会再来玩的!

2016-08-04 21:13

2016-08-05 08:3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05 11: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