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温州苍南i am here !

RyanWang (杭州) LV.12
2016-08-04 15:10 2101/8
  • 出发时间/2016-07-29

其他我的游记推荐:

吴哥の古迹,高棉の微笑,探寻神秘古老的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5694632.html

Thailand I miss U 两只大学狗的第一次出国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541694.html

累断双腿,只为看尽你的美! 冬日の黄山 http://www.mafengwo.cn/i/5545920.html

版权声明

本游记所有文字及图片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王家辉 Ryan·Wang,18458390873@163.com)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之权利。如需刊载于商业用途,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谢谢合作。

2016年7月29—2016年8月1日

地点:温州苍南,矾山镇

出行人员:桦少 & 桦少表弟 & Ryan

PS.桦少他们害羞,不愿爆照,故只能放上本人挫照一张,大家见谅。。。

人均消费:1000

交通

从嘉善南站出发,动车直达苍南站,车程大约4个半小时,(毕竟从浙江的最北端到最南端。。。)车票174元,(有点小贵,不过动车还是挺舒服的,如果嫌时间长或者不习惯动车的可以考虑杭州或者上海乘飞机到温州机场。。。)
  在苍南日常出行坐马自达(一种小型的三轮摩托,价格一趟5到10块),去大一点景点有小型巴士,价格一趟12块左右。

酒店

由于是室友家乡,所以第一晚住在室友家,乡村中的老房子,四面环山,早上起床空气很清新,晚上的乡村小镇很宁静,天空中可以看到很多星星,对于我这种从小生活在城市孩子很难得一见。叔叔阿姨非常热情,担心我没空调会热。不过在大山的包围下,似乎热气都被阻隔了。而且竟然没有蚊子,好神奇!
  第二个晚上,由于不想再麻烦室友家人,我住在小镇的民宿,100一个晚上,有空调,能洗热水澡,很实惠。老板很热情,打开好几间房让我挑。
  最后一晚在苍南县过夜,住的比较好,叫新画面主题酒店,装修很有日式风格,很精致。只不过有个小插曲,不知道是不是受G20影响,半夜睡着突然接到前台电话,说派出所来查房,问我房间现在有几位。。。。。。。。。真尼玛尴尬!
                               拜托,这里是中国,我可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吗 !

前言

泰国回来,大半个月蹲在家,每天生活千篇一律,除了跑步就是吉他,手指和屁股都长老茧了,看着朋友圈里大家东南西北到处飞,简直羡慕嫉妒恨啊!这不,有一天晚上和室友聊天,他说他放假到家一个多月了,一趟远门没出过,每天生活也是循环循环再循环,怪无聊的。我当时随口一说,不如我来你家乡转转吧。 没想到室友当场同意,正好我也没去过温州,借此机会去浙南看看。
  打开携程定好车票,又习惯性的打开马蜂窝搜索 苍南 ,发现玩的地方不多,就一个渔寮海滩挺有名的,于是我又问室友你家乡有啥景点吗,他说那里大的景点不多,旁边有名的就是玉苍山和南雁荡山,不过本来我的行程天数就不多(预算不够。。。)这几个主要景区走走应该可以了。
  由于有当地人带,所以这次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多,事实证明我室友和他表弟的导游工作还是不错的!在此为他们点个赞!
  好了,扯得差不多了,下面开始进入正题!

Day 1 第一天

上午11.22的动车,早早得起床,再检查了一遍行李,中饭买了俩包子,在动车站啃了当午饭。这里顺便吐槽下,由于G20 的关系,现在浙江的动车安检很严格,建议大家出行要提早,免得安检耽误时间。
  11.30坐上动车,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的动车,由于苍南不是终点站,为了防止睡着了而错过站,我还设了闹钟,笑===
  大约15.00左右,到达苍南,下车后,室友桦少和他表弟早已在出口等待我。一番寒暄后,我们先乘马自达到达汽车站,这里是苍南的交通枢纽,几乎去每个镇的车子都在这里出发和换乘,价格差不多,基本12块左右。
  我们坐到矾山的小巴车,车程30分钟左右,路上大部分都是山路,九曲十八弯啊,不过车很少,让人有种像在普吉岛山路飙摩托的冲动。。。可惜桦少家没摩托,==笑。
  另外矾山镇的经济主要靠盛产明矾(不然也不叫矾山了),所以路上有看到很多大烟囱的建筑,据室友说是烧矾的,他还说他们矾山可是全中国明矾储存量最大的呢! 真的假的? 这么牛逼!!!
  一路坐车一路聊,不一会就到了,下车后,先去室友家把行李放掉,然后出来在整个小镇逛了一圈,吃个晚饭。这里说一下我对矾山镇的第一印象,首先,这个小镇是建在上中,四面环山,甚至有时从家里到集市都要翻过一座小山,真的是动不动就要翻山越岭的节奏,不过听桦少说这几年好多建筑都是把山砍了建的,吓。。。
  傍晚的广场气温凉爽,听说晚上这里会挤满大妈团跳广场舞,不愧是新一代“国粹”。。。

走的累了,来一杯仙草,原谅我第一次吃这个东西,味道感觉和龟苓膏有点像,不过它这个有透明的和黑色的两种,我不喜欢加糖,就喜欢这种凉中带苦的感觉!

