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邂逅梦里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7-23
题目

自从上大学开始,我们一家就计划着甘南之旅,但因为种种原因耽搁,直到今年我大学毕业,这一梦想才最终实现。在去之前,我看了很多网友拍摄的照片,读了不少文艺青年们写的游记,在心驰神往之余,也有些许担心,担心梦中的甘南与现实的甘南有落差,好在八天的行程结束,惊喜远远比失望要多:如梦似幻的尕海湖,天青色等烟雨的花湖,牛羊成群、云霞满天的桑科草原,云雾缭绕宛如仙境的扎尕那,以及青海贵德清澈的黄河和七彩丹霞都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的柔情与刚强,但是高原地带地形复杂、天气多变,景点分散,因此旅途中的舟车劳顿是难以避免的,总的来说,这次旅行给了我们一个逃离酷暑的机会,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上,我领略到了不可辜负的人间美景。

关于行程

尕海湖:夕阳与草原交辉,落霞与孤鹜齐飞

尕海湖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到达尕海湖已是傍晚时分,然而阳光依旧灿烈如金,照耀着茫茫草原,五彩经幡随风飘扬,白云在蓝天上翻滚成棉絮的模样,一条木质的栈道蜿蜒向前直到湖边,不多时,湖面上便泛起了红色的波澜,似霞光,似水藻,水鸟掠过湖面,使我马上联想到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虽说7月正值盛夏,但相对于高海拔的西北,也许正是秋光初现吧。与尕海湖的相见,内心充满了震撼,这种震撼不仅来源于眼前所见到的美景,更来源于大自然神奇的创造力,轻描淡写便勾勒出一幅绚丽的图画。

天青色等烟雨,我在花湖等你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草原的深处,提起若尔盖,很多人想到了当年的红军过草地,曾经的这里布满沼泽,留下了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如今的这里已经成为了旅游胜地,远道而来的人们欣赏着如画的美景,缅怀着那段艰难却又光辉的岁月。
       沿着公路前进,两边是连绵起伏的草原,牦牛和羊群像珍珠一般散落于地,天色并不像前一天那样明媚,反倒是薄雾浓云,风雨欲来,虽然这样的天气使照片的色彩看起来有些阴沉,但实际的景色却别有风味。远处的峰峦横起一道山岚,如同一条白色的哈达欢迎着远方的客人。

进入花湖景区,看到了茂盛的绿草在湖水里散落着,一条小河在草地上缓缓流过,远处的青山被薄雾笼罩着,雾气氤氲,仙气蒸腾。站在观景台眺望湖水,天边的阴云已经与水面相接,寒冷的风吹着芦苇,吹着浩淼的湖水,一支小船孤零零地飘在水面,谁说草原都是辽阔洒脱、无忧无虑?在花湖,我感受到了属于高山草原的凄美,一份与“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相通的凄美。这样的美,依旧很动人。

扎尕那: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扎尕那位于甘南迭部县,不同于连绵起伏的草原,这里是一片原始森林。幽静的山谷中,一条白龙江奔腾其间,两岸是奇峰怪石和郁郁葱葱的山林。当时恰巧下起了濛濛细雨,雾气和云烟也蒸腾了起来,整个山谷变得更加空灵,宛如仙境,我们一行人都感叹:山里面一定住着神仙。听当地的导游说,扎尕那是近几年才开发的景区,各项设施还亟待完善,因此不收门票,每人只用交10元的卫生费就可以了。

郎木寺:一个人的朝圣路

四川甘肃各有一个郎木寺,我们去的是位于甘肃郎木寺。和一般的寺庙的不同,郎木寺更像是一个坐拥许多寺庙的小镇。金灿灿的庙宇,红褐色的墙壁,围着寺庙转圈的藏传佛教信徒,让走进这里的我们感受到了一份虔诚。朝圣的路上看似人来人往,其实归根结底都是一个人的朝圣路,是在信仰的力量支撑下走过的路。也许这条路在我们看来血泪交织,但对于那些信徒来说,这条路却承载着生命的意义。
        爬上了最高点,可以俯瞰山下的村庄。五颜六色的房屋星罗棋布地点缀在碧绿的草地上,天空慢慢放晴,一幅欧式乡村图跃然于眼前,“东方小瑞士”的美誉大概来源于此吧。

桑科草原:骑马,跳舞,看日落

进入桑科草原,一路碧草如茵,繁花开遍,感觉美景仿佛要从心里溢出,怎么也看不完,怎么也看不够。到达了一个农家乐,大家进去骑马,40块钱大概可以骑半小时。第一次体会在马背上的颠簸,一路被吓得哇哇大叫,藏族小伙一直在安抚我说,没事没事。我也由此想到了那句耳熟能详的歌词: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草原上的日落也很与众不同,有一种气吞山河的气势。许多人印象中的落日是夕阳的余晖洒满大地原野,太阳慢慢隐退自己耀眼的光芒,留下晚霞满天。然而草原上的落日十分干脆直接,深灰色的云彩遮天蔽日,硬是把太阳赶到自己身后,紧接着,凛冽的风便吹了起来,我们不得不穿上厚衣服。夜幕降临,篝火点燃了,大家跟随着藏族的音乐翩翩起舞,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寂静的大草原也有了一丝喧嚣。

拉卜楞寺:灵魂在这里净化,愿天下无贼

拉卜楞寺兴建于公元1709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来,这座著名的寺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默默无闻,直到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天下无贼》上映后,拉卜楞寺才走入了大众的视野。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夏河县,这里早晚温差很大,早晨出门时只有5度,到了中午就有20多度,强烈的日光照射让人睁不开眼,温度越来越高,衣服也从棉衣换到了单衣。

碧空如洗,万里无云,低矮的山峦映衬着世界最长转经廊,虔诚的信徒在它的脚下匍匐。

斑驳的墙壁,盘旋的飞鸟,泥泞的小路,似乎在轻声呢喃,细诉这百年来的历史与故事。

青海贵德:七彩丹霞与清清黄河

贵德县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很不错,小城虽然在西部内陆,却多了一些柔美和亲切。路两边粗壮的柳树,掩映着古城门,仿佛能看到千年以前浩荡的马车拉着货物从这里进出,昔日的繁华喧闹如今变得安详和睦。晨光熹微,红灯笼和远山融为一体,凉爽的微风吹拂着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古城。

进入贵德县,两边的山都呈现出丹霞地貌的特点,在阳光的照射下,颜色绚丽夺目。进入贵德县,黄河也变得十分清澈,有一句话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朱红色的山峰和碧绿的水相映成趣,也实在是少见的美景。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主要展示的阿什贡七彩丛锋的丹霞地貌,门票80元,需要乘坐电瓶车才能进入主景区。当时的天气比较好,虽然有些炎热,但蓝天白云,空气清新,使整座峰丛显得更加壮丽。

云无心以出岫

水车广场也是贵德必去的景点,可惜的是前几天一直下雨,看到的黄河也有些浑浊,不过在进入贵德境内的山路上,确实看到了能与九寨沟媲美的黄河,一汪碧水,似乎可以一眼望穿。水车广场上还有著名的黄河少女雕像,恬静的少女带着羞涩,坐在河边,守护着黄河母亲。

兰州:来一碗牛肉面

兰州人只有早餐和午餐的时候吃拉面,我们当时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发现很多店里都不做了,因为汤头在白天的时候最好,所以第二天早晨,我们才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兰州拉面,因为在西北的这几天,几乎没吃过面条,都是米饭,而且由于海拔高,米饭也不是很熟,所以经常觉得胃疼。。。兰州的牛肉面确实与内地的味道不太一样。6块钱一碗面,再加一小盘7块钱的牛肉,红红的辣椒油其实并不辣,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咸。。。西北地区的饭菜都偏咸。P.S.这家牛肉面名叫马队长牛肉面。

下图中的中山桥是兰州的标志性建筑,很有年代感,复古典雅,让我想起了上海的《情深深雨蒙蒙》里的那座桥只不过电视剧里的桥下面是扬子江,而这里流淌的是黄河。到了这里,我才真切地感受到黄河名字的由来,真的如同泥浆一样翻滚着,和上游的贵德黄河天差地别。

百闻不如一见的羊皮筏子!乘坐羊皮筏横渡黄河也是这里的特色,也许很多人觉得它看起来很不安全,但其实这种古老原始的筏子安全性很高的。一条筏上坐4-6个人,一个人80元,还是不便宜哦,毕竟是靠人力的。

以为水车博览园里会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水车,但其实就这两个不过非常大,工艺精湛,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一看。

黄河母亲雕塑,青海那个是黄河少女雕塑。我发现身处黄河边的地方对黄河总是有解不开的情结,他们深爱着这位滋养黄河两岸人民几千年的母亲。

最后一站来到了甘肃省博物馆,著名的“马踏飞燕”就藏于此馆内,是镇馆之宝,喜爱文物的朋友们不要错过。“马踏飞燕”是东汉出土的青铜器,以精美传神的做工和高超的文物价值闻名于世,中国旅游的标志就是以此为原型。

一些精美的展品

旅游小贴士

1.甘南地区海拔较高,即使是夏季也需要带上厚衣服,冲锋衣不可少。同时还要做好防晒,高原地区紫外线照射强烈。
2.这里地形复杂,路况也很难把握,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在青海境内因为限高屡屡绕道,所以去青海还是自驾好。

结语

短短的几天甘南之行让我在电脑前又慢慢回味了一遍,虽然长途跋涉,舟车劳顿,旅途中也遇到了许多难以预料的事情,但我还是相信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过的那句话:“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际见到的风景才更加令人难忘。在我们一行人望眼欲穿之时,甘南的美景终于呈现于眼前,我们惊叹、欢呼,正是那种风雨之后见彩虹的心情。其实世间不缺少美景,发现美的过程说难不难,说易不易,需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份发现美的耐心,这样,即使处在熟悉的环境中也能发现许多小惊喜,即使翻山越岭奔赴千里之外也不会让自己的心灵疲惫。我相信,这一双眼睛和这一份耐心足以让你看遍世间美景。

首顶

2016-08-04 15:30

楼主游记写的好棒啊,请问下楼主这次出行大概花了多少钱啊?

2016-08-04 15:31

很漂亮

2016-08-04 15:45

送上第3顶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4 15:31:3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好棒啊,请问下楼主这次出行大概花了多少钱啊?

回复狗剩儿:3500左右吧

2016-08-04 15:46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8-04 15:45:53 的回复:

送上第3顶

回复drf:

2016-08-04 15:46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8-04 15:45:18 的回复:

很漂亮

回复drf:(

2016-08-04 15:47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8-04 15:30:07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小山:

2016-08-04 15:47

很棒的游记,不得不顶

2016-08-04 16:15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8-04 16:15:42 的回复:

回复张小崔:

2016-08-04 16:19

一直很想去甘南

2016-08-04 17:13

2016-08-04 17:48

2016-08-04 21:10

难忘的毕业旅行

2016-08-05 10:2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04 21:10:47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8-05 11:0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5 10:27:08 的回复:

难忘的毕业旅行

回复Little Rebel:嗯嗯

2016-08-05 11:04

引用 ※晨雨初听※ 的图片:

漂亮!你们是自驾游吗?介绍一下路线吧。棒棒哒!