晚上7点多,我们前往第一个景点,福德湾,听名字你一定会和我一样以为它是在海边或者周围是水的地方,但事实正好相反,它是在山上,而且是一条老街,有点屯溪老街的感觉,但特色是它在山上,我们上去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原谅我手机夜拍差,但实际的感觉真的很棒,零星的客栈加上弯弯的山路别有一番情调。

山不高,不一会就登上了山顶,抬头可见一颗颗明亮的星星,低头可见一处处暖暖的灯火,相互照应,别有一番罗曼提克。

下山的路上,在一家客栈买了一块当地的“特产”——明矾,留作纪念,哈哈。

回到老街,我们的肚子又饿了,于是桦少二话不说,带我去吃当地的特色美食——肉燕,说道这肉燕,我又是第一次吃,听名字感觉应该跟燕子有关,燕子肉?可惜不是,端上来的时候看起来像馄饨,但是皮是透明的,一口下去肉质紧实,皮子丝滑有弹性,配合浓浓的黑胡椒汤底,让人回味无穷。
  桦少看我这的这么津津有味,开始为我解说,原来这盘所谓的肉燕真正指的其实是“混沌皮”,就是我之前说的透明的那层,然而特色的地方在于,它并不像我们传统的混沌皮那样单纯用面粉做的,它由面粉和猪肉混在一起,不停地敲打,就像做年糕一样,这样就可以做出透明的质地,加上丝滑富有弹性的口感,外加这道又荤又素的美味佳肴。
  除了做混沌,单用肉燕皮还可以做肉燕面,看起来和凉粉一样,但比它细,比它好吃,原谅我吃货嘴馋,又点了一碗尝尝,米道老好的!!!
  吃完这么好吃的东西,我赶紧百度它的来历,原来相传,早在明朝 嘉靖年间,福建 浦城县有位告老还乡的御史大人,家居山区,吃多了山珍便觉流于平淡。于是,他家厨师取猪腿的瘦肉,用木棒打成肉泥,掺上适量的蕃薯粉,擀成纸片般薄,切成三寸见方的小块,包上肉馅,做成扁食,煮熟配汤吃。御史大人吃在嘴里只觉滑嫩清脆,淳香沁人,连呼“大妙”,忙问是什么点心,那厨师因其形如飞燕而信口说“扁肉燕”。后扁肉燕与鸭蛋共煮,因福州话里鸭蛋与“压乱”、“压浪”谐音,寓意“太平”,而又有“太平燕”之说。
  真是又饱口福,又涨见识。

吃饱啦,下山,中途路过一个矿洞,尼玛,这下可算是感受到了什么是大自然的空调,光是站在洞口几分钟,我就冻得全身哆嗦,桦少说这里冬暖夏凉,炎热的午后经常有人搬着凳子坐在洞口,吹着“空调”,聊天,连电费都省了,哈哈。

第一天的行程虽然车程长有点累,但在美景美食的补充下,满血满魔原地复活,非常满意,愿接下来的几天越来越有意思!

Day 第二天

桦少家一觉醒来,大山里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早饭来了一晚牛肉面,贼香!
  今天上午我们要去鹤顶山,鹤顶山顾名思义,形如鹤顶而闻名,满山苍翠,山顶上伫立着风力发电场的35根风力发电机犹如擎天巨柱,直插云霄,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从矾山镇坐马自达到达半山腰,然后步行上山,一路上怪石嶙峋,花草茂盛,奇峰异石,想象万千,登高远眺,云海茫茫直达海天之际,游目骋怀,邻近城乡尽收眼底,山顶还有好多茶园,勤劳的茶工们在细心的护理着。上午的太阳不大,走在这山上的大道上,让人情不自禁地哼起小曲!

山顶有个人工湖,叫天湖,不大,但围着这个湖有个野营基地,里面设施挺多,但不知为何人却很少,一问才知道去年这里出了事故,所以人气一下跌倒谷底,不过晚上的时候还是又不少当地居民来这乘凉休闲。

顺着这个坡上去可以到达一个看起来像烽火台一样的观景台,登上一览,美景尽收眼底。

玩好后,桦少老爸来接我们去吃饭,吃过饭,我会旅馆洗了个澡,小眯一会。

下午3点,太阳没那么毒了,我们准备出发去渔寮海滩看看,据说那里是苍南最有名的景点,正好,桦少的家里人也无事,于是我们开着商务车,小型自驾游。
  从矾山镇到渔寮有点远,路程大约1个半小时,中间还要穿过很多隧道。
  差不多5点到达传说中的渔寮海滩,海滩不大,旁边就是山,山上有一个娱乐项目叫滑伞,和泰国滑翔伞不同,它是从山顶跳下来,和普通的高空跳伞差不多,不过不用担心,因为教练会带着你一起跳,帮你开伞包。对于喜欢尝试新鲜刺激的我来说怎会没兴趣,可惜一听那价格。。。。。。。好吧,中国果然人傻钱多,我还是默默存钱去泰国玩吧。。。
  再来说说海滩吧,可能是半个月前刚去了普吉岛,这里的水质和那里比明显不那么清澈,也没那里干净,当然没办法,中国嘛,你懂得。但是沙子真的很细很软,走在上面有种海绵般的感觉,闭上眼,呼吸着海风,仿佛又回到了卡塔海滩,另外在海滩上可以捡到好多贝壳洁白的,闪闪的!

我们一开始是不打算下水的,因为我这次来没带泳裤,而且这里人还是比较多的,游完泳洗澡麻烦,不过桦少他们可憋不住,管他三七二十一,脱了上衣,穿着运动裤就下水了。我看他俩在水里游得这么痛快,也不管这么多了,穿着我的沙滩裤一个猛子钻了下去。
  海水浮力不大,可能是近海的原因,闲得蛋疼的我还尝了一口水,果然,中国的海水除了咸还带着一股苦味,至于为什么,不解释!
  游了1个小时,我们看天色不早了,就上岸洗澡去啦,热心的桦少妈妈看我们没替换的裤子,就帮我们每人新买了一条沙滩裤,真是太感谢了。

整理完东西,桦少爸爸又开车带我们我们去吃海鲜,原谅我吃的太嗨,忘了拍照,炸肉燕和野菜饺子真的好吃到爆!!!
  吃饱喝足,我们愉快的回去了,今天一天又非常充实,感谢桦少一家的盛情款待,thx so much !

DAY 3 第三天

昨天又是山又是海的玩的比较累,今天睡到自然醒,起床退房,去吃个早点。
   今天是苍南之行的最后一站——南雁荡山雁荡山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它有三个部分,最北面是大雁荡山,动车站直达山脚下,著名的大小龙湫就在这里,然后往南是中雁荡山,在乐清。在南面就是南雁荡山了,南雁荡山比较小,但很精致,著名的景点就是东西洞。另外南雁荡山边上就是玉苍山,是苍南的第二大景点,不过据说交通比较麻烦,而且最值得看的雾海在早上,所以这次没有去,下次有机会再来看看吧。
   好的,11点左右,我和桦少的家人告别,坐上从矾山坐到灵溪的小巴,到达灵溪,先到宾馆把东西放掉,一起吃个午饭,大约下午2点左右,我们出发前往南雁荡山
   从灵溪汽车站直接做到南雁的小巴,一站到底,车程1小时左右,到达山脚下,今天的天气不错,阳光明媚,气温正好,适合爬山。上山有缆车,看着有点刺激,坐上缆车一路向上,这里的水真清澈,好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山脚下的人家,有时候很羡慕他们离大自然这么近。

到达半山腰,看到第一个景点,原谅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沿着苍翠的山路向上,到达会文书院

接着一路向西,穿过一条小溪

小溪对面就是西洞风景区了,往上爬,就能看到西洞的标志

回身一看,美景尽收眼底!

接着往上,就到达仙姑洞了,它其实就是个道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上个香。

换个方向,就到了云关,有点像杭州的一线天,超风凉,你可以坐下乘凉,喝杯仙草。

接着我们原路返回,路过羽仙亭,小坐一下,不知道会不会羽化成仙,哈哈

原本计划今天南雁荡山游个遍,现在就剩东洞那边的观音洞和一线天了,爬了三分之二,桦少他们突然得知最晚一班回矾山的车子是18.00,无奈,只能放弃,下山。。。好可惜,不知道这里的一线天和杭州的比怎么样?

坐着下山的缆车,感受着 翠绿的山配和碧绿的水,清水衬托着青山!

下山后,乘坐之前的小巴,回到灵溪镇,一个下午爬山我们几个都饿了,去苍南银泰搓一顿,我最爱的泰国料理,菠萝饭配上黄咖喱虾,绝了!

吃过饭,和桦少他们告别,我就回酒店休息了,明天上午的动车回家,总结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唐突,但很充实,苍南虽小,景点却不少,有山有海,又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
  最后再次感谢桦少一家热心的接待,有机会也来我家乡转转,虽然没有苍南美,但也够带你飞了,哈哈!

life is too short so everytime we should enjoy it

E N D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4 16:26

2016-08-04 17:22

引用 zsluyuzs 发表于 2016-08-04 16:26:33 的回复:

回复zsluyuzs:谢谢亲的赞赏,其实我的文笔还有待加强,摄影技术也有待提高

2016-08-04 18:53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04 17:22:30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谢谢

2016-08-04 18:5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8 10:55

不错

2016-08-08 19:53

引用 哎呀lily 发表于 2016-08-08 10:55:3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哎呀lily:谢谢,其实苍南的优势我觉得在于开发少,没有特别大的工厂,所以绿色的环境保养的不错

2016-08-09 16:49

引用 Mrd 发表于 2016-08-08 19:53: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